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语法掌握的难点:「は」和「が」5 d B- F, ?7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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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は」和「が」是日语助词中使用频率极高的两个助词,也是比较难以掌握的语法点。为了更好地区别这两者之间的不同,我们先运用日本语言学家佐治圭三先生在《日本语的表现研究》中关于这两个词的一些论述。
* N+ ]; |, ~: G" N7 a, i" y 「は」:具有表示大前提与小前提的作用。大前提指句子的主题,即指「は」具有指示主题的作用,叙述部分被限定在这个主题内。“主题”的统管力一直到“叙述”部分结束,它关系到一个句子的末尾,有时会越过句号,关系到下一个句子或再下一个句子。表示大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只出现一次。小前提是指「は」具有区别、对比的作用。在表示区别、对比、转折关系以及表示连用等关系时,「は」可以不关系到句子的末尾。如“あなたは看たが、私は見なかった映画があの映画館にかかっています。/你看过而我还没看过的电影正在那个电影院上映。”表示小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可以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如“私は昨日は京都へは行きはしません。/我昨天没有去京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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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が」:接在体言后面时与「を」、「に」、「と」、「へ」、「から」、「より」等相同,是格助词,表明该体言与谓语的关系,「が」可以表示主语或对象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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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U3 R, D( x+ j& C: J( A 为了使「は」与「が」的区别更加具体化,现将「は」与「が」的一般性使用倾向归纳如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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u7 X. f/ v f! v# b 1、表示某处存在人或物时用「が」。如:
1 Q7 q5 P9 D3 O 教室に学生がいます。/教室里有学生。
6 l$ o* \% o# v% f& c' |% U G 机の上に本があります。/桌子上有书。 9 ]7 h5 |- A6 m8 i1 Q
あそこに自動販売機があります。/那里有自动售货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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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表示说明人或物存在于某处时用「は」。如: , p, U# d3 l, }7 f# b
学生は教室にいます。/学生在教室里。
2 `; k$ e' R9 I1 {% m* g. M 山田先生は研究室に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山田先生在研究室里。
3 O8 Q( M" T! n! \ その本は机の上にあります。/那本书在桌子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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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当疑问词作主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が」。如: $ \( q7 u# J/ t3 p) u6 ]$ ~
どなたが山田先生ですか。この方が山田先生です。/哪位是山田先生?这位是山田先生。
/ ^! W t0 m. d- B どれがあなたのかさですか。これがわたしのかさです。/哪个是你的伞?这是我的伞。 # v/ }+ G# Y: P
だれが行きますか。私が行きます。/谁去?我去。 2 _" I5 v r' j6 B3 {, Z }8 ?# v
9 b9 d# o3 e/ d$ p) ?, [( E3 c0 x- ]
4、当疑问词作谓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は」。如:
3 {9 o3 R2 A, U R8 n9 o* } 山田先生はどなたですか。山田先生はこの方です。/山田先生是哪位?山田先生是这位。 ! g) g7 I2 _' a1 @5 w5 A& H
あなたのカバンはどれですか。わたしのカバンはこれです。/你的皮包是哪个?我的皮包是这个。
# Y4 Y$ } s, G3 m9 Z- p( _+ x " @' U0 m! d9 W$ ]
5、表示自然现象的发生时用「が」。如:
4 G7 l, C. Y. \# z 春が来ました。/春天来了。
: s" s. O& m8 a- P. ^ 雨が降ります。/下雨。
% r+ T( Z$ Y5 R, R0 p: M9 h 花が咲きます。/花开。 5 }; h& g' n7 }, |+ V/ ^
6 H( V& }, y2 l8 j5 y6 i. f 6、叙述恒久的真理、习惯、特征、属性时用「は」。如: 0 `* P! y+ k6 b: K, ]# |2 W
地球は丸い。/地球是圆的。
+ j9 [ K2 P F. h$ g7 Q6 _ 雪は白い。/雪是白的。
4 w7 F) W$ Y7 W- K 猫はねずみを捕えるものです。/猫能捕老鼠。 K, c3 V7 K4 t3 J6 m4 O/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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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表示眼前发生的事情时用「が」。如:
