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安部公房(あべ こうぼ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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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12-19 12:2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安部公房(1924-199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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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赤い繭」「棒になった男」などの作品で知られる作家・安部公房(あべ・
こうぼう)は1924年3月7日、東京府北豊島郡滝野川町(現北区)で生まれま
した。本名は同じ字ですが「きみふさ」と読みます。

当時の奉天(瀋陽)で育ち、中学卒業後いったん東京に出てきて帝大医学部に入りますが、
終戦前にわざわざ満州に戻り父の許へ。しかし父は病気のため死去。一家は
昭和21年に吡激瘞⒐筏啤⒈焙5坤巫娓袱韦猡趣松恧蚣膜护蓼筏俊

その後東京大学に復学、1947年に女子美術専門学校生・山田真知子と結婚、
このころから小説を書き始めました。

彼は作品を高校時代の恩師に見せ、その恩師が埴谷雄高を紹介、ここから
本格的な文学活動が始まります。

1950年、代表作ともいえる、赤い繭・洪水・魔法のチョークの3部作を発表。
これで戦後文学賞を受賞して、新人作家として大きく評価されました。その
後も彼の作品は常に注目され続けました。

 1951年 壁(芥川賞受賞)
 1954年 飢餓同盟
 1957年 けものたちは故郷をめざす
 1959年 第四間氷期
 1962年 砂の女
 1967年 人間そっくり
 1969年 棒になった男
 1973年 箱男

「赤い繭」は高校の教科書で読んだ方も多い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いますが、
この一編だけを読んでも、この作品の意味はさっぱり分からないかも知れま
せん。これは魔法のチョーク、洪水、そして完結編ともいうべき事業までを
読んではじめて、安部公房の「警告」が理解できます。

魔法のチョーク 男が魔法のチョークを手に入れる。彼が夜、壁にそれで描
 いたものは全て現実になるのだ。しかし朝になると全て絵に戻ってしまう。
 男はやがて、魔法のチョークが描いたものが元に戻らないよう、カーテン
 を閉め切り目張りをして、昼間も一切光が入ってこないようにした。そし
 て、ある日彼は壁にチョークで女の絵を描いてしまう。

洪水 いたるところで洪水が発生していた。その洪水は人間が突然変身して
 洪水となるものである。その発生については全く予測が不可能であった。

赤い繭 男は自分が誰か分からなかった。またどこに住んでいたかも分から
 なかった。そこで男は家々をかたっぱしから訪問しては、自分を知らない
 か? そして自分はひょっとしてこの家の住人ではないか?と聞いて回っ
 ていた。すると、みんな男を気味悪がって追い返した。

事業 男は食糧問題を解決するために、増えやすいネズミを大量飼育するこ
 とを考えた。ネズミは大きいほうがたくさん肉が取れるので、ネズミが
 大型化するように改良した。ところがある日、ネズミが檻を食いちぎって
 外に飛び出し、男の妻を食い殺してしまった。妻の死体を目の前にした男
 はあることを思いつく。

ここまで書けば察しのいい人は結末まで全て想像できてしまうと思いますが、
一応ここまでで、後は実際の作品を読んでもらうということで。

一度読んだら、敏感な人は一週間くらい悪夢にうなされる、すごい作品です。
安部公房の初期のものすごいパワーがここに込められています。

安部公房解読工房
http://www.geocities.co.jp/Bookend/2459/novel.htm
安部公房を読む
http://www.horagai.com/www/abe/
安部公房千眼力の冒険者
http://www2.odn.ne.jp/~cbl82640/
はてなダイアリー - 安部公房
http://d.hatena.ne.jp/keyword/%B0%C2%C9%F4%B8%F8%CB%BC

对内在精神的深层开掘       李德纯   中华读书报

战后日本文学在很大程度上,是从寻觅自我开始的,其后发展为自我确认和自我逃避。寻觅自我中产生失落感,从失落感再升腾起寻觅意识,成为包括安部公房(1924—1993)和大江健三郎(1935—)为首的日本存在主义文学的主要杠杆。在寻觅和超越中探索生命的本质意义,这也是贯穿于日本存在主义文学的轴心和主旨所在。

