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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级模考及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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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3 t) c/ b/ s' J3 S" O  L: J6 L  A6 b1 U' i: m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N% n# M2 ~5 Z5 Q$ I' ^- |
& [3 F& O! C8 }: Z0 W( XA.へ    B.に    C.が    D.で) L- @9 z' m5 g- q) f& i
- e' k/ ~0 ^+ b; x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9 q" v2 _8 D$ ]7 u, L
, a! Z% ^# P) Y: G1 }  h  H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7 U+ ^2 O# @$ G8 k& p; r( q/ e; B6 b4 H: ?! s

* V3 m. u( u3 m1 M. v6 p8 q, \" b6 [9 I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4 P! J4 \9 j) N# q
, k, i  n) g5 J3 u9 n/ t- x+ OAを B.が C.に D.の
" @' r. b, d, z* E, s% Z( j
! E$ I7 F- G5 J2 J# b. y/ Z8 w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O! R0 C( D: i' a% U7 n- }1 G
7 P  [' A& q0 Z$ o! p6 |

! [3 ~  \5 U2 N  C
# L1 d% E% g4 R, U2 l$ P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U/ I! U# n5 ?! ~/ W- r
6 g% q; `0 X* {" d6 `3 y
A.に    B.から   C.を    D.で
6 a: i. A; a$ w/ p5 }  z$ v' d2 g* U; Z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0 h; W8 G$ P, G; z' f  Q2 S6 V7 x+ }- Z3 c! h& P' ]
    ! L% w1 `! `+ R5 P, E' P9 ?

" U, \- s8 `% Q5 R* h( T+ v9 a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A: K/ ~( y' [5 Y) S

* j; ^9 L3 ~( r8 r( WA.か    B.わ    C.ね    D.よ3 O7 S* o# A8 m+ ^& y# S4 V
9 p7 @5 c5 l0 ?; q/ ?0 N6 k! R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D7 I7 ?9 y1 s9 G5 Y6 c7 y2 Z- v

; x& Y! o+ o  X( i: a    . |$ d' Y6 v" i, h" \

7 J( x7 ]2 R" {) ]0 q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C6 `2 U: G; s0 r1 z; B

! q3 Q6 N$ @1 y) p: K  X% OA.と    B.で    C.も    D.か) n! I% V1 K$ b6 m# V1 p
* c1 S, G, F8 ?& `. q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B8 `" {8 S2 \) O3 ^+ r3 b# V$ ^& a
; e$ A8 j0 d/ z) M! y
9 F( F* q) o+ i! x
; g, l. j0 H; Y6 r8 ?# u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D9 e$ x' g0 h1 b
" @% }' Q) w! N# t! t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t/ }, r. O2 e# R# M% m2 P0 F8 y0 w4 Y$ R# Y# H1 m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x/ ?* u. L) Y" d0 Z0 r: [, A
, F0 j2 p/ L% W' o( j1 V   8 u* R6 T2 N8 h0 b9 g- C9 j

8 B# H: a2 T" |. e8 m1 p4 A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8 U: m4 F7 ]4 D  P% j. p6 x4 ^
) [$ J# B. w' [' K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 H- t; P. l% }6 w9 i7 Y* t& |+ {* X+ ]9 C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1 Z% G- L5 I0 {+ ]) G) s- i

, O8 i/ k; }' U( D4 ^  N
6 Z* g) o0 i3 j* L# x
/ l9 [+ z0 N  i! w* t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y0 D4 O+ h) G

0 v! |4 w# U- z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8 E: ?2 S* L* P; h5 t" h! b$ O' p+ L1 b! f; F) W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u7 X, y' ~- y; Y: T" U; h+ b

* g5 ~6 [; \) f
' u: U/ v+ e" u2 j: x7 Y0 o+ E* _
% }' l7 g! c& Y5 V6 N5 h0 A& o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 L' D: p9 S2 p) }' m1 A( F4 S+ @* V( s9 Y9 j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M7 N! e7 {! e% B* ^, i7 Y/ }: b$ ?, ?2 ?; S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G! m: b- r) E* Q
" }& A: \, r/ z( n: g# l1 J
  L( o! g# o4 C! `. G
. _1 i. K4 C: k' u2 c- B9 J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8 w0 {  Z  V4 [+ v4 B
1 {) j: M& u9 j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r" z1 A. v5 d: m3 h8 S- R, G+ V' Y( p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6 Z/ S$ S8 c: y" `3 k/ _. L8 ?6 D5 t9 Z  I: D
/ c- U% ]5 j% l

