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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载]日语能力测试2级模考及答案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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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7-11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开始考试——呵呵,不许看答案哦!
' r! O- X0 r! z, F, R 9 m6 {) B8 b+ f8 j" C( s

: z1 T* {2 Y8 _; t" |! h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7 [. F! T1 t2 n4 y4 g

% S: U+ ?: z9 W4 H5 F. x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5 \1 y9 l% N8 K' n" I3 {( \1 J
7 A$ S& v2 l8 D0 v
A.へ    B.に    C.が    D.で* r' M4 G. G9 u) A

; f9 j/ ]7 }4 t! {8 d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B5 o1 z6 U' }- [) p( \4 m& Z5 t6 `$ Z' L% n; M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Q# G1 ?: c9 U4 ?: [0 f: \

# n0 K# _0 @( B6 J$ p3 Y/ }2 j: D' Y* @9 \% ~5 n

; _" U7 ^9 ]) y0 Y- r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L) [; e; h6 p8 P" ~; K; C: c) z; E" P, D1 [0 l1 O; @0 Z4 g
Aを B.が C.に D.の- B, ^/ |- r- r% X

5 P5 b9 g$ D; i# T% l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3 Q/ H7 W7 b- {+ Y9 M) o! Q0 x' ^8 X6 F' _, e. y6 q# O3 E8 o, H

0 |" k7 {8 K. ^* A! |3 M. _
, N8 G6 h: w3 n; Y& L9 s5 q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3 h$ Z2 P# R2 ~& C# S0 J9 ?

) M# A6 g% m: }! Q$ eA.に    B.から   C.を    D.で
& Y1 R3 T0 H& O+ k+ n. j' [0 B. j' r5 `
% }: H1 g0 }% H" x0 I+ ]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K9 ?# ]. e6 X9 r: t$ I+ J9 W3 |# I5 M. h2 [' @
    
3 }% q: k% J/ v% C4 F8 ?
3 \3 y6 w& z) k3 c6 S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h' w# Q2 _' l' O/ j/ H# w6 d$ B* _
A.か    B.わ    C.ね    D.よ4 j" X' H: n- N: t2 I3 B

2 y% [; S; ?& O  Y' [7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 `' P( n7 X3 K- J& q
' B0 Z: v. p2 p  i" M; ]+ X    
2 z& J( V% ]. q
  \: w- e. [* X5 d8 b&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y/ U6 [* q0 s) k6 ~
+ M- ~4 ]- |6 P: [( H  h1 XA.と    B.で    C.も    D.か  X7 q/ V4 N/ y! ^* Z; H
$ W, A9 B5 f7 ]& P' J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2 T4 M3 U# ~+ J# h5 b9 d- D
) K0 J. q( ?; c2 W) k+ R* P# e! x0 }) L1 R
5 U* F6 O+ I% p3 d$ w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8 ]/ c$ m  s- y+ n* a% j
5 V. M) Y" y9 I# z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n0 o6 K5 j$ N. `9 Z* c6 j
/ |. p1 W4 @' `) ~- ]0 Q2 q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4 o0 v4 V" E2 ~9 H( R/ L1 D" ~0 ?  |8 s' Q# u
   # k- j! B7 R+ E+ W8 A. A

# w+ \5 u' L' C# q: U7 S( O9 ^$ U5 r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J0 U: P0 P! V  C# M/ W# W+ w3 I4 L  z! w2 Y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 a$ D6 U# J7 i7 C; S* i
; ]% `# A5 p2 F, S" f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B& |' l. Q' t
( a4 A( n4 J  R/ e& G) K3 K
: |) }( n0 Q( d8 p. `* J8 A

6 X( Z/ L& G" x8 N3 n1 B0 j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2 Y# h( F; s1 z, @) ]- X: ~. U, T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I$ t+ l- i; b. ~* c" N% S" p4 P7 d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U' N! a" f5 w2 e2 N8 w
2 H. G% n" G: z* a$ `: S9 @8 h, }

