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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 全真句型精解与归纳(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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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11-18 00:3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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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07 | 显示全部楼层
41、AでもあるまいしB
& ?# G: V* p# T, L7 m" ^: f- z. K+ F
& F# N1 l9 Q4 o9 ~$ }( J* t接续:A[名詞]でもあるまいしB# e$ O- m% n& K" x, ~, i2 N! L* [
: E& I/ J- |$ |, }7 b% G
链接:1级40“Aでは(じゃ)あるまいしB”( F8 l5 A8 Q9 B3 @+ I
6 B" i6 C# B' i  ]
真题:役者でもあるまいし、こんなに腹と立てているにニコニコなんかしていられる( )。“又不是演戏,怎么可能气成这个样子还笑呵呵的呢?”$ \5 @! Y+ s) b& }& _: ^, z

5 I% s9 i: j! }; c  X4 p1、ことですか 2、はずですか 3、ものですか 4、ようです   [3][1998]0 H- {1 K2 a; V  z& g/ i( B9 a
' l4 O8 k# H3 \$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呼应形式。后续内容“ものですか”含有质问的语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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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31 | 显示全部楼层
42、Aでやまない
# N) l1 ?0 J5 R6 j: }) t) I2 C& D
8 t0 ^" l% Z8 l  b( p& {8 }: g接续:A[シ]てやまない" L( H5 P7 s7 y
9 ]9 [; \9 D4 z
释义:Aの感情が強く持続していることを表す。“殷切希望。。。;衷心希望。。。”
- W( V* X0 Y( z; E" V9 w' H
% {: e: z3 \  r5 s( k& @提示:书面用语。前承表示感情的动词,正反两方面兼用。/ c: ], n$ r& O5 ~; D. ]: d7 u

9 n# {) y' F! G真题1:卒業生の健康と幸せを願って( )。“衷心祝愿各位毕业生健康、幸福。”9 A2 O+ K$ V% j1 m) y9 c% K

* v2 I9 Z" f; g1、やまない 2、そういない 3、とまらない 4、すまない   [1][1996]  _/ E# L& R7 J2 t* F: y
% S* A3 o- p* }$ _* u5 F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シ]てやまない”,而2、3和4均没有这样的用法。1 d" A% D' |2 m- l! o) i

' M  u( g" {, P' c% a% U真题2:田中君は就職も決まり、もうすぐ卒業だ。今後の活躍を心より願って( )。“田中的工作已经安定下来了,而且很快就要毕业,衷心祝愿他今后事业有成。”
9 E  [6 h. F: t6 ~( \
* |: ~6 J( E) ?, K8 }1、おえない 2、しまない 3、やまない 4、ちがわない   [3][2000]+ ^& }# J& H1 D6 Q% c/ j7 }
$ C( i% k# n+ e! z1 Q  u- O
解析:该考题与真题1相同。8 L) w  m7 s% e1 H3 [
0 s  ?( L4 Z1 G! _
真题3:結婚する二人の( )やまない。“衷心祝愿新人幸福美满。”( W+ U* I9 R7 S, r" R- Y
' ^# J# k' o, d+ F. t) H
1、両親の反対を思って 2、今後の幸せを願って 3、これからの苦労を考えて 4、幸せになれると言って         [2][2001]
; C; d1 X% G% W6 e
" P; g1 r2 f; z% L% H解析:该考题是句型搭配的动词部分。1“想到父母的反对”,2“真诚祝愿两人的幸福”,3“考虑到今后的艰辛”,4“说能够获得幸福”。因为本题句型要求前承表示感情的动词,所以1、3和4不妥。用于本题句型的常见动词可分为三类:a、“祈る、願う、望む、期待する、念願する、祈念”;b“愛する、あこがれる、尊敬する”;c“後悔する”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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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49 | 显示全部楼层
43、(A)、Bと相俟って、C6 W+ V! h6 B; t3 `5 x- e1 K9 B/ X
$ i  Q3 }$ n) @
接续:(A)、B[名詞]と相俟って、C
' Q7 T3 u6 e% C3 o: c) {8 ~- K; Z7 l: P
释义:AとB二つのことが重なって、Cというよい結果になる “和。。。同时。。。;再加上。。。”
1 ]) o8 [) V% G: X
* z" f! z, l; C0 l- E- W) p1 ]提示:书面用语。
9 F5 z" [3 ]" {: p" ]+ A/ {0 C" V- D* r2 Y. K8 C# e
真题1:今年の米は温暖な気候と適度な雨量とが( )豊作となった。“因为气候温暖,再加上雨量适当,今年的水稻生产获得了丰收。”
$ D0 N( k+ h3 a9 P! w
8 h- j* E1 Y' {; g  C% D+ _* M$ A1、あざむいて 2、あいまって 3、あてがって 4、あたいして   [2][1996]- \& o2 B7 p3 i% h# v1 e

