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64|回复: 0

句子成份(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10 11: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能够表达一个比较完整内容的语言单位叫做“句子”。一个句子是由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部分构成。构成句子的每一个部分,在句中都有一定的职能,按其不同职能命名的单位叫做句子成份。句子成份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状语、定语、独立语等等。下面对各个句子成份加以说明,主要内容有定义、功能和表现形式(包括例句)。
8 m' n% o% m* n8 s& F
1 Y/ d9 n9 `3 p      例句:& C8 s! J' j$ G/ Y. I" H/ o
来年私は日本の大学で通信の勉強を一年します。 7 j% i; A* f: Q) J

* x; W9 {9 G9 p1 E      分析这个句子的句子成份,可以分析为:
5 D% g7 c0 y, J' I5 D      来年(状语)私は(主语)日本の(定语,修饰‘大学’)大学で(补语) 通信の(定语,修饰‘勉强’) 勉強を(宾语) 一年(状语,修饰‘します’)します(谓语)。# M5 Q) L. Y4 Q- u  W( Q" O% @
* W1 h- E. ~6 {" F: V. ?
      一个比较完整的句子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定语、状语。有时也有其他独立语。其中,主谓宾是主要部分,而补定状是补助部分。本讲开始,分成3讲逐一介绍。: Y5 J6 `' X4 n, F$ O0 |

