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52|回复: 5

[一级疑难解答] 小弟俺又來了,求助各位大哥大姐一些關于語法和考試時間的問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26 13:0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理由は何であれ、約束を守れなかった以上、。。。
為什么要用であれ而不能用とあれば呢?是不是であれ是固定用法呢?

2.彼の言わんとすることは理解できる
言わんとする是個啥意思?

3.今の子供の知識の量は昔と比べものにならない。子供といえどもばかにはできない
ばかにはできない是個啥意思?

4.彼は75歳にしては、元気で若々しい。
為什么中間不能用にしても呢?にしては是固定用法嗎?

5.両親の健康を案じつつ、故郷を後にした。
つつ不是一邊一邊的意思嗎?在這里意思好像不通啊。。?

6.2年前私がこの国に来た時は、周りの人の声はうるさい音にすぎなかった。それがある日突然、意味のある言葉として聞こえてきた。
這句子該怎么翻譯。。?

7.わけではない
わけはない
上面這2個,有請各位幫忙說一下區別。

8.最近、マスコミを騒がせている少年犯罪だが、凶悪な事件が起こるたびに、今の教育のあり方について、いろいろと考えさせられる。

9.時間が許す限り、このまま議論を続けたいと思います。
這里的限り是只要的意思嗎?表示限定。。?

10.プレゼントをいただいたぎり、礼状を書くのを忘れていた。
俺知道た后面可以接きり,但沒聽說過可以接ぎり的啊?

11.子供の行儀が悪いことからして、あの家の家庭教育が分かる。
這里的からして是個啥玩意兒?語法書里找不到啊?

最后的是,1級的考試時間間隔問題,有多長時間?
小弟俺在澳門參加考試,考生須知上寫的是,時間上午9點半到下午1點25分左右,聽解完了后有半小時的休息時間,這樣的時間安排和大陸一樣嗎?小弟俺第一次參加考試,不了解情況。
傾各位大哥大姐詳細的說一下4個部分各自有多長時間,小弟先謝過了。
另外,耳機要自己帶嗎?還是考場就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6 18: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剛才給考場打了電話,說是耳機不用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6 18: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大哥大姐,幫幫俺吧。。。俺這么多語法都不會。。。
小弟先謝謝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27 11:34:25 | 显示全部楼层
1.理由は何であれ、約束を守れなかった以上、。。。
為什么要用であれ而不能用とあれば呢?是不是であれ是固定用法呢?
固定用法。不管~~~~
不管什么理由,既然没有遵守诺言的话,,,,

2.彼の言わんとすることは理解できる
言わんとする是個啥意思?
んとする固定用法,想~~
我能明白他想说的东西

3.今の子供の知識の量は昔と比べものにならない。子供といえどもばかにはできない
ばかにはできない是個啥意思?
不能变成混帐东西
,不能为所欲为

4.彼は75歳にしては、元気で若々しい。
為什么中間不能用にしても呢?にしては是固定用法嗎?
是。表示强调

5.両親の健康を案じつつ、故郷を後にした。
つつ不是一邊一邊的意思嗎?在這里意思好像不通啊。。?
做什么的同时~~~
这是2级语法,小弟你要好好看看书了

6.2年前私がこの国に来た時は、周りの人の声はうるさい音にすぎなかった。それがある日突然、意味のある言葉として聞こえてきた。
這句子該怎么翻譯。。?
2年前我来这个国家时,周围人说话对我来说都只不过是噪音。突然有那么一天,我能听懂它得意思了

7.わけではない
わけはない
上面這2個,有請各位幫忙說一下區別。
「というものではない」
「というものだ」的否定形式,接续法与之相同。表示说话人比较强烈的否定主张,相当于“并非……”“未必……”
例:年が若ければいいというものではない。(年轻未必就一定好。)
  電気店は安ければいいというものではない。アフターサービスも重要だ。(电器商店并非越便宜越好,售后服务也很重要。)

「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い」
对某种行为语言进行解释或者说明原委,相当于“并不是说”“并不是因为”“并不是这样的(原因,理由)”。
例:火鍋が嫌い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くて、今日はなんとなく食べたくないです。(并不是因为不喜欢火锅,今天不知怎的就是不想吃。)

8.最近、マスコミを騒がせている少年犯罪だが、凶悪な事件が起こるたびに、今の教育のあり方について、いろいろと考えさせられる。
?不知道你要问什么?

9.時間が許す限り、このまま議論を続けたいと思います。
這里的限り是只要的意思嗎?表示限定。。?
表示限定

10.プレゼントをいただいたぎり、礼状を書くのを忘れていた。
俺知道た后面可以接きり,但沒聽說過可以接ぎり的啊?
应该是きり

11.子供の行儀が悪いことからして、あの家の家庭教育が分かる。
這里的からして是個啥玩意兒?語法書里找不到啊?
光从,,,,,来看就觉得,,,,样。其它的就更不用说了

最后的是,1級的考試時間間隔問題,有多長時間?
听:45
单词:45
文法阅读:90

小弟俺在澳門參加考試,考生須知上寫的是,時間上午9點半到下午1點25分左右,聽解完了后有半小時的休息時間,這樣的時間安排和大陸一樣嗎?

10分钟,的中间间隔休息时间
小弟俺第一次參加考試,不了解情況。
傾各位大哥大姐詳細的說一下4個部分各自有多長時間,小弟先謝過了。
另外,耳機要自己帶嗎?還是考場就有?
详细看考场说明。以它为准,各考点不一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7 13:4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淚感謝pppailin大哥。。。太感動了。。。愿神祝福你。。。

這一題,
?不知道你要问什么?

俺想問的是,最后可不可以用“考えさせる”而不用“考えさせられる”?
最后一句可否翻譯為:“關于現今的教育存在方式,令人深思”。。。?
再次感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30 10:43: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的主语是“大家”隐藏了起来,“考えさせられる”
可以表达:令人深思”。。。;られる,还有不由自主想起某事的意思,当然是全体人,不存在谁让谁去思考某事,所以换成考えさせる不贴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5-22 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