7 v, l# Y5 n; D8 o9 w6 C" R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由“Bと”和“相俟ってC”两部分组成。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前半部分“(温暖な気候)と(適度な雨量)と(が)”,选择2即可。1、3和4构不成句意。1 G9 u" c$ L2 V8 r! w8 E
& Y7 W. D8 c# [4 F) q
真题2:ふるさとを歌ったうたは、子供のころの思い出と( )、私の心に深く響く。“歌唱故乡的歌曲,让我回忆起孩童时代,它深深地打动了我。”" t. j$ c; U( ?) o

; H; a3 H7 J) S7 c1、あれば 2、いったら 3、するなら 4、あいまって   [4][2001]
+ m. @% D" q  c
2 |; H+ [. m. i' g( }: z/ d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地震と津波があいまって/地震和海啸同时袭来”,“日曜と晴点があいまって/星期天正好是大晴天”,“才能と幸運があいまって/才能和幸运相互作用”,“コーチの指導ご選手のやる気があいまって/教练的指挥和运动员的拼劲儿”,“独創性が伝統美とあいまって/独创性与传统美结合在一起”,“現代的な建築が背景のすばらしい自然とあいまって/现代式的建筑与背景的美丽自然相辅相成”,“弦楽器の音色が美しい映像とあいまって/管弦乐的音色与美丽的画面相映成趣”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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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05 | 显示全部楼层
44、AとあってB' X  ~' I" t7 h3 G" Z: m
; m1 B; x( X2 M; H
接续:A[名詞・常態]とあってB
$ k1 i5 Z$ G* @* E5 T5 O* z- ~. u9 t+ h2 S/ d  [. E
释义:AのでB。Aという理由でB “因为处在。。。的状态下,所以。。。”
& q. k3 R1 R4 N2 a
- f$ u! n. r2 C# C提示:书面用语,用于新闻报道等。“と”,表示引用内容的助词。4 W4 f3 G7 w  c) a8 C

5 M  C+ Y" i1 r真题1:人前で演技をするのは初めての経験( )、彼はひどく緊張していた。“因为第一次当着大家演出,所以他非常紧张。”
; {; H: I$ D* i& I& `* @' \0 D" V: g  `$ e/ F
1、とあって 2、にあって 3、として 4、にして   [1][1995]
5 P  }7 w$ d: c% t
& m! l. `6 ?$ r1 c6 `' f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2句型“AにあってB/处于。。。时候、状态、情况”,3句型“AとしてB/作为。。。”,4句型“AにしてはB/作为。。。来说,却。。。”。从句型意思来看,2、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 b; H* u: k+ x& O& T0 k
& f& `6 t, Q+ Z3 E( g( g
真题2:無料で映画が見られる( )、入り口の前に1時間も前から行列ができた。“因为可以免费看电影,所以一小时前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1 x) U; [# O4 }( q: `7 ^9 e* @2 |
1、とあって 2、とあっても 3、とすると 4、とされても   [1][2001]! i4 |, a8 @& X& e  k  ]

