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形+ S6 e0 D5 C/ I2 x; ?, M; ]' ` 
$ y. z' w, W; Q& g/ X 
  1变化规则 
0 Q7 ?) C( f5 c( U: X 
* N3 u. f: p  U) n* p' H. c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E0 x8 `; R! `" Z$ F' L2 d& x+ l) X! Z' w* e5 r. P, R; n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T& ~3 i, e! J  {) m& |4 J% h1 o# K 
 
9 U+ t! c  B) @, Q- u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E+ q( I& O: g  `; K( n  \ 
 
1 P7 S7 [. @. l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8 j; l3 I7 b. y  S2 O: @) U7 L( y. T6 t9 v% \$ t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l$ @+ _, H( n) V$ j- ]4 Q" T 
3 c$ g( i6 K2 v' Q8 }& _9 k%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U7 [' a2 x4 D8 |. r; K 
 
9 {6 N: H9 G. C% M  w  t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i8 M* z  Y4 z$ I. V9 w  I 
2 O4 J+ E' f/ W( o) v( q7 k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S7 a' s  F1 J% p' a2 X  Z 
 
8 X0 A5 L2 w( ^& ^6 K* T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v" ^5 Y# `/ x& w# ]& R. G& d% |3 O0 F( _3 p' J" S8 `$ J9 x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8 U+ h& x6 n" h% B% K 
 
* Y: \) \5 l; w& W3 L2 K; S4 z  i7 v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Y& |) K* W; e0 |8 V! A1 p 
 
7 U/ W4 s' h9 B. W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L" J) e  L+ U# S* {/ c5 h" b; d  W, Z7 Q) v( x0 |( I. x: @& Z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W* h- A0 u% r 
& Y; K& q. D0 l" U% i3 x) u  する==すれ。 
/ B% y) i" S# u5 z- V/ j3 b0 U0 w8 @! _. }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7 }+ ]+ O7 o* P& V, O" a( y8 _( |0 T/ R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 E2 [! d! j' Q. Y: h  \! W$ T# @ 
  来る(くる)==くれ7 t3 X  G* l4 v: y$ P$ r9 ^$ ] 
% X3 ]" ^. F" N" Z6 u! }2 f5 S' {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O0 e6 e3 f: Z7 I7 ^, d) p; i4 i# H% E" U" w' @ 
  2各种实用例:0 ~/ f' [; {) O" m5 t* u# r 
 
, W" l. w  k! N) t% Z4 b7 B) u  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 w  \5 Q1 a8 g" z- L 
* b2 @/ h- f: M+ n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6 D4 g5 Q/ G% P9 {5 w3 m5 v$ w 
8 c  ?- ]+ V- Y8 r  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 l3 X1 h6 w" s0 G 
* |. D6 O) a% j0 |3 K  `- y3 t1 H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J5 ?$ e0 b( Y2 N0 t8 O 
 
* G) l0 u8 N+ M) B4 q  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_- s2 w" {/ B- D0 I- Y' @; x# p5 o# Y9 L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 
7 K: T: T" h1 h9 ^ 
6 u+ j& u. Q! ~8 I) j8 w3 z0 z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4 B+ s+ w1 l  @1 ?  \/ J* k" b) ?, {% z/ W& o/ o' }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h5 T. _. E7 }- g! w7 K9 D 
 
: [3 g9 t/ P9 @3 J0 `! V* J7 l1 V8 a3 v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y$ k( Z& l9 b; E 
) K. e( o2 W7 m) s, s' C, H  ~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o& P7 g. x2 _$ t5 s$ n& Y: V  K: X4 K 
  句形:「……も……ば、……も……」 
* F4 t# t8 v( {+ q& V0 r6 n 
, @2 S8 n* E9 n# @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 }9 c/ [; |( b+ [$ k$ b& Z 
" O; S$ y% I$ @; ]% R) e, e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A8 D" p0 A2 B4 e. i) Z6 G 
5 P/ }6 ]) b( D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0 Y/ _. g/ Q7 E! s; _. Q 
 
/ U6 Y( L7 t; B# e' ^+ M) y2 b  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2 l& \4 n5 t6 D# N* F: y3 G, t 
 
2 x- U3 Y( g) P; m: p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2 j5 V) |8 g, L4 ^9 A' H# p7 w# x* b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4 Y, a  B0 j# U7 U1 d 
- ?6 S' I- k% v3 x! P" I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2 k5 }% H8 d' D  \$ N4 C& D, C! h- G1 E& t) l' @& z  L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8 V3 G- y! @2 o, Z# |5 n 
 
* [* ?2 }' u2 p, v* f' H  Q( U" I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m! ?$ Z! w! n. R2 c3 V: h* k& `$ E3 `( `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e( r/ A( ?: K4 S' n 
 
7 G" u4 c+ ~4 F- A' l: y1 |. e# ]% A: L$ u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4 A- `% j* F- w4 p 
 
) o$ i" Y2 _. o& h* }6 t! M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A, W% B3 M' d- T- g% {+ P 
' T* q4 k& u$ s6 \! X0 R& ?( N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o9 |* H( a1 M 
 
4 q$ a8 t0 z6 r0 |$ r1 v  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5 T  j. P- s1 A, Z) M8 Z 
( l0 J0 f# U$ _* L! Q5 C" t: o  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5 w  Q/ ?( N. I, k) ~: o4 N 
2 v+ u+ h+ Q+ Z- I  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 x  m+ F: M- m1 W1 ^) t# E( x" L& A& p9 A- q3 D5 J) O" r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 K+ Y& L& K1 q( f8 o2 }% h" y4 v( [5 U$ o 
  3几点说明:7 f; Q( {- x3 h; ^. i% q( Y6 v 
 
9 W1 @( K, C6 b- A. r# n) @  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4 Z; ^1 {* @; ?. k& j* Z+ _0 [ 
  \7 m) W* `( R  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Y! X# T: Y8 l/ W 
 
# {5 ^" t& h  E; B8 a  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0 I: ~8 u& `% d+ Y2 F% @4 S# l8 P; z$ C! g; O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o3 u* g5 T1 [0 }( Q7 V+ O. `1 `* {6 c+ F 
  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9 y  ~# P, {1 L! c 
 
- y8 C0 W# \/ k! s1 E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 v: a+ r/ d( y! M  o+ d5 _' z/ \: ~: M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7 ~' r7 _( |6 f0 L" }2 v 
' B: D# x; |1 g! {3 a5 m3 }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P) |* J) s: ?1 t 
8 ~& k% B- w2 z% N0 ^5 \' m) p0 {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