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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动词活用变化规则及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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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14: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js_word}% i0 F: w2 ?3 p; f5 ~9 g% T6 d, Y
一,未然形3 T  @5 E0 [. V0 v& H( l( W7 S
1 变化规则
# b0 I6 @6 m/ f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q' p# B- `4 R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M3 B7 i: a( F: a" x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x: ^# w, d6 [2 o2 e: P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S7 W6 s% V+ j( p8 ~1 N( Q- B, W$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v7 y# y- u  P1 b* u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h, I- J4 A+ N; V/ M: o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R# r- i+ L  f6 C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9 a+ ]; c1 z1 C* ~9 L. U. ~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f- V  _% k8 z$ w; E- t0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T8 f+ `4 j  T2 ~' s" l; M1 E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c1 H$ ^' ~1 D0 o1 o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5 p, u* i0 r$ u+ H6 f& w$ D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v  i$ i4 v  Y$ sする==し、さ、せ。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O1 @! X: U1 _- V) J- w) G& D( g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来る(くる)==こ
$ P1 N5 Z, x5 q. J7 w! x2 各种实用例
1 r; e/ n8 M6 I5 C* {- |) C3 c6 |A 否定:未然形+ない
2 u6 b* T3 J. I1 c, b8 L( t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2 Y. s5 a9 F2 }9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S! O1 Q- D1 o1 I. A1 U+ a*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9 H* D/ P, m3 y" }% \4 P8 t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1 S$ F8 i* r. i" O! l% ^- f( B# `2 ?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8 P7 ?5 S) d/ s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y6 n! G/ b0 C# M  X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T" I+ |( L0 ^# J4 q4 L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0 V& G, N( ~, Z9 H& a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L2 k. i5 y% e! h; D) v( S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2 J& M/ E2 F0 C: C2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6 B! q: V+ A" L3 S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1 \$ f& V8 l: b2 X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9 T) ~# y3 g* r6 h( }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3 ]5 N$ I: U* g9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 \( r2 w+ H0 u% k. ~1 h$ v. I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4 d8 \. i" A- R! z! ~/ g, U# }/ q, G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U3 P7 q6 F( ^4 r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4 n4 N& {: U' ]$ C, f0 T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K4 N3 e8 ^) X' F8 a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6 f2 ~: v# Q& I) g- U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4 E- C, V0 T2 \, |7 y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很多不想吃东西00逼吃了。)0 w7 z; B/ m" R: Q9 F2 v* t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
6 m1 U4 T4 {7 ]$ `5 X(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i/ x$ E' ~+ k9 V- |8 S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0 q$ x; U7 X2 {" F1 f2 j' J
(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a  M- g$ l! Y. [  Y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j+ n& {7 x+ F3 M# Z7 L" u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e) G" ]- |, b, u: D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S+ K7 L4 t$ \& m: L! i4 j
二、连用形1 E  r3 y. c; U! W" w
1 变化规则+ @$ v; y  A: o, ~0 D6 N
① 五段动词:. ~& ?* [2 B8 @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即同ます连用时的变化形式.  H3 n- i4 w: C6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e$ @: c6 g-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1 @9 k: s6 ], h5 w  K( L5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D$ v) f! p! @: W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2 F  J5 ~1 X- v$ l9 @  T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4 _3 ^$ {) P% P) I% C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c( A/ G/ u' H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0 ]$ ?# c5 T4 T! K) F
    て连用形变化:カ、ガ行要い音变(行く例外,变化时变成:いつて促音变);ナ、バ、マ行要拨音变;タ、ラ、ワ行要促音变;其他变化与动词和ます连用时一样(話す)。注意:拨音变和ガ行イ音变时て要变为で。0 M7 c6 Q) R, {( U
    た形变化和て形变化一样.. q; s5 W5 ]5 f" i5 Y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6 M* M/ k  D- U! q/ u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7 [. h3 g4 G% L2 T" s2 b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9 R3 S) V$ k6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T6 z* P; F8 _  ^+ Y% _; f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K& U$ U  Q; u- P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6 C* n9 A3 |6 S8 _% r: S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来る(くる)==き1 t" f& w, T2 l0 m" |+ g% W4 |
