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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动词活用变化规则及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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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14: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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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g) R9 i5 g  M. [7 p一,未然形& x6 }8 ]8 y" M0 B' n* M
1 变化规则6 ]" b: Z$ h9 u$ x3 \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5 _) T  E" B" \  C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1 v* O8 P2 K9 o. j/ ^. J+ g: H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W) J5 e+ `# n! q# w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4 z7 ^' v# @$ U$ u. W8 j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7 u0 }- \( F3 t2 ?/ l' v0 z# h( o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P* p- i8 L7 }* {% [8 n# e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M7 y' j9 C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W4 j6 n" h2 f1 K: W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W4 Y0 y& N# Y$ U7 w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6 j$ K& d* Z. M5 y# S$ e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6 |% x# A( |+ b, s9 ^" n# B$ ?. H-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7 P+ j6 l0 g% e7 s/ a- {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8 @( Y% _5 E3 z4 x2 Y
する==し、さ、せ。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N: o1 P/ |6 }: _. M& c, P7 N' _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来る(くる)==こ
: R1 v+ Z' B* F  @! o2 各种实用例
- I5 K4 E2 i; SA 否定:未然形+ない
  B! Y) y. ^6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9 T" D2 b" q# a/ m( _/ B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6 X1 b1 ^" o: Z* E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K8 R& v# q5 }. c9 d; A6 R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V) i) U2 r2 s) N& k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 W, e' s8 g$ r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8 @2 m  D8 B: Y; @1 k5 L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1 U5 u; g: ]. d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b. Z( w( Z9 ^3 I: i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2 u5 [% L& y0 l7 |: l  l; H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S; K$ r/ i- U- o7 F0 g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l  t. u: D  y$ s% a6 P* I'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k0 V8 m* |0 f% U9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2 }2 w% X" G; @* y: s" O1 Y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2 N) P9 n# q! H; }  d9 U8 H+ [4 ~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o9 d+ T+ l6 H# b/ Y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N  \6 g- t9 [* }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_2 p) a- P  @4 T  H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4 E  z' ^9 s4 w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8 p& j, y; K  J! _' r( h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9 y' B7 |5 z: W4 S1 M. Q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4 B: }+ p' ~& z, f2 @& m/ \* k& I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很多不想吃东西00逼吃了。)
) j, L6 y4 m9 q: s& c1 `+ \8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 m, n  q2 T+ N
(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3 R) l8 S3 h# p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 q9 Q8 f! L& w  V, D% H
(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3 }; \, Q. [8 ~; f1 `( A3 G) [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4 [" F- v$ {' c$ E0 n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M' E* O! }9 h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9 h1 _2 N1 F+ u6 \二、连用形
0 r* ]( m: Q! \. }1 |; d1 变化规则9 K+ X" S. e- e7 F
① 五段动词:
* H/ |* S: H6 |6 N( \(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即同ます连用时的变化形式.# s5 |  i) s/ N& j7 L/ t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R- K5 L% g! z  q1 O'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d' Z1 z  B) ]4 g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2 v' N: w/ P& b. R, E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7 A5 N% {2 p0 x' P* e2 E/ G8 M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P0 v! Q. N! O: d7 |4 }' s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Y9 K. i5 g! x2 F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r2 v& T( T5 N6 E5 Z; ?     て连用形变化:カ、ガ行要い音变(行く例外,变化时变成:いつて促音变);ナ、バ、マ行要拨音变;タ、ラ、ワ行要促音变;其他变化与动词和ます连用时一样(話す)。注意:拨音变和ガ行イ音变时て要变为で。
8 j9 _4 z& B4 H( M  N& l6 p     た形变化和て形变化一样.) F) W- t, O  h4 \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8 b: N' Y5 |' C4 d7 f- L9 r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6 L: D8 V8 d$ Z+ X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3 O; \, ?8 j. L8 T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_8 |; V  I5 C! }9 ^& D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Z1 i0 w2 z/ B& ]- D9 g: m* K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I- ]" m! M* l8 P2 F: V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来る(くる)==き
