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08|回复: 6

[天声人语] 天声人语(8.9)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8-9 15: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45年8月8日 長崎」。今年の春に急逝した黒木和雄監督の「TOMORROW 明日」(88年)の冒頭近くに、この字幕が現れる。9日という「明日」に起きることを知るべくもない市井の人たちの営みが描かれてゆく。
  “1945年8月8日”。这一字幕出现在今春突然去世的黑木和雄导演的电影《明日》(88年)的开头处。它描绘的是不知“明日”——九号将有何事发生的市井民众的生活。

 夜が明けて、新しい命が生まれる。朝顔が開き、鳥がさえずる。出かける夫があり、笑顔で見送る妻がある。運転手は電車を動かし、主婦は洗濯物を青空に架ける。坂道で遊ぶお下げ髪の子たちの影が、くっきりと黒い。
  天亮了,新生命降生。牵牛花开放,鸟儿婉转啼鸣。丈夫外出工作,妻子笑脸相送。司机启动电车,主妇们将洗好的衣服晒到太阳下。垂发儿童们在坡道上玩耍,身影清晰可见。

 そして、午前11時2分、原爆が炸裂(さくれつ)する。残酷きわまりない「明日」までの時を、切々と描いた秀作だ。
  上午11时2分,原子弹爆炸。这部优秀电影痛切细致地描绘了通往“明日”的那段惨绝人寰的经过。

 この映画の狙いは、長崎の惨禍を伝えるだけではないだろう。原爆に限らず、戦争に絡んだ世界のさまざまな場所に、予想もしない残酷な「明日」はあったし、これからもないとは限らない。だからこそ、それを繰り返してはならないという強い思いが伝わってくる。
  电影的着眼点并不单单是告诉世人在長崎上演的惨祸。不仅是原子弹爆炸,在被战争牵涉的世界各个角落都有无法预料的残酷的“明日”。而且这“明日”不一定就此结束。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阻止它重演。电影强烈地向人们传达了这一点。

 「明日」が、人々の営みと命を絶つということでは、激しい地上戦があった沖縄や、米軍の空襲を受けた街や人、さらには、日本に侵略された国の人々の「明日」をも連想させる。ヒロシマとナガサキは、どちらも、人類が人類に与えた惨禍を長く記憶するために欠かせない存在だ。
  “明日”毁灭了人们的生活,夺去他们的生命。在地面战激烈的冲绳,在受美军空袭的街道和民众中,甚至在被日本侵略的国家的国民里,都能联系到悲惨的“明日”。人类给人类自己制造的惨祸留下了长久的悲痛记忆。无论是广岛还是长崎都见证着这一切。

 今日、長崎は61回目の原爆の日を迎える。爆心地に、浦上天主堂に、あの日のような「明日」が二度と来ないようにと祈る多くの人々の姿があるだろう。その祈りが、広島の祈りと大きく一つに結ばれ、日本の各地へ、世界へと広がってゆく。そう念じながら、手を合わせたい。
  今天,长崎迎来了第61个原子弹爆炸纪念日。在爆炸中心地区,在浦上天主教堂里,很多人都在祷告不要再出现“明日”那样悲惨的日子。这祷告和广岛的祷告连成一片,向日本各地、世界各地延伸。想到这些,笔者也不由得合掌祈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8-9 16:05:56 | 显示全部楼层
 「1945年8月8日 長崎」。今年の春に急逝した黒木和雄監督の「TOMORROW 明日」(88年)の冒頭近くに、この字幕が現れる。9日という「明日」に起きることを知るべくもない市井の人たちの営みが描かれてゆく。
        今年春天溘然长逝的黑木和雄导演于88年拍摄的电影《Tomorrow 明天》开头附近显现出“1945年8月8日 长崎”的字幕。该电影描绘了一群对于9日这一“明天”浑然不知的市井民众的生活。

夜が明けて、新しい命が生まれる。朝顔が開き、鳥がさえずる。出かける夫があり、笑顔で見送る妻がある。運転手は電車を動かし、主婦は洗濯物を青空に架ける。坂道で遊ぶお下げ髪の子たちの影が、くっきりと黒い。
        拂晓时分,新生命诞生于世。牵牛花绽放,鸟儿婉转鸣唱。丈夫出门,妻子微笑着目送他的身影。司机开动电车,主妇将洗好的衣服晾晒于晴空之下。梳着辫子的孩子们在斜坡上玩耍,身后黑黝黝的影子清晰可见。

