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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7 ~' a& y+ ]- t b, ~
. S& u7 H( G% X: P8 S0 o6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t: {( @8 v6 w/ _# i5 O) E* |) w! H" n# V! R& V9 O' V+ H- T
A.へ B.に C.が D.で( I& i9 E7 I1 Y$ t9 l3 K) n
9 X* V+ i/ m* L) E* X$ |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E f1 [6 e; p4 Y& P' u9 Z+ W i8 U" U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J o+ ]% S3 Q* K8 f* @
0 }# K& y7 r+ O0 I7 c1 x
7 b% N1 X4 r: U! D/ X
2 a. m7 e- |0 n* n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5 p% w& r3 r2 \% E+ n4 |
) R$ [ s$ r! |Aを B.が C.に D.の
* [1 b0 h* r b: k+ n ?# L& J9 |5 Q; E7 m+ K; G; E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 @9 \; A/ r" T( H" I
- h$ x6 c' o8 U# Z8 ~$ w
, X3 J) c. u, V V/ y9 i; W$ q5 H- @- h, Y. J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f" i5 m6 w4 W l, `2 L
3 x6 a0 S! e4 u% H, J) yA.に B.から C.を D.で
. J: R7 z, l1 ^/ _; E; R, A+ n4 C# Q0 |# k8 E7 a8 @) J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d3 ?0 M& Y7 E- |' i: Y$ d* C4 I
- [- m! `+ [! z( I* G9 t
6 _1 z4 P. O" [& j
3 l7 X8 \" Z3 Z8 E0 A2 u9 Z. Y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_( h! G( U! \/ T1 U/ t1 t1 T1 l6 d U m
A.か B.わ C.ね D.よ
6 X8 b4 A; l/ F) n& M- G$ p, R) ?7 x% @- y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 M+ x& F0 K6 P
, n3 p* v% J2 `* W$ q 4 i! Y9 e3 w# ?8 ` `: m s
8 g0 X9 @; ~4 k( k C* w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9 O0 M: B2 o+ {
" D4 ?" @. V& P, ?; Q
A.と B.で C.も D.か
! Y# V& D& W0 |3 k. ~, L* Z" M) w! `. L0 s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9 r* Q* |( O; x4 R" V8 q. {. J
3 D& K! K& [6 h/ B1 l! K2 K) }# c4 E( ^7 W8 Z$ p
5 n/ A2 N, x( N5 |8 l) i/ }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O3 H2 L6 w2 I( c; |! f
, c+ \3 P/ Y: H6 J( f4 b0 Y: f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p. z- |0 g! E& [* Q
" J h' B! m. N5 o4 h/ W( x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6 N7 v2 q# |( K4 M9 }4 Y4 d7 `3 Y& v! g4 y, P4 O" @
% }2 H D, M4 u
) {. ?6 O5 S/ ?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J0 f. q% y/ F) i% ~% B$ Y
9 ]! }* M5 U% `! B+ N* [) [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7 M) _5 K6 S8 s3 d
3 u" l' u1 v' q8 j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1 j6 p& \% [+ v
/ {+ F, n& z* f+ g; s) z/ E! I; V) T
8 D3 t! {0 p% I8 E; q( E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R" z, B, U+ ]; q9 t
! }9 E) ~" J& N; a; B"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8 F% G* ]& c+ Y: Z5 E
8 M9 G4 |+ @ {- m, ^: `# Q#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z( G( Q& w# H9 O6 ^' }/ F! Y
q5 W( ?2 F% U
: ]% X1 X" F* z5 ?% D" R' O3 r& t" P j8 L3 @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i# F0 b4 G4 g
( E) Z8 L) a$ h/ m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6 r9 @/ Z* ]& P* _% p7 b8 F
5 b3 [/ A2 {7 T, f# S9 k( i3 j1 ]) I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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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1 E" `" `3 J7 u8 w7 X3 Z7 ^( p' M& \/ A) |5 i7 g
2 g5 E+ j! V0 Z0 i7 o4 e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f# v7 n" c6 z
8 @; r; w& t& r2 Q4 [, H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q# [: x9 K o
1 g' Q; ^1 c2 Z$ ~& h7 B' s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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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 o% J7 a0 d2 U( b
" N, }) P6 z* _$ Q7 a. M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6 D$ w' s3 N" u5 z# ~/ n; O8 @
5 Y7 U+ y, ?. W7 W, ]6 E B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i) w1 i! r9 r8 R
! |) x z% e* V* l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x. Z. U K% _7 r
1 q0 N6 B0 F9 p2 S s+ Y2 ?