  N) @3 \7 q$ c; k2 e' o+ U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とあって”为固定搭配,不能随意改换成2、3和4一类的说法。
8 u  {$ U; J+ }$ C7 [: l
3 r% h8 `7 K& V8 N7 J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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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30 | 显示全部楼层
45、Aとあれば(あっては)B0 ^8 u2 o8 t1 l4 z
- Y" P8 q7 o; ~( y" S* \
接续:A[名詞・常態]とあれば(あっては)B
  s4 c2 ?: K1 h* R% p8 @8 X" |- E3 P  t1 v8 W' {5 Y
释义:AならB“如果。。。的话”
: T* ~' z; y; B# V
0 [/ ?# h- l2 I- k& F( B. A" S提示:较为生硬的表达形式,口语里也可以使用。
6 }* a! C8 W5 @. s7 r; w( N- `4 }' k
/ \4 m, C- d0 k7 f7 p, J: R0 o模拟1:この薬は家内の病気に効く( )、高くても買いたい。“这种药如果对妻子的病有效的话,即使贵也想买。”
3 t  G$ g2 _  L$ ~5 B* X9 N9 U3 y- G$ z9 x1 o% D4 q" y1 S! i- r
1、とあって 2、とならば 3、とあれば 4、にあって   [3]
( y1 ]% i- X; ]' x# I+ P# ~; ~6 e9 I0 ^3 z# k3 D. h# I! s: ]
解析:该要点是句型释义。1 v8 N7 R0 v' `  p$ u
. Y; v% u+ r1 y/ s- o' I& I: K
模拟2:あなたのためと( )、どんな困難も厭わないものだ。“为了你我什么困难都不怕。”
9 F; g+ C7 S+ r  p' \+ p2 t. C/ _. Z% R. ?/ o6 Q8 r
1、にあって 2、とあれば 3、とならば 4、とあって   [2]
& Y  ~5 _0 e8 x5 \0 k1 h9 |5 Q! D# ?) k5 u9 m! c' w' y# m, T
解析:该要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3 H# u& b, U5 X: w2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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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49 | 显示全部楼层
46、AといいBといい
& I7 G- @8 h' j! f4 S6 [/ n" W) @+ r2 _
接续:A[名詞]AといいB[名詞]といい
0 |  i" l: `: o
" a& X1 m  p/ E% O% x5 }: W释义:AもBも“无论。。。还是。。。;。。。也好。。。也好。。。”
& q  b  I5 E/ q/ {提示:用于批评或评价某事,列举两个事项,暗示其它也不例外。通常带有作者的一种特殊感情,例如厌烦、佩服和放弃等感情。/ O' C" M; m$ k" P5 L& m

9 c- i% @0 x; E6 m  j( U/ w真题1:あのレストランの料理は量( )味( )文句のつけようがない。“那家餐厅的菜,无论是是还是味道都无可挑剔。”
: A$ R& r* B$ @( l- F2 b0 }/ i5 B. f( j6 G# J  f
1、とに/とに 2、をよそに/をよそに 3、をかね/をかね 4、といい/といい   [4][1996]' \$ P) |) w3 M, M6 ?
5 Y9 \* r1 Z* n  G1 k1 t; s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呼应形式。这时能够形成呼应表达的只有4,1、2和3并非句型,在这时构不成句意。
8 E7 |2 Z3 ?( C# h* D0 \* K. ^& A
, B# }; q9 j- G9 X真题2:あの店の服は、品質( )デザイン( )申し分けない。“无论质量还是款式,那家商店的服装都无可挑剔。”6 ]# M/ e4 S) E  X/ W) Z! R
  d- [/ K- Z) D+ h. }9 @" y: T. Z
1、といい/といい 2、をとり/をとり 3、として/として 4、をよそに/をよそに   [1][2001]! N! @1 w- O, I' L6 c3 o

( n# a7 v) m- ^6 ?, i7 e.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5 l; ?# Q0 C: \. e+ R5 j
$ {3 m) d. I# |4 X
辨析:本题句型与类义表达“AにしろBにしろ”的区别有两点:一是表示说话者对事情的评价,含有强烈的主观色彩;二是列举的两个事项多为同类,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社長といい/専務といい・娘/息子・長男/次男・性格/人柄・スタイル/顔・質/柄・画面/音質・給料/ボーナス・ホテル/レストラン・気候/景色・あじ/香り”等。相比而言,“AにしろBにしろ”更多地列举的是相对或相反的两个事项。 & K! n( A% F* @: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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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08 | 显示全部楼层
47、Aという(いった)ところだ/ ^( Y0 h' g# I; v

" i* H( X; o4 }7 @: L0 |接续:A[常態]という(いった)ところだ8 K: a+ d3 O% `  W. J8 D1 @: {

4 m! n: u8 _- b* ^( E2 X! \释义:だいたいAぐらいだ  “大致。。。;差不多。。。”& q; N3 r' u1 R4 g1 ^

% s( d4 u/ q; S/ t9 C真题1:今年の米のできは、まあまあと( )。“今年水稻的收成,顶多算是一般。”
7 I1 u. g! V4 D- z" e
/ D: j% _& p$ u7 x8 t& S1、いったことだ 2、いったところだ 3、いわないものだ 4、いわないまでだ   [2][2001]% e' {+ c6 \9 y4 m. i; N7 U: c

