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61|回复: 5

口语==东京方言。。那么。。把东京方言进行到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2-11 14:5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什么是口语?

回忆当初买了《征服日语口语语法》的时候,曾感叹:
“原来这才是日本语!被标日骗了”

这2年来,看过“全国大阪弁普及協会”的帖子,
其中谈到了不少关于东京方言,普通话的东西。
自己也思索过,“日本语”是什么?口语?普通话?关系??

这几天又看了大阪弁普及協会的帖子。才领悟到。。。

其实,《标日》并无错,所谓的“口语”其实是“东京方言”-.-
那么,什么是普通话??(共通语)。。。。。。

普通话主要用在书面语中。普通话也有些不能表达的东西。
“普及協会”上说到“用普通话不能翻译的大阪话,用东京方言表示”

这2天也看到baidu上说,“普通话不是汉语”这样的帖子。
说,什么“要学普通话,就要先学好汉语。汉语包括各种方言”云云。

其实,普通话,即“民族共同语”,是从各种方言中,以某种方言为基础,
人为地,制定出来的一种语言。而且主要用作该民民族的共同书面表达。

普通话在口语中的应用,一般是在不同地区人们的交流中。
另外,各地区的人,说的普通话,都有所不同,但只要能达意便是。

========================================================

我们说什么样的日语??

对于日本人来说,要么,说自己的方言,(通常场合)
要么,在和外地人交流时,说着带有自己方言味道的普通话。
。。。实际上,没有人,会“说”纯正的普通话,北京人,东京人也不例外。

对于日语学习者来说,尤其是,想“说”口语的朋友,我觉得,
您至少,需要熟练掌握一种方言。毕竟方言,才是实际存在于大自然中的语言。

有的朋友说,“偶口语还算不错,但决不说方言”-。-
其实,您说的“口语”正是“东京方言”

对,向什么“見てる”就是东京方言,普通话叫做“見ている”

東京方言は標準語に程遠い
      
東京方言 行かなくちゃ 食べなきゃ 乾いちゃう 死んじゃう 言っちゃ
標準語 行かなくては 食べなければ 乾いてしまう 死んでしまう 言っては
上方語 行かな* 食べな* 乾いてまう 死んでまう 言うたら


这是从《大阪弁普及协会》上摘下来的。

========================================================

“だからー、为什么要写本文?”

