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部 分===========! f: W: ]: I1 F8 C$ ~5 y
2 C4 V f2 Q) Q: V, j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1
2 H* c# s5 W* ~& Q" H: Z* h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25 N( R. m9 J8 n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34 j$ P8 c5 S2 _5 M, ^6 B( k/ b6 C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46 `, o% [- P5 J1 o+ o) M W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53 D/ G( B$ q2 |# h+ W5 I2 y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6
$ n' u2 S/ G0 z ^$ [ |+ G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71 ^' t. _+ c6 m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8
$ ?# p$ d2 g' A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9
' w5 [8 J5 }! N6 r. ^; y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08 S, R/ P9 _7 w, {0 _ P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2- ?$ o9 P2 a* G, }, e$ }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3' R. h% t. _0 i6 p8 ^8 v
c* Q) m* d- x$ S8 B+ N) k==========索引内分隔线===========; `3 Y ?5 h( m& I; w9 m
2 L: o4 A- D- G9 d5 _1 ]( N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
* l1 m/ }4 ^9 U# u- e6 Q! }9 x2 ` W1 e* @ f; }
===========索 引 结 束===========
$ m! P o7 S% E# y8 `% c9 ]8 S9 ^1 g8 P5 @, _# [
谢谢大家对本系列笔记的支持!欢迎大家提问。7 B* |0 Q2 d# o7 j: i( s, t
7 x6 s7 f5 v6 b9 d# |8 f) p
声明:本电子版笔记是基于本人纸质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因此不可能将课堂上讲的所有重要内容都记下来(显然,本人已经懂得的内容肯定是不会记的~),况且如果真的是完全记录的话,未经授课老师及校方许可就将其上网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此本笔记仅可作参考之用,请谅解。另外,对因笔记内容错误而对读者造成的任何影响,本人概不负责。
4 }( C- e; R! }4 m! {$ T: X; [5 v/ ]7 m* {7 A8 j8 a7 d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e-mail: radiumking@gmail.com
3 l1 a5 `/ ?0 n: G+ D, y& ^+ _( ~1 x) h2 G2 m; H2 ^& Q" x. d
===========笔 记 开 始===========
+ ^8 r1 \+ E2 u r+ s5 Q# `! [9 c% C6 j7 ^. x5 M- x1 ~3 Q9 X2 D
radium的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
/ y/ ^& Z$ I3 |- M6 U
$ d* M- e, D G) M3 F; s0 h第十二课②/第十三课
# H7 ]- M2 ~) w0 }0 e+ h3 a+ R
/ l3 J( u( ^# Y4 c6 q2 {; p) c, Y- i! J
第十二课
C! |& Q% R& n/ ^. [
/ }0 G* H4 x9 c) t) @, f* @9 X9 ]; L, u) n5 t
生词表2! y. X/ l' h2 B+ G# r! D/ G- e
$ h+ B1 d' X) e% ]/ s5 R
: ~. m6 N/ O/ w# ?===“改めて”相关===: I1 @/ g1 @$ Z& t3 Y" ?) u
C9 t7 r( l: h7 v“改めて”有两个主要意义:1 K9 O2 ]9 D6 o1 x U0 t7 b
& e3 _$ h/ F6 F
①再次(=もう一度)7 V8 }- P: y+ U5 P! z
改めて事故の原因を調査する 再次调查事故的原因
q4 a& r: G) _
& f# L4 ?+ T+ d/ ?. `8 S0 O②过一会,回头(=後ほど)" ~ j% G4 j1 g
改めてお電話致します 回头给您打电话
$ M8 w/ ^3 m9 R% d* {7 ]
5 ~# X4 p/ {. E9 p6 H. o; X H5 p$ t2 y6 k+ p" \% Y1 l
===“断る”相关===
! o9 f* W' H* ^+ ~9 h! b$ ?2 j1 ^* g5 y! T
“断る”有两个主要意义:
' K; X+ T, A7 _
" t' {* L0 ]- Y. M3 _①拒绝7 T5 }- {4 x7 q3 \8 _) T6 m E
彼のプロポーズを断った 拒绝了他的求婚
# v( \1 k7 r* ^9 f3 B# E: N
4 c* C: B, Z6 g) i5 @②事先通知7 y( H/ b% C1 S0 G6 a7 c+ |! @
辞める場合1カ月前に断ってください 要辞职的话请提前1个月通知6 o! r5 @/ J" R. R* _7 F" F- ?
断っておきますが、ダウンロードは別途料金が必要です 事先说好,下载要另外付费的% w: f! k* f) l! Z6 L8 @
8 K% l/ Y( |' B4 a5 W
' j) D- V' W: K课文部分" Q# W$ v3 s. C o3 N' d
: A2 T" |' C' ^+ m/ K1 y& x0 ?. t" v* z" v
===“異なる”相关===
+ [* C2 M4 ^. @& P8 d* p) `& H* v) |7 d/ S3 X, l( M
辨析:異なる/違う
7 S8 A! ^ q2 G. x$ [5 V8 ?! {7 ^1 E
違う有“不对”的意思,而異なる没有。異なる和違う都可以表示“不同”,異なる较为正式和书面化。' q7 Y+ W1 m8 |
/ n: |1 \( y, k4 P1 g! h
例:) U9 `1 x& T4 [5 E% |& y( Y- r
, [& e" v/ s% ?
