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句子成份(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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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1-8-10 11: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能够表达一个比较完整内容的语言单位叫做“句子”。一个句子是由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部分构成。构成句子的每一个部分,在句中都有一定的职能,按其不同职能命名的单位叫做句子成份。句子成份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状语、定语、独立语等等。下面对各个句子成份加以说明,主要内容有定义、功能和表现形式(包括例句)。
% V4 ]" t1 d9 U0 D; e/ J
( ]3 H+ j/ ~+ b, k5 n      例句:, D# Q) t: K5 }6 X$ q/ J
来年私は日本の大学で通信の勉強を一年します。 3 z! c* m" q, M6 h) q8 J) ?. u

* N, W1 H$ l; Y1 T" a* j      分析这个句子的句子成份,可以分析为:, K4 T: n  h- c: B" A2 @
      来年(状语)私は(主语)日本の(定语,修饰‘大学’)大学で(补语) 通信の(定语,修饰‘勉强’) 勉強を(宾语) 一年(状语,修饰‘します’)します(谓语)。5 X9 h# J* {" e2 ?. x
' Q1 c! b7 X7 e3 T: |* r. J+ u0 E
      一个比较完整的句子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定语、状语。有时也有其他独立语。其中,主谓宾是主要部分,而补定状是补助部分。本讲开始,分成3讲逐一介绍。
; m) n+ ?. H0 |$ J& j$ e" i( v) \5 Y1 G6 z( J% N% O" Z/ W
一、主语 ' _6 d9 T2 j3 F$ ]7 m4 s6 f

& K; i# p1 {6 F" \- j: U, Q      表示动作、行为的主体或被描述的对象的部分叫主语。在表示“谁是什么”“谁怎样“谁干什么”的句子中,表示“谁”的部分,便是主语。
& x, p8 E  n% ^, g体言、体言性词组+主格助词が。
! S) e+ s& {7 {, R例句:+ c9 K/ e' c; M
① 自動車が道路を走っています。(汽车在马路上行驶。――自動車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 y1 h# M6 |1 p, ~3 B5 O
② 霧の日にはこういう事故が起こりやすいです。(有雾的日子里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が是主语,‘こういう事故’是体言性词组。)# P! b7 x  P8 C7 p
③ 学生が先生に誉められました。(学生被老师表扬了。――,学生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这是被动句,所以主语不是动作的主体。使役态也类似。)/ T, ^0 q- F1 U- T- K' G# t

* U$ W  j$ u, b) k% O/ n      用言连体形+形式体言(の、こと、もの)+主格助词が。
/ `4 C* T) {" v9 }9 t. k例句: + J) U, q# n; l/ [; Z" `4 H& q2 `& Y
① 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動物の本能でしょう。(从热处逃到凉爽的地方,是动物的本能吧。――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是主语,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 a7 o% K* C/ E$ N
②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私たちの目的です。(在大学里学习,是我们的目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是主语。结构同上)8 ^2 U$ d- f7 c3 f) F$ n0 Y! s3 N, `) N
③ 子供の将来を考えると、大学と言うものがすぐ目の前に浮かびます。(一想到孩子的前途,眼前就浮现出大学来。――大学と言うもの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 ?0 F! |' g3 V) W' \
& [# X. m0 w; }  k/ [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提示助词は、も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 x# x) w0 U5 R. a3 ?例句:2 D3 R. R% m/ [% [" g
① この町にはバスはありますが、地下鉄はありません。(这个城市里,有公共汽车,但是没有地铁。――バスは和地下鉄は是主语,由体言+提示助词构成。有关が和は的不同,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2、3讲,下同。)- I9 R% z- t: U. i" [# k" W. C
② こういう事故は霧の日に起こりやすい事故です。(这样的事故是在雾天容易发生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は是主语,由体言性词组+提示助词构成。)
7 m/ _9 x* s+ P) K- O0 q③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重要です。(在大学里学习也是重要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是主语,由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提示助词构成。) 1 x+ f8 [, }4 d5 O  v  k

