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受关系动词及其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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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x0 W: o; I& C! _" D表示“给予”及“接受”的动词统称为“授受关系动词”。授受关系动词分为三类,共七个,即:
; V5 D, ^0 o+ Z7 Y/ Sa类:くれる/くださる给(第一人称)… (注:含与第一人称有关的人) ! L. I, e4 B% T
b类: 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给(第二、三人称)… I. H! K, O x. P! h$ c) Z( @ ]
c类: もらう/いただく 得到…
\, `3 g3 W( B' F' P: A上述三类动词的用法分别如下所示。 0 t6 ^; M# @- ^
a类: …は(一人称に)…[をくれる|くださる]/ …给(第一人称)…
2 a- T* Q' T3 S其中,「くださる」为尊敬动词,故其主语地位应高于对象语。 + U! v4 ?( `% i4 v( ~/ P6 Y
例: 先生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ださいました。/ 老师给我了一本书。 3 b' V' G- `* o
王さんは弟(おとうと)にボールをくれます。/ 小王要给我弟弟一个球。 9 u( D* V+ [7 U* X. I \4 W# Q
b类:…は(二、三人称に)…を[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给(他人)
" B( y* R8 u P! x7 V9 Z( M其中,「やる」原则上应该用于人对动物、植物动作的场合,但男性及中小学生、儿童之间亦常用;「さしあげる」因是自谦动词,故其主语应为地位相对低下者。现代日语中,一般以「あげる」为常用通用形式。
@1 h# d6 U7 S例:奥さんは毎日お花に水(みず)をやります。/ 夫人每天给花浇水。
/ _. ]0 t( E& B y' h6 j0 m9 }わたしたちは日本人留学生に会话(かいわ)の本をあげました。/ 我们给了日本留学生会话书。
* J; S& n( F! O7 q. ?& R7 qc类:…は(任意人称)[から|に]…を[もらう|いただく] / …从…得到
) a/ A9 Q; o; u8 i- `其中,「いただく」为自谦动词,故句中主语地位应低于授予者。 1 @, k, J1 O7 c, ~1 s6 Y
例: 王さんは社长(しゃちょう)から写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从总经理那儿得到了照片。
* S' t3 `' W0 @% p8 i7 S$ M+ i! a" y3 m: D
授受关系动词构成的补助动词句
2 ^0 V$ w) u% y* O# b6 u授受关系动词亦可接在「て」后作补助动词用,并构成补助动词句。即: # n4 i- |6 \$ L) p* Z5 @
a类:…は(一人称に)…を(し)て[くれる|くださる]/ …为(第一人称)做… $ u5 b+ \5 u8 u1 [1 S# ]
例:父は(わたしに)自転车を买ってくれました。/ 爸爸给我买了自行车。 ) `9 X+ j% I4 ~" S( F# `/ w& `* H
b类:…は(二、三人称に)…を(し)て[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为(他人)做…
' N4 @; ~) k4 H2 o# @例:母は犬や猫に饵(えさ)を买ってやります。/ 妈妈给狗和猫买食用。 . E: O+ G0 C) s* R/ h* j% Q" k
をたしはときどき友だちに手纸(てがみ)を书いてあげます。/ 我常给朋友写信。
/ l. q R/ g0 o# }8 Ic类:…は(任意人称)[から|に]…を(し)て[もらう|いただく] / …请(某人为自己)做… ! X7 p: M# i6 E& M- \# o
例:友だちはわたしに新闻をとってもらいます。/ 朋友让我帮他拿报纸。
" S* B$ g' e6 |王さんは学部长(がくぶちょう)に推荐(すいせん)状(じょう)を书い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请系主任为他写了推荐信。
: ^! X3 U4 A5 x授受关系三原则 上下有别、内外有别、内外有别优先
q$ k; c6 o; b- n使用授受关系动词,首先要严格遵循“上下有别”、“内外有别”两原则,即要“上尊下谦”、“外尊内谦”。
K3 A8 T. f6 q7 L' O例:お母さん(长辈)は兄さん(晚辈)にセーターをくださいました(尊敬动词)。/ 妈妈给了哥哥(一件)毛衣。 ; |0 t: B7 [: \; J1 ^, h- X
