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45|回复: 11

[天声人语] 天声人语(6,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6-1 07:3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坂口安吾が「堕落論」を発表したのは終戦の翌年だった。「若者達は花と散ったが、同じ彼等が生き残って闇屋となる」。読んで共感した若き今村昌平さんは、自分も闇市に入り浸って戯曲を書いていた(自著『映画は狂気の旅である』日本経済新聞社)。    终战翌年,坂口安吾发表了《堕落论》一文。“年轻的人们如花凋零,活下来的活跃在黑市交易中。”年轻的今村昌平读后深表同感,他亲自体验了黑市生活后写下了戏曲。(自著:《电影是疯狂之旅》日本经济报社)  焼酎やたばこを売ってサヤを稼ぎ、進駐軍のガソリンの横流しを手伝う。「あらゆる人間が生の欲望をさらけ出し、何にも縛られずに生きている闇市は、私にとって自由の小天地であった」 よこ‐ながし【横流し】 [名](スル)物資を正規の手続きを経ないで、他へ売ること。「援助品を―する」    贩卖烧酒和烟以赚取差额,帮占领军倒卖汽油,“在黑市中,所有人都毫不遮掩生存的欲望,可以没有任何束缚地生活下去,对我来说,这儿是片自由的小天地。”  人間を欲望を通して見つめた映画の題からは、その時々の人と時代がにおい立つ。果しなき欲望、にっぽん昆虫記、神々の深き欲望、復讐するは我にあり、ええじゃないか、楢山節考、黒い雨。\    通过欲望来审视人类的电影,从标题上就反映出了那些日子的人与时代。无尽的欲望、日本昆虫记、诸神的贪欲、我要复仇、酋山节考、黑雨。  欲望は人を狂わせる。そこを正面から描かずに、人や世の中が描けるのか。画面の後ろからそんな声が聞こえてくるようだった。本能にかられた獣のような面と、純粋で神々しい面を併せ持つ人間という生き物への、そして命への深い思いが感じられた。    我们仿佛能听到银幕后边有声音呼喊道,欲望使人发狂。不正面描写这点,又怎么能描绘得出人与人世间?不由感觉到导演对具有为本能所驱使的兽性一面,亦具有纯洁神圣一面的人类这一生物,以及对生命的深切感慨。  9・11同時多発テロ後に撮った短編では、権力者が呼びかける「聖戦」が、いかにうさんくさい代物かを訴えようとしたという。アイデアは井伏鱒二の杜甫の訳詩から得た。「ドコモカシコモイクサノサカリ……ズヰブン馴染(なじみ)ガウタレタサウナ」    9·11同时发生了多起恐怖事件后拍摄的短编电影控诉了掌权者所呼吁的“圣战”是多么混帐的东西。拍摄该片的灵感来自于井伏鳟二所译的杜甫之诗。“万国尚戎马……早已战场多。”  映画専門学校を設立した今村さんは、後輩へのメッセージで自著を締めくくっている。「天才は必要ない。常識に縛られるな。粘っこく人間を追究し、無人の曠野を走る勇気を持て」。人生の幕は下りても、その言葉や作品は生き続けてゆくだろう。    今村先生成立了电影专科学校,他总结了下自著,作为留给晚辈的参考。“不需要天才。不要束缚于常理。坚持深究真正的人,鼓起在无人的旷野上奔跑的勇气”。就算拉上了人生的帷幕,今村先生的这番话和他的作品也会长存于世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6-1 07:38:06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老师儿童节快乐,记得多吃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6-1 10: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若者達は花と散ったが、同じ彼等が生き残って闇屋となる 年轻人应该战死沙场,他们却活下来成为了黑市商人. ====== 花と散った>>>>>○花と散る ======(桜の花が一度に散るように)いさぎよく死ぬ。特に、戦死する。 あらゆる人間が生の欲望をさらけ出し、何にも縛られずに生きている闇市は、私にとって自由の小天地であった 暴露出所有人类欲望的,不受任何束缚的黑市,是我们自由的小天地. 人間を欲望を通して見つめた映画の題からは、その時々の人と時代がにおい立つ 从通过欲望来审视人类的电影标题上能够感觉到那些日子的人与时代的气息. PS:电影名字少一个ええじゃないか~~ ==========ええじゃないか ええぢや― 1867年東海地方に起こり、近畿・四国・甲州・信州などの各地に波及した大衆乱舞。伊勢神宮のお札などが空から降ったことを契機に、人々が「ええじゃないか」と歌い踊りながら町や村を巡り歩いた。民衆の世直し要求を一種の宗教的熱狂の形で表現したものといわれ、討幕派は社会秩序の攪乱(かくらん)にこれを利用した。 ======================================== 9・11同時多発テロ=========9.11事件. 日本人把这个称为同时多发恐怖事件...翻译的时候不用那么麻烦^^ 本来没有糖吃的...看到你帖子的时候忽然间有同事过来发喜糖.哈哈~~ 现在桌子上摆满了喜糖呢...够吃一天咯...同喜同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6-1 10:4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2楼一辈子de孤单2006-06-01 10:17发表的“”: 若者達は花と散ったが、同じ彼等が生き残って闇屋となる 年轻人应该战死沙场,他们却活下来成为了黑市商人. ====== 花と散った>>>>>○花と散る ======(桜の花が一度に散るように)いさぎよく死ぬ。特に、戦死する。.......
