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语法掌握的难点:「は」和「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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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 i/ w8 A8 w7 ~. h( ? 「は」和「が」是日语助词中使用频率极高的两个助词,也是比较难以掌握的语法点。为了更好地区别这两者之间的不同,我们先运用日本语言学家佐治圭三先生在《日本语的表现研究》中关于这两个词的一些论述。 2 t7 K0 I5 G0 _* m8 j
「は」:具有表示大前提与小前提的作用。大前提指句子的主题,即指「は」具有指示主题的作用,叙述部分被限定在这个主题内。“主题”的统管力一直到“叙述”部分结束,它关系到一个句子的末尾,有时会越过句号,关系到下一个句子或再下一个句子。表示大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只出现一次。小前提是指「は」具有区别、对比的作用。在表示区别、对比、转折关系以及表示连用等关系时,「は」可以不关系到句子的末尾。如“あなたは看たが、私は見なかった映画があの映画館にかかっています。/你看过而我还没看过的电影正在那个电影院上映。”表示小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可以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如“私は昨日は京都へは行きはしません。/我昨天没有去京都。” 2 u5 U# k; Y: g# B& t8 B( W7 F$ P5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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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が」:接在体言后面时与「を」、「に」、「と」、「へ」、「から」、「より」等相同,是格助词,表明该体言与谓语的关系,「が」可以表示主语或对象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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为了使「は」与「が」的区别更加具体化,现将「は」与「が」的一般性使用倾向归纳如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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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 y c) J& \6 V' g 1、表示某处存在人或物时用「が」。如: " A3 a; S" d1 c
教室に学生がいます。/教室里有学生。
9 W6 S6 {& m! F. K% c: R2 p# Q6 o 机の上に本があります。/桌子上有书。
6 y) A3 b4 V( a* y* v あそこに自動販売機があります。/那里有自动售货机。 $ l" x! `6 i, j$ 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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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表示说明人或物存在于某处时用「は」。如: & I9 Z; O& e# K0 V( K
学生は教室にいます。/学生在教室里。
6 n3 H {4 V7 V9 p 山田先生は研究室に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山田先生在研究室里。
) O- m4 f* V; d' q# d その本は机の上にあります。/那本书在桌子上。 ' u) q$ P7 w- F
# ~5 B% y, w2 L. n. h% E 3、当疑问词作主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が」。如:
' L/ g5 w+ u& r9 X" y' z E; e どなたが山田先生ですか。この方が山田先生です。/哪位是山田先生?这位是山田先生。
; i+ U) A1 a b) ]( ?: } どれがあなたのかさですか。これがわたしのかさです。/哪个是你的伞?这是我的伞。
2 [4 k" _! k8 m6 C7 b& J6 n/ D だれが行きますか。私が行きます。/谁去?我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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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当疑问词作谓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は」。如: / o" X! c" {! V$ ~! Y
山田先生はどなたですか。山田先生はこの方です。/山田先生是哪位?山田先生是这位。
/ o& g- H. C0 z- ^ あなたのカバンはどれですか。わたしのカバンはこれです。/你的皮包是哪个?我的皮包是这个。 * B# Z) |! J&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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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表示自然现象的发生时用「が」。如: . q! M3 a3 g, }6 n9 K; C# u. t1 j
春が来ました。/春天来了。 7 P( h9 S) i- W0 d& @' g
雨が降ります。/下雨。
, ?$ ~4 B' @8 o' f8 t7 v% F2 y9 ? 花が咲きます。/花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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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叙述恒久的真理、习惯、特征、属性时用「は」。如:
/ I8 E" d- k5 x 地球は丸い。/地球是圆的。
: K% P3 I, A' p6 y9 @2 h4 k! d 雪は白い。/雪是白的。
% `( F& T# M8 p; e) g 猫はねずみを捕えるものです。/猫能捕老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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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表示眼前发生的事情时用「が」。如:
