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补助动词的意义
; m3 _ ], M: H+ L: s1 ?有些动词在句子中失去原来的意思和独立性,而给前面的动词增添一定的意义,起补助作用。这类动词称为补助动词。
$ x6 f: p6 [4 o+ ^2.补助动词的构成和用法; e, y' u: [& v! U' J3 S- [
动词连用形(五段动词音变)+「て」+补助动词
! f3 d( q" K/ T# z' _3 {1 X! G【~ている/~ておる】「ておる」多用与文章语,中指时用「ており」4 }8 L% H2 a4 {, l0 ~) T3 W0 b
(1)接在具有“动作”意义的动词后,表示动作在进行或继续。
]. a# w+ k7 I/ C& `彼女は本を読んでいる。 她在读书。& x) o4 F9 h. S1 H. a7 @' O6 p
大雪が降っている。 大雪纷纷。$ M( ?' g% l8 Y/ Q8 f$ Z
(2)接在具有“相对瞬间”意义的动词以后,表示已经发生的状态
3 U- C9 A; H* E4 w* T4 t) {! c川口さんはもう結婚すしている。 川口已经结婚了。
4 y. _4 }9 s5 h, z/ X井上先生はこれまでに本を五冊書いている。 井上老师至今已写了五本书。2 n' U6 U# u- @! l
(3)接在具有“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事物的静止的客观状态) \+ i' }7 s) D
この村の川げ曲がっている。 这个村庄的小河弯弯曲曲。3 V) z, v3 s9 l: y1 F) o0 A
断崖の上に吊り橋が架かっている。 断崖上吊桥飞架。
2 h# M7 V1 H2 ~/ v- C(4)接在具有“行为”、“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动作的结果继续 存在。2 j6 | r1 n/ Y( T4 w
公園の一番奥には有名な平和祈念像がたっている。
: _( k) R/ x0 w公园最里边,矗立着有名的和平祈念像。
+ G' E3 \5 [: }9 O南向きの部屋が空いている。 朝南的房间空着。/ G7 I5 A+ K8 E6 J& w t+ b1 O8 f' f
【~てある】! y" N! k2 u. e! u7 h3 ^
(1)该动词为他动词,但加上「てある」后边成自动词,其宾语「を」成为句中主语「が」: T* p' M% ^8 `0 g7 m* z
このドアは鍵がかけてある。 这个门上了锁。
2 A% I! h: U/ O: s& G机の上にメモ用紙が置いてある。 桌子上放着便签纸。
0 h$ Z2 X6 F5 x8 H(2)表示预先已经作好的准备- ^9 O& \- v8 ?. Y* M
約束をしてありますか。 约定好了吗?
! {$ ~# l, B# y; o7 g+ Bよく休んであるから、大丈夫だ。 已经休息好了,没问题。
9 p% r4 r! `; e. \ z2 Q【~ている】
( \$ B! p/ t+ E' U7 b, d, Q(1)该动作的出现过程(时间、空间)! ]8 ]( ?$ L3 X Z
言葉は生活の中から生まれてくる。 语言从生活中产生。
: y5 P8 P+ Z& c6 q% A先週、名古屋から帰ってきた。 上周从名古屋回来。
1 d; `. ?8 Z, y6 F7 S( ?5 Z" |3 N(2)表示动作的发生或开始(一般为过去时):...起来' O5 c- W' P2 E8 t c2 H
花が咲いてきた。 花开了。
' G* ^& E# y. k最近少し太ってきた。 最近胖了起来。& e2 N: |, B( d
(3)表示动作持续着:一直...
