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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经新闻(8/5)之社説 「大学全入時代」へ競争条件を対等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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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5 15:4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社説 「大学全入時代」へ競争条件を対等に     以对等的竞争条件迎来“大学全员入学时代” これはやはり、高等教育政策の大きな誤算というべきである。  大学・短大への進学希望者が2007年度に約69万9000人にまで減り、入学定員数の総計とほぼ重なることが文部科学相の諮問機関、中央教育審議会の試算でわかった。  少子化で大学進学率が頭打ちとなり、数字上は志願者全員が入学可能となる「全入時代」を文部科学省は当初、2009年度と予測した。 这仍然可说是高等教育政策的一大误算。 按文部科学相的顾问机构、中央教育审议会的估算,具有向大学和大专院校升学志愿的人数在2007年将减少至约69万9000人,将与入学名额总数基本持平。 少子化现象使得大学升学率停滞不前,而当初由文部科学省预估的全部入学志愿者皆可入学的“全员入学时代”是2009年。 すでに3割が定員割れ (3成名额已裁)  経済情勢を反映して、専門学校で資格取得を目指す若者などが増えた結果、現役高校生の志願率が予測より伸びず、現在大学・短大合わせて56%の進学率は「全入」時点で57%にとどまるとみられる。   与经济形势相应,希望在专科技术学校以获得技术资格为目的的年轻人在增多,这导致现役高中生的志愿率未能超过预测。普遍认为现在的包括大学和大专院校在内56%的升学率在“全员入学”时也不会超过57%。  戦後の日本の大学は、とりわけ学部教育の部分の大半を私立大学に依存して拡大を続けた。文部省(現文部科学省)は大学の新たな設置認可や学生定員の管理による事前規制でこれにのぞんできたが、18歳人口のピークを過ぎても増設や定員増を続けた。少子化の進行で原則抑制に転じたのは1990年代である。   战后日本的大学,特别是学院(注:本科)教育部分大多依靠私立大学并逐步扩大。为此文部省(现文部科学省)通过由大学创建准入认可、学员名额管理形成的事前规则来实现。但是18岁人口的高峰过去后,增加设施、增加名额的情况还在继续。因少子化的发展转而采取根本性抑止措施的是在上世纪90年代。  その後、政府の規制緩和政策と護送船団行政からの脱皮に伴い、高等教育機関の経営は「事後チェック」型へ転換したため、大学の新規参入は続いている。頭打ちの志願者に対し、新設や定員枠の拡大で過剰感が強まる大学は、定員割れや倒産など淘汰(とうた)の時代へ向けて経営の大きな試練を迎えている。   其后,随着政府的制度放宽政策和护送船团行政(政府保护政策)的摒弃,高等教育机构的经营也向“事后核准”转型,所以新立大学的开办也一直持续着。由于相对于人数上没有增加的入学志愿者,新立大学以及学员名额的过大使得过剩感增强的大学学校也迎来了面对裁减学员名额、破产等淘汰时代的经营面的大洗礼。  日本私立学校振興・共済事業団のまとめでは、今春の入試で定員割れした4年制大学は全体のおよそ3割に達した。経営に行き詰まって募集を停止する大学も目立つ。文部科学省は2002年に学校教育法を改正し、法令違反の大学に改善勧告から閉鎖命令に至る段階的措置を直接講じること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た。   依据日本私立学校振兴共济事业团的报告,今春的入学试验中裁减学员名额的4年制大学在总数上达到了约3成。其中因经营不善而停止招募学员的大学更是引人注目。文部科学省在2002年修订学校教育法之后,已可对违反法令的大学直接采取警告整改乃至强制停办等阶段性措施。  今年からすべての大学に第3者評価などを課すとともに、私立大学の財務情報公開を義務づけた。事前規制を緩めた結果、大学が多様化して水準の低下が懸念される「教育」「研究」「経営」の質を維持するための措置といえる。  大学経営の破綻(はたん)の被害者はまず学生であり、その危機管理と救済策を急ぐ必要があろう。   自今年起,在所有大学都要求接受第三方评定的同时,私立大学的财务情报公开也成为必须履行的义务。这可说是因对事前规则放宽后,在大学多样化过程中水准可能降低而有所担心,为保证维持“教学”“科研”“经营”质量而采取的措施。 大学经营有破绽的受害者首先是学生,我们需要对此尽快采取危机管理和救援对策。  私立大学は学生数で日本の大学教育のおよそ75%を担う。その直面する危機を克服するには、今年から法人化した国立大学を含めて日本の高等教育全体が生き残りへ向けて公正な競争の仕組みを再構築し、社会の要請に見合う適正な大学の規模と質を実現することが必要である。  今年から法人化された国立大学は独立した組織として経営や邌婴舜蠓首约翰昧坎糠证蚴证摔筏俊 按学生数来说,私立大学担负着日本大学教育的约75%。要克服当前危机,就必须重新建立为保证包括今年法人化后的国立大学在内的日本高等教育整体生存的公正的竞争机制,实现符合社会要求的合适的大学规模和办学质量。 