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62|回复: 0

[经验方法] [连载完结]大家一起来学中级日语吧!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7-30 21:4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索 引 部 分===========5 n5 q$ g$ O3 J! `
2 V# m) J- d4 B# i! t' p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1+ G: Y5 _7 l6 w- D3 g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2: [: o3 p- v0 G- x" M( o4 t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3
  o1 |6 a5 ?' j(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4
( `7 N* @8 R" B( |# t3 g( q  |1 o. r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5
. _# f4 |5 L* s1 n5 z# x9 R% i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6
/ B" |( B) q( r! r+ `& P7 m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7: ~! B9 D) \5 Y0 D$ u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8
  M8 u& \3 r' F/ |) Y' S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9) \$ p# g6 f4 @' f* J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0# J8 `: a! f2 x# Y$ a+ P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2
9 ^4 Z! D2 J# K! {! d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3* S8 s& _; z( g& o

3 E" V9 ]* u% y==========索引内分隔线===========2 `: b  L) _. j% k

1 ?0 h7 T- t" u6 l) b( F- M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 p4 U. {0 l( ]7 O
8 r; A2 p5 o$ @" H) o* ~6 s% B
===========索 引 结 束===========8 @, _9 L& o! [
; _  @6 Z, |) E) U, V) F
谢谢大家对本系列笔记的支持!欢迎大家提问。  {6 ^% @% ]5 G, d6 w- [  j

; L- V4 L! c- P8 A声明:本电子版笔记是基于本人纸质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因此不可能将课堂上讲的所有重要内容都记下来(显然,本人已经懂得的内容肯定是不会记的~),况且如果真的是完全记录的话,未经授课老师及校方许可就将其上网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此本笔记仅可作参考之用,请谅解。另外,对因笔记内容错误而对读者造成的任何影响,本人概不负责。0 `% Z1 v; ~9 g2 x
8 L" }$ D. ?+ B) I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e-mail: radiumking@gmail.com
! k; k- G' Y& H8 W. `5 R
% |3 @% s: A- h* U  c
===========笔 记 开 始===========3 G9 k& ~! D) o* ]
) B( {. B. C: x6 s. }7 o9 h  ^
radium的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
: z  B5 Q" N! X5 P& t' M$ B
1 `3 o& R( H1 ~: e0 z! N第十二课②/第十三课
9 ~, h: K- U- d* {; n
0 j9 b3 y! Y' D- C8 w
& o2 o. ]# ~1 A; R0 k第十二课
. v/ d/ a4 s% }$ V9 K( I; }
8 |* q5 s3 Y2 [8 Q/ g4 T
3 c: O% E# ]6 Q* @, S; C
生词表2

; G1 ~! I6 A4 `: Z) K: \+ M9 V2 Q/ m3 v3 W6 ~

/ M% U. R, ^4 b9 q" O7 K+ A===“改めて”相关===6 Q% p. {. [1 e. f

. `6 X: `5 j0 u* c“改めて”有两个主要意义:: X+ x* Z- Q7 `6 Z7 I5 d

5 y* G+ a& _4 P①再次(=もう一度)
( N7 L0 d& J2 U  Z; i: T' A6 \改めて事故の原因を調査する 再次调查事故的原因& V1 z. K' e6 M$ U! d

# q# h* x8 `* F$ p+ ^②过一会,回头(=後ほど)3 s  i8 w! W  {7 K0 e5 ^
改めてお電話致します 回头给您打电话
+ W2 n% Z+ z# \  _+ X
7 H+ d1 u7 ~1 c+ }6 T! z3 X
( n5 ~6 r7 O4 i* |2 E" k7 w===“断る”相关===6 J$ T8 \0 U8 n! V7 P* I
; q9 s6 U4 @4 v" ?
“断る”有两个主要意义:9 H8 x8 m- ~/ |& `* K. m
- M/ C& ^1 ~* O* u
①拒绝
, b; ~7 G, X. b& G  |7 ^  @5 `彼のプロポーズを断った 拒绝了他的求婚
' S. [4 D* n1 t0 C/ ~3 S! S2 i
/ p3 g; n  s" j4 m②事先通知
9 [& e, u! |6 J+ P) H% \4 B- c, a* V辞める場合1カ月前に断ってください 要辞职的话请提前1个月通知* ?. V- B* E0 Q! Q1 R9 \! t
断っておきますが、ダウンロードは別途料金が必要です 事先说好,下载要另外付费的+ n6 P* d8 C1 I: c2 B8 Z) ~

/ Q2 |8 U2 U6 V$ f; X$ T, j
: ~* Q& a, _1 ^  c8 ~3 q& _课文部分( l% ?4 I# d# j1 Q

, l% t2 T" W9 _. D5 w8 n" S4 }! t* t0 U& R' E
===“異なる”相关===& n( L. j6 A* y+ }9 N" p- O

) u; U( v7 n' J) b辨析:異なる/違う
# s6 `1 s( z' B, H5 Y+ H# R2 X
違う有“不对”的意思,而異なる没有。異なる和違う都可以表示“不同”,異なる较为正式和书面化。( a. Q. d5 {9 Q) K8 _* t6 J

