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44|回复: 3

[天声人语] 080623“不幸”的摄影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6-24 00:0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80623“不幸”的摄影展

この地球上で、幸福の量と不幸の量は、いったいどちらが多いのだろう。東京で開かれている世界報道写真展(8月10日まで)を見ると、「世界は不幸に満ちている」という思いに胸が痛む。

在这个地球上,幸福和不幸,究竟哪个更多些。看了在东京举办的《世界报道摄影展》(8月10日截止)后,一种“世界上充满了不幸”的感受,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約8万点から選ばれた一瞬一瞬が現代を切り取っている。戦火、飢え、暗殺、逃げまどう人々……。どれも昨年起きたことだ。パキスタンのブット元首相の暗殺現場を写した連作などは、そのむごさに、見つめ続けるのも難しい。

从近8万幅作品中遴选出来的这一个个瞬间,都是现代世界的定格。战火、饥馑、暗杀、四处奔逃的人们…….这一切全都发生在去年。显示了巴基斯坦前首相贝•布托的暗杀现场的系列摄影,是真正的惨不忍睹。

「不幸」にレンズを向けるカメラマンは、深く葛藤(かっとう)するという。「ハイエナみたいなもの」と自嘲(じちょう)したのは、戦場写真のロバート・キャパだった。日本のある若手はカンボジアで、負傷兵に「おれの写真をいくらで売るんだ」と怒鳴られた。

据说那些将镜头对准了“不幸”的拍摄者,内心都处在深刻的矛盾之中。拍摄战争题材的罗伯特.卡帕曾自嘲地称自己为“鬣狗似的动物”。一名日本的年轻摄影师在柬埔寨曾遭到伤兵的怒骂:“我的照片能卖多少钱?”
写真家の長倉洋海さんから以前、こんな話を聞いた。飢餓のアフリカで、衰弱した少年にカメラを向けたそうだ。少年は、あばら骨の浮き出た胸を見せまいと、何度も体をよじった。長倉さんはどうしてもシャッターを押すことができなかったという。

以前我曾听摄影家长仓洋海先生说过这样的事。在饥饿的非洲,他将相机对准了瘦骨嶙峋的一名少年。可那少年好几次都扭过身去,不愿意让人看见他肋骨根根显露的胸膛。使得长仓先生怎么也按不下快门。

今年の大賞に選ばれたのは、アフガニスタンでの一枚だ。壕(ごう)で休む1人の若い米兵をとらえた。土にまみれ、憔悴(しょうすい)しきった目がうつろにレンズを見つめている。左手薬指の指輪のような光が、この若者の家族や故郷を、見る者に想像させる。

今年被评上大奖的是摄于阿富汗的一幅照片。一名年轻的美军士兵躺在战壕里。满身泥土,极度憔悴的眼睛呆呆地望着镜头。他左手无名指上戒指的反光,这让参观者想起了这个年轻人的家人和故乡。

大義や名分が何であれ「殺し合うこと」の不毛を、この一枚は訴えてやまない。その思いをカメラマンに託すような、若い兵の表情も胸に迫る。写すという行為の奥深さと、伝えることの意味を語りかけるような、展示の空間である。

这一幅相片深深地揭示:不管理由多么的堂皇,“互相残杀”就是如此的无谓。年轻士兵托付给摄影者的表情就包含着这样的感悟,这表情使人郁闷。摄影展所展示的其实就是摄影的深刻内涵和传达的重大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26 09:34:18 | 显示全部楼层
辛苦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26 22: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さすがのプ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21 19:37:45 | 显示全部楼层
用功學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5-11 01: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