自今年起,法人化后的国立大学作为独立组织在经营面和运作面上获得了许多可自由裁处的权利。  公務員の身分から離れた教員らの研究成果を生かすため、技術移転機関(TLO)への出資や大学債による資金調達も可能になった。経常的経費を賄う邌淤M交付金は特別会計枠から裁量的経費となったが、共通の基準のもとで国の予算から支出される構造に変わりない。経営面での競争という点で国立大の優位性はさらに高まったというべきだろう。   为更好的利用脱离公务员身份后的教员们的研究成果,投资技术转让机构(TLO),以及通过发行大学债券募集资金的行为也成为可能。用于筹备经常性经费的运营费交付金自特别会计帐目挪出成为可裁处性经费,但是依据共通基准,从国家预算中指出的形式并没有改变。从经营面的竞争来看,国立大学的优先性可以说是进一步获得了加强。  私学助成金との対比で見れば、国立大学への国の予算支出は私立のおよそ4.25倍に達する。学生1人当たりに投じる国費負担額では10倍以上になる。設置形態による大学の役割の違いがほぼ失われた現在、不適格校を退場させる仕組みの必要性の一方で、国の資金配分にイコールフッティング(対等な基盤)を求める声が高まるのは、日本の大学の現状に照らして当然の流れだろう。   对比私立办学补助金来看,国家预算向国立大学的支出约是私立大学的4.25倍。对于每1学生投入的国家费用承担金额则是10倍以上。在因设置形态不同大学所扮演的角色也不同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的今天,相对于淘汰不合格学校机制的必要性,要求国有资金分配基准对等的呼声更为高涨。这对照当前日本大学的状况来看是很自然的事情。 「国私」不均衡見直せ (调整“国立私立”的不均衡)  「事後チェック」に軸足を移した国の高等教育行政は「第3者評価」を通して質の管理をすすめる一方、評価を資金配分と結びつける「競争的資金」の拡大を通して、教育と研究の質の向上へインセンティブ(誘因)を高めようとしている。   基轴向“事后核准”转型后的国家高等教育行政工作将一方面通过“第三方评定”来促进办学质量管理,另一方面将通过扩大评定与资金分配相结合的“竞争性资金”部分,为提高教学科研质量提供刺激性诱因。  国際標準の優れた研究を第3者評価で選んで重点的に国が資金を拠出する「21世紀COEプログラム」などがすでに動き出しているが、これらも適正な競争環境を通して大学の設置形態による資金配分のアンバランスを是正する仕組みが必要だ。   通过第三方评定选出符合国际水准的优秀科研成果然后由国家重点提供资金的“21实际COE工程”等举措虽已开始运作,但是这些也需要一种机制,来通过提供合适的竞争环境来解决大学设置形态与资金分配不均衡性的矛盾。  国の助成についても機関助成より奨学金の強化を求める声もある。経営基盤の拡充に向けては学校法人への寄付税制の見直しによって民間資金の導入を高めることなど、制度面で大学間の競争基盤の落差を是正するための方策はほかにも多い。   在国家补助方面,也有呼声要求强化奖学金制度而不是机构补助。除此之外,面对经营范围的扩充,希望通过修改向学校法人捐赠税制来提高民间资本的投入等,谋求在制度面来调整大学间竞争基础差距的方法策略也不在少数。  大学という市場には新たに株式会社設置大学という新顔も登場した。大学設置基準の適用を受けながら国家助成の対象にはならないこの大学はどう位置づけるのか。多様な設置形態の大学に学ぶ学生の公平な費用負担という観点に立てば、大学への国の資金配分の仕組みを根本から再検討することが必要である。   在大学这个市场上,所谓股份公司制大学这一新面孔也已登场。既要接受大学设置基准的约束又不能成为国家补助对象的这种大学如何定位?如确立了就学于不同设置形态大学的学生其费用负担应公平这种观点,那么从根本上对国家向大学进行资金分配的机制进行重新审视和讨论将非常必要。  日本の高等教育の望ましい規模と質を実現するために、公正な競争の条件は何か。「大学全入時代」の到来はその再構築を迫っている。   实现日本高等教育预期规模和办学质量的公正性的竞争条件是什么呢?“大学全员入学时代”的来临,使得这样一种重新构建变得迫在眉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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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5 22:2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考验我吗? 社説 「大学全入時代」へ競争条件を対等に 3分 以对等的竞争条件迎①来 “大学全员②入学时代” 因为这个时代还没有到来,所以翻为[迎接]更贴切。 「入学」不是中文的习惯。(-2分) 其实这句话的本意是: 随着大学全员录取时代即将到来,竞争条件也将平等化。 得分:1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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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5 22:28:30 | 显示全部楼层
