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50|回复: 7

最后的冲刺!请各位指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2-3 11:59: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わたしは ひとに なにか 頼まれると、嫌だと いえないんです。
  这句话能否翻译一下什么意思?后半句不是太明白这种用法。

2. 今日は 疲れているので、こたえを__ばかり います。
  1.まちがえ 2.まちがった 3.まちがえて 4.まちがえる    答案:3
  书本上一直说的是ばかり前面是た型,用て型表示什么意思?
   
3. 駅の前に 大きな ビルが 建てられよう__しています。
  1.も  2.と  3.に 4.を                                           答案:2.
  ようにする和ようとする在表示个人的意志上好像很相似,
   不是太能分清楚。请指教。

4. 彼の 使っている いすと 私の__取り替えて ほしいと 頼まれました。
  1.は 2.で 3.を 4.に                                              答案:3
    是因为是他动词吗?不太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5. 说话是哪一种搭配:うそが付く?うそをつく?

6. なくした 指輪を 妹が___くれました。
  1.みつけ  2.みつけさせて 3.みつけて 4.見つけられて 答案:3
    被妹妹找到了,为什么不能用被动?
  くれる、あげる、もらう这三种形式前面如果跟了动词的て型,
    动词本身还要做什么变化?比如使役或者被动?

7. 彼が どこに いってしまったか__ さがしても わかりませんでした。
  1.どうして 2.どんな 3.どこに 4.どこを                        答案:4
      为什么3不对呢?这个是不是也是固定用法呢?

8. この間 紹介して いただいた__ひとは すばらしいかたですね。
  1.この 2.あの 3.その 4.どの                                       答案:2.
      不是一般在对话中提到的都用その?2和3如何区分?

9. 「林さん あしたの パーティーに きて いただけますか。」
  「もちろん、____いただきます。」
  1.いかれて 2.いって 3.いかせて 4.いかされて  答案:3.
  我有点糊涂了,搞不清楚什么时候用いただきます?
  什么时候用いただけます?有区别吗?
       是不是两者前面都要用动词的使役态吗?

10. 佐藤さんの お嬢さんは おきれい__ございますね。
   1.な 2.に 3.で 4.が                                            答案:3
         这里是不是形容动词的固定用法?
        那如果是形容词后面跟ございます的话,是否需要加什么助词吗?
   
11. 走ろうと おもって 6時に おきた__、あめが ふっていました。
   1.ので  2.から  3.のに 4.のも                       答案:3
        不太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所以选错了。

12. 残念ですが、時間が かかりそうなので 美術館には __ことにしましょう。
   1.よらなかった 2.よらせない 3.よれない 4.よらない 答案:4

13. 「先生を お迎えに いくのは だれに たのんだんですか。」
   「さとうさんに いって___。」
   1. あげました 2.くれました  3.もらいました 4.さしあげました 答案:3
         为什么不是2?难道不是さとうさん为我们去接老师吗?

14. わたしの 時計が どこ__ありません。
   1.にも 2.へも 3.でも 4.に                                   答案:1
   にも和でも不都可以表示场所?为什么2不对?

15. へた__ いいですから、自分で かいて ください。
   1.でも  2. なら  3.のに  4.にも               答案:1
   でも和のに都表示转折,如何区别呢?

16. だれでも とりの__空を とびたいと おもったことが あるでしょう。
   1. ように  2. ような 3.ようだ 4.ようで        答案:1
   不是ように后面跟动词,ような后面跟名词吗?
           为什么这里2不对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2-3 12:38:08 | 显示全部楼层
1. わたしは ひとに なにか 頼まれると、嫌だと いえないんです。
  这句话能否翻译一下什么意思?后半句不是太明白这种用法。
我不能说讨厌被别人拜托做什么事
前半句有个と是きらいだ的内容,后面的と是いえない的内容,いえない是いう的能动型,意思是不能说

2. 今日は 疲れているので、こたえを__ばかり います。
  1.まちがえ 2.まちがった 3.まちがえて 4.まちがえる   答案:3
  书本上一直说的是ばかり前面是た型,用て型表示什么意思?
たばかり是表示刚刚做完什么事
这里是ばかり的另一种用法てばかり表示”尽是~~~~”,不是全部,是大部分

3. 駅の前に 大きな ビルが 建てられよう__しています。
  1.も  2.と  3.に 4.を                             答案:2.
  ようにする和ようとする在表示个人的意志上好像很相似,
  不是太能分清楚。请指教。
ようにする应该不是表示意志而是表示"象~~~做",比如このようにする,象这样做
ようとする是表示正想做~~,还没有做,事情还没有发生

4. 彼の 使っている いすと 私の__取り替えて ほしいと 頼まれました。
  1.は 2.で 3.を 4.に                                答案:3
  是因为是他动词吗?不太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他拜托我想把他在用的椅子跟我的换一下,就是他动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2-3 12:49:34 | 显示全部楼层
5. 说话是哪一种搭配:うそが付く?うそをつく?
是说谎吧,つく是自动词就是うそがつく,平时这样说吗??怎么好象是うそをつける

