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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动词活用变化规则及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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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14: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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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z, z. T! [) E+ p2 e  ^3 ]) L一,未然形
5 W- s' U/ m& s$ G, @- C% ?  ^1 变化规则2 W6 H1 @3 b* ]5 \3 e0 X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0 g/ z. Z6 n  j8 y( h9 j7 z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p  k, ^& D5 k; _7 x2 M, ^3 C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e) c  c4 K: R2 T: b" j( @, T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9 Y' L5 \- Z+ L! B0 R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1 \+ j1 _$ V: o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9 @6 g  z9 C9 o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5 W, x& l, e; x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 o. |# H" W" P7 F) o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u  U8 Q: U, b0 b* \& K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3 b# M  W+ ]/ s! S; N3 E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b' r2 O" R, {( v- Z# H% u6 L1 d9 o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P+ N4 a; l# A) W" v5 a' u+ d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6 N- k7 L: w2 J' Z0 D. T) yする==し、さ、せ。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z) ?# U3 N7 k8 }& x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来る(くる)==こ
  e% {% X# f; ^9 ~5 b2 W! b1 N( W2 各种实用例$ F- [7 Y/ l3 l! s! @/ p& V
A 否定:未然形+ない
1 W0 E* _5 ^! W. g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d- ]+ S1 d. _  p5 Y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e- Z) r; x$ G' O0 S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0 y$ z4 r; `9 K! L0 @2 ~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H. [" s3 W2 O$ y' W# d$ p# B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8 C) r  H, V+ X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S, `2 H/ l6 G& {- b( J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F& m( L9 |# }3 i  G3 _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6 D  ~: R0 Y- k+ p/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 [3 V) G! A+ y, r/ B9 Q) q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8 ^5 W' p: y0 R1 s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7 y/ C" x' t; m6 O& a, u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7 P% v! T+ s1 B9 {* w, H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 w0 W5 U2 J5 ]3 M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N% M: u4 t8 N& O% f. M6 s7 [+ o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7 K6 c, y% i( s0 T" q. B; G% J$ G+ \, Q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0 p" i+ A2 @9 E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T2 }: _' v# u2 @. f. h0 d: U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2 B4 ^! h& p( f1 p' w$ n;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U* Q. u6 ~1 }2 ]: S7 H1 c% R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 d" M2 r" b6 Q6 G( r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G  f6 \( ~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很多不想吃东西00逼吃了。)
4 J+ p! [0 h7 ?/ T5 W2 [7 Y4 b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 a/ B2 E8 d; {" N) _$ B, u
(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5 l( ^0 s' u5 l9 w6 H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
& E- J# X: j8 i. e: n2 i(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3 x# Z4 T" `, I) P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3 R9 \0 j8 |  a5 e5 q& y- Z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c4 E8 S2 Z, s3 R$ Y( W; I  k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3 O; {/ ]3 ]# D" ]' ]% ?二、连用形) u: W  x+ V: d5 k6 v& C3 \
1 变化规则
4 I3 n- w' Y- C# J8 M; d6 Z3 K① 五段动词:
2 S2 R7 {* f$ Q% A; Y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即同ます连用时的变化形式.' h$ T& k. ^- K) B+ d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o' ?  ]% l( U* I2 g$ Y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7 X2 d  O% Y- ]( A1 L'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  B- V8 Q)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v- i$ B/ d& V3 h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1 D5 T0 l8 I# s! r, ?, M; o) [, e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r; U  ]" t: i0 @$ I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e4 f: N8 h! ]3 L7 ]% R     て连用形变化:カ、ガ行要い音变(行く例外,变化时变成:いつて促音变);ナ、バ、マ行要拨音变;タ、ラ、ワ行要促音变;其他变化与动词和ます连用时一样(話す)。注意:拨音变和ガ行イ音变时て要变为で。
! ]7 e2 w% n% P: V. E     た形变化和て形变化一样.
