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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 全真句型精解与归纳(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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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11-18 00:3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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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07 | 显示全部楼层
41、AでもあるまいしB7 {( O6 b0 ^7 d% W  D
' T. @: u6 t! S; r3 f7 ]
接续:A[名詞]でもあるまいしB7 @: @7 O% l( a) A
& T" @0 S1 Q7 `+ C
链接:1级40“Aでは(じゃ)あるまいしB”
" t5 o$ q: U/ o4 Z# R8 w" ]
# r9 F  k: k# Y% J) W( a真题:役者でもあるまいし、こんなに腹と立てているにニコニコなんかしていられる( )。“又不是演戏,怎么可能气成这个样子还笑呵呵的呢?”9 J9 C5 {4 R/ C9 S
# w3 M" w3 ~/ J1 n2 l% J+ c2 N
1、ことですか 2、はずですか 3、ものですか 4、ようです   [3][1998]) x7 q6 N( @5 z. C! n

! n1 H9 U4 J* S! K8 Q% b% o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呼应形式。后续内容“ものですか”含有质问的语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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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31 | 显示全部楼层
42、Aでやまない, j# W6 u$ q/ g. f* {
# a! u/ D4 t$ `" e1 G
接续:A[シ]てやまない1 {5 D7 ?7 S% T+ U+ Q7 e% a

8 g7 M  l* E+ _. l3 w; }9 S释义:Aの感情が強く持続していることを表す。“殷切希望。。。;衷心希望。。。”7 V! h" X8 g, x
' Z  g$ q6 c7 h, E+ G! S
提示:书面用语。前承表示感情的动词,正反两方面兼用。9 |) L  _4 e9 e1 @
6 m- T/ }, `5 S% l! y  }% F& Y
真题1:卒業生の健康と幸せを願って( )。“衷心祝愿各位毕业生健康、幸福。”
% q$ C8 M- K; ?; m7 Y% X3 v$ F0 B) N( r& X. [# E
1、やまない 2、そういない 3、とまらない 4、すまない   [1][1996]
7 b, F1 t; O. H! I, p' x
; [0 L4 N  y* Y# v: h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シ]てやまない”,而2、3和4均没有这样的用法。
4 d5 }7 Y0 n' g) g1 p; }' N+ e% N2 w
9 r+ b2 I0 h# }5 @! f; @真题2:田中君は就職も決まり、もうすぐ卒業だ。今後の活躍を心より願って( )。“田中的工作已经安定下来了,而且很快就要毕业,衷心祝愿他今后事业有成。”; n* b/ O$ g4 {% ^
* Q7 K" L& p( z7 [2 }
1、おえない 2、しまない 3、やまない 4、ちがわない   [3][2000]  `- Z8 ^; W7 F  R( e
, [% v5 |# @5 Y5 |0 L; |+ J6 `1 Y
解析:该考题与真题1相同。
: o% u; h. ]0 g# I* W' O
5 [  f& v& n. d: U真题3:結婚する二人の( )やまない。“衷心祝愿新人幸福美满。”
6 o1 R+ Y2 O- N9 u4 U1 g4 H. J% s
/ ~8 J4 s( c3 U/ J; I% T0 Q$ M0 [. _1、両親の反対を思って 2、今後の幸せを願って 3、これからの苦労を考えて 4、幸せになれると言って         [2][2001]
; M1 m1 Y: t" B
2 P* d; }8 e. @. ~( _% P! W2 Y7 g解析:该考题是句型搭配的动词部分。1“想到父母的反对”,2“真诚祝愿两人的幸福”,3“考虑到今后的艰辛”,4“说能够获得幸福”。因为本题句型要求前承表示感情的动词,所以1、3和4不妥。用于本题句型的常见动词可分为三类:a、“祈る、願う、望む、期待する、念願する、祈念”;b“愛する、あこがれる、尊敬する”;c“後悔する”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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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49 | 显示全部楼层
43、(A)、Bと相俟って、C% ^5 k( M/ u5 u9 R
. N2 V2 i5 m8 O: y3 {/ m
接续:(A)、B[名詞]と相俟って、C) W- a; e% n$ e0 U0 C, T' e
6 w2 t7 t' R( I) b" o
释义:AとB二つのことが重なって、Cというよい結果になる “和。。。同时。。。;再加上。。。”
& Y5 T0 J& _" R3 S$ I% ^; ^  l+ n/ d, A  M+ E$ t2 v
提示:书面用语。, G( D! X4 ?; G9 E( M0 Z+ D+ d& {