; Q3 E+ o* h5 b* r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という”和“ところだ”两部分组成,考题括弧前已经给出前半部的一部分“と”,所以选择2“いったところだ”即可。1、3和4并非句型,构不成句意。& T. R9 s! f) a0 X

3 i! D( @1 l! B* i! H0 u' v& j/ m真题2:別のひとにとって厳しいトレーニングでも、あの運動は山田さんにとってはちょうどいい散歩( )。“对别人来说,是艰苦的训练,但对山田来说,那项运动就像是散步。”- r0 F1 p4 Z4 \+ |: d. ?' u
  K; `9 C3 j! _. N4 A' o* @
1、といえばこそだ 2、とい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3、といったところだ 4、というにはあたらない   [3][1996]
" ]% u# O% l) T7 T8 J8 |6 r1 p, y) |3 A" }9 y+ _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搭配形式是固定不变的,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4一类的说法。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50人から60人といったところだ/五十人到六十人”,“帰省は年に2回といったところだ/一年大概探亲两次”,“一回にビール2本というところだ/一次差不多能喝两瓶啤酒”,“時給750円といったところだ/每小时的报酬约750日元”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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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26 | 显示全部楼层
48、AといえどもB4 z& a6 h5 _2 o$ V+ R3 ]8 P% `
. m4 l8 k- x) X7 ?+ Y* l4 P5 @; N
接续:A[常態]といえどもB
6 ?) V' u: [0 n+ z# F
6 C# q, f! S5 H4 c释主:AけれどもB  “虽说。。。;即使。。。”5 \) t! i/ A* |+ A, G9 e- e

% |7 j/ L( Z/ E# ~提示:用于较为郑重的会话或小说等文体,可与“でも”替换。8 B! g& @% \2 _+ h5 j, K( M

; I$ ^: }5 v) m5 ?真题1:太陽と( )永遠に輝い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いつかは消え去るときが来る。“即使是太阳,也不会永远发光,它总有一天会消失的。”
: C$ s, p- c- M' ^9 g) p9 g6 f8 F5 b. Q
1、いえども 2、いったらば 3、いえばこそ 4、いったらには   [1][1994]
0 H  ]5 @: e, b8 z' p! T4 J# D/ f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といえども”是固定搭配,不能任意更改为1、2和4一类的说法。  U5 B% Y% b& }

$ b& O0 Q7 D. ?0 u  u8 V1 @5 N( F真题2:親は子供がまんがを読むのを快く思わない。しかし、まんがと( )立派な文化の産物である。“父母盾不惯孩子看漫画。不过,即使是漫画,也是优秀的文化遗产。”4 I- S+ `$ A* e: U- P

