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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 全真句型精解与归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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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11-17 00:5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Aいかんで(は)B' U" E/ @( F; Q* `

* M2 L9 L. G+ |) N接续:A[名词]いかんで(は)B  Y# p! n( p- Z
% n! T* \5 o/ ^8 ]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根据。。。而。。。;视。。。情况而。。。”
: c( l; m$ W+ @1 Z, A+ ~; a9 j1 F
2 C! X- v' V4 x: `" }, `提示:常见的后续形式有:“。。。こともある”“。。。かもしれない”“。。。可能性がある”“。。。恐れもある”“。。。もやむをえない”“。。。かどうかが決まる”“。。。はずだ”等。) N' O$ J8 }" Y+ H4 ]
! D% l& _6 F$ n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 k! Q& W& r* z+ p% f, l8 K2 |. L. @) B3 P! |8 W
真题:話し合いの結果( )では、ストライキも辞さない覚悟だ。就看谈判的结果如何了,已经做好了不惜举行罢工的思想准备。) y# H+ g5 Q3 Q; I! U* \9 \9 c* f2 h

$ w4 j& Z3 A3 k' ^3 g6 U1、のわけ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よう     [3][1995]0 ]  x3 X3 x. U$ g, i

. f5 U' \, R5 h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要求接续“[名词0]”。因此1、2和4在接续上有误。另外1、2和4在这里属于误用,也构不成句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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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7:38 | 显示全部楼层
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O' P4 T9 c- ^1 c6 x4 p

8 l* R- `9 |, x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0 d' m9 j9 a8 t; p& q+ B

( D( ^- G% T/ v4 I+ U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 “根据。。。而。。。;视。。。情况而。。。”
' \4 f& J! C5 h: E
2 J7 G) U7 z- P0 R4 n+ O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3“Aいかんで(は)B”
% J/ B1 z9 m: Z2 F2 g" R! f4 w4 c
- Z; s- @8 P  Q$ ?真题:国の情勢いかん( )訪問を中止することもある。“根据国家的形势,有可能取消访问。”
/ y% W" g& Q6 r5 E  {) M  S# g# J2 b" z
1、ときたら 2、をしらず 3、ともなると 4、によっては    [4][1998]/ o0 r+ |# E' E4 k$ h* G8 q

2 ~% a  K7 E1 C) C4 m& d+ n# I/ }5 u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ときたらB/提起。。。,谈到。。。”,3句型“AともなるとB/一旦。。。的话,就。。。”。从句型意思可知,1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2并非句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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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 B+ }+ z4 p. c2 q' l% H3 g" G" F
/ G- E9 E1 x! d* Z  {* I接续:A[ノ]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6 ~0 S8 N+ ~: {& R0 n+ ?1 y4 h( g: _# u7 l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 “不管。。。都。。。;无论。。。也。。。;不顾。。。也。。。”
1 V! l+ k# M& P% J# a3 T
' R: Z+ v2 N& n- S6 T* x4 D) F- `链接:1级6“AいかんによらずB”" W' d5 M  N( M/ M8 S- y
/ O  }2 H' R" V. T' Y5 E* H
真题1:次回の交渉では、相手の態度の( )にかかわらず、こちらはこちらの主張を贯き通すつもりだ。“下一次判断时,不管对方态度如何,我们都打算彻底坚持自己的主张。”* p$ g" L+ T8 I+ F: h
1 d8 \1 v' }6 c
1、多少  2、次第  3、ごとき 4、いかん  [4][1993]5 c# _8 E$ M) U6 ~) F( [; H

' y1 j4 O( K$ }/ F2 U/ s7 Y# y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かかわらず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3“AごときB/像。。。一样的。。。”,1并非句型,2是误用,三者在这里均构不成句意。8 Q% k4 b: i- X+ }