6 D, `6 `8 s8 [  h$ t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1 A0 |! J+ j0 W. f( N' v; u& L% z5 _7 x" }' K/ `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1 h3 g; U6 w6 r6 N3 ?
( r4 q3 H$ i+ P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D  U- r& @; R/ o4 O: |

! N) s) w6 d3 g  O, n( i; R- h- T' N7 L) x6 Q0 j

# L  t% L* O% ?: C" }- |9 g$ s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n6 _/ G8 k5 R# @$ `
, H1 W2 a3 h$ L  c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o  Y( n0 E! g2 j" s
4 X; |  b! U, R8 l9 _- |0 E: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3 J# d: H" Q4 N: D

3 N! `8 ?& ?' n% ?
( w1 _% U+ u# t" m: j  x3 N- X5 `: q. S$ O& l/ W
1 {, Y9 P+ @, C
* g" \$ ^9 F" k( B1 z0 u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l' q; f+ B4 _, f: i$ T" M5 [; l
  ~+ P4 x; r" R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z1 D& p9 [6 [( Y3 \8 ?! U/ V8 Q+ Q5 E  o; A7 w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c- q2 l+ Z' B
0 j& J4 |7 j) L9 R: }# y
: _' ~0 Q6 t8 ]1 I8 T9 m& R) K3 J  y# K% k' m$ f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 N% A1 Z! S8 s! O. U4 }2 ?8 S2 l9 t) n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 x8 u9 M: X7 O: R# n2 w9 v
9 o, f. }: h2 r. f' @- }: k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5 _" J0 _0 y0 O% n# q% A  [9 R
( ^* N* o1 D' p) `$ [+ e) r! r7 Y5 v' U
' P8 b& x4 I% Z4 x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X; v5 _4 Z0 o* d# v4 K3 Q4 d# S$ F( |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a/ j( f6 S$ M3 B& _
# }8 O# j. D; M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7 o, L4 {+ b, j5 i+ v
7 [" s; {7 d3 T" C8 C& P  z! ]! k
$ \4 s4 \; z0 f3 [7 f
4 Y9 v% u" C  R7 K  s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4 [! b# Z8 T; n8 Z) O+ i1 @

) O( Q# H) X( k8 Z, J0 D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 B  {% ?% u5 }
/ A' x; g! x8 N* W0 E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6 U5 R8 N2 A! I5 {1 V) z8 T2 j% l& o7 H+ Z1 t: h- ]6 I4 |5 L
& k# c5 \6 Z4 f, A  ]

( U! z: |2 S$ d! a; a* l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4 t  ]3 }- b* c5 o: Z7 A

. u  i* j  j$ K$ K; l' n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K# Z; `" w' h  j- Y: k% A% g, U/ G. Z) G: f( H9 r# [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B0 m/ s$ q$ g9 Z6 B; G0 n- ?; U. m- Y) M' r) i5 U

; ^% k; t' q5 q( b* i, S% n+ K3 {& N6 A& g1 k& ~# l9 K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0 V% m; G) ?5 T' k* |. z$ M0 y7 y
' a) ]' W, `; N, _- v+ w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3 z  s: ~% x) }0 E/ O
/ `  N/ J$ o0 a, J1 K# q. P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7 u7 [& Y3 {% @" T1 L1 M; @
" Y# N7 i% u: F; A& d: A5 R
) A6 ~' B. J0 S% t: t0 V( A1 k) T9 U7 \6 y2 I# Z; m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6 z; f' O% c( A$ `' d  y& X
7 }2 o* C1 V4 _% F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I* o; G) ?0 H6 z7 l. _% _7 m  v2 x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2 d/ _! F7 N! B( }7 X% M+ ~8 _- H- u9 b: ?, E( Y" I
; k. n) }2 f0 {

. E! X0 f: Z6 e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q8 a. z6 T1 J

1 _  Z+ j' K0 W4 v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M1 q3 @% @" p8 c

* ~. |' F0 P# Z4 B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e& B" `& y) m" _8 }  v# a

5 Y' @% Z5 G' b. f, X& S- \
4 n, u. l  ~% d  T# s* e
; n6 Y4 j: D* u" G7 ]  P, A  Z% x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7 R  d/ p- B2 h+ M; W8 a/ `
4 R& P, q# \2 B  O7 _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I; p/ ?5 l, W7 |8 Z
3 u  [, h+ \- ]  d( w( ^1 n. ]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6 t( y: g6 A! {% j" Y) ]* @6 a