わたし(下级)は社长(上级)から写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谦动词)。/ 我从总经理那儿得到了照片。 3 ? [! l' E' V! e; C
当“上下”关系及“内外”关系同时出现时,应本着“内外有别优先”的原则,忽略不计内部的上下关系,而将外部的相关人物及相关事情相对抬高,以示敬意。 , \+ I( g1 P4 f
例:うちの社长(公司内人物)はお宅(たく)の部长(其它公司人物)さんから手纸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谦动词)。/ 敝公司总经理收到了贵公司部长的函件。 4 F, h* y( x0 O/ S6 o2 v
注:将家庭内部事务讲给外人听的场合,对家人家事不可用尊敬词语。 " P, b+ B4 O# I" E2 W0 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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动词的使役态、使役助动词 - r, N9 D/ l. I0 O9 Y- d
含有“使…(做)”、“让…(做)”之意的动词为使役态动词。
6 F+ u5 J( f4 y$ v8 }1 L$ \五段动词未然形后接「せる」、「一段动词、カ变动词、サ变动词」未然形后接「させる」,便构成了使役动词。
! W6 K Y! X9 j/ B# V五段动词未然形:词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せる 8 v# v$ C9 @1 z# V$ y6 i+ O
话す → はなさ•せる / 让说,使…说 持つ → もた•せる / 让拿,使…拿 喜ぶ → よろこば•せる / 让高兴,使…高兴 6 M h& ?# V: u( ]% Y
一段动词未然形: 去「る」 |
# A }$ g# g3 r) s Q& M7 Q' kカ变动词未然形: くる→こ |-> + させる
; B1 ?* w0 ~3 Pサ变动词未然形: する→せ |
' l: a7 b! i3 v, g' P+ z! e6 G止める → やめ•させる / 让中止 起きる → おき•させる / 让起床 5 ~/ d3 Z4 S- p) b; V4 k. h
くる → こ•させる / 让来 担当する → 担当せ•させる / 让担任 & [ _( r! @) ^
此外,サ变动词还可采用「词干 + させる」的形式。如:
; ~- C( Q/ {- d担当する → 担当•させる 心配する → 心配•させる * e% [$ T5 O2 l1 `; ?3 @5 u
使役助动词「せる•させる」活用变化与一段动词相同。 使役句的基本形式如下:
" D" h" x- q |…は…[を|に]动词未然形 + [せる|させる]
# ?* W L H7 |- J) z5 w使役句不能对尊长使用。表示使役对象的助词「を」和「に」要区别应用。一般来说,谓语动词为自动词的句中用「を」;谓语动词为他动词的句中用「に」。 # O* D" e# l- \2 G" L
例:先生は生徒に本を読ませる。/ (他动词句)老师让学生读书。 % ]3 Q3 P- Q& N1 n5 x- i% P! e2 V, m4 j
父は弟を邮便局へ行かせる。 / (自动词句)父亲让弟弟去邮局。 : Z* t6 ~7 g;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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动词的被动态及被动助动词
- i" G) ~! Z" g/ b( P$ W* P1 c& ^含有“被…”之意的动词为被动态动词。五段动词未然形后接「れる」、「一段动词、カ变动词、サ变动词」未然形后接「られる」,便构成了被动动词。如: 8 W7 X) b4 [0 N( _) w+ `: |
五段动词未然形:词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れる , s, G7 U& l: i6 i6 ~) W
书く → かか•れる / 被写 呼ぶ → よば•れる / 被叫作 取る → とら•れる / 被取 言う → いわ•れる / 被说
4 ^/ N+ U# L; o# ?4 w$ F G一段动词未然形:去「る」 + られる
2 z: L5 f5 T8 s: l开ける → あけ•られる / 被打开 食べる → たべ•られる / 被吃 见る → み•られる / 被看
; P; s, a* I# T: x, R3 @原则上,五段和一段动词构成被动态必须是未然形后分别加上「れる」或「られる」;但实际操作中可以简单划一地记为:除「くる(カ変)」和「する(サ変)」两个动词外,其余动词(五段•一段)均将其词尾最后一个假名由「う」段变为「あ」段后再加上「れる」即可。 * y% v. _7 j# L5 r5 {