- m5 M6 {, b! Y+ a真题2:採否( )、結果は郵便でおしらせします。電話でのお問い合わせには応じられません。“不管是否采用,都会通过邮局告知结果,不接待电话咨询。6 F2 z& c1 `$ J3 o& U+ r
1 q4 f- J% o9 g, Y/ V  q) X" n' R
1、にあらず 2、をものともせず 3、にほかならず 4、の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  [4][1995]
, l- b% F- p3 X) F2 {! l$ h1 @( y/ n# E6 h9 S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翻释义。2句型“AをものともせずB。不把。。。放在眼里”,3句型“Aにほかならず/不外乎是。。。”,从句型意思可知,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1并非句型。该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結果、業績、国籍、退学理由、試合の成績、野党の賛意の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不管结果、业绩、国籍、退学理由、比赛成绩如何、无论在野党是否赞成”,“母の気持ち・家計の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不顾母亲心情如何、不考虑家境如何”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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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8:30 | 显示全部楼层
6、AいかんによらずB
3 S+ X1 l6 q" @8 ?6 D. k5 p
) N, @8 \" w- r) ^/ h2 R接续:A[ノ]いかんによらずB
  Q* L/ ^) p# m) L0 s6 M: Q
$ r" G* M3 y2 g9 P! v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不管。。。都。。。;与。。。无关”
5 @9 X+ f% b. C. x- Y1 z
4 x! T, C6 e/ l1 C2 B) f链接:1级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n* Z8 G' g  X

& k& v9 }/ n$ N/ O8 [% I* q真题:この奨学金は留学生のためのものです。出身国の( )によらず応募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这笔奖学金是为留学生设的,不管哪个国家的学生都可以申请。”
/ w$ w/ a& L$ z/ w7 I& d4 O6 G* b, K( E7 p
1、どこ 2、なに 3、いかん 4、どちら    [3][1997]
2 V- I: C# P- |. i* p, _/ z/ g' {- E) F! n# q& l1 p! a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よらずB”两个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更改为1、2和4一类的说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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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8:52 | 显示全部楼层
7、Aう・ようにもAない
$ f9 C" M4 \* ~. k* g0 A& C
& _) n3 i4 I  ^5 F3 P接续:A[セ]う・ようにもA[でき]ない
3 L* y0 h/ j! x  t* G  |. Z
1 [/ t$ N" g( O" n' N+ o8 o2 D' t, `释义:何かの理由があって、意志があってもAできない“想做。。。也不能做。。。;要。。。也不能。。。”, A" Q7 i0 A9 H% D; Z7 s" r) L) V4 C3 k
. K/ y0 R: u% [( G1 i9 _  u: t
真题1:歯が痛くて( )にも食べられない。“牙痛,想吃也吃不下。”* {- ~* Q; M7 o4 g3 T; b

* O" W* C1 V! m( ~1、食べた 2、食べない 3、食べたい 4、食べよう    [4][1990]
; K, H2 o% A- A& ^/ }1 P' a1 S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要求“シ”。因此1、2和3在接续上有误。
% r9 J0 H, k* G. @* u; L
! ^0 T1 I: L+ U; {$ q% n) H真题2:大雪で交通が麻痺し、( )動けなかった。“由于大雪,造成效能瘫痪,想动也动不了。”: N8 N+ I* Y2 \8 {2 x0 k7 s
! h. C$ X% f- @1 V
1、動けば 2、動いても 3、動こうにも 4、動くまいか   [3][1993]. B' l: W0 E7 [+ A7 }- z2 A
& V  R3 D+ E" y1 b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及其逻辑关系。本题句型考的是前半部分。考题里已经给出了句型号的后半部分“(動け)なかった”,选择前半部分3即可。1“如果动”,2“即使动”,3“即使想动”,4“大概不会动吧”。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说,3也是最为妥当的。
' F' G$ |! f9 r7 v
) J8 E7 i" Y, q8 Y真题3:强風で、家から( )でられなかった。“风太大出不了门。”
  T: @3 p3 ?) P( t) x4 ~* K5 r% s9 y" @  Y, o  z  F& D
1、出ようにも 2、出ようが 3、出たなら 4、出れば   [1][1999]. T) k0 `' O. d# c7 u
$ g% }- ^) Q6 K
解析:该考点句型号的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即使想出去”,2“出去也罢”,3和4“如果出去了”。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看,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
: d* r/ i: Y/ r% s0 X' l& E4 ~, p0 I1 p# Q$ Y2 |  V* L" ]& ~
真题4:こう毎日レポートや試験に追われていては、国の両親に手紙を書こうにも( )。“这样每天忙着写论文和考试的话,想给家乡的父母写信都写不了。# E9 F% d1 J+ T9 [

