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动词的活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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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五段活用動詞  ■■■■■■  + M7 o" ~$ z% s! S6 M
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 l  c( w2 e: h
例如: 9 c' Q' S& \6 [' ?( S
         
4 Z  ]( Y! c" F% k, K   
% A- k0 O$ l3 w7 G% D   
, a* M9 C( r6 f& O6 種變化為  6 X8 _8 T5 V% {
     
. N/ n+ P3 e. ]0 @. [- m‧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 l' q+ c. y, G
    ) J+ q6 i+ y! h& K' S2 f" W
  8 Y& E! z' F6 G0 U, C
6 種變化為  
* m/ @% z: B; D' L3 i5 W      8 @2 j2 k3 J4 E7 T1 r
     N: M/ x! U- o
「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 ?) M/ D% U8 C2 A6 q8 |實例:  
8 F) i6 [4 e$ g8 m9 G7 X# L7 z第二變化 ---      ます形3 D; R& d& y7 S0 f% k
‧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
7 K8 J$ J8 e! v' D# n(我要寫信。)
7 E7 v0 [2 J3 G3 J& }6 z 
1 V* O/ E3 B( Q2 D& o第三變化---       原形 + L! U# u) S+ ]+ |( {8 F5 _
‧弟と話す。(話:はな)& ^7 `. \2 p8 p. c
(和弟弟講話。)
% @9 |. v1 Z$ @9 Y
+ g' l2 X) [. h) C/ u. r; p, _) a# E/ w6 a4 E9 C+ \' L2 U6 ^2 [' w
--------------------------------------------------------------------------------
5 S# O. Q" s$ C" C, ]2 U& [9 r  r 6 n$ [5 V: G. p1 P( R1 K- [
(2)    上一段活用動詞  ■■■■■■  6 S# \. `2 l7 Y9 A- t; \
/ Z9 V$ E" K; J- G5 V
--------------------------------------------------------------------------------
" ~1 K( q& \, b& R! Y# N2 x) s ( v. d! c. W+ R2 M
(3)    下一段活用動詞  ■■■■■■    ~$ r1 E+ E$ s
上下一段動詞原形通常由 ( y. F) \2 m; ]5 m) D
1 一個漢字加上2個假名所組成。(有極少數例外:居る、着る、見る等)   " B: Z4 U& r. ^+ v8 o
2 最後一個字為「る」。   
2 b1 K/ }8 G, C) [9 {, t! y2 K3 語尾第一個假名為イ段時稱為上一段,為エ段時稱為下一段,二類型其6種變化規則皆相同。  
# ~- `8 M( j! Y4 Z1 n) A" R例如:8 n, U# O, _  O4 m
9 c/ O3 L' O) l# W- ~
   
1 a% [( d3 c( b7 L' u/ ^6 _+ n因「き」在イ段故為上一段活用動詞 8 O9 o7 ^+ l7 G+ n/ a2 I+ s8 W( E

. c+ ]1 p+ @/ m2 d; {6 種變化為  
$ u: r7 e, |, Y9 ~, X    # A( T  V& @% @8 A. Z
‧規則:第1第2變化相同(き),第3第4變化相同(きる、きる),第5變化第2字為れ,第6變化為きろ或きよ。  
! Q: i6 i) A6 u" w$ b3 f! J 
% t: x  w5 ^* q4 _) k4 A ! E3 V5 G/ y- u6 i
實例:
% x. N! m8 b1 j" `. F8 g第二變化
/ y6 V; {9 E5 O7 o! {* {- B‧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起:お)! Q6 F% F, L+ Q7 C  L* w; ?
(我6點起床。)+ \' j$ S( g0 v! j& X
第三變化. o" C) B; M/ E- \" D* c
‧どうしてそんなに早く起きるの。
( J0 M9 r% [7 I4 {+ O(為什麼那麼早起?)
* s( i7 z6 [( l& N+ ^$ D  & G6 D$ l$ l! t, H+ q1 J4 }

