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形 u. |6 O/ J5 s2 c' W' z+ {$ {
3 O" p1 p- D4 Z1 Q' G" E四、连体形
4 S' r6 i" h( q' g6 X
% Q" r1 d0 E9 W, P Z
3 W/ x' [7 o5 H4 R% D/ A: L1 变化规则
5 H8 W; n8 c- Q, Q5 M" ~+ Z. W/ v C; u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1 {- I$ C& b& @
, m `! P/ g6 M3 ^9 j
7 ]8 ?* h$ d. {0 p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 k' |8 e" h( `4 ]
! y$ x8 z1 H: ]7 p( E- g1 P( c. [, g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 ~$ L- {! h, n" c: k1 t
6 }6 ^' f- F! Y7 n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 S3 x/ f% B$ l- a5 _ c7 A“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 R; \6 s% c! _- @7 ]! z. @: G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7 P# C* q5 E( Q# L" D9 H9 u
“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y3 F9 h/ s C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B" x( k* D3 S( e0 e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6 K# V1 b) `$ P, O- G: q9 M, D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5 S i8 G7 N+ T5 c9 h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7 O) L9 b7 N6 t; Y+ I# D# m7 h. S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b; y0 V! H0 c. _ J8 d- L
如上面的例句:, A& b0 ~$ v# M6 V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m. e. R% u7 k' { d% i1 J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 U1 K1 B4 q, O$ k
1 m. Y& L6 `5 n3 @5 _- u. r6 S5 a" p: D8 e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8 }4 z' g) S2 @0 v1 l
! V `4 V& S8 o: I& H! |8 v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L: K4 f: X) K, ?( |& H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0 R( P* f4 e# [3 c6 s. d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 s- I. e3 \; [% R: D' W' i2 D“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L" ^$ s7 @0 l; s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d1 `: o }- I2 [. Z* o/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I/ P( M2 i' o; b: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 d3 j; E( N( _) S) p/ J“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b. a4 g& w& x) N
7 O5 g# }# h. i! {
8 h i+ ]' x- P9 o. s: A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2 F1 {% b. f; f& @( Q
3 S% e9 V9 Q3 j( N' G! J7 K: J# d" f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3 O A5 b m" a, u. }
“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q* L3 r3 }. h( `* i& {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R( L8 a! Z& @5 l- S+ j8 l. r5 u4 _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H- G( G, }6 T9 h( l+ T& q' B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8 c0 l% Q& W7 ^ s“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7 H! o# R4 U7 o, x: _4 k* B+ |4 ?8 R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k" u6 O5 R9 ~& ^1 I& o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A# W: [8 `; F0 I/ M) `
0 m) ]' M H6 R7 d# X6 X9 _, l" e5 Q$ P) {1 p4 b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 v$ g9 W i# J8 G# P3 w
3 `' e, Z$ B# ]& v8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 |0 k2 l8 T- |
“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U9 v. {$ e8 [. t) e* a' G3 X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6 Y* f/ c' q) {, {" `+ V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R m' T; X! F8 Z) ?+ j9 s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_2 p7 L1 x3 K1 Q4 G“‘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9 R% }5 F4 a& r4 E2 F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 g% w% `# C- L1 r7 Q+ w“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k5 o$ M* O+ s
& [$ Z5 E7 J5 ?, Q
* R7 v0 H- \: F* s. | v!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2 l# p8 n% S( ?; R* l
: y. d& j5 S3 V9 b9 A
① ところ(时间)
7 t }# F8 R7 O, X9 h1 H6 K(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 A" P* Z. y+ E8 Y3 K1 t“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4 ?4 x( G" I; A+ U4 N) [ Z, X8 [② ほど(越来越……)$ n4 ^7 s' o- ]3 w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5 I4 O0 s: ^, d2 G1 y; k“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 o$ T0 ^5 h" w" l5 }7 B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4 j' p2 G3 }7 ~( p8 R: N6 H% R! w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8 b. Q4 F2 z/ f0 m, n“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5 E) B: e1 D- L% Q$ X" f( q④ くせに(明明……,还……)9 E& d! m: q6 h2 x2 P5 k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O2 L7 U: ]! n* ~! J4 z
