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句子成份(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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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1-8-10 11: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能够表达一个比较完整内容的语言单位叫做“句子”。一个句子是由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部分构成。构成句子的每一个部分,在句中都有一定的职能,按其不同职能命名的单位叫做句子成份。句子成份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状语、定语、独立语等等。下面对各个句子成份加以说明,主要内容有定义、功能和表现形式(包括例句)。
8 B+ s8 j/ }# Q" d
& ?) [3 O  l' H0 M3 y; t      例句:
' c2 y5 i4 k: C" E来年私は日本の大学で通信の勉強を一年します。 6 M7 u0 w) n; j: _  K0 s  Y
" ?( r: h8 h/ e) ?* g+ r
      分析这个句子的句子成份,可以分析为:
7 J2 i) G, ]5 q' Z* g  K7 [7 c3 H      来年(状语)私は(主语)日本の(定语,修饰‘大学’)大学で(补语) 通信の(定语,修饰‘勉强’) 勉強を(宾语) 一年(状语,修饰‘します’)します(谓语)。
% c0 G4 c+ S# n8 P" W6 E" E" N. `! [  B# O
      一个比较完整的句子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定语、状语。有时也有其他独立语。其中,主谓宾是主要部分,而补定状是补助部分。本讲开始,分成3讲逐一介绍。
7 y# f5 ?4 Q: y+ s* F  Y/ h/ l5 O1 V- x. m
一、主语 ) E5 X- R9 h3 n6 R  _! g
) K) X2 p" y3 n9 s+ R0 L) E3 D4 h+ p
      表示动作、行为的主体或被描述的对象的部分叫主语。在表示“谁是什么”“谁怎样“谁干什么”的句子中,表示“谁”的部分,便是主语。( |3 r4 q, @3 G, j. L5 q) e" p$ ~2 }& W
体言、体言性词组+主格助词が。
! C+ u4 _# s' t" O8 q8 b例句:
$ Q2 X& y7 P" E① 自動車が道路を走っています。(汽车在马路上行驶。――自動車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 p  g5 z8 f3 x② 霧の日にはこういう事故が起こりやすいです。(有雾的日子里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が是主语,‘こういう事故’是体言性词组。). V. f- V& E' G! o: k' `
③ 学生が先生に誉められました。(学生被老师表扬了。――,学生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这是被动句,所以主语不是动作的主体。使役态也类似。)* X5 k/ Z0 V! d8 p

' {5 K: ~; N3 Z. I0 a$ L+ e* N      用言连体形+形式体言(の、こと、もの)+主格助词が。
; Z. ^6 J% ]1 ~5 V/ }& V例句:
, M' j' U+ \0 {; P! m① 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動物の本能でしょう。(从热处逃到凉爽的地方,是动物的本能吧。――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是主语,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c8 b' a, |, b2 H1 v
②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私たちの目的です。(在大学里学习,是我们的目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是主语。结构同上)5 ]( r  Z  \5 Y  c' W" k& z. p
③ 子供の将来を考えると、大学と言うものがすぐ目の前に浮かびます。(一想到孩子的前途,眼前就浮现出大学来。――大学と言うもの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1 L  r6 {* t4 d) d" I( Z
0 F! {6 D: o: ?; m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提示助词は、も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9 _. L1 U# D$ C8 z) ?9 d例句:
7 D6 k" k$ Q. X  K# m$ K4 q① この町にはバスはありますが、地下鉄はありません。(这个城市里,有公共汽车,但是没有地铁。――バスは和地下鉄は是主语,由体言+提示助词构成。有关が和は的不同,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2、3讲,下同。). M8 V' l  b8 C
② こういう事故は霧の日に起こりやすい事故です。(这样的事故是在雾天容易发生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は是主语,由体言性词组+提示助词构成。)