% c4 V. H9 d+ N' Z" p
6 M9 }# m6 p- v7 d; ^8 M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7 U% ]+ {. s* r! j6 V3 u; U) D
& M, c( ?% f: e8 r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R4 O9 R7 S8 K9 h, e* N
& B" v: i7 [0 M3 o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m) ], S# _. s9 Y3 I# @% ]
. g! ~* N9 T& Q
/ f8 a( X/ c) t2 ` m( Y
! ]. y5 [9 J) f" x1 E) R% `- C* m( ~
6 Q( O& z$ S; m/ w
7 x, y4 i7 D5 E/ h+ ~. u! n5 ?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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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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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M* k( R! ]8 A. E% H3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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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X2 P. w" j' O. W5 _* n) P" G6 y4 B( `' L; I- c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3 f. N( [7 P3 e
: k" N4 ~- ?: G @- N9 c( H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f# A9 j; e9 B+ u4 w+ z. b
6 X& _! a5 v8 {0 _, _9 M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7 Z$ x( l3 y0 O$ U
0 D' K* X4 }# |3 T2 [; b6 i' h5 X
1 F: s! v* e# C7 s d6 k3 p' a. p& c% o$ f0 ?9 H t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2 ?% o' R+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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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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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 P9 r. P0 _- r- H0 x/ w
! L+ m$ C7 [# o! c' H+ R& W* G
' |/ L5 v: H% V# h
" ^# B# \6 e! H7 K. W' C6 v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h5 V$ G, D0 R, b- q& Q
l' D0 Y, F; `9 |7 u3 m) x- t- |0 m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 U* Q5 V0 |: v4 {8 ]3 r4 q0 P
7 v( Y+ i* b6 x1 d/ C }; v3 G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0 g$ ^$ y& h' L4 v' n
0 a K g# s- H) V2 H$ k1 V
, K# B% }7 h5 ]2 {" ? Y. D s4 o# Z$ u$ A! }, i$ ~4 k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0 K4 u( I9 r, f* J X/ w6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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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C, W- ]* i9 `6 G% S9 X4 O8 p( O! V' [8 w! e8 |( d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8 O7 [( g# N5 _! E6 E* B4 |" ?