9 ~; y& w6 X( d2 N+ G) l! X
$ c3 V8 z2 f) n  L. b( l6 K0 b9 a--------------------------------------------------------------------------------  H* }' G7 Z" I$ B$ G

  P# ~+ `, \3 d% h- s+ ~. ?4 E(4)力行變格活用動詞■■■■■■  
" w3 J: l/ P$ i( O* ^% W      3 \9 m( k1 @; ~1 S7 p! V; o3 ~
只有一個字「来る」,故把其形態背住即可。
+ A" e* W  ^5 p4 z6 E  H3 K) T7 @ 
" ~, D& |- ^4 [: ^
( g' `; N- n2 Z7 S8 e6 種變化為  ) X/ E: F9 Q% v$ h. {
      ! v/ S( s; }: ?! `
實例:: v  U$ j$ H/ ]' R
第二變化
# l4 E8 n7 f  m/ @) u5 K. J‧教室に来ます。(来:き)
3 I1 D9 l1 x; c; w1 Q" B5 N(來教室。)
2 ^% X2 H9 }' ^: x; _( V( C( c第三變化+ ^( T; Z' ~8 L6 O8 \2 ]7 V+ y! }
‧すぐ来る。(来:く)
' }. U* y+ U" |9 L0 [' Z( F- r# s2 H(馬上來。)
4 H' S5 _) {6 a' s: k- d2 q 
+ M6 W! i( P  `
/ \6 }3 i# j7 \4 ^: ~: O+ F  X& p9 `8 K% {
--------------------------------------------------------------------------------. |$ _8 a  B3 g# f
6 L0 S$ b. V8 N; S; L
(5)サ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する」字)■■■■■■  
$ v7 i9 q8 g0 \$ \# {. ~& }「する」通常在上面加上漢字、外來語、副詞而形成複合動詞。$ W/ b1 \0 N1 p, `( {
4 o5 k0 j& O" W8 f! `1 _% q8 b
例如:
  N. y$ ]4 P. j8 Q- F. H
- O0 V3 [- R* ~. ~1 H2 `7 f散歩する(散歩:さんぽ)、練習する(練習:ねんしゅう)、9 o. e+ F" N& P3 ~8 p! l
研究する(研究:けんきゅう)、勉強する(勉強:べんきょう)(用功), T! A; b  \% C( T& ^& {. }3 r8 U' ]
ピンポンする( 打乒乓球)、ぐずぐずする(慢吞吞): x  B: P, q4 ]7 ]* r. s
    - c4 ~5 S! a5 ?4 I, t
$ z+ g! A( L" ?7 N  i5 k( L) O& G/ D
6種變化為   
# }0 \5 P; \4 Z" G6 j+ L) B       e3 R) t8 v# d( ~7 J
  h* `/ H4 d9 y: s
第二變化3 g$ P2 L  W; `+ ?0 u8 T
‧今晩十時から勉強します。(今晩:こんばん)
1 B$ P7 L! g; I9 @" _(今晚從10點開始用功。)
) y+ [% S: f; O; f3 V7 U# T( L第三變化0 K# e& X6 g: z; K
‧張さんは每日勉強する。(張:ちょう)
- n' s* l  D" |( J3 b" Y( O7 P(張同學每天用功。)+ M; l; @) k0 j; q
  
  ]+ C2 b/ Y, \+ m0 q $ B  u/ T* ?7 S' D/ y9 @
補充:由動詞原形來判斷是那一動詞,進而了解其六種變化較為簡單。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看到「働きます(働:はたら)」也許就不知其原形為「働きる」或「働く」了。因為如其原形為働きる(上一段)則其六種變化為   
( T, C3 {# |" V- u
: X6 e. m1 M7 z) W' O* w3 U + D1 t& |9 ^, G. E( f$ ~6 J

6 Q, c  v% {8 {7 r. |9 T+ Z第2變化ます形為「働きます」7 m9 O' D7 B, @% z8 M  u
若其原形為働く(五段)時,則其變化為 + w# t' I8 O4 M5 Y0 x
) t* F5 `3 F: Z( T. o7 c
  " |/ q( ]6 `( j) T* R