2 各种实用例' ~' e. H7 R( k% t7 U* l# Z" ]! |. ]- m
A连用法:
! W% z9 ?1 b( p8 X9 h9 P" G: V/ \2 H) B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y% q3 {+ i4 ^& l5 r&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3 z6 L# B* h% S* `5 [/ _- f' p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1 o4 D8 D7 `0 g) _# z- S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W' I  e3 Q. e$ \/ l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5 L+ u& a* @# F. ^. e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6 \6 ~9 ^' l/ H2 p" B4 U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x* q& w6 V& D2 b- ];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2 E6 J8 ]0 X8 D" i& U/ t: l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V6 n8 Y$ K: Y7 Z6 z$ u5 t& P/ T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o& M7 w- Z8 D  P2 g9 z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4 ]: @% m9 K% ~8 z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5 S+ m! `/ u5 r2 h1 x; B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5 P; i1 `- y* P6 L) A2 d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W' w3 o6 w/ v  `7 ^+ g2 g9 I' _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b4 b6 Z  S% r- r  h: a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l# j+ k4 _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R4 |, F- {7 R, D  ?3 G: \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5 R9 H& d# D& v) e' `( p
“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S: ?+ W9 D  }" E& X( t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A. |$ I% {7 n3 |( RB,中顿法:连用形。* f9 h) n) T9 _; i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T$ f4 b" h' y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G- K$ H$ a4 u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4 N4 C1 o8 S" a8 c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3 z8 c# a( i: @6 Y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q0 ~1 g% ^* G( C/ |$ o3 x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K# ^6 R( r9 l' r. i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6 X; N) b: c1 f" q- b& t5 @5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R/ e& h2 L0 Z! {+ |3 I9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2 M* F2 A; \( k; ]6 w  p1 q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Q; y5 j( k$ `( _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T* }: j3 M* ]5 Q* T0 X" L, ~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X4 H# C7 |5 K4 ?/ z& x( I$ ~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w& e* t7 w6 N1 K0 u! `7 F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9 R/ G% ~7 _& Z( a8 t' Y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I! V, L3 A) u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 f0 w5 L9 |8 i) x: D+ @a,单独的名词2 d8 ^: y+ E# C; ?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x8 ?; }/ y' c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H  _% e3 V& i. ^; R3 M4 I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O( _+ [4 H1 i. R' z5 m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0 I8 m- Q9 W& C0 u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F/ d6 I5 Q; U$ A- ]1 a/ `! [+ t. F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 y! ^5 H; d) a) g1 @6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3 L! `) u4 v# l9 T& n0 M6 p4 n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i3 ]1 x$ ~( }( y0 _' M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f, S- ^* ~* S* [9 B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L, C& W8 |- S% J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1 r$ d/ A* c* e& Y( [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7 w+ t! a6 B7 a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4 ?8 a4 c  m" S) y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7 s/ a6 u2 c7 `+ Q# E( [- A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7 |9 {& a7 G$ m% g6 k) w- @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W/ w6 W/ o# Z; p: u0 D6 Y+ K" o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k5 `. j6 R1 V& T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v6 \0 P- Q- j! \6 b* J4 Q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7 a+ f6 x1 J! c  U+ d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g) Q+ N, Z; q7 A4 m9 m! w+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9 t" ?/ ?