5 @5 m# h( c# D: }4 ?2 各种实用例
" f) W: C) w1 R2 j: KA连用法:8 C# u( m5 v+ x/ ^) w) h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n2 w7 p) j2 v4 \2 O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L3 e3 n% d. E# o1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7 K. _% d; z) |! H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u! F& h; {" N/ M7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4 Y6 V% l2 x0 W9 A4 h* n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G! h$ j) G3 A3 g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g! f- U/ S" _& ?5 |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d; o( h8 r  B/ h* [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x& ^6 u+ x- m  X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0 Y7 G, J- @: J+ u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c# q+ E! @6 L/ c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Q8 _# O6 M0 [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6 @8 j* D3 Y( v* s2 B; }1 m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8 N4 {. [0 H5 ]2 `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M( Q2 R' M0 N; c! H- B0 A) e) z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 y! z' Q" Z  z+ n$ X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R* N2 R- n* }! V2 O) Y* G7 Q%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
, @9 w* W$ q& f% ?% {. I& y# r“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0 G! g) [9 J  m9 Z' ~- [% D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8 X9 O/ O; Z! r4 n5 LB,中顿法:连用形。
+ z8 a& V! |8 Y" a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2 e% |! m% E8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t1 q+ x0 G% W* O; }2 p$ u) R6 e! a# Y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7 A' D* _2 E+ @2 {$ a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T; O1 d+ j  h2 T$ B7 f" `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5 R% [+ v2 |: A- w- q; e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4 J( S; T1 L: M/ R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N% Y+ V) b/ b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8 p' ~: R9 J# B2 U;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2 M* }& p3 ]: H' l5 {5 {" s) `/ u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7 I; X( D. G& B5 b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8 _$ W7 v7 }2 d" `3 I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 H4 M' v) U" b5 e7 T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P6 K3 ]+ Y0 Q4 C% B" }5 Z3 K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9 d$ G1 q: J+ Z, z1 E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h: G0 Z. W$ l  b) u  j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e- s& F2 c$ H0 a: Y4 ?& g
a,单独的名词# V! R" k. ^9 g8 Z7 _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_2 n7 w& x8 Q7 ~% O  s" M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2 t5 x  s, j; n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u3 o9 R( Z- \$ I& B+ L; n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x6 G. j# ]; T* _& U, u+ i1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9 l0 N! \9 z: p: y9 n2 {( D- W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h( e8 F+ \0 e7 \6 \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t8 ^  x- Z$ O0 ?8 R9 L% m- z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6 a9 N% q! s3 K* ?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9 D" S  B3 [5 k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 a5 s( h& }7 N9 J/ \6 K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5 ^( N1 b& X& b- f* I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n' r; I* C; ~" k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1 x# Z8 G5 |# J+ @, _1 n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 h# p6 o7 X& Q; y  u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7 C1 f" E8 O  _. `8 G$ q7 N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c$ O" |; {* }1 Z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4 k. u( j! u' S: J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A! c5 h$ p1 @. W; W1 i# N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5 C+ Z' H5 R2 @6 o" o0 ^1 o( n4 z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p6 ~7 j' x; `+ i$ f. g/ g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R' q: G9 E" U2 P" W, H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I2 W0 E. r  w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3 q) p1 |- C" L; I' `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k- c+ {6 p& R9 y& f! _/ V6 P7 {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1 c7 B) o4 ^0 _" u# _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x) ?8 C4 q0 {, p: E! r- t2 ^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Q  