これはやはり、高等教育政策の大きな誤算というべきである。  大学・短大への進学希望者が2007年度に約69万9000人にまで減り、入学定員数の総計とほぼ重なることが文部科学相の諮問機関、中央教育審議会の試算でわかった。  少子化で大学進学率が頭打ちとなり、数字上は志願者全員が入学可能となる「全入時代」を文部科学省は当初、2009年度と予測した。 10分 这①仍然可说是高等教育政策的一大误算。 ②按文部科学相的顾问机构、中央教育审议会的估算③表明,具有向大学和大专院校升学志愿的人数在2007年将减少至约69万9000人,将与④入学名额总数基本持平。 少子化现象使得大学升学率停滞不前,而当初由文部科学省预估的全部⑤入学志愿者皆可⑥入学的“全员⑦入学时代”是2009年。 (①)「やはり」在这里不是[仍然]的意思。是[归根结底]的意思。(-3分) 「いうべき」也不是[可说是],是[认为]的意思。(-3分) 所以这句话应该是: 这必定是高等教育政策的一大误算。 (②)原文里没有[按照]的意思。是「でわかった」(③表明、明确)的意思。(-1分) (④) 「入学定員数の総計」,「入学」不是中文的习惯,「定員」没翻。(-3分) 应该翻为: [规定录取名额总数] (⑤的「入学志愿者」)在这里翻为[升学志愿者](-1分) (⑥的「入学」)在这里翻为[录取](-1分) (⑦的「入学」)在这里翻为[录取](-1分) 得分:-3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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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5 22:30:08 | 显示全部楼层
すでに3割が定員割れ ①(3成名额已裁)  経済情勢を反映して、専門学校で資格取得を目指す若者などが増えた結果、現役高校生の志願率が予測より伸びず、現在大学・短大合わせて56%の進学率は「全入」時点で57%にとどまるとみられる。 5分 ②与经济形势相应,希望在专科技术学校以获得技术资格为目的的年轻人在增多, ③这导致 ④现役高中生的⑤升学志愿率⑥却未能超过预测。⑦普遍认为现在的包括大学和大专院校在内56%的升学率在“全员⑧入学”时也不会超过57%。 ①(-2分) 已有3成的大专院校达不到规定录取名额 这段话必须全面修改。(-7) 虽然调查结果表明,争取在专科技术学校获得专门业务资格的年轻人有所增加。但在校高中生的升学志愿率的增长却没有高于预测。包括大学和大专院校现有的56%的升学率,在[全员录取]时代来临之际也不会超过57%,反映了现在的经济形势。 得分:-4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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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5 22:31: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戦後の日本の大学は、とりわけ学部教育の部分の大半を私立大学に依存して拡大を続けた。文部省(現文部科学省)は大学の新たな設置認可や学生定員の管理による事前規制でこれにのぞんできたが、18歳人口のピークを過ぎても増設や定員増を続けた。少子化の進行で原則抑制に転じたのは1990年代である。 8分 战后日本的大学,特别是学院(注:本科)教育部分大多依靠私立大学并逐步扩大。①为此文部省(现文部科学省)通过由②大学创建准入认可、③学员名额管理形成的④事前规则来⑤实现。但是18岁人口的高峰过去后,增加设施、增加名额的情况还在继续。因少子化的发展转而采取根本性抑止措施的是在上世纪90年代。 ①(-5分) 这句话可是颠倒黑白了。应该是: 文部省(现文部科学省)一直是通过允许新创立学校和学生数量的定额管理等事先管制来应付这一局面的。 这里既没有[为此]的意思,也不是什么[大学创建准入许可]。「のぞんできた」在这里是[负责应付]的意思。 得分:3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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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5 22:40:09 | 显示全部楼层
その後、政府の規制緩和政策と護送船団行政からの脱皮に伴い、高等教育機関の経営は「事後チェック」型へ転換したため、大学の新規参入は続いている。頭打ちの志願者に対し、新設や定員枠の拡大で過剰感が強まる大学は、定員割れや倒産など淘汰(とうた)の時代へ向けて経営の大きな試練を迎えている。 8分 其后,①随着政府的制度放宽政策和护送船团行政(政府保护政策)的摒弃,高等教育机构的经营也向“事后核准”转型,所以新立大学的开办也一直持续着。②由于相对于人数上没有增加的入学志愿者,新立大学以及学员名额的过大使得过剩感增强的大学学校也迎来了面对裁减学员名额、破产等淘汰时代的经营面的大洗礼。 ,日文中「と」的前后与中文[和]的前后不能划等号的。这样翻会被误解为[政府的制度放宽政策的摒弃]。典型的中文复合句语法错误。(-5分) 应该翻为: 随着政府放宽管制的政策和摒弃了护送船团行政 ,中文太不成体统,这样的报纸不会有人来读的。(-6分) 范文: 面对没有增加趋势的升学志愿人数,由于乱立新校和录取名额的扩大而越加感到过剩的大学,正奔向学生人数不足和破产的淘汰制时代,而即将面临的是对经营的严峻考验。 