: e8 S, x0 ?) {% J9 _/ W1、いわずに 2、いうなり 3、いえても 4、いえども   [4][1998]
4 b! q- |+ P1 w
$ z* N1 f) p6 u% I% i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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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50 | 显示全部楼层
49、AといったらBない(ありはしない、ありやない、ございません)
! W6 b3 |5 f- X$ x
/ `6 d& w$ h& M5 z3 d* `- T+ |接续:A[常態]といったらBない(ありはしない、ありやない、ございません)
3 G  I8 o5 ~  Q% l
; H! J$ P5 h9 {- Y9 j/ c4 L* i7 h释义:とてもAだ (強調)“别提。。。;没有比。。。更。。。;。。。极了”8 x9 o/ i7 L) F1 u& y
- i$ S" S0 W/ r. }7 a+ E
提示:口语表达,前承表示感情或状态的名词,形容词和形容动词。  o+ d  z) ]/ t" p7 t4 n8 S9 I
2 {1 M- u& Y+ x7 B3 W) Q
真题1:結婚が決まったときの彼の喜びようと( )。“定婚的时候,别提他有多高兴了。”6 h" S: @2 Y' L. A" d% s- n
0 ?( i  }4 q( s
1、いうならこまった 2、いってもよかった 3、いったらなかった 4、いうしだいだ   [3][2001]; P* S5 P1 b9 a* q
1 ^" \% \' `' C( {# g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といったら”和“Bありやない”两部分组成。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句型前半部的一部分,选择3即可。其他形式在这里属于误用,构不成句意。! k) C9 Y4 s# r5 Y
) i7 O& P4 X! p! M
真题2:試験の日に朝寝坊をした弟のあわてようと( )なかった。“考试那天早上,弟弟睡过了头,别提有多手忙脚乱了。”
) B% Y( F) a' T( Q6 _  a. k* P8 q/ j& T, Q0 U6 i* T
1、いっても 2、いうけど 3、いうのに 4、いったら   [4][1997]/ l4 d* W9 i* P% P
  g# p- G4 y+ O+ Y- {  V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 ^/ N/ a0 u9 l/ P4 ?: z8 J: l' g0 @# I! f- v4 Q
真题3:また、いやな仕事がまわってきた。腹立たしいといったらありや( )。“讨厌的工作又轮到我,别提有多可气了。”" v: R6 Z2 z, V* |2 E
$ y; i/ k% A& U( _
1、すまない 2、ならない 3、こない 4、しない   [4][1992]
' D" e% w2 H/ r! ^! B2 f3 P; f6 _' t. R" E( @- d% y; z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前半部分“といったら”和后半部的一部分“ありや”,选择4“しない”即可。其他为误用,在这里构不成句意。
, V" e& i3 I3 w+ Q2 H6 s1 w% R" ?* }! j1 |
真题4:毎日遅刻せずに会社に来るとはいえ、その仕事ぶりは( )。“虽说他每天上班不迟到,可他的工作表现科是糟糕透了。”: d! t& u; C9 l
1、ひどいはずがない 2、ひどいわけではない 3、ひどくはなかった 4、ひどいといったらない   [4][1996]: K. g: _) u3 ?0 E

: p8 Z; b% H+ q- F" \, c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不可能糟糕”,2“不是很糟糕”,3“不算糟糕”,4“糟糕透顶”。考题上下句由表示转折关系的“とはいえ”连接,所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
$ Q$ I$ d7 f5 w( }0 _$ M7 u
& ?; z6 A$ ~9 `# f9 b: f辨析:“Aといったらない”正反两方面均可使用,接续有名词和形容词两种。a正面情况的用法:名词形态,例如“美しさ・すばらしさ・心持ちといったらない/别提有多漂亮、精彩、愉快”;b负面情况的用法:名词形态,例如“淋しさ・鈍感といったらない/寂寞、迟钝极了”。形容词形态,例如“おかしい・うるさい・悲しいといったらない/可笑、讨厌、悲伤极了”等。“Aといったらありは(や)ない”主要用于消极和负面的场合:a形容词形态,例如“心細い・悔しい・恥ずかしい・うるさい・憎たらしい・腹立たしい・ばかばかしい・つまらないといったらありは(や)ない/心虚、懊悔、羞愧、讨厌、可恶、可气、愚蠢、无聊极了”;b形容动词形态,例如“不潔・不便/别提多脏了、不方便了”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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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6:52 | 显示全部楼层
50、AとおもいきやB: t& f% {1 y) `

) [, n& |& [. s' m/ e+ _接续:A[常態]とおもいきやB
) d3 P" ^7 q3 [: i& i+ ]' M3 e$ G1 m6 h
释义:Aとおもったが違っていてBだった   “原以为。。。;没想到。。。”
7 U" x" V& A' {* l5 d: X3 L$ j# N, R, g$ S# i
提示:书面用语,略显古朴的说法。/ k) Z) A8 H% m. z, a" r

( t& x' `/ Z9 d# P8 Q3 `+ g真题1:「考えて見ます」といわれたので、了承されたと( )、じつはそれは「お断りします」という意味だった。“说是考虑考虑,我还以为是同意了,没想到这考虑考虑原来是拒绝的意思。”
$ z9 t  w* l4 ~1、思いゆえ 2、思っても 3、思ったり 4、思いきや        [4][1994]) J* n( Y  s: [/ A% {$ \; R" d
1 ^0 t. T, b+ v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と”和“おもいきや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不变的,所以后半部分不能任意改换成1、2和3一类的说法。5 ]! A/ s8 \) v/ F. A
# ?# y% G- U- w" {: A
真题2:もうとても追いつかないだろうと( )、驚くほどの速さで彼は一気に先頭に走り出た。“我以为他再也赶不上来。不料他以令人吃惊的速度一下子冲到了最前面。”
3 v5 r- G& c" M% T# }5 S7 l$ c: g3 d4 a2 A; U" i
1、おもいきや 2、おもうべく 3、おもいがけず 4、おもうだに   [1][1999]$ L9 X5 K) |- n0 G# ^" O