% @4 w, N9 C6 d1 ?一、主语 5 ~+ v. u& ]( y6 k0 |4 ]
& C! |0 b; I( \3 S/ D% l6 A
      表示动作、行为的主体或被描述的对象的部分叫主语。在表示“谁是什么”“谁怎样“谁干什么”的句子中,表示“谁”的部分,便是主语。0 K' `* q% D  O* r! ]' G
体言、体言性词组+主格助词が。
- J0 \9 Q: O1 i" Z: ~3 H2 l0 C例句:! @  {! F4 B5 \% k3 |
① 自動車が道路を走っています。(汽车在马路上行驶。――自動車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M6 k' S: `& f1 h5 F% Y
② 霧の日にはこういう事故が起こりやすいです。(有雾的日子里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が是主语,‘こういう事故’是体言性词组。)
- H: V: A, C- h* D5 i( [& h③ 学生が先生に誉められました。(学生被老师表扬了。――,学生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这是被动句,所以主语不是动作的主体。使役态也类似。)9 B+ J1 {. B7 e( q6 B9 M1 ]) Q* y$ R
9 A  ^5 Q% l6 Z5 I, D- k
      用言连体形+形式体言(の、こと、もの)+主格助词が。& b% C7 N( T: R* W- L
例句: , X) X( r" W! e8 \: g% ?0 C# [
① 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動物の本能でしょう。(从热处逃到凉爽的地方,是动物的本能吧。――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是主语,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B1 u9 v! m$ |- v! z' X; d/ X
②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私たちの目的です。(在大学里学习,是我们的目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k( {# V. o, v5 k
③ 子供の将来を考えると、大学と言うものがすぐ目の前に浮かびます。(一想到孩子的前途,眼前就浮现出大学来。――大学と言うもの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6 x9 b  h2 O  x7 y5 j4 F
/ y% X; j% K6 u) g7 I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提示助词は、も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 g+ N7 g/ T5 [3 i6 j例句:
" v: L& W# c9 H; u① この町にはバスはありますが、地下鉄はありません。(这个城市里,有公共汽车,但是没有地铁。――バスは和地下鉄は是主语,由体言+提示助词构成。有关が和は的不同,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2、3讲,下同。)
- y' q" D2 n8 ?; d② こういう事故は霧の日に起こりやすい事故です。(这样的事故是在雾天容易发生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は是主语,由体言性词组+提示助词构成。), P; p& A* j7 [8 K: N
③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重要です。(在大学里学习也是重要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是主语,由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提示助词构成。)
! A& v7 y4 G( [  B$ W- I* I
/ S% f& J- P+ W' H) a$ m9 d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副助词だけ、か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 |/ i4 ^  M, T例句:
. F7 q. ?$ j5 s. Q  C5 H( e① 今王さんだけ来ていません。(现在只有小王没有来。――王さんだけ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4 s+ z* x% Q1 N* W
② どこか痛いのですか。(有什么地方疼吗?――どこか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有关副助词か的用法,请看本网页《基础日语》第7讲。) 7 u/ i% V9 g; y( |* ?
③の問題については先生さえ分からない。(这个问题,连老师也不懂。――先生さえ是主语。构成同上。)
  `6 }6 y: O6 }7 B% z; t
4 p9 G; N; R5 u2 k      在定语从句中可以用の表示主语。
# r9 ^8 m8 c$ ^3 m- F6 I; R) P2 V例句:/ [3 q. N! D  F$ Y
① ここは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大学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大学。――‘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是‘大学’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私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 d9 Q; S2 T& G5 B1 u
② 裏山の中に市民の〔が〕造った記念のあずまやがある。(在后山有市民建造的纪念亭。――‘市民の〔が〕造った’是‘あずまや’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市民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B: d: H2 Y1 e: k4 w
      口语中有时省略主格助词,说话时,停顿一下。
, G6 b' g( Z/ p0 c例句:' e5 z3 d& y6 s6 W6 d' x8 G
① もしもし、私 佐々木ですけど、黒田さんいます?(喂喂,我是佐々木,黒田在吗?――私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これ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けど、記念にと思って。(这是不值钱的东西,只不过做个纪念。――これ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0 O* ?0 A9 A, v' J  v* f6 C2 N
' ^# B# `1 p! r) O, _, }0 w/ Q      在主谓谓语句中,1)整体叫大主语(+は),部分内容叫小主语(+が);2)主体是大主语(+は),表示其好恶、能力、要求、所有等等的对象语,从形式上看是小主语(+が)。
4 w) v9 B3 {& P5 \% T① アジアは世界で面積が一番広いです。(在全世界中,亚洲的面积最大。――アジアは是大主语,面積が是小主语。)7 Y1 s9 T) N, q  ^  Q0 t
② 私は日本語が余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我日语水平不太高。――私は是主体、
. [" u" A+ y) P( t5 e" M: G# K2 W大主语,日本語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 q5 J& C) Y1 v; ]③ 田中さんは大きな家があります。(田中先生有很大的房子。――田中さんは是主体、大主语,家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 v8 M  m, `: u; _6 V# H/ d* z: G
/ P. m3 |/ f% p" g4 j8 I% V. k   d* O( j. n0 B8 F+ m; E" S
9 W* e, n& F6 D
二、谓语- I3 V! k. b0 H2 h
      对主语进行说明的部分是谓语,谓语说明主语“是什么”“在哪里”“怎么样”“干什么”。谓语是日语句子成份中最重要的成份,往往对句子意义起决定性的作用。/ {( k. L5 w2 \7 E0 J

