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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级模考及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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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0 V! M- u5 a) x4 L" U1 f+ z- a
( e' {) [: x8 o1 C+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8 K$ C0 M% B  H7 p  H* b; b+ u( |9 _: W9 R3 G# b, T. }
A.へ    B.に    C.が    D.で+ ^0 f! S- T% |3 R- Q

' t$ H% [0 `' T2 i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E2 W- R0 j6 u6 ~0 d( E8 [+ a" Y, ], i3 E; g  p+ p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 Q, h- X- x; s+ F0 f0 x
* F5 n  N0 i( _! `( x9 N5 u8 Q6 G' O1 b& c( n- [

& Q+ L" m6 r& K4 M/ T. o1 r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P2 {2 L8 Y) M. ]0 @
" E! V# C2 Q- \  jAを B.が C.に D.の
2 @% F) Q" Y8 `! x; T4 ?- u& d. c
2 f. {! e/ I# K- E* F% u0 v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0 J/ i8 |- d3 ?& u+ I# [! ~

' G3 n# \7 q" p" T9 U- E& D* D5 @& h+ s/ u+ I+ V$ J. H' n- W

7 \# D# G* h+ k, h9 x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4 ], y/ g  S' F. c

* M; n/ B1 d- c' {' u* Y3 FA.に    B.から   C.を    D.で( ^# |  {* H$ p2 v9 }5 s# x5 S
5 M2 p0 a; Y4 ?) ]1 c0 `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m) R4 l8 j4 ?/ T" s" {* w1 O3 n, p$ c, [9 R- \
    
% c. R+ V3 ?" j2 {* t& D
2 V7 H7 f% Z# P8 M  L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Y, U9 ?! ]9 x, [* Y7 }9 E4 w9 w0 Q
; ~$ B" \$ m+ k9 ]# @A.か    B.わ    C.ね    D.よ
/ \+ Z/ p' }  z# s* T2 z  i; q
9 H' N- T! j/ S' @, X6 R5 `7 Z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 T) }2 L1 L; l  Z; \2 n6 w, T! E+ a6 G/ j
    ) M& |$ S: l8 U9 Y7 m
9 W- M! G6 N5 {! j1 `& [. J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r  I& s0 n5 s5 X0 w- d" e

5 \9 m2 D5 Q. H% JA.と    B.で    C.も    D.か
) ^! e: M  {& a, W1 S: C
: S; ^  j2 e& W; k. U1 A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a7 w! b3 @! V( f) i' m: m
; y- i% H' U" H& {# {; F
- O1 R4 c9 C' I9 k9 B( g
2 f" `0 I. d( A9 f$ [" U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7 j- V" [' v9 N1 K+ h: Y
. n$ y6 Q" J: I5 `( p: |* r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3 L0 I$ A% C) `( U% L: q1 u

+ W9 {1 u- h( l2 e: e3 Q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5 h2 H2 p6 z, z/ P& w3 d) F6 x
- d5 G) K- g; e% M6 P   
$ s; }4 b, E, e" g# B' F) F' D" _6 P$ Q; i; h: N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c  m! r) ~2 ]! M" _2 L% [% E6 w: v; _& U4 U. L) {. `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6 U1 x& B2 `  U
- r9 _: @6 Z' T* y# g( G9 j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0 u) p" g) ~7 V* Z: s. O# {" P3 l$ ]/ z" H5 v

/ k( j$ S, d% S) L% l) \, o/ j4 o; L* l  e6 C! r1 b; P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N& p- m# q' @# s% K( b5 V

. b) E' p- \* F- I- F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1 \9 ]2 {4 V2 G& v) R, x4 [' p2 t% m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8 r0 l5 k# w2 ?0 P2 N

; |0 |7 I* b/ [1 d9 m5 h0 D$ f7 u3 x$ H5 s9 r- i, {
. Z7 b3 ?2 r' O! H+ D7 h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j3 X. [% \$ l. Y3 \6 ]

. P% U/ g6 l; z! `; o( D( x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X* u0 F9 L3 P  {; N8 b
) B# e8 w# o. L# t# p% o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0 o  T( o6 U$ ?# k0 \

; G, p' I: ^& \  q; K3 D9 R( Z! _7 T" i% B: J/ Z/ {

# b. C5 [3 L  C& s3 v9 V" C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B& Q' I) B$ H, g- e/ n- o+ y
- l' F  e% }% A5 Q6 V) N/ V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I0 L' |/ G+ ~. \9 I7 \7 e3 B% c4 m5 m- `: c! I% J) G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H% C5 F6 q+ B* \' Q