" ]$ c o! f# ]" y& U3 ]1 I& |- Z+ Q" Q! B
8 \' q& i3 r! S) l" l0 n1 ?, y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R3 y& h6 \; F9 V; C& y$ l
! o' s; Z, J- V4 N% ^/ p& U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8 j! g4 ~! K3 \8 x* D4 |( U
! ~% t+ n1 k* M2 c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0 e: q) g- S0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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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3 Q) r A2 L8 {4 M
2 r0 S3 a# ~9 z( \7 p, s9 E6 C( T2 a- F, D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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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A5 `- I: z+ W: a+ a5 o6 t6 N3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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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V* L# S6 j' H" P0 ~2 _
6 c+ R' G/ _1 ]0 A F- s* v
3 `7 w+ [# j, }: t; \0 P6 i! e
' @$ T" A9 A! D/ U9 h t( V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f g, j: c: q" \7 k- M$ H% Z
# u- |/ Y* w9 B9 ]; n! J6 b2 R7 {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v7 o+ Z: ^( P. r' R/ j; c
) u) r& Q2 p# H# e2 D3 S( v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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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U/ ]# Z* \0 O
2 s" `. C7 ]; ~( u) D H n5 A8 k& m" c, F' R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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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 B: L" c) S; b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6 @6 Z( s% j b& S
5 ~# _+ ?/ X( Z* F3 E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7 M& y9 `3 ^% x, J+ n; {
/ S- d4 u5 v! i, z# W. R3 J
4 R9 Q: M. v% g4 A5 k/ n! ^# O- s& m, @; s% c& l+ \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F) Z$ v; W6 x8 I
, r& S4 a! R* Q5 T( y: U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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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E, G( n+ ~1 Q' [) Z& K" S! N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x, B0 k4 Q- N
4 _) S* k' ^( o# a
6 b, N" r8 S$ _5 L: Z* |, h) M; d% b. w4 H* D) S& C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1 }, \: d4 E3 m: b- v8 E. M- B1 b8 P6 D4 U9 A9 T& M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G0 b( u2 w/ i$ A1 x$ i
P1 t; M H& j# v0 |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 ~ P, U7 }& G4 B
9 J, I. ^3 Z; @' E- B( M# B7 W$ \; P }0 Y! S8 c8 i( z
" M% Q, O1 D; b& X* [0 p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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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 N5 W3 m6 v
9 {, m: B! G- p9 ]& F8 Q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2 {4 F: I3 Y/ {$ A: m7 D+ _! U8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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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K# a: E! W. T; ]# i% U, M
: b t4 A J, l0 J/ c% F5 F0 S6 `$ ?4 V: o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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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H0 x- e- k, y9 t. @1 _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3 D5 M( @9 D0 Q) v) ]+ H7 d% X
+ l- q2 B8 C6 E4 z+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7 z) o# y7 \- \3 u- w5 e$ _0 K c
" e6 ]# T* \4 s! s- a, N/ L. z
9 x" Z2 {( D- S" T/ S- a- V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a" g" h; _& b" [1 G3 M1 s! S7 d/ o" z
# V* ?. v( J, S: l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 g% E# B2 m# ?8 p8 I+ { x3 M9 j y$ H& |4 }' S0 ?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9 }4 q# O5 X7 s4 }
B# E: @) n8 J, B
4 K, j9 r4 R" ^8 z
