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受关系动词及其用法 3 E! n9 P* N# q, z
+ R/ x: z% @9 \ A/ {2 U表示“给予”及“接受”的动词统称为“授受关系动词”。授受关系动词分为三类,共七个,即:
$ ~+ R- z' M+ Y3 h3 C+ ]" B* g& wa类:くれる/くださる给(第一人称)… (注:含与第一人称有关的人)
% Z$ D6 U) {& ]# _0 `b类: 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给(第二、三人称)… ) ?8 X4 j Z [4 J
c类: もらう/いただく 得到… 4 j' G6 ^, X0 n' @- s& F" i3 l
上述三类动词的用法分别如下所示。 , E' n/ D6 \) B8 p1 b4 t; q2 T' n5 v
a类: …は(一人称に)…[をくれる|くださる]/ …给(第一人称)… ) Q% Q0 W) V5 n- O5 o" z7 j
其中,「くださる」为尊敬动词,故其主语地位应高于对象语。 , v' W+ \! \& j& H
例: 先生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ださいました。/ 老师给我了一本书。
' z( ~+ \- w6 `! z" Q王さんは弟(おとうと)にボールをくれます。/ 小王要给我弟弟一个球。 ( Y" X1 {4 w5 a F8 a) K/ y3 r+ _
b类:…は(二、三人称に)…を[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给(他人) % Z y& q; Q% Z+ Q+ W7 f5 D
其中,「やる」原则上应该用于人对动物、植物动作的场合,但男性及中小学生、儿童之间亦常用;「さしあげる」因是自谦动词,故其主语应为地位相对低下者。现代日语中,一般以「あげる」为常用通用形式。
- P E/ C/ }+ o例:奥さんは毎日お花に水(みず)をやります。/ 夫人每天给花浇水。
6 [% o1 G, s+ {. lわたしたちは日本人留学生に会话(かいわ)の本をあげました。/ 我们给了日本留学生会话书。
7 b8 V/ e$ J$ w3 e: H/ A) N ?c类:…は(任意人称)[から|に]…を[もらう|いただく] / …从…得到 ! b6 e$ v1 ]# C; P5 D' {: z9 a) j
其中,「いただく」为自谦动词,故句中主语地位应低于授予者。
. N" o W* G! e例: 王さんは社长(しゃちょう)から写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从总经理那儿得到了照片。 ! `9 D3 B0 U6 h7 V9 J
5 e; O2 _! c; Y( c- Y, N
授受关系动词构成的补助动词句
$ h4 X f- B3 ^! C授受关系动词亦可接在「て」后作补助动词用,并构成补助动词句。即:
4 |+ t( ^/ C w; `& xa类:…は(一人称に)…を(し)て[くれる|くださる]/ …为(第一人称)做…
4 l' v6 q9 Y9 u% o例:父は(わたしに)自転车を买ってくれました。/ 爸爸给我买了自行车。 & M- U% k& S* i( P( V3 ]; z$ f- `, L
b类:…は(二、三人称に)…を(し)て[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为(他人)做… : `: a3 P5 E2 M+ k: u$ [" n: F1 V5 S
例:母は犬や猫に饵(えさ)を买ってやります。/ 妈妈给狗和猫买食用。 z/ k; G. w5 R
をたしはときどき友だちに手纸(てがみ)を书いてあげます。/ 我常给朋友写信。 4 F8 b# B& y# N1 G0 i& w Q0 c
c类:…は(任意人称)[から|に]…を(し)て[もらう|いただく] / …请(某人为自己)做…
) \ u' q/ c+ R例:友だちはわたしに新闻をとってもらいます。/ 朋友让我帮他拿报纸。
- @+ X! c' i$ Y9 w |6 q2 ^王さんは学部长(がくぶちょう)に推荐(すいせん)状(じょう)を书い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请系主任为他写了推荐信。 5 c$ n7 B9 |* `2 ^8 l! a5 ^
授受关系三原则 上下有别、内外有别、内外有别优先
1 y+ m* L+ n+ h& X Z使用授受关系动词,首先要严格遵循“上下有别”、“内外有别”两原则,即要“上尊下谦”、“外尊内谦”。
8 g+ G9 q# A( q. O" ]8 F例:お母さん(长辈)は兄さん(晚辈)にセーターをくださいました(尊敬动词)。/ 妈妈给了哥哥(一件)毛衣。