G- |( _  K8 l1 j0 E1 r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7 t  B5 R4 P2 ?2 z- R4 F0 o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i+ P$ x) {  Y( B2 @, h# i/ Z6 x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4 ]1 o) D* t8 s; d5 T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0 r' `& A8 W" w# Y2 n3 B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a+ D+ [3 Y$ w1 S% j- n) z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7 X3 g0 q- }( z# q; G: p: a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W7 ^$ p4 }7 u  L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_+ m1 k" @7 @, O8 H' K# g9 g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0 z5 T* i* g* _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L6 y: r% q0 a6 F( Z4 t' f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9 }9 [8 Z' p; F. K1 V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1 P& y0 w: Z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5 a7 _: \% v9 \( J. _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p8 w- u8 K" E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5 _" k, _1 p3 R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 j- T' c" y# S4 R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y$ L$ g/ E1 |7 O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6 X9 p/ j8 z5 O9 T9 m" K3 D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o1 I) y( ^1 [% o$ ]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1 o7 A# j1 K+ K- L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a$ \4 m! s1 N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3 ~' d8 g8 B2 D/ B4 t0 v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c1 b- d% X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7 k1 N4 K: n/ e) |9 T% {
三、终止形6 m+ r2 @* k  z) x
1 变化规则+ Q$ j$ x2 S! ]. A8 M6 W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6 ^, k7 P3 r$ S6 Q2 各种实用例, \1 }" g: R* ~" M
A,句子终止结束。  X+ N: C1 A2 a2 n7 H
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 i* \; b( _# }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 u9 t' {2 M$ |  ~0 i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Q& Z' V8 P. k3 Q; l6 q: A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  Q* z$ `) |# ]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2 {' M0 W, \; s7 m5 r2 B
a、格助词:
) ?7 q' _4 d6 U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9 U3 J: P- m* d6 z2 B4 ib、接续助词:  p, i0 q% [6 _. E4 r# O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 f; l3 F# C' y" w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V$ R# ]  |( z8 S; v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0 U' o' s; T9 y; g& x$ ?  o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8 ^+ E! a/ s* e/ C; h0 U“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i% P! N6 V" j7 h& c/ l) M# k
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 H2 V; A3 U/ X/ D“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0 \; H, w2 S1 T) m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 I0 {. ^/ i% \6 I7 b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g/ I) A- ?8 s) _: z9 y
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7 d) c9 g6 H/ j$ `
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8 w3 l9 S$ U7 i/ z4 Mc、副助词:
% Y6 ?1 ]* X1 F0 b0 E4 n: Y7 M" U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 V- ^. F4 _+ a3 m  E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c: m2 l8 z+ R( v* C
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 i6 c% A8 V4 M1 R" x+ N/ Z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V' s( U5 T, g( F' ]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p8 b- k5 A& e, Y+ S! s- k
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0 s: q, o4 @* G6 ~$ \' I; |" E% F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 l9 Q- E1 l7 n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 q7 b7 _+ j7 m8 e# ~
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来了。”1 O( d6 A2 f& Y2 \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5 A2 ]: \% L* }" p4 ~; ?# Z7 W( m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y* m( j0 x! Z6 g) |2 @" W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6 i1 }3 N3 c/ F' n& J4 Q. l1 p: o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 f1 j2 a1 q8 I& M2 ]# X. y“‘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 }% j! ?$ z( i% J% A& ?: {% a6 \, n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Z- o) g; Z; w' j' N) c
“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2 z) @+ m1 e- e% g
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 k3 Z  N( }% g: b0 M2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 l7 J- f# c- B7 L. y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 Z" G; w  F4 U! l$ J7 u; i& o“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j* A8 C9 i+ V2 j5 i; [
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告别会。”2 ]- w" h8 v5 _- t; i5 n
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e7 h1 z7 A& O6 V6 h) ?5 \
