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部 分=========== ) R  D! _. o! Y8 P9 w0 l
 ' |% y" @! {, U  Z; E8 X/ H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1( ^7 n& s. M. @" O6 K: E6 O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25 e0 |* ~" m# T4 b( r( R% |/ f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31 D0 [& S9 L7 p+ n. y- Z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4
 " {- t' ~  \9 o1 u$ Q' X&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5
 # z: p1 S* _, N. O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6
 ! S$ [, \) |' P7 G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7
 8 U+ S; |. y- _8 M+ ]" g5 y+ \( W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8
 2 U' ]9 ^' |9 N& u8 X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9- }4 Q, I3 D# n: m  J, N; h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0
 " A9 e7 f& F4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20 ?. B7 e7 V6 C+ v) i3 x# b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3! C1 Y& p6 b9 `% H- C- u2 F( R# S
 d' q3 m6 X) |) m/ P
 ==========索引内分隔线===========) P+ Q  J  O  \( F5 h3 k
 
 & c8 U4 c2 n! y3 R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 f' c+ F- ]7 n! J* i& e0 c' C
 
 ( Y( C! j. ]+ y& x6 W! d! R===========索 引 结 束===========' `7 E4 J& T, f+ }- T5 C
 % k9 [) X3 u. `$ e
 谢谢大家对本系列笔记的支持!欢迎大家提问。& J, h5 |. T* g3 `$ w
 
 ' O! r* J$ g& a: M+ F' w声明:本电子版笔记是基于本人纸质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因此不可能将课堂上讲的所有重要内容都记下来(显然,本人已经懂得的内容肯定是不会记的~),况且如果真的是完全记录的话,未经授课老师及校方许可就将其上网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此本笔记仅可作参考之用,请谅解。另外,对因笔记内容错误而对读者造成的任何影响,本人概不负责。7 h# K/ G6 @3 n+ G/ @
 1 K8 e! S3 [  p* t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e-mail: radiumking@gmail.com. C* Z  y- U% K# G* Z4 A" L% ?
 
 " T/ E, u# m. `* p8 Q/ v! y0 a% F) p===========笔 记 开 始===========
 + m# }( q  A( \; d6 V" g
 , R# d- c( j- V+ ]" xradium的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
 / d6 F* @% p- R0 g6 f" q' E3 p. ^3 J) w7 s- z
 第十二课②/第十三课
 0 k' O* X% d  h+ l, w2 ]2 M8 L5 b( [$ P: @$ l* P* T
 9 v) K, R( s$ ]; I2 n/ M5 H' w
 第十二课/ P4 {1 C# ~5 e- i, s
 
 6 }% q  \) ^1 D: H' t4 ]) U* O, o6 \3 V
 生词表2
 4 v) ^# m: ~! C' F. G  q; |3 {8 B2 f3 d6 ~
 , i8 d3 _: o( ^: A- l& p/ U0 Z" r/ R) i
 ===“改めて”相关===9 z7 S2 V8 X: y$ w0 {
 
 4 a7 S1 i: n/ v7 C/ N& B“改めて”有两个主要意义:) b1 ?& Q! R5 |6 L9 P$ t% |+ k6 f
 3 j7 w( D4 M) r" V
 ①再次(=もう一度)
 5 N% ^$ h; D. G改めて事故の原因を調査する 再次调查事故的原因; L% {& ]1 |. w' D0 G# e; Z" U# U% Q
 
 5 \8 K% p$ Z9 O0 G) P+ i. v" L* V②过一会,回头(=後ほど)5 F0 I& ?0 D2 B/ D
 改めてお電話致します 回头给您打电话9 v9 W" ^/ r" B2 F# ~
 