既然被您这么问了,我的目的在于,

1让您了解以上内容;
2补充一些“东京方言”,因为,既然要学,就要学好了。


大阪人は“東京アレルギー”を持っています。
  
[size=+2]書きたくない、[size=+2]聞きたくない
いや~な(?)[size=+1]東京弁(若年層編)
[size=-2]↓これのどこが標準語やねんな[size=-2]↓いちおう大阪弁になおしとくわ
[size=-2]ざけんじゃねーよ[size=-2]なめんなこら
[size=-2]うるせーんだよ
[size=-2]うっせ
[size=-2]やかましわ
[size=-2]じゃかあしゃー
[size=-2]つぅんだよ
[size=-2]つーの
[size=-2]ちゅうねん
[size=-2]てか[size=-2]ちゅうか
[size=-2]~するわけ?[size=-2]~すんねんな
[size=-2]けど…[size=-2]せやけど…
[size=-2]わかんない[size=-2]わからへん
[size=-2]~んだろう…[size=-2]~ねやろ…
[size=-2]~かよ[size=-2]~かいな
[size=-2]~なの?[size=-2]~なんかいな
[size=-2]~みたく[size=-2]~みたいに
[size=-2]まじ?/まじで?[size=-2]ほんま?/ほんまに?
[size=-2]はじ(端)[size=-2]はし
[size=-2]どうよ?/どうするよ[size=-2]どないやねんな/どないすんねんな
[size=-2]なんだと?[size=-2]なんやて?
[size=-2]ちょー[size=-2]めちゃ
[size=-2]そうっすか/そうっすね[size=-2]さいだっか/さいでんな
[size=-2]行くっしょ[size=-2]行きまっしゃろ
[size=-2]きみ[size=-2]じぶん
[size=-2]てめー[size=-2]われ
[size=-2]かれしー/かのじょー(勧誘)[size=-2]にいちゃん/ねえちゃん
[size=-2]社長/旦那[size=-2]大将
[size=-2]だち[size=-2]つれ
[size=-2]行くわよ
[size=-2]行くぜ
[size=-2]行くで
[size=-2]それでさあ[size=-2]ほんでな
[size=-2]でもよう[size=-2]ほんでもなあ
[size=-2]やるっきゃない![size=-2]やるしかあらへんで、そら
[size=-2]できっこない[size=-2]できるわけあらへん
[size=-2]落っこちる/乗っかる/引っこ抜く[size=-2]落ちる/乗る/引き抜く
[size=-2]ひよしがり/ひょうしぜい[size=-2]潮干狩り/消費税
[size=-2]しょっぱい/酸っぱい[size=-2]からい/酸い
[size=-2]なんでいんだよ[size=-2]なんでいてんねん
[size=-2]なんでおんねん
[size=-2]行けんだよな[size=-2]行けんねんな
[size=-2]なんのまねだよ
[size=-2]なんのつもりだよ
[size=-2]なにしてくさっとんねん
[size=-2]なにさらしとんねん
[size=-2]冗談じゃねーよ[size=-2]たまったもんやないわ
[size=-2]たまらんわ
[size=-2]やりー[size=-2]やったで
[size=-2]お待たー[size=-2]お待たせ
[size=-2]おまっとうさん
[size=-2]がんば![size=-2]きばりや!
[size=-2]あったまきた![size=-2]はらたつ!
[size=-2]じゃあなに?
[size=-2](私がやったとでも言うの?)
[size=-2]ほなあれか
[size=-2](わしがやったっちゅうんかい)
[size=-2]食べなよ[size=-2]食べや
[size=-2]面倒なことになる[size=-2]ややこしいことになる
[size=-2]いっけな~い[size=-2]しもた
[size=-2]なに言ってんだか[size=-2]なに言うとんねやろ
[size=-2]ただじゃおかないぞ
[size=-2]ただじゃすまされないぞ
[size=-2]承知せえへんで
[size=-2]なあに?
[size=-2]なになに?
[size=-2]なんや?
[size=-2]なやなや?
[size=-2]いーい?
[size=-2](よく聞くのよ)
[size=-2]ええか
[size=-2](よう聞きや)
[size=-2]ちくわぶ[size=-2]???
[size=-2]ヤキトン[size=-2]やきぶた
[size=-2]まんまんなか[size=-2]どまんなか
[size=-2]駄目出し[size=-2]???
[size=-2]この子ったら![size=-2]この子は!
[size=-2]できなさすぎ
[size=-2]できなすぎ
[size=-2]できてへんのんちゃうか
[size=-2]食べなさそう
[size=-2]食べなそう
[size=-2]食べへんのんちゃうか
[size=-2]すごい人そう[size=-2]すごそうな人
[size=-2]すごい人らしいな
[size=-2]してるっぽい[size=-2]してるみたい
[size=-2]してんのんちゃうか
[size=-2]~だったっけ?
[size=-2]~だっけ?
[size=-2]~やったかいな
[size=-2]なんちゃって[size=-2]なんかいうたりして
[size=-2]なくない?[size=-2]あれへんのとちがう?
[size=-2]あれへんことおまへんか?
[size=-2]紙がローラーに巻いてるのかなーみたいな[size=-2]紙ローラーに巻いてんのんかないうて
[size=-2]ばっかでー[size=-2]あっほやな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2-11 15:42:2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校では習わない東京方言が公の場で横行


公共放送ですら、標準語で話すべきはずのアナウンサーも、標準語ではない東京方言を話しまくっているのです。

それは、「良い」。
学校では「よい」「よかった」「よくなる」「よければ」などと、活用の語幹はすべて「よ」として教わるが、テレビやラジオのニュースなどを聞いていると「よい」はすべて「いい」と話されているのがわかる。
それも、ニュースに登場する人のセリフとしてではなく、文面の読み上げにおいてである。
「いい」は学校では習わないし、変格活用は「来る」と「する」のみと習った。
「いい」は完璧な方言である。
東京方言を標準語と思い込む、ここまで東に偏った中央集権。この横行はどこまで許されるのであろう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10 14:5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深奥呀~~我还没学到这种程度,长见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13 15:02:12 | 显示全部楼层
板凳  听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13 17: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蜗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13 18: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5-3 08: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