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句(三)/ ~6 K2 L$ Y4 V! M1 M- [
0 ], G1 |% l R; B8 f, U
; l, B! u8 h. P8 l- _
2 ~' h/ M* G7 O0 D1、―これはあなたの靴(くつ)ですか。" z: m3 M1 z$ l0 ?9 e" b0 i% ]
―いいえ、違(ちが)います。それは田中(たなか)さんの靴です。 7 k5 b8 @2 i! p, `
―それはあなたの靴ですか。
. x0 q# J9 G% L: i* B ―はい、そうです。これはわたしの靴です。
$ b! \6 p2 i; S( v ―这是你的靴子吗?
' t" g: o D# u/ s @ ―不是,这不是我的靴子。那是田中先生的靴子。
@3 r0 S) G& k2 M ―那是你的靴子吗? + }; U/ L1 Y& b3 ^; U' y
―是的,这是我的靴子。 0 U) d6 `! ]% D( b$ l
2、―あの方(かた)はなにの先生(せんせい)ですか。9 O7 U8 g1 w2 ^+ z
―あの方は日本語(にほんご)の先生です。
& H! V4 y/ A z0 t9 \! W' o7 Y ―その方はどなたですか。
- U; |& C" A O3 y. a7 w# {' l ―この方は田中さんです。
! g- g) O" I% t+ }4 h- f0 u ―田中さんは日本語の先生ですか。
0 I$ B- q0 q- T. o# z ―いいえ、違います。田中さんは英語(えいご)の先生です。
! v# Q4 f( Y- }, k ―那个人是(教)什么的老师?+ V1 f: X0 p% d5 R0 J! M
―那个人是日语老师。
) p" S, {, w& I+ n# J ―那个人是谁?, p' p" ?# U7 u7 ^0 x0 v
―那个人是田中老师。) X# i7 i* i) k; R0 M3 g& F, `( t
―田中老师是日语老师吗?
) L* a( J* t4 y. i: y& I* h- H ―不是,田中老师是英文老师。
2 W" A2 P& x1 A' N3、-このテキストはあの先生のですか。
* ?, O# J$ e4 Z6 _5 ~ -はい。そうです。2 I) C+ t' b3 p& l- _2 P" R
-这个课本是那位老师的吗?
8 u8 i. d: L4 q! ~4 z4 x* C -是的。
, M; v) S/ y4 D# m( Z人称代词
4 o n9 o" n4 {& E o2 B- M
5 q6 k: h8 f) i. W8 j 第一人称 第二人称 第三人称 不定人称
/ L6 R8 K% [! `8 i" b4 l% M单数 わたくし& s: J7 m9 S" W. k
私(わたし); P, c; W1 d0 T
僕(ぼく)0 D7 _8 h& S7 J! q- k
(我) あなた2 S. ]5 Q- D" k
君(きみ)8 @& R$ K2 M- c" [& W# O
(你) あの人! H9 e: ?/ B) D) Y2 b3 h7 }) M. i
彼(かれ)' }3 z, Z" N: g4 y% i* [
彼女(かのじょ)% \3 u9 Q, ~4 E0 v% y
(他、她) 誰(だれ)
& G; _8 U/ w, K, _% E: @どの人
k0 E# I5 W L' ]! i" @どなた
! Z# y6 o4 _. |; C" |) x, ]/ e: j% c(谁) . {& g) D2 F1 I# d/ F6 g
复数 わたくたち/ _& J( Z2 R" |& o- B- q
私達(わたしたち), \4 a/ |1 V1 H) A# m8 z+ e
僕達(ぼくたち)
8 N n' U+ _- H( U(我们) あなたたち
; z. l; R* ~/ {0 A- Mあなたがた9 M& u) N+ N/ V+ Z- |: i
君達(きみたち)
; P5 _- ~! v( v(你们) あの人達
0 _+ W. f9 ^6 l2 t- @/ Z+ N彼達(かれたち)+ C- O) F- F, R% C4 U
彼女達(かのじょたち)1 G2 r$ ?8 U8 h1 u
(他们、她们) 誰(だれ)
4 A& a L% [; N9 wどの人達
! W* X1 a8 a9 E+ A5 B' g6 pどなた0 Q7 k+ W8 f/ U
(谁们) $ [: W4 o' Z2 S6 r9 ?3 T" j- X
0 s* ^4 t7 P* x* B- j" ~
3 H! c6 n+ j9 q) L# H 「たち」、「がた」表示复数。相当汉语的「们」。「かた」表示尊敬。. @- p& u" `* b" h$ ~0 f& O
' v5 o/ k, ?/ o z" |9 o
在日语中,体言和别的词的关系叫做『格』。格分为主格、宾格和补格等。体言的格是以附属在它后面的格助词来决定的。( T1 \$ z" U7 E4 G! y
1、『は』是提示助词,它的发音是『WA』,接在体言的后面,也是使体言构成句子的主语。因为它具有把该体言特别提出来加以说明的作用,所以称做提示助词。 ) E, ]0 p4 s% d+ q
例如:これは椅子(いす)です。 这是一把椅子。
4 R) x$ z5 H6 p2 J' k' a! v! I2、『が』是表示『主格』的格助词。! |; U3 d4 k$ c. v6 Q
例如:これが本です。 这是一本书。
4 y4 ^0 m: l9 S0 i+ M3、『か』称做终助词,终助词有很多,『か』是其中的一个,表示疑问的意思。相当于汉语的“吗”的意思。
* F& F& \2 Z9 i* O 例如:これは何(なに)ですか。 这是什么?
; [1 q% |+ `% G# f それは机(つくえ)ですか。 那是桌子吗?$ V p: `4 y4 B9 _ K
4、『の』是格助词,它附在体言的后面共同构成定语,表示所属。相当于汉语的『的』。 另外在『の』下面的体言,有时也可以省略。" o' w& D9 j& R. N
例如:これは私の本です。 这是我的书。4 n |, k+ O0 E! @
あれはあなたのです。 那是我的(书)。
; }: E! [. }" Z$ V7 H0 w 例如:「-先生のですか」的「の」后边,本来是有「テキスト」这个名词的,但是由于这是已经明嘹的事,故可以把它省掉,用「の」来代替这个名词。这种「の」称做形式体言。" B: P: y! b! Z+ d" S" k" W3 b1 j3 c( H! F
5、提示助词『は』和格助词『が』附在体言后面,都可以表示句子的主语,但是在用法上有所区别。! a' F0 _* b! [ Q5 w7 D+ V% Z+ v7 N
例如:どれがノートですか。 哪个是笔记本吗?) L; }7 v9 l5 e% b- K
これがノートです。 这个是笔记本。, P' i9 W t* W6 k: i, |. K
在这里,疑问词做主语是要用『が』表示,不能用『は』,回答时也要用『が』表示主语。
9 j1 T& @2 x# Z! Q7 k* H 再如:机の上に電話(でんわ)がありますか。 书桌上有电话吗?
; f) A; @7 H) n7 t3 t9 a 机の上に電話はありません。 书桌上没有电话。
2 q- [+ S! r+ w6 c. y& z 在这里,句中的谓语是否定式时,被否定的事物一般不用『が』而用『は』表示,以示强调否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