# ]- A/ L2 l; _% A0 _' X1、書けない 2、書こうとしない 3、書かない 4、書きたくない   [1][1995]  o. \9 R* [- W( r& a9 O
3 [) B( z6 v% F4 }0 }, k4 P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的后半部分。1“写不出来”,2“不肯写”,3“不写”,4“不想写”。该句型的后半部分要求动词必须采用可能语态,因此2、3和4有误。
' M$ F6 v! H( a" d5 O. E0 P, m( D3 |  n+ I8 z" m
真题5:食事の用意をすらといっても、材料も買ってなければ調味料もそろっていない。これでは、つくろうにも( )。“说是要准备饭菜,可既没有买菜,调料又不齐,没法做。”& ]! c0 L  ?& x% r0 V5 a' J

- ]! K  Y5 z8 H/ K, H; t, w6 f1、作れない 2、作らない 3、作りかねない 4、作ろうとしない   [1][2000]
( [8 f4 L( j$ ~6 [) ~: A. o  p0 g" f6 ^' W. V( ^: D  L' h/ r9 z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4相同。1“做不出来”,2“不做”,3“难以做出”,4“不肯做”。从与上句的逻辑关系来说,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五段动词“歩こうにも歩けない/想走动也走不了”;“買おうにも買えない/想买也买不起”;“休もうにも休めたい/想休息也休息不成”;“進もうにも進めない/想前进也前进不了”;“帰ろうにも帰れない/想回家也回不去”;2、一段动词“知らせようにも知らせられない/想通知也无法通知”;“降りよううにも降りられない/想下车也下不去”;“慰めようにも慰められない/想安慰也安慰不了”;“忘れようにも忘れられない/想忘也忘不了”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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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9:10 | 显示全部楼层
8、Aかぎりだ
8 q2 V: ~/ \) i7 z5 p9 T* l* u' b
接续:A[イ・ナ]かぎりだ5 ^' |5 [* P2 d6 c, N$ ]* c; G4 O' E

; E+ ]8 Z! w; p/ J( T9 K& ^释义:最高にAだ “非常。。。;极度。。。”
; b; c* n5 j* B4 H0 {6 `- Q6 B, H
提示:前承表示感情的形容词和形容动词,强调程度之深。
9 N4 ^. y( O( S7 B) D/ X) i' n  h& l' G$ M. ]' W4 S* P, Y1 X; Y) I) H
链接:1级86“Aの至りだ”、“Aの極みB”9 D" j) a4 ^; J  K
& d! D7 n5 x, z) ^& Q4 L" E
真题:久しぶりに友人から電話がかかってきたが、元気で研究を続けているそうでうれしい( )。“好久没联系的朋友来了电话,听说他过得很好,仍在继续研究,我非常高兴。”
$ t) e! s$ [$ R
+ U1 t+ Y  R+ A" k; c* g( \0 h6 `1、あまりだ 2、ごとくだ 3、かぎりだ 4、あげくだ   [3][1998]1 S# B1 ?5 ^) Z6 u) [
; f8 e; f1 b! C. X- W+ @" ^7 T1 m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ノ]あまりB/过去。。。”,用于消极的情况。2句型“AのごとくB/就像。。。似地”,4句型“A[シタ]あげくにB/结果是。。。”,用于负面的场合。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该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消极的情况。例如”悔しい・悲しい・淋しい・腹立たしい・心細かい・残念なかぎりだ/太窝心、极度悲伤、心里空荡荡的、太可气了、心里太没底、懊恼不已”;2、积极的情况。例如“羨ましい・頼もしい・幸せなかぎりだ/羡慕不已、很有出息、幸福无比”。类义表达辨析见1级句型“Aの極み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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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9:29 | 显示全部楼层
9、Aが最後B
  `1 u' {/ u$ U0 a) G6 A: r9 O  @/ j/ K% ?
接续:A[シタ]が最後B
; g3 ~2 N# j/ N" M4 z: l# X5 T' C, ~" `6 O1 I4 H% E1 ]
释义:もしAしたら、Bという結果になり、もう止められない“一旦。。。就完了;要是。。。就。。。”4 C4 Q: e6 U) l: n( q1 k
2 G6 {. N4 y! m7 I
提示:多用于消极或不好的事情。& B; Y& N+ A  C. c$ q! [% [

