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部 分===========0 _7 R: {5 L+ n
# A, T9 o# ~0 t, G* x7 H" m2 J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
# Y) T2 [% p; `7 @+ q9 E) L! _" E4 p- t, f6 u
==========索引内分隔线===========
, R9 }) v; _0 Z9 ]" }6 V: J6 _- q7 `1 ?0 m! C( ^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11 [0 M6 X/ P0 @2 `' E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2
* x- H* Y) ` y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3: Q& l/ g( u& ~$ F2 L) Y0 a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4
. H2 ]( I5 d2 D$ D8 i2 [8 ` Y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5
, H9 R9 X4 \7 l- `) q5 @# K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6
1 O$ H9 M B. i% h @) }7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8
6 B. p; y' u- w( n&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09) ]2 z$ }& U% t& J0 P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09 l7 ]4 @$ o0 Y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13 P0 q+ b4 A; b& E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2
) k+ O. ^: m* \ Y. _2 h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3
4 x# Y+ p) `' C A0 o5 d5 u( S( h$ g2 P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No.14& X; k5 Q5 I) `) w
& V7 f# d6 q. ?/ j. I===========索 引 结 束===========0 j( k/ u% ]; D2 G% A9 \
+ Y/ J* V$ u& Q# f6 h) v欢迎大家继续支持radium的日语学习笔记系列!欢迎大家提出问题。
* n" f3 k1 g4 S: k' n5 `2 T3 R9 q/ J: P3 W
声明:本电子版笔记是基于本人纸质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因此不可能将课堂上讲的所有重要内容都记下来(显然,本人已经懂得的内容肯定是不会记的~),况且如果真的是完全记录的话,未经授课老师及校方许可就将其上网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此本笔记仅可作参考之用,请谅解。另外,对因笔记内容错误而对读者造成的任何影响,本人概不负责。$ \% b6 h* u6 N9 |
3 r) i4 x! W. Y' p Y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e-mail: radiumking@gmail.com
* C- ?5 m+ L0 g% K. ^7 P) w$ S
* }6 R ?/ L+ ~0 Z$ B5 J$ Y4 ^===========笔 记 开 始===========
( o" O: S, ~+ A( x. }% e' C/ H$ T1 t0 B. q4 k+ K: N; b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
) ]5 U* _7 U# {8 d# E7 G6 |9 ~# Z$ s% t+ T9 ^/ n( z* y( v
第二十三课②/第二十四课8 Z* s: G5 y! N, V" o5 l0 Q' G
; T% V# }* ^5 F: d$ f1 }' @: k* H6 V# A9 p
