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10|回复: 0

句子成份(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10 11: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能够表达一个比较完整内容的语言单位叫做“句子”。一个句子是由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部分构成。构成句子的每一个部分,在句中都有一定的职能,按其不同职能命名的单位叫做句子成份。句子成份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状语、定语、独立语等等。下面对各个句子成份加以说明,主要内容有定义、功能和表现形式(包括例句)。, Q. }  N6 }- L

1 {+ @% h* l' @7 e3 @, T; Q: H9 P      例句:" ?% s6 |! n# |, O' V1 L3 ~# d6 }
来年私は日本の大学で通信の勉強を一年します。 / d8 M( z3 r: A" U9 G
- Q7 J) o$ S" m9 `1 V
      分析这个句子的句子成份,可以分析为:% ?' Y5 C8 R* P( e7 \% ]
      来年(状语)私は(主语)日本の(定语,修饰‘大学’)大学で(补语) 通信の(定语,修饰‘勉强’) 勉強を(宾语) 一年(状语,修饰‘します’)します(谓语)。' j5 M: _2 A- ^* ]: S

( \5 v+ x  ]; M* W6 h      一个比较完整的句子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定语、状语。有时也有其他独立语。其中,主谓宾是主要部分,而补定状是补助部分。本讲开始,分成3讲逐一介绍。
5 M, m% [+ n& a4 ?  D# K( T8 v2 _8 R
一、主语 " \0 m4 I1 W% Z! }. Z
2 c5 ]0 m3 U/ a6 [
      表示动作、行为的主体或被描述的对象的部分叫主语。在表示“谁是什么”“谁怎样“谁干什么”的句子中,表示“谁”的部分,便是主语。
2 a2 V9 x  R( `/ v2 W6 a体言、体言性词组+主格助词が。( A& y) S. Y; x# n: z7 d1 i
例句:: `0 I7 |5 E& F# K
① 自動車が道路を走っています。(汽车在马路上行驶。――自動車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6 p9 e0 ^1 y# ~) _2 A
② 霧の日にはこういう事故が起こりやすいです。(有雾的日子里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が是主语,‘こういう事故’是体言性词组。)
: a7 o1 r  A6 O9 H- J" T3 b0 a③ 学生が先生に誉められました。(学生被老师表扬了。――,学生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这是被动句,所以主语不是动作的主体。使役态也类似。)/ }) @  h" l' ~$ Y3 {. z
, D3 T5 F1 c5 |: M6 t  \3 \8 G
      用言连体形+形式体言(の、こと、もの)+主格助词が。
1 ?: S  z0 x! j& @3 H& y; w例句:
- w* B; _6 A0 S$ k① 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動物の本能でしょう。(从热处逃到凉爽的地方,是动物的本能吧。――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是主语,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主格助词构成。)3 X* r8 ~- h+ ^
②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私たちの目的です。(在大学里学习,是我们的目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6 t4 I4 k7 Z, d9 c③ 子供の将来を考えると、大学と言うものがすぐ目の前に浮かびます。(一想到孩子的前途,眼前就浮现出大学来。――大学と言うもの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 W- ~1 K7 ?4 T1 f, o) |% @; J2 S5 W% j3 ?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提示助词は、も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8 v) z* l# L% R$ Z, F例句:: k- h$ Z$ u3 b- ~
① この町にはバスはありますが、地下鉄はありません。(这个城市里,有公共汽车,但是没有地铁。――バスは和地下鉄は是主语,由体言+提示助词构成。有关が和は的不同,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2、3讲,下同。)
9 ^" [, ]" ?( f3 W- T6 m# r② こういう事故は霧の日に起こりやすい事故です。(这样的事故是在雾天容易发生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は是主语,由体言性词组+提示助词构成。)6 e0 \) I+ R0 |2 o/ T
③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重要です。(在大学里学习也是重要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是主语,由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提示助词构成。) % C1 C/ b9 b. P; w& |7 j