そして、午前11時2分、原爆が炸裂(さくれつ)する。残酷きわまりない「明日」までの時を、切々と描いた秀作だ。
        然后在上午11点2分,原子弹爆炸了。这部电影史上的杰作悲切地描绘了走向残酷至极的“明天”的那段时间。

この映画の狙いは、長崎の惨禍を伝えるだけではないだろう。原爆に限らず、戦争に絡んだ世界のさまざまな場所に、予想もしない残酷な「明日」はあったし、これからもないとは限らない。だからこそ、それを繰り返してはならないという強い思いが伝わってくる。
        该电影的目的恐怕不仅仅是想将长崎所遭受的灾难传述给后人罢。除了原子弹爆炸,世界各地卷入战争的地方都曾有过始料未及的残酷“明天”,今后或许还会出现。正因为如此,电影中才表达出了绝不可重蹈覆辙的强烈感情。

「明日」が、人々の営みと命を絶つということでは、激しい地上戦があった沖縄や、米軍の空襲を受けた街や人、さらには、日本に侵略された国の人々の「明日」をも連想させる。ヒロシマとナガサキは、どちらも、人類が人類に与えた惨禍を長く記憶するために欠かせない存在だ。
        “明天”摧毁了人们的生活,剥夺了人们的生命,让人不由联想起进行过激烈陆战的冲绳,受美军空袭的街道与人们,以及被日本侵略过的人们的“明天”。人类给人类带来了多大的灾难,广岛和长崎都是让这些记忆长久铭记于心所不可欠缺的存在。

 今日、長崎は61回目の原爆の日を迎える。爆心地に、浦上天主堂に、あの日のような「明日」が二度と来ないようにと祈る多くの人々の姿があるだろう。その祈りが、広島の祈りと大きく一つに結ばれ、日本の各地へ、世界へと広がってゆく。そう念じながら、手を合わせたい。
        今天,长崎迎来了原爆61周年纪念日。轰炸中心的浦上天主教堂里,应该会有许多人祈祷像那天一样“明天”不会再重演。他们的祈祷与广岛的祈祷巨大地结合为一体,向日本各地,向世界各地扩展开来。笔者也不由想要这样合掌祈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8-9 19: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1945年8月8日 長崎」。今年の春に急逝した黒木和雄監督の「TOMORROW 明日」(88年)の冒頭近くに、この字幕が現れる。9日という「明日」に起きることを知るべくもない市井の人たちの営みが描かれてゆく。

“1945年8月8日 长崎”。荧幕上,片头下面,出现了上述字幕。这是今年春天骤然去世的黑木和雄先生导演的《TOMORROW 明天》(88年)。影片展示了市井人们的一幕幕生活,他们不会知道明天,9日将发生什么。 

夜が明けて、新しい命が生まれる。朝顔が開き、鳥がさえずる。出かける夫があり、笑顔で見送る妻がある。運転手は電車を動かし、主婦は洗濯物を青空に架ける。坂道で遊ぶお下げ髪の子たちの影が、くっきりと黒い。

天亮了,新生命即将诞生。牵牛花在开放,小鸟在歌唱。丈夫正准备出门,妻子笑脸相送。司机驾驶着电车,主妇将衣物晾在蓝天下。垂着发辫的孩子在坡道上玩耍,黑色的影子清晰可见。
 
そして、午前11時2分、原爆が炸裂(さくれつ)する。残酷きわまりない「明日」までの時を、切々と描いた秀作だ。

接着,上午11点2分,原子弹爆炸了。本片描写了惨绝人寰的“明天”来临之前的时光,凄婉动人,是一部优秀作品。
 
この映画の狙いは、長崎の惨禍を伝えるだけではないだろう。原爆に限らず、戦争に絡んだ世界のさまざまな場所に、予想もしない残酷な「明日」はあったし、これからもないとは限らない。だからこそ、それを繰り返してはならないという強い思いが伝わってくる。

本片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告诉人们长崎遭受的灾难吧。不仅是原子弹,凡战争牵扯到的每个地方,都曾有着难以想象的残酷的“明天”,这样的“明天”以后也不一定没有。影片传递出一种非常强烈的情感,历史决不能重演。

 「明日」が、人々の営みと命を絶つということでは、激しい地上戦があった沖縄や、米軍の空襲を受けた街や人、さらには、日本に侵略された国の人々の「明日」をも連想させる。ヒロシマとナガサキは、どちらも、人類が人類に与えた惨禍を長く記憶するために欠かせない存在だ。

《明天》毁灭了人们的生活和生命,这让我连想到发生过激烈地面战的冲绳的“明天”、遭受美军空袭的街道和人们的明天、以及被日本侵略过的各国人民的“明天”。广岛和长崎,不可或缺,这两个城市让人们永远记住人类给人类带来的灾难。
 