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E3 m0 n- S: a, D7 a" ~: x0 a, i4 Y0 m
“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 ?9 m9 K2 V5 ~" V% r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 b; {, I  A' v  c3 ?% Q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4 f( [; T8 u' Y* Q. r2 l1 `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1 t, ?5 ^7 Z+ w
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1 e- n# s) [- P( G- N
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5 j: d2 w" d$ Y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2 r: t  ]* u! z; m$ L, [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2 `& u; |! o6 K9 u! d( P2 W四、连体形( s) D7 z" v5 E; Z% K
1 变化规则* P7 B9 T. y, B, v: `, o6 H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b: U, }8 y. f' i" x( T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 e* g/ V  I) {; @( t8 D$ L; e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2 z( d7 T- p+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5 y/ ~& H5 V, f! u0 G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0 |& C& b( d& Q3 D, n) C! f( L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3 |( N1 d3 ^; Y# L“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 S4 `" {) ^% @4 S, S3 d/ d  g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3 Q8 P8 V6 I- D3 x; {6 M“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5 C5 _$ |3 x, ?& Z+ ]; O) \6 l8 ^5 G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 n: c7 v1 v6 k
如上面的例句:
9 O  e; a/ [0 Z& i$ H4 D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 C5 ~: T+ ?( M7 U8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5 z# g+ w, [5 @+ b4 S4 \( f) }  l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 q* _4 a8 }& }9 N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W) b0 ?2 G& K! i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4 I( |9 C6 c8 f3 M. d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0 i1 u' d7 e; o“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 ^  D$ ]# I* ]" `8 d& r0 o4 _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V* J& A7 n; r5 {( O  Z7 K1 A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5 m+ u# O5 E8 M' v, T' q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q: ^- |$ M) Q3 W4 @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 ?. N! U5 u! a4 t" t4 E5 s- T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 C6 `( ^8 }8 s7 X+ R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 i& D9 p7 b; R4 S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1 R/ @) l2 ^2 M“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2 b+ T$ K! Y9 w* z' k) k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T9 t) e* v5 v' O7 U( P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5 f+ E( I& v3 \( K2 p1 H. j+ z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h) |/ s% Z  ~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3 [7 r6 t) }; i8 C; ~# h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4 Y5 w( x3 }0 j! y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A$ x- y% h3 i( Q1 P$ C8 C+ j5 L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 _3 {6 q6 H$ B1 A9 a9 j" g“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 N  f0 X8 n9 G! [* \2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h. R! h; v. u0 }0 V$ F8 D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9 z$ d' N- u2 m9 S% x6 y: |: X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l' c4 X4 X& s2 P9 @; s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_# S. Q4 d5 A8 u. h" i  l
①       ところ(时间)) O9 k* M! t3 q$ Z$ F' R( W3 M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6 E# w1 n  ^/ c7 N" c% B0 i6 _② ほど(越来越……)( l$ p- h3 N4 b( `3 J( n& h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_2 }1 g, \4 F2 M.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7 }4 B+ D! ]9 Z: [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y: N7 ?' R$ o3 F+ W1 ?: U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h, c" d/ c  y" o3 a8 k' ?
④ くせに(明明……,还……)
$ z; O' {4 ~8 }* z! u7 K(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8 o+ V3 q1 j( g# v# r8 T! k( B
⑤ せい(只怪……)3 D+ l( ^2 {2 \: x: G# ?( `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2 s1 J( Q4 D: s/ j; p! Q1 a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t% _+ N* _- }6 x
⑥ ために(为了……)
; _1 t. \5 h; p" i; x. L1 I0 ?9 I2 f(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1 X# Y2 I5 s  p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 g$ s. x1 \4 q1 K% m1 [1 T(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 v8 T8 p# q6 A“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T$ G% s  d" A* f/ C! A⑧ はず(应该……‘推测’)
/ f6 A; |# w# D0 f* N* q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4 L7 j3 U. K% H- i7 I
⑨ わけ(理由)
$ f: m9 s% s$ p) ]3 Q3 Z2 x$ K& V2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 G: r6 j' Z  X) O7 _% [(10) かぎり(只要……,就……)
) [* A% |7 [, ]% Y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3 c  F2 }! @0 `. k* W) v) x5 ?
