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7622|回复: 0

格助词「に」的用法总结 微信公众号:WYX日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4 13: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 P2 _) F+ ^0 f$ \) Y! N
% M' Z1 {$ u/ w4 c& {$ o! z9 ^& R! H7 ?1 m4 v
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h9 B% A, V3 C# x/ v/ W
例:買い物に行く。
( v$ q( \7 M5 Q% W! O* i1 Z; J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7 r0 h: i  G; W1 Q# I6 c' }/ P! M; V% d' d
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7 z0 F- m0 Y+ {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 Q) @8 \+ q  R1 S5 I& ^0 R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7 ?& P1 Q" V& Q5 Y
2、出现动词。
  {1 _( W2 o3 n6 a  w0 t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8 e6 O7 z, o: c+ N4 ~/ x5 q- [7 ?
3、所有动词。5 Q1 Q+ M( `4 O2 O
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 D) S% n) L# t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
1 V/ j% e, b! k- R& L, O3 b, ]/ [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 Y+ O0 R  C4 r
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 m- d  u, D% \5 ^7 {
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Q& W" @( s2 V
1444708948239471.gif
+ x8 j. R) v# ?$ @9 h, ?二、动作进行的时刻。3 ?8 [! V2 m  w. o6 c7 H
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
3 \9 G$ [  N/ n/ L/ ^% Y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a$ p! Z* [9 u0 n1 Q. F
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6 p5 T, U1 x2 h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
/ O2 g( ~1 r0 w* H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8 T+ L+ F7 K2 J8 ~% c# S% I4 {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J- ~! ~) B8 g8 W3 |0 ?% Q
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 q8 ^1 t, e% U5 `! Q! H6 n) D4、动作的目的。" L3 h& v2 f+ A/ y- s" w9 t
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
, Q8 r" D* J; B9 ]- P6 p# N6 h5、变化的结果。! c5 B) C- _2 ~$ @& k1 C
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9 v& R! v. M' d3 A6、动作的对象。$ w$ T! B" E& p) F
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
) W* O1 L8 O3 C! v' y# L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T, ~7 Q( @( l9 u+ I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
) ?) f/ O& ?# l- Y- z; D7 |- y" N, E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 i2 x2 k/ {* W7 X7 I4 A% R  a8 _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_/ c( I6 a* b. x7 A
9、名目、理由。  ~+ l2 S" P0 J: ?
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9 [# V) L" \4 e7 R8 W  v10、并列、添加。
5 g( h3 f: K, |, V) E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 S) O. |* o& W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
& e9 f4 w- A9 Q* ?3 f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3 m/ L! q6 u+ y- H7 j
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G; G- i6 V7 \! _0 U' d
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k6 H2 m  x' ?) p8 ^
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o* H4 x9 x  ~( f! Q! ^
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 z, H9 m8 p5 s; x' V
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
; Z/ g6 o! S6 N1 r) }& l1 z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6 t  z9 M6 ?( m, N+ Z; y1 ]
15、生理现象的原因。
$ J# B% Z& S1 D& @3 ^" h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4 o+ z% M1 m5 C: Q0 r- a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 G. Q0 P( f" E) A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2 Q* M4 ]( g* m/ Z. j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1 [2 e, A) d+ Q1 y- ^0 m# o& I( C
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 W; g& I. w) o% P; {# D17、视觉的客观表现。5 ?8 ?1 W2 G; O" ^4 J
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6 [& N  m% ^' E9 [
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7 L5 S6 y- v) a! l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b4 Z* Y/ H2 s9 s* y
19、动作、作用的状态。+ W9 |/ T" i; z/ h
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 D) [+ X6 s7 `$ L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 ?0 D1 ?9 }0 b' a
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r+ a, h& V6 A; W+ n; u- P) c' }7 a
21、具有能力的主语。
- L9 D- v! m0 E  @5 n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 j" D# }/ ?) {6 `* a* Y% O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4 p8 x6 |9 d# r) s& D9 t
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4-27 07:20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