; O$ P9 ~! f# j4 m$ B真题1:今年の米は温暖な気候と適度な雨量とが( )豊作となった。“因为气候温暖,再加上雨量适当,今年的水稻生产获得了丰收。”3 u% B" [8 k5 Z, k
: F* X5 a& ~- w2 B6 k
1、あざむいて 2、あいまって 3、あてがって 4、あたいして   [2][1996]8 B) J9 }% c1 s# N- O
1 A! ]- w2 L9 h% Y: R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由“Bと”和“相俟ってC”两部分组成。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前半部分“(温暖な気候)と(適度な雨量)と(が)”,选择2即可。1、3和4构不成句意。( n* m/ |2 z) u: Z

' Q( \* S; Y3 T% Y# ^: O9 C真题2:ふるさとを歌ったうたは、子供のころの思い出と( )、私の心に深く響く。“歌唱故乡的歌曲,让我回忆起孩童时代,它深深地打动了我。”
6 Y  i5 h  s( ^1 C- Q# T, r
& y% k2 @  I7 Q  Y1、あれば 2、いったら 3、するなら 4、あいまって   [4][2001]7 J1 x/ _  U1 p

) O! M. \3 D4 }+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地震と津波があいまって/地震和海啸同时袭来”,“日曜と晴点があいまって/星期天正好是大晴天”,“才能と幸運があいまって/才能和幸运相互作用”,“コーチの指導ご選手のやる気があいまって/教练的指挥和运动员的拼劲儿”,“独創性が伝統美とあいまって/独创性与传统美结合在一起”,“現代的な建築が背景のすばらしい自然とあいまって/现代式的建筑与背景的美丽自然相辅相成”,“弦楽器の音色が美しい映像とあいまって/管弦乐的音色与美丽的画面相映成趣”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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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05 | 显示全部楼层
44、AとあってB0 ?) z6 d: Q% k1 m
0 M1 F  ~4 T: u" l/ q* A  E- {
接续:A[名詞・常態]とあってB
: L. ^. x/ O! \# M: k3 q0 p8 n2 \0 h) _
释义:AのでB。Aという理由でB “因为处在。。。的状态下,所以。。。”* H1 t8 k) A% D, i! Q" _) R9 e

0 I: q. v# x6 ~+ R& }提示:书面用语,用于新闻报道等。“と”,表示引用内容的助词。2 i. Q: Z$ e& z% s2 n% n, \

: [8 {* ~+ V$ }$ J$ U3 Z真题1:人前で演技をするのは初めての経験( )、彼はひどく緊張していた。“因为第一次当着大家演出,所以他非常紧张。”1 p: n' c1 i" @( ?2 `! ?8 b( ?
+ h  k$ m! c% j$ C! C9 c$ ^& v
1、とあって 2、にあって 3、として 4、にして   [1][1995]
) h2 G5 z+ z# _9 L3 X# w$ i) s0 h2 n* t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2句型“AにあってB/处于。。。时候、状态、情况”,3句型“AとしてB/作为。。。”,4句型“AにしてはB/作为。。。来说,却。。。”。从句型意思来看,2、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
: @: z6 v$ \4 \  a+ @: A. t0 _4 @2 X
真题2:無料で映画が見られる( )、入り口の前に1時間も前から行列ができた。“因为可以免费看电影,所以一小时前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a  A  A& ^8 f8 Y
% e/ E5 S4 a, z1 N
1、とあって 2、とあっても 3、とすると 4、とされても   [1][2001]
  k3 V4 K) l: u, S( z' g  B9 h+ e, E# u*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とあって”为固定搭配,不能随意改换成2、3和4一类的说法。
2 I( s* d8 G7 \: A# Z2 m5 k3 g2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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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30 | 显示全部楼层
45、Aとあれば(あっては)B6 I/ |- U. L  q3 H- p1 I1 Z8 D& M
/ ^2 H8 \+ o* `' E; L$ }8 O& M+ O! r
接续:A[名詞・常態]とあれば(あっては)B8 z; L# e6 X' p) C3 J# d+ u& ^

