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补助动词的意义& g6 A* q7 V7 q
有些动词在句子中失去原来的意思和独立性,而给前面的动词增添一定的意义,起补助作用。这类动词称为补助动词。 l6 p% R" D$ r3 d' }, s
2.补助动词的构成和用法
! r6 N- \5 p: M: R& i$ K动词连用形(五段动词音变)+「て」+补助动词
8 a. l0 `' s& X【~ている/~ておる】「ておる」多用与文章语,中指时用「ており」# t6 S% y( }* N4 r0 s* T D; S' }- F
(1)接在具有“动作”意义的动词后,表示动作在进行或继续。- t# y# n% B4 Y8 j5 ~
彼女は本を読んでいる。 她在读书。
+ |5 x D" U; s3 U& T" ]" T5 }0 @大雪が降っている。 大雪纷纷。
" o" [4 O4 {$ D% w5 c0 I7 P(2)接在具有“相对瞬间”意义的动词以后,表示已经发生的状态
# b9 w. D. }6 q9 J川口さんはもう結婚すしている。 川口已经结婚了。+ q! Z/ i- Y- B* D. \" C0 ^
井上先生はこれまでに本を五冊書いている。 井上老师至今已写了五本书。3 u& f' y/ G; `, Z9 t# \* r
(3)接在具有“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事物的静止的客观状态' b1 }( a3 c3 O/ S9 r# ^) U
この村の川げ曲がっている。 这个村庄的小河弯弯曲曲。
8 T _" v ?4 t断崖の上に吊り橋が架かっている。 断崖上吊桥飞架。$ x9 V$ ~( L6 m+ r1 F
(4)接在具有“行为”、“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动作的结果继续 存在。
( y% m8 e( ?3 C3 k; T! u% z7 t公園の一番奥には有名な平和祈念像がたっている。. }7 L6 u9 A7 g; H$ _
公园最里边,矗立着有名的和平祈念像。
7 D4 e) Z$ o+ a/ D; `南向きの部屋が空いている。 朝南的房间空着。2 o e4 ~0 q, j' L1 \) A
【~てある】% b; D: {* C; q Y7 w) t( k
(1)该动词为他动词,但加上「てある」后边成自动词,其宾语「を」成为句中主语「が」
& |$ d3 c' m* G- x0 W+ A2 \このドアは鍵がかけてある。 这个门上了锁。. f2 R. H2 a+ Q. Y7 s
机の上にメモ用紙が置いてある。 桌子上放着便签纸。
4 W! [; `4 b+ p( D) d9 i2 `(2)表示预先已经作好的准备! s/ b1 D& i, @3 S ?
約束をしてありますか。 约定好了吗?) }' i$ {( ]& A! B9 E! [0 I
よく休んであるから、大丈夫だ。 已经休息好了,没问题。7 Q; }+ R2 k0 E8 j Q0 {% s8 |
【~ている】
$ `5 R) f) G$ C$ y! ]7 w: H(1)该动作的出现过程(时间、空间)
% \: A- n3 ]: \, J/ q$ ^言葉は生活の中から生まれてくる。 语言从生活中产生。
' v- L, c$ r& d" ^7 S9 G先週、名古屋から帰ってきた。 上周从名古屋回来。7 T& I. w7 z# [$ q" R
(2)表示动作的发生或开始(一般为过去时):...起来" b& F; `% U$ Q% Y6 |3 V
花が咲いてきた。 花开了。
) U0 {) D8 Y* C最近少し太ってきた。 最近胖了起来。( A, S6 ]9 S$ H4 y" B2 ?
(3)表示动作持续着:一直...
; G8 {8 S% f9 [5 C" y9 U4 {+ @佐野先生は皆に尊敬されてきた。 佐野老师一直受人尊敬。
" e2 i" i8 v5 s! ?" ]! |この伝統は5百年も続いてきたのだ。 这个传统已经持续了500多年。
9 |) ~1 J( T& t* i' a5 Y【~ていく/~てゆく】
! @2 v, o, x* Q" K/ x8 L& ?(1)表示动作的发展变化过程(时间、空间)
4 ?) z4 u! ~' t: w) a, [( P鳥の群れは北へ飛んでいく。 鸟群向北飞去。
! L' i( P5 G5 A$ C6 Dこれからも日本語の勉強を続けていくつまりです。
/ e1 {2 O' A' I* m4 u+ k6 g8 B今天也打算继续学习日语。
# H8 W5 z# U4 L4 C, O3 k(2)表示动作的消失过程
+ P" s2 l; _0 s5 j毎日交通事で多くの人がしんでいく。 每天许多人因交通事故死亡。
% a: j; p+ H2 \* |世界の森林は消えていく。 世界上的森林正在逐渐消失。
$ T' W/ Z" z% E( }(3)表示动作的逐渐演变:渐渐...