9 b2 l0 H; u' j4 q; @" c: o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2、3和4均为生造说法。
. h, m4 T( F9 |( D
2 J, ~! k! V9 t* O真题3:彼はよく冗談をいって、ひとを笑わせているので、さぞや明るいおとこだとおもいきや、( )。“他常开玩笑,逗大家笑,我还以为他一定是个开朗的人,没想到他很孤独,还有很多烦恼。”/ X  Q/ |6 j- t! ~6 ], }0 u% @

( @# q3 ~9 F' R1 ?3 ]4 I1、やはり面白い男だった 2、はたして、明るい男だった 3、実は、孤独で悩み多い男だった 4、案の定、あまり暗い男ではなかった   [3][1993]( G4 _0 g8 j2 F( N" f
' A* N2 w3 b- q8 I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和2“果然是个有趣的人”,3“其实是个孤独而又烦恼的人”,4“果然是个比较开朗的人”。本题句型表现的是逆接关系,所以表示顺接关系的1、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
  u! g7 R6 H# C# ~
3 j; ]! n6 Q: _( P) |4 L  a- R真题4:海辺の町で育ったと聞いていたので、さぞかし泳ぎがうまいだろうと思いきや、( )。“听说他是在海边长大的,所以我想他一定擅长游泳,没想到他竟是个秤砣。”  N! |. K& N# w$ @6 y+ [/ X5 f; s

0 @7 ^. y' g* k8 l; e0 {8 R1、ほどほどに泳ぐことができる 2、水に浮くこともできないらしい 3、とても速く泳げるということだ 4、泳ぐのは浮かぶのより難しい   [2][2000]
+ y' z+ M; X8 d( N6 {. z8 j& p6 G' z% h6 g1 ]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3相同。1“游泳游得马马虎虎”,2“好象在水里都浮不起来”,3“听说游得很快”,4“在水里游比浮在水里上难”。从句型要求的是转折关系这一点来看,1、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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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8:09 | 显示全部楼层
51、AときたらB 
& w2 \) f' W& M
: `+ d! z, {: ?) `3 ?) t接续:A[名詞]ときたらB 7 b5 e$ i( w! K7 H
7 s; N3 w6 q- ]& m5 [7 n3 O
释义:AはBだ “提到。。。;说起。。。”
1 C7 G/ m/ a, S! C; y, |4 e! J& l1 F" W' H
提示:书面用语,用于说话者对A的不满或责备,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
- Z, _( |" M* Y
  J# Y; e5 P# G! J% F0 Z( R真题1:最近、父( )、私の結婚のことばっかり気にしているのよ。“最近,说到我爸爸,他考虑的尽是我结婚的事儿。”
5 D. d! L- F1 d: w, e
1 p2 n% G* f: [; g+ T% m0 z! a, {5 }  m1、ときたら 2、にきては 3、とすれば 4、にすると   [1][1993]5 m9 z/ }7 n9 w- f1 T: ?# J

2 ]- D) O- I/ ^4 x* ^& U. ?( e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と”和“きたらB”两部分构成,其搭配是固定不变的,后半部分不能随意改换成2一类的说法。3句型“AとすればB/假如。。。”,与考题句意不符,4为生造说法。
5 O. B) f9 E2 @7 W
7 y& J# i' Q3 E7 n+ X& O真题2:姉と( )、最近おしゃれのことばかり気にしている。“姐姐最近只关心自己的打扮。”' `! I+ y, t, }+ t
' r5 s% q6 O4 \9 w. {  w
1、すれば 2、したら 3、あれば 4、きたら  [4][1997]! c0 o% }8 K) h5 g+ I

$ p% u2 |7 w4 r% s! A: p% c+ V( f! Q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见真题1解析,2句型“AとしたらB/假设。。。”,3句型“AとあればB/如果。。。的话”,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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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0:24 | 显示全部楼层
52、Aとしたとことで(としたって、にしたところで、にしたって)B" d# L; e6 h8 ~

