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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个句子にはを的区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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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7-24 13:32: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标日初级上同步练习中有三个句子,三句中的格助词にはを有什么不一样?我感觉三句中好像都能用,请高人指教!特别是第2和第3两句,有什么不一样?& D. Y9 X$ \( F  q, b- m
1.今年夏休み家族と一緒に飛行機で日本へ旅行します。
( [% p9 T0 W+ d2.このプレゼント会社の社員たちからもらいました。
3 d5 g$ f* N4 M! @3.弟はあの辞書誰からもらいましたか?
; E: b% o; a, \5 W0 e4.私はこの音楽ラジオで聞き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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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7-30 16: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        “は”
' G3 A' h9 W3 K( F0 r/ R* \( }/ e* Z0 j* |
“は”是主題標記(topic marker),它用來指出我們所談論的話題,“は”通常替代“が和“を”,另外,加上“の”, “に”, “で”, “へ”和“と”變成“のは,” “には,” “では,” 和 “へは.”,除此之外,“は”出現在沒有助詞的地方,像是星期日 “日曜日”(例題六),在課本裡,句子1至4,“は”通常為句子裡的主詞,在中文裡,沒有任何助詞的功用是主旨標記(topic marker or subject marker)。
$ f+ w& |6 n) D- h
0 q5 a7 u* G# w# c# ^. P3 t1.        わたしは、学生です。  J4 Z* [9 W* s: @3 ?% r
我是學生。
6 b* m% ?. X8 K% wI am a student.$ U' p: }3 ~7 W1 s

5 G& d7 q; `* B& p2.        わたしは、朱です。
! r5 _+ I- G1 O9 D我是朱先生。
" Z7 t8 n( S2 S7 c3 N4 uI am Zhu.1 P+ N' `* o. k" Z$ j5 n+ `

: H% c- {; H! W: M6 G: y3.        わたしは、11時に 寝ます。4 |: H7 k: s" c/ ?8 Z% v+ N1 T
我 十一點鐘就寢。
0 n7 {7 v8 y  [% o* {. R% yI go to bed at 11 PM.& B; D: f7 s& U- {# d  T; t9 r' I: [
4 R! c% w2 t" n1 }3 z
4.        桜は きれいです。1 h( ~( f% R- W! }3 @
櫻花漂亮。, d" ]6 r+ ?6 O/ h/ Y8 t0 `
Cherry blossoms are beautiful.; ]. h; M# L  {2 L- y# N, \- s
' K& [1 M8 H6 q6 [3 G; j8 R( p
5.        ここは、食堂です。# |7 U2 I0 U! c! Y
這裡是餐廳。2 A* V5 U4 R7 k3 g2 }2 P. B
This is a dining room.
7 L0 H  \. F. N* x- y2 E5 z
4 A7 H1 X( Q: o5 P% s9 |3 O當“は”要表示主題時,有時候可以替代其他助詞,它也可以用來縣定主題或是強調主題。/ s0 ^) s3 w0 e  M' H/ I" l, u* z

* D! y4 d5 S3 [- b* l8 l6.        日曜日は、友達と 高雄へ 行きました。
9 a# r9 D& x2 q% A星期日我跟朋友到高雄去了。
( u6 B5 R  I5 v+ V% ]) n0 \( C" ROn Sunday, my friends and I went to Kaoxiong.  B% K4 _- b3 a: [+ c" J  d' ~* E
. H  B+ i' Q. z7 _* r8 M: k
7.        ニューヨークは、今、何時ですか。
; x5 p6 c4 I: G9 U纽约現在是幾點鐘。   
7 T$ g6 d  S: CWhat time is it in New York?9 ~& G2 T9 Q; b& ^2 I& D! i3 Z3 n
8 m/ w  [. S9 U9 G0 s
8.        東京ディズニーランドは、千葉県にあります。' s) M9 b! P3 m: W3 D3 E8 [# j
東京迪土尼樂園在千葉縣。1 k; c% _7 I2 ~# O2 L
Tokyo Disney land is located in Chiba prefectur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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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7-30 16: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        “に”" g! ?) {/ ]. \# k4 S4 \
“に”用於動作的時間,在中文裡,並沒有助詞用於這種情況。
5 Q& S0 p% R& f- S6 a- A6 f! Y) {3 X4 `5 W; V3 L2 S$ a* h5 B. f
1.        わたしは、朝 6時に 起きます。  H7 g9 q3 ~4 Q" P) @& F) r
我 早上六點鐘 起床。/ x# n& O$ C/ V
I get up at 6 o'clock in mornings.