0 `4 R0 D( @+ I0 ~. E$ e$ e4 ~, v4 ?5 w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6 a8 P  Y# N* a/ [" {
; C% X; e9 A- x0 p  E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A/ Y0 X4 W0 `. {7 z7 Z
) |+ Q  D& d5 B6 P$ v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k6 c3 f3 S9 [3 n& \& L
" s  Q6 ~1 s, x1 u& g% Q8 e3 X- l1 W! v
  j/ H; l2 Y* \" K7 M# X& g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4 x7 v4 Q" [6 V& E" m
" R: {0 R% O: h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U9 s0 S; ?. q
' [  n& F$ E7 j8 ^: Y8 `; k: n+ T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5 k2 Y8 M' b3 l* q0 i2 s6 {: E
1 A2 o, `! P# v" W) N  l0 }! o6 ?$ N* X9 }  o
3 M( c$ u% L, J7 a2 c* e: M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S9 ]% t: w- J: U. n/ O# w- \$ @3 S/ Z4 f+ C3 z- O( b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1 R. ~7 q$ m4 t: w5 G' Z
  Z( l$ N  r, Z( O5 ^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e4 M7 P2 s$ b2 g2 {* c! r0 v2 K2 U/ d) l2 Q, ]4 @6 k
( w* d, ~1 S4 E  S/ G7 G9 O

2 q# Y1 O: i8 w- I) E8 w; \&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t: Y# k5 }0 z* L) `- [9 B
7 i; ^  U# k' _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7 g0 _% r  s/ r% W7 {! }
' G0 @; m$ E4 n9 r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T* t& g; I2 C3 N# a( m
( D6 V5 v. ?+ v6 z# ]& p
0 A; `, o5 f, @$ B
+ C  ]# `2 _( n) V# v* F4 Z' ]2 z
6 w# \1 r' D+ ~9 L9 J1 z+ K

' h) K& B0 e& R3 T1 o# X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x  A  g- |0 x
+ {$ J4 L7 P/ C8 W# b& c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u( W* i4 _) E* K: E
. b; g$ Y& _& y' _5 Y: v( c( k3 t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e, Q6 i/ j( o7 d  k
; c3 V4 a& p  M) C1 Y" A

4 x0 |4 P" ?4 I; F2 _+ K* P3 w. k: g- l* }7 [, G% f& H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I' ]: l$ c' H; i
$ F# m- n- B: h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m4 |4 x# B! y( ]: G

. V8 h( o# k% V; c9 |7 v) E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4 ^1 h% |+ m" U8 |- N. _  n5 c
$ {! O9 l; \0 J9 Q/ W; d# u
$ l$ I* M: O, w" ^2 g/ [

5 ?+ n4 |% }+ |, q) k3 t1 ]5 ~/ E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1 Y. q7 ?: T6 z$ h' a. i) K6 H

( L" X  j# z4 o5 [! F* x1 Z% d- Q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X, H5 ^% S3 X2 n

. l0 w2 t! m# D( j* K8 s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 l+ {) J# T  `& V. E8 h0 k
. x) q. G! w* F) w7 Q; p% F2 x
" n  Q% N" U( S. A+ ]8 H+ E  ~$ p9 f4 f, i9 Z; \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F! n! `3 S# \. c, K) W8 Q6 j& ~! d( p9 O
: ^& x- W' j- p- x. t% H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 k1 z9 S2 F$ U1 z3 m; C6 q# Z
6 }# E: A; r: H: |  w6 w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1 F& V; A2 B6 p, M9 L7 S/ l! ~$ o3 u$ r$ I! v7 U( V7 S% r
, T* W" j- }$ g# E- D* v0 a

: m' w+ b8 k( F" N$ {' Z" T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3 B# q! R( \9 ?# t
9 i; j$ I! K  |( J  _$ u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3 _! P7 {, S& R5 b
* Y# A* Z3 @; w( C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6 ]! `4 E. _2 E2 H" d1 F8 f. I' S, E
' \! W/ \6 Q% U; u# W& `

9 y9 g& [' x3 B8 d1 E+ D1 r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C6 H) q. d1 S& G. l0 _. Q+ D$ v8 P7 q" w9 K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8 g0 q+ B, j+ t9 S# @6 H. j  p  M5 d& P# E6 `) O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f' l- h. V2 u6 Q; W; r7 B

# w7 D& i* ?; q! P2 S  I& K8 o. Y
9 m6 S# T; v- h/ b7 y, M! J' M, Y- x/ m! c/ s- e& H! O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0 Y" B' E5 c0 j5 F% P4 y' o+ O$ L& Z: L) M+ [1 B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0 b& l; P5 E$ t

* [4 |+ C6 L0 u( P: J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8 U; g2 N9 a2 H. M2 o. X" h1 B6 j" r+ Q# g  m1 r2 q( b
9 B9 p. b' i* z4 V
+ }  E. ^5 d  C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U4 j9 U7 N9 `) C

