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动词的活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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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五段活用動詞  ■■■■■■  
6 [& q* ]" }7 [" \- Y& K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6 K0 f1 g) x" U$ M8 o# ?
例如: / {# Q2 {2 r1 j" X' Q" b
         3 V8 z/ g2 B3 B5 U
   % Q0 n0 l! e/ F3 n0 q8 z/ T1 u2 o
   " _0 [9 s5 U; c. }# s
6 種變化為  ; Q& ~- b! v2 W/ X
     
2 H4 r( Z- R: b3 D: q+ k4 C‧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 G: T7 a" F8 G$ z   
$ p2 G) Y! `  q+ l  , j) h0 e: [+ D; ?0 v' x# a1 |; `
6 種變化為  1 R2 v5 u7 T; }
      : X) B: w% b+ Q
   
- h' V( B8 ^" D8 D& s. v「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4 A* y( w  b9 R0 J1 w) j: V
實例:  ) O& R  w' K7 ^6 e! u
第二變化 ---      ます形0 Z# R. R8 \' o: r
‧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
; o& ~& |2 r8 b1 b. G(我要寫信。)
4 z7 \+ k& {- O 1 O8 d. \2 N6 T
第三變化---       原形
6 N8 j' J9 f# J9 g) _‧弟と話す。(話:はな)
& _4 `; C: z7 \/ l(和弟弟講話。)
) w3 R/ U5 Q: w2 _" T 4 k' x% `; @: M# I' b! a# t

# Q. ~$ n- k9 }9 |) d& ^8 p--------------------------------------------------------------------------------/ V: F+ e/ L& I6 z0 U# ]

$ w& [$ S4 o+ y+ f4 E(2)    上一段活用動詞  ■■■■■■  8 r0 Z& O& R2 g5 |# i" [6 `2 p
" P. q0 b0 A' K1 w! O* S
--------------------------------------------------------------------------------$ ]' A' m4 G( K

9 P+ B: F* P' \! p6 c9 I(3)    下一段活用動詞  ■■■■■■  
- Z) T3 y/ ]* {上下一段動詞原形通常由
! |3 Z2 w+ B$ a) Y. j1 一個漢字加上2個假名所組成。(有極少數例外:居る、着る、見る等)   9 Y" e( X, K$ y* L7 V  m$ b
2 最後一個字為「る」。   
; f% r/ Z. z& i- s3 語尾第一個假名為イ段時稱為上一段,為エ段時稱為下一段,二類型其6種變化規則皆相同。  
- z1 m+ V' i+ w( Q, x: R例如:
6 f( i/ v- M* ^+ [) k
( J9 {$ I: ~& E$ k5 b   
1 R  U0 r4 Y. u' Y因「き」在イ段故為上一段活用動詞
- R, g( h# _2 R8 V1 Y& K
1 X6 x; _: [% T2 {# J6 種變化為  $ g$ \8 T% b) d7 x% X# H
    
$ ^0 N( z! y& V- N‧規則:第1第2變化相同(き),第3第4變化相同(きる、きる),第5變化第2字為れ,第6變化為きろ或きよ。  
( J5 w' s  x! n8 y) x; b2 ~  ) s$ N4 y/ Q) H
+ Z" J& k9 u% H  t
實例:
: [' v1 X/ R5 [  a3 e( h" c3 L9 G第二變化
) E* W, Q% c! o$ N/ z‧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起:お)
1 @; j6 K, j: W4 K: G4 i/ b(我6點起床。)
& t  O! F+ z6 g% k$ b. F6 o. ^( K第三變化
- |7 m* r+ j+ c! g( r1 c‧どうしてそんなに早く起きるの。. `" Z4 W7 E0 O! |
(為什麼那麼早起?)' P/ N3 s# ?& v5 z1 b/ T1 E) b5 {( Y
  / y, v- W5 e$ R; Q9 g/ ~3 Q/ X
% v1 e7 _* p+ Q/ k  q' m4 w6 P