6 k3 U1 B' e, `6 x9 v3 l" i1 s8 s1 D# R2 m2.        わたしは、3月25日に 日本へ 来ました。+ ^9 S$ p  d* w6 n
三月二十五日 我到日本來了。
$ P% x0 e3 j$ i1 PI came to Japan on the 25th of March.) |5 j( `" |! B& z. B' C9 @7 F
: I8 p- a7 T8 M7 k
“に”用在動作的接收者或是動作的發出者上面,在句子4和句子5中,中文所用的「給」,句子6和句子7中,中文所用的「跟」,中文有表現出動作的方向,而日文並沒有將動作的方向表現出來,然而,在句子3的中文並不需要助詞,大概因為主要動詞就有方向的功能,在日文的句子3,在直接受詞“花を”可以放在間接受詞“楊さんに.”,相反地,在中文的句子3,間接受詞「楊小姐」必須放在直接受詞「一朵花」前面,中文的句型結構與英語結構很類似。接受者 <人>に; e+ i( e8 U( s& D' ]
(表示人物的對象)
8 _# R4 l" Y4 r8 v  d( a2 s+ t' z$ V+ }; U
3.        わたしは、楊さんに 花を あげました。1 \  O8 C1 G3 F4 i+ n( e0 o( V( E
我給楊小姐一朵花了。! d; b2 D* M% W; J2 x; d- d
I gave Miss. Yang a flower.) X0 l. b; F1 W( x2 c0 {9 f1 \
4.        わたしは、黄さんに 手紙を書きます。* b) }. s7 y. Y! J
我將寫信給黃小姐。
: J' y" x5 l- N% m9 q6 ]# n1 ~I will write a letter to Miss. Huang.7 o% o7 x, y% E* z" N& T
5.        わたしは、王さんに電話をします。' D% h/ n  u( c/ V; d
我將打電話給王先生。" ?$ g9 L. @/ q6 l4 }2 D
I will call Mr. Wang.
& A6 d$ j% J8 u6.        わたしは、許さんに 本を 借ります。$ `2 O, w) Y5 k8 u
我跟許先生借了一本書。
% U2 q' Q* G0 p; AI borrowed a book from Mr. Xu.
2 N$ a0 ~0 t0 Q: p7.        わたしは、劉先生に 英語を習いました。
6 E5 ?" z4 e! A9 h我跟劉老師學英文。
$ y, M/ r( p2 S5 XI learned English from Prof. Liu.
- {+ |# U& o; ^; [+ ]) }, |1 [; f) u2 W
“に”用於人或事物的位置。 (表示存在的場所)
# K& ^4 H. l: h' o' w2 V+ d& e1 ^# x- {7 S
8.        家族は、ニューヨークにいます。
( b. H1 K# @4 N, G! U3 J3 d1 j我的家人住在纽约。
( a- L+ F& e$ |( l( g) k7 D" V, X9 y  H
9.        写真が 机の上にあります。; |* ?) w4 X; m2 T
一張照片在桌子上。
$ Q2 M4 y. g' R! [10.        庭に木が あります。6 o+ ^' W; D; H7 ]
院子裡有樹。
6 a( W: l1 j& j+ W0 |- t+ c9 a11.        洪さんは、図書館にいます。' \5 S% E, M2 Y0 H
洪先生在圖書館裡。
+ x* X& b0 a$ A% F3 ?, r% Q( B1 S8 r( U6 A5 D& i
“に”用於表示動作的目的或是動作後的地點「ex.進入『那間咖啡店』」。
: }6 H$ P' d  x& X! A(表示動作作用的方向或歸著點)
5 x  F0 n* R: B0 B
1 W# k/ W* j7 X  f6 {12.        あした 友達に 会います。
2 o3 ~5 D" x0 v* O& ?' a# _" N我明天去見朋友。(わたしは、あした、友達に 会いに 行きます。)0 m1 m% s. [3 {+ O: }. h
13.        もう 日本の 生活に 慣れましたか。! C7 n5 X; G% m/ _
你已經習慣日本的生活嗎?  h" p9 t, Q) `% [6 b
14.        あの喫茶店に入りましょう。3 H: g: E: |+ f0 A- R, o
我們進那間咖啡館吧。
