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AあってのB6 n! d/ k5 R" V1 g7 i
/ v q1 `+ m! T 接续:A[名词]あってのB[ことだ]
# p% X2 s& A, i4 i* k& B# A2 Q5 E6 t5 n& b) |$ b9 r1 {
释义:AがあるからこそBがある。AがなければBもない"正因为……才有……"
Q$ I$ b+ t& S3 h2 N Q" C) S1 b" ?) K8 ^& }; H* }
提示: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意思是只有A才有B.- d* e2 o1 G7 ?8 ^' N/ u, r" y9 o! q
: g8 ` E( E* Q 真题:どんな小さな成功も努力( )ことだ。无论多么小的成功,都是因为努力的结果。- U1 k6 L5 c& i
; n; a) L8 m: B6 ^3 H# ^
1.あっては 2.あってで 3.あっても 4.あっての [4][1997]
* U5 [( D$ g" B8 s( H; N$ u
9 }% X. K" t% n" \5 y 分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あっての"是固定搭配,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練習あっての勝利/通过努力练习才取得的胜利","協力あっての成功/有协作才有成功","お金あっての世の中/有钱才能在社会上行得通","酒あってのこの命/有酒才有这条命","子供あっての我が家/有孩子才有这个家","あなたあってのわたし/有你才有我","学生あっての教師/有学生才有老师","学生あっての大学/有学生才有大学","社員あっての会社/有员工才有公司","お客さんあっての商売/有顾客才有生意","先輩の支援あってのことだ/多亏前辈的支持","苦労あってのことだ/好在过去吃过苦"等。
( R" x2 y. d; o5 h" T
0 A! z8 n% f1 A! ] 2.Aいかんだ
9 I# q# Z, J- M& F4 ^
- V& `- R0 e, \% m+ p3 o+ g 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だ) `" ^& m B, q/ `, ^' W, ]8 ]- G
. N r V5 ]9 {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取决于……;……视……而定". t3 `' W+ D. l/ W- c
% u9 v3 j* Z- j. _7 X- g3 _
链接:2级55"A次第だ"6 `4 P: U& r4 I; W' Q
5 f0 q- h& Y( j& F0 D 模拟:今度の事件をどう扱うかは校長の考え方( )です。"这个事件如何处理要根据校长的想法而定。"
* Y9 [, f9 W; `3 t" G
; T; f( T$ C: `' p 1、あっての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わけ [3]* v! y5 X" O2 @5 x) T$ t
2 G8 g7 p/ _( ]% ?. q* V
解析:该模拟的要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案。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これが成功するかどうかはみんなの努力いかんだ/这是否成功取决于大家的努力","環境破壊を食い止めることは、私たち一人一人の心掛けいかんだ/要阻止环境恶化,关键要看我们每个人的实际行动"等。) u9 ?. N, Q4 V6 f2 i) i1 W
7 V5 a0 Z& k2 z/ [8 S' L8 {/ F
3、Aいかんで(は)B4 U5 V$ y+ v9 D9 P y! `, N
/ m |: J' s% ~: o, Z4 Y
接续:A[名词]いかんで(は)B
( ~ K( h5 e% _0 ?
' p1 H6 S& f& P0 X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根据……而……;视……情况而……"
, x+ b: G; C' J+ _& W; ]% [: p' k+ L9 Q- | Y$ K! E0 S4 b4 R; W" g/ _- `
提示:常见的后续形式有:"……こともある""……かもしれない""……可能性がある""……恐れもある""……もやむをえない""……かどうかが決まる""……はずだ"等。
5 g$ G/ A3 n) Q0 [: q& [
, Q% S# X2 p; [; R5 y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0 A1 C* r9 S( V! V: ^4 c u: ^* P5 T: K1 X: |
真题:話し合いの結果( )では、ストライキも辞さない覚悟だ。就看谈判的结果如何了,已经做好了不惜举行ストライキ的思想准备。
+ U) y: h' D5 f$ I- [. A
9 L$ l; E8 I, i 1、のわけ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よう [3][1995]
) Y( S( ^$ {' k! h
, _8 T) w9 v3 U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要求接续"[名词0]".因此1、2和4在接续上有误。另外1、2和4在这里属于误用,也构不成句意。$ ^6 H" ^( E, V
0 C8 l2 Q: L) d6 [) H3 r: }: V; _ 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t% C5 a5 R2 \- V: d+ S
& I- v0 \' n n6 n2 p
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3 x& D+ f% `6 X3 {: y
7 M2 x" n8 Y z! U% o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 "根据……而……;视……情况而……"
) T7 E' L( w+ K f* ^! y0 @+ _( S* m; G& W0 C" ~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3"Aいかんで(は)B" ^- D5 ^$ L1 y" d. J$ [
4 P7 _! [ S- T% f+ A: M" F 真题:国の情勢いかん( )訪問を中止することもある。"根据国家的形势,有可能取消访问。", r X6 Z# ] ^! e) j
! S$ ?) |7 `5 I
1、ときたら 2、をしらず 3、ともなると 4、によっては [4][1998], E8 D& f, k2 p; D
7 N5 V$ D+ l t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ときたらB/提起……,谈到……",3句型"AともなるとB/一旦……的话,就……".从句型意思可知,1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2并非句型。
7 @3 J T. K( b) f0 j
4 m, a' r9 D# F) r; d1 w( R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 T C r0 w" d7 [) D! ]- f: V+ T, @* R* c! l& [1 [9 l
接续:A[ノ]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 x5 i; }% a4 ~3 r' D' A5 e: l/ M: C& }: H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 "不管……都……;无论……也……;不顾……也……") _9 X4 V' B6 G* b" m7 q3 X/ p r
. G- c4 J4 k4 D+ V6 G8 v# I" n+ M 链接:1级6"AいかんによらずB"
$ ~4 {0 K5 d# e( U- ^9 t
8 _; ]4 f, V( B# q1 e d 真题1:次回の交渉では、相手の態度の( )にかかわらず、こちらはこちらの主張を贯き通すつもりだ。"下一次判断时,不管对方态度如何,我们都打算彻底坚持自己的主张。" }5 V7 G. r8 P' |
5 K. f4 r9 m' D+ J
1、多少 2、次第 3、ごとき 4、いかん [4][1993]6 w5 G; v3 d2 ~5 \7 ~6 {) ?