& R& t- s1 y8 x- W0 t* w' s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副助词だけ、か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 i& Q0 K# Q4 a7 q% _9 s! m例句:
  F6 u0 N' |" z4 i% ~# W+ @" S3 i① 今王さんだけ来ていません。(现在只有小王没有来。――王さんだけ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
8 B9 Q1 S$ j) ~5 u② どこか痛いのですか。(有什么地方疼吗?――どこか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有关副助词か的用法,请看本网页《基础日语》第7讲。) ' @- w) D3 B; n0 c+ C9 O0 p
③の問題については先生さえ分からない。(这个问题,连老师也不懂。――先生さえ是主语。构成同上。)! ^; E( `' C4 N% W6 Q/ v) @
8 C9 b' O9 {0 f' L; ?  {# N7 z
      在定语从句中可以用の表示主语。$ `" {8 x. D$ Y! |$ Z
例句:
) y) R6 R& C# k① ここは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大学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大学。――‘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是‘大学’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私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 J' v; }/ d# m. h
② 裏山の中に市民の〔が〕造った記念のあずまやがある。(在后山有市民建造的纪念亭。――‘市民の〔が〕造った’是‘あずまや’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市民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D) ]7 K+ V+ X0 t
      口语中有时省略主格助词,说话时,停顿一下。
+ w) w0 R1 c3 B. y( P8 }) D例句:
. j+ n& ]& z1 H0 l0 z" j( T) I2 D① もしもし、私 佐々木ですけど、黒田さんいます?(喂喂,我是佐々木,黒田在吗?――私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これ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けど、記念にと思って。(这是不值钱的东西,只不过做个纪念。――これ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 V' U+ y6 J2 E" z2 t
5 T$ \7 d  x+ a: n) I* r/ W' N      在主谓谓语句中,1)整体叫大主语(+は),部分内容叫小主语(+が);2)主体是大主语(+は),表示其好恶、能力、要求、所有等等的对象语,从形式上看是小主语(+が)。
' f5 @) o7 i5 U, \, C9 ?$ t0 a① アジアは世界で面積が一番広いです。(在全世界中,亚洲的面积最大。――アジアは是大主语,面積が是小主语。)
; T& X2 x3 R8 ?! }② 私は日本語が余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我日语水平不太高。――私は是主体、
- H7 X: ~9 R, {& g大主语,日本語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 j4 @7 F9 V7 u# _: r* n" |6 q- |$ V
③ 田中さんは大きな家があります。(田中先生有很大的房子。――田中さんは是主体、大主语,家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j5 R, b1 M& R( T

  A9 J  s( {8 X/ ~# N9 |4 l
5 F7 m6 ?% V5 u. A! O, b/ O
; E& [/ x$ ^1 l% l9 [' A3 C二、谓语
9 R) o' J) B% @9 C9 I" q! B5 O      对主语进行说明的部分是谓语,谓语说明主语“是什么”“在哪里”“怎么样”“干什么”。谓语是日语句子成份中最重要的成份,往往对句子意义起决定性的作用。; t% e6 M+ B8 O
  e3 S! X: X) d5 ]/ q0 ~: c2 b$ [
      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6 h7 c( Q6 O0 z$ G; Q$ H- N2 ^5 x例句:" I. w+ Y( F: ^1 r
① 私は毎日日本語を勉強する。(我每天学习日语。――勉強する是谓语,是由一般动词构成。)  v! D9 L* O. z0 L# {" d% M
② 昨日、山田さんは北京に行った。(昨天,山田先生去了北京。――行った是谓语,由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K! H% E. B* A
③ 私は先生に誉められた。(我被老师表扬了。――誉められた是谓语,由动词+被动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R1 b% N; L3 O- H" H④ 私はテレビを見たい。(我想看电视。――見たい是谓语,由动词+愿望助动词构成。)! T* A/ g6 h8 X$ C& J/ v# u" }  ]
- M' T8 C  h2 o1 U$ q
; s2 Y3 W& a+ ^& O
      形容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p, ^& q  Z9 C
例句:
3 N7 ^6 i1 _1 U9 z9 l① この教室は広いです。(这个教室和宽敞。――広いです是谓语,是由一般形容词构成。)# S; P0 a1 \( o- |* I) B  K
② 昨日は寒かったな。(昨天好冷啊。――寒かったな是谓语,由形容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0 a) i/ P; U1 ~6 N' _③ ウルムチは寒そうですね。(乌鲁木齐好像很冷啊。――寒そう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词词干+样态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9 h* ]9 A8 o( l