6 K$ g3 R( |9 g7 ~' w1 S4 Q" N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1 y7 N' [0 r7 @-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p$ J; ~4 G( L: Z6 e+ \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t! {' `2 e2 e; [2 u/ A9 B) z+ V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z3 L4 U, {3 L4 _; E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5 A% o2 Q! V- p! M/ P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 m$ P: t; P) P' J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来る(くる)==き
' a8 k' a8 m0 W5 S* O$ }2 各种实用例
1 X, p% G* o% r8 o9 S% mA连用法:9 T4 C1 u5 V. j7 w9 ]4 b( i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2 V; v( n0 }" Q6 e5 h0 d. M- }% u" y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9 \4 H6 K: z2 x# V8 ]. E7 s) _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7 h, m5 k  e$ ^; R7 H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e# X7 ^$ K1 |' s9 _/ h3 z5 B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A; @; Q' ]7 u7 T0 `, m: Z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4 n: R6 z5 e6 I- `& K2 Q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I7 n4 T" M2 l+ \' i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0 k9 C# r2 T% \- i9 O3 R! y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9 z/ [, [+ w- z5 _- R1 Q/ l. r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n2 W/ S5 ]- j6 d' d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2 E1 e" j& l3 A+ k1 I: [3 P* U' P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1 ?" z  l- U$ `" ^+ L( H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w$ e; B# H0 r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3 G; x9 |; E1 C2 a# j4 S  e: A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y3 H8 K# T, I1 D% `' V9 l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2 j( k" M2 I- U( ?) Q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x+ H' W7 ^9 f& u! ?%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
+ T; ?' n  M! S2 G- }  q2 l“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U) ]* L9 u6 \7 \& u6 X# r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6 r! a2 [$ g. d
B,中顿法:连用形。
/ u$ d5 x# N) n* U( [! f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u( K' D. n' X, C4 ]. R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j3 F% D) U* ~  e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4 ~' v% T0 C1 g* u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e2 Y1 \5 @0 q' C% W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1 c$ s4 ]* K" h/ B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W9 R' ^3 j; O: Z  M" D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 j) F. C7 o2 v8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6 P# l3 e$ l5 v8 M  l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f6 E) ?4 p' w6 o+ j- v+ Z" Z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8 K- b6 R  I  |+ ]/ X" I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h4 U+ M& x. J+ s% R" u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 D8 P( N/ m0 A5 B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4 K/ o  q0 b4 Q7 p/ Y7 x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P2 r1 N$ ?* R' X% u( }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y5 `3 t9 y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3 F, r9 B1 u6 u) G6 }9 B  t' Ma,单独的名词
* ]( {/ e' o! [$ B; F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0 k# F2 E$ y1 z& I8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j1 `* F! }8 ~6 o$ ]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 z! P' [8 g) Z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e5 P# T% L, D$ N- O9 m5 G; `. H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0 {  ]4 b- Q. x& z3 U& E, F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9 d  c/ D3 N2 I3 T- E# g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M9 }1 k7 _- b/ a% u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9 d5 v8 A7 }8 K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3 T- V: d7 }5 H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a9 }! m( p0 c4 k+ z: N/ y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3 j+ s) P. B: G6 r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8 Z2 }/ J4 s# G/ Z7 r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7 G4 Y( Q# w6 \* M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G; W% r: C; c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S  d9 o$ y3 R6 ]2 }/ t2 D( _& d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7 q$ C4 @, H& [! R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g7 j7 m- q% U1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3 L5 b+ v$ ]. K* R8 t; g$ Y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g# T) A  {) L# n2 ]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4 N, V7 c! Q* Q+ v& W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2 }: m, z0 d, i: X. ^0 `- k, |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p7 z' h& a& J+ x/ ^! B*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1 y* c( p  d* P' d: d  g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8 c8 [( ]3 Q0 v: w& y& V: S0 N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4 U5 T& b, e1 H! p5 k/ e' i. D/ {7 g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2 c1 c) b6 n0 m& h: i- }4 c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z9 ?' p& M( ^8 B9 Y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L$ W( O; V- y3 z$ X& _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2 s5 l8 }% c/ n3 O+ q7 f0 U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4 |, p7 y9 ?) d; D1 D! C/ R, o% Y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i, S1 h2 ]4 c# v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W# ~* q# \; k) K" d( `0 n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3 H0 `0 C$ y: a/ V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C0 M4 M5 M/ e- ~  ^, @( {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l% c# G2 }3 e9 b2 t% N/ ?, h5 o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4 m7 E8 Q2 R. c" A6 i6 k  a( B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_$ h+ ?