5 A: v4 q4 I- e' r: |" G释义:AならB“如果。。。的话”
/ _( ?5 W( x, Z0 I* |5 B( z+ b1 o: @/ J! L; C8 Z- t
提示:较为生硬的表达形式,口语里也可以使用。( V0 s$ Y: f  e" J/ s% y
8 h& _5 o3 h( ?. Z5 f
模拟1:この薬は家内の病気に効く( )、高くても買いたい。“这种药如果对妻子的病有效的话,即使贵也想买。”5 Q# W3 [4 ^& v) \. L9 `3 h
" ]  a/ Y- j3 z/ a4 a# W, W
1、とあって 2、とならば 3、とあれば 4、にあって   [3]
" \! O0 ]% b: V/ G. w, Y% L
( |9 Z! H, C6 [5 W/ P1 M/ ?5 \- K解析:该要点是句型释义。) Z1 g) f+ j# _7 e2 ?+ U
/ M/ M' j1 d0 d3 m, K
模拟2:あなたのためと( )、どんな困難も厭わないものだ。“为了你我什么困难都不怕。”
, v2 D" H9 N! `
* g9 E0 P2 l6 {1 _! M1、にあって 2、とあれば 3、とならば 4、とあって   [2]9 y* P! Y8 o- x0 c+ w+ x+ N
9 t! E* @, I* {  H" f
解析:该要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0 ~. r. L- w: _/ P: d! t  m2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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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49 | 显示全部楼层
46、AといいBといい4 W( x1 v; T- a  v* e! a1 \

/ I' b0 {8 s* t( W- E) y接续:A[名詞]AといいB[名詞]といい% I6 z4 Q4 U/ K% i% J. Q6 }, S+ ]
$ [& @6 Z6 G6 e+ i' q# e" r
释义:AもBも“无论。。。还是。。。;。。。也好。。。也好。。。”
, c+ `9 @( {8 k8 M提示:用于批评或评价某事,列举两个事项,暗示其它也不例外。通常带有作者的一种特殊感情,例如厌烦、佩服和放弃等感情。
8 K. \3 Q( y( {) Y4 [
& g+ [* ]( U/ ~0 e" X0 h/ X真题1:あのレストランの料理は量( )味( )文句のつけようがない。“那家餐厅的菜,无论是是还是味道都无可挑剔。”
8 b& n4 z, m* l" m7 L: ]4 N' H( @- t1 D7 v
1、とに/とに 2、をよそに/をよそに 3、をかね/をかね 4、といい/といい   [4][1996]
/ A. ], e( J& N5 P5 E9 ?/ ^: X+ v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呼应形式。这时能够形成呼应表达的只有4,1、2和3并非句型,在这时构不成句意。1 ]0 ]$ c8 N* H& g8 l4 Z! g( M5 I$ M
! q- m* |3 [& C7 x' ]
真题2:あの店の服は、品質( )デザイン( )申し分けない。“无论质量还是款式,那家商店的服装都无可挑剔。”, C+ g; B8 B' h9 n8 x! a1 R- f6 _
0 _$ F5 Z  c5 o* A; m: i
1、といい/といい 2、をとり/をとり 3、として/として 4、をよそに/をよそに   [1][2001]5 u1 A3 V2 X0 t% S$ @

! _! i9 V) }  L( p6 \  @/ Z  O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n: Y# b" i" \- o

9 X: Y  D/ w2 w- P7 q2 v8 p  N辨析:本题句型与类义表达“AにしろBにしろ”的区别有两点:一是表示说话者对事情的评价,含有强烈的主观色彩;二是列举的两个事项多为同类,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社長といい/専務といい・娘/息子・長男/次男・性格/人柄・スタイル/顔・質/柄・画面/音質・給料/ボーナス・ホテル/レストラン・気候/景色・あじ/香り”等。相比而言,“AにしろBにしろ”更多地列举的是相对或相反的两个事项。
2 i2 Y5 l, w$ S0 j# G- V5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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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08 | 显示全部楼层
47、Aという(いった)ところだ7 [7 ^8 M: D1 O, M" Y

. z% |  m* w: F/ o# s* y1 V接续:A[常態]という(いった)ところだ7 W/ P2 \; q% B  \# e! H, E2 s

" q& ]: |) \, r5 G6 ~3 d8 j释义:だいたいAぐらいだ  “大致。。。;差不多。。。”
/ T8 N3 t: @) t, i6 @- B9 Q8 s& [% {9 _+ |8 J
真题1:今年の米のできは、まあまあと( )。“今年水稻的收成,顶多算是一般。”: Z% O% H' l' H$ ^1 [
0 g5 b- d0 m7 Z) y
1、いったことだ 2、いったところだ 3、いわないものだ 4、いわないまでだ   [2][2001]  I# Y( L8 F3 T8 [8 Z1 t