3 O8 N3 _; ~6 {+ x1 f% R1 u' ~" d      形容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1 j% C9 g# \5 r8 A) f# y
① この図書館は立派ですね。(这个图书馆好气派呀。――立派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动词+终助词构成。)" F! m8 w7 a/ p' r
② ここは昔は静かだったけど。(从前这里可是很安静的呀,可是……。――静かだったけど是谓语,由形容动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 q( V9 O' r& C- F2 v) v③ この人は真面目なようです。(这个人似乎很认真。――真面目なようです是谓语,由形容动词+比况助动词构成。)
: Z& E7 ?; T. @; Q; C
5 ]! B) g, g$ J* g% p
. L" t7 b1 e0 Y      体言+判断助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L: o3 G9 }3 u# t& P% ?① お土産はお菓子と鞄だ。(礼物是点心和提包。――お菓子と鞄だ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构成。)# z- `3 }# z: Z3 Z, Y& Q/ Z
② 昨日いらっしゃったのは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来 的不是王先生。――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2 D9 P9 ^+ u8 w+ \. t3 m2 C6 B
③ 貴方は大学生なのですか。(你是大学生吗?――大学生なのですか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惯用型+终助词构成。)
7 R/ o; ]" D' t: @4 a2 U, I: Y. ~  p4 t

( {6 J0 N* h  \4 u2 X  O      有些句子有2个或以上的谓语。, ]* H. ~) L2 J- j' E- d
例句:
. z" h  r  m" B; ~! d① この建物は新しくて、立派です。(这个建筑又新又气派。――新しくて、立派です是谓语,由形容词连接式+形容动词构成。)
  U; I% |! |. \0 ]② 李さんは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跑着去了。――走っていきました是谓语,由动词连接式+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6 z( i* o( k* Y( d/ ]9 j
③ 鈴木さんは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铃木是大学生,还没有毕业。――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动词+否定助动词构成。)
3 D* a* t' Y4 Q# M2 a$ p( B1 c) q5 T1 A
      构成各种复句,必然有2重以上的主谓关系。
; G$ g9 _* t, E2 i/ `: J' Q
9 _. j- @: o  d* z& |例句:
* n" W& v0 z4 `1 x3 s8 i2 B7 k# O4 s① ここは大学で、あそこは病院です。(这里是大学,而那里是医院。――并列句,有2个分句。黑体部分是谓语,下同。)
) ^+ D7 z3 h2 z& M: `1 }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い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了北京,就给我买好词典来。――带有条件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9 ?, ]6 I3 o& k* H/ w# w③ 私が知らないうちに、日本語が上手になりましたね。(在我不知道的时间里,你的日语提高了很多呀。――带有状语从句的包孕句。)
1 X1 `  m% {+ V1 E/ L& N④ 石河子は解放後新しく出来た町です。(石河子是解放后新建立的城市。――带有定语从句的包孕句。)/ R( X1 _: ?. R. j! l" X
⑤ 山下さんは又来ると言って帰りました。(山下说以后再来就走了。――带有补语从句的包孕句。)
% ?  T! V8 A6 b# `& S/ R⑥ 寒いので、皆は部屋の中にいます。(因为冷,所以大家都在屋里。――带有原因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0 K1 V  s% a#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7-18 09:26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