(11) まま(保持原样)' j1 G# C  Z# Y+ I) ]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_" I& j# h" J(12) つもり(打算)
! K1 U/ s) u4 @% e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C. m# T- e4 I( Q( ~, e(13) とおり(按照……)  E: M3 @! q0 A$ R. [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7 _  P6 H; Z' r1 M- F/ D( W7 C(14) うえに(再加上)  c4 J1 I+ ]( C3 r! p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 {; t6 a% n- \" W. Y! s9 c2 T6 l; L“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O4 l1 n# S' H: Z
(15) 以上(既然……,就……)
9 B" u4 n% o; Y6 g(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7 O9 T7 u$ S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7 C% A5 H3 F# f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7 k# Q; l# K# m! B) |7 X) s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 R0 k. I% d, `: Y: f5 r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5 B; M9 N  y; F1 I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 P2 j# V* {; j7 Y: q“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1 `! q# `- u. ]6 S3 t: r+ S& h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T2 V! c7 k5 b* |. p) |1 s" a& i
a,惊讶。3 a7 ^% }6 V/ S, r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9 t6 ~! s* X, Z, K) n% b“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8 [7 X8 I6 H# u7 x0 r
b,回忆。3 Y; J' X, U8 L& W' [+ V- b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 }; l/ J: A) Bc,理所当然的道理。5 r* F( c/ J" D( L4 E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 n( h. L4 v5 [8 ?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i! N/ O2 G& O% M3 l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O. w+ l7 O- `. J5 w5 e/ J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 K4 L( w8 I! c; _; V6 d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 j( d+ F4 G3 e4 _6 K- y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 Z' @' p6 U/ T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7 ?' P- C+ T! z. I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 w9 H, N( n6 J3 M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5 m8 U7 k0 m8 v: P; ~& h6 H) R'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 ?% M# S: j) I  r五、假定形
/ T) p, g0 x- N# y- d# S1 变化规则
0 `$ X/ [3 h* |* S0 ?2 A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2 Z" a& ^8 y" U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0 m0 x/ _3 ~# ~6 Q9 ?3 P! w' P  @2 G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Q! c7 W. ?  Y( K4 _4 k(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7 R, a7 s# c/ T' f$ N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6 S- ]: Q( W$ D4 k$ R2 d6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v" J& V- ^, Q, J! @% w0 R2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h! y9 D: W  p% u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0 P( g) y5 F' w7 z: e3 V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8 \8 }0 u8 C/ g, o! t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 C0 u$ L- M; [* W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S9 O" F5 p: m6 @& P3 K2 U0 u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A& u# I# A6 K+ h* ?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する==すれ。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 P+ C* c: ^+ r$ Y/ R' j& ~% D/ T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来る(くる)==くれ2 G) z# S3 h  S  b8 k& V& l% \6 `$ a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p8 R* O* G# x$ H; B* r3 u
2 各种实用例:
& \- M5 f( p6 U% h0 Y# |+ O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9 N" x3 I5 ^0 o9 H* u: O(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 u' X& g/ y# \' W5 B0 Q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 V$ H1 v4 L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2 E3 G0 b- `  W& H1 B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H" p! k# p3 p3 J# P" v2 V1 R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9 h  q1 b5 R$ C  a4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も……ば、……も……」- {: d: D5 g. q- z2 t2 {! [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t& L- v) l% i# K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n/ d& }4 [3 W0 e2 R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t3 Q2 y/ d* A0 H' T8 V- U(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d- g% E2 S/ _5 M) M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n5 _9 q" R8 L4 e7 u4 K8 B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4 ?" N+ E; ]2 w/ w: f" j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6 _3 U, v6 I# B' E: U, E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B  E5 ^& c" @  Q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0 K7 e% \* `. G; X6 b7 M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3 R9 H. M8 P$ s  X0 S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 n- ?* Q# d, d  M2 I1 ^6 A$ x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z, l% Y# f/ |$ w" b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 r# w4 c* I) N' t+ D3 几点说明:, z$ i- B8 j0 T2 l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x+ N4 _: L) e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 J4 v$ I' b! z0 V6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_* X' T# J, ?% Q+ `  m(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q6 ]1 a( i5 ?) u& g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 u7 p0 x% c8 t: d/ O$ F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1 Z5 U9 S: L) e9 G: Q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8 ?/ F: C) N  Q7 Y6 L# K2,此句形后常用表示变化“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 f, a+ V0 n0 ]
六、命令形
. N0 O- E/ \: u0 e# `1 变化规则8 C5 n( j# x# R% a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9 @/ \% `# Q& n5 k% O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8 ^1 S, i, X: G8 U0 @9 S$ D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I6 D. ?8 i' V7 ]- T5 J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P. r* t+ _. B) i; j( Z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1 A) A+ l, F: c7 z0 g2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q2 U5 B+ O! p7 ~: l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q& p) @" a+ g" x( W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 i1 O; s/ i) F' L, }6 r3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X' J0 [4 M% `9 W( _( a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O2 A$ D9 s1 p' n4 G9 z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8 }0 }. H$ F: l0 o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 E6 K+ G9 P* f8 g7 f7 x& L7 p, {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 ]" X1 v% J% k/ u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E, n4 t9 M/ r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 Y7 O* P$ B, m! K/ ~5 y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4 L, I* B; u% b; o' C: s
