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能够表达一个比较完整内容的语言单位叫做“句子”。一个句子是由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部分构成。构成句子的每一个部分,在句中都有一定的职能,按其不同职能命名的单位叫做句子成份。句子成份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状语、定语、独立语等等。下面对各个句子成份加以说明,主要内容有定义、功能和表现形式(包括例句)。# b" |& Z- m: o% ].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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例句:
) K; g5 C/ \5 V9 n' ?6 r3 v: V来年私は日本の大学で通信の勉強を一年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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分析这个句子的句子成份,可以分析为:5 A# c' G H* h9 p/ U6 ^# Q
来年(状语)私は(主语)日本の(定语,修饰‘大学’)大学で(补语) 通信の(定语,修饰‘勉强’) 勉強を(宾语) 一年(状语,修饰‘します’)します(谓语)。2 ~( D; R& n% O7 K2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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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个比较完整的句子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定语、状语。有时也有其他独立语。其中,主谓宾是主要部分,而补定状是补助部分。本讲开始,分成3讲逐一介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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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主语 9 W5 \. ~& u0 q
) x& x# n9 z8 d$ x 表示动作、行为的主体或被描述的对象的部分叫主语。在表示“谁是什么”“谁怎样“谁干什么”的句子中,表示“谁”的部分,便是主语。
/ j0 O5 a3 x4 l. B- V( X* U# T& {体言、体言性词组+主格助词が。
: G# C1 A; u d& ?, h9 X例句:
* K( H( P- K$ t) m; G. m① 自動車が道路を走っています。(汽车在马路上行驶。――自動車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q) E& w& d7 A& A0 o$ J6 b
② 霧の日にはこういう事故が起こりやすいです。(有雾的日子里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が是主语,‘こういう事故’是体言性词组。)
& @. i# _4 ]# }% o0 m6 U3 v③ 学生が先生に誉められました。(学生被老师表扬了。――,学生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这是被动句,所以主语不是动作的主体。使役态也类似。)4 Q) i& Z* F! F0 @+ E6 G&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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用言连体形+形式体言(の、こと、もの)+主格助词が。4 o! C: f; ?1 @: u9 C7 r8 ~
例句: # d$ T* S* r0 ~: H2 t7 a7 h
① 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動物の本能でしょう。(从热处逃到凉爽的地方,是动物的本能吧。――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是主语,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y; @+ J2 K# Q& s9 _" |
②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私たちの目的です。(在大学里学习,是我们的目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 s+ [) ^4 x, j: _, ?1 _3 C③ 子供の将来を考えると、大学と言うものがすぐ目の前に浮かびます。(一想到孩子的前途,眼前就浮现出大学来。――大学と言うもの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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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提示助词は、も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 K8 |5 Z% ?( @1 u例句:
% J5 {( g5 I1 t; \① この町にはバスはありますが、地下鉄はありません。(这个城市里,有公共汽车,但是没有地铁。――バスは和地下鉄は是主语,由体言+提示助词构成。有关が和は的不同,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2、3讲,下同。)
- ]+ ~+ f% u8 r2 c, s. R3 }3 n② こういう事故は霧の日に起こりやすい事故です。(这样的事故是在雾天容易发生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は是主语,由体言性词组+提示助词构成。)
2 \: z5 u" e- T③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重要です。(在大学里学习也是重要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是主语,由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提示助词构成。) 1 G0 w% Z/ i7 _2 ?) L7 Q
- d( U8 \" N4 J9 \9 g& S# Y n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副助词だけ、か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N% J! s; l% ~1 y0 d
例句:
" A4 R m; s9 x, R+ m' ?( O. x. V① 今王さんだけ来ていません。(现在只有小王没有来。――王さんだけ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
4 L! z# s: Z8 m9 M% v/ i0 e* u② どこか痛いのですか。(有什么地方疼吗?――どこか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有关副助词か的用法,请看本网页《基础日语》第7讲。)
' {7 W; H# A8 Z; D5 @7 ?( g# z③の問題については先生さえ分からない。(这个问题,连老师也不懂。――先生さえ是主语。构成同上。)% M9 a- l4 t" D0 |) ?