$ K# x/ g#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G7 `. u9 I( c5 d# x5 l9 h( c: L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5 M1 Y9 ]! l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p7 w' X/ H  a7 K  d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T- {$ E  X( [) ?4 z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8 L/ V. }3 S6 g, B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3 @( P8 \( a+ m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9 c9 u; n2 m' S' q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2 V# ?5 K- B" Q0 ?, h" U5 ^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w6 R8 e; t* A. {, {! [* q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 h& {9 @8 |. G' x, }" w  l, E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 h: N* J) f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7 ~3 M; n1 u9 @  V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r* e) k% J- M1 G0 C0 R$ F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1 Q3 v6 n  Q# E, u+ s2 X  T2 r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S. `9 d2 {" l. x0 J2 w/ F. w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8 g, Y" m7 }" d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9 O+ A% T: g! Y8 @  t' n9 i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S+ \0 L, o+ ^- |( K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0 F' r8 V$ U$ J* \, p% D' p1 P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J$ }/ X# @# W# ^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Q5 s# f6 w8 K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g8 q  [' ^# I- \' T' F% Q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K2 L8 `3 [  s* u. Q  s7 u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2 J& b3 r+ ?" Y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c0 o4 v) f; N! s" F% G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K7 B/ Q0 z7 y- o6 W8 h8 w  _. z2 H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T2 E. C. @; S/ x. g! {'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B5 e2 a5 n6 U% s3 ^8 Q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E  a$ l3 a/ S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o5 Y1 w1 @7 Z/ A; H5 w
三、终止形$ f( Z5 c' U/ \1 c  ?7 ]2 q' r
1 变化规则$ _! y8 d0 b$ ?" H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b3 U# O! h% |+ g3 T3 v: L: P
2 各种实用例
1 {4 C4 y3 l. U& F$ V' n' G' B! nA,句子终止结束。7 B; O4 u+ J  B  D5 m
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 \+ V; v0 ^- @8 B* {* u7 Q# y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0 D' a3 n3 B7 L* L! V, z2 v0 w& W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2 Z3 W& E/ u3 s& `* g8 F/ J% Y1 m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3 P+ N& C4 N. i  w& ~' v( b) P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1 b% S0 S0 t' S% Va、格助词: 8 ?$ U  K+ a: r+ _  S% J
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G' ]! ^9 t( U/ L6 J# W
b、接续助词:, t4 G0 {9 Q! M2 ]" s5 T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e0 U' W- |8 y" ]; ?, e% O1 Q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 d7 n" u# x* l6 q“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d/ A6 ]0 l* g2 h3 X3 S' p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0 q8 V" d9 V$ n; X0 P# N“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7 h- n/ t- S: Z; C! y: W1 _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5 c6 ]2 q% Z' {/ R/ K* x
“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9 F: U  k& B) j% _) E' y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8 f: j- o0 f) Q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x1 k0 U2 \1 u/ h* m7 k8 q
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9 S  p3 K+ g. [( p0 G! h: u
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 |- w. y4 f# F# Yc、副助词:
( [6 N( ]( B% G. E: [5 P' q& Y+ b- r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t5 J" D; \3 e* `, G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v# o) x0 L9 _+ Y, M; ^3 G. Y/ ^; k
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 D9 q# q2 G. K' R6 \$ l% `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2 ^0 v4 I8 I) u4 v- e# I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2 j% \. d8 R- ?8 U0 y
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9 ]3 L7 x. B7 H7 i  `+ n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 Q9 k; b1 [+ P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 g7 g. s6 W/ E: M0 D7 _
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来了。”0 E& M# C" j+ K7 Z2 A7 H7 A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 Z' R( z: u) t, ?% U( G8 ^# Q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 b/ D. L" x2 N7 B5 y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h6 {! B( I; j# g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7 F9 c5 [* h9 T3 q) \" L“‘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h. V# N2 o0 i2 O1 z/ W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g9 i) Y) H7 U! z( U" k5 j( Y; p4 q1 c
“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h& E# q# \" ^' ?4 e
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d# e, r3 j7 M7 {3 [+ R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 X! ?8 E9 e: v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 v. Y1 B: e8 Q6 [& z! f“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 B* h- o% Z: K( W3 e  t
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告别会。”5 w/ t  m1 P6 z* ^, r6 z1 J# d( ?