% p# [5 n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D! G- U  t7 F5 o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2 s( ?- I+ C9 \/ f3 G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K* ~! @. p+ n3 _7 c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2 w8 I/ O9 L( a4 P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7 ~  I, |( K: E8 ]0 U" E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K1 m' _: |7 ^8 d! V( j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 F( \8 p" X. |/ N* S/ w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U9 c$ b+ J- N# I( {. n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1 v$ x8 ]* p/ B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  }+ h8 D. o" n4 Y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G$ J* `- s8 Y* I5 [' _  d) X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x7 e. ?/ O% w3 f6 Q: {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W( @. n# h% A0 f% t5 a8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C7 F0 p0 c4 N( I0 A. k
三、终止形
0 E9 [4 G( |1 w/ k: b0 ]' m1 变化规则/ J  O4 i2 m# ^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L9 \8 |+ k9 b0 ]; ~8 O
2 各种实用例+ `! v5 I3 D1 d1 }% D. \; D2 |0 u8 V
A,句子终止结束。
0 @2 T% R4 Y% ]& Q1 B5 x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 }. F8 q6 p9 W8 z3 g# Y* p. ^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 v; s! |" b& i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1 U5 ^7 ]* e# ?" W/ w( \" c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7 Q0 n7 Q3 j+ ?4 f# F$ q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5 W. g: Z( q% r5 u2 C) ^7 G- p
a、格助词:
7 d$ w+ c+ y- ~/ b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4 A, `" U, y9 E; K* N1 U9 @
b、接续助词:
  D7 B& W' J- I6 ]- M; m/ J#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 C. I2 S* [+ B0 G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2 f# f. W: W  P* c“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 Z  q' M  n$ W3 i" q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7 v( S  r8 g, n“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R8 h1 G: l$ z& U3 q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8 g, |+ j8 v! z“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 Z4 G. t8 m) x. F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D" v& l6 l( B1 a  y! t: n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4 k6 I* T3 \7 h+ k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 G, V+ i6 s$ f2 n) _
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 P; T) T/ S6 M5 Zc、副助词:
/ E4 }2 P1 V  V6 s/ z# M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7 f. P9 ~6 B. m#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 q! B- a2 D! o. S
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 D5 @9 _3 p- a0 Y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C. h; i2 P. B2 E( J! O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5 _7 @# t) \3 l: @( s
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n5 ]3 F& N+ }7 Y0 E9 W2 Y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W% |; W, q' s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
: N% ?0 c& D: K/ T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来了。”: F' Z/ z8 T0 O3 R' Z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c; ~$ `2 P8 I0 K; c$ Z9 N
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K, ]. ~+ A1 _! @* n' d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 b7 n) l4 J/ @! O; a& F4 n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 R( Y9 K, g' N% V3 A“‘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5 j& ]7 N% ^# M3 g  E: |' ]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 y  ]2 V# q9 c“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 M: l/ @  q6 e. R- x$ v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6 ^$ _) A5 ^; ^) i0 v% P8 P+ t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5 G, o* |) ?. k* A7 S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4 \+ Y9 }$ B1 E; E4 W“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 g) A; O! C. D8 [8 w0 X/ F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告别会。”
$ E) q/ J& x2 O4 _; Y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5 S# z9 l$ h8 v9 |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 Y: q$ m  r9 R+ D+ Z: {“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8 k9 {' R2 h. i! m, F- [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 e* |0 n6 |  F6 K0 Z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 m& S/ C6 o! _) w" d& o' }: I4 U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D) U3 Q: Z! m$ X9 N: z
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 w4 {+ l: Y; W2 o& M  o8 x' H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C5 e' t1 T* g- `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 J% E+ _3 a1 ~/ B% i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T9 ]: F) ^! J" B5 Z8 V四、连体形
! |  @8 n: t/ R2 R7 \1 变化规则
2 A! ]2 ?+ G# R# J, s! [. G) ~# X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5 |& W# P$ f' l$ Y$ c2 [9 e; ?" j1 W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3 S: L. O6 U4 o: M6 e9 V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 p" U" o: W4 t- j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M. Y! V- g; }/ d4 d7 {0 h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n- ^; B0 N) {. t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P+ L- _( O/ g3 Q' K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m& m; C! O- W4 U3 v$ b: i; [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 n+ x# {( G9 P  w. u2 E/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A+ R$ M8 l( X, m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r: S9 b6 D* ~! o$ `9 W