3 ]0 F7 S8 w" r8 W链接:2级169“AものならB”
) |  ^6 f1 o* y) W$ A0 T$ h  i1 `) g) g( l# Q7 ~' U
真题1:あの人は話好きで、目が( )最後、最低30分は放してくれない。“那个人话多,要是碰上他就完了,至少聊上半个小时才肯放人走。”
6 E" `/ T% F( B1 l  m" }: K8 F
) G+ K8 e+ u. H+ R1、あったの 2、あったが 3、あうのに 4、あったから   [2][1994]
6 s0 h% k) \% T$ O- k& u$ P
" {7 p6 s1 b*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及其搭配形式。本题要求接续“シタ”。因此,首先可以排除3;句型由“Aが”和“最後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更改成1、3和4的说法。: N" T7 P7 e1 N6 f+ Q

6 S" m; S: ]7 P5 x真题2:あの子はいったん遊びに出たが( )、暗くなるまでもどって来ない。“那孩子一旦出去玩,天不黑就不回来。”$ C9 k% \, K% u

6 N& `4 q: c# I: r  a1、終わり 2、始末 3、しまい 4、最後   [4][1997]0 W: ?4 G! c9 T  P9 X
4 ^" [% d4 i3 R; b( ~9 F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1、2和3属于生造说法。4 ~! G1 v1 ?0 x+ i4 _

1 ]& E) t: u% u' o# \辨析:类义表达“AものなるB”表示万一出现某一情况,有可能招致严重的后果,说法显得较为夸张。“Aが最後B”表示如果出现某一情况,必然会随之出现相应的结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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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0:59:52 | 显示全部楼层
10、AかたがたB
7 `' z  o( U9 q: s2 y8 h  Q& H, Q* R2 ^& ~% @
接续:A[シ・漢語動詞]かたがたB
$ l; o" v: |3 F, V; X; E9 K# g: s
释义:AのついてにBをする。AをかねてBをする “顺便。。。;同时。。。”( r$ R4 h' J: ^, C

1 }! i! y! n- a! v0 }9 y1 O5 b  d# s链接:2级64“AついでにB”;1级12“AがてらB”0 W% }4 @: T9 A4 }) s9 j9 Q
/ a# r- d# W* n3 _; z( c, J6 n
真题1:帰国のあいさつ( )おみやげを持って先生のお宅を訪問した。“回国去老师那里道别,顺便带礼品去看了老师。”+ s: b( U: x4 k+ V8 ~

& Z8 m3 s9 S; r2 t) S0 \6 t5 S+ A+ [& N- a1、がらみに 2、かたがた 3、かねて 4、がために   [2][1996]6 N2 ?* X! h+ Q# k7 O8 z/ K3 @! {/ o
6 b6 K! t- ]1 S8 v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漢語動詞0”,因此3和4为误用。1接尾词“がらみ/左右,上下”。
% X& P7 o, J6 f9 c# R6 ]% I1 i, _* G! L) i% `. v
真题2:先日お世話になったお礼( )、部長のお宅にお寄りしました。“去了一趟部长家,并对他前些日子的关照表示了感谢。”
, b- C$ _5 U3 J/ d: ]/ @/ c
1 H" [6 _! e- {# t8 w1、までも 2、なくして 3、ならでは 4、かたがた   [4][2000]& H5 A% c' F8 w1 C3 d1 n