2 各种实用例:
& [1 K9 s0 v: v4 K+ V  {A 构成口令命令形。  E4 t, W/ F- g) P" v. n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的形式传达口令。
3 ]" p6 S, q' Y! @$ J1 D3 K! t( u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8 Y  b5 p+ x' e/ X. Z( ]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P7 Y: R+ V# H" k- I
③ 集合しろ!(集合!)5 V3 a3 d5 @9 G5 s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j# o0 G) y6 i" |2 H7 z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g8 z, P$ V/ n$ q* @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3 B6 @! ^0 r! P8 V' s) l( F4 j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9 R; {  p- i8 U- F! S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 C0 p" K; N9 r$ q/ z& v( ?' O# f: ]2 q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9 n+ I0 ^. D: t/ _$ u# `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 x7 P/ ~9 |- U7 b, J4 P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 u. \% b5 J3 A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 @5 R/ z6 Y9 V. [! B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2 M3 q+ }/ O% Y3 C2 J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R5 d* \% P* S5 ?$ H7 r% S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7 X2 ?6 C6 t+ z9 q7 u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F0 R# u9 G$ k; X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3 E! T6 Z3 O+ X; l6 m3 J" }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8 M, }6 w/ t% V9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l2 }. I6 s5 ~8 i, Q% y5 E例句:
4 I: Q% C, n2 i1 }7 K+ ^& Z- l9 u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 S" k3 n/ w' p( _0 W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 g& D5 @' d%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9 F8 T5 G& n% A: k# j+ g8 |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D6 }0 v4 n0 R* a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8 Z+ i: D  Q" p8 t/ r) Z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8 v3 |5 f4 m7 O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0 Q( N& Y' w0 d' s# b+ I4 o$ m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不能简单的接受。)% A: X7 b; N9 M+ P: j4 K! N( o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4 E! d. C6 Y4 W: C2 d- F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9 h4 q4 q7 u9 b% Y# y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1 r8 Y- q- R& I: B3 u8 G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S0 i8 o+ s! N; o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p9 U6 F* k* s' e  g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6 @$ g% ]  P4 u5 J# V, d8 k! ^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 t# P8 T$ c0 a2 q'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W, G0 G, c" y1 p: V) _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R/ X$ S6 A8 i0 ~3 l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T7 H- C8 j  k1 T
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P( k& F. [, g' b: a, `' q9 @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 g6 B) S5 l* [4 S( [; z+ B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 N+ C) T8 J! ?# L) @) M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 [0 k9 I$ u6 C/ a- q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2 y$ Z/ Q  V3 _! U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3 r5 H4 u- C: H. d7 L) _.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J+ a6 F3 Q$ u, ~; m& Y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4 O5 b( T5 O& A- q1 w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3 p. A2 Q" W3 ~) K: w, xC 否定命令形な。6 I2 r1 S  I( k) T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j2 i8 ], O0 d* z- d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 Y3 d, r% a4 T5 }. S  |4 m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5 Y6 A0 @  ]'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F. m: z, v# e) r4 k
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9 l, ]7 b$ j2 c6 d# p% I- B
七、推量形
0 f( B$ C! ^! O7 i1 变化规则9 c0 g; v" j7 ~2 g7 f2 y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9 p  h7 O$ T% \5 q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 z6 g8 M: k% [/ y1 h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 G6 ^1 H$ f: \& H" q( R# }1 s) R%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2 Y) E- Y# L: L, u; `' C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R8 R, i: H' C# l, b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x" ]3 z9 E  i, Y) B/ z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 A0 C, o3 v9 A; A( N( T1 v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3 h8 t( j! b# d& u- N5 h" Y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e2 \  ?2 p8 r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J7 U# j+ i/ W3 e$ O" L0 I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z  M8 K9 s7 ~! u% f1 |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4 \0 S. Q7 z9 q1 Q: E7 v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H2 e) R3 R( o1 |8 K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D: I" b# d1 E. A, r; E% ^# z6 w# v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 e- ^. Q1 Z: d* m9 T2 各种实用例:
  x9 T$ m! S* R1 A5 x& d) i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 m% |% u* n1 |2 yA 构成意志形。
8 z  \# B6 o* x! S: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l! N4 A: u% R! R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o) i4 `2 L# [3 i+ G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0 G- z0 o5 l' t; ?6 |9 X$ A2 r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 M, h5 n: x4 S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2 S* Z" F6 P7 j! V% l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4 A, o" N, @4 }# Q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 r6 M) U. \& u; K! b  Q0 W6 T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6 ?8 H% _% H& @. J/ `* O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 f; p+ G. R9 C: u* c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v, r) `6 r' q# [! y3 T1 z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B/ N: E5 C: h3 H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 E( W) o5 r" }" @7 S3 j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l. ]4 m4 A% b, y1 o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9 c: _2 V. C( v- x6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5 z1 v; C* j: S  D% \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k7 G: p  ^3 @'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 V6 L- X, L% I; K# X( ^0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本打算一起晚饭没实现。)