8 N/ D+ m1 Q+ t& M: e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という”和“ところだ”两部分组成,考题括弧前已经给出前半部的一部分“と”,所以选择2“いったところだ”即可。1、3和4并非句型,构不成句意。
# D1 i$ W+ v( j) S
) O# e7 ^9 |/ I. D5 O- |  F真题2:別のひとにとって厳しいトレーニングでも、あの運動は山田さんにとってはちょうどいい散歩( )。“对别人来说,是艰苦的训练,但对山田来说,那项运动就像是散步。”
0 [, T/ v( L/ j
1 W# e% ^  D7 \7 f# j; ^3 x1、といえばこそだ 2、とい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3、といったところだ 4、というにはあたらない   [3][1996]
. M1 r1 M$ N3 Z5 t+ z
0 k- h1 Y. q. ^& p( \6 T! G9 s9 A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搭配形式是固定不变的,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4一类的说法。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50人から60人といったところだ/五十人到六十人”,“帰省は年に2回といったところだ/一年大概探亲两次”,“一回にビール2本というところだ/一次差不多能喝两瓶啤酒”,“時給750円といったところだ/每小时的报酬约750日元”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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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26 | 显示全部楼层
48、AといえどもB
9 j5 F! q! x% O8 v" X! e4 p+ J/ y
接续:A[常態]といえどもB. ]) i5 ^) x  n! F
! w8 J, [5 N( k$ U. i, ~+ b
释主:AけれどもB  “虽说。。。;即使。。。”6 G  q8 W) t" }( _0 e! b

4 J" T" q2 ?& M8 d9 i4 T+ Z提示:用于较为郑重的会话或小说等文体,可与“でも”替换。
  X/ q6 r6 y$ b; z" D2 L" a& q9 R4 V2 E4 [/ L
真题1:太陽と( )永遠に輝い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いつかは消え去るときが来る。“即使是太阳,也不会永远发光,它总有一天会消失的。”0 i: P" b' n, q/ ^
6 `  ]1 H  B7 t) U. z/ k# N( c" W
1、いえども 2、いったらば 3、いえばこそ 4、いったらには   [1][1994]7 X; d7 R% L1 Q' ^0 {" A, o

% z% R7 B& A3 Q+ k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といえども”是固定搭配,不能任意更改为1、2和4一类的说法。1 I/ `/ h5 t3 f- f

- l  C. z3 T+ e0 A& W+ v真题2:親は子供がまんがを読むのを快く思わない。しかし、まんがと( )立派な文化の産物である。“父母盾不惯孩子看漫画。不过,即使是漫画,也是优秀的文化遗产。”
5 e  \3 t1 O1 v/ j
8 J0 U( b( ?5 A; S+ S9 K1、いわずに 2、いうなり 3、いえても 4、いえども   [4][1998]
* `, l/ S) X. x- N5 V$ D( C# g0 u  d+ \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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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50 | 显示全部楼层
49、AといったらBない(ありはしない、ありやない、ございません)8 w6 p' _0 s* @& h$ D7 T
, D7 S- r/ V0 n" V6 p; H
接续:A[常態]といったらBない(ありはしない、ありやない、ございません)1 K' l# ?5 ~: q( x, n) d2 X' X
# O7 X. y+ m3 y" _+ e6 d
释义:とてもAだ (強調)“别提。。。;没有比。。。更。。。;。。。极了”5 G- C4 ?: O9 v* |

