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35|回复: 0

[经验方法] [连载完结]大家一起来学中级日语吧!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7-30 21:4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索 引 部 分===========
) R  D! _. o! Y8 P9 w0 l
' |% y" @! {, U  Z; E8 X/ H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1( ^7 n& s. M. @" O6 K: E6 O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25 e0 |* ~" m# T4 b( r( R% |/ f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31 D0 [& S9 L7 p+ n. y- Z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4
" {- t' ~  \9 o1 u$ Q' X&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5
# z: p1 S* _, N. O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6
! S$ [, \) |' P7 G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7
8 U+ S; |. y- _8 M+ ]" g5 y+ \( W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8
2 U' ]9 ^' |9 N& u8 X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9- }4 Q, I3 D# n: m  J, N; h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0
" A9 e7 f& F4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20 ?. B7 e7 V6 C+ v) i3 x# b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3! C1 Y& p6 b9 `% H- C- u2 F( R# S
  d' q3 m6 X) |) m/ P
==========索引内分隔线===========) P+ Q  J  O  \( F5 h3 k

& c8 U4 c2 n! y3 R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 f' c+ F- ]7 n! J* i& e0 c' C

( Y( C! j. ]+ y& x6 W! d! R===========索 引 结 束===========' `7 E4 J& T, f+ }- T5 C
% k9 [) X3 u. `$ e
谢谢大家对本系列笔记的支持!欢迎大家提问。& J, h5 |. T* g3 `$ w

' O! r* J$ g& a: M+ F' w声明:本电子版笔记是基于本人纸质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因此不可能将课堂上讲的所有重要内容都记下来(显然,本人已经懂得的内容肯定是不会记的~),况且如果真的是完全记录的话,未经授课老师及校方许可就将其上网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此本笔记仅可作参考之用,请谅解。另外,对因笔记内容错误而对读者造成的任何影响,本人概不负责。7 h# K/ G6 @3 n+ G/ @
1 K8 e! S3 [  p* t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e-mail: radiumking@gmail.com
. C* Z  y- U% K# G* Z4 A" L% ?

" T/ E, u# m. `* p8 Q/ v! y0 a% F) p===========笔 记 开 始===========
+ m# }( q  A( \; d6 V" g
, R# d- c( j- V+ ]" xradium的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
/ d6 F* @% p- R0 g6 f" q' E3 p. ^3 J) w7 s- z
第十二课②/第十三课
0 k' O* X% d  h+ l, w2 ]2 M8 L5 b( [$ P: @$ l* P* T
9 v) K, R( s$ ]; I2 n/ M5 H' w
第十二课
/ P4 {1 C# ~5 e- i, s

6 }% q  \) ^1 D: H' t4 ]) U* O, o6 \3 V
生词表2

4 v) ^# m: ~! C' F. G  q; |3 {8 B2 f3 d6 ~
, i8 d3 _: o( ^: A- l& p/ U0 Z" r/ R) i
===“改めて”相关===9 z7 S2 V8 X: y$ w0 {

4 a7 S1 i: n/ v7 C/ N& B“改めて”有两个主要意义:) b1 ?& Q! R5 |6 L9 P$ t% |+ k6 f
3 j7 w( D4 M) r" V
①再次(=もう一度)
5 N% ^$ h; D. G改めて事故の原因を調査する 再次调查事故的原因; L% {& ]1 |. w' D0 G# e; Z" U# U% Q

5 \8 K% p$ Z9 O0 G) P+ i. v" L* V②过一会,回头(=後ほど)5 F0 I& ?0 D2 B/ D
改めてお電話致します 回头给您打电话9 v9 W" ^/ r" B2 F# ~

