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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级模考及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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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l- z3 x" |. Y0 @& m2 m
6 g- ?$ a, O  }- o+ N3 k& V# A/ `: F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V: h3 Y; D/ @5 i5 a7 D

- k; U  T, @* a1 ZA.へ    B.に    C.が    D.で  J0 f: W: v7 k# q

2 p: x' s: l  s9 F8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o8 {* G) K$ v6 T% f) O
5 C1 b# O/ y% n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6 V9 X. M6 r* ]" E" w9 [, f: n4 F9 A2 A3 X; q* d$ y! R

+ E+ e: {2 q$ Y9 a
- g% s" f/ _/ k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6 D4 j2 Q0 a& S. d$ \7 K
  `9 m/ g* Z# @! l  A
Aを B.が C.に D.の
  n$ |# d% m- i, K/ G" R: [( y. K7 i2 S, C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H; E8 X) y" n' H- E* Q$ s# @
: Z  d+ N) R+ j
1 D! G1 n' T) o% Q, B1 ]) ?. w: s$ X1 b5 G9 ^/ n4 Z! a" p) i3 M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P4 k; U6 `4 k" g* D3 Z# [9 Q

7 b( P0 d) P/ {* B$ MA.に    B.から   C.を    D.で1 y' t9 H! A# w, U2 q

- Y; d5 W+ G! k* j* h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w7 v0 ]: q# B& ^; ~$ W
6 P: @- ~6 U; _. o1 I8 t, ?+ @
    
. [, i# `6 ^! O5 T3 p
$ _) X$ M  ~' d( i" J  _' s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g. x- R2 j( P

/ x+ u( [+ z6 f8 `8 x5 sA.か    B.わ    C.ね    D.よ& m) y2 J- ^- H+ z

9 B: G% }" L/ C+ L! A, K' z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7 v1 k7 O$ M6 Q/ c

% I2 t7 g( j; `4 j7 a. F. T    , p1 ^' X4 i& T

, |0 a, t, N/ S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8 E# y, }9 @8 G* }
7 F" p, i! ?2 p3 Z. N: N
A.と    B.で    C.も    D.か" J1 i" |# }$ \8 V

+ M9 `- G9 g; ^; y( O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p5 s& \" n5 }) x4 G$ H( N; [% i5 H% Q1 |. k

$ z) v/ @$ l9 ?. H' Y/ i. w8 D8 X
4 O7 L5 `8 ~6 |; X2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p7 f" a* ]2 x( r) E  i1 Z9 T/ R( ]' u: B4 u/ K8 h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S) ^. E* F" U3 }, u2 M  ~7 E/ o. k/ v1 e! _5 s% _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L* ^. x# V  x4 M0 R0 t8 [1 B/ m3 q# s2 Z- e
   
7 P+ f+ e9 U' Z* F* [
( T& w+ N0 X, h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b4 N6 d* e9 l+ \
0 I" Z6 \/ ?9 D& [; ?/ A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3 Z3 K- n, C( v& B

5 Q1 K# `7 ^, G5 J# V5 T/ _# y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2 E9 I/ [8 k- V' X. m8 o6 u) S: B+ y- x2 L- n/ G+ ~

) ?& ?# z1 b$ ^; S: Q6 n
; G0 ~- U: v, }& g# r0 Y$ o" X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J0 Q# k" n" S& }5 `
; U8 }. q$ Q: r, w" T1 I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5 d8 J, r3 [: d+ K& l4 L' X7 x, R3 F2 S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V- ^5 T! t& l; ^9 K
& b5 @- r, N, h; w
) d8 x, |6 ]8 i+ p) F
$ i8 v% U) \- a& G8 u0 {8 t+ }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p" q0 p1 j4 R. F  J+ @# j  `

; @, B- s* o6 w7 \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t$ r& d9 C, P% A/ n- W4 D
+ L) q+ C; _2 Y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A& B& t. j3 a3 P3 f/ Y& y
4 U5 G& i" ?; e! E
$ D) b+ |9 R2 O3 u) i

  k& O" z& M" @) u& k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v" t+ r! E! F  N+ h* D

: E% F% p- V  Z; R; q* K( W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0 h- n" h% j+ B

" y1 Y( f: ~7 r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J8 C/ P2 t# F7 e  V3 v& e9 j  r7 m9 q+ o
! i5 n6 ?, k" f0 @: S8 @
( J! @* K9 F* o
5 G" ~% f0 z5 o4 |( _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 N$ |3 U+ h0 q
9 q, {% [2 z0 q( w  {. F" Y* j2 [  b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b& Y6 s! _1 I5 D3 I) u- J! i% T- U1 `0 o; C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J* ?, n8 j# b
- a0 R! M9 H, H! v; u
9 X* b, L; x4 e$ k6 |; n, k- _: |% j- l1 B7 b' b! u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i% c9 `$ w% X0 ]4 T