: u7 |" D7 j6 ~2 G" H# L提示:口语表达,前承表示感情或状态的名词,形容词和形容动词。$ |0 A1 z. I: W9 C6 \1 j" I
4 P  Q+ l5 K( {8 H- _, T
真题1:結婚が決まったときの彼の喜びようと( )。“定婚的时候,别提他有多高兴了。”
0 b) S2 O( u  Z2 Z# }; R' Y: M4 T6 v9 ?6 }  F7 ^
1、いうならこまった 2、いってもよかった 3、いったらなかった 4、いうしだいだ   [3][2001]
$ k2 j) ], s% k! I9 ^5 J+ |3 y6 C*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といったら”和“Bありやない”两部分组成。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句型前半部的一部分,选择3即可。其他形式在这里属于误用,构不成句意。
: y1 h  M, L4 Y. M! B, v
4 \- C6 y" v& r5 p! n. A% E真题2:試験の日に朝寝坊をした弟のあわてようと( )なかった。“考试那天早上,弟弟睡过了头,别提有多手忙脚乱了。”
! \# `& H- ~+ v7 n. F3 ~0 [2 C3 f- @3 J+ t+ x1 t/ r- F6 G
1、いっても 2、いうけど 3、いうのに 4、いったら   [4][1997]1 s% ^, ]2 K$ o! l3 A1 r' h: t
7 Y5 @3 W7 O3 }9 [+ G+ f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I" u8 u6 R1 ]3 I0 G- @: s1 t2 }$ J

2 B- e, F  F, k8 u+ r真题3:また、いやな仕事がまわってきた。腹立たしいといったらありや( )。“讨厌的工作又轮到我,别提有多可气了。”
+ x/ l" J. T( s0 \% y# R& M
3 H* b# ]4 g. [* O( Q$ d1、すまない 2、ならない 3、こない 4、しない   [4][1992]
+ C" F, _; Y6 M/ k9 Y) @7 @( L9 h% S; Q2 ~3 N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前半部分“といったら”和后半部的一部分“ありや”,选择4“しない”即可。其他为误用,在这里构不成句意。4 z/ k: @4 C/ \, E% B! p
, K8 i& _" ?/ p2 r- ~9 e0 u' L
真题4:毎日遅刻せずに会社に来るとはいえ、その仕事ぶりは( )。“虽说他每天上班不迟到,可他的工作表现科是糟糕透了。”4 i" R# e, p# Z# n
1、ひどいはずがない 2、ひどいわけではない 3、ひどくはなかった 4、ひどいといったらない   [4][1996]7 c) l/ F8 D. q+ G

2 Q6 Y% |) H1 _1 v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不可能糟糕”,2“不是很糟糕”,3“不算糟糕”,4“糟糕透顶”。考题上下句由表示转折关系的“とはいえ”连接,所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6 U6 U% `9 a6 s
4 s6 Q& Y2 ~. A4 H* t
辨析:“Aといったらない”正反两方面均可使用,接续有名词和形容词两种。a正面情况的用法:名词形态,例如“美しさ・すばらしさ・心持ちといったらない/别提有多漂亮、精彩、愉快”;b负面情况的用法:名词形态,例如“淋しさ・鈍感といったらない/寂寞、迟钝极了”。形容词形态,例如“おかしい・うるさい・悲しいといったらない/可笑、讨厌、悲伤极了”等。“Aといったらありは(や)ない”主要用于消极和负面的场合:a形容词形态,例如“心細い・悔しい・恥ずかしい・うるさい・憎たらしい・腹立たしい・ばかばかしい・つまらないといったらありは(や)ない/心虚、懊悔、羞愧、讨厌、可恶、可气、愚蠢、无聊极了”;b形容动词形态,例如“不潔・不便/别提多脏了、不方便了”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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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6:52 | 显示全部楼层
50、AとおもいきやB
3 k; q# z1 H' G- D$ w5 }! F) \/ T) B/ w
接续:A[常態]とおもいきやB
9 x: r1 E) h' d# E: b8 G, C! P9 ?# r* B+ _% j
释义:Aとおもったが違っていてBだった   “原以为。。。;没想到。。。”  @7 F6 u# ?- Q! F6 E1 U
) c2 n" i( q& M' e' D
提示:书面用语,略显古朴的说法。
2 d9 g! z8 {. O  C$ R0 z( _6 [
$ `" r( l2 T$ G0 q7 I' `3 ~真题1:「考えて見ます」といわれたので、了承されたと( )、じつはそれは「お断りします」という意味だった。“说是考虑考虑,我还以为是同意了,没想到这考虑考虑原来是拒绝的意思。”
0 ?/ y; N5 l! Z0 c. l( y1、思いゆえ 2、思っても 3、思ったり 4、思いきや        [4][1994]2 r# j$ Y6 L9 O7 S1 L/ L9 u$ y

