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174|回复: 2

【分享】日语口语表达中的音便、简略、简体形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2-2 17: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站里的内容,我整理了一下,发上来共享。

【分享】日语口语表达中的音便、简略、简体形式
--------------------------------------------------------------------------------
在日语口语中,会有很多音被省略掉或出现音便的现象。这是口语的特点,也是大家明白口语表达和如何说口语的重点。希望大家喜欢:)

一、 口语简略形

1、口语简略形 ちゃ/じゃ

原文            口语表现
~(动词)てはいけない    ちゃいけない
~(动词)ではいけない    じゃいけない
~(名词、名词句)ではない  じゃない 


2、口语简略形 ちゃ/きゃ
        原文            口语表现
~なくてはいけない   なくちゃいけない
~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なきゃならない

3、口语简略形 りゃ
原文                 口语表现
これは         こりゃそれは
ありゃあれは     ありゃすれば
すりゃ聞いていれば  聞いてりゃ

4、口语简略形 ちゃう/じゃう
「ちゃう」是「てしまう/表示动作的完了」的口语简略形。
原文    口语表现
てしまう   ちゃう
てしまった  ちゃった
てしまおう  ちゃおう
でしまう   じゃう

5、とく
「とく」是「ておく/预先……、保持某种状态」的口语简略形。
「ておく」在口语表达中,「て」的「e」音被省略掉,变成「とく」。
解析:原文         口语表达
      ておく   とく   teoku toku
           ておいて  といて teoite toite
         ておいた   といた teoita toita
         ておこう    とこう teokoo tokoo
         ておけば   とけば teokeba tokeba



二、口语省略形

1、形容词~くって——其后省略了「たまらない/非常」。为口语强调形。
如:暑くてたまらない    →  暑くって    / 热死了。
    美味しくてたまらない →  おいしくって / 太好吃了。

2、动词+「て」型后面出现的「い」音常被省略。
如:  原文         口语表现
      ~ている      ~てる
         ~ていれば    ~てれば
         ~ていく      ~てく
         ~もっていったら  ~もってったら

三、口语中的音便

1、口语中所出现的「ん」音
(1)ら行常会音便成「ん」音。
如:    原文           口语表现
     信じられない    信じらんない
       待ってる      待ってん
       ふざけるな     ふざけんな
       何をしてるの?   何をしてんの?
     ~なってるの    ~なってんの
       分からなくて    分かんなくて
      (分からない    分からん)
注:「の」之前所接若为「る」时,此时的「る」通常会发「ん」音。

(2)、「の」→发「ん」音。
如:          原文         口语表现
~「した、する、している」のだ    ~んだ
~ので(接续助词,表示原因之意)  ~んで
~もの (形式名词)           ~もん

2、のだ(口语会发成「んだ」音)
(1)用来说明原因或理由。含有表示原因的「から」的意思。
A:どうして彼はお金を借りるの? → 为什么他要借钱呢?
B:車を買うと決めたんです。(=車を買うと決めたから。) → 因为他决定了要买车。

(2)用来加强语气,意思较强,表示决心。若主语是第二人称时,表示对对方的命令。
● 私は決めたんだ。 → 我已经决定了。
● 君はやるんだ。 → 你要去做!

(3)~から、~のだ。有前后因果关系。
● 帰省するつもりだから、休暇を取ったんだ。 → 打算回家探亲,所以请了假。


四、口语中的简体

1、って:「副助词」
(1)表示提示话题。有「というのは」、「というものは」之意。
例: ● アルバイトというのはたいへんだね。
口语: アルバイトってたいへんだね。 →  打工很辛苦吧。(打工是件很辛苦的事吧。)

(2)表达听来的传言或他人的想法。
●    あの人、入院したという話よ。
口语:あの人、入院したんだってよ。 →  听说他住院了。
●   田中さんが課長になったと聞いたよ。
口语:田中さんが課長になったんだってよ。 →  听说田中先生当上课长了啦!
●    美しくないと思ってるんだよ
口语:美しくないって思ってるんだよ。 →  他觉得不美丽!

(3)表示指定的内容,有「~という」、「~といって」、「~ということ」的意思。
● 吉田さんという人はお電話が来ました。(= 吉田さんって人はお電話が来ました。) → 有个叫吉田先生的人来过电话。
● すぐ戻るといって出かけたよ。(= すぐ戻るって出かけたよ。) → 他说“我马上回来”就出门了。
● 郵便局へ行くということ、忘れてた。(= 郵便局へ行くって忘れてた。) → 我忘了要去邮局。

(4)重复对方问话。
● 誰かって言われても知らないよ。 → 你问我他是谁,我不知道啊。

(5)「って」放在句尾,可当终助词,无意义,用来加强语气。
● あの人を見た覚えはないって。 → 我不记得见过那个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2-2 22:42: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17 08:35:04 | 显示全部楼层
HENHAO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3-29 03:14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