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受关系动词及其用法 ; |( ^) K+ x% p& S9 z- k0 l" k1 l: |
1 ^9 n6 }( t1 T' d6 c; N0 E表示“给予”及“接受”的动词统称为“授受关系动词”。授受关系动词分为三类,共七个,即:
* ] d$ h/ j. k- Y" I Ma类:くれる/くださる给(第一人称)… (注:含与第一人称有关的人) ; Y( U9 ~9 s0 ?+ i4 _ K% o
b类: 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给(第二、三人称)… 0 O9 E) w4 f; X6 r. U8 @' H6 l
c类: もらう/いただく 得到…
9 m( u9 z- j( @: _( [2 g上述三类动词的用法分别如下所示。 0 Z6 s3 C9 [. l
a类: …は(一人称に)…[をくれる|くださる]/ …给(第一人称)…
5 A& [) p4 l3 ]- c/ V其中,「くださる」为尊敬动词,故其主语地位应高于对象语。
& q! A$ @7 B: @, T例: 先生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ださいました。/ 老师给我了一本书。 + H d: k. J9 o; a2 E9 U
王さんは弟(おとうと)にボールをくれます。/ 小王要给我弟弟一个球。 $ A% q+ t& g! Y9 d" u
b类:…は(二、三人称に)…を[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给(他人)
. l% L" K0 W- L3 X7 Y* n9 Z其中,「やる」原则上应该用于人对动物、植物动作的场合,但男性及中小学生、儿童之间亦常用;「さしあげる」因是自谦动词,故其主语应为地位相对低下者。现代日语中,一般以「あげる」为常用通用形式。 - a+ J: e! K1 X7 x4 _( ]
例:奥さんは毎日お花に水(みず)をやります。/ 夫人每天给花浇水。 ( t' R7 B3 D# L! w+ M5 I
わたしたちは日本人留学生に会话(かいわ)の本をあげました。/ 我们给了日本留学生会话书。
$ L8 {2 d. c' r3 t& rc类:…は(任意人称)[から|に]…を[もらう|いただく] / …从…得到 , |7 S4 q/ r# O+ }% }
其中,「いただく」为自谦动词,故句中主语地位应低于授予者。 1 I$ p0 `- B" r" p
例: 王さんは社长(しゃちょう)から写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从总经理那儿得到了照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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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y! L8 t& p4 M7 B: s/ g授受关系动词构成的补助动词句
* {( K; g! y, X7 e1 b授受关系动词亦可接在「て」后作补助动词用,并构成补助动词句。即: # w" N5 _5 m" H" o4 A
a类:…は(一人称に)…を(し)て[くれる|くださる]/ …为(第一人称)做…
* g. m5 I6 |/ N9 f例:父は(わたしに)自転车を买ってくれました。/ 爸爸给我买了自行车。 ( p% m( T2 Y, X q: o* v
b类:…は(二、三人称に)…を(し)て[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为(他人)做…
* z# x2 y6 R s" ?! Z# ^例:母は犬や猫に饵(えさ)を买ってやります。/ 妈妈给狗和猫买食用。 " M# B% K. r# o1 L( L
をたしはときどき友だちに手纸(てがみ)を书いてあげます。/ 我常给朋友写信。
' N( e% P' {5 A* d; @( b0 ic类:…は(任意人称)[から|に]…を(し)て[もらう|いただく] / …请(某人为自己)做… E N; w+ {% W$ \: U
例:友だちはわたしに新闻をとってもらいます。/ 朋友让我帮他拿报纸。
( ?, {; V2 _# K z王さんは学部长(がくぶちょう)に推荐(すいせん)状(じょう)を书い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请系主任为他写了推荐信。 0 ]6 v; W: j# @1 c* \( U7 j
授受关系三原则 上下有别、内外有别、内外有别优先 6 z$ P5 f. h! {: j _
使用授受关系动词,首先要严格遵循“上下有别”、“内外有别”两原则,即要“上尊下谦”、“外尊内谦”。
) I# G7 ?4 J; H. t例:お母さん(长辈)は兄さん(晚辈)にセーターをくださいました(尊敬动词)。/ 妈妈给了哥哥(一件)毛衣。 Q/ F1 ]; [3 {, C \
