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84|回复: 5

日语语法全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5-14 11: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明:  转载,我自己还不太懂!
8 \$ R4 {# m, g1 z
! B: ^- @8 ~3 p6 C5 n
! e9 e; t# l0 f2 X/ C0 W7 y& i
5 I- X7 N0 O, s5 x! ]& z+ n3 \1 e9 H# v# m0 R

2 t  g# c# L  p: |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4 C/ o" A$ [' k- W: |
# F. e3 ]5 K, o' h( n' k: N  D* m9 U; S6 G& A1 p" T* X

" o& c  y+ ?) i4 t3 u1 x8 f3 t4 L- K+ E% m0 l5 E# e4 H

* z/ k6 z& e4 A2 W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3 S) w- Z( T8 L& R
一,未然形 5 R6 M5 h: O1 Q3 N3 V  d
1 变化规则
* q! q2 C/ b3 |' |4 h$ K* M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6 b1 p5 ], r' b# p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o+ C8 d! i% L% s+ ^( t0 c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i: P3 b  k5 O& V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4 u* `( b  M/ s* ]*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9 s& ^- s% C8 C5 u: ^* ]7 C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Z: C! l; C9 s8 C+ x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0 W$ }. _7 T5 [& _9 O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1 J  n( P8 ]5 ?1 ?. d: [' n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l' o- T7 x2 F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R& \/ ]% h; L" \# a. ~# i& I4 i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J! N; Z8 A$ }( u9 h: g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s' u" k9 \. [+ b) Q8 a- u' I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Y- B2 e2 h6 H$ Aする==し、さ、せ。
  j. K1 e8 P( `, O8 ?9 I. i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 H+ ~1 J! D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5 B$ o" w, _0 Y
来る(くる)==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 h0 w* c+ W3 K; Z' q, i2 a
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8 Y; T0 }$ j5 g) y# Z
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8 ]# Q2 \! B  i7 V5 q6 [4 n一,未然形 - Z' M0 x8 P( G/ F  u) T. \
1 变化规则 ) a& ], G; ]* n1 R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4 Y9 X' ]9 ~! o( z2 ?&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r0 S5 m7 S9 e2 T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M0 Z1 Q  \# u# H) m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5 \/ ]3 B  S9 c% @& T1 V0 J1 {: p7 i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6 D& F# Q; X% f6 A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0 {" x1 P0 g2 U- u+ t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 D/ p# F1 A# n3 ^. r* }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G2 d8 x5 t# z; L- h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z# P) E4 ?3 a5 Q$ G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0 m5 {, Y1 {# t' F" V6 T9 T+ X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2 l4 E  q/ O/ W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4 w* K  x/ _4 N8 ?( @! e& a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_5 C) e! D; o% [3 }* t
する==し、さ、せ。
6 g5 b% ^6 M/ |0 r7 }& R/ N, d" P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0 u. @# ~2 L3 ]' g+ b5 K1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r: ?4 |5 O) g  G7 W
来る(くる)==こ 0 W0 k, l0 j# `8 s' E
不好,2 各种实用例 5 ]3 g6 G( N8 r6 K- d) O
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q" ~) `0 w" @1 Z/ p# k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 ^3 M7 c3 C' Z. V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 ~8 C) p6 G0 i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 E$ u9 U+ U6 v6 S; ^& ]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 l2 ~; X" I4 f' e' k" o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i' v8 C+ k: W4 o9 x! x3 a) ~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S9 a7 l/ \( v& Y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D, s. D' ~" K! F5 q5 Y  e  s5 v) q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i) U9 J4 N4 h6 g/ p3 |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E8 t+ X* S5 y/ W" z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5 C$ b- i1 Z8 O; ]& }0 T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i' T, a, ^' |; I* i- E, a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d% p& m7 f8 ?3 q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4 ]# m& B6 N/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7 j, j1 E; L7 J5 p' V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 ^' ^. n4 u( v$ Y5 j% E* w6 [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u  U$ y; b' p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F+ N/ f8 v9 u) Z( |/ I. @# \% M/ b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 m# i! P* n- H5 N5 o% i- z0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 r# V$ ]* }$ q' u& V) j  x$ z* Y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7 m7 S9 i* l0 u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2 a+ P9 ~' A, `# y2 m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 b, w' s% F6 \* q- g! Z6 p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7 C9 z* y* _: Z' N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 r: N- H3 r( ]: n4 a9 l. }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 @' d# ~2 W% Z# ~" [; g1 P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 J$ @# o' k) F9 V! }0 r. w( |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 F0 f( B, Z5 T' z4 t9 v. t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S# g5 V4 S/ o, I$ Y' N2 {9 B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b: B: w1 g  F$ w% ~& \7 m5 ?/ r" S  d! ^- _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 b' K& j& K6 Z# t3 J6 w* g9 @1 变化规则