+ m! G0 d- @! ?4 P8 s1 e' S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4 `% [( e* J' u$ a/ R
/ S! R. f; \: H/ L7 W$ `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O' o9 ?) _: O- D- o3 |2 `/ S
1 x$ ^6 ^  p1 i- u0 i- b
' N% r, Q& g( \/ h5 l/ U/ W" ^! h6 }9 [5 ^& n( |- x
2 x" D& v; y, E; u; H; C
6 o$ B8 l* C" B6 ?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7 W9 i1 i6 K7 K. g0 l% U7 V0 n; }9 f

1 n7 z5 C" |0 I- @7 q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1 j7 Q0 P1 ^, t" c
& x7 t3 z% _9 F0 D- E- ]& }& I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q6 T% v9 B1 ?/ X0 o5 R4 s6 o7 ~
2 S5 B" F( n2 J, N8 \+ J! D
2 d" Q% N" G4 s  l9 I  I  i3 V* H; M
$ Y: _/ C5 E' E5 G8 T) v  ]/ D+ c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W: R: l. W& m1 o2 }( n$ B0 T( e' F2 u. ?7 N+ x& Z# l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q* Q' W+ `/ m7 C
' A2 x; d. S3 ], c% p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f6 b/ t& q; g! f+ N$ r
0 ~; h7 ]6 p. C5 M- r7 R5 r4 Q. O" Z; }3 B, m; P" @! Q
& ~( f2 C- c' O; d* Z; g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 u/ x$ q
: o; \( [# D: b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1 ?0 z% u( @" X  C5 g4 k& m$ T+ N
7 y! u1 q7 R0 M( |8 D7 L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2 K1 ]4 q) t! Y- y5 G4 m2 M( S% v0 I' E
, K$ }3 ~: p- q. T* j- J

$ `$ |+ C* B& \
4 m& O: r4 \! F5 _8 m8 @* g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6 Y2 I" M0 f9 A+ @8 y
" E+ }: {3 B4 t& V  R- x) e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0 B6 [( a& l5 _2 N

3 O# V  D4 W8 H8 \/ p  Q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c: i- R9 G  K

9 N5 Y% j, H" y* x
% U3 N8 ]- Q) z2 ~2 N+ @
* f* r) d6 f* Q. v1 o8 F7 J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B2 y$ l6 R! e9 y6 e1 n! I( u/ y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A1 v% M# D7 j5 A; R( {* d# v: o: w; S+ F# g( v8 w) y- f' `2 z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8 c( J1 `  \( O. B" U9 O
2 W, f' D9 l, x" X: m
; A* s) Q9 K9 D) b- \/ E" Y; y
$ h% [( y  ]$ m( i; J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y+ L( T* l5 u  Q0 i
$ V: h& n! e7 o9 ~5 H! P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e) l: ~7 O+ A
' D" n5 z" I) E5 U$ _0 j, N0 }/ R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N: R& ~% N8 d, R+ \5 m4 r! d& G

! h8 F- t, F) V3 r
/ }0 W9 o' x( p: h' K! Z7 e- [- [2 M& o6 D# q1 b* a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0 a0 l6 E1 r6 ~  }7 Y( u6 N/ V& R% B3 l/ U- v/ ?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x3 j- g& ^8 z, R* ?* ?
6 X3 S0 r0 d- T9 r7 S- B8 @3 J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0 {( v3 C  l7 _: W' q* o

1 w& `$ n' L  U/ q' T) |2 a
* N7 P7 V  Y) {' ?- y0 {5 D* U
" h; A1 R5 g3 f& O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2 l5 ?% c( M: O9 |
/ C3 a0 o- J; m# s$ h: g* F7 ]" H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 B$ D  h& X3 ]/ j
, @1 u! Q$ C3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2 l3 w' T" i! x' c/ r5 U

4 m' t. d5 ?) m# K; p  u1 K
% \% l; S2 i  h  W  K1 @6 j9 a, W  @, g6 b, R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1 K1 L; l4 W1 W- n1 g* T/ V
# P5 D; p/ u; N* J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l6 E; V  l0 t0 n  _
0 W4 U, _7 ^1 s; J) }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G! u: d4 v, p+ ~2 l