( d& J+ S2 [9 l; i# `5 `% D(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4 ?3 b0 N* k; q* S) A4 l6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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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r0 f! k% Z6 v! N: R. U" `+ D$ p" V9 @; q2 X& v- |8 f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g) Z" d J9 M+ K1 D2 N! R& s" e9 B* @' `# J) P9 K: x& N" T
p! L) S. n N" L8 J; L
. ~% o. y7 [" Z( o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9 K; Y8 F$ ^# @- \) ]2 }6 D: y
) | F3 ?5 e2 ?( Y9 ]6 h" @* J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1 `+ M* ?6 f9 ~! C- ^- s' n, y
: m) r' {2 O- K4 m8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8 u) ], ]. G4 V: A+ p: Z1 J: O7 r. \% S- e*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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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T) R3 a$ O0 K1 j2 ]! B v" b8 L0 E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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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s0 s( U) W0 m. `- l8 a
& `# A( }( l' X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P& M C' J m' F+ R0 f
7 s6 `2 @9 }; f+ K( B- Q. Y8 m8 `& r# W& H, `+ H
8 E8 f& M8 e+ k! t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 s- H) J4 G+ k/ _1 J; c1 [0 }( o$ s9 _. ]3 \+ D" D. s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a6 {. Z. a. n8 K+ K5 O( u+ K" `, K% X# k% e; f- @ O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H9 R. p- U- \' ^* W
# E7 b! z/ h& U2 E: a; }
4 K7 T7 t$ R5 @9 i7 V. x
" A% ~) q a$ [1 |+ H7 D2 }2 [6 _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 Q1 q0 s: I) w; Q( G+ o) n7 H
) ]+ k- K8 b% V& x' o) y# y) e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V6 d8 Z6 a& o% i2 F
! g' s4 g2 l1 [4 ^6 r, @# x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q' E7 ^$ m2 Z7 i
; c2 O* s2 O" ?1 D; H: @2 F$ ?, X6 J4 y2 @2 y" B+ M
1 m: m4 x$ y( Q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L) |) M# A3 g K3 z, `
7 Q/ \+ z, V! H) ?& B* Q) c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C$ K- n( M; A* a2 u" S. Y
6 W _' G( l e( m( W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B3 C& ^" z% s
) c/ t9 D& n, Z. A. J: q5 ]# I0 c$ y; x" i
. a8 T4 h. v; Q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3 G$ E v( K4 v' \" K5 |
r1 y' G8 |1 Z. ]8 s3 z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f$ n3 `! {9 j% j
5 h' b( M ]& M2 p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o2 p6 Z8 J; D8 |
* P, l4 \- T$ E/ q1 `5 N7 T
; e t! }6 o% _/ n+ L
7 F8 L7 f& r* d( V* X0 G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0 U* n; ^) {. d8 ~% D! ~# q
$ P' m- f% b; L2 \/ R) [: D( |% p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7 j5 Q4 {* @% Y; O( Z) o' y# R: s& P8 f$ l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I6 `& }" d5 ~ U2 q8 b/ ] S/ p" r2 h+ _4 X) Y& v
, w3 v+ ~0 _/ ^- O# q/ W8 D& B6 m
7 l: F u2 L5 q' T, Q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9 ~6 r! y. T4 L; D [( {- x
) e, G2 z7 o7 S) Y4 \1 g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 b. V' q' O" h- a Q9 Y1 M* I/ ?& h3 l( \8 w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F/ Q* L8 H) s! }1 Z1 o7 d
; d0 v; L( V2 f( y& v3 M' ]2 J( Z
8 v0 U! @! Y% `% T
1 z; D! N2 N: a1 U; U0 Y6 P; c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 O, H2 J8 ~, H. F: Q. L! j
/ s: {' S% I" a,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 g$ H/ _! s [+ C* P! T- q; \, Q- J0 N2 Q& x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g5 l- B. x; X. A3 n9 q7 I% c
7 c+ f3 g6 `. p" f
+ v9 g5 u, K- W. R6 t9 B% p
% ?0 x& i: l1 c8 r, h* N* B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i, M' _1 `7 w6 W* e7 m/ W% o
7 N. S! ?( v7 u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q( y! u( R( N! Y
! S/ a# {* W0 M; C: {1 R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D% n5 {' ?# \
0 w+ l: B3 B; f$ E! M3 ~. e9 v! Y- e) y4 O/ t' b3 Y
$ U- @* ?. d4 ~' u5 P: ]1 ^- T" Z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c# i+ x! t0 F0 ?
