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今天看到论坛上有人问起这个问题" T) J* J* A5 q$ c; L
事实上自身也被这个问题困扰多时,于是google了一下,终于从沪江那得到一个个人觉得比较全面的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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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O5 d! p+ V: |3 `# r5 q7 F「は」和「が」是日语助词中使用频率极高的两个助词,也是比较难以掌握的语法点。为了更好地区别这两者之间的不同,我们先运用日本语言学家佐治圭三先生在《日本语的表现研究》中关于这两个词的一些论述。 $ b# F/ n0 Z4 ]% l V8 M
「は」:具有表示大前提与小前提的作用。大前提指句子的主题,即指「は」具有指示主题的作用,叙述部分被限定在这个主题内。“主题”的统管力一直到“叙述”部分结束,它关系到一个句子的末尾,有时会越过句号,关系到下一个句子或再下一个句子。表示大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只出现一次。小前提是指「は」具有区别、对比的作用。在表示区别、对比、转折关系以及表示连用等关系时,「は」可以不关系到句子的末尾。如“あなたは看たが、私は見なかった映画があの映画館にかかっています。/你看过而我还没看过的电影正在那个电影院上映。”表示小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可以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如“私は昨日は京都へは行きはしません。/我昨天没有去京都。” 3 d+ c/ D+ l/ Z9 ]5 t% J' ?7 D2 u: P
「が」:接在体言后面时与「を」、「に」、「と」、「へ」、「から」、「より」等相同,是格助词,表明该体言与谓语的关系,「が」可以表示主语或对象语。
1 [! B' o0 t/ R& V2 N* o 为了使「は」与「が」的区别更加具体化,现将「は」与「が」的一般性使用倾向归纳如下: . n; P! C1 e+ ]5 n# q! |! h4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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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表示某处存在人或物时用「が」。如: ( P+ {4 n" ~& _2 N- d+ v4 g3 {
教室に学生がいます。/教室里有学生。 - H4 d, N/ i8 j
机の上に本があります。/桌子上有书。
, s) u% j$ p1 V, o3 m あそこに自動販売機があります。/那里有自动售货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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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表示说明人或物存在于某处时用「は」。如: ! z& n2 ?" J+ i7 n# Z X* A
学生は教室にいます。/学生在教室里。
$ y- I# S. L+ ~( D$ x' F* _+ } 山田先生は研究室に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山田先生在研究室里。 # ]0 W" E7 s: e: Z
その本は机の上にあります。/那本书在桌子上。 1 l8 P u) L. r! o2 X4 L&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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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当疑问词作主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が」。如: # ^$ g% M: R4 D: |/ j% R, G( `
どなたが山田先生ですか。この方が山田先生です。/哪位是山田先生?这位是山田先生。 % ?: v) @! n+ h
どれがあなたのかさですか。これがわたしのかさです。/哪个是你的伞?这是我的伞。
- ~1 F' X, @: d3 U' D( D だれが行きますか。私が行きます。/谁去?我去。 3 V8 w; p; o& X- b. d) |
, Y0 D% x* Z9 X6 a1 @
7 F8 e$ d: y! E: ? 4、当疑问词作谓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は」。如: 7 Q: _5 r# Q+ W' P) v
山田先生はどなたですか。山田先生はこの方です。/山田先生是哪位?山田先生是这位。 + d0 h. \6 A$ ~; a9 u) i; }1 Q
あなたのカバンはどれですか。わたしのカバンはこれです。/你的皮包是哪个?我的皮包是这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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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 Q: s( Z+ s( r. N 5、表示自然现象的发生时用「が」。如:
! |/ j& e# S0 U/ O- I3 n 春が来ました。/春天来了。
# h/ K9 F9 Z, {) k( o 雨が降ります。/下雨。
/ e5 W! W7 d) ]3 ^3 ~: p4 D 花が咲きます。/花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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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 c$ M3 K" G9 f; l% p) S
0 e5 O0 Z$ M+ D( Q) U. R 6、叙述恒久的真理、习惯、特征、属性时用「は」。如:
/ }% J! k/ k. f) {8 Z) | } 地球は丸い。/地球是圆的。 0 u0 I* k% z5 U9 \( e
雪は白い。/雪是白的。 ' U* t R3 w) d3 y' X# h
猫はねずみを捕えるものです。/猫能捕老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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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5 Y! G( d7 I3 T& i6 l2 y/ [" g; N) b+ c: s4 p
