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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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变化规则
) n" ]2 Z4 k) I J2 _- G. F) B8 [! u# T5 ~- }1 m W) S& w$ Y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1 v) z) R0 C' G# _& n
, |5 [1 ?3 r+ P3 G C+ k&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U% G* e7 S6 y+ O+ v
. g% A& w4 ~$ g* F* Z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6 C; N7 Y* [3 b" ~7 `# v
$ l0 \0 z: o& N$ @8 B# `: ?1 v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9 X G' c; P$ S7 w
7 S' b% k7 \- u$ T9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P% n: w' P$ i8 Y C
+ ?, D$ E3 ^$ M" a7 H3 j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9 g! j; V) ^" W) w$ _
1 I2 M2 V# |! \% m6 P8 |7 b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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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J( V9 S( O( ~) S* H: R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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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G" N4 K+ a- u& y `: a7 y1 R
6 P7 ], R8 Z o, W) ~. W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8 A" o4 m* S% Q9 n4 W7 l1 B5 \
8 `1 G3 ~4 o! t- a( t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d0 W: i- U, D) Y7 ?( n" o+ n
6 b( @0 r# G- R- @) e9 u2 H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0 I. `- L, O1 N1 ?6 N
# e7 {( Q5 e' _: U! a: }+ x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9 o1 T7 A& g7 g% |
4 D% A6 }# `8 y する==すれ。* b; n" g4 ^$ g3 b. g* b" ^' M$ M
2 R2 \8 N- H5 l) b* ?. X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 P& Z( e2 o: A+ I
7 n/ j/ K3 e+ m- u: q4 K; W; l _6 O#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 E2 m4 e5 a- g. Q
( D, }/ o- ]( Q, P8 p 来る(くる)==くれ% o( U2 e* _8 a. C
& u& |2 ], C, ?* e% x A7 m0 X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v: U# n( M& ^" k! M0 |3 a
6 v) p2 G* h5 C# S$ { 2各种实用例:
1 A" \0 K' U& g9 N! |! n: t7 r) W. r U
& N7 |' U. H+ A$ F 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5 Y* w/ V3 c f& V z8 P
& _9 A5 j# R. H& [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0 z9 f! G, B$ O# y/ o& P6 R* g
$ m( H p& m% h9 V4 w& x( r: |+ S
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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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j ^# e4 o9 i1 `" D4 p!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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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0 w0 ~% Z" B2 I c' p/ n4 J) k5 j! N! B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
$ t. p) d" R0 G, T1 T, L
4 ?2 `; N/ U4 p' h8 e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0 D4 e; c! b9 R* x5 Z
* V: X7 G; ?+ R; I4 O0 g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5 e& t" Z! [9 x/ D5 g! G* m$ j
& H: }9 \6 {+ L' _& _, v _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1 B: p- E' a7 t) t) G+ h- z1 y+ t* [2 n- n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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句形:「……も……ば、……も……」
( q- g, p- v7 y
9 c( z: R( \* O- g g/ G2 g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G5 ~: L& l; {5 n$ d
* N) E/ D- C- Q7 d2 ]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h4 G5 Z+ _# @, C. r/ M
( y7 y5 \1 {3 g( t3 W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 A* v% e9 S" ^! r6 ]4 o, i# Y( z' k" F, C5 h/ r0 r% v7 m4 h
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B( i. h3 x$ O4 z* F- m( u( }
( \, q* D4 a# \7 Q' ~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3 E |+ V5 ^- g) p) d9 K
' t; S6 ^+ ~; |0 M% k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5 c& {- e$ a, I" u# w( @# l/ p
! p: u( s" C3 T$ Y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3 Z1 T# ]$ w7 v! S
) h% X* c# Z! N1 ~" y- ?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
# ^ b; _, s! J* A p" i: ]
1 N6 j* l2 g" S$ @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G- |7 O, q! R/ [
9 j; d* z- Z8 F, T2 ^3 N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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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o3 F8 H& h, `/ c6 w& {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 C& b# B3 ], Z
5 E- @" A* T, n% a$ j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k! @& L5 t) C8 Q7 m9 }! F- J6 p! G# @1 n& B2 h8 T9 j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b) Z+ M' y b6 M& Q
2 D& l# y$ {- A+ k3 S. q 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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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 c" }3 n* r 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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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D9 z, `; L5 V7 N. \0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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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u; {8 N4 L& w1 \! y; e* B# k) }
% {5 Y7 Q" p; b2 K% l i 3几点说明:; @" M/ S4 T0 o# s; ]* Z2 s% |
) J8 l( [3 z% m4 P5 p9 h$ I! j
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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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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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9 j$ ^5 m. l; @& l+ u3 f$ S
0 }' ?2 T0 \7 x' Q4 n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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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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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1 O, R/ W% f5 |3 W! f+ S
1 L$ X6 e; f4 f, e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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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j+ }( Z7 J; y3 H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v8 ^) H5 @2 \& S5 `
6 R# L, i! x( _5 R; q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