0 Z+ c3 I& u4 D8 S' N① 五段动词: . b& S4 t$ k, v& K: s- O: q9 Z' F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5 D1 i. U+ J+ ^; `% N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c: {/ q+ l/ b% x#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4 f+ f/ Q8 E: ?: I9 I5 d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6 }& n2 g3 c( F+ D5 x2 f/ Z- _9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9 A" e# N5 Q; D' d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2 h1 F4 v: q$ E9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6 A7 F) Y  j2 b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B' |1 d) l0 ^" A7 m7 z! B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E, Z' v+ b# Y# p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F8 }" K1 A5 {9 U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5 L+ b/ j+ @) T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3 W. x0 o: G2 K  |+ g. P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3 X# T% ?  U) H8 d+ A, n  G. g0 F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e% p+ J6 j5 ?4 p5 B8 [+ \
する==し
# n& g  y. F. Z& \6 U1 d勉強する==勉強し。
+ y' m: {4 C) b1 m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S+ E& h$ s- L9 i( H
来る(くる)==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O( K$ r' c- y3 q5 q7 T7 O. F2 E1 变化规则
: n* V, `) F( w① 五段动词: * e! o( k  c; M# u/ O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Y+ P5 D0 G( j: m- M8 D. K# h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K, `3 f6 l; u% s! x9 h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5 ~/ X: O8 l- z" m( i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x# W7 Q/ n- ?0 P3 P3 P' I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6 J0 V+ I% Q5 [$ r; H/ e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1 J' P4 k5 r9 G# P* H# F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d9 u1 n8 w, E( F, @4 G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 Z  X) G# |! [2 Q( i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m# p3 L% ]5 [% H6 i$ O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i1 L9 ?/ u1 B6 A, |% P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4 F, L7 h+ k+ L) c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F, ?7 K+ S9 |1 E6 F% O: x3 Y; u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W0 C4 B$ Q( i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T$ U7 x2 t- O9 v- |2 x7 D  O
する==し
9 @1 ^9 S$ m4 M0 g勉強する==勉強し。 9 U! ?& {7 P, n  a4 l. O5 ^! Y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b; _! v7 @. _) W
来る(くる)==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2 各种实用例 8 B/ m3 q: V4 _5 s: b
A连用法:
# [. R! q+ W! X' |9 X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K* v4 D! b% R! @' ?- k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7 r" ^( h7 G- H, g+ x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6 `9 ^5 L, J' t7 R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K( _7 |* z: R$ d: k: J0 B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 S  l8 R) H) c" y%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s$ k: O, P% B/ Y% M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a- n  x- p0 ?+ X' G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Y% B* }# r0 C& N( J7 n7 |0 M" I% @& v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3 v" W/ @. A3 n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7 g/ [; k+ f6 d* `6 @# p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0 |5 Q- P: e" f' V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0 B  B; \$ ^9 Y& X( n/ N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9 c! u/ l$ I+ T# t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0 t: Y% n3 A. z( N2 M9 D8 j- Q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R' K/ @  F" `! C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5 z" ^( I+ D  R2 E/ G7 v6 _* x' @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4 A* m- I  f: E* z1 U3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z/ b9 T1 w7 V- ?# B  R& W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 g0 w/ B/ x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5 w9 y  O: y) [. E
B,中顿法:连用形。