3 B3 O: s7 B1 F3 b8 a7 I2 U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副助词だけ、か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 U1 ?  Y3 ^) p  P2 ^( g# W' z- K例句:
; q; Y! R- [+ U+ ~① 今王さんだけ来ていません。(现在只有小王没有来。――王さんだけ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
9 g# s2 J( j6 w0 M% ]② どこか痛いのですか。(有什么地方疼吗?――どこか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有关副助词か的用法,请看本网页《基础日语》第7讲。) 5 p$ ~! o. C9 j+ V1 x
③の問題については先生さえ分からない。(这个问题,连老师也不懂。――先生さえ是主语。构成同上。)
- r9 B* m$ P, o9 e! ^
, `+ B5 ]' V9 E+ c6 n5 B$ ^0 v      在定语从句中可以用の表示主语。0 R. M: Y  `# k+ S) @0 {' M
例句:
# k9 \0 ]" t  R- }9 w$ w+ v6 p- ?$ W① ここは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大学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大学。――‘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是‘大学’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私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 [& X9 P  |+ x* ^) R8 Y
② 裏山の中に市民の〔が〕造った記念のあずまやがある。(在后山有市民建造的纪念亭。――‘市民の〔が〕造った’是‘あずまや’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市民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8 ~" ?' N) R4 _( @
      口语中有时省略主格助词,说话时,停顿一下。- Y% ~' Q. k9 C4 |
例句:
+ [* W0 C- H) y/ ?4 l) H" v① もしもし、私 佐々木ですけど、黒田さんいます?(喂喂,我是佐々木,黒田在吗?――私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これ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けど、記念にと思って。(这是不值钱的东西,只不过做个纪念。――これ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 G# |. f: y4 Y
. C; r- {: J# V3 M      在主谓谓语句中,1)整体叫大主语(+は),部分内容叫小主语(+が);2)主体是大主语(+は),表示其好恶、能力、要求、所有等等的对象语,从形式上看是小主语(+が)。
! f2 d7 ^* m- B2 M# d2 Z0 U① アジアは世界で面積が一番広いです。(在全世界中,亚洲的面积最大。――アジアは是大主语,面積が是小主语。)9 N8 A1 z/ ], G# Y1 N
② 私は日本語が余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我日语水平不太高。――私は是主体、' i: R& N9 E: R( D& s# c9 l
大主语,日本語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 I) l/ _3 ~& K) P1 ^7 j③ 田中さんは大きな家があります。(田中先生有很大的房子。――田中さんは是主体、大主语,家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C0 @: a5 |! I. {

3 g3 M* [, E' M
; x- q4 f( D3 l3 G9 h. _
9 y7 B' G( f7 g6 B二、谓语; l( l8 s+ Q2 _" I0 @- b
      对主语进行说明的部分是谓语,谓语说明主语“是什么”“在哪里”“怎么样”“干什么”。谓语是日语句子成份中最重要的成份,往往对句子意义起决定性的作用。& l9 f/ L' U. R( `! s8 G

/ S- t% T& h0 S      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w) H, I. E3 v
例句:: i& [/ X! r$ D* u1 _6 ?, q  R
① 私は毎日日本語を勉強する。(我每天学习日语。――勉強する是谓语,是由一般动词构成。)
( f3 b1 m" z7 I② 昨日、山田さんは北京に行った。(昨天,山田先生去了北京。――行った是谓语,由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a/ \0 P9 I# D+ {9 Z
③ 私は先生に誉められた。(我被老师表扬了。――誉められた是谓语,由动词+被动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y4 q4 ?6 F) z8 {1 P" p3 Y④ 私はテレビを見たい。(我想看电视。――見たい是谓语,由动词+愿望助动词构成。)/ K: \! k1 K* J$ l& h! F) o
7 J+ z3 U0 S9 J  Q( {0 E; Z