' h5 Z6 ^# D8 I2 G7 g; i4 n' Y4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と”和“おもいきや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不变的,所以后半部分不能任意改换成1、2和3一类的说法。& F' ^* O% g3 V4 ?% c6 }
: l3 I7 o: T- w; n  O  f: T1 C
真题2:もうとても追いつかないだろうと( )、驚くほどの速さで彼は一気に先頭に走り出た。“我以为他再也赶不上来。不料他以令人吃惊的速度一下子冲到了最前面。”
( ^7 ]1 X' e5 z, M3 a" D% p" X& S: m, Z8 r0 `
1、おもいきや 2、おもうべく 3、おもいがけず 4、おもうだに   [1][1999]
8 ~( j/ e( i1 z: [0 Y5 C* N' \; V4 m. m# `; K1 O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2、3和4均为生造说法。
# C& ?3 w! I" R1 \2 C, s4 N$ ]6 T8 v, y
真题3:彼はよく冗談をいって、ひとを笑わせているので、さぞや明るいおとこだとおもいきや、( )。“他常开玩笑,逗大家笑,我还以为他一定是个开朗的人,没想到他很孤独,还有很多烦恼。”7 F0 T0 R+ |4 I7 ]1 E  ?4 \) Y5 {1 [9 ~
* e2 q# k: `3 C% v) ~& H/ d9 f
1、やはり面白い男だった 2、はたして、明るい男だった 3、実は、孤独で悩み多い男だった 4、案の定、あまり暗い男ではなかった   [3][1993]( r* c7 F4 y  s- c/ F% E
& I& ]! O# z5 p( T6 F* _( A- h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和2“果然是个有趣的人”,3“其实是个孤独而又烦恼的人”,4“果然是个比较开朗的人”。本题句型表现的是逆接关系,所以表示顺接关系的1、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
0 S5 w' z9 _- n, u6 D3 P6 V
; h& b/ t7 }$ `9 l" [$ }; \% t真题4:海辺の町で育ったと聞いていたので、さぞかし泳ぎがうまいだろうと思いきや、( )。“听说他是在海边长大的,所以我想他一定擅长游泳,没想到他竟是个秤砣。”
' _/ r# ?# b& r+ G# ?$ {; [  Y3 J6 u8 y* m; E
1、ほどほどに泳ぐことができる 2、水に浮くこともできないらしい 3、とても速く泳げるということだ 4、泳ぐのは浮かぶのより難しい   [2][2000]
4 _* M! @3 L" l) v5 c; n0 S+ T4 M1 r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3相同。1“游泳游得马马虎虎”,2“好象在水里都浮不起来”,3“听说游得很快”,4“在水里游比浮在水里上难”。从句型要求的是转折关系这一点来看,1、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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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8:09 | 显示全部楼层
51、AときたらB 
# r8 I! M( K: \. y( h: B( C: j2 {! ?9 V! s5 g6 h- s
接续:A[名詞]ときたらB & r4 W" }/ S2 F" F7 k

- r3 w, k* \9 h0 D8 U: \" Y+ G" \8 f释义:AはBだ “提到。。。;说起。。。”# K% q2 I/ H; I8 Q' U4 P7 P3 _8 @
- G: a) s# g# O6 W  d8 K- G
提示:书面用语,用于说话者对A的不满或责备,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
# h  _- Y0 S4 C0 D+ e! a
! x* o; y9 B5 }+ ^6 R0 E3 t0 ?真题1:最近、父( )、私の結婚のことばっかり気にしているのよ。“最近,说到我爸爸,他考虑的尽是我结婚的事儿。”8 n, Q1 {! E; W. k

1 j! L, Y% `- M% _0 j5 w( D1、ときたら 2、にきては 3、とすれば 4、にすると   [1][1993]
" J& f. g9 s5 [+ M# t7 E
8 l( A# M) `0 ^1 ~8 x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と”和“きたらB”两部分构成,其搭配是固定不变的,后半部分不能随意改换成2一类的说法。3句型“AとすればB/假如。。。”,与考题句意不符,4为生造说法。
3 P! M2 e# R' |; T& |- A
, L" Z" W$ w9 }真题2:姉と( )、最近おしゃれのことばかり気にしている。“姐姐最近只关心自己的打扮。”+ O& A( Z' B  |
/ g/ @+ d2 E) c/ u
1、すれば 2、したら 3、あれば 4、きたら  [4][1997]
" t8 J" a) Q8 F; I
8 U2 I6 W) v, r6 T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见真题1解析,2句型“AとしたらB/假设。。。”,3句型“AとあればB/如果。。。的话”,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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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0:24 | 显示全部楼层
52、Aとしたとことで(としたって、にしたところで、にしたって)B$ P# M- A! ]/ \2 q: A3 G

0 i: G2 p0 S3 h7 @7 V接续:A[名詞]としたとことで(としたって、にしたところで、にしたって)B% ^1 O* V- [+ _$ ?