如上面的例句:
: X0 Z6 K9 p9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7 y# D4 b, |2 Y: o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R4 g2 i/ [+ j' h# Q2 m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7 S5 t7 d6 \" Q( O# u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 I" r  q; ?2 f3 J3 G“(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Z8 O  i: z! ^3 [6 g  r6 r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8 O) {# F& K( r! H: v8 W“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g# W7 |7 D& p. \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Y  r7 y7 ^4 u% ~7 L, j; h6 A“(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B7 f1 a( p% @; W% R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1 E! \7 ?3 A4 q“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7 n; m* @# z5 H$ O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8 r8 G, _9 G$ }: l" ^! i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 Z0 g' x' w: h' q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4 W& S8 G) }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E* W2 y/ ]* \( k! u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n0 @9 A  S9 y“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D: Q; q& f8 a5 I* h' A/ X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8 Q* T% y( h% r( T. ~# ]9 X+ \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 Z9 P7 ~  E- G% c* t2 ]: v3 {2 m1 C( G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q+ o5 B6 t, }$ L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 A! K: S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7 V0 n4 C; H- T. `- p) ^- l& G5 m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 |# W3 c+ I0 Q# a, ?! e3 E/ V" C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l- W# R' C- p# l& ?' O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j1 S3 Z: Q0 d5 k- H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g- |, z+ Q! Z2 Q: I8 J) m' y/ q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6 B, E% ?. \6 w+ h7 f
①       ところ(时间)
! B, O/ i, R' E(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7 j, q; Q: {8 ^② ほど(越来越……); G. X/ @5 I5 k& y  c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0 V7 X6 C( ~" M. s3 m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y. ?! \: M5 R, @2 Y+ C$ I, u: S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W1 A+ J, m& ^; d) c% _% ?/ E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 ]" y& }7 v, [④ くせに(明明……,还……)
* a8 C* f3 |/ V' R$ z- t+ ?. B(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8 }0 S$ e9 H& ^8 x: Z
⑤ せい(只怪……)
6 l8 }! D1 u' S9 Z3 V(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q$ J, C+ c" e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8 O; @$ Y9 S* |# W) M& Q9 S⑥ ために(为了……)- H8 d: \2 I$ U+ a9 r/ H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 _5 w; P% c! K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 U. u" u8 k1 C3 `$ l& S8 U(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f0 v' k+ d  o5 {! M% f3 j6 @3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1 t/ A( W8 z# R8 @8 x9 e( u
⑧ はず(应该……‘推测’)* g7 D# J! j+ D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G$ ~+ ~! L& {! s
⑨ わけ(理由)
5 s- N  ]0 {# i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T, ?6 |) @" W
(10) かぎり(只要……,就……)- J8 |$ ~9 o) ^# i* @* Q* o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l1 A' O! v$ e+ ]+ b
(11) まま(保持原样)+ A* z( K9 Y  l! ~) T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 f2 q/ F% ~; s! @
(12) つもり(打算)
: ?" X: n; f4 c+ w% {9 m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2 ~* c5 i, g. E6 |(13) とおり(按照……)6 F, m0 V) x' a2 D) ]: x6 [* s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 X& ?8 b& I" S+ y' V. M. r(14) うえに(再加上)
0 L9 [8 A% z+ J$ z2 O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d  c/ K- e; C* r/ }3 p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1 d7 O- t7 W$ v(15) 以上(既然……,就……)7 b9 N* k- U; K9 O2 X( C9 E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4 G; n- Z" U1 e% J( ?0 j' v0 F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U8 a  G, c: ]! E- W/ u. f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 V$ H$ C# o6 N"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6 F% Y* k9 j4 I% H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b, s  i& g8 @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X* t- N( z0 r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 c+ |; {3 a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5 X9 ^, @. U9 x5 j8 P4 }1 j
a,惊讶。
2 _  N3 j( C" {/ L! X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1 R! q3 d( ]! M& R& l8 F“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h! {5 f, D; ^- U0 o" K
b,回忆。8 \* O6 ~* ]/ t% l2 A( p$ C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7 O9 F5 o& \1 A, u
c,理所当然的道理。. Y" e7 P. z9 P& w) ^/ i( L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6 q: n8 \# V3 k. C& L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b3 O* v; r0 f( s# f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Q% I4 U( Z( R$ ^" [5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2 Z: T8 K4 l$ H1 t6 m% q. p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A$ a4 ~. [" y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 V- ^+ T( [& w1 g7 L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K- G% ?& M( B1 v& b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c( p- ]' C. a8 i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7 E5 F+ E. L. B" p7 j“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8 ?1 `; v, H) N: a$ z/ \五、假定形