9 Z$ N7 L9 H5 q6 d' W7 V0 a6 E# T! H& h+ B
- l6 R. D1 O0 N. @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U; h7 o5 W3 p, e

: p% o: \' z# Q1 ~" K- z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r- q' \. Q  e. u/ G
4 z7 H% o* f4 C3 w6 j. E+ Q: y9 m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s: i4 {! T& k" ~* [: s* E
6 g1 q1 p9 l* @) ~
  [5 e; m/ `( F: P* S
9 M9 P/ T/ _: x& Q% q) k" {! D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9 c1 ^/ T* |3 p6 q* l( J; i

# X- V# L" m6 {! [; _; Q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5 l% `# H' x. _7 F+ g( p
/ M$ N6 G3 o; w& P# L4 f, ^3 L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3 P1 H- E! F4 s- G' G( N
9 V" N( b0 f. b, }' {
) R: A! L: \/ N* A4 @
  }) z# \* c; D3 D( s4 l' I1 A-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Y$ I: ^9 F7 i& e" M/ F% |' H0 b, ~8 P) W. k5 J6 s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0 G- g+ f5 g- _3 {( J
& I; C: \+ a& X) G2 E9 g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w$ L& j" ]: |
; A  K8 e' }1 \* t0 G
, ^# |' m0 g% g9 k7 ^5 ~" G, }$ O( B$ V% t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0 q  S0 R* O- x& ]8 n- g% b* ^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R* e; |: `7 C5 H; P: M7 y/ }9 m& z2 v" h! _8 D6 R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4 T, q2 v1 J# w+ ~6 `2 H8 e* D9 e# z6 ~" ~3 ?1 H6 r. D
5 y5 {0 E# R/ w" {5 }- k
" u8 a; E# D2 _  f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8 V9 l" F2 i. }" }4 T: S9 H9 ]/ e$ C: W: g3 V" q. [4 H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4 @; ^- X2 ]6 S" E3 l" w/ f; Q

$ N1 ~6 a" }( ^$ g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7 q; t% c9 `8 d% q* ~2 W' E) b) W
/ I2 p! i  R0 ]% V! H3 f0 u4 e/ w
1 l" i1 R' {+ i9 [  X5 R/ ]4 T$ `6 t
) d7 C4 ~% s: c; I; y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7 E  u6 h) g  V4 n9 P8 A& Q9 c# k) F- s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4 j; E. R2 S2 m3 h- n
* I3 n5 C- o! V- m% R( P: z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e* a) o, F% f8 }: f

* G6 m- O! J4 O" |( N4 [
( C+ L) i# E* O! _0 }4 M! `
% N" I3 d) T0 t' {3 |2 L#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8 h6 e$ Y  {- w, ~9 z1 c$ N* Y! p- r3 x2 j8 k4 M! `4 u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l- {+ ?+ c  G1 n' @
& U0 S: L4 p* C0 x7 e" H- G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M, Y5 G, X, P, i/ I7 `$ f+ F9 k- e6 {) ^* U
- H% [/ t$ R: f/ }, A+ p

5 b. r$ D; c. b' E4 _* q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8 J/ X! d! w  W1 @. T4 [. ]9 W9 l. w! ]  j4 [; Y% C1 _0 ^2 A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 J5 c0 R- F& W' H3 ~
! p' T& a3 N6 z, f1 c8 a  c6 ?3 y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s; h5 [  ?' b+ L4 }  l$ M
) ]+ ?) T' `. D
( N) T4 H6 O! A) {5 y( n4 X+ k  I* i
0 J; R) ~4 J2 a+ l6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A) C; g: r# {% ^; {# \
  X" U, c) D7 O9 Z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 @1 M9 j. q. p. J$ P
* L! V, U: B0 o0 b7 D8 y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1 [! [6 r1 ?! J- e% f
- d0 m8 [) r, u+ X

0 f8 }4 y: B" A% T# v' M3 M  Q$ n5 ~: I* l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e$ I. N) W1 X( x/ k) o, {

, o! S. j6 `; Q8 E5 ~9 m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I3 f3 j3 B0 M" N5 n9 I) \. x6 \, D' U9 r" t; V& ~) V' Z$ c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9 e; b* P9 c2 d4 ^, W+ H8 C7 P
% \, \# p6 p4 W! E' w$ g0 n* _# M7 u) b% n7 S; v

- m  Y' T" E* k7 G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9 l7 q' A/ v2 q5 n6 [3 e! \
, X! f; {' B) a5 N7 Q/ W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n8 P# h' X5 S- B+ C) b8 N6 F; A$ P3 s, x7 H5 J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q" r# ^8 z/ l
" ]* Q4 D( }# X
- E, O6 O0 `( [0 R. o
. O. Y9 R1 H- p% c( W, K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o6 r  E( T' C4 I5 g# t# s