第二十三课②
5 m+ N/ w) c7 p A9 L- |9 d8 Q
7 x+ m5 s, U }0 _( X5 I6 G- a
S; `& f8 I% O+ f% t, i生词表4生词解说、用例
! O( s' W$ H% ~9 j3 o3 [ m1 `9 _; O- R
6 V( ~; A. i) x0 [3 W===在学===* Q. ~) t) V" l- x: t' P
わたしの娘は在学している 我的女儿还在上学: `, C- h% U" R
* [8 \: X3 R- I7 a* I) X
===湿度===: Y* X1 ~( q8 u3 t
湿度が高い 湿度高3 C( y9 ^0 \1 `7 W7 |/ i( m* I
1 ~0 {1 |" S# c" K1 @9 t& @===もうもう、煙===$ O2 j, w7 g( ]3 d6 t& O
タバコの煙でもうもうしている 被香烟的烟弄得烟雾缭绕的
E# {2 R9 n' F9 U. ~- Y& G: l& f
0 Z3 O E. d9 c" o1 G===化粧===3 j- u7 O4 J2 h+ O
化粧室 (高级宾馆等的)厕所
8 m; | t H4 G+ b! k1 H
9 t' g: u& n) ?4 N0 f' T, I. B===いまさら===
6 l# K" N/ k1 G4 \; e! y5 mいまさら難しい 现在更难了
4 e4 e* i8 D( z; s% J/ M' P$ m; Y8 f) l: P3 a( R8 ]: o* X
===いわゆる===
+ |6 c. c5 L+ Pいわゆる少子化は子供が減っ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だ 所谓少子化,就是指小孩数量减少
( z" V; [5 D/ ^+ |$ h" q2 @
1 i+ y5 }- |7 y' o& Y9 ^===描写する===* y; e: T* Q$ m5 c
描写する=描く
) l( j, B: R' W; T1 ^9 p
* `. V* J6 t1 H===適する===9 F" r5 k( H- @/ a5 {
お粥は病人に適する食べ物だ 粥是适合病人的食物
' H- E# [0 [- e! {/ a( z6 a# k! H7 u$ J @, Z0 L0 ^. b
===リーダーシップ===
4 _1 i% \4 M: {2 lリーダーシップに欠けている 缺乏领导能力
, y3 C3 I3 H, Z8 H/ d. H" ~( z; ]# g. R
===埋め尽くす===6 i/ Q9 v/ j5 u; I7 o. A
万里の長城は観光客を埋め尽くしている 长城上挤满了游客
, \. j$ i! e, K" n% P- z- u( e/ P) ~
3 ~+ {8 G" Q: Y) y) a: N/ k# e第二十四课- o8 _& h. T* K0 E0 R3 P4 r. }, B6 [
: [$ s. b* c6 e+ C
) Q' Z( i9 y4 E8 p) Z& n( ]6 l5 a
生词表1生词解说、用例- h6 ~: [& D2 g( J1 Z
" C8 ^2 P9 V" w% L6 y! Q
9 I8 _" i. v# F# w3 I9 @
===なんて===
3 k M9 h, `; w& X: m$ o8 E6 nなんて美しい花ですね! 多美的花啊!
( M: b$ a' f7 W: |6 p- X& t
: K& H( x, p$ p3 Q& s* X1 b; t5 A1 b! v===不自然===% G' g- K7 D% i9 ?0 i/ H
彼女の話し方はなんとなく不自然だ 总觉得她的说话方式有点不自然
0 F$ n' k; K$ \( C, U
" ], X9 \; ^7 R: w* N3 ?0 {* i===海上===
: w% E$ {4 M( z, F- K1 w海上輸送 海上运输7 T2 F+ y* f9 b" c$ y8 K( x8 H/ V
9 y" l0 Q) x, L===一切===
% \1 C# J( \- [1 x# M' b一切知らない 一概不知
& b0 ~% _" S* X4 w* c) t5 C+ P! P, Z$ M* O" u+ K
===強烈===
" e5 B1 V4 f5 t/ S1 r; w強烈な地震 强烈的地震- d0 r, e$ c# z" V* k v
4 d( M9 h- s& |$ @( Q/ C' I% r3 C7 r% J' }3 _7 E
生词表2生词解说、用例
9 l- J# q- t8 H
. v+ Z% p0 \* I [2 P e9 \& R c' `8 z7 A
===釣る===
; c8 D2 ^" ]& b3 L4 Z5 R【谚】えびで鯛[たい]を釣る 抛砖引玉(用虾钓鲷鱼)
l( z ?0 {4 l! T* ?5 k9 d# X/ _
===ギャンブル===
+ D+ f* L- C* Mギャンブル=賭博[とばく]/ k) W. k$ z6 Z& ?