  @3 O, P. B; T      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8 J5 w" b$ A  s, V% B例句:/ }* \  A6 C: j+ z5 ?+ f% v
① 私は毎日日本語を勉強する。(我每天学习日语。――勉強する是谓语,是由一般动词构成。)9 z) |, \0 c; ?& e- Q+ |
② 昨日、山田さんは北京に行った。(昨天,山田先生去了北京。――行った是谓语,由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d7 W  B7 M# K+ ?) l& u
③ 私は先生に誉められた。(我被老师表扬了。――誉められた是谓语,由动词+被动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g2 e$ x% h3 p9 y3 B
④ 私はテレビを見たい。(我想看电视。――見たい是谓语,由动词+愿望助动词构成。)
8 l( p' E$ O# K2 F4 g
, e3 I9 ]8 i3 j' g: C) A0 Y
8 }4 `" q% Y9 _! _/ s      形容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K9 t5 Y. T- ^8 \/ _7 f, N* _例句:
% j2 E8 h, g" A- K5 U: I$ E# W① この教室は広いです。(这个教室和宽敞。――広いです是谓语,是由一般形容词构成。)
" [( A$ W2 J, ^/ Y# D- a* r2 B② 昨日は寒かったな。(昨天好冷啊。――寒かったな是谓语,由形容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7 y7 [! n4 r: z9 i+ y$ U5 a
③ ウルムチは寒そうですね。(乌鲁木齐好像很冷啊。――寒そう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词词干+样态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 {* i4 P3 v1 l* |  X9 T# I
2 c, I  ?' a& X3 P, X
      形容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2 g8 T& T$ t3 ?! z# f& c
① この図書館は立派ですね。(这个图书馆好气派呀。――立派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动词+终助词构成。)
8 A5 M! i1 x5 A/ N, Z  l② ここは昔は静かだったけど。(从前这里可是很安静的呀,可是……。――静かだったけど是谓语,由形容动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1 D+ Z- O" N2 \) V! u1 g③ この人は真面目なようです。(这个人似乎很认真。――真面目なようです是谓语,由形容动词+比况助动词构成。)
) d% G8 X3 z8 a' [, l: n# v0 @7 X  z6 W& l  L- r* Z" O2 U2 a
8 L9 N8 E3 P- w5 _7 \" R- V# t
      体言+判断助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Q: p, o  P+ B① お土産はお菓子と鞄だ。(礼物是点心和提包。――お菓子と鞄だ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构成。)4 u- X- d- O% D$ h6 ], P5 K) E' ~+ N7 ]
② 昨日いらっしゃったのは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来 的不是王先生。――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 ]: U. f3 G③ 貴方は大学生なのですか。(你是大学生吗?――大学生なのですか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惯用型+终助词构成。)
5 N2 x4 C6 h( ~; K* t
# J  A+ p3 B' B' x7 J& X
! K) x8 J0 C6 m      有些句子有2个或以上的谓语。8 z' p$ v$ \  k  u. ^2 @# |
例句: 5 u# R; I. N- J9 z& n
① この建物は新しくて、立派です。(这个建筑又新又气派。――新しくて、立派です是谓语,由形容词连接式+形容动词构成。); R; r9 M8 ~) U) D. t, k
② 李さんは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跑着去了。――走っていきました是谓语,由动词连接式+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X! [% v1 Q' k6 K" K1 P" C' t4 k% H8 U
③ 鈴木さんは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铃木是大学生,还没有毕业。――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动词+否定助动词构成。)! \! E. r/ L, `& x0 P  N0 @  M) l

5 j+ X5 g" k) b9 x6 [6 ^; t      构成各种复句,必然有2重以上的主谓关系。
$ w3 g& J: J" N! p& c+ p8 e8 F* q! Y8 M1 Y, C" d
例句:; c: V" ?4 |, h. [. n+ g  }7 h
① ここは大学で、あそこは病院です。(这里是大学,而那里是医院。――并列句,有2个分句。黑体部分是谓语,下同。)
0 h7 T4 ?2 E* c1 E& J4 K  U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い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了北京,就给我买好词典来。――带有条件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 f, [$ G% O
③ 私が知らないうちに、日本語が上手になりましたね。(在我不知道的时间里,你的日语提高了很多呀。――带有状语从句的包孕句。)
9 {8 s) x9 d, }! A④ 石河子は解放後新しく出来た町です。(石河子是解放后新建立的城市。――带有定语从句的包孕句。)
, q* n1 s* q5 h. L7 G⑤ 山下さんは又来ると言って帰りました。(山下说以后再来就走了。――带有补语从句的包孕句。)
" [! D/ Y9 r. M, x( y⑥ 寒いので、皆は部屋の中にいます。(因为冷,所以大家都在屋里。――带有原因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0 K5 D5 N8 K/ e/ R# D- 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11-4 10:24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