“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0 t1 `9 o8 C7 S; D J! D2 a4 {# S⑤ せい(只怪……)7 m5 E3 F2 w, b/ P3 k- q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R+ r7 k6 {1 A& b \2 U% D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9 g' r# y, f5 ]$ Q+ ^, v
⑥ ために(为了……)' _: Z0 m8 a4 T+ T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 y* l9 {3 G" {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g5 G$ c7 d2 d" [% p9 O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 _3 }" k) W( l r(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Q3 H: ~- b7 I5 ^. t5 I5 v4 T8 c+ C; X“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0 C8 m, Z+ k7 e% h⑧ はず(应该……‘推测’)5 ?. z* j. n+ H& V# L8 z, \! t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7 m0 N/ K5 b1 p, e+ d: v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8 I( c! ^$ z, |* |
⑨ わけ(理由)9 `0 S+ l6 N( G: X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c( t9 w& b+ ]8 F! A' h) N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1 w, X- @7 j9 s- X
(10) かぎり(只要……,就……)* L0 D" L& c' u: w, @7 a* [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5 P9 f, c) q9 t$ {! \9 O2 c“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m' e* J- X& W7 @7 d(11) まま(保持原样)
, n6 s6 G" S, a$ }8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0 c/ v4 x4 `) Q c2 ?/ H( J3 n“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g9 q$ u# p' t) l$ R, l
(12) つもり(打算)
. q" { p6 W& I' d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5 n8 P! U: `) W C: L9 W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J/ I& a2 l I( \* z6 f, O1 G
(13) とおり(按照……)
) m8 ~- V4 K$ v# r" S0 i(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4 a8 [$ I& c" v+ R+ _' N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 r1 J9 F# W! u(14) うえに(再加上)
* G! S( @. b* A" N- ]6 {0 r4 T7 z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 ?; D; G- {5 N' P“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 M N. \4 ]& p
(15) 以上(既然……,就……)( n0 v* m, H* r, {4 ^% S& h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3 a7 F2 F; s0 E, j$ g“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P( @4 _' m4 F* M0 x* _
# M1 @! b; a" x9 g- A; G& _6 e% b& m6 E \% L3 O& ^& P- X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P! _, s- }& O
- F3 z2 f2 C0 _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 q9 M, L0 x4 ]2 e# q「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3 y P, b: P/ ~, C8 h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 B! Q# [& m1 N9 N; R! |" T( i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 z; l: X7 V0 n/ m Y6 P/ F“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4 x3 ^# ]) A4 U8 A% R& U
3 b, T6 I& f2 b1 \2 w ?* X) X! z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 P+ Z+ i- U$ q8 c& oa,惊讶。1 q, a$ D, T, s6 F# F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 U# P( d( `. k+ ~* G8 Y+ R“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p6 h1 U& D& zb,回忆。
5 P, U9 ^! I* G4 D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 V5 A' p) d( ?2 w! r# \9 Y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 n4 ?% {' ~7 r0 w1 z2 m7 Sc,理所当然的道理。
! I v, U- f. E. ~" u& y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5 W) v( T# G* o& |- p2 D1 ?% Z
“人总是要死的。”
( e% C: F6 d" L* Q" z3 J: k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2 Y# V& O4 Q( A6 t8 H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 z! w; f! u# h( n" n% s* ^“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h9 x: A1 a4 c8 n/ q* }
0 h0 U$ a: ]1 k d1 p;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t' R( e6 K9 e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8 z b( y! T- {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9 U4 S( a$ L$ W+ v0 G
4 h5 b. t/ q& X
3 e+ p7 W( d% Y+ W/ b' P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5 t0 G9 Y6 \: v1 C& h7 w; W+ j- H5 n7 F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3 n7 ] T% Y# w; L* F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 a/ H0 w( n% `% s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 k G" T* l K0 F$ \/ s“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5 }$ v5 _/ p. f. D' I& }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2 d5 P9 O% L9 j( L X7 H" M* `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Z! f4 r, u9 c9 y. u" h& {
