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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际线之父樱井真一郎
2011年1月24日(月)付
日本車の名前は数あれど、マニアが語り明かせる名跡となるとそうはない。その一つがスカイラインだ。7代目までの開発に携わり、あまたの伝説を残した桜井真一郎さんが亡くなった。
日本车的名字多不胜数,但能让车迷们津津乐道的名车并不多。而这其中之一就是日产天际线。一直参与到这款车的第七代的开发,留下众多传说的樱井真一郎先生日前过世。
出身のプリンス自動車には、ゼロ戦などを手がけた男たちが集い、1957年の初代スカイラインは「飛行機屋が凝った作品」と評された。代々に脈打つスポーツ魂は、桜井さんが足回りを任された2代目からで、もっぱらサーキットで培われた。
在天际线诞生的王子汽车公司,当时集合了一批曾亲自制造“零战”战斗机的男子。1957年第一代天际线诞生时,被评价为“飞机制造师们共同打造的作品”。而那代代相传的运动之魂,则是由樱井从他负责底盘开发的第二代开始专门在赛车道上培养起来的。
初代より小さな車でレースに挑むにあたって、桜井さんは上級車種の大型エンジンを積むべく、量産型の車体を20センチ伸ばす奇策に出る。かくて生まれた2000GT、通称スカGはイメージを決定づけた。
为了以比第一代车小的车身参赛,樱井使出了将大生产的车身拉长20厘米,使其装下高级车型的大型引擎的奇招。由此诞生的2000GT,即通称的SKYG基本奠定了天际线的形象。
日産に吸収合併されても、技能集団の遺伝子は3代目に引き継がれた。中でもレースを意識した「GTR」は国内無敵の走りを誇り、今も日産の看板だ。4代目は排ガス対策などで重くなったが、「ケンとメリー」の粋な宣伝でよく売れた。
王子汽车被日产合并收购后,其技术团队的遗传基因被继承到了天际线第三代车型中。而其中特别注重赛车的“GTR”号称赛遍国内无对手,直到今天还是日产的招牌车型。第四代尽管由于要解决排气问题导致车身变重,但由于打出了“凯与玛丽”的浪漫广告而销量极佳。
販売戦略から、桜井さんは「スカイラインの父」にされた。本人は職人の頭領を自称し、「伝える手段は図面のみ」と、鉛筆の線がきれいに引けるまで新人をしごいたという。それでもオヤジさんと慕われ、桜井学校からは逸材が輩出した。
由于其销售策略之高明,樱井被誉为“天际线之父”。据说其本人自称为工匠领班,“我教徒弟的方法只是画图”,他会严格指导新人直到他们能用铅笔画出漂亮的线条为止。即便如此,他还是被奉为名师,而樱井学校也是人才辈出。
「やれるだけやって、車づくりに心血を注いだ満足感を持って死にたい」。享年81。言葉通りの、うらやましい開発人生である。ケンメリのCM曲でも聴き直し、天に駆け上る丸型テールランプを見送りたい。この耐久財が夢や憧れでありえた時代が、また遠くなる。
“我希望自己活到老做到老,然后带着为汽车制造浇灌了心血的满足感死去。”樱井享年81岁。正如他所期望的,他这一生是让人羡慕的开发人生。真想再听一听凯和玛丽的广告歌,目送开往天国的圆形车尾灯。那个拥有汽车这个耐耗品是梦想与憧憬的时代又离我们远去一步了。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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