得分:-3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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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5 22:4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私立学校振興・共済事業団のまとめでは、今春の入試で定員割れした4年制大学は全体のおよそ3割に達した。経営に行き詰まって募集を停止する大学も目立つ。文部科学省は2002年に学校教育法を改正し、法令違反の大学に改善勧告から閉鎖命令に至る段階的措置を直接講じること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た。 8分 依据日本私立学校振兴共济事业团的报告,今春的入学①试验②裁减学员名额的4年制大学③在总数上达到了约3成。其中因经营不善而停止招募学员的大学更是引人注目。文部科学省在2002年修订学校教育法之后,已可对违反法令的大学直接采取警告整改乃至强制停办等阶段性措施。 ,考试。(-1分) ,达不到规定名额。(-2分) ,占总体的。(-1分) 得分:4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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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5 23:03:5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からすべての大学に第3者評価などを課すとともに、私立大学の財務情報公開を義務づけた。事前規制を緩めた結果、大学が多様化して水準の低下が懸念される「教育」「研究」「経営」の質を維持するための措置といえる。  大学経営の破綻の被害者はまず学生であり、その危機管理と救済策を急ぐ必要があろう。 8分 自今年起,在所有大学都要求接受第三方评定的同时,私立大学的财务情报公开也成为必须履行的义务。①这可说是因对事前规则放宽后,在大学多样化过程中水准②可能降低而有所担心,为保证维持“教学”“科研”“经营”质量而采取的措施。 ③大学经营有破绽的受害者首先是学生,我们需要对此尽快采取危机管理和救援对策。 ①(-5分) 可以说是由于放宽了事先管制,使人们顾虑大学在多样化的同时会造成水准低下,针对保持[教育][研究][经营]的质量而采取的措施。 ③(-2分),经营失败。 得分:1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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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5 23:31:10 | 显示全部楼层
 私立大学は学生数で日本の大学教育のおよそ75%を担う。その直面する危機を克服するには、今年から法人化した国立大学を含めて日本の高等教育全体が生き残りへ向けて公正な競争の仕組みを再構築し、社会の要請に見合う適正な大学の規模と質を実現することが必要である。  今年から法人化された国立大学は独立した組織として経営や邌婴舜蠓首约翰昧坎糠证蚴证摔筏俊 8分 按学生①人数来说,私立大学担负着日本大学教育的约75%。要克服当前②的危机,③就必须重新建立为保证包括今年法人化后的国立大学在内的日本高等教育整体生存的公正的竞争机制,实现符合社会要求的合适的大学规模和办学质量。 自今年起,法人化后的国立大学作为独立组织在经营面和运作面上获得了许多可自由裁处的权利。 ①②,不扣分。 ,日式中文。(-4) 包括今年法人化的国立大学,为了日本全体高等教育的生存,必须重新构筑公平的竞争体制。是正符合社会需求的大学规模和质量也是势在必行的。 得分:4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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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5 23:52:39 | 显示全部楼层
 公務員の身分から離れた教員らの研究成果を生かすため、技術移転機関(TLO)への出資や大学債による資金調達も可能になった。経常的経費を賄う邌淤M交付金は特別会計枠から裁量的経費となったが、共通の基準のもとで国の予算から支出される構造に変わりない。経営面での競争という点で国立大の優位性はさらに高まったというべきだろう。 8分 为更好的利用脱离公务员身份后的教员们的研究成果,投资技术转让机构(TLO),以及通过发行大学债券募集资金的行为也成为可能。用于①筹备经常性经费的运营费交付金自②特别会计帐目③挪出成为可裁处性经费,但是依据共通基准,从国家预算中④指出的形式并没有改变。从经营面的竞争来看,国立大学的⑤优先性可以说是进一步获得了加强。 ①②③,日式中文。(-5分) ,维持。,特殊。,脱离。 为维持经常性经费的国家发配资金,脱离了特殊会计这一框架成为可裁性经费。 ④(-1分),支出。 ⑤(-1分),优越性。 