4 K! l" H, l, K! T- s2 O/ B1 p3 K. K5 X

' I8 I0 z. J5 q6 o+ _0 Z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q4 T8 `$ Y9 S$ b% Y
/ }  o# x) _1 ^! k- G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J& X1 [: e* f2 u* K2 e8 v1 a* Y: }7 n, R) x5 K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v& ^8 Q" H: d5 \) @7 m+ g) G0 ]( j& b6 m: [6 g3 i1 |

5 K& ^+ [# B& D) n) q2 s; T% I* J$ S. j$ Q+ a: [/ A  |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C; q- Y. d$ u0 I$ ^

3 k: k& p8 v6 Q6 @( ~7 S9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e: T7 L3 w6 }# Z( U1 t9 m
+ o( X3 k; l0 f$ n) {0 J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r  h! z3 g! x# `- L7 [4 @+ J- f) W" [$ b" Q

& S% ?+ }) v9 r' T. X* @
. J: @: y+ C" ?$ L- {0 Y9 r, @8 j' d5 b1 I

0 v, ~5 c' b0 _8 \6 I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_( Y9 Q" G0 w, [* f/ g

. p& I  m$ O( p2 ^* G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7 L2 L8 d/ T/ F3 C, H* e

8 z! A3 |+ f5 e/ S# U9 n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6 R$ ~) Z, n" B. x
' s! T$ X) r9 D/ h2 a
5 \/ s; h* a" @7 I- _
' W. G& N0 X* b2 u3 f1 ~- T6 {5 e' ]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z* \- F2 Q9 B+ j1 F2 `6 B6 O" p# C
0 o/ R4 u; W7 a2 i6 E) f/ K& \" H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0 u; r) L$ W% W
, N' ^  b( K! w9 i; z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A0 f( X% O7 e0 {7 A

3 v! w. A$ l% @' Z
  w, Z, v. e5 `/ J; i, A2 E- H' \7 I' ], {3 U  Z- X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Z1 ^! s- n  r  |& F4 o

* F9 N2 Q7 l/ l" C; u* M3 D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2 F2 J5 |2 R2 T4 K0 o

2 Z, O- V6 v- Z% X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R: f, q) K7 u3 R6 ~% C$ W1 e
) N. p# j, ?4 a! L

" b. l% y- W8 X' e6 \
# X& l% {  W3 I; V" _3 o$ _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 ], {5 P) m; j3 H, z$ D
" P8 ]) A9 s4 W2 U% P* q3 O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k4 `% s2 ?# V+ {

, n3 \9 H% C* E( N$ c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h# e, R3 p6 L# e7 i8 W- B

) {3 a7 x0 K' }' ?) n" I- r- Q( n$ q. X

0 Y3 ?+ s/ c+ |# X% [- c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S" U2 j$ l9 U/ v% D" o/ s, Z6 p1 z* m# }, E  \& G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8 I- _# p) B  V* T
: N. K7 U9 X$ b$ U# p2 ]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U: C, A2 S/ V% Q+ J( W  H) w) K8 n
! z- O' O/ X0 n. j

# o/ [7 g% d! q. M! [5 t5 t0 z  D8 p! U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1 E  W& w! S* H8 y* z6 A7 f- A$ |# n! e4 |$ D( n9 f) B& m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b  {! k: V0 w' L8 V( n- I+ o5 G6 I! l: G' F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d: X. w8 N" t& p8 S- F- K

( g8 u/ t. ]' W% P6 Z0 f& _6 E; c8 I: e
8 s* b3 g& n) u  u! R4 _- N
, g5 m/ x0 W. L3 [2 u5 M' A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H. a6 o4 @* @8 _/ L1 [- E" K& t% \, E6 R( F" y. S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9 h3 N& p6 S6 `! B
; L# x# R. T' V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P% u  J4 P$ F& Q' c( Z7 u9 F

+ N* j" Q/ o7 a" y! e
5 Q9 e8 O" \+ P% [+ q# y8 _. z: ]
- S% _9 w6 V* v" e+ m0 H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C: h% w. A% E% L3 _/ ?. c0 S9 Q* }% M
0 q+ l: N7 T6 `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G. l4 n  W& o, E1 g0 t, k1 q% W
# U3 N2 t. y) a: L9 F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 l4 b* O& g4 `8 ~( {# x8 J. u0 T
6 n3 J0 V, K" r  W. v9 i