: t! `2 L" t# g! D; r0 V释义:AとしてもB。AにしてもB。AでもB“即使是。。。也。。。”
; O- N& G1 s: c" F8 z8 Z' R5 i$ e! A: {. Y, t9 y1 C) r
提示: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
1 D/ u8 R/ u4 W% K, L  T4 S6 J7 T; `
真题:どちらに( )で、そうたいした差があるとはおもえない。“无论选择哪一个,我认为都没有太大的差异。”8 |0 ~2 S: Z' X- H

; ^- g$ `# L3 n# J& J3 G4 ]1、するもの 2、したもの 3、するところ 4、したところ   [4][1999]( T2 w1 L! X% C0 {, s& y# ]

7 d4 D0 W! m1 p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这里只有4是句型,其他均为这一句型的错误形式。& u# t# @: L5 i
- u# \% l+ k9 @6 U8 I/ D
模拟1:高校生( )、体は立派な大人だ。“虽然是个高中生,可体格已经跟成年人一样棒了。”0 ]5 }; b, B7 Q7 [- X$ H0 s
# U* }; W9 t$ k. x, i' _% l' g
1、と思えば 2、としたところで 3、とは 4、とはいえ   [2]7 x" ]5 i7 N. e9 f9 f0 n1 a
+ E' K4 ~$ q, p; h1 b  Y4 q' c, \
解析:该要点是句型释义。
3 E( |4 g/ C  n1 f  H1 w. D! T1 A- L+ c6 ^$ ?0 X
模拟2:わたし( )、いつまでもアルバイトでいようと思っ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できれば就職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る。“我也不想总是这样打零工,也希望能找到正式工作。”9 _( l2 }' i! y3 |5 n+ l' T/ I1 C
: `* f/ s8 m# i  A8 Q/ K0 }
1、にしたところに 2、にしたところも 3、にしたとことで 4、にしたところは   [3]
' |) d1 x  S- w  w+ U; L8 |
5 x5 K: m4 h% D# P解析:该要点与模拟1相同。
& I9 z/ ^  _$ o' K$ g  O' E' ^. ?5 @8 Y7 Y" `% f
辨析:类义表达“AにしたってB”举一例暗示其它的意思,是“にしろ”、“にしても”的口语形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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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0:40 | 显示全部楼层
53、Aとは
: A0 p: L' a# q: H
& Z% R& Y- K+ }+ e& O接续:A[めいし]とは
" G/ D' |6 G/ p! o' W: D1 F, k& b( g) d0 s+ {4 ~3 x" g
释义:Aが予想外のことで、驚いて   “真想不到。。。;竟然。。。”3 g+ F3 I% h3 n4 j3 X
" C  q' Q# ?# g# ^4 ~' b2 V
提示:用于表达惊奇或感叹的场合,口语可采用“。。。なんで”的形式。. s0 e# T( B2 n7 j- X# q

& f; e( k( E: f真题1:20歳にもなりながら、そんな簡単なこともできない( )、実に情けないことだ。“一个20岁的人,竟然连那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了,实在是太可悲啦。”
* j2 A* }5 V3 Y$ S# }6 m1 S" f5 Y: \+ ^% @4 _' o7 `
1、とは 2、にすら 3、わけに 4、ものの    [1][1993]% g  r0 N4 e9 ^. B8 x$ G% g

