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new-day

[资料] 3级语法应试指导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6:56:17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五、曾有过经历的表达

■ 句型 ⇒ 动词连用形+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这是一句表示曾有过经历的句型,形式是「动词连用形+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1)        私は黄山に登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す。(我爬过黄山。)
(2)        私は新幹線に乗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す。(我坐过新干线。)
(3)        三年前に、一度アメリカへきたことがあります。(3年前,来过一次美国。)
(4)        私は歌舞伎を見たことがあります。(我看过歌舞伎。)
(5)        リーさんは海で泳いだことがあります。(小李在海里游过泳。)

◇如果要表达否定意义的话,可以用「动词连用形+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的表达形式。

(1)        王さんは一度もインドネシア料理を食べ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王先生一次也没有吃过印度尼西亚的菜。)
(2)        私は今までに馬に乗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至少到目前为止,我没有骑过马。)
(3)        アメリカ人のうちに泊ま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没有在美国人家里住过。)
(4)        私は一度もスキーをし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我一次也没有滑过雪。)
(5)        陳さんは一度も京都に行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小陈一次也没有去过京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6:56:37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六、动词命令形

动词命令形表示动作的命令,常用于口语,通常不用在敬体句里。男子用得较多。五段动词命令形是把词尾改为「エ」段假名。一段动词命令形是把词尾「る」改为「ろ」或「よ」。「サ」变动词命令形是「しろ」或「せよ」。「カ」变动词命令形是「こい」。

五段动词命令形的变化形式
词例        基本形        命令形
書く        書く        書く → け
泳ぐ        泳ぐ        泳ぐ → げ
飲む        飲む        飲む → め
呼ぶ        呼ぶ        呼ぶ → べ
座る        座る        座る → れ
言う        言う        言う → え
立つ        立つ        立つ → て
出す        出す        出す → せ

一段动词命令形的变化形式
出る        出る        出る → ろ
見る        見る        見る → ろ
起きる        起きる        起きる → ろ
食べる        食べる        食べる → ろ

「カ」变动词命令形的变化形式
来る        来る        来る → こい

「サ」变动词命令形的变化形式
する        する        する → しろ

(1)        金を出せ。(把钱交出来。)
(2)        交通規則を守れ。(要遵守交通规则)
(3)        速く行け。(早点去。)
(4)        あれを見ろ。(看那个。)
(5)        ここへ来い。(来这里。)

■ 句型 ⇒ 动词连用形+なさい

「动词连用形+なさい」表示命令,它同命令形相比,其语气较委婉,但比「动词连用形+てください」的说话态度生硬。

(1)        食後にこの薬を飲みなさい。(饭后吃这个药。)
(2)        早く寝なさい。(早点睡。)
(3)        速くやりなさい。(快点干。)
(4)        これからしっかり勉強しなさい。(从现在起要好好学习。)
(5)        自分で紙飛行機を作りなさい。(自己做纸飞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6:56:56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七、许可的表达

■ 动词未然形+なくてもいい

「なくてもいい」接在动词未然形后面表示「不用……也可以」。

(1)        悪い病気ではありませんから、心配しなくてもいいです。(不是恶毛病,不用担心。)
(2)        今日、お金を払わなくてもいいです。(今天,不付钱也行。)
(3)        あしたは休みですから、早く起きなくてもいいです。(明天休息,不必很早起床。)
(4)        あしたは病院へ来なくてもいいです。あさって来てください。(明天不用来医院。请后天来。)
(5)        土曜日は創立記念日ですから、学校へ行かなくてもいいです。(星期六是建校纪念日,不去学校也可以。)

◇本句型除了用「动词未然形+なくてもいい」之外,还可以用「かまいません」的形式表示。

(1)        この部屋は掃除をしなくてもかまいません。(这间房不打扫也没关系。)
(2)        問題用紙に学生の番号は書かなくてもかまいません。(试卷上学生的号码不必写。)
(3)        嫌いなものを食べなくてもかまいません。(不爱吃的东西不吃也没关系。)
(4)        買い物するときに、パスポートを持っていかなくてもかまいません。(买东西的时候,不必把护照带去。)
(5)        あまり寒くないですから、エアコンをつけなくてもかまいません。(不太冷,不开空调也没事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6:57:24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八、原因理由的表达