3 A; C2 u/ w1 T, \3 L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2句型“AなくしてB/如果没有。。。就。。。”,3句型“Aならでは/只有。。,惟有。。。”,1为误用。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かたがた”常见的承接词语有:a、汉语词汇“あいさつ”“散歩”“相談”“報告”“感謝”“旅行”“お礼”;b、日语词汇“買い物”“お見舞い”“涼み”等。同义表达辩解见1级“Aがてら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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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11、AかたわらB9 t, V7 a$ t* p1 u

6 K6 ^7 S9 |- r7 N& M接续:A[ノ・スル]かたわらB: Q( }6 N$ ~0 \% p8 D
2 s$ [9 R5 W& _1 q( @
释义:Aと同時に(の間に)Bをする“一面。。。一面。。。;一方面。。。一方面。。。。”! X8 r; e. C) }3 W8 E
. G. }% ^) b; y$ z
提示:书面用语。
4 ^! f, H$ Y1 ^
4 e. E9 H. L- T: @* _: L+ x; R链接:2级4“A一方でBも”、148“Aは反面(半面)B”
- Q& X' i' p1 H9 g/ V, Z+ h& {( i# i( N! \/ x6 @7 \  D
真题1:道の( )に名もないきれいな花が咲いていた。“路旁开着不知名的美丽的花”
3 f3 v3 b0 c* v
+ x: C7 t# O$ k' b* j' K1、かたわら 2、ふもと 3、なぎさ 4、すそ   [1][1997]8 U, Z5 o: X3 R( m1 t, D
; c8 v$ [. `) z0 O4 @* e+ }
解析:该考点是区分句型相关词语的释义。2“ふもと/山麓”,3“なぎさ/水滨、海滨”,4“すそ/山麓”。从词义及其搭配来看,2、3和4与前承单词“道”无法构成语义。$ |: ]4 f) R/ P
; z4 H* j+ q$ O# a8 h, Z0 ]- u+ s0 h
真题2:子育ての( )、近所の子供たちを集めて絵を教えている。“在养育自己孩子的同时,还把附近的孩子召集过来教他们画画儿。”, f' s" j/ f8 A) B& a3 X
( V# n9 h2 G  t- q" J
1、かたわら 2、あまり 3、うちに 4、そばから   [1][1993], ?3 r. A9 ]. Q* G; m

) |% [9 Z7 A0 K  O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2句型“Aあまり/过于。。。”,前承表示感情或感觉的词语。3句型“うちに/在。。。期间”,后续发生变化的内容。4句型“そばから/一。。。就。。。”,略显陈旧的表达形式。从句型意思及其用法来看,2、3和4与考题无关。
; y. G$ V1 ]* ?, C  z
" \3 U1 ?  L) [+ N真题3:A氏は不動産業を営む( )、暇を見つけては作家活動をしている。“A氏一边经营房地产,一边抽空搞创作。”
0 W8 Y' G; S+ \! V# T- }
" k2 Q+ B4 j' w: X: U2 l. e! h1、かたわら 2、そばから 3、ながら 4、がてら   [1][1995]
  {: d0 |" `( {% {$ i5 i! P4 y; H* ^9 Y)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スル”。因此,首先可以排除3和4。2句型意思见真题2解析,3句型“ながら/一边。。。一边。。。;虽然。。。但是。。。”,4句型“がてら/顺便。。。”。从句型意思可知,2、3和4在这时构不成句意。
: |$ }: w. p; [# B
9 ~  J- r1 ]! o真题4:あの老人は小説を書く( )絵も描いている。“那个老人既写小说也画画儿。”# N5 _3 t0 K) s- E& [7 c  o
4 Q3 M5 X% E) j" a( Z$ h& l( ~! {
1、がわで 2、ままに 3、ところを 4、かたわら   [4][1998]- L% T0 N# u# \& S/ a0 M# |