* J3 b; f$ i. [2 R  e- Q# h1 M7 E接续:A[名詞]としたとことで(としたって、にしたところで、にしたって)B4 Z' B+ m4 t; W; x7 f8 Z
/ ?1 }5 F& f+ T, P$ g( O' I+ K+ F
释义:AとしてもB。AにしてもB。AでもB“即使是。。。也。。。”
% ~3 ?9 B' L# ?) K; z
# ^8 g. x9 X; u# S提示: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 f* ~1 N: ]- }5 Z6 W

8 M' a7 `. d3 p& n! L# {真题:どちらに( )で、そうたいした差があるとはおもえない。“无论选择哪一个,我认为都没有太大的差异。”
. S& b  n2 n/ ~' a7 C, U2 O1 F$ a0 U$ y$ l0 R
1、するもの 2、したもの 3、するところ 4、したところ   [4][1999]. C1 u* t2 W0 o' x
% [" U9 y, [3 Q2 |6 \. p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这里只有4是句型,其他均为这一句型的错误形式。9 I( [5 l4 c1 i. {

+ N% O6 P$ H$ Q. G模拟1:高校生( )、体は立派な大人だ。“虽然是个高中生,可体格已经跟成年人一样棒了。”  M! @* P, z5 @! o) c+ x! I

9 r+ C& ~; b4 I1 f9 g: [& A1、と思えば 2、としたところで 3、とは 4、とはいえ   [2]
+ Q" D/ K. @+ D! H6 c/ g$ E# }5 N% E% g
解析:该要点是句型释义。+ c" {  ~' ^, p+ Q
. q2 B9 R- q; E! I5 k' W( F
模拟2:わたし( )、いつまでもアルバイトでいようと思っ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できれば就職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る。“我也不想总是这样打零工,也希望能找到正式工作。”
/ u0 H6 T  r/ q7 t& N+ H1 s
$ N6 z. ^- I$ X1、にしたところに 2、にしたところも 3、にしたとことで 4、にしたところは   [3]) ^+ D+ h  _$ Z
8 [$ D3 e5 P. V! `$ l
解析:该要点与模拟1相同。
( V  U, G# I' m# n1 S5 Y/ T2 h, ~6 L$ E3 [8 W( ^5 W
辨析:类义表达“AにしたってB”举一例暗示其它的意思,是“にしろ”、“にしても”的口语形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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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0:40 | 显示全部楼层
53、Aとは
" ?) v0 z" M9 y/ q' H
- x6 [7 U/ k1 l0 e接续:A[めいし]とは
1 s% t- w. p1 ]7 l. k3 s0 T, O( i' f: y1 L% i% G. G! X8 t9 l
释义:Aが予想外のことで、驚いて   “真想不到。。。;竟然。。。”
, u. l% L1 S. Q/ d. a! `! e7 T' f- @. }1 s$ J$ x
提示:用于表达惊奇或感叹的场合,口语可采用“。。。なんで”的形式。6 Y, l2 c7 f2 G' V
1 _% B( Y- J6 @. F. l4 q
真题1:20歳にもなりながら、そんな簡単なこともできない( )、実に情けないことだ。“一个20岁的人,竟然连那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了,实在是太可悲啦。”
( j7 t! a1 M% A7 j
3 ?- c2 l+ p5 c; d# F1、とは 2、にすら 3、わけに 4、ものの    [1][1993]. k+ z7 s, n3 s, {* H- k) o
8 [7 L4 L4 y, k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本题句型用于感叹,其他说法构不成句意。
! _* k" Z0 k2 J1 C; A
0 ?5 r: s$ _3 t1 ~真题2:部下からそんなことを言われる( )、さぞ不愉快だっただろう。“部下这么议论你,你一定是很不高兴吧。”
% G* A) D0 ~: k+ s
1 c0 u7 W3 R+ j7 \1、では 2、には 3、とは 4、かは    [3][1999]
! H: s8 F" L$ }% t( O" g4 k$ _( B4 }. `9 m* w, Q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本题句型常见的后续形式有:“思わなかった・知らなかった・思いもしなかった・考えもしなかった/没想到、不知道、没敢想、没敢考虑”,“思いもよらないことだ・思ってもいなかった・夢にも思わなかった/感到意外、想也没想到、做梦也没想到”,“まったく驚いた/真令人吃惊”,“ありがたいことだ/真是太棒了”,“情けない/也太惨了”,“よほどのことだったのね/看来是非同小可”,“いくらなんでも/不管怎么说也太。。。”,“あきれた学生だ/真是毫无办法的学生”,“まったく非常識な奴だ/真是缺乏常识的家伙”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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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54、AとはいえB
4 }# `: c! V+ M* |# \  x/ x* J. ^7 \- B! }+ e" N" }5 {% n9 ~, H6 Z) q
接续:A[常態]とはいえB( l# |4 n$ i( d8 s0 ~