1 W) k" }& P4 y$ ^ D6 J+ O1 x6 {1 F あっ、バスが来た。/唉,公共汽车来了。 7 D- S, D! K S e- ~% {1 R
子供たちが公園で遊んでいます。/孩子们正在公园里玩。 2 b. C- V3 |+ z0 Z7 j% C1 I
猫がねずみを捕えています。/猫正在捉老鼠。 5 R! ?9 h2 I/ u( A# 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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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表示区别、对比时用「は」。如:
! W3 l0 Y6 I( A6 r$ d 今日はひまですが、あしたはちょっと都合が悪いです。/今天有时间,但明天却不行。
& {- u4 s7 D0 L4 x2 N E お酒は飲みますが、たばこは吸いません。/喝酒但不吸烟。
0 u0 L% z0 ?1 g2 v* x 日本語はできますが、フランス語はできません。/会日本语但不会法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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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4 A& X3 s3 t7 }0 ]! y 9、主、从句中主语不一致时,从句中的主语一般用「が」。如: ; C( s6 U7 P) l- V; }/ d3 ]& }) g
あなたが行けば、わたしも行きます。/如果你去,我也去。 2 R U- a7 i: n9 J: ^
わたしが嫁に行くとき、母は泣きました。/我出嫁时,母亲哭了。
: s+ C7 I% t I) n0 n) s 山田さんが来たら、これを渡してください。/如果山田先生来了,请把这交给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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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 }: }8 U' ?+ Z! f 10、主、从句是同一个主语时用「は」。如: 2 {* G% C1 N4 V6 _- M* D
わたしは水泳に行くとき、いつも弟を連れて行く。/我去游泳时总带着弟弟。
, g2 U0 \3 A9 u- ]; G7 C 木村先生は本を読むとき、いつもめがねをかけました。/木村老师读书时,总戴着眼镜。 % Y2 R7 |- h) l1 W#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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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表示非对比性从句中的主语时用「が」。如: ( I- W) F- R+ \
友達がくれた本はこれです。/朋友送给我的书是这本。 / x7 R# T5 T: C) c6 Y4 j/ s, V
背が高い人が来ました。/来了个身材高大的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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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k$ c9 d6 T% V* Y/ m 12、表示判断性、定义性的句子的主语时用「は」。如:
9 u" i* e$ i+ C# u 鯨は哺乳類です。/鲸是哺乳类。 " y" u3 u& H& j, V4 r/ N
山田さんは東京大学の四年生です。/山田是东京大学四年级学生。 * b/ C. A1 K4 _' O7 f7 ~8 U* w
NHKというのは日本放送協会のことです。/所谓NHK就是日本广播协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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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3、表示比较的结果时用「が」。如: 4 |/ E, `9 V- o9 Z" g; ~$ r" W
冬は東京より北京の方が寒い。/冬天北京比东京冷。 % {; v8 a4 C+ l1 Y
夏子より純子の方が背が高い。/纯子比夏子个子高。 - z! v+ B1 g* Q7 y9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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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4、表示非对比性、非区别性的对象语时用「が」。如:
0 }" @! s/ D! w; N a、可能的对象: / p. \1 j( E( e8 k( D) z+ P- \6 q
田中さんは英語が分かる。/田中懂英语。 0 J; ?9 F) M6 r$ O) T
わたしは自動車の運転ができる。/我会开汽车。 7 B- c+ k/ k' |: \4 G
李さんは日本語の漢字が読める。/小李能读日语汉字。
" ]0 @1 R& x$ q0 f3 Z0 N" g6 k+ I b、愿望的对象: 4 S$ F; \' I+ X. K. H
わたしはコーヒーが飲みたい。/我想喝咖啡。 % r, L, v0 J2 C+ ~6 E8 S b, G
わたしはりんごが好きです。/我喜欢吃苹果。 ( }6 }# S3 k; o5 D
わたしは歴史の本がほしいです。/我想要历史书。 r" e: {% y; N3 o" V% }
c、感觉的对象:
3 _3 G; l: I9 f" v" D3 l いいにおいがする。/闻到一股好闻的气昧。 9 U* ?$ d6 H5 a( |* w* w
わたしはめまいがする。/我感觉头晕。
* y9 H5 h8 p, U 気分が悪い。/感觉不舒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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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表示主谓谓句中的大主语(即主题)时用「は」,而表示此时的小主语或对象语时用「が」。如: ; u" r" w* P+ Q1 _+ a0 E+ W
日本は山が多い。/日本山多。 9 ~. h% k8 o! c: \5 Z3 @
象は鼻が長い。/大象鼻子长。
9 l& E* M7 A- Q* w2 s わたしは歌が上手です。/我擅长唱歌。 . f) t( C7 K- q: p* W
山田さんは頭がいい。/山田聪明。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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