$ i0 D( U0 D* ^) N5 n' [# P9 D第2變化ます形亦為「働きます」
8 `0 I$ c8 H' W# L * T% X# W$ |, L# I* ]& T
◎ 由此可知上一段與五段動詞有重複之處,此時只好查字典證明「働きます」原為「働く」而非「働きる」了。 6 o; Q3 q& c1 V+ y

- w7 U& a6 {5 u
5 y& B5 g4 h) }9 H) B% b■■■(二)動詞的音變  ■■■■■■■■■■■■■■■■■■■■■■■■■■■■■■■
6 D1 h2 s$ D: z: {
& K4 C" H: i3 Z1 h/ e. ]  ?( I; z為了發音方便以某音取代原音之現象叫「音便」,音便的動詞必須是
9 z$ f$ _! I( ~7 \˙五段活用動詞* G3 @( }- P1 Z4 _, q
˙動詞原形字尾為う、つ、る、む、ぶ、く、ぬ/ V1 |) ?. K) ]* K
˙在第二變化時5 z7 {) G' a- h+ O' I
˙下必接て、ては、ても、た、たり時$ \# k( [$ E% T
例如:; V% h1 \, N7 U& `
本來是           動詞第二變化+て(ては、ても、た、たり....)
8 ?. i" \1 D9 d/ z# f例如:                % N" E( l/ O5 \& `2 r- G
食べて (上一段)                   勉強した(サ行變格) ----不音變
4 b+ z4 M% D/ u: Y˙但五段活用字尾為下列情形時會有音變 - y0 {5 }# l- [, |( m" D' F4 M

* l6 f# b+ k* `& d. j0 b& _% P
/ m& O, _4 m4 F: s, l* {8 D2 @; V ( c! Y+ G8 s) r3 }; p
% u7 U2 ~8 q- h. ]
--------------------------------------------------------------------------------$ m" o2 r6 j8 O+ T

+ m" d% g1 v5 Q; ]* V1 `6 {6 q- ?% E  N3 p5 n/ v/ C
實例:  
4 C& C( n7 z7 Y(1)˙書く → 書いて下さい。(書:か)(請寫) ) u: {" Q  M+ a

* Z- n- J8 n. t+ v ˙泳ぐ → 張さんが泳いでいます。(泳:およ 張:ちょう ) , q. ]& v% Q2 `/ p5 F3 w

1 ?2 @: F9 I# @: ]  (張先生正在游泳)  (「ぐ」有兩點「で」亦加兩點)
# X6 T+ b* H+ p3 u7 w% \
8 c9 N1 u& z) |7 Y(2)˙売る → 本を売って下さい。(売:う  )(請賣書)
. Z  T/ a- b9 X6 ^
- B# l! J3 M; S  X' T" {" |' R9 R ˙立つ → 窓のそばに立った。(立:た 窓:まど )(在窗戶旁站了) 4 i, H$ m% I/ H3 o2 G: R- ^* _

# N4 [; \+ ]6 b ˙買う → あの買いたい本を買つた。(買:か)(買了那本想買的書) 1 g+ {, I( H+ k

  X+ l$ X- _9 b) ^2 @(3)˙呼ぶ → タクシーを呼んで下さい。(呼:よ  )(請叫計程車) ' j6 E7 i. ^3 H0 E
: i) i2 W. C; m) d
 ˙飲む → ジュースを飲んで下さい。(飲 :の)(請喝果汁)  & h" w; ^# O. O5 Q% g; ]0 @/ z

5 t; l# M8 _; N/ o(4)˙死ぬ → 金魚が死んだ。(死:し 金魚:きんぎょ)(金魚死了)
" w9 Q* Y' d# V  / E1 T: E3 x! e8 X  G# @& R0 ]

* x# o4 ?$ `% w) m ☆☆☆另外有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等……。    + _0 D* Y  C( x, n- 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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