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句(三)8 \0 m9 l2 O2 H5 c) c; O: X _
5 b. {8 O1 [4 g( S' `, a
! M& u- q! H; ?0 C+ n4 p' `$ f+ `' L8 U+ T
1、―これはあなたの靴(くつ)ですか。8 b0 A* `3 R, h0 g: P" r; z
―いいえ、違(ちが)います。それは田中(たなか)さんの靴です。 ' [; u! E C& Y
―それはあなたの靴ですか。
9 K7 b# i: }1 p( a8 o9 ?- \8 q ―はい、そうです。これはわたしの靴です。
# X7 |( x' r3 V m# ? ―这是你的靴子吗?
6 k1 F8 d; D: m2 E( A9 _. o ―不是,这不是我的靴子。那是田中先生的靴子。
6 ~ I8 w$ D# U L1 D ―那是你的靴子吗?
Z# I6 _1 N/ {4 U ―是的,这是我的靴子。
) p* _' ~8 c5 U3 y; N2、―あの方(かた)はなにの先生(せんせい)ですか。, N- f2 X2 y& i8 J" a
―あの方は日本語(にほんご)の先生です。! M- W" m I5 q& s
―その方はどなたですか。
" T1 U* Q' i- V r2 i# s9 X ―この方は田中さんです。) ~+ y, l+ B8 ]2 _# `
―田中さんは日本語の先生ですか。0 J2 X, u" u7 J" ?1 p& O
―いいえ、違います。田中さんは英語(えいご)の先生です。
/ I- E# a' I- k5 L4 }. ?. R ―那个人是(教)什么的老师?
/ } W+ M- D [. O ―那个人是日语老师。
, B9 a- n3 k; @ ―那个人是谁?
& j0 {; l9 I/ } q2 F n4 g ―那个人是田中老师。 n- s! Z0 r2 s' V! W
―田中老师是日语老师吗?
% x5 S N% h* u4 e# @: q$ T ―不是,田中老师是英文老师。
3 W: H2 X" \( g# G( _3、-このテキストはあの先生のですか。
$ s# t7 V0 n/ X( P6 \; \ -はい。そうです。
7 s1 ~ I0 y7 P& ` -这个课本是那位老师的吗?
' h% {# e" x! o! }/ `. t; U -是的。
. B8 \1 m: ]$ C2 n人称代词 0 K; d# o" N' e$ ?& p
: z+ K! s, x; x* X 第一人称 第二人称 第三人称 不定人称
8 m% g+ {% A9 F) U% l$ X单数 わたくし1 U4 ]. }3 [& Z
私(わたし)
4 ~4 J/ P3 X) s* X僕(ぼく)
9 c9 v; ]5 k- Z(我) あなた4 m+ y# M8 J) \! ?/ p4 s$ c; @
君(きみ)& ]5 ^) V. s2 d1 e0 a7 I
(你) あの人. m( l1 k/ E0 O/ y9 m$ I( A
彼(かれ)3 o7 m I# h9 a0 g! B) D0 o9 r
彼女(かのじょ). K6 [8 r" ] D; v8 w, B; P) F
(他、她) 誰(だれ)
, A/ g; t6 O8 Bどの人
3 Q: U5 K* x2 V+ dどなた
: R8 D" M" X3 q- a: p& f; \% f(谁)
0 M$ X* F# X# h5 t- k复数 わたくたち& b1 Z4 G6 _- I5 T! e" Q
私達(わたしたち)
; i$ H& P/ M$ e僕達(ぼくたち)
; H8 ]( y% X1 X0 t% i- w) Z7 {(我们) あなたたち
: k4 f1 k" J k4 G( {3 l8 {* B; xあなたがた, f* E4 m m- |% s& u/ y) {0 \
君達(きみたち). `2 M- R' ^' F9 g# U/ g
(你们) あの人達
8 @ V; c, F7 ?( e3 G) H$ I彼達(かれたち)
/ x3 M% S5 s& M$ y0 P. O彼女達(かのじょたち)
& H4 j* t7 E& o, i& c(他们、她们) 誰(だれ)9 }8 X9 }2 x( I, s7 ^
どの人達9 d! A: u( R2 d. o W3 P6 O
どなた, @. |. z6 T, f' Y2 K
(谁们)
& }( p' m- Y8 X) `( F
+ x4 z0 s6 ^( W# `1 _$ }5 K
8 \: }. ]0 o# @: D 「たち」、「がた」表示复数。相当汉语的「们」。「かた」表示尊敬。
& w q7 F, ^6 M1 l6 ^
% q' M4 h! @2 s4 i& J# q n 在日语中,体言和别的词的关系叫做『格』。格分为主格、宾格和补格等。体言的格是以附属在它后面的格助词来决定的。3 Y! }+ W. |! V& B4 E( ~/ e
1、『は』是提示助词,它的发音是『WA』,接在体言的后面,也是使体言构成句子的主语。因为它具有把该体言特别提出来加以说明的作用,所以称做提示助词。 & Y! N1 ^7 Y: Y! j% z
例如:これは椅子(いす)です。 这是一把椅子。8 K8 o. c) k$ K: k+ z( L+ \
2、『が』是表示『主格』的格助词。
1 n) g4 x8 w' J* {* U/ `" n 例如:これが本です。 这是一本书。+ [2 P5 f2 G* H1 N1 i( c: P6 t
3、『か』称做终助词,终助词有很多,『か』是其中的一个,表示疑问的意思。相当于汉语的“吗”的意思。8 n) v. J' k5 w
例如:これは何(なに)ですか。 这是什么?
) |5 L _% j3 ^ それは机(つくえ)ですか。 那是桌子吗?
) ]. g0 g7 ], S5 P1 q4、『の』是格助词,它附在体言的后面共同构成定语,表示所属。相当于汉语的『的』。 另外在『の』下面的体言,有时也可以省略。7 _4 E( N. T# f1 V
例如:これは私の本です。 这是我的书。) M2 M5 N7 M* C5 L" }" x
あれはあなたのです。 那是我的(书)。
: L% M( r8 o5 c& B 例如:「-先生のですか」的「の」后边,本来是有「テキスト」这个名词的,但是由于这是已经明嘹的事,故可以把它省掉,用「の」来代替这个名词。这种「の」称做形式体言。' W Y: M5 j* N5 z3 N
5、提示助词『は』和格助词『が』附在体言后面,都可以表示句子的主语,但是在用法上有所区别。& i" e) j- f5 V* H0 o1 W* u" \
例如:どれがノートですか。 哪个是笔记本吗?
, o# {5 j2 A3 J G これがノートです。 这个是笔记本。
/ V# J3 q# c, a) f- R. E 在这里,疑问词做主语是要用『が』表示,不能用『は』,回答时也要用『が』表示主语。: g+ L2 u" }2 E5 ^
再如:机の上に電話(でんわ)がありますか。 书桌上有电话吗?. t" J, R* l& k
机の上に電話はありません。 书桌上没有电话。: O$ z; g( A1 ~! A: {* I( b
在这里,句中的谓语是否定式时,被否定的事物一般不用『が』而用『は』表示,以示强调否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