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补助动词的意义
8 c& c6 c; ~% W" E有些动词在句子中失去原来的意思和独立性,而给前面的动词增添一定的意义,起补助作用。这类动词称为补助动词。
# a2 f0 @ |9 A! g4 w2.补助动词的构成和用法
/ h. S( v# T# j3 s# |5 t. C; y动词连用形(五段动词音变)+「て」+补助动词( f! Y% q! T! W, ~
【~ている/~ておる】「ておる」多用与文章语,中指时用「ており」/ d6 ?. u- Y4 q4 Z
(1)接在具有“动作”意义的动词后,表示动作在进行或继续。
) M8 U7 x, x0 q8 p彼女は本を読んでいる。 她在读书。% R" e# `- f+ F# g$ j! X
大雪が降っている。 大雪纷纷。+ w: J, B* z4 d9 q/ |7 b S
(2)接在具有“相对瞬间”意义的动词以后,表示已经发生的状态
2 s6 G/ F. S2 w1 ]川口さんはもう結婚すしている。 川口已经结婚了。3 q* v% E: Q6 S' ]' p
井上先生はこれまでに本を五冊書いている。 井上老师至今已写了五本书。: y: t9 }/ P! s6 J$ i2 C
(3)接在具有“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事物的静止的客观状态
! E- h1 _( T# k- c# x' \. @この村の川げ曲がっている。 这个村庄的小河弯弯曲曲。- T6 u5 [3 L! b7 f2 d! \8 b
断崖の上に吊り橋が架かっている。 断崖上吊桥飞架。
+ j- ?3 v7 f& `0 s/ U(4)接在具有“行为”、“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动作的结果继续 存在。. Y7 _1 P' p! e4 L M: u: Y
公園の一番奥には有名な平和祈念像がたっている。
], f4 p" K. f) u* f8 H/ y2 I公园最里边,矗立着有名的和平祈念像。7 r: A9 s L7 d: V9 l' \; \
南向きの部屋が空いている。 朝南的房间空着。# A y8 b" f' U" m2 d
【~てある】
9 g1 f: R2 ^) C2 O5 v! z4 @(1)该动词为他动词,但加上「てある」后边成自动词,其宾语「を」成为句中主语「が」
$ d+ n- j. I' l; Z5 Jこのドアは鍵がかけてある。 这个门上了锁。
" e. @! F* G; e/ s' y% [6 F机の上にメモ用紙が置いてある。 桌子上放着便签纸。- z# Z% l+ z) R0 k6 E$ {& }
(2)表示预先已经作好的准备
( C3 @# ` j5 y5 i9 j7 I1 ^約束をしてありますか。 约定好了吗?
e7 q" @; |0 e/ E; |7 Yよく休んであるから、大丈夫だ。 已经休息好了,没问题。' U# B1 h+ k0 L1 U5 Z: l
【~ている】; F) e5 M$ [% Y6 u+ Q
(1)该动作的出现过程(时间、空间)
" B& ^7 |0 q: G3 F' A言葉は生活の中から生まれてくる。 语言从生活中产生。
' `; u1 ^) y2 G先週、名古屋から帰ってきた。 上周从名古屋回来。% O1 J9 J7 p+ K( N
(2)表示动作的发生或开始(一般为过去时):...起来
" L' a# j% e$ n花が咲いてきた。 花开了。
5 E( a$ h4 F+ B; p/ p9 i2 x最近少し太ってきた。 最近胖了起来。' ?: s. j5 ~2 g7 J* O' l5 A
(3)表示动作持续着:一直...) u2 i$ }6 E! P4 h" [" c/ t- R
佐野先生は皆に尊敬されてきた。 佐野老师一直受人尊敬。
" s. _+ K- a& ~ T$ Fこの伝統は5百年も続いてきたのだ。 这个传统已经持续了500多年。 [" @* B `- l7 l% ]+ H+ ~3 L
【~ていく/~てゆく】 - H! l% x( w# v& I" ^" ~; D
(1)表示动作的发展变化过程(时间、空间)
' g8 q9 U6 Q, L* [4 L7 }- g鳥の群れは北へ飛んでいく。 鸟群向北飞去。
# `' B& d6 S7 G m' w0 A" Aこれからも日本語の勉強を続けていくつまりです。
9 j4 D) G8 v1 \9 g今天也打算继续学习日语。( w% E: `# ~4 B# {& Q! y% c3 x* @
(2)表示动作的消失过程7 a2 B7 C( [/ j' A3 X
毎日交通事で多くの人がしんでいく。 每天许多人因交通事故死亡。% `% p5 V. B# ~% {% m$ ?