今日、長崎は61回目の原爆の日を迎える。爆心地に、浦上天主堂に、あの日のような「明日」が二度と来ないようにと祈る多くの人々の姿があるだろう。その祈りが、広島の祈りと大きく一つに結ばれ、日本の各地へ、世界へと広がってゆく。そう念じながら、手を合わせたい。

今天,长崎迎来了第61个原子弹爆炸纪念日。愿那样的“明天”永远不再来临。在爆炸中心点,在浦上天主教堂,应该有很多人在祈祷吧。那祈祷和广岛的祈祷合成一个个大大的心愿,向日本各地、世界各地蔓延。我也想这样合掌祈祷。

[ 本帖最后由 t_hikari 于 2006-8-9 11:26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8-12 00: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长崎与《明天》(天声人语060809)

「1945年8月8日 長崎」。今年の春に急逝した黒木和雄監督の「TOMORROW 明日」(88年)の冒頭近くに、この字幕が現れる。9日という「明日」に起きることを知るべくもない市井(しせい)の人たちの営みが描かれてゆく。

   “1945年8月8日  长崎”。这是今年春天遽然身亡的黑木和雄所导演的《TOMORROW  明天》(88年)的片头所打出的字幕。影片描绘了对9日这个“明天”将会发生什么浑然不知的市井众生的日常生活。

 夜が明けて、新しい命が生まれる。朝顔が開き、鳥がさえずる。出かける夫があり、笑顔で見送る妻がある。運転手は電車を動かし、主婦は洗濯物を青空に架ける。坂道で遊ぶお下げ髪の子たちの影が、くっきりと黒い。

   长夜过去,有新的生命诞生。牵牛花开,小鸟啼鸣。当家的出门上班,妻子笑脸相送。司机开动电车,主妇将洗过的衣物晒向蓝天。在坡道上玩耍的梳小辨孩童的身影,黑黑浓浓,分外分明。

 そして、午前11時2分、原爆が炸裂(さくれつ)する。残酷きわまりない「明日」までの時を、切々と描いた秀作だ。

   然后,到了上午11点02分,原子弹爆炸了。这个电影佳作,细致生动地描绘了这个无比残酷的“明天”到来之前的分分秒秒。

 この映画の狙いは、長崎の惨禍を伝えるだけではないだろう。原爆に限らず、戦争に絡んだ世界のさまざまな場所に、予想もしない残酷な「明日」はあったし、これからもないとは限らない。だからこそ、それを繰り返してはならないという強い思いが伝わってくる。

   该电影的目的,恐怕还不仅仅在于反映长崎的悲剧。也不局限于核爆,世界上摆脱不了战争阴影的各个地方,还存在着不可预料的悲惨的“明天”,今后也难以绝迹。正因为如此,才不能让它重复出现,影片正给人以这样的强烈意识。

 「明日」が、人々の営みと命を絶つということでは、激しい地上戦があった沖縄や、米軍の空襲を受けた街や人、さらには、日本に侵略された国の人々の「明日」をも連想させる。ヒロシマとナガサキは、どちらも、人類が人類に与えた惨禍を長く記憶するために欠かせない存在だ。

   《明天》,表现了人们生活、生命的毁灭,这叫人联想起发生过激烈的陆地战争的冲绳的“明天”、遭受美军空袭的城市和人民的“明天”、以及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和人民的“明天”。广岛和长崎,这两个城市,在长久地记住人类对人类带来的悲剧这一点上,都是不可或缺的。

 今日、長崎は61回目の原爆の日を迎える。爆心地に、浦上天主堂に、あの日のような「明日」が二度と来ないようにと祈る多くの人々の姿があるだろう。その祈りが、広島の祈りと大きく一つに結ばれ、日本の各地へ、世界へと広がってゆく。そう念じながら、手を合わせたい。

    今天,长崎迎来了第61个核爆纪念日。在爆炸的中心地,在浦上天主教堂,大概有很多人都在祈祷和那一天一样的“明天”不再重来吧。这样的祈祷将与在广岛所作的祈祷汇成一个巨大的心愿,传遍日本,传遍世界。我默诵此念,双手合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8-12 05:3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实在不赞成你们这样的各自为战的翻译做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8-13 00:49:53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否请楼上把自己的主张讲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8-13 10:25:2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华南虎 于 2006-8-12 16:49 发表
能否请楼上把自己的主张讲全。

我专门发了一个新贴,
敬致华南虎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5-12 15:2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