' N W+ e7 x9 j9 U" B# O: X===天国===0 k/ ]& ]$ V2 p% g2 r
天国に上[のぼ]る 上天堂
" }$ d8 ?0 n0 e" w& D7 b0 ^$ ^* V, A2 R S/ {0 E% y' I2 U
===地獄===/ j& N* S7 o& G7 [2 L |" Y
地獄に落ちる 下地狱 [5 k# k: Z4 ? _0 z
& N7 `( f0 t% c" Q# \& s
===ビザ===) w5 {/ L) @6 ~! \* }+ E
ビザが申請中です 签证正在申请中
4 U! T2 K- O0 S* M, F, Gビザが下りる 签证发下来了
1 B9 b# l+ k/ X+ w* L
; p: c5 b. A2 ^: i===成り立つ===
9 D m6 t" P; L% K9 ]- \* n& t契約が成り立つ 合同成立
, K4 n; A7 u% A$ ?% x, R$ Q
. j* c. ]: T6 @" y' i===向こう岸===
3 r1 l7 r r% ^" L9 `霧がかかって向こう岸が見えない 因为有雾而看不见对岸
5 j' \) F" o% X& ]% V: n' W0 ?$ G# L# }& w( E7 u
5 \# y5 t: W* o: j) \
生词表3生词解说、用例1 N/ E. ~" x+ g [* i+ d+ d$ ?/ B
6 M6 W! x/ [1 O6 ]4 H1 C+ Y. O# R
7 B' @' K7 K$ I, d! v3 }. d8 T===運営する===: A J6 |# m% \
会社を運営する 经营公司
' g7 P) }9 n' z/ V) I+ y @! B
6 a6 P/ W, S4 ^# g+ O===利害===$ ?0 }+ Z+ a) H! t
共同の利害で仲間になった 为了共同的利益而成为伙伴
+ Y3 p, ~, a: r* }, ?% `% ^
$ c3 c( ]" J% f" p7 E* q===常に===' V+ u! M( x+ b2 c( X
彼の判断は常に誤[あやま]っている 他的判断常常出错
( |- l& R- S5 Y: K3 o+ t+ Z0 `
===親しむ===
$ _0 `% l. }9 L5 F, V2 t子供の時から親しんだ友達 从儿时就很要好的朋友
# R1 y/ d9 s4 b6 _& Y% }7 g) i7 L4 O1 r6 J9 G
===しばしば===
8 r) h1 A3 d/ k' Dわたしはしばしば騙[だま]される 我经常被骗/ Y6 E1 A. X2 V3 P
8 \/ N% S$ ^2 l
===貢献===9 h8 x- C4 I r
世界の平和に貢献する 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q+ M P, C. T; N! B/ `- e3 o3 R- K
: [$ @$ c& J7 r& Y7 E/ @1 Q===メッセージ===& _8 i4 a3 A6 t8 x2 L2 e
メッセージを交換する 交换信息
. r8 r$ G6 e. U4 S' ]# d/ F% e7 Y8 N& G
===莫大===
- Q5 C; @; J& @5 }' I莫大の損失 莫大的损失
# X" h7 J3 b7 H' ?% P0 t- x6 |; K* {
===手間===
' l# N6 H" K6 r3 h$ O8 ?% I手間のかかる仕事 费事的工作" x2 h9 s7 Q( [3 `: H
1 L% Z1 H# L) Q8 o" Z===知らず知らずのうちに===
0 g# Z0 j3 [6 l1 p知らず知らずのうちに家に着いた 不知不觉就到家了
! X" R, _1 s8 W4 v4 q' p/ L5 j; a# N4 S5 ~
/ ]+ f, D2 x, O1 s& c9 X0 P, {) Z
课文部分解说
# P' G2 O) H5 e3 z# D! K* K
5 [, w% j, V }7 r$ B% r
\' \( S( {7 K2 G1 m" g【重点句型】
8 x5 b+ H- A: z/ }9 \. U8 C
7 V) N8 q# o6 S===~がちだ===# G' I1 I8 j: q; J
接在动词连用形或名词之后。表示有某种倾向。“容易~”、“往往~”、“爱~”。+ o, B" ^9 K; ^0 J$ [/ k% A