. {& K! ?" g5 d5 U8 g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j6 O: I8 Y. O# x& U) c
" r. m# c) |) g! u5 @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 o/ j8 k8 `' H$ K2 j) Q5 ~% I% m& |. C, ]6 o
9 l( Z9 Z$ i* i* U6 }9 |& P
$ i5 I* R. w" d8 V' i! m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0 h# W. ?" ^% q6 ~5 y% S  k+ a& ^2 f3 Y: k) I1 e1 Y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6 n% s0 t; E, Z, H2 W

- Y' G3 J3 u4 V. L% G$ P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1 U6 G& l4 A8 V/ s+ M
( ^+ I, a# w# f4 F! }% O1 o) Z& @
' _9 s' s' b. z, d6 D0 [: ?) N& y
8 K1 q0 J' D, W6 ^( @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Q9 ~  d6 c. c$ f
+ G' H3 w1 v+ f; H" z/ v* C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R) [3 e6 @$ s: T* x0 z' v* u( F- b0 Q/ q9 C# \0 ]: e  {0 r* ^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m" f' i) s, s2 L
6 a5 k2 k/ y" E6 }* [* a1 T' @
! t7 e8 v3 e  L6 j0 W; e& X) U" G9 ~9 Z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 d! _5 ]( r7 ?$ u& w  K8 J6 I
' T& I  q! h! d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2 C9 r% |4 h4 H* h

6 P5 E1 e  J' X( `& F0 D(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3 u9 B, P2 {0 t# j5 f: i$ p  A! A* e6 X( b% a& w8 c( c

2 O$ h7 s& K: A* O. h6 b1 g" O7 S# z/ ~, R( X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 \2 x" W9 M7 n9 j& q! }5 l5 L" e% p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 Q' }& ], Q  ^. D5 I2 A$ @$ \/ g* R% b) @  W2 i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8 [0 O- T( z0 b, x6 S1 i
) |4 b( U0 ?  W# D3 P

7 d# T* y+ P% Y6 N+ S& O8 S$ ]& M! l9 Q: p0 J6 `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G$ S/ T' c1 y7 R( M! f, |: ^! y

+ U' P+ r. Q0 t+ J- e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S. M& R+ {/ ], f3 u( {# v2 g; `; E' a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s$ w2 f# w* }/ f- `/ ]9 Z9 N) g( @8 M  H) Q: B) q; n
+ M  a6 i) ^( j0 d

, z7 ]' Q) k) E4 O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c3 x* g& }; _" N
8 S% @3 x% I' d9 _; l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5 J3 c- G9 q' Q' n$ p
% i* E- F! X; ?7 T1 L0 o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8 h+ G& r8 z6 Q+ I1 \
6 M2 _, |  ^- m' M' `# b; P, ^

8 v& _; X7 X# |. g4 e/ ]9 ?" o6 W. ?; }: _& I( B1 q( a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1 o. Z7 F) J5 T0 m3 A8 A% X: d8 ?& v, q4 m/ l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N: q* ~5 }! A0 \6 [8 E: ]( U
5 D  k4 |8 o& n% W7 Z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S* G0 s# j  m$ D8 n! v4 h; d3 D6 j+ f

. e% u2 s% C, G6 W0 e3 D
. o0 K% j+ q- d" l% W$ V' R, T1 s6 }! n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 t" W1 I& u* G; ?% f+ w, O0 T# i) ~/ y% D; J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F. V2 `9 X9 L' `- P. v% ^
5 Z+ }! N: s4 ], i: E* u0 S. e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X+ d* ^$ Z& {; i. E+ D8 e  O6 ]0 M
. X# {0 V6 [, R2 m2 \

6 [3 Z: v- f* n"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O2 K9 C5 K( G: G  Y. \
0 i6 P" U$ U9 K+ K, O2 p! B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5 n* G; ~8 ~) V* \" C
# w) W8 x& ^, n3 D  C1 T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p1 ~% Y+ y0 m4 Y
( P, Z+ t7 M, \6 G2 m% [8 ]+ g% }* t

0 [% G6 W3 R1 E' m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1 I+ g% o; q( ~! o

0 r( F; ~: K! g6 g4 n7 v6 U+ E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6 {0 i, N' ]5 K. F- r& r
. Z+ R, P1 o1 f$ e8 M, B& {, |6 y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A* y6 o" e; `# B' o  A: U9 j
! Q% P1 |$ x; Q9 e& ]5 r- |+ V+ n
+ Y- _& j( i; E; R% L3 L- Y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O4 q0 A; H, c2 H6 v6 Z7 x
" t$ k+ X  b! ?2 i8 Q* I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6 A* L6 U2 b& X4 P4 _$ G5 P2 |6 ?( J. R8 f. Z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 H4 O; |, [0 K' X
8 D* P  G8 u  G8 z$ ?" w* F1 P+ B. J6 f5 A. k- A1 V