H" K P5 k' ]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9 N& W/ Y% f4 n; f
# Q( D9 T( x' C3 p3 k/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E; h4 {+ m( F( {
4 ]: B+ `& m- I' ~9 o6 J3 e9 W$ E1 z
$ i d1 f a/ W+ J( o8 P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e0 s' P' C- b
) a$ |$ K) V/ D- G1 X" h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2 l( ~( C; G- }3 n6 `* {
0 M( `' I3 B$ i& q- |, h) _& h7 l" e( I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B3 U2 m5 Z* ~$ r9 w4 z, P u7 A- d, [1 b
, _/ ?2 |$ m( X3 F( g5 l
0 e+ T# w3 I7 M& V8 S: h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5 v6 @7 f4 k5 C' H+ H( X* r
0 y. Y& j( D: p; i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x7 P$ [7 K2 n: o/ q8 h
0 i8 w( {! m: h!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W; F. A+ j" h B
2 e2 ]7 P$ n: Z% {% H3 b0 @9 ?; n% |9 [) C. V6 L7 M
" W0 S' f# \1 t# x% D/ t8 e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 {7 m; U( Q( K2 g
1 P8 I# U* m; k; V7 D: |$ g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W# b4 s( o1 K! Q7 m# u
7 f. c. w$ |9 \& S/ S, W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m Z( f0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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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 Q3 M8 l( W$ Z; P0 ], O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T, p# u5 `& c5 q F- z: D6 T6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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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R* y8 B, o$ T! K' _+ n( F+ T U8 y6 E7 \; o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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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u+ w' v0 N* y-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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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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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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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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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O j" o# d0 ~" _; N- ~ c* e- H3 E9 ^9 q6 O- N2 }- E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R2 h+ e# ?! V' I' I- Y* o0 f
2 P, |, v5 A" H9 l+ ^% y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f, q7 y) X; D- G9 H
3 |2 z5 P9 @* a$ x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4 [% |6 ?! u) B
( ]5 H! M; h' a$ Q
2 V$ J3 a% V7 l% b: Y& O# a [, D# b! m8 G. ^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9 r! v- y* A# I0 U$ |7 K1 q: C
7 A: ^; J+ o6 {& D' i5 \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h) b* z3 C5 O0 U) ~ Z
+ m4 c k% B4 ?* q3 N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a; p; H7 S" _7 ~# E
" y! _& p; J' X0 [1 l
2 p6 h( y+ u$ d8 H6 e2 H/ i! ^$ u5 ]) g0 {6 G/ V
6 ] p5 o* Y; C( X4 p
4 Y# E3 D$ r% u0 C' V2 E9 r$ W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1 Q9 h' [2 ]9 J& j
: V+ Y4 y! N. N2 ~$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4 d- p+ Y8 U. e- ]$ m- Z4 l, ]+ k% d& z( G' O" m; h! m$ b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W& K# u0 N/ q& h) B3 G. m0 C2 M" E+ O( K/ s: S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2 P8 C6 h/ \, l# U2 q
, ^" l G( X8 [0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 B! N" ~) H: }' G' q
/ S' K! E* L" ?" U9 u- ]; r8 S“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4 H% a- H/ T1 g! d" ~
0 u v% S. Y, X+ X5 J9 A' {1 C. W- T# i
3 T3 f+ D' X3 W" W% l2 C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8 J( d y m/ J# }( y1 f
$ S$ ~# R" G+ e( S# l+ \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a. h+ R0 k R$ j, w/ A) [0 _- j% w9 L4 h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Q d5 O' ?* I* h- R5 Z6 Z
, ]5 R8 _$ Q" ?% U& Y0 c# _4 x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8 E& N I* k/ V' i0 I& I2 Y: f) A2 \& B$ K2 i2 r' N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4 n8 _% y8 _ X4 _+ @
+ F) k) F* c5 m
8 X) q" r$ o$ Q+ W3 [0 i$ f5 \+ i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3 ~6 X9 T9 g! G; c" j
, q. H* l1 Z+ E, x, Y1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9 l9 V2 T; ]4 d j3 Z k' d6 o g1 d
3 p7 P* b: `: T: C( y" |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u6 P+ |% g+ Y) ?" P9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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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1 }7 r+ C1 e! o. J0 I( u: `! Y
0 y5 G9 l; S* s& b: g% b- c“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B# m0 ~0 r/ l* X: }& H" T( T( b- E- x! x$ p
& v2 [' U! a* f, O+ V
8 U5 @3 t2 V% H- o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1 Z# c* u2 d, [6 _4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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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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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 a/ O9 C' Z1 K! V& c2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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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t, a! l) N; T4 V! e9 _; B)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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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4 i1 u9 h; x1 d$ k, d
! \7 C: j) N) E% ?0 B% X5 e: J. m3 ?" ?6 q) S
{6 f6 z, q, b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S7 F; m1 a5 ?3 i W% g: S' u W1 Z2 M0 l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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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z7 J" O! g0 U& \7 c
& r$ ^% ^" X7 {0 L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 L2 H& L# U S6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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