4 R* S* ?. |2 b/ S- g
# y' O3 D, [: j t4 C假定形 2 k- \8 @) Q. ?
8 J- r4 G4 N3 E y$ [/ G! D# J* v p* `, {. C7 \
五、假定形
8 r: @. s) \2 W$ u# x2 Y1 变化规则- S: z6 G! ?+ o$ ~! ~0 ?# B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M, M# _6 d; L" i2 e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x( P9 X+ d9 o/ X# j4 ?* q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1 t, s% q- _3 E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3 R: K5 L6 l" U2 G/ \8 s(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9 O, e$ c# C4 x( b: `& W+ u) m. l' m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m9 N; |5 e" G3 U+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D8 o! m J5 A! ]4 L0 T" K( h
! p6 B% u+ d# f" G" N! w" r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6 a* u: c7 J4 `( D z; p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N( n( Z; ]7 L5 B! F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6 O+ @& R4 ^% o) V+ p# H2 s7 z1 P. Z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D# I; U/ ?' j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h& r0 U: @4 j# y$ D$ C
9 k5 Q: n0 ?) R- K. V3 R& v* u; L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s9 ]$ ]& ~: a
する==すれ。
4 m$ z, @# J6 z$ p( B7 Z* T勉強する==勉強すれ4 l7 ]: O. r- s/ N" v9 m
5 c: A4 o! R1 G" H- P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S; r1 E3 C! s, R
来る(くる)==くれ1 k) T Y' K9 p$ F- Z* W: P
8 Q. v. _2 c( _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k- |% O" [2 w) M. v* L. u+ S2 B3 J& _/ N* |
1 `; \* v2 j, F( j+ ?: `: `: t2 各种实用例: h2 I4 v d, d. R" A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4 l- l/ ~% b/ O( t1 U' b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 }. J$ D% Q3 z- n" V' a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
r* H _% Z! H+ I6 s: m, O(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2 a, p! A, {$ C0 ~: H. e. i a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5 {5 D" a& h4 b3 g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
) k. c2 K6 W5 c( h(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I6 b) k$ i, `. b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7 \ g4 J3 {2 C( [& J4 Z5 u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0 k6 L: e. j. ` O9 X0 y0 A
" h7 G1 z. x( d5 L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y l" _; b) |* c句形:「……も……ば、……も……」
1 Z+ L2 P# ]& Z: E$ |. }. o/ Z% Y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9 [) ^% f% r' }+ n) S0 }' Y# J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5 Q0 F3 h: _! r4 {) Q2 A(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X$ R$ P9 c$ W9 i! b' Q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H$ k$ e; | N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m9 I% ?; ^) y" V. Z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1 D- q3 N1 i1 I2 o" M& j N% R(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9 A9 }+ |5 Y- r9 x. U* s% P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5 d3 y/ q9 ?9 D' D3 Z* U2 V) ?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8 F5 L5 ^7 A' k r. A7 s, T* P6 ]3 I! ?+ c2 H* o' A1 q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h" G- O* S( D1 T" o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K9 f- e- K3 x+ x' A% b$ r6 @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1 T. d) j1 _; f6 T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r( J8 k; a" _ d+ T6 T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 t8 {% G( {. v3 E# J) }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6 c& w) N! K7 X# ^& Y+ C# {! E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7 a& K0 I; Y5 m% N(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a4 m$ `( T7 i8 t: J& r
4 l+ ^' o& i& v$ P
2 {3 R3 r0 @1 z
m( M0 W1 O$ U) n3 几点说明: + `- F* S; }, ?6 D9 Q: ^0 d
6 t+ u; T- ]5 @" G" O: G$ d
4 c) A' U0 H, H* d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1 c7 V7 I$ l o' {
3 w0 z& s1 I% v9 S8 y8 A% u% F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T, _: D4 w2 \7 e7 `% ~, S8 L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5 a' k! ] l; N) p5 z9 C" `+ M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1 L: i F( t; t0 m% n5 E4 a
& D9 i) @ K; I0 M' x" `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 G' C, ^% z# ^/ a# H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 w+ `0 K) E0 N" y- H1 c# Z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5 q4 f0 g' O3 m" H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0 P6 |+ |% s, j* ~5 W: D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Q8 n- \- u; ]$ c. I0 t
J3 {8 {3 [, o. z T( @ # y& I8 W+ M9 C
命令形 6 m0 i* j& b' {) X
$ J7 o+ z$ @" T# u. E
7 O9 \+ U' f& U8 m9 T4 I* y六、命令形- ]+ ?" M8 j' N) ^. k5 }3 t
1 变化规则+ M+ z; D$ K! N P/ `* M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h* c+ t ^+ G# e2 I% w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v Y5 {" l" @% o7 l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C; P( x: N, y$ z* O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0 {3 `" E3 n5 q0 A- h5 l6 I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q' j8 ]9 Y7 ?4 S5 U) X!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9 K, ?) ]. q8 u& G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y$ m. j7 s5 g) @- w
3 R2 [/ S/ V- T9 m) t! c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 [) U% b$ u9 a3 k, N m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Y! Z/ Y5 o. i( S# O3 w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 Q4 l) h6 P8 V6 ? B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K) [- Z S( R+ J/ @! o; s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9 ~7 a) _* ~, K, V$ `+ D/ V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Q! \9 g) {7 ~5 N+ v; @/ M8 o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K4 V1 I! x% R0 v! M3 U
% W+ b1 Z% }7 f i9 e9 w1 [
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 E" V( ?$ V2 l7 K* M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 e" [( w( p+ Y3 [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1 p& n- r# j9 a9 S7 [
% |6 I3 N7 [- A# w/ A) F4 h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
5 | k1 Z4 `; u( U" [5 K3 L+ u6 s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3 K4 v7 `! K) y3 @
$ N2 E5 e j7 u+ a: F( Z/ u$ J2 k( e+ x7 {% \8 e5 }' k7 O
2 各种实用例:
$ v% \: d4 ~! FA 构成口令命令形。' w6 [# A5 S# H9 }& T D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
: I. F. t3 L a+ _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 P+ V8 }( x& ?9 m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 q' F {1 J* x% n p/ W
③ 集合しろ!(集合!)