9 W5 v) I+ m+ k  G8 s, o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m. L" ?1 h  y  A0 d, |5 L% N- i7 G. G2 [! o1 |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0 y+ _, S% X8 d3 K6 c

. N: p% ]# F* q# ?4 D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4 F  n3 w7 o& q/ n: J6 D( |6 K. `6 Q  J+ e( q7 k. [) w

0 H% h' L; ]+ D5 J6 G6 l; ]
* N1 E5 h# t" U0 J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f+ d. T( s1 `0 d/ y

2 m3 {; y7 o' Q& e: _$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G& a% X; d, J2 u# S" v
1 t# N3 ]6 a6 ?6 Y( q8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5 s, y  H2 o, b0 u) P

/ N7 K/ ^8 V7 a& Z9 @) V) J, }( P" q# p% r
8 e3 Q' u6 p3 ^3 U; ~2 A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  ?2 ?# y' _

8 u0 u" }8 R9 k3 t( |, U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5 P4 s. h& s1 t$ l4 {- u) j0 t) U
  x4 ^) G# t7 m" L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X7 @5 N4 B: o$ m% U
+ g3 _( V6 m6 W$ ?" e+ \% f
/ N: o. l6 F! V& h
: O' r8 e, t8 U+ m&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 B& z& z7 E% t
$ j/ E& f! `7 L5 d, T) Z4 Z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x9 {8 }3 K1 N  u* }; J

, a% v5 t) |6 i8 y1 p6 N8 y5 M)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z* X' e# H$ E3 W& ~$ r- F# N: l8 q1 @7 Y0 r' ?

& i3 l8 C3 }; X- a5 g6 a- w
, {) B' o2 g  [0 \+ D! o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8 P2 B- k& F% l
! ]& [. K1 V/ g3 p. i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C  l" `& V1 ~. \' G

4 Q2 ?2 x+ e) e& u$ p! l( T! C. O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s2 B) o  F* `( |+ Q# S8 [8 d& R6 H4 B. F9 W/ G

# Y% g8 g; O. U0 D
/ Y2 C) \5 D. J$ H3 I! q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G/ _, @; y/ Q  Q" U

; t1 P6 `2 V. n" H- N$ _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F" b; }. T0 r. A

9 H+ X, j. _- ~2 T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2 i; L2 t% M" @* Y3 l0 ?1 F4 y& ?. k
& _: l) a) q7 k

+ J- E& J$ G; T3 P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4 c" u2 R" h, Q% c% v5 D/ l4 V* l$ s' j: N/ L) k5 X% B) Q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M. \+ |8 b) F8 @

/ x2 P2 E7 R6 B  x. ~3 J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 }* ]2 ?5 b. |% f$ U  S. ^& M$ M+ w% g* Z! q% R

! m$ x& o( g3 P- }
& j: C$ H8 h7 c% F1 j2 b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2 C+ g) V& p1 j/ [1 l
) V* _! b: h1 _0 r8 E- ]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c4 @+ @, K( t5 ?$ x" K7 D

" O% G0 u1 S( w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Y$ M) \5 g( n+ `" C0 S
1 e: l; i( A7 R, M* ?6 C' X
* z5 [2 t3 n1 S' c% ^

8 u: W& s3 H9 X; P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3 a5 `3 F& A/ q  w& I4 Z( ?4 `3 I0 r3 N( ?) T$ F( M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Q  {* O1 _: e( a" O- ~

7 i0 B" w' V4 E2 J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2 v( f# |; W' p
: r- M8 Z; |- O: Q' J! f* Q5 l3 ]+ e4 ?6 Q* v- P: B

3 }) B( O( P; N; [6 O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 o  I* [& C0 T% N/ B: h7 G% Y* _6 h6 z/ c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U& c8 ~' C& F! R( G
2 ~* z5 {+ u* H9 f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9 }* L# X6 I7 o9 p* [6 E

$ E7 F, J& ]3 T
0 s( G- g  w3 N4 U+ D) \3 A5 M
* c: `9 B% e, K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G, R$ H7 X' k

  @( s1 c' c% i( H* ^6 N  N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h. D! ~( K  S7 O' y
3 U, H3 B$ C$ U0 {0 e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Z! }" K. {" J8 q# F; n  A; Y3 m1 `9 v  t
/ L* D9 d% l, S& e# y5 n3 N

/ L+ l. C) |  c4 S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e# e. a' Z+ K0 b" \
% ^  {% T0 }" j( E2 b9 k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V* R+ p4 |, \4 t# t

& f, [, H4 b; s/ A: T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 ^3 [% q0 E! H4 R- k
) H9 N, h6 G, k4 X6 a  x1 L  H8 b8 ?  a- {+ m" F