/ l; k5 x# u/ A例:
3 o2 [2 R* V* n- Z: g7 b6 E/ o" ^; \  s8 [" c' G
趣味は人によって異なる 兴趣因人而异: R1 F7 ~7 h( f
前と異なった方法でやってみましょう 用和以前不同的方法试试看吧. W8 n  S) t" Q

  b6 q1 G' x, @* k; y  }8 v- y) \6 l  w3 s
===“投げ返す”相关===" ]* g7 ~9 @! x: B
$ a' Q0 A+ O  a# s0 R/ d
几个带“~返す”的复合动词:
0 B( {: x( J9 O- `8 X4 e. a( @+ V5 q0 I% C
言い返す 回嘴9 k% u! M/ w  O4 T- @* K
殴[なぐ]り返す 还击(打人)7 j: l' k" l+ t$ q& J- H
打ち返す 回击(打球)' P; o- e. H5 Z* ]3 G! f
笑い返す 回个笑容,冲……一笑* K3 m6 I9 c0 g. K
読み返す 反复读
% L5 P$ X: k. G5 h, }繰[く]り返す 反复,重复) U! B" d# y. U! b& Y: `

- j& g4 Q' X0 i+ P2 @0 l& p4 b: K; m! j# f3 {1 F
===“~において”相关===
$ q; I- J) C& q# V0 o! A# a% A$ A& D) ^: V
“~において”是“~で”的较正式和书面化的说法。“~における”是“~において”的连体形式,“~におきまして”是“~において”的敬语。
3 M8 w; G  ?3 E& \+ q7 E, u! P( x7 {  V: l' G
例:1 j4 Q; m, V& ?. \; d+ A
, F. E  M" ]7 e& K) g" e  C: f
学校において学習する 在学校学习
) U/ q* P- F+ }* S$ w. j* Xその時点において決める 到时候再说: v# a8 W1 n; m3 w
最近日本の若者の家庭観において大きな変化が起きました 最近日本年轻人的家庭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6 r+ W. N" b' j- X4 G& s6 G9 R
日本の家電製品は機能だけでなく、品質においても優れている 日本的家电产品不止性能好,质量也很好9 e  d, s" O& w! T  H* |

3 w9 X" F( f* u! s
; z5 Y, d. a7 Q% V; V# N3 L第十三课
; [6 Q+ n8 @$ Q4 f% f2 d- W
4 m0 W6 s4 _% V) Z2 b0 I0 F; X" |0 M2 `+ O
会话部分
) c2 J& W" P! h1 i, d

) R" F8 Y% w5 |" s" P( k& O8 ^+ \; \3 |, S# p6 K2 Q% o1 v
===“改まる”相关===
3 s0 t0 _9 t- t5 a* d& Y  j3 g, r1 L
“改まる”的基本意义是“改变”,另外常表示“郑重的”。例:# N7 Q9 W2 f: I2 s9 J

, x' R2 }: {, u$ Z* O0 O年号が改まった 年号改变了' X2 w( q& [- k9 z4 x7 v
年が改まった 又过了一年5 W0 T* M2 a3 g% d6 h3 b$ [5 o9 [
) u+ l3 G* O- p( k1 S
改まった言い方 郑重的说话方式
8 x, K2 u  C' @そんなに改まらなくてもいいよ 不用那么拘谨; t+ f1 I- k) z4 E6 `( F+ j
8 K) @7 z3 `0 d4 @& M3 z

9 e; x2 I; C: f  j; z3 b" x! I===“どうしても”相关===! D7 |/ Z4 b) x. l9 S9 y* q! t

9 D' Y: }9 v1 M2 P$ w2 ]例:6 k2 d" d1 u* l& K6 t! E1 _/ x

" u5 o% D' {+ C6 k5 mどうしても行きたいなら、自分で行ってよ 无论如何都想去的话,就自己去吧
3 Y" j! t+ K& z6 Q6 n* E. {; _どうしてもいやなら、無理しないで 无论如何都不喜欢的话,就别勉强了
% a- \" Q8 t, a3 k! `% p* W$ q' i7 d7 s- J# U; i
——これ、いただいてもいい? 这个我可以拿走吗?
" B0 b' Q( @& k3 L6 r——どうしてもっていうならいいよ 如果你那么想要的话就拿走吧: ]& H( ~, F3 k, s) q4 e7 u
0 f8 V: C5 ~# `  ?, V) Q