■ 用言连体形・体言+の+ため(に)

表示原因,后项是原因本身造成的直接结果,并能接判断、意志、命令等表达方法。

(1)        事故のために、電車が遅れました。(因事故,电车晚点了。)
(2)        風邪を引いたために、授業を欠席しました。(因感冒,上课缺席。)
(3)        子供が熱を出したために、仕事を休みました。(孩子发热,没法工作。)
(4)        雨が降っているために、道がぬれています。(因下雨,所以道路湿了。)
(5)        雪のために、交通事故が多くなりました。(因为是下雪天,所以交通事故就变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6:5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九、形容词・形容动词作谓语

■ 句型 ⇒ 〇〇は〇〇が形容词・形容动词+です

「は」是主题,「が」是主语,以形容词作谓语,构成主谓词组。如果用形容词做谓语,「が」是对象语。

(1)        佐藤さんは歌が上手です。(佐藤歌唱得很棒。)
(2)        私はタイ料理が好きです。(我喜欢吃泰国菜。)
(3)        どうしてワープロで手紙を書きますか。字が下手ですから。(为什么用文字处理机写字?因为我的字写得不好。)
(4)        誰がダンスが好きですか。(谁喜欢跳舞?)
(5)        張さんはスポーツが嫌いです。(小张不喜欢体育运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6:58:06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十、目的的表达

■ 句型 ⇒ 定语+ために

「ため」是形式名词,「に」是格助词。使用的时候,用名词、动词现在时做定语。

(1)        東京大学に入るために、一生懸命勉強します。(为了进东京大学,拼命用功。)
(2)        論文を書くために、資料を集めています。(为了写论文,正在收集资料。)
(3)        国際問題の研究のために、アメリカへ留学し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す。(为研究国际问题,我想去美国留学。)
(4)        外国人のために、駅の名前はローマ字で書いてあります。(为了外国人,车站的站名也写有罗马字。)
(5)        日本とアジアの関係を知るために、日本の歴史を研究しています。(为了解日本和亚洲的关系,在研究日本的历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6:58:37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十一、「ぬ」的连用形「ず」的用法

「ぬ」的连用形「ず」接在动词未然形后面,表示对动作的否定。「サ」变动词变成「せず」。「ずに」是书面语,意义和「ないで」相同。「ず」在句子中作中顿。

(1)        あの人はきょうかばんを持たずに家を出ました。(那个人今天没拿包就出门了。)
(2)        窓を閉めずに寝ました。(没有关窗就睡了。)
(3)        陳さんは合格せず、張さんは合格した。(小陈没及格,小张及格了。)
(4)        あの人は毎日勉強せずにテレビばかり見ています。(那个人天天不学习,光看电视。)
(5)        陳さんは何も言わずに家を出ました。(小陈什么也没说就出了家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6:58:55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十二、希望助动词「たがる」的表达

「たがる」是表示愿望的助动词,接在动词连用形后面,表示讲话人(第三人称)发觉别人在行动或表情上流露出来的某种愿望。

(1)        あんな寒いところへは誰も行きたがらないだろう。(那么寒冷的地方,谁都不愿去吧。)
(2)        張さんは一人出アメリカへ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张想一个人去美国。)
(3)        今、佐藤さんはもっと広いマンションに引っ越したがっています。(佐藤先生想搬到更宽敞的公寓去住。)
(4)        リーさんは熱いコーヒーを飲み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想喝热咖啡。)
(5)        彼はデジタルカメラを買いたがっています。(他想买数码相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6:59:20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十三、复合动词