    安部公房获芥川奖的成名作《墙——卡尔玛氏的犯罪》(1951),主人公公司职员卡尔玛清晨起床后,突然忘记了自己的姓名,遍找名片无着,由此引起一连串奇特而耐人寻味的事件。他去办公室,原来他的名片取代了他的位置。作家采用倒错手法造成不协调的尖锐矛盾,写出了人类生存在荒诞的境遇中,主人公被视为异端,他的名片、眼镜、钢笔等纷纷起来造反,他被人拦截追堵,产生一片茫然和朦胧的罪恶感。这篇小说匠心独运的寓意在于:工薪阶层在特定年月摆脱不了文化眩晕和行为失范的困境,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强烈冲突,使心灵上的慰藉这些世上弥足尊贵的情愫荡然无存,在灵魂出窍的怔忡状态中质询生命本质。

    在以墙壁为主题的系列小说第三篇的《红茧》(1950)以及《洪水》、《魔术粉笔》、《事业》等短篇中,作家仍以夸张荒诞的奇思妙想,借鉴存在主义艺术手法,在具体社会形态的描写中,突出形而上意义的辐射,带有象征性的隐喻性,并不注意人物事件存在形态的真实与合理,把一种高度荒诞化的人生境界硬加给异化了的人物,以致不惜牺牲人物的性格和血肉,去满足作者的那份讽喻。

    从作品赖以产生和缘起的时代背景来看,战后初期日本经济濒临破产边缘,失业问题引发剧烈社会动荡,工农运动风起云涌,是一个喧嚣与骚动的时代。《红茧》是当时世态人心和风云变幻的确认和诠释,浓缩了底层百姓的心态和共性,反映的是战后废墟的萧条;《洪水》的旨趣在于对群体精神及其历史命运的关注,是生命向环境抗争的讴歌;《魔术粉笔》和《事业》展现的是出于饥饿这一生理性动机压抑而导致的心理残缺。以上几篇小说仿佛教人走进夸张甚至是荒诞的童话氛围,真实与虚构之间闪烁着历史的严峻内容:解决生存出路的历史课题,对和平与脱贫致富的渴望,审视了被扭曲的芜杂人性,充盈着忧患意识。

    当我们捧读安部公房的小说,在他还在交待主要人物和铺陈情节框架的最初章节时,就能够明显地感受到他同卡夫卡有着某种内在的师承关系。自然,存在主义文学用形象表达的人生观和思想感情,是人的存在和社会现实的抵牾,一种人心对挑战的内省与回答。我们从安部公房展开情节的方式来看,他似乎更关心人的愿望的合理性这一带有思辨色彩的问题。

    由于安部公房对存在主义精神与写作技巧有自觉的追求,也懂得如何发挥自己形象思维的特点,常把现实的细节和幻想的情景交织在一起,表现人在命运回旋与砥砺中的困惑挣扎、希望与艰难处境和内心痛苦。凝聚安部公房7年心血结晶的长篇小说《樱花号方舟》(1984),仍以卡夫卡式荒诞变形的自由联想结构,刻意描绘人类精神在高新科技冲击下的生命意识。安部公房总是残酷地把他的人物囚禁在恐怖的牢笼般的环境里,哪怕是片刻安宁也匪夷所思。游荡于“樱花号方舟”状如石舫的核避难所中的人物,都想逃脱核威胁,然而,比核爆炸更其可怕千百倍的人与人之间的倾轧与龌龊,泛滥于人满为患的方舟之中,让现实的人际关系在非现实的情境中畸形发展,体现了作家对现代科技发展所诱发的想像。随着安部公房对存在主义总体风格的驾驭娴熟自如,情节逻辑遵循生活本质的合理演绎,适当渲染与升华提炼,使貌似荒唐诡异的行为与心理,都有着合乎逻辑的深刻寓意。  