0 X) B/ H; y. [* m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本题句型用于感叹,其他说法构不成句意。( R& r' u; [5 ]* u0 I  F2 z0 i! L
" W( B5 t! [0 a) M; N7 x+ T
真题2:部下からそんなことを言われる( )、さぞ不愉快だっただろう。“部下这么议论你,你一定是很不高兴吧。”
+ {2 e* T, X  R- b6 W8 a! e" u/ l9 v6 `/ ^5 Z1 M
1、では 2、には 3、とは 4、かは    [3][1999]8 x( K- O6 I) b# O1 [* w
1 O/ D6 Z, n- J7 ]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本题句型常见的后续形式有:“思わなかった・知らなかった・思いもしなかった・考えもしなかった/没想到、不知道、没敢想、没敢考虑”,“思いもよらないことだ・思ってもいなかった・夢にも思わなかった/感到意外、想也没想到、做梦也没想到”,“まったく驚いた/真令人吃惊”,“ありがたいことだ/真是太棒了”,“情けない/也太惨了”,“よほどのことだったのね/看来是非同小可”,“いくらなんでも/不管怎么说也太。。。”,“あきれた学生だ/真是毫无办法的学生”,“まったく非常識な奴だ/真是缺乏常识的家伙”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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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54、AとはいえB
! z& S4 _2 {4 p* o$ D6 l6 }
+ G  k6 _7 p! Q6 E接续:A[常態]とはいえB
/ X& b: h4 f0 @2 o2 Z/ r! B! N) C1 x( C% j
释义:AだけれどもB“虽然。。。但。。。”1 @" ~* a6 @% e- d' S) z

+ _9 I) c/ e/ W0 T% @提示:书面用语,可以用“。。。とはいいながら”、“。。。とはいうものの”、“。。。と(は)いっても”替换。1 I# H8 K# @: A' Q1 s7 F8 W
7 N' ]9 C8 ~6 `% b* G( a! ~1 k
真题1:そうなることは初めからわかっていた( )、実際に経験してみるとやはりつらい。“虽说一开始就知道会是那样,但亲身经历后还是感到很难过。”
# [6 D' _( x& R3 H1、といえば 2、といって 3、といったら 4、とはいえ   [4][1990]2 g  ]- X6 S6 m0 n8 J
4 H6 C/ Y0 H4 C/ H
解析:该考题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とは”和“いえ”两部分组成,它们不能任意改换成1、2和3的说法。( i% e! b# C& y/ A% f% @
' a6 l' N( z$ `; S- b' a
真题2:A社とB社は合弁することになったらしい。C社に対抗するため( )、思い切った決断をしたものである。“A公司与B公司似乎要合并,虽说是为了与C公司竞争,作出的决定还真果断。”
) r, j9 q& w- ]
& I. ]; p, F0 z/ x! g1、といえば 2、というなら 3、とはいえ 4、とはいって   [3][2000]
5 v' b* e8 ~: g/ a+ C/ b7 f( J' v- J( C" t4 t/ M, L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 S3 g1 _5 Z: j* {- c& f: C# J6 ^
. U6 o- S( G4 Y  a. @+ @. |8 _) q真题3:任務( )あの南極で長い冬を越すのは大変なことだろう。“虽说是任务,但是要在南极度过漫长的冬天也是很不容易的。”
# i  T, |" O, j: I
) c& C" e% B& |; N2 I: n4 K) B1、といえば 2、とばかりに 3、とはいえ 4、ともなく    [3][1996]
; G4 `$ _/ L/ ]& ~7 M! K' {) b; E# W3 a) V6 f. b  b8 f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といえばB/说起。。。”,2句型“AとばかりにB/好象是。。。似地”,4句型“AともなくB/不经意地。。。”。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4不符合考题句意。
  H7 u8 b2 W' I# \+ v8 T! L3 ?: ]
真题4:男女平等が叫ばれて久しい。日本は戦後、法律の上では男女が同権に( )、いぜんとして、現実には女性が差別を受けている。“对男女平等的呼吁已经很久了,日本战后虽说法律上承认男女同权,但在现实中女性依然受到歧视。”, q5 D4 e3 U! z
1、なるように 2、なったからこそ 3、なってからというもn 4、なったとはいえ   [4][1993]( k% E" i  B' X" @5 G% F& c6 |

6 I: h9 H* M1 ^) K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要做到男女同权”,句型“AようにB(努力做到。。。)”。2“正因为已经男女同权”,3“自从同权以后”,句型“AてからというもB/。。。以后”。4“尽管已经男女同权,但是。。。”。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看,这里的连接必须是表示转折关系的形式,所以表示目的的1、表示原因的2以及表示时间先后的3均不合适。& n$ v, I7 b4 s" Y0 N

9 \/ t4 O  F1 Z/ X辨析:类义表达“AといってもBない”上句举出严重的事态,下句出尔反尔,指出情况并非如此,没有太大的问题,译成“并没有那么。。。”的意思。相比而言,“AとはいえB”,与上句内容相比,下句结果并不如意,并非所期待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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