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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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变化规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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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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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4 \2 u Z, T, O4 C. k$ \' _5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8 u% T) n! M4 E6 |" K6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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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B; g% |. e# s( d
( N$ v# ^& H0 M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3 [) T/ L2 h/ l
9 t: O* y: [( y } O5 q8 o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j E8 u2 C) C1 n
! r+ v6 I4 R. d/ V4 v) I Y, s- H5 K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H. m( \. {3 V9 C- ]' m4 j" ~( D0 b7 _2 ~ q2 F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0 x) B& c' `+ `$ S* O% b6 P
6 f; @* W* V! h! F- o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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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2 z, h! M1 |& |8 D
' I) M J7 C% w2 h8 q* `" p# S$ @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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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2 y8 {* v0 K6 E5 b+ o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7 r9 w3 l O' r9 S5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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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x0 j; L2 Y, q ^
$ P' u: L4 K- `; W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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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 t. Y4 F. \; L4 | する==す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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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V! p- F9 q/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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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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来る(くる)==く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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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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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各种实用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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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2 d% V! w4 a" \3 J4 J! [4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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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5 I+ Q" X$ ^, d% D0 i& I; K5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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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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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j! ~1 e, a7 T+ A'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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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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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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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d* K9 n& b- u2 S" [
: D' ]* c" ?: ]$ r- ]5 z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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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L& J8 D' A, i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 w/ ~- R7 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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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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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9 {9 V; \" N4 M- ^* N 句形:「……も……ば、……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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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3 K5 Q& x7 \( s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j' f. E" X, s7 h6 U
/ Q% d% X7 O" m" B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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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4 T9 a- P) {$ v a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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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K( o- F5 l8 c! S
; N* D3 P- N- U7 A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Z0 B" t5 ?( [8 ^
! d. m. W9 e6 q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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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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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 Z; l6 P i$ c! A7 v$ I }1 L G
6 ~5 ]' T; S0 l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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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m1 K' C% e1 c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r$ a7 d) U- `" ~0 U: V5 h6 z: o! @$ Z4 w0 }* I) q" g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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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k" I- _/ @$ h$ g. G. f. N# [7 U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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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y; W- l$ N+ M0 c( C2 |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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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y8 x1 g' c; L1 C 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B% h% f* A9 a' X
r3 n& g% ?$ v- @
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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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j6 P# C* I& c4 R" s4 R- f7 U 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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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j) e# b7 F. B( P# {* O6 U&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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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几点说明:! H! E. g' G" }'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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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C0 b p1 x( j3 }& g; C- T- d6 {& H
+ a( y& i: d0 S 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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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z' y y1 D$ ]' C/ S 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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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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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O0 y) F0 ^$ @. W# A& n" K c
) c$ x$ t$ I9 h( G( W I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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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A& |: X& Z$ f4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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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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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