$ B, N$ N# G$ _" n# p
' I/ A  i, C6 [3 h5 R===“断る”相关===
$ L  [* P3 B& d- L" f+ @
. j/ I$ }, p4 u1 D1 Z“断る”有两个主要意义:' Y, ?1 [8 L& k' h$ Y# F
- S  O& E7 m: D5 z2 v* D# ?
①拒绝" v( t( M0 v4 h# T2 Z" f) n
彼のプロポーズを断った 拒绝了他的求婚
. v9 o7 T* @: t# _
9 z+ ?5 _+ b$ {" D- }②事先通知( K8 S$ X2 O- T2 h' K
辞める場合1カ月前に断ってください 要辞职的话请提前1个月通知
& o  @1 ?; ^' a3 f3 s断っておきますが、ダウンロードは別途料金が必要です 事先说好,下载要另外付费的2 H- k) Z! D  {; N' X' o! s
7 {8 j( G1 [$ ?; k. p9 q* [2 q

2 h. Q# a" e2 W6 G课文部分! y) y9 e& p/ `3 M
( I* Z9 j4 b. N  ?. r. m, T0 H: b

' ~$ b: W0 }6 _6 T3 b===“異なる”相关===4 z* b) e6 X) b- q4 R1 p

# F( O, z' O( ^. j辨析:異なる/違う$ F+ `( n3 M. S- T# V0 {* B1 S

$ U# r0 B$ V/ F; f1 P) J違う有“不对”的意思,而異なる没有。異なる和違う都可以表示“不同”,異なる较为正式和书面化。3 _# T4 Z' Y7 `9 }5 w

1 U! o) r/ W, M# q1 u. z例:, t, d! c" k8 `. q' p; ~
+ c. J+ V; o- F
趣味は人によって異なる 兴趣因人而异
' P5 t/ Q' @- F6 ^, A- A3 h前と異なった方法でやってみましょう 用和以前不同的方法试试看吧
- J3 a* o* x; I! z
4 v* J2 V/ P: o3 d" x. _8 \
- x! j( K4 x( j, g" W5 `===“投げ返す”相关===
& N9 U0 d2 v  t; v  Y! f/ K
. U; D/ Q8 [5 n5 M, r* P几个带“~返す”的复合动词:
6 v; I1 S* b5 b0 Z6 v  k0 l3 k
5 D2 r1 t8 \% u' r: o言い返す 回嘴
+ r! m2 ]4 K  r* [! t4 L0 I3 _殴[なぐ]り返す 还击(打人)
5 H. C+ I- Q8 P  f8 n打ち返す 回击(打球)
, Q  g# N! T$ `7 [笑い返す 回个笑容,冲……一笑
6 k& X- ?" s9 Y! m! X' W1 L! O読み返す 反复读; t9 x3 B- S! C/ J/ [1 [
繰[く]り返す 反复,重复
/ S& \" {, \( z5 r& s
7 n9 d% b: Y- a! G* z( a* B& n3 {" K5 p; O4 z
===“~において”相关===
/ |4 L4 i/ Z) F1 l+ H7 b, c' ?$ q2 I& G" h2 ?
“~において”是“~で”的较正式和书面化的说法。“~における”是“~において”的连体形式,“~におきまして”是“~において”的敬语。
: e# o4 f1 n+ ^8 w& G! P3 [0 Z4 Z. q" H2 |, \2 c$ Y
例:8 G- I2 g7 I5 N  V) l
7 }$ [3 P' l, z6 [5 A
学校において学習する 在学校学习: W+ ~. f, P5 H3 i9 H% X; }3 j1 ^
その時点において決める 到时候再说
& l7 N& A6 p- S7 H3 t3 K最近日本の若者の家庭観において大きな変化が起きました 最近日本年轻人的家庭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 l2 i% o1 S/ ]日本の家電製品は機能だけでなく、品質においても優れている 日本的家电产品不止性能好,质量也很好1 z* z6 D; ?: l6 n5 F

! m6 P  \  i5 P- g. o8 _
* g5 `; P& ]2 q4 e9 H第十三课
+ |9 X4 O( f7 D$ v, U& w# X" C4 d0 Q: k% c5 \