例:: Y! g; e$ ?* `! p$ M* M' m r9 }
先日病気がちのおばを見舞いに行った 前几天去看望了爱生病的姑姑
8 g- c( E8 W# y. b" B# e( B0 O7 E6 G6 O; Z$ {! g |) y& e
===~こそ~===2 k3 j$ B1 e1 K8 I
接在名词之后。强调某事物的作用,可译作“只”、“正是”。
4 D2 W5 _# J3 L" K/ U7 i* F例:
; _( _/ y1 } K2 Kこれこそわたしにびったり靴だ 这才是适合我的鞋子( X6 m2 |2 A5 U1 `
団結こそ力である 团结就是力量* m' J" b& n; o( u q
% a' Y! B/ j) c===~以上~===
7 h0 |+ J; L5 J" P接在动词的简体形式之后。表示“既然~就~”。
, k) _1 ^ J z: [9 c2 W' S6 i" Z例:5 \) @% d# W. ?' K
いったん仕事を引き受けた以上、途中でやめることはない 一旦接受了这个工作,就不能中途停止' }; h- Q0 D0 H1 t1 J' T+ Z
8 h% `# c9 t) r, c1 m* N
===~わけだ===$ C: f. z! Q' E% w( ?1 L2 v
接在动词和形容词的简体形式,或行动和名词+な之后。表示“当然”、“应该”。- M/ m2 w. I! U* _- G
例:! R2 q) |: t' O4 H4 ?$ ]8 |
彼はもう3年日本に住んでいるそうだから、私より日本語が上手なわけだ 据说他已经在日本住了3年,日语应该比我好3 X" X: M& D( `4 n
; a! P3 l- J' E, `( k【其他】$ M' z6 ~( B0 y! I% E9 ~* Z
) H* k- H @) S: P i; c# B5 ~
===~(た)がる===
' g0 p, I. V6 n~たがる接在动词连用形之后,~がる接在形容词去掉い的形式之后。用于以第三者的角度说明某人想要做什么。# \' V* B4 V: t3 N5 Q1 G) W
例:. q0 u0 @# J5 E) \0 M0 s: j+ h
王さんは電子辞書がほしがっている 小王想要电子辞典, ^& X/ B1 T/ \9 L
王さんは電子辞書を買いたがっている 小王想买电子辞典2 G+ B% z, S( _# N1 d
% N0 J7 \2 Q+ y
& N3 v# E2 F0 ^- N5 M( v* L生词表4生词解说、用例
8 t, J) S/ h% o& G% \( ~9 }# ?" |
; a2 H$ C+ r7 Y% J% w9 `/ M( \# [- n7 I; [, l
===騒音===
1 A" T$ G% u/ k" [ものすごい騒音 强烈的噪音
[3 y$ |$ V V T+ t) U
2 b: c/ n3 ?: L" V===錯覚する===
: [ c0 I; C' b& L6 H3 f* g錯覚を起こる 产生错觉
. s$ Y# Z7 ~6 t0 ^, K3 [* |* f; C
* _) D& b0 Z4 V) O: j5 _# t+ y. _===自己中心的===+ B( s( M4 Y [7 c6 t9 l* r9 b: V5 `9 d+ [
自己中心的に問題を考える 以自己为中心地想问题
) o. _5 [8 Z0 X% D# c. u% ~5 l% h2 ]; y! T3 i, }! X
===応援する===9 ]7 i$ E& k+ F
中国チームを応援する 声援中国队
1 X6 K# T1 M e( @8 _! I3 j! v& o4 e3 l
===金メダル===1 y! l- l" x4 V0 b9 S% h
金メダルを取った 获得了金牌
# K7 |7 v: t: H# L6 X& j
7 F+ Q: `& R& _' j5 B6 I% t! Q===損害===* @7 S* y0 |. _2 f8 v0 n
損害を賠償[ばいしょう]する 赔偿损失
& k+ ^3 W8 _7 F5 E; A
; `( [9 O6 \7 d" a" @5 `% U===損失===
" f5 w) X; p* W$ c損失を補[おぎな]う 弥补损失 d a* l( G# _' ^: w
# ^- V- D% Y U2 [4 Z[ 本帖最后由 radium 于 2008-8-22 16:50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