5 X/ n, p2 w& q- ~解析:该考题与真题3相同。2句型“ままに/随。。。,任。。。”,3句型“ところを/正在。。。时候”。从句型意思可知,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1并非句型。" G' p  p3 f  d  L4 r: y
8 U* y0 _9 Q/ i9 m' ~1 D
辨析:关于类义表达,“A一方でBも”强调前后两个动作同时进行,没有主次之分;“Aは反面(半面)B”侧重表现前后两项内容的不同性质;“AかたわらB”在句子的主从关系上,上句为主,下句为次。换句话说,如果同时从事两件工作,那么一件(上句)是主业,另一件(下句)就是副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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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1:47 | 显示全部楼层
12、AがてらB
  T8 p% M" c! Y+ m, {2 r# v
: ?$ L1 t  r" t% Z# E  ]  J" g接续:A[漢語動詞・シ]がてらB
+ `3 t0 N* n7 s0 N# y: d* G. C
5 c) E8 l  j3 H8 Z% \! W% C释义:Aしながら(のついでに)Bをする“。。。同时,顺便。。。”
0 X  G' ~1 J& N6 f. U4 d; x+ g- j1 T$ _5 ^: t" b( k/ k9 m
链接:2级“AついでにB”;1级10“AかたがたB”
( {0 e% e3 v, J5 c0 W
0 N8 ]7 g' S4 _真题1:散歩( )ちょっとタバコを買ってきます。“散步时顺便买回来香烟。”" O8 x- c/ V4 n* G
9 V* K8 ]2 L& d7 i) X$ u
1、ばかり 2、ごとき 3、がてら 4、ながら   [3][1993]
' R: J& I8 x% `: e2 n7 s! H0 r7 S! T% H$ G1 f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漢語動詞”,因此4可以排除。2句型“AごときB/像。。。一样的”,4句型“A[シ]ながらB/一边。。。一边。。。,虽然。。。但是。。。”。从句型意思来看,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1在这里构不成句意。
! e. c% _* g: O, \
, s; d; R6 H% d6 c: I* l9 [真题2:駅前のスーパーまで散歩( )買い物に行った。“散步到站前超市,顺便买了东西。”
6 x1 f' i% U" ^
( L- T# q0 M7 i2 a1、がてら 2、につれて 3、にともなって 4、かたわら   [1][1996]
8 w; Q5 m! a* ^! c" p" J: O2 M5 O! s- d5 i5 F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从接续方法来看,可以排除4,因为4不能直接接在“散歩”后面。2句型“AにつれてB”和3句型“AにともなってB”,表示“随着。。。”,4句型“A[ノ]かたわらB”表示“一面。。。一面。。。”。从句型意思可知,2、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a汉语词汇“散歩、運動、報告”;b“仕事、買物、お墓参り、お遊び、見舞い、夕涼み、歩き”。
2 Z$ @0 Y; n9 T- Q4 t2 f. W6 ^" h- M- b: R; T
辨析:关于同义表达,从前承词语的性质来看,“AついでにB”主要用于日语词汇,“AがてらB”前承汉语和日语词汇两部分,“AかたがたB”更多地偏重于日语词汇。从内容上来分析,在“AついでにB”和“AがてらB”里,A为主,B为辅,相反,“AかたがたB”是A辅,B为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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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2:15 | 显示全部楼层
13、Aが早いかB
* k% f8 S, V3 z4 z" v' i
7 r& x3 ]- |1 x& ^5 G接续:A[スル]が早いかB0 q$ R  a; Z" S5 `
) K1 K% @/ X7 m/ Z5 w. A. H4 j) z5 s
释义:AするとBする“一。。。就。。。;刚一。。。就。。。”5 f; a  x. c' x$ r% _% a' q
1 s/ b- R) o* S0 ^: ]
提示:口语和书面兼用。前后两个动作几乎同时进行曲,在表示前后动作连接紧凑这一点上,与“AかAないかのうちにB”的用法最为接近。注意句型的接续方法和搭配的完整性。
; K/ K/ h% T' i& @; N, @* R2 ]/ U- M0 P- k% C
链接:2级20“Aかと思うとB”、21“AかAないかのうちに”、89“AとたんB”;1级102“AなりB”、102“Aや(いなや)B”
1 \: M6 t. c9 h  M0 u" K* v* S. u/ L/ c4 [  e) x
真题1:彼はとても忙しいらしい。食事を( )が早いか、すくに飛び出していった。“他看上去很忙,刚吃完饭就飞快地跑了出去。”
( q* `7 ^: P. }% H5 P+ X; X: Q; j1 \5 B4 N
1、とる 2、とり 3、とって 4、とろう   [1][1994]
* G, S( ?. t! u+ ]6 Z  X( [' D/ c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スル” 。因此2、3和4在接续上有误。) f; P! I6 R! K