+ C) O4 {8 X/ h" G0 O. w' U: _* Z  H. Z0 b6 D1 z& @( G$ ^

4 I: |7 V; |& W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C6 s9 y- n: y' \4 y

: E; M7 R, O$ u$ Z6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n( q* F8 ^; q! S6 N) W. f

3 L( `9 @8 j5 K/ P+ @  i. c' T  }. R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5 U3 s2 Q7 T' z
8 G7 x, U( B0 ~7 f( y
$ C: [& M. \9 k: i6 W3 v

! @' P8 B0 E$ W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l& l5 {% E7 F- a: e& u. h
4 \1 J) F% n; j# I5 B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 F; Z+ s6 {+ K  y+ Z" m& `! z
& [* K5 r" t+ L4 F" X3 \& m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U# j% r9 S8 O; w6 S* |3 t2 N
# b& Q8 D+ }3 N; r  x/ N/ I. t9 D" s

6 e9 `7 [# p8 {
2 T% Z! w1 p7 c; l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d3 e  V* ?! N- [# E4 A, f8 s6 _- c9 ]8 h6 H9 w/ F5 \3 {* t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i6 H9 H5 S. S' _
( v- O( c% Q5 X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9 t1 |) ^" U4 b2 Y% A
3 F. v1 l1 A% m- ]- w& V6 R  H
& v, o3 P  F  w5 n0 M

* H+ M. j/ k& m) R& a( E* p" I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7 n8 n5 R6 s; i4 y+ W4 }7 ]! g
7 Y* ~& [& l8 r: U9 l9 y8 O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P4 n% j% @5 |8 Y3 K1 {/ I! Y

& Q+ [+ w0 t) S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0 A+ o6 S! g. y$ ]  _) p# I
2 s+ Y6 y) g  X8 A- A

, a3 o$ P3 J4 C* L$ s0 O
9 t4 B' S, b6 U$ y* M* t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9 F/ G9 C, W" R) z
4 E* v& L& G& V) i: U& z# T  S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z; Z! w. l7 z. f9 u
$ h2 J$ F; w4 J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A0 P- t, S' ^
2 R8 S3 k; t: ?4 `$ S1 r2 I6 r% T* A- v% p! B0 C

) }$ c# d% p6 C& w0 K8 X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H2 R$ ~: u  p; p. m$ A" s

" Y* S3 ^& t  c( t: ~9 H) b- _7 k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o4 p1 _, C5 G& [- j( j/ {

- H: s( m* o: d!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5 d9 G2 w; K% D1 w  `8 D' J2 Q3 W, a  i
# l% l7 E/ W; d% b4 u- K
" E0 D6 A8 W+ R# U7 p7 h9 T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 n. V  C: }$ W( Y  E6 f6 f, U1 Q
9 G6 w$ J% S# R1 S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5 z7 X( `0 x' ~$ o: K% g# \; i
$ W6 N/ L) ^; _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m/ ^( \$ G5 c* y/ V. Z
9 `9 n2 }7 L7 |4 }( Z8 l( z8 j

) T( X$ F! O! y2 j, ~# h( |1 ~- E, D+ b( O3 s7 ]1 {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A4 e" E' _& B, b6 v5 Y
' z8 c/ i' ^! L- t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3 h6 \7 H& i4 ]4 l2 V- y
+ K' {$ M' w3 F) |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9 l1 d- Z# M9 X$ j) ?

% {* R1 b4 r1 ~6 {6 ?5 T. K5 E/ p+ x* W/ y) f6 A

' [/ e0 v7 C- t1 L/ H' i' b  @& K5 a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 E8 z; K6 b+ b' ~( Q
6 K% |* b+ N3 f) V7 I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4 f% r4 m: \, W: A* m* _

% W  u6 y- t! T- b( p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y2 ]9 A1 o* P: y/ T& N
: ~4 G' R5 \  X( W+ w* c/ _+ g) X8 h
# O3 v/ x6 a  X6 ?$ ?1 {  E" F8 n, F$ e! w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u2 U1 @, k# I( M- [# X4 i( n& i' T3 P5 }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 Z/ U0 W4 b2 n* f( d! ^# A# m& e, A4 {9 q) D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4 V/ {" b, @& z& p
1 U2 A7 |* D) s6 V# }

4 I' t$ B$ H) ~0 w2 b) i* x0 C; ~7 c# \6 l: O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V, d8 y: N* n# h: u7 l& Y3 @1 H' d7 T/ n7 b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F! |4 J7 @+ L9 N  b7 {3 `- _  w) d/ c" D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F. h' Z7 P9 o$ }6 `0 \

