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645|回复: 5

日语语法全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5-14 11: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明:  转载,我自己还不太懂!4 Y: O# E" m$ S% R

+ A5 l: K) Y* \" |. n( \8 O2 P+ f' L7 A# T- W- D! h

/ L: |: s2 f2 [  w; y9 f, S2 g( `8 _9 L+ A3 Q# R  C$ Y$ x
  J8 O/ Y6 P: j$ p& a; s
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S$ t* ^) r6 i) G+ T1 U: W1 |* ]! c% N' A: G/ \

3 N9 s/ B' t) e! Z( W2 [5 S9 L& W* `: a$ ~

6 M1 d/ y8 o+ T% S, W2 Z; t3 S! e( ^; B
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c* e0 ]( J& g& _一,未然形 6 F: n# y% l" C+ O8 e
1 变化规则
8 B; I3 Q5 c/ a# a! p- G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t1 P, w0 P7 |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P0 y1 ~* U!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5 i0 p! ?- J7 h  B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H3 D. R" t) E# F0 `/ [)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0 Y( \. a; ~# _. o" O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1 o1 [( d0 }$ H) y" B' G- F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 [  k0 o7 A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6 D$ n1 a$ f0 W; Q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9 B7 D/ s3 g0 i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r6 K: s, A0 I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8 |% ?+ v9 P8 p/ x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 G7 S6 Q, o  t. ~,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8 c- _1 ]3 Y8 Q  L% yする==し、さ、せ。
# T8 x2 i! q( E!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4 B( F' a' M' y$ R2 o" S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U9 b9 R6 q+ `  k
来る(くる)==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
' T+ P% m8 _3 d% q8 F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 B: K$ t+ ^- K' I6 q0 G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4 l+ y0 {( r3 J一,未然形
' ^; J3 {5 [" F' J1 变化规则
) }8 p1 {2 g$ R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2 U4 u7 H! q! b' q% W: G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O9 L* \/ I, Q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c9 W6 j9 J0 m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N- d9 g6 s0 b' j2 R) v9 Y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X" A) H, |0 [4 L8 S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8 O0 E+ m3 _# M; M. B1 k2 @8 y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M8 N- a' B" F8 m" J  f+ f& O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u) w9 ^& U  a)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 J( L) K4 ?8 B+ m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o! a8 |  d0 K, Z) ?- u. ~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 X9 l$ j! T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q- d$ L, `' W3 Y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J$ p& ?6 ?* u9 @する==し、さ、せ。 ) J7 i+ X) j+ B0 k1 r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 S2 N4 J2 M! s8 X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1 x9 S" C9 W. `/ {& v0 w来る(くる)==こ & k0 ~) M4 k* [* c8 g* X# h7 E
不好,2 各种实用例
- p1 c5 @# E! M2 l' t; l& J3 r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k- x5 C, e1 n, |7 e1 Y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 S+ Q7 S"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Z0 U/ R7 G5 ?1 E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 w0 E: A8 O0 s- b$ H$ p+ y2 C) v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m7 p" j: T6 T0 ?) N5 c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5 g: O: e- B! T$ M( d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W2 m+ E* P# D; b4 h, c' ?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F& U& k- Z$ U( Z; ]$ p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q/ a1 b: @1 i7 K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6 T. g$ b0 s6 Z4 s/ I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1 P9 F/ j+ D4 w& v- K; h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f1 ?; W4 h5 K  |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 I1 S; h( v7 ^6 v- [3 o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 k, k! v# T% E) N+ g% b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 B: h" U( p* r1 p* N" W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8 W0 w# Z7 }  T& L7 |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6 c. P$ o6 ~;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2 C/ a" v6 A6 p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 k  L3 B0 i& ^2 p  S7 ]* g( s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6 r! \6 o# g; b$ N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b. T% U5 h6 a! d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D. Y& }/ L& U+ P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 E5 y" S3 {: {, ]' y( s1 `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6 h' y5 |! L3 C3 G3 ?% a3 f2 a6 O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0 w% E2 Z. v; \" V- _, f/ N, Q3 @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1 B0 L9 K# ^% T& y4 w/ x2 O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 d$ I* j) H, w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5 h+ S; P9 B+ j) P- [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 M6 t) \& [0 v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N: n9 o# k; r$ v  k0 h
% e4 n7 k' r! ?, x: y7 V. F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S  B9 b( D# o+ C1 变化规则
' N( _/ [$ v1 f) x  D2 m% D① 五段动词:
+ {9 a8 R2 ]5 L' n, S) M$ J$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T! i$ h, r;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e8 G: T5 C1 l9 Q  S# X2 N* Z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0 j4 U, g* M/ ^- @) n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9 ?# q; g5 J  }+ r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5 t  s: T# V& O; d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 d& P, Y% S& b: T( h0 W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T9 N  ?0 [  D; B% k" ?9 x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u: o4 j6 J7 {4 v0 x: t: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2 S/ N( }2 ]2 m9 D8 }% m0 ^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j& }. ?2 V( j5 V, J8 }7 w% f"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6 K0 c! d$ H4 o1 h; V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M/ n, V0 M) ?) h, B. U) Y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n8 ]6 @+ l: }% M8 Z+ m" `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e1 A* `# f/ V4 j2 _7 P, Fする==し
& e, q; j* U9 o( x4 a勉強する==勉強し。
7 @9 G" i. p5 L& s$ D% l8 S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6 k" y3 p3 h# r4 {) a( D9 @6 \
来る(くる)==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G: U& C% t$ }2 s" x0 w& _: E# v1 变化规则
1 S: Y( K" q! S3 H- U  s① 五段动词:
0 X/ r3 z4 h6 x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3 b1 {! e. q% [! v4 V! e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j& q3 @* k5 y) W# R9 z" j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i& x0 h2 D/ e. b2 {; \1 F4 ?* m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2 \$ A- F# U& H& B$ `7 v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i- Y. k* w* \9 A0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j/ |0 {: L2 h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5 k! A8 W  _$ M3 U) w2 i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E( @* N3 W) ~! B7 l/ T* N$ }; u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1 \! B7 c8 p# V& O! O9 m# ~3 {' _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Z- H% ]8 x8 t5 P  q: Z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I& C! X9 x& [( J- }8 h) L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y% B3 p. Q- Z: K: v: y; `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J$ w2 N/ ^* b( }3 m' q4 i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g9 H$ j9 @& @; a! H8 {
する==し
/ i3 N: s! q6 u  `" \- A勉強する==勉強し。
5 D) R' }2 m&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N/ }) C* E" |( b8 l: i9 @. b, t- N
来る(くる)==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2 各种实用例
9 v4 A, V4 B1 Q9 jA连用法: ! t0 Q( U, X3 N+ K: h4 o0 j- K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B$ i9 I4 R4 y. R. ~" T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s, e+ Y5 Z5 j; x$ M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f+ T+ A: E9 J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8 O6 o/ A! T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a8 g8 i/ b' `1 s/ q9 j* }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Z$ I% e6 k( g/ _( ~  e& L* f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d% M. Q# l- x! i: f' C0 v  i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 I3 A5 I; a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 L" f5 M5 V. w  z3 H. J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6 I" o6 E- x4 h. D6 {' F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 z  M. D! _, _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5 L9 f3 O$ z  F! c! k9 ^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7 J5 I1 @7 |$ ?6 m8 H" C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 O: S! g+ w- L; E& R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s: a# ]4 \  N% c! ~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w2 x* D# B  W+ F6 `7 J; m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Y$ _. Q* Y$ n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0 D. I/ v+ |" w/ q' k7 v( \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d8 K1 \# Q2 b7 n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F' n6 `+ o7 D/ I9 I3 d1 qB,中顿法:连用形。
( Q, I0 k2 |' C; R"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0 I# F7 M3 j1 F$ [6 v4 e5 F4 n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1 ~1 H9 N1 `2 O# n/ F  E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2 }3 n3 d3 f" C, [( q# u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P8 N" z3 c( }) s' C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S* @  W2 c+ Z6 d% ]. S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1 U, z% W/ F. [" A) K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2 s, O$ P/ r+ D/ R. F& [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P, ~9 D% j7 S" ~9 d% O6 B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5 [/ U# ~, d) b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k/ ?. I5 {' A" r' U: H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S3 P' Q% w/ s7 j$ W8 g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 M# Y; b$ C3 W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 h7 \9 x( @6 N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5 j2 a( K+ y+ l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n/ M# L/ L8 k: ^% ~; f% h( q$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a9 {# R) n5 J% w/ ga,单独的名词 4 V& M' u7 _/ T9 I, n! X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l2 [3 H# E2 k( V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b/ {# y7 r4 M5 E) ~, _% G, O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 ~9 b8 a: x5 l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 m% {$ i. l, y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e2 U6 g) k2 S& t) E8 V* V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1 F) d* z5 p( a+ g" A  |0 g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D' q: b2 J, d' O  ^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T2 s7 }& R' F2 I! v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U% K& q- ?* b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N1 v- z/ v9 g: C' N4 D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6 _9 c! U* I- @  ]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j" C: e8 M8 b( l9 M) F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U/ a+ F) A6 T: V9 M" D+ n/ {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 |- v2 t+ ?' v8 ]0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X1 \' F& C- Q1 m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k8 {3 T6 c6 s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H$ y( i" y. ^: u( ]# Q8 B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Q6 s1 P9 T( R8 E/ g0 k5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 \' g2 S7 C  q9 b9 M! t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3 h0 ^$ G! g- Q3 e" B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9 {" A: o* q, D. C+ K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D/ w9 y5 y# L5 H& O/ ^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S% t, s3 Y" A& d9 ^8 w# u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8 ?& m7 k* ]/ |( |. d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  [( k# k" ^0 }& ^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3 i/ X6 E! D6 C" i! f" {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U  V/ \2 A! F/ c/ f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Y* e+ X/ }1 H0 N/ D5 V1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0 P( P  K/ {* U3 q& {: v# u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7 G# I3 K. n- h* c/ g2 t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6 Y! ^8 X% ^4 k5 G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b- ~, e& T# \$ Z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Q7 s) Z& t'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9 p1 U, l. I+ t( R1 R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3 N' R, g8 b* x9 ?$ Y0 \+ I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8 C: H2 C3 x" q0 ~. d% B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K  H0 I  W7 p/ g7 e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N0 N  S& U0 h5 x2 T- e$ K) t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0 d) p: ?( N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u* q( T2 V2 H5 @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0 [2 l" D1 _2 u0 a& l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p, t( O! L: Z  M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 V. V5 n& s; S' E% `! b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2 B9 [3 U' R2 u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H7 r: B( c4 y3 B+ M2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Y2 |0 E1 Q  ?3 {: @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h" ?3 [0 S8 e+ V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h1 B' H9 A7 A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_$ q; u& `4 x) _( E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 @. s. T% s4 h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26 22: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就顶!!好东西就顶!!

好东西就顶!!好东西就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12-14 20:4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