! L) z0 W8 b, n( D!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
: z( H$ V8 e. H* Y3 ^! @%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P# @% G  i7 ?2 N  R3 L+ I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8 V; k7 \* B" j$ a* g* e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F& J2 ^6 \$ n) ?) W, P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 q4 t% i0 o4 v6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3 ^2 J% G2 s5 N& d3 G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 ?5 c) g" t) S. ^! D0 A1 a% A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 n' A! J7 I" W( r/ F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5 U; t7 j  e% \5 V& J3 x" T/ O* n2 i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 m; P' O, ?' w" M9 P) M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 @- K( A! H& Y8 y2 z; T- P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6 I+ u9 Y2 j  R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2 T2 u0 ?! z7 ]9 L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s3 a7 c; V9 _1 N  [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 @: ?# N, B; v1 M" U7 F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 x  g" h# I0 a2 x5 m% O$ p- q' G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 Y3 R) p+ s  V. [% ^( A6 v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0 T0 @7 o% }, m8 `- e( e1 v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
1 \/ ]6 N; X* |2 ]/ J% Y' n/ J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N- @3 Z& P  ?& B* {$ x6 `6 X2 t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7 l- v" T4 v5 N$ G- ?8 X5 P1 O9 c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8 y, T4 V4 h' a1 f" Z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F& Z% h# v' |*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表示“无论……,都……。”
2 \; P& h* O6 r1 S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2 _" j% H1 q$ `  j& E  \; e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9 j  P* @; \. w6 s2 U% F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t; o, N7 W$ j( `, c1 I; U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2 A, v& p" g, w: a: u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 d9 T  n2 M0 V+ d5 Q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j, f  G" z: N, i6 h# \* p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B) ?/ ~3 N; @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9 A$ }* g& V) X& c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6 @! _0 Z7 L0 s' r(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l( R$ ~+ Y5 `* X: F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9 v* G/ C! m  a% x) T;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6 k0 r9 ^5 o1 @' A+ b, t+ [$ Q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c+ T# Q+ ~. O# s" \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 c0 T- p! K+ a. n& _8 [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K( N8 r; v5 n5 d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9 }. Q1 e4 ]& l6 |# T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9 y6 v9 ?1 L" F* O3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0 k5 V" e+ I& }8 n# t9 k& J% v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 c6 |) o- m9 G. l$ e- J: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0 t- {/ _; z2 x' c$ Y! S8 s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8 A: H$ |9 a, G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 z1 q/ C" E: q* t8 P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a8 L" Z2 W0 Q! O( e4 B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 a+ b, ^0 A& q$ K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6 C1 b. o& x4 d; ~3 Y3 X4 F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P: _% @+ T5 u* o4 [+ }4 O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_- Q/ P, l, N" C3 k+ v& T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6 j: ~& K5 ^% t: N- t. U* }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8 i* ]2 i9 X+ Z; f' c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 n9 T# n' X: @) b$ M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 p' v/ L+ y5 [1 C, v3 ]6 a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7 e1 v# @' \4 C- \  S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ú还芟虏幌掠辏硕嵴昭小#‐* g; ]! j; K9 Z! o3 G* s: V: P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1 e! ]/ |" c8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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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14: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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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20: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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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6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很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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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7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hao hoa hao ho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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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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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4-6 17: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总结,支持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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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6 0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有時候可以查詢很方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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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14 14: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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