! ~( }$ O; m7 P0 o3 @+ y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9 J0 g+ m/ w1 l' S7 V, H0 `
; K) N, L3 ]& O' \& b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d3 h1 C9 O' b9 S) [8 y) n

3 J5 L: A% H, O+ f0 `0 s  m  ?9 ?6 c3 E2 x9 n7 a2 D

2 a7 H- P0 E* F+ `/ z4 E2 M$ T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C7 u  N) ^( K0 c1 e9 Q

% Z2 T* v! k; F+ p2 d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2 S# K% q( {  n# P
, O! ?0 \4 {2 d- J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  M# C) W5 m! \& f' v" N$ p: r. y: O4 e; M6 u
! T1 ]% _% B& I& J# F
9 B: d* O. n/ \' q% L# w; E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u' D0 ^( y" [/ R) h( q
( X& B/ D4 w- ]. H; h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5 t/ o2 c5 k( V

: Y, k- a% D, X+ k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t* p2 u) C" U: K9 |3 h1 E7 W0 F7 z( |

" T4 a% i' S$ Z
+ ?0 U8 p0 S5 n
( D8 K; ?% o% u8 k" s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r' C3 J- N& D9 P9 H. `

0 F; {: X# p' T! l; T+ z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6 Z. R0 ^% v( o7 @! }# s6 q, \' K
( p# s8 s$ H+ i; f5 O1 Q9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4 f/ w* N; v  v/ c* ^
+ S# k' J+ d" v0 }) p, H1 M; g& \  k0 F1 m3 b

& h, s% z! q& H, h7 [; p5 }- e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B0 F  c/ e% w) }' H( y
, {) }5 k, N' P9 Q. H0 Q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9 S4 m' L% T5 u- a4 z
) f  i  r) \  {" H  k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i2 d6 N; f; f  K8 x* D# _
+ W8 z0 I0 V# V& A9 O* M& R# D  U
% J$ m, s" n, x9 W  t4 C( `& `" }6 b. Y& l2 H+ o# O9 |2 e# \) e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5 o* g' t2 d8 D+ w$ f% C
# q$ Q1 X9 h5 E+ _# L" s! _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z2 J; Z8 }% j& c3 b
/ L3 N- K. i; S" }; q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q9 F: j1 D: y1 X5 h
0 [) d0 v, s1 L9 g, y( T" W- g: @3 U  m" D, O
7 F. [+ x; j* E- W; I8 F1 e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1 F7 M0 e. Z7 C  Q, e1 W, e- y3 `/ T! g

8 L, R2 l; R8 a( k5 N6 }5 Z, y' S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3 P) U  S( Q! |4 W
5 b8 W% [4 H' S' e2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6 u, A* W  g5 u# x' [( _! d7 x, q

8 Y! n$ `/ O. f) t* G1 [+ ]
5 ?0 ?3 A( [7 m( m9 L- ?2 A" q9 |
) a0 M! d) G7 N" i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9 I+ Z) q2 W: {& x2 c# h1 ~2 r' p- T: ]9 z2 ^; o3 Q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B* l" c, J* Y& \% T5 J4 |, w4 W

" Z6 [: c- b' K- X8 {3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b  F+ n9 k3 `1 i  I; T

( f; _5 X* U& b4 K3 B8 X; w' R
4 |/ O2 L7 z/ X
0 v( ~1 G' C2 j! V6 \% Y7 ?*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d; R( p; p) `. g) J* ?

( @3 R7 ], @: {, v( B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s$ A. G# Z  \1 x2 ~9 \+ y/ S4 X
. s5 _: l  l/ K: D* L0 ^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B2 T" I3 J( s" z
! |) Y! \( Z$ N. T/ n  F
) O: n* ?( A: `1 R! B7 S
& b+ _( `( O' s; D! s8 F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0 s6 |/ k: X" X* a
  r2 T4 X: h9 w5 O5 O. H; K: p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g  `: c! d0 {- G
7 d  Y9 q* m" U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V% r7 q0 \# z1 g5 h/ D3 O4 c3 u: p* i# [
& i& ?: S& h; F! s; g
1 L% k% T3 E5 ~$ @4 B* o8 @" P5 h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n  V0 H( D, }, y% u/ O) s

" h* M) [1 J0 x1 D* T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R0 c9 N" i1 m/ W* W) i
' ?* ~+ s7 h- d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X* u  W( L0 ?2 p$ ~