0 M3 d: V( d* P  }3 Z& ^+ x5 ]===“何と言っても”相关===3 @; s/ Q" u! c0 U! T: \# g
* [& \" e, v# ~9 U. O
例:" R% }, k# _* a& c8 d

& e7 g" Z' X7 |; h何と言っても、この仕事は一人で無理です 不管怎么说,这个工作一个人做还是太勉强了
8 Q; V7 {2 H- c8 s3 @2 A' W& R
( r0 b, g- K. P6 F, `* u
- n6 J$ x0 H' V===总结:请求的说法===, ]2 X3 s4 Z/ J2 D# M6 l& ]+ K0 X$ C3 x
6 k# {9 o. L8 a7 {
以请求别人买东西“買う”为例,从最随便到最尊敬的顺序如下:
4 C! ~. {2 u* C; i. [: n6 J: j% _
買って→買ってください→買ってくれません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す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せんか→買っていただきますか→買っ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Q! v& x5 {, @, k
& y- t- m& H9 c# m( ]
( `# z, ^  R; W3 s
生词表2, }# l( U& C% u5 Q& M" J; `- x
) |) _5 n( D& ^) Q: M# Y

2 \' g) E- c* d===“相談に乗る”相关===7 L. q! J9 w& ]; W0 Y
5 [( v2 e, B, n+ a8 V
例:
# Z9 t- P* T( g' F9 F* }+ A+ _* i# ^1 _' Q
相談に乗っていただきませんか 能和您谈谈吗
6 l' ?7 B+ C. z  R8 S' zいつでも相談に乗っていいよ 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找我谈
) u, `$ k+ z  \! J  b9 c6 Q( `- I/ m# ]# B. x+ ]- c8 f
職業相談所 职业介绍所8 W+ z; _" ~4 d, j8 |8 ?! b& \
結婚相談所 婚姻介绍所
! T6 A) \, {9 Z( S, _2 f" U
& ~2 g, U! o; S, ?/ f, Q
. L+ t$ Q* z1 g% V9 c! E课文部分' [- T8 W4 ?5 N: G

( R! I$ r0 j& f8 `0 I
* [3 t, |4 K/ F% y3 w===“対する”相关===* I% F, p+ w- N& Y

& M; h7 B: s9 C$ }! l2 p0 C5 r例:4 b; v4 U! R/ I$ ]( J# @/ S& U
& S% \; `3 P/ i$ P1 h# j
神戸は外国人に対して優しい 神户对外国人很和善- h% Y7 U) P6 F; M
お客様に対して丁寧な言葉を使います 对客人使用尊敬的语言
8 g) c# q( ?4 J# v" n子供に対する態度は優しい 对小孩的态度很好
6 c# S% L% m' E; n日本の若者に対する中国観調査 对日本青年进行的中国观调查
% c0 w9 t" p2 e6 _
- l3 W7 v/ ~+ H! q; X  `兄は明るいのに対して、弟は静かな性格です 哥哥很开朗,而弟弟的性格则很安静
" l; S: N4 }2 e9 m2 N" F! O私は赤い色が好きなのに対して、彼女のほうは嫌いです 我喜欢红色,而她不喜欢3 B0 ?: z# Q, N/ [( |) {
この工場は男性社員が100人もいるのに対して、女性は5人しかいません 这个工场有100个男职员,而女职员只有5人。' ]0 O) E/ x7 Q& f
3 u; h, L5 m* [' h7 L2 E: {
: s, v, k% F  d% m& |
===“控える”相关===
: \) n* b. f9 k  P+ O* Y" `& t/ V% I9 d7 }' v$ R) M" _. T- d
例:2 \% K0 Y  o# ?* |0 S
, G" W. u3 h  M+ O, p
お酒を控えてください 请控制饮酒
& ?& S# ^7 Q( N8 l# y6 [. ]3 N. [3 U, e: F) f: U, }& u
控え目 节制、保守、谨慎; F7 K' Y  @7 s3 w; m  |
塩分を控え目にして 节制盐分摄入
3 V; S% n! ]* J
* r" r2 ^% @1 w* Y' [2 j控え室 等候室
) S* d) O1 k( Q7 {/ C" D. x6 C& w, W  Y7 R
0 h8 M/ c$ v$ ]* K% b1 a) o
===“つながる”相关===' W9 X' p8 E3 f" }( M
6 P% H4 J1 V+ h0 Z3 i% \" U7 v7 I
例:* c5 j& ^/ o% m' k* }( j! ?! L
  t$ n/ L" K$ ~, j+ `4 f
電話がつながりました 电话接通了
* t) s& Q+ {, O: `4 h/ @
7 O! E$ c  T# L3 b- X, o0 X2 A
4 Q2 [! Z! c& a$ A) e===几个“わけ”相关的句型===
& k- d3 m( c. v) [' _: Z3 T* U. t, L  L; k4 h, D+ T
~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不可以,不那样做就不行! g" e# X/ a/ V6 d- w

8 G0 _' W# y+ \5 i" \" C* f6 j~わけではない ~わけでもない 并非、不是
& P! g9 Y1 {) p# [* p, }( d6 w  q. u6 T1 F) |
~わけはない ~わけもない 不可能、不会。例:) S# \1 @0 z+ Q& D
こんな難しい問題は、答えられるわけはない 这么难的问题怎么可能答得出来& n% }1 \& Z" p3 j

* N3 `& o0 c( l[ 本帖最后由 radium 于 2008-8-5 21:29 编辑 ]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5-19 22:21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