9 @9 \* m2 ^$ T; k春は、天気がどんどん暖かくなっていく。 春天,天气渐渐暖和了。 v P! ?3 Q5 D4 |" y+ o
彼は病気で衰えていった。 他因为生病而变得虚弱。2 }0 ?% V# u, O& c: `' Z& V3 }
【~ておく】, h% W/ |, g! {2 E
(1)预先做好某种准备动作
1 G9 f+ W, O$ ?4 ?) e7 Q% ]客さん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く。 有客人来,打扫好房间。
. Q0 `$ y7 o8 k/ H0 g: H行く前に電話をかけておいた。 去之前,打个电话。
+ R' D! n( }2 ^. Y(2)表示动作状态的持续
( c2 w3 W6 f. K* q! L7 r/ b/ j注意事項をよく覚え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请牢记注意事项。
: T8 e/ C" j* H6 J4 C- k E0 Q$ m: _電話を消さないで、朝までつけておこう。 别关灯,让它亮到早上。
9 k$ s6 n) [5 v9 S【~てみる】+ c% c6 e/ d3 G! y
(1)表示试试看0 j/ I1 d7 ^; Y; B0 w2 u
電話を掛けてみよう。 打电话试试。# b* c2 W. ^# q4 B- ?7 ?. s
私が作った料理を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 请品尝我做的菜。5 Y0 S* u7 v/ a' l0 C: r
(2)表示通过观察或体验得到的感觉
; K Z4 {- z& B& e7 Z2 U/ M朝になってみると、熱は下がった。 到早晨一看,烧退了。
) W' q8 {' H, `: O. q5 lあの新しい映画を見てたが、面白くないかった。& N' [: d+ F7 c0 F6 w
看了那不新影片,觉得没意思。- L/ t* n) ^# J: C; m9 T4 |0 ~
【~てしまう】6 i5 ]7 X }4 U5 q% N) Z; \& o9 }
(1)表示动作的完成
$ i9 T/ y. g! ^- r8 ]8 `# bこの本を読んでしまったから、あげるよ。 这本书看完了,给你吧。
2 d# s+ T* a1 {7 T本当のことを言ってしまいたい。 想把实情全盘拖出。8 f: c7 B# U: C$ B% L
(2)表示对动作形成的结果感到遗憾
9 f0 X) z: U9 V8 U$ X2 x$ Mすごく怒って、馬鹿な事を言ってしまった。
0 {( Z' c5 @9 E非常恼怒,因此说了不该说的话。% a T9 o7 p% ]% {: E' k
昨日のパーテイーには呼ばない人も来てしまった。
7 M" e8 P" `6 ^( ~昨天的聚会上,没有被邀请的人也来了。/ j" x: Q) }! I9 D5 H* I1 N
(3)表示对无意识中动作造成年的消极结果的感慨。5 E4 B* V! f2 g. _/ S
あの先生の顔を見ると、プスッと笑ってしまった。; i' P& T8 M5 N W) `1 ~; y4 U
一看到那个老师的脸,就扑哧的笑了。
$ k" o6 z% k3 S8 E G: o感動のあもりに叫んで住まった。 过于激动,失声叫出。% q Q5 ^! x k) Q- J5 D. h5 D( i
(4)表示对事物采取坚决的行动
w, l$ o3 p; j( x5 l価格の決定は市場動向に任せてしまうべきだ。) P7 l: a, h* B
应该由市场的动向决定价格。" ~5 s0 H& O0 Y
注:在口语中常用「てしまう」的音变形「ちゃう/~ちまう」,过去时「てしまった」音变为「ちゃった」或「ちまっ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