/ t& C; y7 R0 s, n5 a# B, c--------------------------------------------------------------------------------: g( F: ^& {1 v2 b# ^

& h4 Y$ `2 f7 S( F3 H  X, D: X) J' ?(4)力行變格活用動詞■■■■■■  ' g3 J, p0 V/ L/ V8 ^/ Y) @5 g
      , v9 n6 r3 C. l- n
只有一個字「来る」,故把其形態背住即可。( {: \* L1 m) i) k. t
 8 Z( E: U3 }3 m- o

0 h3 M) ?0 A1 |1 v6 種變化為  
; A2 `( U' Q2 t$ x% d0 m7 ~      - m4 f/ o8 U; N9 n
實例:" J3 e! x  F% I
第二變化  L4 ?! F5 ]% {  h8 E
‧教室に来ます。(来:き)
; f+ q  E  g+ ]' j8 r(來教室。)
+ D& W# X6 \5 ^0 [4 f1 R# [! p第三變化
) p5 ], ]4 {8 I' F‧すぐ来る。(来:く)( w7 O3 U( C6 U$ i- g3 D
(馬上來。)0 q6 I8 p# z$ S4 O" ^1 C. g# L
 
  [# S0 k) {- E* G4 x9 { 6 H8 Z& q; E% q$ H
2 ?, M7 S& J' R8 ]2 |6 ?
--------------------------------------------------------------------------------
8 g- A. r/ a: h2 n% f0 d! h5 X
2 D! z% a( E% g(5)サ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する」字)■■■■■■  4 f# s3 M: v. g$ ?; j2 z
「する」通常在上面加上漢字、外來語、副詞而形成複合動詞。
  R9 w2 e5 |6 d  }3 `0 D8 V4 g
0 U9 T) T4 }( t2 Q例如: . \5 J2 S2 V* o

- W$ ]6 L6 q: i# g& a9 n散歩する(散歩:さんぽ)、練習する(練習:ねんしゅう)、
. B, b- a  t% H2 `研究する(研究:けんきゅう)、勉強する(勉強:べんきょう)(用功)9 _0 M: _. f. d3 o
ピンポンする( 打乒乓球)、ぐずぐずする(慢吞吞)
6 a' i' ^* _; T3 T0 _   
5 O8 g" d3 Z. h& d5 r% d3 L/ g
3 y$ g5 N3 f) w8 H6種變化為    6 X% `* |6 C9 N( o' T6 S" Y
    
% K% L$ f# T  S# N9 v( F 2 M# O9 O! l! Y; h3 Z. D1 M/ _
第二變化
5 p, H: v: I9 H: v, X‧今晩十時から勉強します。(今晩:こんばん)% I6 \0 M4 C1 V5 @
(今晚從10點開始用功。)# E, a- z0 c+ o# H
第三變化7 c# h% P6 ]. Q! y. F+ \3 x
‧張さんは每日勉強する。(張:ちょう)
9 I7 k2 m( G) }# R& f(張同學每天用功。); u0 i1 ^# N- w; u  a; p3 _- [
  
4 V. |( m" P5 O  a3 V  x4 D ; G& ~& s6 m- D& H2 G1 G/ a
補充:由動詞原形來判斷是那一動詞,進而了解其六種變化較為簡單。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看到「働きます(働:はたら)」也許就不知其原形為「働きる」或「働く」了。因為如其原形為働きる(上一段)則其六種變化為   0 L. U+ P* Q+ L1 d* D/ c% r" |
) u9 P7 \) H' s6 M% m
! [0 Q6 e1 }# d& T' N, d6 @

1 r8 {5 ]- h$ D' t第2變化ます形為「働きます」$ u9 K8 o" p/ _3 X: L
若其原形為働く(五段)時,則其變化為 " r5 Q, E, p" z8 r; E: s