年轻人应该战死沙场?有点恐怖........... 没看过那个安什么的<堕落论>.这样的说法让战后余生苦于继续生存的人很伤心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6-1 10:54:52 | 显示全部楼层
嗯.日本人的思维确实很恐怖XD~~~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6-1 12:33:18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2楼一辈子de孤单2006-06-01 10:17发表的“”: 若者達は花と散ったが、同じ彼等が生き残って闇屋となる 年轻人应该战死沙场,他们却活下来成为了黑市商人. ====== 花と散った>>>>>○花と散る ======(桜の花が一度に散るように)いさぎよく死ぬ。特に、戦死する。 .......
没看过堕落论原文,但看过一点文学评论 那篇文章不是批判堕落,而是推崇堕落的说...好像是说为了生存人就要堕落,只有堕落到底才有出路 这儿应该是说一些人战死了,而活下来的人却成为了黑市商人 9・11同時多発テロ=========9.11事件 原来如此=_=|||我还以为在911的同时还发生了其它恐怖事件呢 人間を欲望を通して見つめた映画の題からは、その時々の人と時代がにおい立つ 这儿人間を欲望を通して見つめた都是修饰映画的吧,所以我觉得分译好像更好点||| PS:为什么我们老师不发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6-1 12:41:44 | 显示全部楼层
PS:加入一点堕落论的评论 「人間。戦争がどんなすさまじい破壊と運命をもつて向ふにしても人間自体をどう為{な}しうるものでもない。」という不動の認識にたち、戦争に負けたから堕{お}ちるのではなく、人間だから、生きているから堕ちるだけだという発言は、戦後の廃滅と虚脱状態にいる人々に、明日へ踏み出すための基盤を与えた。いったん堕ちることで真に新しいモラルを追求するゆえの自立革命の宣言でもあっ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6-1 13:03:4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实在,今天的天声看得我脑袋也挺大的... 问下那段杜甫的诗是那里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6-1 16:4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7楼一辈子de孤单2006-06-01 13:03发表的“”: 说实在,今天的天声看得我脑袋也挺大的... 问下那段杜甫的诗是那里来的
最方便的方法...GOOGLE~@_@~ 从他那个翻译怎么都联想不到杜甫的诗词上去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6-1 21: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杜甫「復愁」 萬國尚戎馬  萬國 尚ほ戎馬 故園今奈何  故園 今ま奈何(いかん) 昔皈相識少  昔歸りしとき相識少(ま)れに 蚤已戰場多  蚤(つと)に已に戰場多かりき ドコモカシコモイクサノサカリ オレガ在所ハイマドウヂャヤラ ムカシ歸ッタトキニサヘ ズヰブン馴染ガウタレタサウナ http://kitagawa.la.coocan.jp/maho/maho_ibuse.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6-3 14:46:11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村昌平(天声人语060601) さか坂ぐち口あん安ご吾が「堕落論」を発表したのは終戦の翌年だった。「若者達は花と散ったが、同じ彼等が生き残ってやみ闇や屋となる」。読んで共感した若きいま今むら村しょう昌へい平さんは、自分も闇市に入り浸って戯曲を書いていた(自著『映画は狂気の旅である』日本経済新聞社)。   坂口安吾的《堕落论》,发表于终战翌年。“一些年轻的人们樱花般地凋落了,可另一些同样年轻的人们存活下来,变成黑市里的‘黄牛’。”此文激起了年轻时的今村昌平的共呜,他自己也埋头于黑市之中,并创作剧本(自著:《电影乃疯狂之旅》日本经济报社出版)。 