% ?/ `* y( E  L5 V
% z4 }% X. ?, A6 W0 c! ?" ]- r! S6 d1 X3 ~/ T, f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N4 e; q4 H' \
9 g8 [4 n) a3 b' v" n+ H: r8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x5 H7 o! W9 {. X- p  q" V
. f, ?; P# K" P% s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3 l) U/ Y! ~+ p: D: W+ ]8 f

  ~; ~% Y3 z% s2 r% @
0 t- l  n) \' _% F
5 U6 t! L& N& x" S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 F, R0 g7 e9 L7 W7 p5 i  P6 \6 D8 B1 ]' |! h0 ]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 W' ]5 q3 q( V$ X! G. Y
, T: \4 K1 I  T9 V/ J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H% v; a" E( |* r- t
' P) G+ O0 l( `

: g" r; i- G2 ^$ Q8 d/ C: }& m/ f8 H! r# A  T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F4 L2 ~& f  L  [
) j6 W1 O4 f5 t# _% \# `3 g  i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5 ^3 e& g/ d/ \2 t
0 q1 L+ _- R. J% o!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5 S1 t' Q  e; o$ V3 Q. ?8 {% i, D1 B0 |; G

$ n1 C0 V% \& J4 `& W  l) D% i# X0 @# U% f! Z/ k2 y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8 h- A7 z! ]* J( x+ U, Y) z
9 M% [6 q$ `' _0 F; E# n" W%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5 @' J# c6 w2 {# w$ N
  o/ I7 M2 V" X# f! G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d1 B: z0 }  U" d" r9 i! X, _
& j, D( u: o  Y% Y- h, |
1 Z& f# y( K- T! A: I1 \

: {& }6 O( h" @$ o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F3 \. T+ e  r. z: m
; M# ]6 f5 Y1 e2 a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9 G- m7 U* J) u$ `. D
, s- M" `0 W& H$ U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C7 N+ z8 K; Y$ M

1 u0 Z2 z; e9 C5 b' j7 L$ i( F9 l3 j1 P1 r
% a) d2 j! w# m) E( `; S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7 z- u' q$ m, J) n& A* X
! J$ }' U) Y% w* q, D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3 T( F$ J" ?0 N6 E: j1 A# \
& ]! @: @- a  {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r  f) T1 h# ?/ [! j1 d

/ `) A5 X- ]- W& G* D/ A
! T9 \2 r4 b4 W1 b; l1 @! _
  L3 T& `) ?! z( R- J) K" H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_6 O0 `9 Y4 i6 v. }  r. H6 }

: \7 g) P  a* S2 q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9 g+ s1 D; s9 \

  K4 u& N/ r5 E: b8 G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W5 a) ]" ?" s" H. z
2 W- l, D9 f' l1 B
; `  @8 T; |* C) l
8 i8 s& x2 A' Q. [$ I$ M3 k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S. {% ]. n3 T! t0 _. q  t
4 l9 G; o0 W+ v6 j8 @0 B! Z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F0 O0 z* s3 T
( I, s* \3 Z; j5 o% y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Z) ]  A- F$ z; Y* T2 z/ D3 W# ~' @& n. n+ |2 x4 ~

- o( N0 K2 E( d
% H  Z- W- t; {, T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 U' ^- }$ k: O. `' u6 ^. a/ T- W  A; e5 h% K3 D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9 {0 \/ m6 y' k
! ]3 \$ G$ @: r  }. M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4 E) t0 w- `& |0 |
* f+ j' `9 f$ p+ W
" X5 }/ k2 N/ ]1 Q0 `+ x( {
1 C$ ~- i2 g8 Z2 N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9 r* V& [- p5 \7 `# H
% `0 Q) ?& S+ m2 B+ G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A. @, V) y+ y8 {' T* c
2 N; n; J7 w: B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V# W7 u8 ?% ^! @2 u* X2 v
; h% _" `* Y7 i: w: ?6 X+ s- I) d+ i  o3 {+ }/ T3 {+ `/ m9 s

/ o9 M5 \8 |3 J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7 M4 `7 k7 s6 F! I& h6 H' j, z

) K0 y: {. j3 G4 S6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3 s# q3 K0 Q9 S( h! P
; }$ [. W& m0 a0 y: ]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B1 ]- T" p' u5 Y3 K1 q
2 v  Z& t: g; h5 P9 q: o$ w; S* ~
; K% k: w  `4 }. i, A0 U3 x5 ~% `% ^4 U! m' T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P" w+ z) x3 a2 v5 _# m9 P+ }: {: Q