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 [1 x0 t* W0 w, h* d% r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 M/ |- H8 k* Z5 D: i0 K“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 `  L5 e$ i/ l: V/ h- P5 q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 A6 ?" t$ o5 r8 f# N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v$ g4 }8 b/ }( n
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 ?* W5 d, a# y; I* y2 O5 M$ S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 n; Q6 Y( p( }2 L! Q5 t& `) f1 I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8 p4 x. r4 s( T: U! h3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8 Z& L; _% z7 e. s) r0 ?5 d: ]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 t- R- P+ V: a# e4 y- w: m四、连体形  x' Z' \9 B: E! k/ x; @
1 变化规则
3 O& S1 y: e, \. n" [8 _' k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 N" f3 {" R* P8 m# I" n. K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1 J! V4 e2 j6 E$ k8 I0 v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 _1 t  q) j7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a9 x3 c" E. ?5 {" j! I+ a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4 s9 p0 j" T3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o9 S8 Y( V" U  x; b, L- S9 K(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  q+ n$ N  ?$ F% X1 T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l" z0 N! V- n# D5 t7 F1 \& |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2 L+ S# B9 {* o1 k" H4 I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F, ], z' L" g
如上面的例句:
; N# J3 o! s, X* V2 c; @# o$ C% z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 F7 r! F! K( ]  `9 f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 k+ |9 ~7 w8 d; m1 T+ @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 U% T! H8 |' E9 [2 K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8 T  z( U' n* F8 M* f6 q) u$ B1 W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U( p! h6 z! ]/ R, l& _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A3 W7 J$ U3 j  X8 o* N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Y+ E9 x( {3 {) h' {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5 N( Y, H/ D5 R9 n+ Y7 h$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6 g& [% u7 R; k! l( k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 _5 W# V/ ~" ~, j5 [; K1 T  V“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 G( D! d# A8 }, Y  D; o) l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o+ k) i" b% w1 G2 |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3 B8 l8 q( S* z! n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5 |" c7 F, ~, H& v9 x; W3 }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1 {2 V# w+ `; Q. `/ \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s" W9 a& ~) G, [6 v$ m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9 z4 C3 N* w" Q, E1 v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 t( z* W' Y& ~8 W$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3 Q8 X7 }1 Y( q! I$ k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_+ J4 J; y( v8 i8 p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P( p: _" R4 h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 s( L  Z+ Y0 K2 c5 q  [$ m“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1 U) K) u- V% _3 f, P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5 \+ P6 r% y3 ?9 w“‘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d  _* R% J0 p1 w7 h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s9 S) w1 h, [+ B) m2 W) p' K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T$ a( J& ]8 w  |: d1 T5 B①       ところ(时间)
( W3 [; q6 a! O  w1 w0 Z* v1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 z  V' }1 D+ f5 N# {3 P5 d& Q② ほど(越来越……)
/ b1 O" O3 G2 R" h/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X/ J( I- q2 p8 G. q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d/ N' m3 B! j9 r8 X9 B) o2 [5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 F  j3 h0 z$ t“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0 v5 H- _$ r3 P; q& d( m( k3 |7 o
④ くせに(明明……,还……)
4 h" E& H( Y' ~! J$ K(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2 o( V% e( L1 {  D⑤ せい(只怪……)
- K  x- I9 K0 U(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7 s& w# W" E% d% L5 a5 F: W! ?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e6 p( G6 x, e( C
⑥ ために(为了……)
% \2 e3 K1 ?( R& d5 V(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6 N7 I$ y( v6 {; j8 q* a& m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p% W: u" S6 B- i5 I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6 {0 i( T2 [. @. `% D- J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5 U/ s% A' j+ D6 t& l5 X; M⑧ はず(应该……‘推测’)% R  G" U0 U# C: v0 Z* Q  Z4 T6 m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o7 O0 E4 v3 K0 v, `
⑨ わけ(理由)  z7 N- m8 s! P: B4 U' y7 b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2 U! o% A% j7 R3 a' n5 S( ?, g' }
(10) かぎり(只要……,就……)# _0 B6 [% m5 K! X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m) e$ G) s7 v( n& N
(11) まま(保持原样)
1 \$ ], S7 f/ E& D4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4 e" \, c, W! Q( ^5 j
(12) つもり(打算)
. A/ U7 E, P6 V; u4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1 Z) P5 o) j/ }* ]# ~  `
(13) とおり(按照……): a' F+ }5 B% ~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2 m( F/ F0 X1 v- @& F. x(14) うえに(再加上)
" W8 ^, X/ d% ]# C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0 @3 n, ^5 W1 i! X“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7 @8 K% h7 Y% B( D
(15) 以上(既然……,就……)
: n: E& I& J# j(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z5 N0 C/ _) t/ Q)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V+ V* b1 e$ P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s: V: |* ]6 F- ~% n, W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x5 a  t1 R, @; {6 E- q% Y! A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 j+ m" @/ y: c9 z4 q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4 q& ?8 @$ `. }  c, a9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J6 q$ z" |. x4 b+ t! W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I" |# |1 Y! W5 N" g