; k: Q, t2 m- t  n2 z. Y) W1 {0 e会话部分
; e& k" n$ ~" s. u1 t  o
1 ?" I) ^3 z1 ?) F2 i6 V" e

- O7 `/ {* l8 ?! {/ |* L! C$ j===“改まる”相关===& _" O/ Q$ p) \

4 \; U5 k8 J9 \“改まる”的基本意义是“改变”,另外常表示“郑重的”。例:9 c, q/ b% G0 j
& K  r8 Q  U! F' |
年号が改まった 年号改变了
; o8 x& K$ @. n6 b% L' U年が改まった 又过了一年
" B2 Y+ a& z* E" e
: p4 N) g: G, b6 J9 ]4 }. V改まった言い方 郑重的说话方式
" y. N2 H" w7 s1 q- oそんなに改まらなくてもいいよ 不用那么拘谨" Z. S$ m+ j% l# |/ F

4 q4 g+ u% Y( f8 k$ h" v+ n/ S
& G) ^, u' w+ m0 B===“どうしても”相关===
: x: w4 h: j6 l- x$ [  Z$ l$ ]; S' u  p# l: u  B: i
例:
7 v# |2 @7 _3 s( v; K; @: d7 D" z
. C7 i- j7 J2 Y$ bどうしても行きたいなら、自分で行ってよ 无论如何都想去的话,就自己去吧$ s8 O- U$ m; h$ e
どうしてもいやなら、無理しないで 无论如何都不喜欢的话,就别勉强了  Z# D  L! v' L/ Z7 j9 k
5 N1 L" A7 j' t( i
——これ、いただいてもいい? 这个我可以拿走吗?
, ?0 o# G, u& m, o4 L——どうしてもっていうならいいよ 如果你那么想要的话就拿走吧
9 }$ l: G( l8 H7 Q5 y+ E% O& O, m  [7 `+ q& o

$ v& g, o' n  K6 i) s===“何と言っても”相关===
6 d- D0 W$ V7 j5 ?( d
, c/ v" _- r) C. U/ q例:& C! j3 V; ?; K" N" j
: Z# i8 H, R$ s% u5 @; H' I
何と言っても、この仕事は一人で無理です 不管怎么说,这个工作一个人做还是太勉强了' ^& {; s6 K/ ^7 v4 Y% ~
" E0 W5 P; \* `6 f: ~
% s1 j) V# p5 N) y4 o* ^# Y
===总结:请求的说法===
6 n3 A% A+ i+ f  H, ], r0 Y. x* a' I3 i; f, s, O0 a6 [, @
以请求别人买东西“買う”为例,从最随便到最尊敬的顺序如下:
! {1 @% W1 \' c% G
: y. P, m* L) c; ]7 B/ r* N買って→買ってください→買ってくれません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す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せんか→買っていただきますか→買っ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4 P; I# v' U. k' k
8 @% u  k* b& r, i: h" T; I; k# K2 W