  _3 _0 v6 m*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f( ^$ O8 r' C  j" Q' R5 W& I5 `& x4 x1 z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5 {: w- a0 j, _9 V

# x9 I* U. h# B( h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h: M7 L; m" _1 Z9 _9 e

+ F- d4 V2 _: J7 N' d8 Z# g1 R# i; W

% h/ Q6 n0 B" P: M6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 o7 n3 ^. I3 {$ n9 s
8 Z, [, n2 N6 y, {/ d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l/ e! u4 `5 d- k- M
! f" k9 k. u. M$ U( l6 f  v$ F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2 C3 {! F2 i* X9 |( h
7 Z) s# a; [  g- P& e% x$ t( y7 g
# E9 L: W9 {! o& N+ _! z' K; }
8 i, |( |* P) `# Z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c! A! s/ B0 w' x& @' K: `. n
& ^: k  y/ ~3 N7 ~! l( c3 |4 F5 ]# T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 j1 t5 n" U* Q# `1 D
* p  \# c# R- a- @; b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x6 M1 j. y) u' J% A1 s: M/ D& z- q' S! ~' ]- L
% c( O7 n' ~% r( X

' `" Y) J8 s9 w1 X5 q4 M, t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l3 l. o  S! U) ~: c. q& B9 L

# p2 t+ g" X( z! z* H& g7 I, \' O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2 C6 m) r% N! _, F

) z# l5 L# I5 X9 X' p& V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m. H; Q+ j, V
+ [9 y/ S) I  F  @* v
6 e: \# v9 F, C
; h/ o: k* r5 U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 q3 [4 w1 {3 f  s: X7 k0 ~4 T
0 \8 l* x% \0 a2 @3 S0 ]7 d3 |- O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D2 @" {* P; C0 }
1 P8 A+ E! q* r3 P2 x%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h+ t+ k& f' s7 @( g- s& ~5 B; w( [' e' F+ L7 D# O

, Q- j6 w; C, j8 S, u4 F2 E  t, m: |; G+ b( \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R: ]2 W7 E/ c+ n

+ C; q* n# {5 K9 M0 \) z8 C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9 b9 u4 a2 Y% L$ ]4 |% X0 m9 s( _& e
$ B1 j6 Y/ a  I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5 k) R$ G. d% p0 b
4 g& x  f, g! j; X

. ^+ M- U1 w. Y* R. u4 W2 o  {) [( e8 u$ A: a' q" y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 _+ g7 h# `6 ]0 ]) m( U( p5 p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9 h' @2 j$ J6 Z% y; T6 @
4 h/ s" z4 b7 G& y7 ^: k! p* z: Y%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V. i( }- A: [- |/ Y2 t- p

0 D& O8 h# L0 d: ]
& u* ^! ^! S, A, o5 E! v, |2 F+ e: B- Y' x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r+ R( d3 }* o2 ~/ x
6 o) t% a2 V2 j) m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O2 }# R6 O9 n9 T

! w" c) T/ X* a& |7 E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 e2 }2 B. L
- \, z& M# E9 g8 G; D
% p7 t  |4 [! f5 \, W' G' w8 z$ |7 x. n" K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8 j$ ^6 D) n0 R

; h; h) D8 X# M* Y" k8 l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A+ d! n7 l  f+ D* v( V# e& d9 Z- k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p4 I; y4 B% T( E( A

& D5 T  ]$ d  r% _- R  G/ @& B4 ]7 S
) O7 Q* m. Q* i* a4 `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x  ~/ }- I( ?6 @/ t
5 k) f9 M. ?. M: R& }1 v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d! a  I: [; L
+ a( H8 \) i# X6 Q7 z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5 j3 d, T! A4 q# `5 `9 ^. s9 a; O* H* Y) j  h
5 Z8 b+ K8 E6 e/ l2 ^$ P' G; T

7 p( C1 W  y6 a( ]) C. k* D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4 v- y9 x, ~5 l8 a, x1 k6 e5 a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A$ c1 {2 _3 N( _  S: M+ z# m4 |
" W- E9 u' _+ T#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v# ]/ ]+ i& B; l1 B
% w3 \; q* ]1 D) X7 S5 q2 g, M. G( Y! |) [: o4 |7 c* q
1 X. \" ~: j; W) M' H) F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3 Q' U1 i$ z& I! q# c
) z+ y: W+ S& u3 C" w+ {8 B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 i. i, A( W( m, ~- h
& t2 X4 L7 d1 r) `% v. B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3 v$ b8 P7 |* v! J* h  e# J! J/ C3 f* C! V6 d! m% r9 Z