8 `7 M, u7 u3 g% |) f4 X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1 B3 \8 G. A- h, ^8 _

% V; z5 E2 Q8 s% t; t5 s4 U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5 i, V" A- ^) c9 W; s: M( ?
- F3 }4 b' p% S
9 |. ]" I1 s8 n
. s+ }2 }) w( h* O6 B! U* o* s$ w9 J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F. b- V4 \6 U7 N3 A% a
' Q6 q5 |& G5 _6 R) j4 P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8 _0 Y' w& I. M5 k$ V; `# M
4 w" |9 L; j. E  i! s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S- O2 y. {' b0 d7 v

4 T* S/ y+ _) i' N
' R( U2 S& ^8 I: g- c; g; N6 U  ?% i& D  z

4 x& F' O2 C' [8 r- J& s
/ \, D  Q' d, }1 l! @& E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 l* c0 L) t5 C% d

! t: A. E$ w8 t# a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q' m7 K+ u. k* n
& a% w# h9 N* q  g8 }3 e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9 b8 U, O9 `2 n5 I0 s4 o. p3 d1 V- T
6 z# v6 o" ]4 f8 C# [$ x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6 u4 U  B) p  p3 d, ]% I% B5 f0 _
2 q) _, C) z3 @$ |/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S1 j$ o% I3 H2 p( L5 I! w" J% L. T. v8 w7 h8 p, G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7 L5 r9 c7 P- g5 u- z

/ g) s5 C# d) [
% L5 n; ]$ o; h% q* D: B( H
2 e8 o2 a9 W* K1 e& |1 u" l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1 z; Y; S% w" ^5 O3 v( [- v, W  F& o0 ~$ T. `- \5 A2 U# I& P4 w% L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k# K" U# _$ Z/ |( i

2 P& K9 T( I0 I/ e& S& |* Y/ y# Q2 j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6 j+ h$ C1 E0 D
) e' ]' f! [0 D$ ?) c. D; o+ a% k1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h' L% N1 T! _) h5 r) X3 A# Y9 {0 W$ j9 j6 B" S9 }( j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1 t& F' ?$ ~2 Z1 w$ O2 ^0 C5 s8 R4 @! I  e

2 O8 v9 S; P8 ~, V2 j& L" c
! X, |. e+ h8 }1 C( F/ [) \4 p0 N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2 l; D( \* ?3 f/ A
& N( y3 A; k( V: O! M; x/ c/ s* i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r( \3 ^& j3 m) e% l
) y% V- ~4 [9 P. e% ?( ~' @. h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Q/ L) `& ~: F& O' p7 X
( L: H& a" X& C( x; M+ v3 O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 H  I3 F' c3 W) b! }
; k6 }8 ~+ A7 o“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8 i' n3 ~4 `" G! c. ^* I
3 F1 {; U$ h* l# y0 a. ^/ Q0 _6 F6 a
0 J$ l) y3 i. e

- J3 @$ x8 W7 @. W! u: ]  H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9 j7 A% F/ ~+ h! K; }' I8 q8 N% c- [! c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5 Q+ L; j9 v$ n* E8 N
& F) k+ K1 y. O- i/ x! k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5 s3 H$ S! z' N  Y" h1 W/ B
' p) y; \- l$ I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3 o- L( C, p# i# H& Y6 S
4 }5 [+ S" J8 j" l0 U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8 Q; O/ R+ ^" T5 t6 `
+ j# C3 S" C. q& Z+ E! O
- M2 [6 u' p: k

% k) S7 C$ L% {7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9 ]# J* |1 B1 k8 {, p
* _5 o" x6 C( i; \9 j2 q" f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2 }" c- ?6 A- ]0 k+ y0 V5 s- U. z' o1 g2 P! O) H  w9 O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S  }% y  m% T0 n6 I7 m
! N) b2 H& L2 p" P4 n4 }! k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6 y% \' l+ _6 `* G! K& R4 [
0 ^; L: p* o# {- E+ U3 o+ p* d'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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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题,收藏ing# Z2 w& m/ R6 ^& y1 G* `% G
& Y  V9 d' i; r& Z! P
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试题,因为今年我要考二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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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这是2000年的高考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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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考3级,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呢?经验值不够,软件也下载不了,5555555555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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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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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收藏,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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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7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 希望能有进步 !& r  x, r; P1 M, `- Z

; h( t& c! P3 [! k)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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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第一句是表示抽象事物的存在,故按存在句:XX がXX に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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