a,惊讶。( g! u# H' O( X/ [* c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J) j( P0 m- e8 Q8 T“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 B5 l, t# s/ s* j$ a7 m6 hb,回忆。6 s. X: [2 E* B% }- l" Q5 r! p0 k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z( e$ Q. b' K/ N
c,理所当然的道理。
- }. R/ v2 E. R7 A& V/ J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
& p3 p0 q) K* C' o+ c! M7 p, m- v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6 @: V- y5 L; s" [* G" A$ i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c  `) F# }6 [$ f$ K  Q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w: i. q, ^6 M! p# p+ a: j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1 o1 k. Y# D( [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P8 V4 K7 w3 Q) x: F9 w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0 U$ p6 m! A: O, Z: H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0 x: H, n' q! q4 R# w1 ~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6 R7 q8 `3 i( T/ j4 w9 O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N! F: o7 n  `- d/ H$ K
五、假定形2 _% e; T; `$ f1 I
1 变化规则
! l9 `) L# H( [' _- Q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R: I6 ~% z, ~* k+ x8 l( b% A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2 @, |$ o. @/ J, w  \$ j4 m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2 S% B9 K; F; q8 Q  p/ D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4 n8 P8 T) z7 O, w9 T% Q%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1 J8 ~  R, w7 ?  [5 J+ b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2 g. Y" [9 B) D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8 Y" F4 \1 S  S) O! k- Z, s1 r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S% E5 J/ _" ?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4 I0 [6 J+ h. |3 d( @4 l+ F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8 r* m  u+ U8 u# B$ A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9 G! m  Z5 m( u/ w1 k8 R% v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n+ w3 m) u) u3 f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する==すれ。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0 F5 A# J  ^4 S% E9 g0 u5 f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来る(くる)==くれ
: ]' E: `" U' y7 U【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J+ Y) H  V, ~6 E3 K$ C2 各种实用例:
" W* T$ b' o/ @( v. f& r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 U/ l# X6 s! A6 E  x) m(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 Y- S. m8 }- x* h4 \9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6 l0 Q( E0 z7 ]# P
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7 L2 u1 O3 O+ z, r" S" x) D. j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I9 @. m5 w5 u0 Y9 m- G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b$ B  W/ z- s) O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も……ば、……も……」
0 x' E' o/ H* k( A8 z5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8 S: r9 {& u8 ?' n9 W' Q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p% _  c8 d+ c8 L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P6 r% @' r$ U( K(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2 U# h  v0 p& Z5 A+ d% I: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_8 k: |5 N* ]+ \  P" n$ b  b  ?0 m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7 d& l7 g! v: \# ~3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o: V0 w! K7 Q8 h/ r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0 T# z' B4 k4 I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4 s$ [5 R6 w: i" }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2 b9 n# G4 [" x7 z. d6 w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j# F* F  y5 {8 ^1 m7 h+ y. n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S. b8 B( o7 @: p!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H% s6 u. h4 o3 ?1 o/ ?
3 几点说明:: O# z4 }5 ~% O# ^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2 r5 m3 T2 x* w6 ?/ k, v3 Y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3 v. M1 K% T/ r: `4 d( N8 J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V5 ?% m9 s. Q3 E6 j8 W8 Q0 C/ l, m(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e# z: w' g! p/ n% a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 e2 O2 O# u  I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4 S8 R& K2 F6 W* j- ~1 }6 C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V/ h/ a- ]- ?' I0 m: _2,此句形后常用表示变化“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y/ L* U: P+ x  ?7 Y
六、命令形& q/ L' b5 E* Q& o
1 变化规则
. S! `- n4 b; R: X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3 A# }% z  S, T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q' ]0 ?5 e5 o* ]* k$ z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G5 U7 i3 d2 A9 K$ t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v9 u. f- n) i4 p9 H, Q9 c  g0 V-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M/ D8 ?, a; R+ d/ A4 ~5 q0 E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V' l' O7 v/ }8 B;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4 f+ z' ^* o' e6 e0 f' e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0 c" ]! S2 |5 f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6 `8 I: o/ H3 r: K: I! p8 ?7 Z' _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 L0 K/ L& P' b4 x; B0 p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 S: k! h' {/ k* ^# E# Q; U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 v; W. Z8 w; z; a. }  L0 _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N& ^+ y8 J( t/ h( p8 [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Z# n6 H, j. J( N2 I# f-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 Y9 c; w' W  ~  i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 F9 l. t- a3 g! ^7 @( W: s' B2 各种实用例:
8 ]7 {; p6 a# w3 @A 构成口令命令形。
' u( F6 o" D$ Y  v/ J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的形式传达口令。% [/ C3 l3 X0 M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D) r9 S6 b- O9 o' X6 c) l2 f- D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9 D/ U( k$ F: l