0 D* p- e& e4 [5 a& M7 p; n  n5 M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1 C% p+ S7 t3 l; i. J
4 x; z% @& J& H' H' x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A+ L% U. a* ]0 h  [

+ x- Z% H& g3 c, r% ?7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 H& j- X% Y) _( A6 L1 t( _0 M
+ Z' ~$ n$ u2 X/ F6 @% ^4 _/ K5 i- @% s; ]9 E( D% R

1 W; ~% A+ B9 W; M# g2 d9 N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e8 R9 D9 U% V2 t: p
2 x! r& s% f1 w/ x; S4 l# W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 Q  ^, t8 h9 {# }$ i; s: g0 p
. h4 e1 l. f0 |, u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a/ ]$ I& [9 ?8 s; ~5 H! _! Q

6 S1 f; a  ^3 g- Q0 P6 j2 F) k# b8 V
: w& _! Q2 {" P  W, y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H  F$ t2 i) ~. w' o2 Y
$ \$ {# J. Y- V: L$ j1 v*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I' ^7 T2 s8 ?! b8 |

  F9 x! j, i& e4 h( c+ s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9 H: \2 q3 L/ O
4 u! f# M' {# N5 E4 b1 y% J
. l8 s$ s) U2 o) I2 D
: A& |! X. E3 O0 X  D. [1 m7 O* P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D7 T- @! Q' Q5 e$ T6 x3 m

9 C' L: g: R' z  b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G# N, r0 L) Q+ x/ D7 D- O  y
1 C+ E* F- k6 x% N' h2 V! B; K(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C- ?" s  p6 Q$ A1 z9 @+ n
7 ]( i8 T( h- a+ b/ F3 y
5 J/ J7 E9 i+ a
: J0 P2 p8 [% O# g: m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B% `* i3 m: ?5 ~" c$ u) j# x

+ V3 X1 _, U8 `0 r  L5 j( v8 i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4 X; l5 g2 x7 B2 a) X6 c
2 O4 N5 @" S4 j& q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T6 N1 r4 c7 t

: N) C. \% p0 C& M- k
; o% N, V" B# e' X) \
& S1 x5 W$ b$ `8 u  G2 n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k/ V& U0 b( G0 q  p9 i' T+ e
7 k; ^4 R& J/ m, c4 c# @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d1 X7 S# X6 L7 U& _' z, m$ |7 @

% F9 v& L" N# v; J) f. m! P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g1 r" a. y/ E% q, V1 \9 Y
# M! j+ E0 d: A7 o  d  l, p4 c0 ?0 ]- }# g( I- C
  r: l+ u& {$ I9 T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6 C  [+ R: F4 q7 O# y

  l! b! K: d9 v3 t* V7 \+ Y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6 U! i0 m7 M( D) A% B6 t

6 S$ b3 A! ^) u" v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y7 ]/ w% ]- _$ n
' c* O+ W; D1 R2 F5 f2 l- ?! g
; _4 A$ [, t: B* {9 u( L& W3 d

9 Q- P1 d; }- H0 s/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c/ y5 Z- k9 X  z* X
/ t, b; m/ z4 u% |, \* Q* ^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7 E: w6 p+ q/ g" ?5 ]" _
1 D' W; H# g) Q/ H7 `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2 l4 u8 x( M: C
1 A) X  G% Q6 r* G" R5 h
1 G. Y; x0 {6 j! \  ^" r: L! z& D, G: S, [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p" O- H0 c; B5 ?4 s: o2 J$ l3 {2 \. a! P+ `  N5 z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4 i) L2 w) x; j3 r0 L9 R. W
4 f% {- l, S7 _- s  d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K) S* @+ s9 R% @
4 M  o$ H& X4 o4 @& h

3 f* _. H, E8 o1 K# a" I8 a/ e; J7 \2 f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I5 K. ?% w3 X' X+ t$ s: N
0 f; \) m5 M, M  E: ?$ B: n% h) ]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h: f$ s1 G" k: L) ~: y
6 ]: ~- x( p7 ^3 Y' g! v# H6 ^1 L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Q- \! z+ Z- ^" S" d: X' V/ I: }$ _9 Q" q( U
: p$ I. P1 C; K2 H0 b
8 o' q, `+ G4 H2 R  x6 D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n6 s; ^6 u8 k) M