 $ B, N$ N# G$ _" n# p
 ' I/ A  i, C6 [3 h5 R===“断る”相关===
 $ L  [* P3 B& d- L" f+ @
 . j/ I$ }, p4 u1 D1 Z“断る”有两个主要意义:' Y, ?1 [8 L& k' h$ Y# F
 - S  O& E7 m: D5 z2 v* D# ?
 ①拒绝" v( t( M0 v4 h# T2 Z" f) n
 彼のプロポーズを断った 拒绝了他的求婚
 . v9 o7 T* @: t# _
 9 z+ ?5 _+ b$ {" D- }②事先通知( K8 S$ X2 O- T2 h' K
 辞める場合1カ月前に断ってください 要辞职的话请提前1个月通知
 & o  @1 ?; ^' a3 f3 s断っておきますが、ダウンロードは別途料金が必要です 事先说好,下载要另外付费的2 H- k) Z! D  {; N' X' o! s
 7 {8 j( G1 [$ ?; k. p9 q* [2 q
 
 2 h. Q# a" e2 W6 G课文部分! y) y9 e& p/ `3 M
 ( I* Z9 j4 b. N  ?. r. m, T0 H: b
 
 ' ~$ b: W0 }6 _6 T3 b===“異なる”相关===4 z* b) e6 X) b- q4 R1 p
 
 # F( O, z' O( ^. j辨析:異なる/違う$ F+ `( n3 M. S- T# V0 {* B1 S
 
 $ U# r0 B$ V/ F; f1 P) J違う有“不对”的意思,而異なる没有。異なる和違う都可以表示“不同”,異なる较为正式和书面化。3 _# T4 Z' Y7 `9 }5 w
 
 1 U! o) r/ W, M# q1 u. z例:, t, d! c" k8 `. q' p; ~
 + c. J+ V; o- F
 趣味は人によって異なる 兴趣因人而异
 ' P5 t/ Q' @- F6 ^, A- A3 h前と異なった方法でやってみましょう 用和以前不同的方法试试看吧
 - J3 a* o* x; I! z
 4 v* J2 V/ P: o3 d" x. _8 \
 - x! j( K4 x( j, g" W5 `===“投げ返す”相关===
 & N9 U0 d2 v  t; v  Y! f/ K
 . U; D/ Q8 [5 n5 M, r* P几个带“~返す”的复合动词:
 6 v; I1 S* b5 b0 Z6 v  k0 l3 k
 5 D2 r1 t8 \% u' r: o言い返す 回嘴
 + r! m2 ]4 K  r* [! t4 L0 I3 _殴[なぐ]り返す 还击(打人)
 5 H. C+ I- Q8 P  f8 n打ち返す 回击(打球)
 , Q  g# N! T$ `7 [笑い返す 回个笑容,冲……一笑
 6 k& X- ?" s9 Y! m! X' W1 L! O読み返す 反复读; t9 x3 B- S! C/ J/ [1 [
 繰[く]り返す 反复,重复
 / S& \" {, \( z5 r& s
 7 n9 d% b: Y- a! G* z( a* B& n3 {" K5 p; O4 z
 ===“~において”相关===
 / |4 L4 i/ Z) F1 l+ H7 b, c' ?$ q2 I& G" h2 ?
 “~において”是“~で”的较正式和书面化的说法。“~における”是“~において”的连体形式,“~におきまして”是“~において”的敬语。
 : e# o4 f1 n+ ^8 w& G! P3 [0 Z4 Z. q" H2 |, \2 c$ Y
 例:8 G- I2 g7 I5 N  V) l
 7 }$ [3 P' l, z6 [5 A
 学校において学習する 在学校学习: W+ ~. f, P5 H3 i9 H% X; }3 j1 ^
 その時点において決める 到时候再说
 & l7 N& A6 p- S7 H3 t3 K最近日本の若者の家庭観において大きな変化が起きました 最近日本年轻人的家庭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 l2 i% o1 S/ ]日本の家電製品は機能だけでなく、品質においても優れている 日本的家电产品不止性能好,质量也很好1 z* z6 D; ?: l6 n5 F
 
 ! m6 P  \  i5 P- g. o8 _
 * g5 `; P& ]2 q4 e9 H第十三课
 + |9 X4 O( f7 D$ v, U& w# X" C4 d0 Q: k% c5 \
 