# [2 Y0 e; k: S+ A9 |  v7 k! E  o③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重要です。(在大学里学习也是重要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是主语,由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提示助词构成。) , I2 y- o. V# j. X

7 ?' }" q  j& M0 h7 Y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副助词だけ、か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 _! Y3 q: G! v* G1 \0 I& w! G例句:6 [) |$ ]; b& }
① 今王さんだけ来ていません。(现在只有小王没有来。――王さんだけ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
& W1 `- e$ N2 F( e8 L② どこか痛いのですか。(有什么地方疼吗?――どこか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有关副助词か的用法,请看本网页《基础日语》第7讲。)
, h8 I4 P: g+ E3 Z③の問題については先生さえ分からない。(这个问题,连老师也不懂。――先生さえ是主语。构成同上。)
( ^+ T  `4 w9 f0 q9 _) b' j
% f7 X, o" ]5 t      在定语从句中可以用の表示主语。
) W9 ?" a3 i) A* |7 x7 |例句:; K5 Y3 ~' s7 t6 y. n8 Z
① ここは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大学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大学。――‘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是‘大学’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私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 y3 c4 }& ~' k& D& S② 裏山の中に市民の〔が〕造った記念のあずまやがある。(在后山有市民建造的纪念亭。――‘市民の〔が〕造った’是‘あずまや’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市民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J$ r3 ^0 d$ m3 |; o' q
      口语中有时省略主格助词,说话时,停顿一下。
0 Q0 V: V: q( q- I/ L例句:5 T. Y% F: {8 ^6 l9 m0 J
① もしもし、私 佐々木ですけど、黒田さんいます?(喂喂,我是佐々木,黒田在吗?――私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これ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けど、記念にと思って。(这是不值钱的东西,只不过做个纪念。――これ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 C( ?& U& o3 [4 r; W  D

7 Z) ?$ p, m6 d3 D% ?      在主谓谓语句中,1)整体叫大主语(+は),部分内容叫小主语(+が);2)主体是大主语(+は),表示其好恶、能力、要求、所有等等的对象语,从形式上看是小主语(+が)。# [' J" ^- G+ N3 f5 {2 j9 j/ @
① アジアは世界で面積が一番広いです。(在全世界中,亚洲的面积最大。――アジアは是大主语,面積が是小主语。)
+ y: \2 s4 x9 \$ R② 私は日本語が余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我日语水平不太高。――私は是主体、
9 C1 b' w# k: c! x. Y3 q1 Q大主语,日本語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2 x0 M- o' s( v9 n+ r! I" t; f③ 田中さんは大きな家があります。(田中先生有很大的房子。――田中さんは是主体、大主语,家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K$ N! t: c/ R6 @2 m4 B
7 }, d* |/ J' v$ [0 w8 u8 v
* X% b" [$ ~5 ]7 Q) `  Z( T

; X1 {. |, Q$ X  Y& ]  N二、谓语
; q5 X! c7 o3 F" H' ^9 G      对主语进行说明的部分是谓语,谓语说明主语“是什么”“在哪里”“怎么样”“干什么”。谓语是日语句子成份中最重要的成份,往往对句子意义起决定性的作用。
7 W& w4 s' ^7 s8 q7 ~& V* X& |8 [9 V( Z8 c' ?$ S% `! W: J
      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7 k2 O7 y" h1 h' A9 n例句:* w4 ?# P* r# Y6 y/ ]4 w7 v* K
① 私は毎日日本語を勉強する。(我每天学习日语。――勉強する是谓语,是由一般动词构成。)
$ G* @- H2 p% V' e② 昨日、山田さんは北京に行った。(昨天,山田先生去了北京。――行った是谓语,由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Z7 O, P, h2 B③ 私は先生に誉められた。(我被老师表扬了。――誉められた是谓语,由动词+被动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6 I1 o9 [5 ?/ ~$ ~8 o1 n
④ 私はテレビを見たい。(我想看电视。――見たい是谓语,由动词+愿望助动词构成。)
' f, r* s+ V' o. q- m* x