■ 动词连用形・形容词・形容动词词干+すぎる

「すぎる」接尾词表示过度、过分或过多的意思。

(1)        この家は家賃が高すぎます。(这房子租金太贵。)
(2)        ビデオ・カメラの説明書が複雑すぎます。(摄像机说明书太复杂。)
(3)        友達の誕生日に、お酒を飲みすぎて、頭が痛いです。(朋友的生日那天,酒喝过量了,觉得头疼。)
(4)        テレビを見すぎて、目が疲れました。(电视看得太多,眼睛感觉累。)
(5)        最近の車は操作が簡単すぎて、運転が面白くないです。(最近的汽操作太简单,驾驶没有多大的乐趣。)

■ 动词连用形+だす

表示开始某个动作或者是开始做出来的意思。

(1)        その子は急に泣き出しました。(那个孩子突然哭了出来。)
(2)        空が暗くなって、雨が降りだしたので、私たちは近くの店に入りました。(天色变暗,下起了雨来,我们进了附近的一家商店。)
(3)        泥棒は警官を見ると、走り出した。(小偷一见到警察,拔腿就跑。)
(4)        電車の中で隣の人が急に笑い出しました。(在电车里,旁边的人突然笑了起来。)
(5)        急に雨が降り出しました。(突然下起雨来。)

■ 动词连用形+はじめる

这是表示动作、事情开始最典型的一种形式。

(1)        田中さんは六時ごろから料理を作り始めました。(田中先生从6点钟左右开始做菜。)
(2)        弟は昨日から学校へ行き始めました。(弟弟昨天开始去学校了。)
(3)        お母さんは五時ごろから夕食を作り始めました。(母亲从5点左右开始做晚饭。)
(4)        昨夜八時ごろから雨が降り始めました。(昨天8点左右开始下雨了。)
(5)        池の氷が溶けはじめました。(池里的冰开始溶化了。)

■ 动词连用形+終わる

表示动作、事物结束的典型形式。

(1)        昨日、その小説を読み終わりました。(昨天,看完了那本小说。)
(2)        晩御飯を食べ終わってから、みんなでトランプをしました。(吃了晚饭以后,大家一起打扑克牌。)
(3)        学校のチャイムが鳴り終わりました。(学校的上课铃响过了。)
(4)        きょうは論文を書き終わりました。(今天把论文写完了。)
(5)        仕事をし終わってから、すぐ行きます。(工作结束了以后,马上就去。)

■ 动词连用形+続ける

表示动作、事情还没有结束,仍在继续。

(1)        あしたは一日中雨が降りつづけるでしょう。(明天还将继续下一整天的雨吧。)
(2)        彼らは経済の話をしつづけました。(他们继续谈了经济方面的话题。)
(3)        長い間本を読みつづけていると、目が痛くなります。(长时间连续看书,眼睛会疼。)
(4)        前に止めたところから読みつづけていました。(从上次停下的地方继续读下去。)
(5)        ベルが鳴りつづけています。(铃继续在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7: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十四、「のに」的用法

■ 用言・助动词连体形+のに

「のに」用于连接两个句子,它接在用言、助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以外、不满等意思,是起逆态接续作用的接续助词。

(1)        夫は料理が上手なのに、あまり作ってくれません。(丈夫做菜很好,但不太给我们做。)
(2)        雨が降っているのに、彼は傘をささずに歩いています。(正在下雨,但他不打伞行走。)
(3)        田中さんは太っていないのに、ダイエットしています。(田中不胖,但她在在减肥。)
(4)        もう四月になったのに、まだ寒いです。(已经4月份了,还很冷。)
(5)        スイッチを入れたのに、パソコンが動かないんです。(开了电源开关,但电脑起动不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7: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十五、劝告的表达

