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問題 ______のところになにをいれますか。1234からいちばんいいものをひとつえらびなさい。
_ j: K0 [4 q' T7 U, @問(1) いっしょに 行きたく なければ、______ いいです。 ) l9 G# y9 f9 [' L7 ]! ]
! [; O9 F- V! Q9 A7 r7 c
1.行かない 2.行きたくない 3.行かないにも 4.行かなくても I" ^. g3 [* ~$ m* j
/ Y- {. {& i7 w1 Q4 g9 w
問(2) 田中さんは 教室まで ______ 行きました。 9 {; l# F$ X; L1 {4 I" A2 t' W V/ I
+ I; x8 F# e2 _$ v
1.走る 2.走り 3.走って 4.走ろう
) q( e1 n# f X3 T: W* e) h3 ?$ o! z0 D
問(3) あしたは 雨が ______らしいです。
% W) ?6 _2 X- B$ O& x 1.ふる 2.ふり 3.ふって 4.ふろう
6 o+ p. }+ x" J0 o6 [ , {) s, ^; s5 p4 o3 W/ N
問(4) 朝 起きて 外を ______、雪が ふって いました。
1 `4 ]% n' @- {# Q. S+ V
, M1 K* c+ w7 a9 F* K R0 H9 C 1.見て 2.見ると 3.見るなら 4.見ながら
9 z9 `$ F+ }! {& X( e3 p/ r5 Q
; x+ |9 { d- b! Q( ~3 m3 W' L問(5) 私は 日本文学を 研究______ために 大学院に 入りました。9 C+ l2 o d& W5 _% R1 H% [
1.する 2.し 3.して 4.したら / @: t1 F9 G; s$ ]# h& M7 \
/ D: Q- m+ ?: V. q正解:
# ~3 s/ i$ t1 W( _5 X) M# C0 |
+ W p1 x+ V1 L9 H4 3 1 2 1
) J! x6 t, |0 x. [
* t& w+ s9 k2 Q; x+ R解析:
3 D5 e! g- R( W+ l
( |$ E* ~3 P3 l(1) 译文:如果不想一起去的话,(即使)不去也可以。( D! F* m" I! C2 X% O
/ ~/ f8 l; U5 g/ B6 O& Y
原题: (11) いっしょに 行きたく なければ、______ いいです。
; c& ]! k9 g/ e0 i1 [7 ?1 l 1.行かない 2.行きたくない 3.行かないにも 4.行かなくても 7 }+ c a- c! D ]1 I# `: o
( N+ [% |, I7 r% y! k/ v; f; `分析: 先不看选项,句意为:如果不想去的话,( )可以。由此即可推知选项处应该是“不去也可以”,是一种假定情况,“~ても~”可以表示假定。$ u& Z" |; R6 |7 J, m P% t9 h' e
+ I+ ?7 G' ?5 v# e% d! x例如:薬を飲んでも、この病気は治りません。/吃了这个药,病也不会好。
/ E. O' E2 l/ v5 V8 E# e此外,前半句的结构是:行きたい(想去)→行きたく ない(否定形,不想去)→行きたく なければ(假定形,如果不想去)。
; ~/ b# B \$ t m: O! |% K: {& ?( ~4 ?' d9 g' Q6 F: { U5 f4 _2 x
(2) 译文:田中先生跑着去教室了。
4 X- t* e& [% S3 g1 y1 m) n' Y) Q2 h; ^& E
原题: 田中さんは 教室まで ______ 行きました。 : X; l2 B2 k- ~1 W% h) ] ^% U
1.走る 2.走り 3.走って 4.走ろう 7 ^& t' D& W7 V- {
S9 L) B9 ?% u$ |7 R分析: [动词て形+行きます/来ます],表示以说话人为起点的移动方向,此类动词多为表示移动的动词,如帰る、歩く、走る(はしる/跑)、泳ぐ、飛ぶ 、乗る 等。
9 W4 ?2 \& S1 e( u0 ^7 W3 U( _8 R# \& n. L# b
“~て行きます”表示由近及远的移动,“~てきます”表示由远及近的移动。ଡ଼" H3 ~, k7 N5 Z D4 c: k: X' a/ V
例子: ①ずいぶんたくさん人が乗ってきましたね。/上来这么多人啊。