6. なくした 指輪を 妹が___くれました。
  1.みつけ  2.みつけさせて 3.みつけて 4.見つけられて 答案:3
  被妹妹找到了,为什么不能用被动?
  くれる、あげる、もらう这三种形式前面如果跟了动词的て型,
  动词本身还要做什么变化?比如使役或者被动?
这里的主语是妹妹不是戒指,是妹妹给了我一个动作,一个找到戒指的动作,你主语搞错了

7. 彼が どこに いってしまったか__ さがしても わかりませんでした。
  1.どうして 2.どんな 3.どこに 4.どこを                 答案:4
   为什么3不对呢?这个是不是也是固定用法呢?
さがす是他动词,要跟宾语的,前面的这个什么地方不就是找的宾语吗

8. この間 紹介して いただいた__ひとは すばらしいかたですね。
  1.この 2.あの 3.その 4.どの                           答案:2.
   不是一般在对话中提到的都用その?2和3如何区分?
这是3级范围?????天哪,什么年代啊
あの是两个人都知道但是不在眼前的人或事
その是一个人知道一个人不知道的时候用的
这个句子里说,之前你介绍给我的那个人,摆明了就是两个人都知道但是不在面前的人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2-3 13: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长了,实在是太长了,发帖又困难.......

9. 「林さん あしたの パーティーに きて いただけますか。」
  「もちろん、____いただきます。」
  1.いかれて 2.いって 3.いかせて 4.いかされて  答案:3.
  我有点糊涂了,搞不清楚什么时候用いただきます?
  什么时候用いただけます?有区别吗?
   是不是两者前面都要用动词的使役态吗?
不是啊,いただける是いただく的能动型,在征求别人同意的时候才用,如果是一般描述动作就用いただきます拉,一个人问,你会来聚会吗,一个人回答说,当然,(有人)让我去的,第二个人说的是我收到了一个动作,一个让我去的动作

10. 佐藤さんの お嬢さんは おきれい__ございますね。
   1.な 2.に 3.で 4.が                               答案:3
     这里是不是形容动词的固定用法?
     那如果是形容词后面跟ございます的话,是否需要加什么助词吗?
です的敬语就是でございます,单一个ございます是ある的敬语词,可以这样理解因为其实である=です,所以敬语用でございます.

11. 走ろうと おもって 6時に おきた__、あめが ふっていました。
   1.ので  2.から  3.のに 4.のも                答案:3
     不太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所以选错了。
打算去跑步,结果6点就起来了,可惜下雨了
这里是一个转折,表示一种可惜的心情


12. 残念ですが、時間が かかりそうなので 美術館には __ことにしましょう。
   1.よらなかった 2.よらせない 3.よれない 4.よらない 答案:4
真遗憾,因为好象太花时间了,所以就不去美术馆了
よる是去的意思,也有顺路过去的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2-3 13: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恶每次都要后退提交半天才发的帖,死兔子到底会不会搞啊,破死了拉

13. 「先生を お迎えに いくのは だれに たのんだんですか。」
   「さとうさんに いって___。」
   1. あげました 2.くれました  3.もらいました 4.さしあげました 答案:3
     为什么不是2?难道不是さとうさん为我们去接老师吗?
意思没错,助词不对,に不是は,只有看到~は~(わたしに)的时候才是给我啊

14. わたしの 時計が どこ__ありません。
   1.にも 2.へも 3.でも 4.に                         答案:1
   にも和でも不都可以表示场所?为什么2不对?
因为这里原来的搭配是~が~にあります,表示全部否定的时候加个も进去就好了啊,想那么复杂是很不好滴拉

15. へた__ いいですから、自分で かいて ください。
   1.でも  2. なら  3.のに  4.にも           答案:1
   でも和のに都表示转折,如何区别呢?
でもいい是不是学过的一个固定搭配??表示~~~也可以,想那么多干吗呢
のに后面不是顿号就是句号,表示转折,表示意外,遗憾,惋惜,后悔,抱怨的心情

16. だれでも とりの__空を とびたいと おもったことが あるでしょう。
   1. ように  2. ような 3.ようだ 4.ようで       答案:1
   不是ように后面跟动词,ような后面跟名词吗?
       为什么这里2不对呢?
没错啊,就是这么跟的啊,你要看清楚句子成分啊,翻过来看看啊,谁都想象鸟一样飞,是不是动词,不能翻成谁都想象鸟一样的天,对不对,所以前面的象鸟一样是形容飞这个动作而不是形容天这个名词的

终于答完,饿死我快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2-3 13:45:1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麻烦倒社mm啦!谢谢帮助。
经过一分析,确实发现很多语法在开始了解的时候很清楚,
随着题目做多了,反而会考虑太多~~~有点害怕!
怎么样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啊!明天就要考试了~~~

>5. 说话是哪一种搭配:うそが付く?うそをつく?
>是说谎吧,つく是自动词就是うそがつく,平时这样说吗??怎么好象是うそをつける
这个问题是我写错了。不过原题是这样的:
かれは うそが__ような ひとでは ありません。
 1.ついて 2.つかれる 3.つこう 4.つける
答案选4,可是为什么题目上是“うそが”?而不是“うそ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2-3 13:55: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的つける是つく的能动型吧,他不象是"会"说谎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05-12-3 22: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5-13 23:45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