■ 句型 ⇒ 动词连体形+ほうがいい

本句型劝告别人采取什么行动方式的意思。在多数情况下,动词用过去时作定语,但也有用现在时的。

(1)        体に悪いですから、タバコを吸わないほうがいいです。(因为对身体不好,所以最好别抽烟。)
(2)        夏休みはホテルが込みますから、早く予約したほうがいいです。(暑假里饭店很拥挤,最好早点预定。)
(3)        じゃ、冷たい食べ物は食べないほうがいいですよ。(那你冷的东西最好不要吃。)
(4)        海外へ旅行するときに、現金を持たないほうがいいです。(去海外旅行,最好别带现金。)
(5)        もう遅いですから、電話はかけないほうがいいです。(已经很晚了,电话就别打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7: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十六、直接引语

■ 句型 ⇒ 〇〇は(〇〇に)・・・と言います

说话人用「は」,说话内容用「と」,说话对象用「に」表示。直接引用说话人的原话时,用「  」引起来。引用原话的部分可用敬体结句。

(1)        陳さんは私に「あしたは会社へ行か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言いました。(小陈对我说:“明天必须去公司。”)
(2)        田中さんは中村さんに「日曜日、家族と大阪城公園へお花見に行く」と言いました。(田中先生对中村先生说:“星期天和家人一起去大阪城公园赏樱花。”)
(3)        アリさんはあの留学生に「この辞書は一番いいです」と言いました。(阿里对那个留学生说:“这本词典最好。”)
(4)        イギリスの留学生はオーストラリアの留学生に「昨日のパーティーはとてもにぎやかでした」と言いました。(英国留学生对澳大利亚留学生说:“昨天的晚会很热闹。”)
(5)        私はリーさんに「日曜日の試合を見に行くことができません」と言いました。(我对小李说:“不能去看星期天的比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7: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十七、形式体言「まま」

■ 句型 ⇒ 动词过去时・名词+の+まま

表示照旧,按原样进行某个动作。

(1)        弟は眼鏡を掛け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弟弟带着眼镜睡着了。)
(2)        疲れていたので、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因为很累,穿着外衣就睡过去了。)
(3)        日本では靴を履いたまま家の中に入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在日本,穿着鞋不能进屋。)
(4)        窓を開け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て、風邪を引きました。(开着窗睡觉,感冒了。)
(5)        テーブルの上にアイスクリームを置いたまま、出かけてしまったので、アイスクリームが溶け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把冰激凌放在桌上就出门了,所以冰激凌化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7:01:29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十八、接续助词「ても」的用法

■ 句型 ⇒ 动词・形容词・助动词连用形+ても

表示逆接的条件。具体地说,前句说的是事物或现象,后句一般就会出现某事物或某现象。其中也可能会出现与一般情况相反的事物或现象,它和汉语中「即使……也……」,「虽然……可是……」的意思相同。

(1)        このような言葉は辞書を引いても、わかりません。(像这种语言,查词典也不懂。)
(2)        私はどんなことがあっても、あなたのことは忘れません。(我再有什么事情,你的事不会忘记。)
(3)        とても難しいですから、何回聞いても、わかりません。(很难,即使听了好几遍也不懂。)
(4)        そんなものは安くても、買いたくないです。(那种东西即使便宜也不想买。)
(5)        あしたは雨でも出かけます。(明天即使下雨也出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07:02:01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十九、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句型 ⇒ 动词连用形・形容词・形容动词词干+そうだ

表示讲话者客观地观察到、感觉到的某种情形,也可以说是一种视觉上的印象。

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接的变化形式
词例        基本形        变化形式        样态助动词
降る        降る        降る → 降り        そうです
新しい        新しい        新しい → 新し        そうです
よい        よい        よい → よさ        そうです
ない        ない        ない → なさ        そうです
親切だ        親切だ        親切だ → 親切        そうです

(1)        今日は暑くなりそうです。(今天好象热起来了。)
(2)        道が込んでいるので、駅まで二時間ぐらいかかりそうです。(道路拥挤,到车站好像要花2个小时左右。)
(3)        後ろのポケットからハンカチが落ちそうです。(手帕好像从后面的口袋里要掉下来似的。)
(4)        この机は丈夫そうです。(这桌子好像很牢固。)
(5)        彼は頭がよさそうです。(他好像很聪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4-23 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