5 v" j5 W% u4 ?# d- @生词表2
) x& t& N1 j9 i" U' k+ t$ R) N2 {/ H4 L

: V0 T: ~& ^4 u4 X) v# h  m===“相談に乗る”相关===
& |* J- q$ b' ~8 V+ ?: h% b/ M/ j# z7 a0 @, T: u& l. L
例:
$ o& U- S7 Y) ^/ J4 o% F4 e7 ]6 P2 s
相談に乗っていただきませんか 能和您谈谈吗0 x& o" J- f  P) g$ q! a# F# o' V
いつでも相談に乗っていいよ 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找我谈
: n* D4 b( l+ y) u9 `4 D$ R) C9 j# {" m
職業相談所 职业介绍所
* H& F& W# i6 T9 n2 O) I8 o  m結婚相談所 婚姻介绍所8 l; H& ?$ r6 C( j4 U  W& c
4 g9 t4 s0 n5 ~$ q1 ?
' Y$ q9 v0 ?4 r; ]  K9 g+ a7 b
课文部分
$ I5 m; a: W' ~- f3 [. y. v5 N
: b$ U3 {/ |3 W. _) A; `
2 v3 P+ K( x1 c. o8 P2 l===“対する”相关===9 g. u1 [/ |: w  m5 Z' j" y
% C2 I* n- V6 s! M3 j; w' j6 R5 s
例:
' j8 u3 b3 w: a' O+ z& m- D* }: Z# C1 ~3 ~7 {5 s
神戸は外国人に対して優しい 神户对外国人很和善1 l9 ^* {/ N/ _, ^' D$ h) ?  `8 ~
お客様に対して丁寧な言葉を使います 对客人使用尊敬的语言$ T2 \5 Z2 U2 T6 b
子供に対する態度は優しい 对小孩的态度很好
4 F3 e7 u/ k; P- Q日本の若者に対する中国観調査 对日本青年进行的中国观调查
; b1 `% t' R6 J. o2 O0 m3 x& u% _8 Q2 I: _+ @9 z0 a' P
兄は明るいのに対して、弟は静かな性格です 哥哥很开朗,而弟弟的性格则很安静2 H2 |. n: j2 j# l
私は赤い色が好きなのに対して、彼女のほうは嫌いです 我喜欢红色,而她不喜欢& P2 ]! D. z3 L8 s
この工場は男性社員が100人もいるのに対して、女性は5人しかいません 这个工场有100个男职员,而女职员只有5人。
: L6 q$ P" J: M# V0 R; J2 G4 c! ~* H) V: P7 e0 f

4 P, L  D  M, A# z4 Q) S9 D7 {0 H4 P===“控える”相关===
) g9 U. |6 {" @! N2 {; R! h4 v
7 h1 R& J. G  r$ M9 @例:4 e! R: _  n5 P2 I* X# g# Q% l/ {8 g
1 _& l, e3 D! X
お酒を控えてください 请控制饮酒
; C  s& y% G0 M" \% x" z2 w
7 I; R4 }& O  E% f9 Q控え目 节制、保守、谨慎
: g. s7 u# g) t& ^# Y, a( o. h塩分を控え目にして 节制盐分摄入7 j0 y4 _1 }) |# Q- ^

" N0 z7 c4 U0 z2 c9 j4 U控え室 等候室
9 z0 q8 }/ v4 v2 q) @4 B7 j8 i3 P: G6 m) Y+ G
7 Z' U" M% y8 P/ I* j& l5 s$ W
===“つながる”相关===
' u( s5 a, b% p7 a
, K; D0 r3 A& T  v2 L9 e: O; w例:
4 ]9 E, L" V6 E4 M- J# A* O, M# E  l
/ q3 b5 L7 s3 u! p) N+ c' l9 b! {1 P電話がつながりました 电话接通了2 ^7 Z# }  Q; d. N! H7 }
! t( P( }, k' z  ]3 o; F9 s

3 `3 w9 [5 U" u2 _, S===几个“わけ”相关的句型===  V4 H9 y9 A: Q% f0 W- F, V
& V% u1 N  E: I) `; s
~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不可以,不那样做就不行; ]/ F& t  ]0 _( t8 f  A+ B, H$ }
, }( u" a+ r- l# h; ~
~わけではない ~わけでもない 并非、不是8 G3 Y2 X9 M9 C) F: o! ?5 {- f
# d  `5 ^. ~( ?- c. R. v6 V) d
~わけはない ~わけもない 不可能、不会。例:
; q- i+ x& ^: d8 I& B* w" z3 }こんな難しい問題は、答えられるわけはない 这么难的问题怎么可能答得出来
, H- M2 n: L# b. Z& u4 I
1 D: M8 M0 U  H  k9 F. v) V[ 本帖最后由 radium 于 2008-8-5 21:29 编辑 ]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10-31 09:00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