焼酎やたばこを売ってサヤを稼ぎ、進駐軍のガソリンの横流しを手伝う。「あらゆる人間が生の欲望をさらけ出し、何にも縛られずに生きている闇市は、私にとって自由の小天地であった」   他卖烧酒、香烟以赚取差价,给倒卖占领军汽油的帮忙。“人的生存欲望暴露无已的,没有丝毫束缚的黑市,曾是我的自由小天地。” 人間を欲望を通して見つめた映画の題からは、その時々の人と時代がにおい立つ。果しなき欲望、にっぽん昆虫記、神々の深き欲望、復讐するは我にあり、ええじゃないか、楢山節考、黒い雨。\   从他那些透过欲望来审视人性的电影的片名上,就能施烈地感受到各个时期的人与时代的气息。《无尽的欲望》、《日本昆虫记》、《诸神的欲望》、《我要复仇》、《楢山节考》、《黑雨》。 欲望は人を狂わせる。そこを正面から描かずに、人や世の中が描けるのか。画面の後ろからそんな声が聞こえてくるようだった。本能にかられた獣のような面と、純粋で神々しい面を併せ持つ人間という生き物への、そして命への深い思いが感じられた。   欲望使人疯狂。不正面加以描绘,又怎能描绘人或世道呢?我们似乎在他的电影画面的背后听到了这样的声音。使人感受到他对既有为本能所驱使的兽性一面,又有纯洁庄严一面的人类这一种生物的,甚至对于生命本身的深刻思考。 9・11同時多発テロ後に撮った短編では、権力者が呼びかける「聖戦」が、いかにうさんくさいしろ代もの物かを訴えようとしたという。アイデアはい井ぶせ伏ます鱒じ二の杜甫の訳詩から得た。「ドコモカシコモイクサノサカリ……ズヰブン馴染(なじみ)ガウタレタサウナ」丿   据说他在9·11连续恐怖事件后所拍摄的短编,是为了控诉当权者所呼吁“圣战”是多么古怪的玩意儿。其构思来自于井伏鳟二所译的杜甫的诗句。“到处都在急战……相识多有受害(注:原诗为杜甫的《复愁》:萬國尚戎馬,故園今奈何。昔皈相識少,蚤已戰場多)。” 映画専門学校を設立した今村さんは、後輩へのメッセージで自著を締めくくっている。「天才は必要ない。常識に縛られるな。粘っこく人間を追究し、無人の曠野を走る勇気を持て」。人生の幕は下りても、その言葉や作品は生き続けてゆくだろう。   今村先生成立了电影专科学校,在其著作里总结了他对晚辈的嘱托。“不需要天才。不为常识所束缚。坚持不懈地探究人性,要有独自走在无人旷野上的勇气”。人生的帷幕虽已落下,可他的话语以及作品仍将流传下去吧。 相关链接:一,日本名导演今村昌平病逝 发布时间:2006-6-1 15:33:45   日本著名导演今村昌平昨天因肝癌病逝,终年79岁。  今村昌平1926年9月生于东京一个医生家庭。1946年进入早稻田大学西洋史学科学习。年轻时在看过黑泽明的作品之后,立志要做电影导演。1951年进入松竹电影公司,1958年成为正式导演。   今村昌平无论在影像处理和题材选择上常有惊人的举动,不安于现状,一向是他的个性,早在任小津安二郎的副导期间,他已明言受不了小津大师不动如山的风格。  他的作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1968年在《诸神的欲望》中以小船绕遍南方诸岛,而在1960年的《猪与军舰》中,则集合了横须贺市内近一千头猪来拍摄。他的代表作之一《樽山节考》历时三年多完成,从建造村庄着手到收获,甚至于乌鸦饲养。该片获得了1983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80年代今村昌平还拍摄了《日本昆虫记》、《人间蒸发》等多部著名影片。1997年,年过七旬的今村昌平以描写刑满出狱者心路历程的影片《鳗鱼》而再度获得金棕榈奖,成为少数的两度获得戛纳大奖的电影导演。2001年,今村昌平自编自导了风格非常另类的影片《赤桥下的暖流》。 来源:北京晚报 二.井伏鳟二的译诗及原诗  杜甫「復愁」 萬國尚戎馬  萬國 尚ほ戎馬 故園今奈何  故園 今ま奈何(いかん) 昔皈相識少  昔歸りしとき相識少(ま)れに 蚤已戰場多  蚤(つと)に已に戰場多かりき ドコモカシコモイクサノサカリ オレガ在所ハイマドウヂャヤラ ムカシ歸ッタトキニサヘ ズヰブン馴染ガウタレタサウ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21 09:25:38 | 显示全部楼层
“短編”似可译为“短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5-10 06:11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