 ; k: Q, t2 m- t  n2 z. Y) W1 {0 e会话部分; e& k" n$ ~" s. u1 t  o
 1 ?" I) ^3 z1 ?) F2 i6 V" e
 
 - O7 `/ {* l8 ?! {/ |* L! C$ j===“改まる”相关===& _" O/ Q$ p) \
 
 4 \; U5 k8 J9 \“改まる”的基本意义是“改变”,另外常表示“郑重的”。例:9 c, q/ b% G0 j
 & K  r8 Q  U! F' |
 年号が改まった 年号改变了
 ; o8 x& K$ @. n6 b% L' U年が改まった 又过了一年
 " B2 Y+ a& z* E" e
 : p4 N) g: G, b6 J9 ]4 }. V改まった言い方 郑重的说话方式
 " y. N2 H" w7 s1 q- oそんなに改まらなくてもいいよ 不用那么拘谨" Z. S$ m+ j% l# |/ F
 
 4 q4 g+ u% Y( f8 k$ h" v+ n/ S
 & G) ^, u' w+ m0 B===“どうしても”相关===
 : x: w4 h: j6 l- x$ [  Z$ l$ ]; S' u  p# l: u  B: i
 例:
 7 v# |2 @7 _3 s( v; K; @: d7 D" z
 . C7 i- j7 J2 Y$ bどうしても行きたいなら、自分で行ってよ 无论如何都想去的话,就自己去吧$ s8 O- U$ m; h$ e
 どうしてもいやなら、無理しないで 无论如何都不喜欢的话,就别勉强了  Z# D  L! v' L/ Z7 j9 k
 5 N1 L" A7 j' t( i
 ——これ、いただいてもいい? 这个我可以拿走吗?
 , ?0 o# G, u& m, o4 L——どうしてもっていうならいいよ 如果你那么想要的话就拿走吧
 9 }$ l: G( l8 H7 Q5 y+ E% O& O, m  [7 `+ q& o
 
 $ v& g, o' n  K6 i) s===“何と言っても”相关===
 6 d- D0 W$ V7 j5 ?( d
 , c/ v" _- r) C. U/ q例:& C! j3 V; ?; K" N" j
 : Z# i8 H, R$ s% u5 @; H' I
 何と言っても、この仕事は一人で無理です 不管怎么说,这个工作一个人做还是太勉强了' ^& {; s6 K/ ^7 v4 Y% ~
 " E0 W5 P; \* `6 f: ~
 % s1 j) V# p5 N) y4 o* ^# Y
 ===总结:请求的说法===
 6 n3 A% A+ i+ f  H, ], r0 Y. x* a' I3 i; f, s, O0 a6 [, @
 以请求别人买东西“買う”为例,从最随便到最尊敬的顺序如下:
 ! {1 @% W1 \' c% G
 : y. P, m* L) c; ]7 B/ r* N買って→買ってください→買ってくれません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す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せんか→買っていただきますか→買っ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4 P; I# v' U. k' k
 8 @% u  k* b& r, i: h" T; I; k# K2 W
 