+ t9 n5 K' i; M  [3 T  ~" ^1 f( u+ R& w. H5 x2 V, v
“に”也可以表現出是事件發生的比率或是頻率。(表示分配比例 規準)2 \4 ^# K" D4 L( z, M
  L9 K" D2 n" P3 u
15.        一週間に 一回 テニスを します。
9 J- _4 P; h& m. ~每星期打網球一次。
/ j, U, C; ]" A  n) F! K; d* w7 ]8 p! R; J
“に”用以表達目的,在中文,一個動作的動詞都跟隨著一個移動的動詞,在英語裡,在這種情況下不定式(infinitive)要加上 “to”,請看這個副詞(particle),“で”與動作的動詞像是“出します”連用,而“へ”是與移動的動詞像是“行きます.”連用。(表示目的的用法)- Z: S: _' l8 z" y8 F0 U% M

0 N: w) k3 {/ Z3 b. B; k16.        母は、デパートへ買い物に行きました。
7 T9 W7 x3 E: ]" k$ p7 q$ Y媽媽到百貨公司去買東西。$ u: b% p  N1 z- U2 i+ f
My mother went to the department store for shopping.
; F4 f" P/ \  @# N5 ?17.        散歩に出かけます。  F) Y. _) Z! p8 i. x
出去散步。
% M0 I( H+ x( }: X" @  b3 u, sI will go to take a walk.* I# [6 u$ H  ^9 R
18.        あした、わたしは、友達を 空港へ迎えに行きます。8 ]4 \+ Q: P& d
明天我到飛機場去接朋友。
; |+ p* E. u+ s% XTomorrow, I will go to pick up my friend(s).
8 q0 n5 m( w% @! C19.        わたしは、銀行で、お金を交換します。
! I) O% p0 ~+ {+ B# Z  h在銀行換錢。
: _5 U+ H4 _: M. iI will exchange money at a bank.8 R- x; E+ u1 R! F6 _5 m  z. p
林さんは、銀行へ お金を 交換しに 行きました。3 C! F( E7 t& F$ l! R
她到銀行去換錢。
' ]/ R( }% w4 p( }1 p' Y$ k" q& y: vMiss. Li went to the bank to exchange money.
3 `* u  z4 V  h% R1 X20.        郵便局で、 手紙を 出します。
1 T  a0 j; n; n: j在郵局寄信。- b9 r" @- }/ L( [1 L6 K
(I) will mail a letter.* v+ n- Y# \% F- k( L9 r% o
郵便局へ 手紙を 出しに 行きます。# o% Q# @# `2 }7 z( `- L8 w
到郵局去寄信。) m1 ]8 \: l0 R
(I) will go to the post office to send a letter.$ Z' ~7 E* M1 Z; g! z; d
21.        コンビニエンスストアで、雑誌を 買います。0 {/ I/ y2 V$ W7 p8 v
在便利商店買雜誌。8 p, W, h' O% {# [3 K5 l- X$ H
(I) will buy a magazine at the convenience store.% p6 |5 y. d  F+ }& @
コンビニエンスストアへ、雑誌を 買いに 行きます。
! p/ ~! S* p* M到便利商店去買雜誌。
6 N) i; j3 |1 O(I) will go to the convenience store to buy a magazine.
$ W& @+ T3 C; @2 ~/ ]4 ]% ^. Q, j. s# j& ]4 Y: \) R2 ?) i7 i  ?
(表示變化或決定的結果): l5 h9 J" z* ~# ~8 m
22.        田中さんは、医者になりました。
% E2 ]4 R2 u) K, B: Y% j+ l田中小姐成為一名醫生。
+ U- f- ^, k4 c" |% L# eMiss. Tanaka became a docto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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