7、表示眼前发生的事情时用「が」。如: / g' [' s1 L9 |, n0 a% }* A6 J
あっ、バスが来た。/唉,公共汽车来了。
6 H) o+ X, {0 I$ Y( R ^. J 子供たちが公園で遊んでいます。/孩子们正在公园里玩。 3 l9 O( [6 N# }. R* ]. ?
猫がねずみを捕えています。/猫正在捉老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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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表示区别、对比时用「は」。如:
5 y6 M6 o# h2 ]" ~! v0 F 今日はひまですが、あしたはちょっと都合が悪いです。/今天有时间,但明天却不行。
" r3 s; ?' d1 m0 Z0 p+ d U8 I お酒は飲みますが、たばこは吸いません。/喝酒但不吸烟。 7 d1 `, W# ]8 v
日本語はできますが、フランス語はできません。/会日本语但不会法语。 : b5 m9 |4 |2 B. V& V2 h9 M0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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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6 d; t- V) d& r2 q& ?8 O3 \4 I; H8 y 9、主、从句中主语不一致时,从句中的主语一般用「が」。如:
$ `" }5 k/ c+ x4 s) y' Q あなたが行けば、わたしも行きます。/如果你去,我也去。
7 u7 J6 C1 M. ? わたしが嫁に行くとき、母は泣きました。/我出嫁时,母亲哭了。
# T5 [! N, C- g/ a6 c' a5 d 山田さんが来たら、これを渡してください。/如果山田先生来了,请把这交给他。 4 U2 u6 q9 `$ ?' S" B%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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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 U. b. E: f f) ~ 10、主、从句是同一个主语时用「は」。如:
% S4 v- s) S- s0 W, e わたしは水泳に行くとき、いつも弟を連れて行く。/我去游泳时总带着弟弟。 # N3 F& ` J1 j* F" M
木村先生は本を読むとき、いつもめがねをかけました。/木村老师读书时,总戴着眼镜。 % A `% A, O& ~# v( @. S, ^& O! x3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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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表示非对比性从句中的主语时用「が」。如: u9 s+ z( y% o5 ]& O% o
友達がくれた本はこれです。/朋友送给我的书是这本。 ( P: E. ^ Y, ]; B! K0 J
背が高い人が来ました。/来了个身材高大的人。 \0 t3 a; y0 W- b* z3 \9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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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表示判断性、定义性的句子的主语时用「は」。如: - a. c# f/ E z8 B4 |
鯨は哺乳類です。/鲸是哺乳类。 8 z1 _. }. P8 {& C# ~3 F
山田さんは東京大学の四年生です。/山田是东京大学四年级学生。 6 D1 y3 ~8 } s" Z9 x* B
NHKというのは日本放送協会のことです。/所谓NHK就是日本广播协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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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 W% i; \/ t0 a& e% T 13、表示比较的结果时用「が」。如:
' t, \; ~6 `/ L y 冬は東京より北京の方が寒い。/冬天北京比东京冷。
- f6 s: I) s' f3 M 夏子より純子の方が背が高い。/纯子比夏子个子高。 % |& U E+ ]" Y4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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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 o+ k& M& ` 14、表示非对比性、非区别性的对象语时用「が」。如: }; D9 R6 I2 }( ]
a、可能的对象: - s/ m! R, L: S
田中さんは英語が分かる。/田中懂英语。
7 o9 C0 L8 l% `& j5 T3 j% @ わたしは自動車の運転ができる。/我会开汽车。 % d! z/ j+ H! S* b4 P9 f, D
李さんは日本語の漢字が読める。/小李能读日语汉字。 % [+ X+ l2 D( T, G) z, \) p9 n$ A' Y
6 x6 j) }! @! n/ E' }! Y( c b、愿望的对象: ' I/ Y4 R9 w- G$ \5 f) t0 \+ B) L
わたしはコーヒーが飲みたい。/我想喝咖啡。
4 k7 g; m2 R2 I わたしはりんごが好きです。/我喜欢吃苹果。
6 n2 m/ g. v* i. i ], A, y3 v わたしは歴史の本がほしいです。/我想要历史书。 % h$ e+ ?5 h+ C
- ~$ p" Q/ B4 [$ p, e1 { c、感觉的对象: 5 p k. u# o, B' m; Q/ D# I
いいにおいがする。/闻到一股好闻的气昧。
( s% `- G$ A) L わたしはめまいがする。/我感觉头晕。 2 g# b' f% Z* C% `: o
気分が悪い。/感觉不舒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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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表示主谓谓句中的大主语(即主题)时用「は」,而表示此时的小主语或对象语时用「が」。如: 2 K( P0 d6 J" |
日本は山が多い。/日本山多。 ; ?; w% v7 G$ G( Z: A
象は鼻が長い。/大象鼻子长。 5 ]1 L$ M( e/ E9 s3 s j# ]9 L, z
わたしは歌が上手です。/我擅长唱歌。
5 _1 v% A4 v2 K 山田さんは頭がいい。/山田聪明。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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