0 s1 \  K* l3 P4 n. w0 ]% m1 变化规则( |, `" Z6 |# W, L( L9 I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7 W* n# ~/ I9 X0 l* B& U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4 z, e# t& u  K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r: v% I1 }* D5 r+ H. ?) W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q2 \# G4 E! z. {6 K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4 g2 j: L" F,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Y9 e: u& U2 k  o. F5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w) L5 x" j' E, A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e# g, x& N, ]: I% G" R7 ~2 `& ?6 x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5 n1 r  w" ~4 f7 B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9 K& [7 ^, ^. K0 ~* v.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R; }* F5 x: L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A% |8 t" [+ X! T' C/ x) H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する==すれ。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 ^& e: }  e7 s+ D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来る(くる)==くれ5 B% y5 D+ R; w" D8 ^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Y3 X& @+ y* O5 V3 Z3 O& i* u( Q2 各种实用例:
5 r; j6 D3 u  f#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2 r2 w6 g& B3 \( u0 S! c, D(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2 T6 s, h' P5 n: `- t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 D$ @- }! \- i8 u& F- M8 f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6 ]  {3 Y4 D/ N/ }; x' d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9 G( r( Z# f( B) q8 N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9 W! k' R. a1 |5 X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も……ば、……も……」
1 b; B. E7 |/ k4 L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 _/ K! b5 q' T3 f( J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9 W2 ^1 d7 y2 s6 X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h9 p. p2 u6 g7 Q(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A, e4 G- |+ i5 B. C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t* K$ B; n" P& l2 g; x"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Y" W+ j/ ~' j; n4 [9 A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f0 |. Z, V' t3 M! n% T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f2 O7 W3 ]0 _8 F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6 Y+ Q! Q" ^: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 I  E$ C( K# C( r5 U$ V  K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2 `/ V  S% |+ E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Q5 w( k2 A7 D8 n  M) q" u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N2 s& A9 v7 j/ V: Q& R( u, U
3 几点说明:
- F, y2 M( n' U/ c7 P" Q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 [7 c. H- Y# v9 [6 N- v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4 D) K* Y9 C) ~0 k4 _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V, o  Y' A, z& f- B, C2 h(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3 }8 r# F  d5 Y6 g- w: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3 J) I4 ]0 o# [9 ^" h1 ?: j/ F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9 j# L- ]* s  y* H& t2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3 x3 \; B* X0 J: \" y$ q2,此句形后常用表示变化“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K) a$ R3 T: O; _0 a2 V
六、命令形2 Y) K# D# @) }; a; d) q: H( ^! y
1 变化规则
) O4 w& X' v/ i+ g  R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P3 z& A& m5 k( c9 N7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4 F/ E* S& D0 q% ?7 \& D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8 J% p- P5 c8 T5 X. r" n& D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Z6 h! x4 k6 ?8 f6 E6 U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m' ?( Q, ^4 z! w8 x& _. i3 A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9 I+ g5 p9 p- K8 z' f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C- m8 q! [6 w0 v: f, ~8 M4 D8 t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C1 h( S3 p1 b: t, w! z& J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7 n% A" F/ v. q5 d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R; L" P8 K& R* S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u& d; g4 X1 Z2 F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 w' s5 X* M7 t; b0 ~! Y( ?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 w# a$ I* @- k5 @& Q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M7 M7 F, ?8 R# w" ^% w: d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 ]: Y* _6 g2 f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9 `8 M6 M5 J, ]
2 各种实用例:* I* V# A1 f# |  q$ ~
A 构成口令命令形。! n7 Q5 V& ]% ?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的形式传达口令。8 z# i1 V3 c+ S$ P7 R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7 \4 O$ i2 N7 m* n4 K& o# \/ E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9 G" k8 Y2 _9 I* U% ]③ 集合しろ!(集合!)/ U1 `. b) S7 i* T+ P8 E7 `4 @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A3 y" x& i' D& A0 o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0 ~+ [. t3 J/ \7 t3 l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6 G/ T5 m, W2 B% {( J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 {4 B: P( D7 w2 }, R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6 p( q( d+ x0 f, d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1 ^: r0 W( W# U  A' {4 Q: G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9 ?' [- f4 ^' B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2 ^. ]' `5 n, @. h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 \  M% Q" a; _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2 B6 K6 _) B4 n" I" U/ y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 `7 R$ A9 T# W" Z7 P0 z4 F7 N% a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 a% c  O1 m/ Z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 h: f; Z. \+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f+ A' {- n' L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 `4 N6 r7 r3 a# P# Z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a, O1 c0 `' I* g' H: ]