: j: y) M6 j8 b) |6 S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X" Z5 [; d; C2 V# {5 F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S5 ?1 ?% V+ B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1 }" j1 H$ g' x9 h5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y( a" J# ~) S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L0 G  _% t: l- p. V4 _4 i; @) ^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s  Z2 `$ k- Q8 q  b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X9 a" T' Q  H8 e7 v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2 i; R& p( d# K0 H6 ^/ J, A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U7 {+ b3 ^1 s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2 i  S8 ~& G1 J: d8 x; N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5 T1 A1 Y5 R4 _9 d( w6 a3 l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 |: V# t. y. O* W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a2 d' o6 V2 u# k% U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c) y: P: K! Q" g0 M2 n7 ]! G* R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q2 ]( w4 W' B. `1 t5 R9 A( V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k" g9 a  b0 Ga,单独的名词
- T9 `  t- y9 W) l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5 i% u3 t8 `8 ^0 L/ I" t2 f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2 D* d4 a( `) L% h( Q8 y9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8 ~; t; @' y" d) H; Y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7 d' I# E4 W; `9 }0 M# G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7 J) }& H' x3 z% a) C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3 c: ^$ B( n6 \) c% u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n1 N/ c$ S$ Y* o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W4 w" m$ u& x: C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3 O8 K* ?# w2 K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h: e& X  X1 ~: L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w+ f0 d) I/ F+ d,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I) i5 }' g  M4 H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i- t. {/ t- T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 G! J3 ~0 l) r, T+ S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k% Q, L- B/ `0 h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I$ x7 j5 U( c4 @' W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z9 ~  s- g! _3 q' P( y1 B) y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3 c8 g0 W2 d) Z5 X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2 j& l( S* ?3 }3 R1 ?% ?/ }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Z9 z) l) Q0 R3 g# n. r) s2 ?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9 W3 F, D' H+ Q2 }% K3 P2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w8 d7 A" p6 g% P% H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5 E! o4 f4 G2 S' z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x9 V8 ~$ H# K& q. z+ J1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u0 m* }6 W4 [2 p3 K+ E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3 j6 h" @* o- T/ m3 {. s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7 F, y, ^  }) D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6 u! }$ W* F( w3 I  e6 l* o4 I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y9 f8 Y- X/ D+ L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Y, ~: j7 v% Z- X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 q, ?% S! x4 g7 r& n/ h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2 G2 |4 b, k& u# l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Y4 D) b+ Z& D9 \3 m- A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4 r7 M& D- D/ h2 R6 ^+ s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3 T1 e5 v; ~5 a1 {- Z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 H' [/ e; D3 g8 M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7 E; a4 h9 u; z" ^1 Q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C% |: V$ q: r# k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 a; i- a' W6 z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E, c( v; X; p6 v( ^; G( J3 S4 @7 w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0 ?2 _8 ~1 g7 P% C1 o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G2 h0 K* p% L# d$ D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0 D% I4 B) |: H7 q, H/ r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 h0 q, v% b8 z# _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E" j" [; x. e- @" e8 c+ z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3 |& ^# E8 D. a% }6 v; {8 Y* E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W# v. `1 o& K. c% ?2 C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5 d$ s7 ]7 t3 D) p. y; e" Y8 p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5 ^) M6 E5 k9 N# l- n) O% M0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2 L5 f% O( X& H4 }4 |6 x. |+ w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26 22: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就顶!!好东西就顶!!

好东西就顶!!好东西就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8-24 15:1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