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60|回复: 4

[词汇问题] 关于たり和よう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1-7 19:4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うちでは、買い物のほかに、掃除をさせたり(A)、食事を手伝わせたりするように(B)しています。

2    自分が母親から学んだことは、同じように(C)、子供たちにつたえたいですね。

3    彼は3カ月の間に、日本語をはなせるように(D)なりました。

这里A B C D处的たり和ように,分别是做什么用的?请知道的同志们告诉偶一下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7 20:37:15 | 显示全部楼层
a、~たり~たり表示“做····又做·····”、“做·····呀,做·····呀,之类的”
b、ようにしています在这个句子里表示长久以来的习惯
c、像···那样的,使··那样的,意思就是想把从母亲那里学来的东西原封不动地传达给孩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7 23:41:2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LS的回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8 02:0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动词可能形接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表示学会了~~。
日本語をはなせ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 学会说日语了。

料理が作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 学会做饭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8 09:55:46 | 显示全部楼层

ように的用法

关于ように的用法,比较复杂。转发一个高手的文章,仔细看看就明白了。

接续:接在用言终止形,体言之后,「ようだ」属于形容动词型助动词,其变化和形容动词相同。


含义:表示比喻,即"ようだ"的连用形,修饰后项用言。用于原本不同性质的事物,在状态、性质、形状、动作的样子等方面的比喻。
中文:好像……似的……;
例:あの男は狂ったように走り続けた。
彼女は飛び魚のように速く泳いでいる。
新発売のパンダの玩具は面白いようによく売れている。


含义:表示例示,即提出一个在性质、内容或方法等方面要求与之一致的具体人物或事物,作为后述行为活动作的参照例。
中文:执照……那样做……;像……那样做……
例:先生がおっしゃったようにしたが、うまく行かなかった。
君も彼のように自分のことは自分でしなくてはならない。
あの人のように英語がぺらぺら話せるのなら、仕事をやめて旅行会社に入りたい。


含义:表示前置内容,后续说话人向谈话对方介绍既知的或未知的内容。意思和"…とおり"相同,可互换。
中文:正如……那样
例:グラフで説明したように、三年来の生産高が下がる厳しい状態です。
あのニコニコした表情が表しているように、彼はとても明るい性格の人です。
皆さんご覧のように、毎朝この運動場を利用する人が千人以上います。


含义:表示愿望、请求、劝告等内容。に往往可以省略。
中文:(灵活翻译)
例:風邪を引かないように気をつけてください。
息子が有名大学に合格できるよう神様に祈った。
速く全快なさいますよう、祈念いたしております。


含义:表示后述行为或动作的目的。
中文:为了……;以便……
例:後で忘れないように、ノートにメモをしておいた。
痛みが直るように、注射をしてもらった。
一日も早く家が買えるように貯金してい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5-16 11:30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