例句:
2 \. r% }: B7 f/ }6 S6 B, P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H- f5 y2 B9 I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3 K* _& E# {" B) j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T% d9 ]# l! m* [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你快起床”,就出去了。)1 b$ w' |- ^; R! ]  ^( v6 a3 ?/ r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 f! F6 C, J7 H8 l* d- l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0 @6 y2 Y- \4 X5 Q* E$ q% |% |+ s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 i  b* Y" S- w% X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不能简单的接受。)& p* A/ l, ?# n; x" g! @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 `. K. l& o, {8 R( P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6 k- u0 Y, \' q: V7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W* y/ \6 N5 L% X3 D# N+ c; e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5 f% E, `& Q4 n2 f9 T" w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 `' f) ~5 Q0 T. O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 E) d/ R# p8 O% I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I5 M# f: a+ t2 i, Q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i' M9 Y% h8 c! t& N6 A8 ]) q& ]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2 r0 E5 n6 {" b  r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J2 r8 p4 k5 f, E9 ^
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G$ w6 l) ^+ l% y/ [( v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S/ [2 L5 D0 ?- e( L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1 w7 `% ^2 R. {: N0 s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8 r/ q3 m# U" \% I2 l!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4 t9 d" D* K* W& z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Q0 X- O+ q2 o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 e" t$ [) D9 w7 {.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 y4 E, a7 N% q: t: R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5 g; J: C* a2 q, j* H  VC 否定命令形な。0 N1 c5 m2 M5 N: `1 L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1 Q! S2 Q# B! }5 E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 d+ u6 F( j$ w; l4 w; y! o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e3 N7 q. L0 R$ e7 w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 s! U* r; l$ d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k; \. k2 ?% [" B7 g% B
七、推量形
! h3 ]! {4 I* @7 Y* o. R9 z" x1 变化规则
' w! J: s+ p* }3 Z; X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 N  \+ G5 K# Y% G% W; T/ N: w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1 e( g* J) k3 b/ b  m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4 L1 e' q2 L7 H$ d' Q) ]# D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R; P$ U5 q, |( i/ H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1 I" Y% k5 m! X) q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4 G% e5 u/ E+ s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5 P0 N$ J0 \+ ?6 h% Q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2 P. F. F8 f$ W# z( h* E7 p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Y5 o' o6 b8 P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L3 v5 ^7 P5 @4 v8 }; P& T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f3 k/ b$ g& K" c; _0 B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r. n; M/ A6 d4 b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K0 r9 e1 E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0 i( z4 F4 O8 s% K' ?; Q$ T% Q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1 }5 x& U& W4 v" a9 X/ c
2 各种实用例:2 f/ F9 n+ t2 _8 C) @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 R( I1 G* ~$ e) G) X, s& @& [; HA 构成意志形。
* k8 A% d- N% ]; r; x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U6 h) D2 w% K# o0 Y1 ~6 i.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8 U2 l4 |6 E' R) y6 t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f) s3 C: P: F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8 n! y- y. K5 |$ k" g0 o! T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L/ E5 \( C$ I! G. k! {! |. ]2 i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 P: w) b# E* b'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3 ^( B5 C. k+ {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 v5 t2 N# y. O# a# E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 b3 B7 O1 {3 Y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O( e& G* z5 c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 d6 e: a5 P4 s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 k. E4 f" {$ W: v( H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1 u7 c6 ^. |7 j* u" G- |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 i& |' g. z# v. t4 E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 i0 \+ Z( R. p8 ~$ D! c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2 ]/ p. H- y! c( G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J/ F  {0 m" Y" a/ P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本打算一起晚饭没实现。)' ~8 Z: N% Y( T. ]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 l* s$ M2 l) v2 D* n2 a' ]; c, L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d0 c! q! ^3 n# H# M/ M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 N* l" U( C( @8 |3 Z7 U" |&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Y4 Z6 Q8 P% M2 ?