) M+ V3 ~2 N6 n4 v2 A& T. E% r0 m3 m# D' c- Q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 _' J9 i0 G8 ~( d* o
; c9 }* `0 p7 H- s( ~4 W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G1 e; A* X' E. q; J

7 e: t& S6 \: N% N0 G2 c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6 {2 ~7 E2 }& ]" x+ s& \1 l1 c+ V% X* Y: O* d7 d* S! ~: v: v- a% Q
, w4 T8 k! x' Q6 O3 }$ i
% I$ j" X9 r. V6 p  H6 ]: Q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U" l" {* h; Q6 q' `% o6 w* s5 p# g

! R0 R1 G. b( T0 ]: {# V, s' e3 M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T. e, t. f  F* R7 d/ ^4 q# Q# ~! d6 b9 _/ b. e( T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w4 p5 f9 Z7 B) m7 o3 L
; }7 {6 y0 V; f+ m. Z5 Q$ ]% X5 ~3 k, N5 i$ D1 `& T7 S

" {) M' f; k/ H8 O  d5 l" [: i! q5 p; G7 W' w

0 Z; }* h& m2 Z: l) f9 J- t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X- B/ @5 U8 ]8 J2 {# X0 k
2 s7 E& H2 x3 a& f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o( T" U+ p# L* p% D, H# M7 m9 Q/ C
; Q" b4 j/ a9 J) R! Z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d, c. x; R' p' H3 C
  @) Y+ A, C0 c3 z;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m1 d3 k& G# v) P, M' A
/ m" w; ?6 ?9 n5 w* D# `8 E, j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Z, t! r2 j* b) K) o
( y: T' a; e5 R, {) O+ m4 n“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q! }1 a+ A, m9 C9 ]' r# g. p: d
, X# f3 t+ r! R' y3 I7 v& A; ?

+ u' O. E( x% G$ I7 q6 m: j
* p1 g, V: V+ M&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k( O+ {$ r  V" q. `( k$ H2 ^
, Z9 }) K/ L) X& e; ]2 L( d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5 ~( t% S, g7 k% a- y. U/ i, R! }6 F+ ^5 [3 j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 N* o& W' s" t0 Q. k$ P' L6 T8 L' ]9 n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E9 L# A& N, j0 w. x+ V/ E! }$ n9 m1 U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  @8 f: V3 V1 `6 B9 a& M) p; a% k$ z
  d- x( O: ~8 Q3 r

( }9 ~" m! {; Q0 K) G: \8 E# R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8 F$ h; l) S- T/ f- o

4 {3 r% X4 P1 P; v2 E0 H" o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u$ @1 ^8 P$ O0 l4 M

: p) C. }% T: s2 o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5 P/ W3 A  X. J: ~6 M% b* ^2 x

- T& S9 f/ N; {& o' u( R, K- J  E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8 h7 ]5 ^8 Z" d! K6 P) d

3 R- J2 `" n/ H8 ^  Q“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X: }  K! w. ]+ I" ?. E/ V; P: H4 g) {' f  |. k- O; _( D9 }
. S- I* p1 z% _9 G
+ w( S8 p/ p8 i- P; o! _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6 X# E* _+ [# Y$ c7 M. y, r7 B% P3 }0 |" s

# o/ n+ Y: }6 S3 N3 a8 ]6 d) y( x2 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o* z7 v  U" N! U9 o" R2 n8 y7 C/ }: `7 k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k$ W  y* v$ E# \6 U8 M+ v' L3 w
  m5 b. S) a. K7 w# R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l5 n* x% Z# X7 `( l. R% H. n- V. t1 N. K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n9 T5 t( B& N; R
& B/ u$ }  T0 R! ?5 Z

% \: L1 P5 e$ C5 ~& ]- b7 a+ }" \2 Y1 o! L" J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c( h! G+ R4 G5 Z
4 n# m# o! W  t' n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a$ T! v3 E( a% ?
: b9 H8 i$ M  ]$ a' H" [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8 ?* K# p" X7 |0 I9 {" S
( `3 m/ `7 l. f/ k- c* f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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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7-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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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7-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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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7-13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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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30 14:51:1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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