③ 集合しろ!(集合!)8 f  \% _7 a4 \) |, p$ ^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9 S9 \$ K1 B6 K% R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z' ~( M' v4 i; u" J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 A8 R7 y$ M+ ]1 [& U* I+ [) x# j;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 n0 L, K3 k# Y8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U$ ]& `- C' m" B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 I/ M7 |" n9 z.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 E  _1 a; }; u" ?; t* U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c5 |% e# y, ?5 H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c# y( T, A) w7 f/ N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N2 }- J' K2 u' k/ M3 L$ s5 d) R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I6 C  ]: |4 ~- ~% N: i  _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K- ]% [0 w- |- A; [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p, D% E/ J. {5 T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 ]9 ]& Y2 i5 E: H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6 v% S7 R1 |& e% c3 U, u2 |3 u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 Z- ?) K' w; L; G) Q$ p: ^例句:
: p+ T3 a5 X, R4 J% I; x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O6 ]2 s+ z9 S6 Y- ]* R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9 a$ s8 O3 p( t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1 E! a1 h, u2 o4 X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你快起床”,就出去了。)5 x6 P3 _1 f  }  T  I; f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 K8 T  _( u4 F# M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0 i  J& e+ P# D! c  ?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f  j' R( l6 h# z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不能简单的接受。)
6 U& b" v2 e4 t7 E) O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5 n6 |+ b. Q+ A. Z0 h; f; u/ @8 r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7 f' W* {; x! s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 }8 A- A; i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 D- i3 ^" @  Y* p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8 u. @% C* |1 t5 n8 a0 [& h9 d+ [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6 G3 {* _/ L% z; q' D& h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1 F7 y4 ^6 ^: a: B; V/ D8 b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7 Y: X; X1 i, N% P8 I; r3 Y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 O& y) s8 r5 q) d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d& e' u6 M5 R1 ~% a/ `' {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 c0 @' ~8 v4 S5 {6 T! J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w" h' v' ?$ X/ p+ `/ ^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0 N+ ]- f0 v" k9 z- v9 V; P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C6 _+ d$ @4 {0 _! s, q) U  R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8 f0 S* q4 x- r$ W& u5 K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 q( ~7 l& k  }, h9 t4 Q* {1 y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3 C% o' j& k; W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U2 z6 J; e, D+ o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1 l; Z! f8 B9 E( D+ u. pC 否定命令形な。7 d* L3 b) a6 Y' D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d; Q1 X# L2 V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 ^: N' ?1 L* q5 Z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3 t+ D- G/ @9 c  B2 l9 J. K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6 c) V$ d! Z* f6 U3 }) P2 H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 R2 k4 ^6 M9 B' j# ^2 M七、推量形
9 [! E* i$ D+ T+ ^6 w) d1 变化规则7 ^  O6 a' ], P* S3 U0 Q$ V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 X4 j$ \" L; V$ Q2 M1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4 ^# _8 t. [; j4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 {6 s& I% X" K4 x$ x; Y8 @8 T0 i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v+ i' L; q# c6 `; v1 E* S3 U/ N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S- e* ?) S: q% P' O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n2 i/ V( U. R* L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 e; i" r% E0 L3 Q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5 m: t- E* l- Q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9 E5 O" B3 x: F6 ]) m0 y& d" m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5 t/ X# ~& _; X" Q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3 s( c% e) z/ m9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9 @" e9 |8 U5 d0 X: W6 D! E% [* M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A1 _2 N: A$ C& E2 C+ o2 I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q! W4 L! q! X/ Q7 M4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7 J/ \" q# F$ V, T! n& z5 k2 各种实用例:
1 U9 o( r. }0 b* k" V4 y+ E! l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a( v, Y7 u; K
A 构成意志形。# J6 r) y5 L% E: B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4 B4 U8 Z  D3 ~5 w+ v+ ]8 s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P5 y6 e# G8 m, K4 x5 `, c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6 G" J/ K1 h7 k; t: Q) K; `5 e% ?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2 X% `8 r( Y/ w' ]9 C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6 |5 T& A: Y; b1 x) ], B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 y+ Y6 G0 x: y( L* ^6 k, l9 x! l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8 C" u' |- P5 D/ ?  D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 ]$ ?: L! \7 J. m3 @8 P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0 [5 u* Z" T' R5 y4 `3 n0 s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Q0 f( w6 }" K6 `  P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0 e! R8 N% g$ M. O5 Y- L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 r( a. s) c; Q9 p$ G; F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U1 H5 D% i2 x4 i: `, s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 K" r, x# s6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K0 B/ [3 X$ _) _$ ]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7 H, a. W6 o( h$ a2 A8 s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5 F; p* c" f) \" p: u. Q# i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本打算一起晚饭没实现。)