, X; y) A# V; w7 f$ U3 C7 M
# x& _8 C4 B9 _ F% M8 d( S* ^②李さんは急いで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急急忙忙地回去了。
- n0 B. ]) ]$ H/ `! Z
* M/ h! L4 J. w6 m5 U* ~- D(3) 译文:明天好象会下雨。) P) H# c6 s$ H
原题: あしたは 雨が ______らしいです。
& K2 _, c* k8 f4 b" l! N
" x, P( H5 C J% Z4 i' w4 ]* q 1.ふる 2.ふり 3.ふって 4.ふろう
# o5 b* Y3 \% p6 A; \
4 T. d9 |/ ]& K分析:小句简体形+らしいです,表示推测,传闻。8 T) ~) x7 p8 L# `9 a0 _- ^" x
例子: 今度の社員旅行は韓国に行くらしいです。/下次全社旅行好象是去韩国。- v5 m2 Z! `4 t5 Q# W1 r: O
3 `# O) Q* N0 Z(4) 译文:早上起床后往外看,(就看到)下雪了。
4 r+ ]5 F8 j V3 J! G8 _) m8 E+ k+ N# e/ Z# u" e9 l2 \0 A E7 \
原题: 朝 起きて 外を ______、雪が ふって いました。/ |& V. O) E" ?7 N }; q% a# u
4 y5 Q4 r" r- h2 m0 o# } 1.見て 2.見ると 3.見るなら 4.見ながら
$ ^0 @/ c* p9 h/ |8 \ 5 n0 a& `! E6 z6 } b! N, h
分析:此题一看就可大致知道句意,那么看选项:6 ]% y/ @0 D1 m
1为动词て形,一般表示相继发生,句型为“动词て形+动词”,表示动作依照时间顺序相继发生,如题干中“起きて外を見る”表示起床后往外看,但此题中,后一句换了新的主语,而且下雪了是已经发生的事情,故1为错选
0 ]9 z/ U7 W" |5 W2中为句型:[小句1(动词基本形/ない形)+と,小句2],是一种条件表达方式,表示小句1是小句2的条件,也可用于表示发现了某种情况,这时句子2中使用的是过去形式。
: x! c5 ?4 W6 n例子:窓を開けると、富士山が見えました。/一打开窗户,就看到了富士山。
* O4 {! L! c7 m# E. Z- Y
* I5 X0 N6 D9 e4 H* e3中なら也可表示假定,但多用于以对方的某种意志或愿望为前提而提出某种建议,后面接的句子为判断,提议等表示说话者主观立场的内容,故不符合本题。1 c. ?& a# d3 e9 k6 |/ g8 I
例子:天安門に行くなら、地下鉄が便利ですよ。/如果要去天安门的话,坐地铁很方便。 t2 Y& s( \2 q$ Z0 _' v$ I" p6 M
+ ~* l, a, A# L3 w8 \) ~! r
4中,动词+ながら,表示同一主体同时进行两个动作,其中后面的动作为主要动作,一般翻译为:边……边……6 J5 R: h8 X* b$ a/ x$ G4 ~- @+ K
例子:李さんはテレビを見ながら食事をしています。/小李边看电视边吃饭。- }* d' H& O* u$ T; H
由上可知,2为正选。
5 v5 H9 L9 s/ }, W6 Q5 k, j
c1 Q9 Y0 }9 Y/ b! k% g% `(5) 译文:为了研究日本文学,我进了大学研究生院。( a/ L8 o) D' p u
, M! M0 F2 n* b
原题: 私は 日本文学を 研究______ために 大学院に 入りました。
3 z5 a: K# Q/ A$ D- r3 c k' F5 ^ 1.する 2.し 3.して 4.したら + {, e' R' ?8 ^0 l9 `# V3 V- ?
分析: 此题考察关于ために的接续情况。ために在此表示目的,“为了……”,
! F9 q3 v) I, X: {5 ?2 m7 }) X- y5 y0 r# M7 I9 s8 v
接续形式为:“小句1(基本形)+ために,小句2”,故1为正选。
1 b+ [& Q9 {( f
- ?( g; W) m& }% d, r2 c例子: 日本に留学するために、お金をためています。/我正在为去日本留学在攒钱。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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