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00|回复: 4

[语法问题] のである什么时候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 19:5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aiyuki 于 2012-1-12 20:00 编辑

 その娘レイリアは七年前から行方不明《ゆくえふめい》になっていた。ちょうど七年前の春、彼女はこの神殿に侵入《しんにゅう》して来た何者かと戦い、敗れ、そして連れ去られたらしいのだ。その時、ニースはドワーフ鉱山の事故で瀕死《ひんし》の重傷《じゅうしょう》を負ったギムを癒《なお》すために、神殿を空けていたのだ
 ニースの心は傷《いた》んだ。しかし、それ以上に若いドワーフも心に大きな傷《きず》を負った。以来、ギムは神殿に頻繁《ひんぱん》に足を運ぶようになり、何かとニースのために尽くすようになっていた



ギムは悲しそうな目をしているニースの顔を見た。彼女のことは幼い時から知っている。優《やさ》しさと強さとを同時に秘《ひ》めた女性なのだ。彼女の顔が悲しみで曇《くも》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は、レイリアがいなくなって以来だ。その原因が自分にはないことはギムにも分かっている。だが、理屈《りくつ》ではなく、ギムはレイリアを探《さが》し出さねばならないと感じていたのだ。ニースの心の傷《いた》みが分かり、その傷みが自分にも伝わってくる以上、このまま石の洞窟《どうくつ》の中で安逸《あんいつ》に暮らすことが耐《た》えられなくなったのだ

以上几段日语文章中,红色部分?有时候是以动词结尾,有时候是以のである结尾。
什么时候用のである结尾?
什么时候用动词结尾?
(不知道能否理解我所说的问题)
请教下高手,这个是属于什么语法。在什么样的书里能看到此类语法。
我一直是自学日语,在日语书上从没有看过要如何区分此类句子,
问日本人也是强调的部分不同,希望高手能够告诉我这是属于那类语法,方便我去查日语语法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2 20:56:41 | 显示全部楼层
のだ、んだ、のです、んです、のである、んである

这是日语中最基本的句型,表示强调,或者,解释。

不明白这个句型的话,就无法明白日本人为什么有如下的对话。

これはなんなんですか? 这个到底是什么东西?

これはかばんなんです! 这个就是(众所周知的)拎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2 21:08:33 | 显示全部楼层
の__だ
〔連語〕《準体助詞「の」+断定の助動詞「だ」》
(1)理由や根拠を強調した断定の意を表す。「赤信号を無視して走るから事故を起こす―__だ」
(2)話し手の決意、または相手に対する要求・詰問の意を表す。「なんとしてもその夢を実現させる―__だ」
(3)事柄のようすやあり方を強調して説明する意を表す。「この谷は一年じゅう、雪が消えずに残っている―__だった」◆話し言葉では「んだ」の形をとることが多い。
→ので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 22:04:29 | 显示全部楼层
のである
简单来说是否是强调谓语??
我主要是想问如何来区分使用,在哪些日语书里可以查询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3 01:38:10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实在话~一两句话说清不可能。LZ真的想了解相关知识的话~
请具体参考~上外戴宝玉老师的「のだ」相关文章~可查找中国知网或《日语学习与研究》
日本学者方面请参考野田真美~
PS:如果只想了解皮毛~或许楼上的已经给了答案~
LZ想深入了解的话~可遵循我所推荐的去查找绝对大有裨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4-29 17:36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