わたし(下级)は社长(上级)から写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谦动词)。/ 我从总经理那儿得到了照片。 & g8 P7 S. p" O n+ Y/ Y. j1 j4 J
当“上下”关系及“内外”关系同时出现时,应本着“内外有别优先”的原则,忽略不计内部的上下关系,而将外部的相关人物及相关事情相对抬高,以示敬意。 % ~$ W6 X" @- S0 i
例:うちの社长(公司内人物)はお宅(たく)の部长(其它公司人物)さんから手纸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谦动词)。/ 敝公司总经理收到了贵公司部长的函件。
' E+ s7 q4 Y( d) q- {! C1 w! C注:将家庭内部事务讲给外人听的场合,对家人家事不可用尊敬词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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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L, _8 v% b4 Z1 W+ v动词的使役态、使役助动词
3 @1 k! c: ~! F1 ~+ l1 M6 p含有“使…(做)”、“让…(做)”之意的动词为使役态动词。
7 {7 u( R. ?' N0 A" X# l8 ^( t" {五段动词未然形后接「せる」、「一段动词、カ变动词、サ变动词」未然形后接「させる」,便构成了使役动词。
' j: P1 @3 P3 ?9 G. B+ G五段动词未然形:词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せる
6 L( u+ R1 {. B话す → はなさ•せる / 让说,使…说 持つ → もた•せる / 让拿,使…拿 喜ぶ → よろこば•せる / 让高兴,使…高兴 / B$ V7 A! f# |& c* @4 A3 `
一段动词未然形: 去「る」 |
5 d( F% Y2 T* Fカ变动词未然形: くる→こ |-> + させる
# C' Z- q. s& lサ变动词未然形: する→せ |
% n6 u* a9 e; J- b" l; z止める → やめ•させる / 让中止 起きる → おき•させる / 让起床 . C: x( B0 B6 [8 v, a, D4 H
くる → こ•させる / 让来 担当する → 担当せ•させる / 让担任 7 q+ J3 q- Y3 a# V/ q6 f
此外,サ变动词还可采用「词干 + させる」的形式。如:
' e8 F, ]7 z1 S; }, D, z7 r担当する → 担当•させる 心配する → 心配•させる 3 V% R! f. z+ I- N
使役助动词「せる•させる」活用变化与一段动词相同。 使役句的基本形式如下: 9 J) W ]* O1 O/ _, t
…は…[を|に]动词未然形 + [せる|させる]
6 Z, }0 `/ J% w) U3 E! O4 w使役句不能对尊长使用。表示使役对象的助词「を」和「に」要区别应用。一般来说,谓语动词为自动词的句中用「を」;谓语动词为他动词的句中用「に」。
$ u; f' n0 ]# \例:先生は生徒に本を読ませる。/ (他动词句)老师让学生读书。
' A2 c3 \2 s5 `5 O* C. l- u4 D父は弟を邮便局へ行かせる。 / (自动词句)父亲让弟弟去邮局。 $ T; b; W9 K6 B% |* l3 _5 I
8 u1 D: I8 `- B/ D9 S: T( i6 D8 D动词的被动态及被动助动词 # f9 _, e# ]& O& J- L6 V
含有“被…”之意的动词为被动态动词。五段动词未然形后接「れる」、「一段动词、カ变动词、サ变动词」未然形后接「られる」,便构成了被动动词。如:
0 E$ \; r( U, x. ?五段动词未然形:词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れる
7 X# d" P$ r, E/ h( ^% r3 N! Y书く → かか•れる / 被写 呼ぶ → よば•れる / 被叫作 取る → とら•れる / 被取 言う → いわ•れる / 被说
" C: `1 f; r+ J3 j# J一段动词未然形:去「る」 + られる 5 [# T2 E. g) \( V
开ける → あけ•られる / 被打开 食べる → たべ•られる / 被吃 见る → み•られる / 被看 ( s' ?) Y% n [
原则上,五段和一段动词构成被动态必须是未然形后分别加上「れる」或「られる」;但实际操作中可以简单划一地记为:除「くる(カ変)」和「する(サ変)」两个动词外,其余动词(五段•一段)均将其词尾最后一个假名由「う」段变为「あ」段后再加上「れる」即可。
- Q, ^% w. k# Y7 p; `0 [! m, \" xカ变动词未然形: くる →こ + られる ; A" C0 s, a8 f( p' ^7 r. y& N