# w6 Z! H3 h; f6 v9 d! X      形容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O, C# q- d3 g- I8 w例句:
8 N' K' m: R  y" u. r① この教室は広いです。(这个教室和宽敞。――広いです是谓语,是由一般形容词构成。)4 e* T/ R" P6 a
② 昨日は寒かったな。(昨天好冷啊。――寒かったな是谓语,由形容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X0 v* D' W4 o3 x/ q. f! u
③ ウルムチは寒そうですね。(乌鲁木齐好像很冷啊。――寒そう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词词干+样态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3 D! D/ z! P& |$ I: x

( ^1 J( r: T) U, R      形容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3 @; a* p% m6 w1 ?① この図書館は立派ですね。(这个图书馆好气派呀。――立派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动词+终助词构成。)
5 ]' B, I* A, ~6 M7 ~: L+ z② ここは昔は静かだったけど。(从前这里可是很安静的呀,可是……。――静かだったけど是谓语,由形容动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r6 M" R6 _7 x: Z* n) F
③ この人は真面目なようです。(这个人似乎很认真。――真面目なようです是谓语,由形容动词+比况助动词构成。)
0 v* }0 @  P# g2 X$ b" H: i2 d4 V5 w

7 G. M3 s( H! Z      体言+判断助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v& l% W8 o( J3 k# S% |0 x
① お土産はお菓子と鞄だ。(礼物是点心和提包。――お菓子と鞄だ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构成。)8 Y7 R1 ~5 [  O) f& z: y2 \# ]
② 昨日いらっしゃったのは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来 的不是王先生。――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Z# Q, d$ V9 f! T. L( O/ J③ 貴方は大学生なのですか。(你是大学生吗?――大学生なのですか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惯用型+终助词构成。)+ X9 S6 l# v. {. q+ Q$ n" V/ x

+ a  F3 ?3 S! H. y: a/ y; f& }" y, f  x1 U$ f( ?5 f
      有些句子有2个或以上的谓语。) Z: i. z5 P* M6 T2 n& F
例句:
, f% n2 X, m* _) p" \( ^① この建物は新しくて、立派です。(这个建筑又新又气派。――新しくて、立派です是谓语,由形容词连接式+形容动词构成。)+ f2 v* A+ O9 R5 B* t, e$ \
② 李さんは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跑着去了。――走っていきました是谓语,由动词连接式+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7 b/ P6 d1 F! ^+ G3 r, \③ 鈴木さんは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铃木是大学生,还没有毕业。――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动词+否定助动词构成。)
) ?2 e/ `/ k( V! B
/ |( \. ?1 z2 V      构成各种复句,必然有2重以上的主谓关系。' d( ^+ E" f5 x% S. M$ g
& ?% u5 ?: H6 V: Q
例句:
" ^6 G3 u% z' J$ K& n, n- ?% p( T① ここは大学で、あそこは病院です。(这里是大学,而那里是医院。――并列句,有2个分句。黑体部分是谓语,下同。)
- F# m- V+ D/ X5 m. L+ j' U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い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了北京,就给我买好词典来。――带有条件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5 p4 i. V( Q& y3 m# G1 `③ 私が知らないうちに、日本語が上手になりましたね。(在我不知道的时间里,你的日语提高了很多呀。――带有状语从句的包孕句。)
+ Z5 q7 {& v* ~$ x- x④ 石河子は解放後新しく出来た町です。(石河子是解放后新建立的城市。――带有定语从句的包孕句。)2 s/ _" i4 S- O* ?$ X
⑤ 山下さんは又来ると言って帰りました。(山下说以后再来就走了。――带有补语从句的包孕句。)% U3 i8 }! x  o
⑥ 寒いので、皆は部屋の中にいます。(因为冷,所以大家都在屋里。――带有原因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 ^: t& D8 {  K, ]3 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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