+ Z8 {/ \, ?) x. bわたし(下级)は社长(上级)から写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谦动词)。/ 我从总经理那儿得到了照片。 0 V# _' \9 g W7 X
当“上下”关系及“内外”关系同时出现时,应本着“内外有别优先”的原则,忽略不计内部的上下关系,而将外部的相关人物及相关事情相对抬高,以示敬意。
# `% W: @* I/ F# ?& {* K" E0 ~例:うちの社长(公司内人物)はお宅(たく)の部长(其它公司人物)さんから手纸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谦动词)。/ 敝公司总经理收到了贵公司部长的函件。
, F7 x5 d; M+ D* w* d- H注:将家庭内部事务讲给外人听的场合,对家人家事不可用尊敬词语。
1 a: X; h% K5 T, D L8 h+ S" @
" V0 B+ N7 y a1 }' B( l0 c动词的使役态、使役助动词
5 t- n3 l) I9 F4 o% E# J含有“使…(做)”、“让…(做)”之意的动词为使役态动词。
1 X: n7 Q% ?! ?& P5 @五段动词未然形后接「せる」、「一段动词、カ变动词、サ变动词」未然形后接「させる」,便构成了使役动词。
* s/ M. _! L5 a& I五段动词未然形:词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せる : |/ Y: Z( [9 ]* w- ]" T3 S% q: h' n5 @
话す → はなさ•せる / 让说,使…说 持つ → もた•せる / 让拿,使…拿 喜ぶ → よろこば•せる / 让高兴,使…高兴
) s P1 z+ T4 j- J一段动词未然形: 去「る」 | 9 T+ L0 U" {' X$ v2 n |$ q6 m
カ变动词未然形: くる→こ |-> + させる
! a0 o( O1 f( h* S& O e! vサ变动词未然形: する→せ |
$ O% D2 X5 }# @$ u, N' h止める → やめ•させる / 让中止 起きる → おき•させる / 让起床
; v! b* Z3 T" M3 x/ `0 C7 lくる → こ•させる / 让来 担当する → 担当せ•させる / 让担任
3 i, p6 V( G- p* O2 G7 V1 s7 L此外,サ变动词还可采用「词干 + させる」的形式。如:
/ a% N1 D7 Z; c担当する → 担当•させる 心配する → 心配•させる
* ]- @) a: v3 F% r4 z/ d% l使役助动词「せる•させる」活用变化与一段动词相同。 使役句的基本形式如下: 8 S3 {! `7 U- m$ J1 i% Q! `
…は…[を|に]动词未然形 + [せる|させる] 1 N2 S" t( _. @
使役句不能对尊长使用。表示使役对象的助词「を」和「に」要区别应用。一般来说,谓语动词为自动词的句中用「を」;谓语动词为他动词的句中用「に」。
7 B( b' ^7 @. Q* F$ Y, b例:先生は生徒に本を読ませる。/ (他动词句)老师让学生读书。 & W& Q, S4 q# g3 o
父は弟を邮便局へ行かせる。 / (自动词句)父亲让弟弟去邮局。 ) V. P# u6 d1 K4 {0 ^
6 B' T5 g9 p- w" e! d3 ~动词的被动态及被动助动词
- m/ [6 Q% i2 W1 U* v* H含有“被…”之意的动词为被动态动词。五段动词未然形后接「れる」、「一段动词、カ变动词、サ变动词」未然形后接「られる」,便构成了被动动词。如: / j3 I7 Z! X# g) d
五段动词未然形:词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れる
: ~1 Y% d( d- w' a2 y1 t书く → かか•れる / 被写 呼ぶ → よば•れる / 被叫作 取る → とら•れる / 被取 言う → いわ•れる / 被说 ) I* n- f* s$ i
一段动词未然形:去「る」 + られる
' {7 r6 K! i) p' S: H, F开ける → あけ•られる / 被打开 食べる → たべ•られる / 被吃 见る → み•られる / 被看 " u) i, x1 h; U1 p5 e
原则上,五段和一段动词构成被动态必须是未然形后分别加上「れる」或「られる」;但实际操作中可以简单划一地记为:除「くる(カ変)」和「する(サ変)」两个动词外,其余动词(五段•一段)均将其词尾最后一个假名由「う」段变为「あ」段后再加上「れる」即可。 * B0 w4 ~8 U6 b, C& }. [2 Q: n/ O
カ变动词未然形: くる →こ + られる " {2 e, [0 I: P. l
サ变动词未然形: する →せ + られる 或 サ变动词词干 + される / y; v8 ]; Z9 | q6 ~1 @# |, J
例: 来る → 来•られる / 被来 する → せ•られる → される/ 被做 ' B+ T) q+ c% i
代表する → 代表される/ 被代表 加工する → 加工される/ 被加工 1 d4 Q+ }8 [6 \6 ?