    战前,安部公房曾在我国沈阳度过弱冠之年,中学毕业后回日本读大学预科。日本战败前夕,他思亲心切,回到他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沈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北中国的黑土地和红高粱,对安部公房来说是块眷恋神往而又一言难尽的地方。他的处女作《终途目标》(1948)的主人公日侨青年T,在日本殖民统治崩溃后,阴差阳错地独自闯荡于中国绿林人马两相火并的漩涡,在阴森恐怖和刀光剑影中陷身缧绁。狱中,他同打入其中的中共党员相识,各自承受痛苦、挣扎中铸成的缘分,展示了日侨面临祖国战败氛围中的迷茫思绪。这篇小说以我国东北大地政治和社会富有戏剧性和悬念性的时代为历史视角和时空,把涉世不深的日侨青年放在时代的纵横交叉点上,透视其变迁冲击下的心路历程。笔端凝聚的不是一个人的命运,而是以一个人的命运为贯穿线描摹一个时代的兴衰;告别一个时代,向一段不堪回首的沉重历史作最后的诀别。矛盾冲突的因由向历史延伸,造成书中人物尴尬处境中的人生况味,从而也不难察觉出刻在安部公房心灵上的痕迹,可见他当时生活在何等时光变化的氛围之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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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 17:58:22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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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2 18:04:31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去看看卡夫卡吧,和安部一个流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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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 18: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FT,又是和卡夫卡一个流派的
都不知道他到底想写些什么,呵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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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2 18: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嘻嘻,他们都是存在主义作家,海德格尔、萨特的信徒,哈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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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3 10: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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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3 10:24:10 | 显示全部楼层
そんざい-ろん 3 【存在論】


〔(ドイツ) Ontologie〕単に個々の事物(存在者)の特殊な性質ではなく、それらを存在させる存在そのものの意味や根本規定を研究する学問。アリストテレスの第一哲学以来、形而上学の基礎論であり、本体と現象との二元論に基づいて本体論ともいう。カントはウォルフ学派の存在論(本体論)を独断論として批判したが、現代では人間存在の分析を通じた新たな存在論の試み(ハイデッガー・サルトルなど)が再び起こっている。存在学。オントロギ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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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3 10:27:26 | 显示全部楼层
  そんざいとむ 【存在と無】


〔原題 (フランス) L'etre et le neant〕サルトルの哲学的主著。1943年刊。即自存在に対置される対自存在としての意識・人間存在を「無」ととらえ、人間の即自⿲澴预丐瓮镀螭虼嬖冥葻oの弁証法として解明する。


そんざいとじかん 【存在と時間】


〔原題 (ドイツ) Sein und Zeit〕哲学書。ハイデッガー著。1927年刊。「現存在」としての人間存在を「世界内存在」として分析しつつ、その本来的な在り方を時間性に基づくものとして解明する。実存哲学の代表的著作。

从没有“生”的东西来谈论“生”——贝尔纳-弗孔与安部公房的访谈

2001年第7期的《艺术世界》刊登了顾铮编译的《贝尔纳-弗孔的世界》。法国摄影家贝尔纳-弗孔(Bernard Faucon,1950- )以玩偶来构筑出一幅幅场景,并用摄影记录下来,他的作品“被视为当代摄影从‘照相’走向‘造相’的典型,开了后现代摄影的先河。”他与日本作家和摄影家安部公房的这篇对话为我们理解他的作品提供了一些线索。弗孔说,自己最初动机是要把“人形、童年时代和风景”这三种要素表现出来,摄影是最好的手段,因为“摄影把这个世界表现得最真切”。安部认为,把弗孔的照片放在一起,生与死的对照就会涌现出来,而翻看弗孔的摄影集,会使时间流动起来。弗孔不认为自己是在描写死这个题材,但是“在与所有照片相同的‘时间’这个要素中,死这个题材隐蔽地存在着。”弗孔还肯定自己受到了二战之后存在主义思潮的影响,他特别强调存在主义是理解时间,以及人与宇宙的关系的一种方法。对于自己的作品,弗孔认为“……实际上是想通过给世人看没有‘生’的东西来谈论‘生’。这是永远停止的世界,但就在那里有一种快乐存在。”对于在弗孔的照片中,反复出现的“火”与“人形”两种东西,安部认为“人形”是已经死去的东西,是生的模仿和表演,是凝固的东西,而“火”是不可捉摸的自由物,是“人形”的对立物,弗孔作品的生命就在于同时抓住了这种紧张的对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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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3 10:56:17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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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3 11:02:10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能说自己还没到那个水准了.嘿嘿.汗啊(^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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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6-20 14: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就晕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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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6-21 15:58:11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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