カ变动词未然形: くる →こ + られる
- Y7 a3 g0 W2 c% F! g! d# k/ e: @サ变动词未然形: する →せ + られる 或 サ变动词词干 + される ; ^$ z H% f/ m5 V" G8 |
例: 来る → 来•られる / 被来 する → せ•られる → される/ 被做
3 s: S& h( J. x) `代表する → 代表される/ 被代表 加工する → 加工される/ 被加工 8 S0 A, S/ I2 r9 i
被动句的基本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 d- y: q0 y2 x! m) Q5 S4 y9 H表示“被…”部分的三个助词中,「に」、「から」主要用于口语,可互换;「 によって」通常用于书面语。
3 W! Q. R1 x+ E; q: P例:王さんはお父さん[に|から]ひどく言われました。/ 小王被他父亲狠狠的训了一顿。
' R& l/ g" |( z+ [ドアは李さん[に|から]开けられました。/ 门被小李打开了。
+ B# J- H8 n& C当被动主体为团体或群体时,通常省略。
6 U) S4 Q7 f- U' X6 k例:この花は(人々(ひとびと)[に|から])バラと呼ばれます。/ 这种花被(人们)叫作玫瑰。
& L8 p$ q3 f w4 M0 K- ?: Q运动会が(大学によって)开かれました。/ 运动会被(大学)举行了。
: }+ b& y2 V4 w, Z; f被动句的扩展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を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 L' _ l- f8 g4 q4 p: ?, \. V# a4 E4 S
扩展句型比基本句型多了一个宾语成分(「…を」),主要用于以下两种情况。 + M2 Q% s- D+ q7 r. \7 s8 O* f
a) 处理双宾语句 : P6 P) z" [. v( z) h: o
例:学生问了老师(间接宾语)一道难题(直接宾语)。→老师(主语)被学生问了一道难题(宾语)。→先生は学生に难しい问题を闻かれました。 2 j2 _ m7 ?# a# e ^
b) 处理汉语“…的…”结构
" [" [4 ?, J; g5 n例:小王踩了我的脚。 → 我的脚被小王踩了。 → 我被小王踩了脚。→ わたしは王さんに足を踏(ふ)まれました。 ! | j' m( {% q0 d6 N
日语的被动句多数含“受害感”,其中尤以自动词为最。 : G! f6 ` `: p+ a {2 w
例:(私は)雨に降られて风邪になった。/ 我因被雨淋而感冒了。 3 U) b9 [4 F, q7 h' v
両亲(りょうしん)に死なれて孤児(こじ)になった。 / 因父母亡故而成为孤儿。
8 Z, `& m! H, [* f! k) ~* b, `+ ?5 I3 ~1 }
可能态及可能动词 / e5 z( ?% y3 n0 s& L6 A1 m
日语动词变为可能态有四种方法。
. Y1 X7 L( \ G/ e# ^: g, F# `a. 动词原形 + ことができる 这是适用于任何动词的通用形式。 / s1 M3 u, w3 D
例:大学に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能够上大学。 一人で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你一个人能来吗?
6 `, k5 L; \8 u) ?2 fb. 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这也是通用形式,适用于任何动词。此时句中宾语助词「を」原则上应改用「が」。
" s; m6 w: s; _: y例:わたしは日本料理が作られます。/ 我会做日本菜。 一人で来(こ)られますか。/ 你一个人能来吗?
+ o/ i. A! }7 _# g: z9 dc. 五段动词词尾「う」段假名→「え」段假名 + る 专用形式,仅适用于五段动词。句中宾格助词「を」原则上要改用「が」。
" Y7 ], V; R% }例:わたしは日本语が少(すこ)し话せます。/ 我会说一点日语。
: D8 ?; `' w' n# e- s2 V! T奥さんは日本料理が作れますか。/ 夫人您会做日本菜吗? 3 X) L" V [' L8 c* S
一人で行けますよ。/ 我自己一个人能去。 & w; `" _1 y# M. ~( r% K; A. y
d. サ变动词词干 + できる 专用形式,仅适用于「サ」变动词。此时句中宾格助词「を」原则上要改用「が」。
* x* T# z% I2 E; y O" L, @4 ]7 ? ^8 E1 G- \! o' r1 M
[ 本帖最后由 hohcoo 于 2007-5-30 20:07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