6 U9 m! I/ V& i" e/ J# \ ~9 j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かかわらず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3"AごときB/像……一样的……",1并非句型,2是误用,三者在这里均构不成句意。
* F( j u) w( {8 D' X: I L |# N9 \. V0 P2 u( h
6、Aう?ようにもAない) }* Q* M, L& P& I" W
" ]8 P R/ I! t2 V1 P6 L) [
接续:A[セ]う?ようにもA[でき]ない3 A4 A; Q; Y& c# f. S$ g
$ O: Q" Y5 F4 x2 V8 N 释义:何かの理由があって、意志があってもAできない"想做……也不能做……;要……也不能……"! ^3 x ~3 S4 F. e% d
4 t" V5 Q" \9 Z. M
真题1:歯が痛くて( )にも食べられない。"牙痛,想吃也吃不下。"
) ~$ r$ ]7 P" P0 h3 t/ j. m! D* K0 e( d8 L: |2 O7 |
1、食べた 2、食べない 3、食べたい 4、食べよう [4][1990]/ g9 H& r+ b' f+ L: a! Y
! N' r& @" b8 y* F2 T9 M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要求"シ".因此1、2和3在接续上有误。
( P6 }: f; F H$ a/ K
* [/ _9 @' P& ^/ [* v' q' M 真题2:大雪で交通が麻痺し、( )動けなかった。"由于大雪,造成效能瘫痪,想动也动不了。"
% k' Y' D8 }2 I9 G) l
2 J7 H+ b, J- B' w 1、動けば 2、動いても 3、動こうにも 4、動くまいか [3][1993]) }: T1 e8 A0 `1 y2 X
8 i, w" G2 P5 n* y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及其逻辑关系。本题句型考的是前半部分。考题里已经给出了句型号的后半部分"(動け)なかった",选择前半部分3即可。1"如果动",2"即使动",3"即使想动",4"大概不会动吧".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说,3也是最为妥当的。
8 g8 c$ z% D# k6 Y1 r' h8 T) ~! o" x. P2 n6 y/ p' P- X2 q
真题3:强風で、家から( )でられなかった。"风太大出不了门。"% ]% `6 O$ S ^/ s: a6 X! {6 r+ y9 z
3 i* C( C$ d, {, [% I2 c8 o
1、出ようにも 2、出ようが 3、出たなら 4、出れば [1][1999]
4 t/ R8 R5 @' d- X& \) J( r. M6 Y. V9 ]/ V* H/ x8 P2 d
解析:该考点句型号的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即使想出去",2"出去也罢",3和4"如果出去了".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看,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9 s/ ?1 ? D" q6 G
4 F3 I* ?5 D( P! \. G: G& i 真题4:こう毎日レポートや試験に追われていては、国の両親に手紙を書こうにも( )。"这样每天忙着写论文和考试的话,想给家乡的父母写信都写不了。. i9 z! o4 {- J6 ]3 f0 }
% V, z6 [5 h3 r2 C7 k, S
1、書けない 2、書こうとしない 3、書かない 4、書きたくない [1][1995]! B! R" J) G" b# }) v
# B- G% _( }8 U$ b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的后半部分。1"写不出来",2"不肯写",3"不写",4"不想写".该句型的后半部分要求动词必须采用可能语态,因此2、3和4有误。
$ L/ P2 u* v7 q9 i7 y0 A2 y" C( J
真题5:食事の用意をすらといっても、材料も買ってなければ調味料もそろっていない。これでは、つくろうにも( )。"说是要准备饭菜,可既没有买菜,调料又不齐,没法做。"
K; J' R' \1 o* D* p
+ ^% s, }! R3 |. e: q" b3 T6 F1 k2 B 1、作れない 2、作らない 3、作りかねない 4、作ろうとしない [1][2000]
4 F5 f/ [& S" H: E$ S S* q0 K) z: c% s, |3 \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4相同。1"做不出来",2"不做",3"难以做出",4"不肯做".从与上句的逻辑关系来说,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五段动词"歩こうにも歩けない/想走动也走不了";"買おうにも買えない/想买也买不起";"休もうにも休めたい/想休息也休息不成";"進もうにも進めない/想前进也前进不了";"帰ろうにも帰れない/想回家也回不去";2、一段动词"知らせようにも知らせられない/想通知也无法通知";"降りよううにも降りられない/想下车也下不去";"慰めようにも慰められない/想安慰也安慰不了";"忘れようにも忘れられない/想忘也忘不了"等。$ o- a+ K: U# J. O
/ G; E5 V* p7 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