% P+ v6 r% x% Q* x/ _; w5 M8 w0 ] 在定语从句中可以用の表示主语。
! J" d9 K: [# N+ ~例句:
5 E5 E( T8 J8 E! ~1 D/ p3 X① ここは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大学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大学。――‘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是‘大学’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私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 x9 J9 C0 c1 t- O* Q. u② 裏山の中に市民の〔が〕造った記念のあずまやがある。(在后山有市民建造的纪念亭。――‘市民の〔が〕造った’是‘あずまや’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市民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W* t5 L8 C: z/ |. I
口语中有时省略主格助词,说话时,停顿一下。
+ U3 n! R7 U$ W7 c! x4 A( J( b$ c例句:8 [2 O9 B# `. [( N& H4 U) O. \
① もしもし、私 佐々木ですけど、黒田さんいます?(喂喂,我是佐々木,黒田在吗?――私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これ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けど、記念にと思って。(这是不值钱的东西,只不过做个纪念。――これ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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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8 K; B9 W! m, f8 V7 ? w 在主谓谓语句中,1)整体叫大主语(+は),部分内容叫小主语(+が);2)主体是大主语(+は),表示其好恶、能力、要求、所有等等的对象语,从形式上看是小主语(+が)。$ I! h% w$ E3 m( L
① アジアは世界で面積が一番広いです。(在全世界中,亚洲的面积最大。――アジアは是大主语,面積が是小主语。); I* x/ v, G. _9 a: S
② 私は日本語が余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我日语水平不太高。――私は是主体、
5 Q" I7 V% p9 [; z. s大主语,日本語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6 r* { }7 E. H1 V③ 田中さんは大きな家があります。(田中先生有很大的房子。――田中さんは是主体、大主语,家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6 x f+ Q# F; f, \6 T8 n9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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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E$ h# |+ N% I9 Y$ ~! E8 i% x二、谓语
5 N, C0 P. v0 T5 F 对主语进行说明的部分是谓语,谓语说明主语“是什么”“在哪里”“怎么样”“干什么”。谓语是日语句子成份中最重要的成份,往往对句子意义起决定性的作用。! ~* i7 U* |* c$ N, y5 o
0 w% F" t" O. I* b0 w- L# T 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3 s) \/ L, ~, G" `6 T- l f
例句:* c: b* Z0 r/ }4 @- y9 F
① 私は毎日日本語を勉強する。(我每天学习日语。――勉強する是谓语,是由一般动词构成。)
, i- ^8 F2 c, o+ @7 v② 昨日、山田さんは北京に行った。(昨天,山田先生去了北京。――行った是谓语,由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x" ~4 F7 { s8 x: m: O7 M
③ 私は先生に誉められた。(我被老师表扬了。――誉められた是谓语,由动词+被动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s; M+ m' m" }4 s④ 私はテレビを見たい。(我想看电视。――見たい是谓语,由动词+愿望助动词构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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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3 n0 [6 m# J, |2 H 形容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T. \6 _) t2 @$ M$ f" V$ p* Z5 j( c
例句:* h% b7 Z4 f0 `
① この教室は広いです。(这个教室和宽敞。――広いです是谓语,是由一般形容词构成。)7 k5 C" w& H H# | f" ?! b
② 昨日は寒かったな。(昨天好冷啊。――寒かったな是谓语,由形容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8 H0 C* l" i" l! v③ ウルムチは寒そうですね。(乌鲁木齐好像很冷啊。――寒そう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词词干+样态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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形容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p3 ?7 U# i- i# l1 t) Y① この図書館は立派ですね。(这个图书馆好气派呀。――立派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动词+终助词构成。)
9 d: r# v) B. [, k. k1 t② ここは昔は静かだったけど。(从前这里可是很安静的呀,可是……。――静かだったけど是谓语,由形容动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9 d, K5 L$ y, J |; ^: @③ この人は真面目なようです。(这个人似乎很认真。――真面目なようです是谓语,由形容动词+比况助动词构成。) 8 y- }% p L; ? s; B) [*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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体言+判断助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x& t7 Q0 U* C+ {. c* v
① お土産はお菓子と鞄だ。(礼物是点心和提包。――お菓子と鞄だ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构成。)) S2 p1 f6 x" n2 u
② 昨日いらっしゃったのは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来 的不是王先生。――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t) r2 R" G% l3 G# y7 L
③ 貴方は大学生なのですか。(你是大学生吗?――大学生なのですか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惯用型+终助词构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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有些句子有2个或以上的谓语。# r3 W) `& n$ R
例句:
. C5 z7 p! a0 w/ F: H! x" w① この建物は新しくて、立派です。(这个建筑又新又气派。――新しくて、立派です是谓语,由形容词连接式+形容动词构成。)
; a/ Y7 a! N( L8 @② 李さんは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跑着去了。――走っていきました是谓语,由动词连接式+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6 j$ M. x. e7 L2 t3 o9 ^+ H③ 鈴木さんは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铃木是大学生,还没有毕业。――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动词+否定助动词构成。)& l7 [* V5 z% L7 s-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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构成各种复句,必然有2重以上的主谓关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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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e1 U5 E$ P$ g& u" j# v' f例句:
. B1 ]: `7 v, l4 `① ここは大学で、あそこは病院です。(这里是大学,而那里是医院。――并列句,有2个分句。黑体部分是谓语,下同。)6 j( l6 [) C1 g4 C/ e
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い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了北京,就给我买好词典来。――带有条件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 i4 T6 T' u/ G6 ?9 ~③ 私が知らないうちに、日本語が上手になりましたね。(在我不知道的时间里,你的日语提高了很多呀。――带有状语从句的包孕句。)5 |6 h5 a3 k" }) f ?
④ 石河子は解放後新しく出来た町です。(石河子是解放后新建立的城市。――带有定语从句的包孕句。) f3 n- l t. w9 N' I
⑤ 山下さんは又来ると言って帰りました。(山下说以后再来就走了。――带有补语从句的包孕句。)
. B$ d1 L$ n4 e' L. ~* x⑥ 寒いので、皆は部屋の中にいます。(因为冷,所以大家都在屋里。――带有原因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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