 5 v" j5 W% u4 ?# d- @生词表2
 ) x& t& N1 j9 i" U' k+ t$ R) N2 {/ H4 L
 
 : V0 T: ~& ^4 u4 X) v# h  m===“相談に乗る”相关===
 & |* J- q$ b' ~8 V+ ?: h% b/ M/ j# z7 a0 @, T: u& l. L
 例:
 $ o& U- S7 Y) ^/ J4 o% F4 e7 ]6 P2 s
 相談に乗っていただきませんか 能和您谈谈吗0 x& o" J- f  P) g$ q! a# F# o' V
 いつでも相談に乗っていいよ 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找我谈
 : n* D4 b( l+ y) u9 `4 D$ R) C9 j# {" m
 職業相談所 职业介绍所
 * H& F& W# i6 T9 n2 O) I8 o  m結婚相談所 婚姻介绍所8 l; H& ?$ r6 C( j4 U  W& c
 4 g9 t4 s0 n5 ~$ q1 ?
 ' Y$ q9 v0 ?4 r; ]  K9 g+ a7 b
 课文部分
 $ I5 m; a: W' ~- f3 [. y. v5 N
 : b$ U3 {/ |3 W. _) A; `
 2 v3 P+ K( x1 c. o8 P2 l===“対する”相关===9 g. u1 [/ |: w  m5 Z' j" y
 % C2 I* n- V6 s! M3 j; w' j6 R5 s
 例:
 ' j8 u3 b3 w: a' O+ z& m- D* }: Z# C1 ~3 ~7 {5 s
 神戸は外国人に対して優しい 神户对外国人很和善1 l9 ^* {/ N/ _, ^' D$ h) ?  `8 ~
 お客様に対して丁寧な言葉を使います 对客人使用尊敬的语言$ T2 \5 Z2 U2 T6 b
 子供に対する態度は優しい 对小孩的态度很好
 4 F3 e7 u/ k; P- Q日本の若者に対する中国観調査 对日本青年进行的中国观调查
 ; b1 `% t' R6 J. o2 O0 m3 x& u% _8 Q2 I: _+ @9 z0 a' P
 兄は明るいのに対して、弟は静かな性格です 哥哥很开朗,而弟弟的性格则很安静2 H2 |. n: j2 j# l
 私は赤い色が好きなのに対して、彼女のほうは嫌いです 我喜欢红色,而她不喜欢& P2 ]! D. z3 L8 s
 この工場は男性社員が100人もいるのに対して、女性は5人しかいません 这个工场有100个男职员,而女职员只有5人。
 : L6 q$ P" J: M# V0 R; J2 G4 c! ~* H) V: P7 e0 f
 
 4 P, L  D  M, A# z4 Q) S9 D7 {0 H4 P===“控える”相关===
 ) g9 U. |6 {" @! N2 {; R! h4 v
 7 h1 R& J. G  r$ M9 @例:4 e! R: _  n5 P2 I* X# g# Q% l/ {8 g
 1 _& l, e3 D! X
 お酒を控えてください 请控制饮酒
 ; C  s& y% G0 M" \% x" z2 w
 7 I; R4 }& O  E% f9 Q控え目 节制、保守、谨慎
 : g. s7 u# g) t& ^# Y, a( o. h塩分を控え目にして 节制盐分摄入7 j0 y4 _1 }) |# Q- ^
 
 " N0 z7 c4 U0 z2 c9 j4 U控え室 等候室
 9 z0 q8 }/ v4 v2 q) @4 B7 j8 i3 P: G6 m) Y+ G
 7 Z' U" M% y8 P/ I* j& l5 s$ W
 ===“つながる”相关===
 ' u( s5 a, b% p7 a
 , K; D0 r3 A& T  v2 L9 e: O; w例:
 4 ]9 E, L" V6 E4 M- J# A* O, M# E  l
 / q3 b5 L7 s3 u! p) N+ c' l9 b! {1 P電話がつながりました 电话接通了2 ^7 Z# }  Q; d. N! H7 }
 ! t( P( }, k' z  ]3 o; F9 s
 
 3 `3 w9 [5 U" u2 _, S===几个“わけ”相关的句型===  V4 H9 y9 A: Q% f0 W- F, V
 & V% u1 N  E: I) `; s
 ~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不可以,不那样做就不行; ]/ F& t  ]0 _( t8 f  A+ B, H$ }
 , }( u" a+ r- l# h; ~
 ~わけではない ~わけでもない 并非、不是8 G3 Y2 X9 M9 C) F: o! ?5 {- f
 # d  `5 ^. ~( ?- c. R. v6 V) d
 ~わけはない ~わけもない 不可能、不会。例:
 ; q- i+ x& ^: d8 I& B* w" z3 }こんな難しい問題は、答えられるわけはない 这么难的问题怎么可能答得出来
 , H- M2 n: L# b. Z& u4 I
 1 D: M8 M0 U  H  k9 F. v) V[ 本帖最后由 radium 于 2008-8-5 21:29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