趣味は人によって異なる 兴趣因人而异
8 N Y, E, T# T7 Q1 L' h# j前と異なった方法でやってみましょう 用和以前不同的方法试试看吧
8 d2 W3 m* a! Y* w9 {( Y% d. {+ p6 L# K% {( B
o& l* [! k& Y. M4 c+ d===“投げ返す”相关===
" A3 w$ j& [6 d" v/ f
- }4 C' V- T2 ^8 I, m' r几个带“~返す”的复合动词:2 O2 v: Q8 K7 e ` w# Y) J
- h: ^2 {$ Y# {# O) b0 e. @1 T言い返す 回嘴
$ a1 W3 d% C% x) d8 l殴[なぐ]り返す 还击(打人)
! E! N3 d! c# i* \打ち返す 回击(打球)
2 X0 _& ~8 m) L! h6 E7 F笑い返す 回个笑容,冲……一笑
! @# C1 \2 X4 K1 a! T* [読み返す 反复读6 W V0 L- Z. M5 K
繰[く]り返す 反复,重复
V4 p Q M6 t( E; H
, g: M C6 j4 {1 j ~7 F" a5 d1 F! A; Z' @
===“~において”相关===
4 O8 y" z8 ]' P/ J( X
5 ]; M8 [2 G. G! U“~において”是“~で”的较正式和书面化的说法。“~における”是“~において”的连体形式,“~におきまして”是“~において”的敬语。! F" x( N2 }! R/ X
9 L4 _1 z7 o3 u9 |8 c
例:
l* I. |, G2 l- ^ \9 y- P, N, S) S5 y: {. n7 u
学校において学習する 在学校学习
: a; Y8 e# v& lその時点において決める 到时候再说
% F/ K* [' W+ X% S最近日本の若者の家庭観において大きな変化が起きました 最近日本年轻人的家庭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5 M F$ V6 a7 b0 S2 E! N, g$ B2 |日本の家電製品は機能だけでなく、品質においても優れている 日本的家电产品不止性能好,质量也很好' u, K5 |7 x5 }0 X3 L9 J: r
/ `" D- [* c/ ?$ |
5 B* @4 h+ \4 B/ t0 N
第十三课& C# v4 E2 E E( \" q9 e. z3 Q
. V5 m, @ T/ R% m+ u1 b/ [, { M
P' r# r$ A! j* Q
会话部分( G/ @) {" j/ B R9 s# v
6 G4 f1 G7 J D: Y( x1 E
, D6 l8 j! a- U7 R
===“改まる”相关===
L5 g" h: y# A0 l" C* `* b1 c/ ]+ W6 G1 A+ {
“改まる”的基本意义是“改变”,另外常表示“郑重的”。例: a0 j j6 z% w/ l: p! ^1 B0 a
* X3 R4 q* Z1 P9 c3 C0 J年号が改まった 年号改变了
" s2 h7 t& l) X. |$ Y7 m! j年が改まった 又过了一年% B- E9 R8 P$ L' `* [7 j" _
1 c! t3 @/ b9 y1 |8 I改まった言い方 郑重的说话方式
) @2 K' x& R3 S0 ~そんなに改まらなくてもいいよ 不用那么拘谨/ h: b5 X- A( g! ^2 T
' b/ M* y1 }- h, t9 G) J; P2 E) X3 r5 f
===“どうしても”相关===
7 U, n! c1 Y* o' x" s$ u+ o4 g8 Y. h" C, T
例:5 _* g/ F4 }; Z/ q1 b
3 p2 x0 i! ], ?4 A2 T2 q3 z
どうしても行きたいなら、自分で行ってよ 无论如何都想去的话,就自己去吧$ r0 e; j& t4 a" k" J7 m; Y
どうしてもいやなら、無理しないで 无论如何都不喜欢的话,就别勉强了
0 M2 N( k' |! c% [) Y+ i) I
- f3 E: ~# |6 g) M——これ、いただいてもいい? 这个我可以拿走吗?
" a5 R8 b) B8 f2 }) @——どうしてもっていうならいいよ 如果你那么想要的话就拿走吧
0 E: w2 |$ L+ u# H# R/ H2 t
/ k0 `' R0 O) W0 x: s) L- j: u) O% H$ g+ i
===“何と言っても”相关===
! N- Q s8 `, [
9 `# O; K4 ^# f K! `+ u例:* X f' o) Z( l* G0 `+ w
) X/ p/ _3 Y7 ?8 x6 J" {' s/ H何と言っても、この仕事は一人で無理です 不管怎么说,这个工作一个人做还是太勉强了' q2 S: H! o3 }0 {9 Z9 _
4 D }$ p8 Q% Q- U+ |: h+ J, G9 E" V; D+ ^# Y
===总结:请求的说法===' N, }* {( s- X3 [, l
& Z* z5 r, c2 d- g. h4 E2 \4 D) H; h% x
以请求别人买东西“買う”为例,从最随便到最尊敬的顺序如下:
; i& d" g, T% `9 O9 {* l+ b0 a \2 q) _/ w( r/ a$ d
買って→買ってください→買ってくれません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す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せんか→買っていただきますか→買っ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 }( Z- E# I9 E$ M& ^4 U' `8 ?
