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22世风与酒品
古代ギリシャにどんな美酒があったか知らないが、酔ったあげくの暴力沙汰(ざた)には手を焼いたらしい。七賢人のひとりピッタコスが定めた法には〈酔うて人を殴(う)つ者の罰は、醒(さ)めて人を殴つ者の罰に倍すべし〉という規則があったそうだ(『法窓夜話』穂積陳重(のぶしげ))。
古希腊到底有怎样的美酒,我们不得而知,但那时似乎也因有人酒后撒泼而大伤脑筋。据说在七贤之一——庇达卡斯所制定的法律中,就有“酒后殴人者,加倍处罚。”的条款(《法窗夜话》穗积陈重)。
酒の上で――という言い訳など論外。飲酒は罪ではないが、悪い結果を生じたら飲んだことの責任も問われる。明治の法学者だった著者の穂積は、予防のために大いに理由があると、その考えを評価している。
“酒后——”这样的借口是不值一提的。喝酒无罪,然而,一旦产生不良后果,就要追究喝酒的责任。明治时代的法学家穗积对此论点甚为赞赏,认为非常有利于防止不良事态的发生。
現代ニッポンも、残念ながら事情は変わらない。「お酒に酔っているなんて理由にはならない」と訴えるポスターがいま、駅や電車内で目立つ。係員への暴力に悩む鉄道各社が共同で作った。加害者の7割は酔客というから、年の瀬は要注意である。
遗憾的是,现在的日本,一切依然如故。“喝醉了算什么理由?!”这样的广告在车站和电车内极为醒目。那是由苦于列车员横遭暴力的各铁路公司联合制作的。据统计,施暴者中有七成都是喝醉了的,眼下年关将至,更要多加防备。
主な私鉄だけで、今年4~9月に111件起きた。社会全体がいらついているのか、調査を始めて最悪という。JRを含めれば数倍になろう。木曜から土曜の夜に多く、月曜にぐっと少ないのは、悲しいかなサラリーマンの行動習性に重なり合う。
仅主要的私铁中,从今年的4月~9月,就有111起暴力行为。或许是整个社会都处在焦躁不安之中吧,这个数据是自开始统计以来最坏的记录。如果连JR也算上的话,可能还要多几倍。事件多发于星期四到星期六的夜晚,说来也可悲,这正与上班族的习性相吻合。
古くには酒を「玉箒(たまばはき)」とも呼んだ。憂いを払う美しい箒(ほうき)にたとえてのことだ。酒を愛した作家の内田百ケン=ケンは間の日が月=は〈ふだんよりは少々馬鹿になる程度の利き目がお酒の徳だろう〉と言った。暴力という「大馬鹿」をさらすようでは玉の箒に申し訳がない。
在古代,酒又被称作“玉帚”。即:可以一扫千愁的华美扫帚。好酒的作家内田百閒 说过:“酒之功效,就在于使人比平时稍稍糊涂一点”。然后,酒后暴力这样的“荒唐”,却是有愧于玉帚之誉的。
余す日も指の数となり、忘年会も今週あたりが最終盤か。酒もほろ苦い不況だが、くる年に望みをかける杯でもあろう。タガは外さず、楽しくスマートに緩めたいものだ。
年内余日,已屈指可数,忘年会或也将在本周内走向尾声。尽管酒味微苦,酒业也萧条,仍有人要为了来年的希望干上一杯的吧。只是,最好稍稍潇洒一点便立马打住,切不可一醉方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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希腊七贤
古希腊人所说的七个最有智慧的人。他们是:普林纳(小亚细亚)的拜阿斯(Biass),斯巴达的开伦(Chilon),林都斯(罗得岛)的克利奥布拉斯(Kleoboulos),科林斯的拍立安得(Periandros),密提利那(列斯保岛)的庇达卡斯(Pittakos),雅典的梭伦和米利都的泰勒斯.
梭伦- Solon of Athens,他的格言是“避免极端”- "Nothing in excess"
契罗- Chilon of Sparta,他的格言是“认识你自己”- "Know thyself"
泰利斯- Thales of Miletus, 他的格言是“过份执著稳健只会带来灾难”- To bring surety brings ruin"
毕亚斯- Bias of Priene, 他的格言是“人多手脚乱”- "Too many workers spoil the work"
克留勃拉- Cleobulus of Lindos, 他的格言是- “凡事取中庸之道”-"Moderation is the chief good"
庇塔碦斯- Pittacus of Mytilene,他的格言是“紧抓时机”- "Know thine opportunity"
勃吕安德- Periander of Corinth,他的格言是- “行事前要三思”-"Forethought in all thin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