8 F" {8 i- f* t2 R4 |% b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 V1 Y  z! Q3 f, _, @2 n' F4 c3 o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Q% f' X. J/ Q  w6 E7 h' Y+ g0 N+ i& O) v+ B# f; x# ]8 ~2 j, x9 `

$ Q4 }- U+ M/ e0 L* m% j
/ Y6 H" `! ^% V0 F, A6 S: z6 s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0 b' B9 O) a% J+ [: A

) j6 d+ w3 ~; V9 j/ T% H7 o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8 C4 h5 {. l, e$ w
  X& W7 q  y5 y' v) {% D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 O. J- f5 f( k3 A
; I+ l- T4 G0 \, T; u- d/ \0 X" A7 |7 l" v7 ^) \: E

% n, Q4 s" g3 B! S( C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Y% d& P8 o4 ~. G) }) V
5 j9 V: c1 O6 y4 E/ n  Q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V8 [- O2 e5 }$ q
/ ^" d1 v: Q% @# m7 A: E+ R( c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Q/ ]! `' O6 s& j2 D+ h6 y( \7 ~' d- d) f7 `

0 K' J7 X* D, c* y" w( B, @/ L5 z0 W
# C2 T) ?, M! P- J, y! r! }+ b1 R
" Q6 {3 x7 `' V8 U1 f# C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8 Y* l, Z0 |

) u4 y" z9 K) R; h0 _% A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T: \3 h8 P% m% e/ p5 n3 C# C6 e) a: R: T: @( S  V' W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i, Q7 U# ]" Z; R0 o
1 v' e" m: l/ S6 l7 j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H. f4 B5 I% M5 ~- C& e5 U5 T
+ d+ S. w! _, k; V, p( {" C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Y7 S' U  T& A4 L* S) L$ i
4 D$ g. x4 |2 u1 R7 b.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W6 b; }: b- H

9 G9 ~3 p9 i- R! `2 ~( ^( ]5 c+ B/ x2 P5 _

0 ]7 y! C: C, F& G3 V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9 \- f6 Q  N1 H& B* A

5 ^# s8 o) e. g( g; I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I4 \5 W( ?. `5 ?- o
" D, q# ?# M4 w7 R8 e/ D. O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 S( h4 f- |/ O' x" c; C' B
# k9 b+ _  Y* a4 Z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M  x1 \8 s/ }5 r# E
$ X9 E* v) x1 s) Y, s“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M# `  a6 n  \6 X+ K% H3 M1 z$ A
2 b& l: ^" M. [8 Z+ I
6 m. R, s1 f: H$ z
3 i) u+ p, B; s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 q/ S; n' A; d& y. ?
0 u  ], F7 J3 @0 g- U" x1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a' Y( a0 G9 h% u( V
* A5 I* p1 K1 F/ S$ c* o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9 W9 l2 f! l1 n$ T( P2 e. B7 p1 _1 Y; n+ b  X: H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 u$ w% G5 r# D4 Y% q" X$ K* ~/ U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6 c# H( A4 A# ?. w% F; G% Q
( k: b" G8 T1 |$ ~9 P
9 b9 |! b+ p1 t" ?( I' t- J# V7 f% E7 G4 Y3 R- T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r) _- j; c/ S1 s3 h+ ^3 M4 x3 j* r/ S0 W# ]3 v* Y! V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i. y* @8 W- d  \/ I
: x  ?8 p! [2 n* M1 K: z&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0 h# V7 t  f" k8 T  l
- H3 p0 b$ ?" i$ Z5 ?9 F( S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0 o6 ~, o5 j6 P) @) `( [
2 V& r7 x2 v&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3 P+ ?9 B8 V, o# b( B7 b

  S9 N4 w( B& e) V6 g; J# J8 A8 z" V! [2 H6 O" w

( e; p6 H1 N0 \) @9 C9 k; f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m  U0 o4 x7 c

4 t; A# J1 Y) T( s# S: u8 ~5 v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4 E% D# D4 x- E: d1 G" [' {
: P# f$ l! n6 `) k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e. E. _' O4 R0 O( _
9 s/ x1 J" G. r/ k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 D6 n9 b+ d  x; J
4 j  s- ~7 u%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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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题,收藏ing% P" G( s1 [. E, C4 r
& y  v) J' M- o
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试题,因为今年我要考二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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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这是2000年的高考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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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考3级,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呢?经验值不够,软件也下载不了,5555555555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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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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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收藏,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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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7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 希望能有进步 !2 u4 V4 J" s! N% l1 Z
3 H3 g. q8 F& b9 z! Y1 W-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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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第一句是表示抽象事物的存在,故按存在句:XX がXX に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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