被动句的基本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 P& m( X4 q5 Y, o表示“被…”部分的三个助词中,「に」、「から」主要用于口语,可互换;「 によって」通常用于书面语。 3 r8 F; m, e @) d
例:王さんはお父さん[に|から]ひどく言われました。/ 小王被他父亲狠狠的训了一顿。
* u2 C, |- ~3 _( Rドアは李さん[に|から]开けられました。/ 门被小李打开了。
/ |9 O; d& A( @当被动主体为团体或群体时,通常省略。 ( `5 b& E$ \, w1 t9 ]3 y6 V
例:この花は(人々(ひとびと)[に|から])バラと呼ばれます。/ 这种花被(人们)叫作玫瑰。
( X) N4 D: r2 l" w. B1 Q1 J: p/ N0 ?运动会が(大学によって)开かれました。/ 运动会被(大学)举行了。 . ?/ J1 J5 e* O) W7 C& l0 G
被动句的扩展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を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 f5 M' _+ J6 |( l
扩展句型比基本句型多了一个宾语成分(「…を」),主要用于以下两种情况。 4 g7 I+ X5 g+ n* y$ Y
a) 处理双宾语句 4 U) |0 E2 P. b7 ?
例:学生问了老师(间接宾语)一道难题(直接宾语)。→老师(主语)被学生问了一道难题(宾语)。→先生は学生に难しい问题を闻かれました。
/ U* w) a4 F$ k$ rb) 处理汉语“…的…”结构 , Q: T; [+ U+ z6 `
例:小王踩了我的脚。 → 我的脚被小王踩了。 → 我被小王踩了脚。→ わたしは王さんに足を踏(ふ)まれました。
6 m/ u# l# Q8 J: R) a8 ^% S0 G日语的被动句多数含“受害感”,其中尤以自动词为最。 , ]9 C# A& ^9 \7 G: `7 a
例:(私は)雨に降られて风邪になった。/ 我因被雨淋而感冒了。 # T' w, ?6 w" c6 o
両亲(りょうしん)に死なれて孤児(こじ)になった。 / 因父母亡故而成为孤儿。
$ T- f4 ]/ q6 B" g6 P( i3 p2 B/ @% ~* y( D
可能态及可能动词
3 e0 ~' ]( m0 w9 l& v3 a! _4 a日语动词变为可能态有四种方法。
$ b/ B$ l0 j0 [) ga. 动词原形 + ことができる 这是适用于任何动词的通用形式。
$ y9 M+ Y H' d. ^! q例:大学に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能够上大学。 一人で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你一个人能来吗?
4 X% j1 Z, h2 h8 D+ c U" hb. 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这也是通用形式,适用于任何动词。此时句中宾语助词「を」原则上应改用「が」。 [, ]& X( V" i* b2 Q- t0 n
例:わたしは日本料理が作られます。/ 我会做日本菜。 一人で来(こ)られますか。/ 你一个人能来吗? 4 D0 e9 B( M5 @& O1 m5 K" v
c. 五段动词词尾「う」段假名→「え」段假名 + る 专用形式,仅适用于五段动词。句中宾格助词「を」原则上要改用「が」。 $ W: M! D8 L2 L0 c4 j3 u
例:わたしは日本语が少(すこ)し话せます。/ 我会说一点日语。 , r' H3 i' x* ?4 }) r& e
奥さんは日本料理が作れますか。/ 夫人您会做日本菜吗?
2 E1 C0 a; ^ X5 F, u, v4 Y$ D一人で行けますよ。/ 我自己一个人能去。 " Q) r$ Q" ]0 G9 j
d. サ变动词词干 + できる 专用形式,仅适用于「サ」变动词。此时句中宾格助词「を」原则上要改用「が」。- [% j7 b5 [ z; d
9 U+ J' g; ^; ?3 B8 D- D- ?/ ~$ c[ 本帖最后由 hohcoo 于 2007-5-30 20:07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