世界の森林は消えていく。 世界上的森林正在逐渐消失。# @# k" Z+ [0 U. [( [
(3)表示动作的逐渐演变:渐渐...1 |7 x; b$ o/ [- q
春は、天気がどんどん暖かくなっていく。 春天,天气渐渐暖和了。* M/ Z$ |; T, {8 f/ q
彼は病気で衰えていった。 他因为生病而变得虚弱。
. I, b' C0 Z1 e9 e) z _( \' R4 m【~ておく】
9 W& G0 v: v" V& Y/ @' f(1)预先做好某种准备动作
: h$ `1 {8 i5 o客さん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く。 有客人来,打扫好房间。
% @2 q# W1 Y. t; y4 w5 F' ?行く前に電話をかけておいた。 去之前,打个电话。7 Q7 f B6 R* |- p
(2)表示动作状态的持续
( r8 u {% C3 k注意事項をよく覚え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请牢记注意事项。
3 |3 [: [1 F6 Y3 \# a7 ]# l電話を消さないで、朝までつけておこう。 别关灯,让它亮到早上。
( k" y: u0 s1 z. G【~てみる】
+ r5 e- a6 f/ e5 ~, ~(1)表示试试看. U( k+ N% q- v% |, Z8 G4 @' _
電話を掛けてみよう。 打电话试试。1 p9 d0 u; [7 ]" |3 e
私が作った料理を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 请品尝我做的菜。; V$ e1 q! `8 l
(2)表示通过观察或体验得到的感觉8 K* D( o: k2 t& R
朝になってみると、熱は下がった。 到早晨一看,烧退了。
" \1 Y! L! y" R3 Mあの新しい映画を見てたが、面白くないかった。3 v4 X* w1 f- g8 c1 }& D* l
看了那不新影片,觉得没意思。! U' a1 `7 L4 t
【~てしまう】
2 g2 V, U& ^0 |(1)表示动作的完成
5 H7 {* B F u7 O2 u! V0 b/ {6 Jこの本を読んでしまったから、あげるよ。 这本书看完了,给你吧。
( q) z3 i+ n- \0 ~, G( y本当のことを言ってしまいたい。 想把实情全盘拖出。
5 A* ? S7 _; `(2)表示对动作形成的结果感到遗憾/ ^. ]# l) w4 |- A ^% t5 _( F* J
すごく怒って、馬鹿な事を言ってしまった。
' G4 L6 X1 {. e. k非常恼怒,因此说了不该说的话。 e! V% Z( {, t7 X6 G% A" p
昨日のパーテイーには呼ばない人も来てしまった。
0 `/ K+ S) F, b% N1 g9 }昨天的聚会上,没有被邀请的人也来了。
) W$ `3 b9 A1 X: v$ k4 l* u(3)表示对无意识中动作造成年的消极结果的感慨。6 N& `/ M6 H) ?. x- u0 e$ b' k9 d% ?
あの先生の顔を見ると、プスッと笑ってしまった。0 J5 i5 k7 d2 X) l
一看到那个老师的脸,就扑哧的笑了。
/ a' s4 ~9 L1 e+ ^4 I感動のあもりに叫んで住まった。 过于激动,失声叫出。) G% u, K5 w/ z" h* @% l: h* B6 m
(4)表示对事物采取坚决的行动* [6 D4 B. f3 ~/ }" @( Y @9 v
価格の決定は市場動向に任せてしまうべきだ。( C" [) ^- Q/ @- o; f
应该由市场的动向决定价格。
. R4 Y1 ?* u: y4 X5 Q$ B+ N5 v注:在口语中常用「てしまう」的音变形「ちゃう/~ちまう」,过去时「てしまった」音变为「ちゃった」或「ちまっ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