得分:1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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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5 23:5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007辛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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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6 00: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私学助成金との対比で見れば、国立大学への国の予算支出は私立のおよそ4.25倍に達する。学生1人当たりに投じる国費負担額では10倍以上になる。設置形態による大学の役割の違いがほぼ失われた現在、不適格校を退場させる仕組みの必要性の一方で、国の資金配分にイコールフッティング(対等な基盤)を求める声が高まるのは、日本の大学の現状に照らして当然の流れだろう。 8分 对比私立办学补助金来看,国家预算向国立大学的支出约是私立大学的4.25倍。对于每1学生投入的国家费用承担金额则是10倍以上。在因设置形态不同大学所①扮演的角色也不同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的今天,②相对于淘汰不合格学校机制的必要性,要求国有资金分配基准③对等的呼声更为高涨。这对照当前④日本大学的状况来看是⑤很自然的⑥事情。 ①(-1分),所起的作用。 ,中文不顺,不扣分。 ③(-1分),平等。 ④(-1分),日本的大学,与[日本大学]混淆。 ⑤(-1分),必然。 ⑥(-1分),趋势。 一方面,剔除不合格校的机制必不可少。另一方面,要求平等国有资金分配基准的呼声越加高涨。对照日本的大学现状来看,这是必然的趋势。 得分:3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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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6 00:31: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国私」不均衡見直せ (调整“国立私立”的不均衡)  「事後チェック」に軸足を移した国の高等教育行政は「第3者評価」を通して質の管理をすすめる一方、評価を資金配分と結びつける「競争的資金」の拡大を通して、教育と研究の質の向上へインセンティブ(誘因)を高めようとしている。 5分 基轴向“事后核准”转型后的国家高等教育行政工作将一方面通过“第三方评定”来促进办学质量管理,另一方面将通过①扩大评定与资金分配相结合的“竞争性资金”部分,为提高教学科研质量②提供刺激性诱因。 ①(-1分)另一方面将通过第三者评价与资金分配相结合的“竞争性资金”的扩大, ②(-1分)而强化诱因。 得分:3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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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6 00:37:06 | 显示全部楼层
 国際標準の優れた研究を第3者評価で選んで重点的に国が資金を拠出する「21世紀COEプログラム」などがすでに動き出しているが、これらも適正な競争環境を通して大学の設置形態による資金配分のアンバランスを是正する仕組みが必要だ。 5分 通过第三方评定选出符合国际水准的优秀科研成果然后由国家重点提供资金的“21①实际COE工程”等举措虽已开始运作,但是这些也需要一种机制,来通过提供合适的竞争环境来解决大学设置形态与资金分配不均衡性的矛盾。 ①(-1分),世纪。 得分:4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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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8-6 00:4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国の助成についても機関助成より奨学金の強化を求める声もある。経営基盤の拡充に向けては学校法人への寄付税制の見直しによって民間資金の導入を高めることなど、制度面で大学間の競争基盤の落差を是正するための方策はほかにも多い。 6分 在国家补助方面,也有呼声要求强化奖学金制度而不是机构补助。除此之外,面对经营范围的扩充,希望通过修改向学校法人捐赠①的税制来提高民间资本的投入等,谋求在制度面来调整大学间竞争基础差距的方法策略②等等也不在少数。 ①②(-1分) 得分:5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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