2 w- N: s1 ], `7 f, u0 a&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0 ^; ]0 Q- a9 L( h! J8 s* _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f) m# R% B( Q" D4 ], }& J! g( C' J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7 K6 S3 q0 ?) C% H( l8 x. X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3 |" [( M1 A, J! ^  D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6 l" u& v. j) x+ K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P/ a! m8 X9 j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H; k& e9 C; S' F  T; |3 l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7 Q9 O1 I4 Z2 I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2 L2 ~% }: n1 S# W# L2 r6 V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Y: ~) b2 j8 Q- [4 w& I, r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5 k& _; O* F# \8 V7 [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u) p8 G0 C9 n0 Q9 F5 w* U# G  L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 m6 q& L7 W$ n: p, ^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 J, }! x* ?; i# m4 h4 M$ S3 @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2 f( _- h0 l. q" J0 T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4 \4 ~/ D9 Q3 F: Y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4 ?- D8 c2 v+ B  I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 i. c  a5 b1 ^" z: y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 W6 e0 M$ |  a, G( _- U; l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a' @) f9 R  w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4 Z) C# }3 G) Z% I( r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3 I: l  ]" n5 f4 b, n& |" O* Y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6 h" a. Q- n9 k/ E- H; z  r, z) H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表示“无论……,都……。”: i0 C, T0 b$ l$ A: x: k, p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E% f! M9 J& _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6 w- W. s1 n% B2 g$ w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 Q* j" l, ]4 @& V" j% Y5 v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 @0 G/ \' L4 C5 |  W7 D  l! L" v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c* z/ b5 [5 O# W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4 ?5 j) {, N; e  G- f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U; [9 D# P' p$ w* W' G4 z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9 W) l) G) v3 f* a3 \' c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 d" t) ~9 k+ X6 L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u. F" n2 h% u1 L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J" B4 c8 \- x# g8 y/ M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t2 _- T* _+ @% U! N) P9 y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3 c* F1 b6 a2 x/ \4 o( O3 _"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 ]' c- {$ q7 M5 e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  i, @. F) T4 k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 `* ~  ~* e* c* ^$ r(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Q7 P! y" Z5 I1 a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c  \' ^; h1 v, D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 j  D* n1 K8 i; L! _4 \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G4 O8 D: c8 i  b* b( K. y; m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0 A# k. L  ]" L1 M/ M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4 Z4 x$ i2 j3 V1 [5 q" B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q/ i3 Y( p$ o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 b$ R7 J5 [4 Y! S% u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g& {) f. ^4 J% m5 ~3 D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1 d, @9 ?" q3 Q! P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1 n5 |3 |1 M/ {9 D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6 e/ P6 W4 W) O7 V: e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 k3 Z: q( K0 R! L4 E$ u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 ]: r- C% N/ e! {4 s+ u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9 U! T8 N0 o! @$ m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1 n" r1 R- S+ p; y8 x- S' g1 D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ú还芟虏幌掠辏硕嵴昭小#‐& T4 ~- A# Y  a8 w: D' X% J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4 x/ X5 k1 K% |- L% |+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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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14: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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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20: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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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6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很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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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7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hao hoa hao ho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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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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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4-6 17: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总结,支持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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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6 0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有時候可以查詢很方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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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14 14: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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