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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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5 R: I& f" f3 T8 A$ S 1变化规则3 C- `0 o3 m0 v7 W, j
K; N1 @2 ?: {* q( I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E* l% u" r# h# w3 u3 Z& c
' G& ?) `/ x2 @) x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0 U3 r% b: T- ]# W# ^
4 K2 N: f5 M7 |3 N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D8 e2 }$ S6 }* x
( e, M5 B& G. _# ~0 M, C& B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3 u/ Z3 r. P8 ^& ~% Z& v
4 W( x4 ], Y: l+ o% c# Y-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q) s) r+ H. F! Q! ^9 U/ l' p6 ~
) j9 A d/ ]! K7 s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_/ U# C2 e$ L4 i
' e: g& p: p! u& {% J( j,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5 h& f9 b; Z% l% ?& j, l8 W2 ~' A, n
7 c& i7 J" r- U5 @) \& \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U5 W4 m3 ~8 x, O: t/ `. D
/ J4 C0 @6 e% G9 ~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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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 b2 B/ {# q/ l" r; p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_$ B( c5 l7 _ m2 {$ R
T5 P i* }( ]$ w; J: j2 t; ]5 P8 a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i/ U4 |1 p6 G' S) v9 z8 @( @5 J* P+ h }/ W4 t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Z: P" ^2 s! ]3 `. z/ r& t5 y8 e9 V" o. U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9 q3 x C3 b8 X1 v' U; c
& m* u5 G/ h# F$ y0 [4 G する==すれ。
j5 }5 i4 X4 _7 J* E7 q" `7 X0 R1 A6 b) S0 M2 T, v z3 o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X- ~ o# @7 u. u% h4 E4 j+ V
Y! M) `. n" b8 O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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来る(くる)==く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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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j3 Y: K$ D/ c+ d5 m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h `- Y) m4 ]! A% ^% v: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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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各种实用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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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Y$ {3 _! G1 R: ^9 F3 g' V+ G+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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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g4 V# C7 F) Z9 \; Q2 L4 I1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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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q# i, ~1 ]/ s0 X8 ?+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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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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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V9 Z; B* L8 ` ^ 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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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G1 C% f* J- y- c" ? _, i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
3 Q" ~, h# w- `5 i
M6 ~; O. N+ [9 b/ J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p9 h c3 G) t% R6 Q- Z8 k _0 q4 s
$ ?: e; L: T, {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2 f- l6 J1 B8 s) X( ~ s# o2 V. j/ R0 S$ L2 j4 s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3 K& A! G. E$ a: P' a# [: R8 ]2 m7 o5 I& E. b$ X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_! {3 i, V- P% i
# z) T9 J- [- ~; k( n- B- t; \ 句形:「……も……ば、……も……」* k$ m! Q* R& `' ?0 T/ X& r& p
$ M; { g5 w/ c% }7 N# M' r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 o, d# K/ I/ K4 S2 W) s" u; N6 w- L0 G# t i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 F/ }. k% L
- o- j& p0 `+ [* a2 e' F& i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n V8 K" {: {7 Z( ?$ [;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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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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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9 R8 h# i! M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v/ j) o: E! T; z+ i5 h
/ A- `2 B' k) L7 ]6 Z: \ H8 z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 n: e$ W" M$ _$ r& @
* x/ f9 b5 \5 O% [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T- W0 |+ \( I$ _& X Z( Y4 o( `& h2 H. }( I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 }" `8 V- e; S8 G0 m, P% g5 }
r3 }# c0 ?$ W& v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5 r/ n8 d4 ]2 `2 s9 ~0 [
7 J |6 u0 k3 L' t7 A" @5 G7 b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1 o6 T+ q1 L6 g! L7 C, S% {/ \
$ z! P8 K, y- K! {0 F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p# i" k$ N& }; o- w7 H
* L6 C7 r9 l+ J6 G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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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i p6 t5 h6 t b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G+ b5 Y- L1 y6 P4 l- i8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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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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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 e/ X2 R2 G2 V) {9 R- |: R 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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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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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s# {; C6 H3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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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几点说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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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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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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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 K/ J* ?+ o+ F# I* E9 } 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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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B8 n, \( c( P4 h
4 }* A+ z# \- o 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D5 \8 d: M$ v8 s4 X, k) e# j" t1 z
8 s+ c& m' H' r/ k: w. H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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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g: I5 a& T$ P! m/ q, Q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L5 d ~4 W1 {8 ?" i z6 S- `& \
9 W+ L/ o# A& [4 t G( }0 q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b) {( N% v. z1 p6 ?& @6 `0 Q8 I4 t0 @( V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