+ T2 m+ r. k* x: O: b- r  / j3 A# ~9 u( a# m8 G1 P

# _5 ]3 v& A3 Z9 k第2變化ます形亦為「働きます」
; _0 _! g( k+ u/ |8 U' d/ m   [# g; F3 P3 Q# z- y6 d
◎ 由此可知上一段與五段動詞有重複之處,此時只好查字典證明「働きます」原為「働く」而非「働きる」了。 ) H* A  O* f$ m: D+ @3 M, C) a

: m% [# @2 A. h" z( J) I$ E9 s3 Z ! T0 e( f% p% }5 N
■■■(二)動詞的音變  ■■■■■■■■■■■■■■■■■■■■■■■■■■■■■■■6 X) i% p2 H  Q" f5 [
& N- h# J, I8 n8 `3 Y4 b, A
為了發音方便以某音取代原音之現象叫「音便」,音便的動詞必須是( V, f) O5 M' [8 ?/ x5 @7 H
˙五段活用動詞3 k% n- m2 P0 X" _9 T! }$ [$ v
˙動詞原形字尾為う、つ、る、む、ぶ、く、ぬ. K/ E, Q2 {% F' O$ o8 h9 }
˙在第二變化時
/ I  ?. g6 G. Q) X6 f˙下必接て、ては、ても、た、たり時3 C3 v6 c; Y8 c. t5 I
例如:5 J* b4 {  P; F+ T3 r
本來是           動詞第二變化+て(ては、ても、た、たり....)
) b* {' p- h! P. h例如:                6 W. ?0 L4 A6 v9 {8 n
食べて (上一段)                   勉強した(サ行變格) ----不音變
7 K8 |# h% Z* @; d4 f˙但五段活用字尾為下列情形時會有音變
( h/ R2 Y8 X; e) a
* C4 g' f3 g. V% {( k( i7 p! i 7 a6 a  g1 [  Q$ E* M0 p
3 L1 i5 f; E8 `% U

) ]$ ^3 f, ?6 Q6 F* t--------------------------------------------------------------------------------1 q% h+ M4 K" [5 l8 ^5 _1 O8 W6 G

$ I. w8 n% B# o2 i! Q! C
( O% `" I( |: Q* \實例:  % Z" ~1 G& ^1 l& ~
(1)˙書く → 書いて下さい。(書:か)(請寫) % g9 j& _2 I7 e

# l/ k) y) K) c  l7 t8 V: ^ ˙泳ぐ → 張さんが泳いでいます。(泳:およ 張:ちょう )
" m/ k9 K: d; b6 U; g8 P( @
/ l: I3 G  M% i6 A/ g) J  (張先生正在游泳)  (「ぐ」有兩點「で」亦加兩點) : C$ I9 k  G) ^! K
) G0 e7 H$ l, q1 N8 T9 a; c
(2)˙売る → 本を売って下さい。(売:う  )(請賣書)
' o& M; v5 u3 D4 s* w- A+ P( v
' \1 A- I( D& r$ {6 K  J, B ˙立つ → 窓のそばに立った。(立:た 窓:まど )(在窗戶旁站了)
) |+ b, K/ Q7 M2 b  \
9 p+ r! _& k7 X( m7 _3 s- N ˙買う → あの買いたい本を買つた。(買:か)(買了那本想買的書)
. p0 l: D+ A+ W
, G: [3 t: C  U* u2 Z1 `, z/ ?1 N(3)˙呼ぶ → タクシーを呼んで下さい。(呼:よ  )(請叫計程車)
5 L; R# [* s$ A# Z8 l2 w! z
3 ^) h0 T' T% e6 |& O ˙飲む → ジュースを飲んで下さい。(飲 :の)(請喝果汁)  : s0 E# \, l" h, y. v; w
" m8 p; Y8 T) Y% z2 K! T
(4)˙死ぬ → 金魚が死んだ。(死:し 金魚:きんぎょ)(金魚死了)
) m* w0 F0 s1 c: \" W2 c 
* t& m' d& n2 ~5 _7 F0 W2 x) h* l% y
6 U4 y) p  `1 H ☆☆☆另外有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等……。    1 i7 {2 Z6 w5 y  Z! {%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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