+ ~/ i+ P! k2 V  }释义:AだけれどもB“虽然。。。但。。。”
( Y3 ^4 w9 _$ g6 b, g0 Y" ^& I. J( F' Q. g. ~
提示:书面用语,可以用“。。。とはいいながら”、“。。。とはいうものの”、“。。。と(は)いっても”替换。
; M5 b+ V2 K9 a1 _" W
% ~, X3 ]3 ?/ |7 g" u( y, L' ~真题1:そうなることは初めからわかっていた( )、実際に経験してみるとやはりつらい。“虽说一开始就知道会是那样,但亲身经历后还是感到很难过。”. ?4 O- w. j! A. Y. l
1、といえば 2、といって 3、といったら 4、とはいえ   [4][1990]/ m9 d+ \! W0 W

+ o- Y& H  _, c8 U3 _解析:该考题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とは”和“いえ”两部分组成,它们不能任意改换成1、2和3的说法。
9 _& X+ W* f9 ?* g- O# I  ]3 k" `3 p! Y
真题2:A社とB社は合弁することになったらしい。C社に対抗するため( )、思い切った決断をしたものである。“A公司与B公司似乎要合并,虽说是为了与C公司竞争,作出的决定还真果断。”1 [2 X4 i- g3 k1 |2 g( ~
, D: T# _$ j- g! t+ ]0 N
1、といえば 2、というなら 3、とはいえ 4、とはいって   [3][2000]
8 q3 H+ L7 A9 J, t8 A- t) r2 \/ [' o% M
" I) u# X% D2 M/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 r; {3 M8 G* D, h" N8 ~' y$ N
" _9 D" \5 y7 @" Z" h0 x5 \真题3:任務( )あの南極で長い冬を越すのは大変なことだろう。“虽说是任务,但是要在南极度过漫长的冬天也是很不容易的。”
$ Q; p0 z! R1 E8 o
- n  v6 H9 a/ X6 O1、といえば 2、とばかりに 3、とはいえ 4、ともなく    [3][1996]) }8 `1 O0 y; ^* D

# U: L, `(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といえばB/说起。。。”,2句型“AとばかりにB/好象是。。。似地”,4句型“AともなくB/不经意地。。。”。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4不符合考题句意。4 _2 c* m& S7 G5 A' Z6 a1 e2 A

. w! Y- d/ ^* L; ?3 }+ S真题4:男女平等が叫ばれて久しい。日本は戦後、法律の上では男女が同権に( )、いぜんとして、現実には女性が差別を受けている。“对男女平等的呼吁已经很久了,日本战后虽说法律上承认男女同权,但在现实中女性依然受到歧视。”' H3 ]# v9 R1 J
1、なるように 2、なったからこそ 3、なってからというもn 4、なったとはいえ   [4][1993]6 h0 K+ G. z* n! y" G

' i- F2 H4 x, l5 y0 ?1 v- b)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要做到男女同权”,句型“AようにB(努力做到。。。)”。2“正因为已经男女同权”,3“自从同权以后”,句型“AてからというもB/。。。以后”。4“尽管已经男女同权,但是。。。”。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看,这里的连接必须是表示转折关系的形式,所以表示目的的1、表示原因的2以及表示时间先后的3均不合适。
; U- E/ N8 l" x' T; o9 j: K: P8 z
辨析:类义表达“AといってもBない”上句举出严重的事态,下句出尔反尔,指出情况并非如此,没有太大的问题,译成“并没有那么。。。”的意思。相比而言,“AとはいえB”,与上句内容相比,下句结果并不如意,并非所期待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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