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61|回复: 1

4月4日 天声人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4-3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ひとり来りて地下鉄道(さぶうえい)の/青き歩廊(ほうむ)をさまよひつ/君待ちかねて悲しめど/君が夢には無きものを―― 独自徘徊在/地铁的安全甬道/苦苦地把你等待/可是不在你的梦中……[/COLOR] 70年前に出版された萩原朔太郎の詩集『氷島』の、「地下鉄道にて」の一節だ。「東洋唯一の」といううたい文句で、東京の浅草-上野間に地下鉄が開通して数年、路線が銀座へ新橋へと延びてゆくころである。 这是70年前出版的萩原朔太郎的诗集《冰岛》“在地铁”中的一段。那时,地铁以“东洋唯一的”这句引以自豪的称谓在东京的浅草—上野之间开通了数年之后,又将线路不断地延伸到了银座、新桥。[/COLOR] 営団地下鉄の駅の入り口などにあった大きな「S」のマークは、サブウエーの頭文字をデザインしたものだったという。その地下鉄の呼び名が、今月「東京メトロ」に変わった。長くなじんできたマークの方も、メトロの「M」風になった。 位于营团地铁的车站入口处的大型“S”微标,据说是以地铁(さぶうえい)开头的罗马字设计的。那个地铁的称谓在本月改成了“东京地铁”。人们多年来看惯了的微标也变成了以法文“铁地”开头的罗马字“M”[/COLOR] 特殊法人・帝都高速度交通営団が、民営化で株式会社・東京地下鉄になる大きな転換だから、企業のイメージも一新しようとの思いが強かったのは理解できる。それにしても、あの「S」のマークは、すっきりとして、くっきりともしていて、好ましいものだった。「S」が「ちかてつ」の「ち」を変形したものと見えることもあった。 帝都高速度交通营团特殊法人以民营化的形式转制为东京地下铁株式会社,因为是一次大变动,给人留下企业面貌焕然一新的强烈印象也是能够理解的。尽管如此,那个舒适而又显眼的“S”微标还是令人怀念的。“S”往往会使人看作“地铁”开头的假名“ち”的一种变形。[/COLOR] 1日の利用者は560万人で、経営規模では、JRの東日本、東海、西日本に次ぐ第4位の「私鉄」にあたるという。営業距離は、初めの2キロから、183キロへと延びた。 4月1日乘地铁的乘客是560万人,在经营规模上,据说挨在JR的东日本、东海、西日本之后,排在“私铁”的第四位。营运距离从最初的2公里延伸到了183公里。 [/COLOR] 朔太郎の詩は、こう続く。「なに幻影(まぼろし)の後尾灯/空洞(うつろ)に暗きトンネルの/壁に映りて消え行けり」。後尾灯を、恋人にかけている。その日の最後となる後尾灯を光らせて去る最終電車を、パリのメトロでは、伩亭驋撙い皮妞袱郅Δ工群簸螭扦い俊5叵骡煠隙蓟幛翁用}であり、地下の闇に横たわる迷宮でもある 朔太郎诗中的下一段是这样的:“像是某种幻影的尾灯/映着黑暗隧道的墙壁/消失在空洞里。”他把尾灯比作恋人。巴黎地铁的行话,把每天最后一节车厢的尾灯消失在黑洞时的末班电车称之为“扫帚”,意为把乘客扫除干净。地铁是都会的大动脉,也是横亘在地下暗道里的迷宫。[/COLOR]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4-3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给人留下企业面貌焕然一新的强烈印象也是能够理解的。 改为:强烈希望改变企业形象的心情也是能够理解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5-1 12:27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