サ变动词未然形: する →せ + られる 或 サ变动词词干 + される
% i0 ] v4 r/ @! |3 V例: 来る → 来•られる / 被来 する → せ•られる → される/ 被做 ' }4 Z& m8 i. x" }* _- x, K6 I
代表する → 代表される/ 被代表 加工する → 加工される/ 被加工
( T9 j% H% D1 m B: E; r- ?* H7 ?& L被动句的基本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 a3 M3 S# A; ^, D" u2 d$ A+ ]5 K) E表示“被…”部分的三个助词中,「に」、「から」主要用于口语,可互换;「 によって」通常用于书面语。
9 b0 D3 B1 i/ A例:王さんはお父さん[に|から]ひどく言われました。/ 小王被他父亲狠狠的训了一顿。
0 V, M6 x4 |: ]" D1 ~' ]# E4 F% g* Xドアは李さん[に|から]开けられました。/ 门被小李打开了。
" S, }& r0 P+ ]) T$ ^* ^当被动主体为团体或群体时,通常省略。
7 `, X; B/ \/ r* s/ _例:この花は(人々(ひとびと)[に|から])バラと呼ばれます。/ 这种花被(人们)叫作玫瑰。
( I% s+ o- R4 Q; e9 c运动会が(大学によって)开かれました。/ 运动会被(大学)举行了。 ; d& b& X7 |- a$ x& I
被动句的扩展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を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5 J1 D$ C, C- K+ J' r扩展句型比基本句型多了一个宾语成分(「…を」),主要用于以下两种情况。 + _0 L" C3 l8 n0 [$ D( V' n7 I m
a) 处理双宾语句
$ @+ \5 Y$ y: e( m4 L例:学生问了老师(间接宾语)一道难题(直接宾语)。→老师(主语)被学生问了一道难题(宾语)。→先生は学生に难しい问题を闻かれました。
0 }( ~, G' E9 g4 }! Z$ G! `b) 处理汉语“…的…”结构 % d: o/ j0 v" L& U" \
例:小王踩了我的脚。 → 我的脚被小王踩了。 → 我被小王踩了脚。→ わたしは王さんに足を踏(ふ)まれました。 ! `; k) _0 ~+ s( ~# s2 K1 v& l( M
日语的被动句多数含“受害感”,其中尤以自动词为最。
3 U2 K, k0 v( [3 J例:(私は)雨に降られて风邪になった。/ 我因被雨淋而感冒了。
4 C2 a% B+ G: ^0 A" ^% }両亲(りょうしん)に死なれて孤児(こじ)になった。 / 因父母亡故而成为孤儿。
8 I/ ^$ i3 I: ^; G/ `
- y0 a' I$ a/ @7 D+ F0 l可能态及可能动词
; p4 g+ q% `# g7 P% W! e) b/ ~1 w日语动词变为可能态有四种方法。 - y9 d: e0 w: T4 V2 k
a. 动词原形 + ことができる 这是适用于任何动词的通用形式。
5 ~ ]' }8 O1 d" P- a例:大学に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能够上大学。 一人で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你一个人能来吗?
; w# K& p+ u+ |4 w4 i9 B& q' m- }b. 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这也是通用形式,适用于任何动词。此时句中宾语助词「を」原则上应改用「が」。 P3 E% d' v+ Y' w2 z
例:わたしは日本料理が作られます。/ 我会做日本菜。 一人で来(こ)られますか。/ 你一个人能来吗?
" z& s3 j7 b6 T3 h( Vc. 五段动词词尾「う」段假名→「え」段假名 + る 专用形式,仅适用于五段动词。句中宾格助词「を」原则上要改用「が」。
7 ~* _+ h" z+ Y; C B例:わたしは日本语が少(すこ)し话せます。/ 我会说一点日语。 7 c9 k& D5 e( m) S: M9 l7 f; U
奥さんは日本料理が作れますか。/ 夫人您会做日本菜吗?
; s$ {/ H' u- d- i2 n一人で行けますよ。/ 我自己一个人能去。
! x+ E6 E; ]" @8 n" j* ?d. サ变动词词干 + できる 专用形式,仅适用于「サ」变动词。此时句中宾格助词「を」原则上要改用「が」。
2 l: g% i5 |% q, _6 F6 _1 E0 H, g$ g3 C4 \
[ 本帖最后由 hohcoo 于 2007-5-30 20:07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