$ d$ _0 F$ A+ E' i+ U' a" z' j8 E
3 L5 M4 ~7 t) D; J9 b* v" R& Y      形容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Y9 `: T% H' e' z0 U) L
例句:0 h/ D) ?3 P$ O; Q$ S
① この教室は広いです。(这个教室和宽敞。――広いです是谓语,是由一般形容词构成。)
. x7 Z6 i6 _6 d② 昨日は寒かったな。(昨天好冷啊。――寒かったな是谓语,由形容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 ]' T3 r0 F# ]+ |3 |③ ウルムチは寒そうですね。(乌鲁木齐好像很冷啊。――寒そう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词词干+样态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 V$ F; E8 Y0 x
6 @4 i) s( N' X0 Y" S
      形容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5 l2 V1 ^) B3 L0 K
① この図書館は立派ですね。(这个图书馆好气派呀。――立派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动词+终助词构成。)
3 m# `/ |  X/ ]/ g② ここは昔は静かだったけど。(从前这里可是很安静的呀,可是……。――静かだったけど是谓语,由形容动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1 g- S! L7 ?! i4 N9 x% o/ _3 U
③ この人は真面目なようです。(这个人似乎很认真。――真面目なようです是谓语,由形容动词+比况助动词构成。)
) w# k4 |" p* K+ H& V2 _
2 x; L. _8 Q+ W. b& N5 m
# R* C; z5 u) _      体言+判断助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0 C0 v1 _5 t/ D① お土産はお菓子と鞄だ。(礼物是点心和提包。――お菓子と鞄だ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构成。)5 q+ g  F( I7 n: a( Z) i% y
② 昨日いらっしゃったのは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来 的不是王先生。――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0 B  G9 O5 t& \9 U
③ 貴方は大学生なのですか。(你是大学生吗?――大学生なのですか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惯用型+终助词构成。)
1 a; I( Z" W. H; d9 U- z" A: l( p+ X( Y/ F
3 f( R9 Y( B7 }' v* P
      有些句子有2个或以上的谓语。) N" d! ]% z4 P, y- \' m5 J! I
例句:
6 U$ k7 P7 Z/ ]- `* j' K( I6 E; _① この建物は新しくて、立派です。(这个建筑又新又气派。――新しくて、立派です是谓语,由形容词连接式+形容动词构成。)
6 }2 x2 V( z6 K' `. e② 李さんは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跑着去了。――走っていきました是谓语,由动词连接式+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Q6 E% m, X9 r' t% v7 W
③ 鈴木さんは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铃木是大学生,还没有毕业。――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动词+否定助动词构成。)
; h% M. g) l3 ~7 l4 L$ p! |1 Q# e% P, C" z/ c
      构成各种复句,必然有2重以上的主谓关系。
' S2 b2 z. `0 |5 T% b& f4 J( K1 p
例句:8 o- Y4 J: K! V; ~# ~/ @5 |
① ここは大学で、あそこは病院です。(这里是大学,而那里是医院。――并列句,有2个分句。黑体部分是谓语,下同。)+ p5 I" Q* B8 w) J; P6 C
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い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了北京,就给我买好词典来。――带有条件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 Y5 i* @3 x7 j7 N! ?" w8 w③ 私が知らないうちに、日本語が上手になりましたね。(在我不知道的时间里,你的日语提高了很多呀。――带有状语从句的包孕句。)7 z! N* H% n; s. f
④ 石河子は解放後新しく出来た町です。(石河子是解放后新建立的城市。――带有定语从句的包孕句。)7 w, c5 _) o* U# p; y
⑤ 山下さんは又来ると言って帰りました。(山下说以后再来就走了。――带有补语从句的包孕句。)
, v5 r5 x) }6 U' D1 ]7 `⑥ 寒いので、皆は部屋の中にいます。(因为冷,所以大家都在屋里。――带有原因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1 o. _, G! t- y! G8 b.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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