8 j$ e" z) K$ e; x( K! E& ^真题2:子供たちは動物園に着くが( )おやつを食べだした。“孩子们刚一到动物园就吃起了零食。”
; F: G7 K% Z/ b: G6 J, E
  J) h, `# e, R3 w1、はやいか 2、はやるか 3、はやくて 4、はやめて   [1][1996]
& l. H7 V5 r! r, s9 K, ^3 O) |2 W$ R3 g: n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スル]が”和“早いかB”两部分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改换成2、3和4之类的说法。类义表达见2级句型20“Aかと思うと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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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2:36 | 显示全部楼层
14、Aからある(B)# h* K! W, t& c% V/ {, c
4 B& X* I* }' v3 E- F" W3 m
接续:A[数量词]からある(B)! S" P4 C$ g3 U
  P3 X$ ?& B! O
释义:A以上ある“多达。。。,。。。之多”
. U- B5 _: z- r9 ^& F% t$ W# L2 \3 O( _% @0 D- @* d, I
提示:表示数量之多。重量、长度和大小用“からある”,价格用“からする”。
& n* ?2 b9 t: J' `* j3 _7 j( d5 x) K5 l% O
链接:1级15“Aからの(B)”
1 Y$ N" x- c9 h. x" Y! g1 ?
- _1 ]* B, M& Z真题:身長2メートル( )大男が、突然、目の前に現れた。“一个身高两米多的彪形大汉突然出现在眼前。”
6 N- S7 f5 F& p( g. }* V" d* i* T, k$ ~7 u, X) O9 a  K
1、だけある 2、からする 3、だけする 4、からある   [4][1999], r- |( \' g$ {4 w  \

  U& J: E! g4 Z0 i- N2 F5 o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本题句型由“Aから”和“ある”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改换成1和3之类的说法。2句型“Aからする”,用于价格昂贵的场合。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50人からある教職員/五十多位教职员”,“2トンからある象/重达两吨的大象”,“10キロからあるかぼちゃ/重达十公斤的南瓜”,“20キロからある荷物/二十多公斤重的行李”,“50キロからあるバーベル/五十多公斤的杠铃”,“5キロからある道のり/五公里多的路程”,“20キロからある金塊/重达二十公斤的金块”,“300万からする車/高达三百万日元的车”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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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2:53 | 显示全部楼层
15、Aからの(B)3 A% h0 r' r6 s, B3 O5 H
5 u4 T" I9 h0 ~1 a9 F4 h0 W
链接:1级14“Aからある(B)”7 A) I2 a. n8 N/ l
( @: z$ L4 j; {# ]7 O$ T$ \  Q' P- C% O
模拟1:あの人はお金に困っていると言っているのに、20万円( )カメラを買った。“他说缺钱花,却买了一架价值二十万日元的照相机。”
4 J. t) B' v/ g& |9 b6 J6 z8 z+ A
& j3 w: S; B% P/ B. E5 t, k1、から 2、からの 3、よりの 4、より   [2]7 {" C: T% q/ t4 J