* U0 m3 x7 y" t0 q あっ、バスが来た。/唉,公共汽车来了。 ; R* I B( N0 J* {! L9 o1 m
子供たちが公園で遊んでいます。/孩子们正在公园里玩。 + |2 W# m3 v" p) Y. ]' z4 ~6 }7 A
猫がねずみを捕えています。/猫正在捉老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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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 W, U3 t$ j) g 8、表示区别、对比时用「は」。如:
( I6 R& y/ v' w5 H8 _, f; { 今日はひまですが、あしたはちょっと都合が悪いです。/今天有时间,但明天却不行。 2 a7 b" i2 K! V
お酒は飲みますが、たばこは吸いません。/喝酒但不吸烟。
* \4 {' o$ f! b 日本語はできますが、フランス語はできません。/会日本语但不会法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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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2 r3 F: _9 T 9、主、从句中主语不一致时,从句中的主语一般用「が」。如: 5 I' j- A3 n& D+ K+ J) x
あなたが行けば、わたしも行きます。/如果你去,我也去。 4 d$ J) @) d/ c+ B
わたしが嫁に行くとき、母は泣きました。/我出嫁时,母亲哭了。
# Q. k* O5 Z; `6 [, H$ x 山田さんが来たら、これを渡してください。/如果山田先生来了,请把这交给他。 & u& D2 E c$ V3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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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主、从句是同一个主语时用「は」。如: 3 x, {9 T" x& n' q
わたしは水泳に行くとき、いつも弟を連れて行く。/我去游泳时总带着弟弟。
, r i' Y, H* |8 Y3 Y# }* H 木村先生は本を読むとき、いつもめがねをかけました。/木村老师读书时,总戴着眼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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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表示非对比性从句中的主语时用「が」。如: 8 C% f+ N5 ]+ f9 g! \6 S' H; t
友達がくれた本はこれです。/朋友送给我的书是这本。
4 L/ @8 `: V; q% J: t1 `0 o# S 背が高い人が来ました。/来了个身材高大的人。 . P$ J; O K2 k" s( Z
1 J2 ^% ]( B `3 S 12、表示判断性、定义性的句子的主语时用「は」。如:
# E$ g5 l8 w1 J) w& P4 z# r 鯨は哺乳類です。/鲸是哺乳类。 - P; t& l$ q- H5 q1 j; U: z5 c
山田さんは東京大学の四年生です。/山田是东京大学四年级学生。 " Y, Z* [; |; s% J- d% H7 |
NHKというのは日本放送協会のことです。/所谓NHK就是日本广播协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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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3、表示比较的结果时用「が」。如:
5 G3 N6 }7 Z; r* L/ _ 冬は東京より北京の方が寒い。/冬天北京比东京冷。 5 \& u g; G/ U3 R3 b2 `
夏子より純子の方が背が高い。/纯子比夏子个子高。 8 e3 @' g8 j! u1 J4 r7 Q( X; e
' R6 |# K5 m2 }- {6 _9 O 14、表示非对比性、非区别性的对象语时用「が」。如:
! O$ F" I2 T! l1 D/ g7 _2 d3 C a、可能的对象: 1 T+ G4 }/ U# l# b' ]8 D
田中さんは英語が分かる。/田中懂英语。 , p3 U: \& h+ A" R
わたしは自動車の運転ができる。/我会开汽车。
! T* Q" _8 L! T. {: A! K0 G 李さんは日本語の漢字が読める。/小李能读日语汉字。
0 j) o9 x0 U6 `$ f p' @, k b、愿望的对象: $ X5 h, o, S- B. ~3 Q8 c
わたしはコーヒーが飲みたい。/我想喝咖啡。
) |; N9 q% @' i, m) b- |; K% x わたしはりんごが好きです。/我喜欢吃苹果。
5 Q- w u# L# X' q$ K6 I わたしは歴史の本がほしいです。/我想要历史书。
1 q' g$ r; z" b" J+ }, D c、感觉的对象: 9 g# W" o. v J" Q6 \; U8 R% }
いいにおいがする。/闻到一股好闻的气昧。 7 ]4 d, U" e0 q7 O) x [
わたしはめまいがする。/我感觉头晕。
& q% ^% k$ C( J 気分が悪い。/感觉不舒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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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表示主谓谓句中的大主语(即主题)时用「は」,而表示此时的小主语或对象语时用「が」。如: - T ?8 f2 j7 j: d- }4 _+ i( Z
日本は山が多い。/日本山多。
! D# N5 [$ Q! _* O 象は鼻が長い。/大象鼻子长。
% N4 U9 \2 O: w2 d2 V W わたしは歌が上手です。/我擅长唱歌。 / P! r' ^; ]7 z% B6 A
山田さんは頭がいい。/山田聪明。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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