$ C( p7 X) M5 u/ F- U; J/ Y  G2 h4 h8 d
- Q& L2 u; `- i& ~" ?/ `" @( g8 q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 x, d# o4 R% E3 m4 d. C$ c; _1 K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1 W2 V& p6 Q$ u2 B2 ^# j) t. z5 W' C) n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0 ~: J9 u& b6 |: d; o1 P
) X; p: [/ v* l8 Y) G/ D
7 {# H% t* @+ t! m2 ]2 x  `' {) b2 {  T1 H; y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2 w$ _( V' C' T  Z6 D
; j2 S+ J$ \4 ^+ F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j& F9 e! X$ N, ]' _* m1 E
& b6 w! Q" i+ J/ y* \! @/ G! p9 i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3 S2 M' u; {
5 ?' [, s5 d# i# k  A. \9 G
4 `8 U" r  n' W% f; d' W2 k
1 ]8 \% u0 L& {4 y0 z$ Y1 }
7 e3 E( t% M- _  p2 S4 J- f

/ w9 {9 B1 |" G2 d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 D6 w, U6 r0 q  I" m* Q9 h3 q3 {
9 l) p# G' i4 e9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0 s4 E2 T! {9 g; W1 B
, @3 W5 S  @8 z. B9 ?7 e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9 a- g+ Z6 s5 d4 o% r
# b; V) x, V/ F& `  ~" }1 Q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N" z" [4 D, x) ?' K
5 j! L- s& V' b0 b; r% v9 J& Z3 d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Z! K# D. X' S, O8 p
" N* |4 s+ ?* s3 ?/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o3 f5 Q0 S' E8 J

" \- M$ @' B  _* ]# }  v
1 G; m6 a; v# m0 {! I$ H* D+ k
" m3 O$ T( c. i7 C* i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u# q! I7 S5 E# `! p
* O1 Y) |3 v- Z, }" K9 J' I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r5 z7 g: G$ @" L4 j$ ]* g7 _
* S# h6 d* H  [! W* O8 E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 h# G8 U6 b2 W' y% M9 g, R! \9 X, d6 g" ]+ i# ^( c! r7 ]$ j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o0 F6 _4 J& n: w5 N% z
6 }: K+ i( y0 u7 p( o/ ~2 s“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o( Y8 ~( W# k' H

. q6 Q2 q% p3 m8 h2 H
$ _# Q! J% A5 c  _6 o
/ Q$ z; C$ z7 R- J; L& R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k  K8 e) k- @

# |- T& Z& b: S& r5 R6 H  q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Q, o+ X0 M
# x; f5 p3 c/ a; T: |' @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J9 C% z$ @* ^( l" f. {; v

$ c+ {% @' K% Z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s/ c1 q+ `7 t1 X! j6 ?# ]
4 l& T! x# s2 j4 R! D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g9 s: Z$ ~! `6 r1 y8 M
# J! C) ?& q, E
1 H  ]: M! y- e) E' {+ A! a6 W+ v9 j! [" Z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B  A! N: U8 m$ [

! v! k7 n' q5 d/ {) G' N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2 a' U, ]5 U. p" j. ~8 s2 i1 m2 v8 z2 G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3 d9 L# N: B+ y9 [4 O+ z6 j
& X# x  Y4 G4 ~$ B+ A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9 e! F) B3 r  d4 ^4 v: }/ ?$ a  x0 ~2 ]7 w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3 C, n+ N; B( m4 B( W/ h+ T4 V2 r5 n# z
: Q) W- i( L! I% e" e+ n: B
7 ]% }* D! X: f7 ?( C/ e$ a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1 y- u7 q! K$ A2 P% F( I

! `! Z& K/ h) u6 \0 C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O; F6 _  T% i" T. E; @2 j: Y$ G0 M" V
. }2 X# [7 A, u9 {! m/ e! h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k4 \; `" {  P- a6 x/ z+ h  g
* ]" o8 u" S2 N# R% |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B1 q. W+ m9 r; P( `

. W1 Q2 j6 Q$ M, ?7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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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题,收藏ing
+ C3 w" L4 d5 Q- _3 T
. O+ A7 H' Z: k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试题,因为今年我要考二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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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这是2000年的高考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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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考3级,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呢?经验值不够,软件也下载不了,5555555555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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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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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收藏,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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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7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 希望能有进步 !. G; b9 x+ \9 a3 b8 |. p' m

: v. K' p' \- e7 o' R0 [7 f! w;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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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第一句是表示抽象事物的存在,故按存在句:XX がXX に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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