$ Z. V. `8 O) ^4 h: I1 ~. V5 n$ q& ^6 }/ ]; t( r9 @8 r
生词表23 c2 W& p( O$ A1 [9 \( l0 i! J
: ?/ L3 t+ l1 o7 A9 y$ M- x! E2 @" ]/ ^, ?1 `6 C1 E$ U& G
===“相談に乗る”相关===4 s3 y* S5 a0 i C7 Q: w* V
9 P% o- h# w3 E/ O$ E% t例:
% [9 Q% j3 T$ ]8 e1 A( N
$ W/ r4 i, T W3 R9 o( K5 [! }. f( N相談に乗っていただきませんか 能和您谈谈吗- p/ X5 y8 L. p" K4 }) z) ~
いつでも相談に乗っていいよ 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找我谈% p6 l( C# n5 s7 C! c
- g5 v `4 J4 R6 u5 e. c( r職業相談所 职业介绍所5 A) M3 H5 B$ _9 P+ @/ b, D
結婚相談所 婚姻介绍所
% `0 h' j; c. d- c6 L
# |; q% O1 t& k
$ P7 `5 Q* i; _2 I' P- z/ Q课文部分) z9 {* x) L7 Z# p ?& ^$ I; o$ A
; Z* d3 I+ G) V; T6 T& S9 D6 |
% s) v1 X- S2 a% y# K2 U, E
===“対する”相关=== f: q. G' ~3 L) v0 ^2 u
+ o) x0 Q, }" o4 {9 B例:% M- Z# r7 Y; \
0 A% F% g4 d6 x7 D! m! Z
神戸は外国人に対して優しい 神户对外国人很和善
8 u+ b/ d1 s1 M( ^1 ^) I; M5 t+ V8 Bお客様に対して丁寧な言葉を使います 对客人使用尊敬的语言
! S' j) B/ t3 d- R& S子供に対する態度は優しい 对小孩的态度很好
8 b! i/ p8 [" z4 `& N$ R日本の若者に対する中国観調査 对日本青年进行的中国观调查
1 j% y; e1 r- `" a% S+ H8 a: J0 V, j5 j
兄は明るいのに対して、弟は静かな性格です 哥哥很开朗,而弟弟的性格则很安静) X% z; d! u4 r) i
私は赤い色が好きなのに対して、彼女のほうは嫌いです 我喜欢红色,而她不喜欢6 G; V! N1 [9 j- |$ ^% s( t
この工場は男性社員が100人もいるのに対して、女性は5人しかいません 这个工场有100个男职员,而女职员只有5人。
- @6 G- O7 z" O' p1 G6 C& g
$ r. o$ i o. r$ P$ P+ C% U, U9 d( x2 _) F
===“控える”相关===; d, l; j1 x" K3 h" k( y
) L: z' e. R8 L& }1 Y7 P5 @& J+ l例:( U. x1 @& _; x7 _5 b$ i4 }- A, l9 a
+ v- ~( M- h3 Hお酒を控えてください 请控制饮酒: p T9 j, y& L, f5 r
; k+ X0 g+ _/ m, M" X: H( B" ^- N
控え目 节制、保守、谨慎( ~$ d! d+ u) B
塩分を控え目にして 节制盐分摄入/ m/ u& }8 ], l5 Y0 ^6 v5 [
! o9 J- f4 m8 X3 H# V) G r控え室 等候室
) {7 C, \% q: H$ l9 N7 s
7 ~# H+ G( f7 L$ S% l {- ~/ f9 B$ n1 ?
===“つながる”相关===* z$ H) o4 [' h6 W1 l& ]- h! @
, q. W j6 a: z" u$ ?- l) ]* K1 E% h例:; [8 Q) y; U+ \) d& j# L0 @
: ?. s8 F1 c& [電話がつながりました 电话接通了! C7 @" g$ k+ u5 b; U
" w) B" b. Q0 S. Y2 D. f, c4 }; h# {
; _6 y9 h+ g7 a: {! y===几个“わけ”相关的句型===* ?. i. m) |, ^. Z
+ e: Y( [3 H% a
~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不可以,不那样做就不行
4 O" E3 G$ \9 @3 L U7 D- F, I+ E( k" Z
~わけではない ~わけでもない 并非、不是
/ p9 @* Y% ?, C6 g3 _
$ J" j* U# J8 m. c& W# o% }1 v% P~わけはない ~わけもない 不可能、不会。例:& ^' u X7 g. e$ V9 q( f( x' \& U1 U
こんな難しい問題は、答えられるわけはない 这么难的问题怎么可能答得出来
, a" K0 t) B1 b! h+ P
0 R% b0 t: Q8 F* `7 E4 B* u. C; M/ x; A[ 本帖最后由 radium 于 2008-8-5 21:29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