) t0 y3 G' K& e" g佐野先生は皆に尊敬されてきた。 佐野老师一直受人尊敬。
- C* ]+ k; z0 g8 e7 {この伝統は5百年も続いてきたのだ。 这个传统已经持续了500多年。8 a. ?: o5 C% F/ T& z! L( o0 v' b
【~ていく/~てゆく】 8 i$ u7 v1 b4 k8 d v0 h
(1)表示动作的发展变化过程(时间、空间); @& `5 G& q! F# n
鳥の群れは北へ飛んでいく。 鸟群向北飞去。# k# D) f/ }! u" f' @3 Y
これからも日本語の勉強を続けていくつまりです。
: |. `0 d1 D. e2 S6 n1 q) b今天也打算继续学习日语。( E2 s" Q' |' G: o2 }# D
(2)表示动作的消失过程- J2 q' n4 _8 y
毎日交通事で多くの人がしんでいく。 每天许多人因交通事故死亡。1 d1 d T" C4 @# j( O
世界の森林は消えていく。 世界上的森林正在逐渐消失。
' L7 p5 h4 P* ~ {* H1 O(3)表示动作的逐渐演变:渐渐...- h1 d6 k2 ~$ _( P+ e" \
春は、天気がどんどん暖かくなっていく。 春天,天气渐渐暖和了。7 r0 F& {1 g1 r3 K. J
彼は病気で衰えていった。 他因为生病而变得虚弱。
1 c4 V& h& K6 }( J4 h, X【~ておく】- {, W7 q. }" w. ^& @
(1)预先做好某种准备动作* x) s) s1 j8 l2 B) _/ [, H
客さん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く。 有客人来,打扫好房间。 A+ Z5 n# c" y; e
行く前に電話をかけておいた。 去之前,打个电话。
( C+ h! R8 B! t% {5 ~(2)表示动作状态的持续3 _ ?4 o% a: m! Z/ m) T# Y9 S
注意事項をよく覚え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请牢记注意事项。; s. l) c) o' @
電話を消さないで、朝までつけておこう。 别关灯,让它亮到早上。* E, j+ s- N( J
【~てみる】. Q0 J$ u5 R5 m0 r3 U
(1)表示试试看
3 d0 m" J% a) Z9 s; u y" v) ^電話を掛けてみよう。 打电话试试。
& m2 o0 g3 u% ~* E6 M, h# ?私が作った料理を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 请品尝我做的菜。% T* D$ T, b& S
(2)表示通过观察或体验得到的感觉
* F) g7 a3 Q! e4 Z3 U5 k* A: X+ R朝になってみると、熱は下がった。 到早晨一看,烧退了。
]9 U0 P& R8 U0 I8 Kあの新しい映画を見てたが、面白くないかった。
' v1 s. |" r+ ?1 ?8 f5 t- x& _看了那不新影片,觉得没意思。; S4 j4 P( O1 r3 q# a) m5 N
【~てしまう】: o$ C7 H% J2 u8 k
(1)表示动作的完成
) t) g5 }9 o" Nこの本を読んでしまったから、あげるよ。 这本书看完了,给你吧。
; s! w; E) l1 e- i% T" T本当のことを言ってしまいたい。 想把实情全盘拖出。7 c9 Q3 [/ U! w
(2)表示对动作形成的结果感到遗憾! b6 `4 Q% L( y4 Y$ W9 M2 H
すごく怒って、馬鹿な事を言ってしまった。
2 `1 b4 C3 K7 m+ L4 d非常恼怒,因此说了不该说的话。
5 q% a; U+ _/ {昨日のパーテイーには呼ばない人も来てしまった。, N9 A/ L( Q" B
昨天的聚会上,没有被邀请的人也来了。
4 j0 f) K6 z* \. j(3)表示对无意识中动作造成年的消极结果的感慨。
* q2 W: K& k: V! s7 Q* ?* Eあの先生の顔を見ると、プスッと笑ってしまった。0 |2 v0 b9 a# j3 I- k
一看到那个老师的脸,就扑哧的笑了。
: |! L2 T1 C* [! N感動のあもりに叫んで住まった。 过于激动,失声叫出。2 v; [2 K4 O6 ]4 j) f
(4)表示对事物采取坚决的行动
3 ]4 ^' @7 A$ E9 D# n$ B' i価格の決定は市場動向に任せてしまうべきだ。" I* S. |' B! c7 o( C1 t, P( K
应该由市场的动向决定价格。% S0 `) g5 m8 R7 x* b4 b
注:在口语中常用「てしまう」的音变形「ちゃう/~ちまう」,过去时「てしまった」音变为「ちゃった」或「ちまっ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