! ?3 s4 _4 q% |7 ~模拟2:あの会社は5億円( )借金を抱えているとのことです。“听说那家公司举债高达五亿多日元。”* X% t. Q, N0 S: F3 C- w
* v6 }+ \8 l# f0 x( Q- S: ~+ l- y
1、だけの 2、よりの 3、からの 4、までの   [3]
9 d2 S( U5 T8 _* d2 l- j
) D- t4 e! l/ n+ \: M( @, k0 y' }解析:模拟1和模拟2的要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式。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000からの人々/多达一千人”,“300万円からの借金/300万日元的外债”,“10000ページからの長編/长达一万多页的长篇小说”,“5千人からの死傷者/五千多人的死伤人数”,“数千羽からの白鳥/数以千计的白天鹅”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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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01:03:10 | 显示全部楼层
16、Aきらいがある/ w/ E6 V% @7 |7 y/ ^2 e( Z8 z
. n5 [" p! b7 [2 _2 x" R+ P
接续:A[ノ・スル]きらいがある
( ]! V% u: D$ L( W2 \& F3 |$ b# c0 L2 l8 n9 S; Y  j
释义:Aという傾向がある“有。。。之嫌;有。。。倾向。”$ j* d4 P% \7 T: Z) j& _# t

+ U; J6 r: k3 c" M5 L& O提示:书面用语,多用于消极或不好的情况。9 h* \9 C/ w; `% D8 A

0 E0 c4 q+ {0 K链接:2级33“A気味”
8 M/ {4 O3 l" W; e# {$ d1 g. A) b7 E" X3 w% x
真题1:話をおもしろくするためだろうか、あの人はものごとを大げさに言う( )。“或许为了说得有趣,那个人说话有些夸大其词。”
/ H) X! J3 V4 B/ X  ^6 I$ g
( g' {& b' G+ l+ j) D5 S% y1、きらいがある 2、きらいではない 3、きらいらしい 4、きらいがない   [1][1996]
9 D/ {$ O7 X" h+ O5 Q' g% s. ^3 y. y, f; s+ C, T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きらい”和“がある”两部分构成,其搭配不能任意换成2、3和4之类的说法。
0 s2 {3 O; X" c$ P, P9 ~6 A: k$ Y5 h5 R  ~# B8 T2 J  n
真题2:人はとかく自身に都合がいい意見にのみ耳を傾ける( )。“人总是喜欢听好听的话。”  Y* m6 G' A1 R9 D. O6 V% E

, S$ C: B" w0 r  w9 b  ]1、きらいになる 2、きらいがある 3、きらいである 4、きらいとなる   [2][1999]9 H2 Z6 O4 n' d

& Q$ N3 u# u$ q- \解析:考点与真题1相同。1、3和4并非固有的搭配形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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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7 16: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17、A極まりない6 {5 B" a& X1 H5 m& P8 R

) w' R: f" r9 [! s8 t  p接续:A[名词0]極まりない# q8 r6 r3 C% H# v4 `/ S
* f+ Q6 S. E4 I  E
释义:非常にAだ。(Aを強調)“极端。。。;极其。。。”
2 ?- r7 H* O6 Z; t3 m2 O4 ^3 [
- Q; Q% [4 B3 e提示:书面用语,既可以用于消极的情况,也可以出现在积极的场合。; \$ J3 d+ `3 H; V/ b! n9 X

5 N: |) w" {) a" `链接:1级88“Aの至り”、89“Aの極み”' f% Y0 k5 T8 x

8 H( m" Q6 b4 v# |真题:こんな風が強い日に小型のボートで沖に出るなんて、危険( )。“这么大风乘小艇出海,真是太危险了。”# n; v# L- N! M. k
6 h! M: N9 H2 k" P4 W8 k
1、極める 2、極めない 3、極まりない 4、極まっている   [3][1995]
0 L1 i9 d. u. h  K( c
+ x' G9 ^) Z% i2 e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1、2和4在这里属于生造说法。“極まりない”常见的前承词语有:例如“失礼極まりない/极端不礼貌”,“不健康極まりない/非常不健康”,“不健全極まりない/精神很不健全”,“不愉快極まりない/非常不愉快”,“退屈極まりない/无聊透顶”,“非常識極まりない/太缺乏常识”,“わがまま極まりない/极端创任性”,“丁重極まりない/非常郑重”等。5 V5 P" S5 ~: `& g: c

6 t1 K' A9 t3 V0 A* r辨析:与类义表达“Aの至り”主要前承表示感情色彩的形容词相比,“A極まりない”更多地前承含有感情色彩的形容动词,而且通常用于较为生硬的文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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