+ c; ~5 B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 i4 S: {* @" W. u0 J: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G* e! b! Q4 e, H- o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z, Y0 c2 m0 c+ ]  S0 ~2 C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8 ?% k" S2 q4 B- m, D% Y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B4 b  S& m; K: u2 E. x; `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i# `! K; `  K6 o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9 Q& C9 G! g7 `0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k) ~' d# G6 b1 m+ h, n- ~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 ^0 U: h- v6 a$ z! g4 n8 l# l0 v6 u5 `1 I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 L5 _; d  b, l( V5 p. D: C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1 X7 ~9 n5 m  Y0 P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1 F# u1 J3 k8 X! @: ~) q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C7 b+ K2 h# V. M8 B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8 i7 H5 e: U+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 Q; M9 g& v5 k7 D5 S0 ~: S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O* u- J0 K) }4 J8 H# X% v3 u/ R  T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 g  p) @" k: d6 q% N2 u(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C- [4 \* W; P. u8 A1 S" n9 I- \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l; F3 T7 K* V" v  X$ `6 O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表示“无论……,都……。”
  l  ]2 f" t)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r& K4 J) k7 M, r* y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 o! u) u$ v( E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2 j0 H' r  I& f6 }8 ~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9 s" O6 f; s/ H! C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4 _3 i  y( Y7 f. E+ ]4 k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0 B3 ]% y6 o* q) l( E$ G7 r2 y4 w9 D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S! o3 |  c; L, n, b. g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Y2 b* ^- P, @& r7 e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8 f/ k! }  F: C+ F(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3 C# S7 m- W& ~, Q- ?, q8 R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L' A& \. \; P+ Z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M. K" m" B& @3 O6 s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n$ m3 K- x; F& l5 L: x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v6 E% A# O4 e& g" R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4 v/ Z, v# t" a#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8 R& W$ w+ s; x1 E6 Z6 @$ w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4 q; h6 x* i  k6 {%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7 [$ }; Q) ~( i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4 H; x  N2 P, g$ x% V" e4 c1 h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Q' W. e+ i  V1 \, Q1 `  {2 n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K2 c2 Y- @$ x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7 F# H4 x" Q% d0 _9 `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5 [' `5 ]2 G) D# E; S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4 V# c, M/ @( L0 L7 B/ C& {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Z7 r+ W2 T: U! `1 A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5 X/ e* _! j) Y* c. F, y8 Q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8 w; j% U- I9 @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B# c$ a- x. b. r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X* K. s8 |( h, Q" W1 l! X  Y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8 I  B4 c$ }' i$ r0 \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9 S6 E& h& Y, w/ \9 i2 g( ~/ T7 z" w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 F7 x" L$ O  t* E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ú还芟虏幌掠辏硕嵴昭小#‐6 F! i2 e. @: a3 l% D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7 q4 S* k$ C% I9 I0 H& H#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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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14: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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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20: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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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6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很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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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7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hao hoa hao ho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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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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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4-6 17: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总结,支持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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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6 0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有時候可以查詢很方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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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14 14: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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