& x2 c1 L! N& }; R8 E! y) L" G* B3 W9 ^& z! E% K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 @0 r1 ^8 E; N9 W- f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
! r9 ]1 K" b5 g, q(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U, G( q+ m+ G6 F8 C6 Z, K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7 ~4 ^6 ?& h7 |( E, g2 X r# N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 ^; w. _. f9 M' \2 ^8 l4 a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3 S* @# Q' z7 }
(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3 C( G6 Z- ?* F, f. N1 G$ V2 i8 O1 |+ P o( K: r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6 Z) l' {! l4 D# F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0 n- r; w0 `* b. e' _: N5 E; \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 S: m# D- B6 r' p6 W; \- A8 k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 w: ^& }8 u5 p4 n2 g2 r$ D( C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t ^" W" z# i: ?3 u. f1 P
" Z8 K6 K, o7 [6 Q' `! H' U
* Q" O% E, W' G! o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H+ J) l+ s2 M$ P& d' m1 _* v4 w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 k1 t# k/ P9 Z$ ]7 N' ]3 O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3 B8 q, s( b6 A- ]4 ?% d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3 j7 u/ |: V% _+ y# T% M7 E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7 g8 L! @6 t" }/ x# [5 D# W) k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2 s& E/ e9 N% A例句:9 ^" \" p: ?1 B9 i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8 i1 ~' K- J5 k7 `( [6 S5 j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w2 B5 Z% G/ t& g& ^8 F+ z* N$ b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6 t9 D0 T- R; ?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i: n3 S# H2 V9 y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2 S- Z0 G" ~$ e0 o+ T2 O/ ?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P+ ~6 J$ I% u5 W; n2 s8 I6 J% o# C! g' n* d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j) h7 J" L2 R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 M9 N5 ]* @- L/ n7 O$ h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 u: ?2 Y9 E0 w$ ]; l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
% x3 F& C' H( \' U' J% J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9 J3 q3 \, j5 g! V) D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 s! k- Y2 e( m# p5 A2 l6 b% N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 ?2 Q1 I4 B) S4 \5 Q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m2 n8 ?/ p1 m- Y8 W5 n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j0 @' e6 x8 C( P. {8 C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 ~% a: c$ [9 q( O5 g/ h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o& ]) Z, q- f* V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 n1 |( _9 f9 H5 W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 d0 {0 v" G! ^1 u* U+ n; L7 {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6 |5 K- L( L' ~ C
4 Y9 m) Z1 V) ^% B8 Q! p+ ]) c9 n( S; n/ r R3 O. H5 L, ~, k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5 Y8 f* r0 x- K3 z# x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2 C! e, O$ i D" G
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 y: P/ D2 h8 e: T' z! V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 a3 o8 s3 d4 I+ K$ e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 f/ J5 q0 f% ]& ]4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5 G$ z; V5 x1 P9 W& J
2 g: R, T8 {* ?# N4 X4 i# s! D% k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 W& Y7 |9 ~! D6 J9 Q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5 G& ?& I) o+ O+ }4 ?: z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s& I0 V+ C' F2 w% W D) b: u; _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8 o1 }* J6 T0 K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 S/ k5 ^3 P( @6 Z4 f/ c6 S# p- |7 W* {# h/ l' L( t2 _
C 否定命令形な。* d+ {$ W' [2 f& p# C. y) n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G/ Z7 O7 _) \7 V4 }. y+ o/ b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 o: k/ d% V: p; A+ @/ d# h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9 j" n& V$ a% J( W4 m, W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 b* _% G! k6 \9 }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f6 }, |( p; ^& Q K# I5 M
$ W2 w/ K- c" J# e, N! Z! h. u
; b2 L& E% {+ R
% T0 W# B m- U4 p推量形
. y/ k0 \/ } c9 ~# b! J1 d4 P" m7 e; ^* v/ R. x: y8 o1 O
5 ]' Q4 c9 i5 T' s; c6 [
七、推量形
; O) x U$ N" s5 g1 变化规则3 r# W9 N/ g i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5 M( r( ?& H' S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8 h* R4 m1 Q( ]/ o1 N8 e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8 ]5 a" f* n2 T7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2 [& _/ P" v/ }4 H* x. z# M3 \/ u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f0 V6 D" p. M, k4 Q) B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x2 U9 F! P8 ]3 n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y7 I( b% M1 s/ S: g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Z0 A/ X! f* ?' a' m& l
1 T ^3 T G: Z5 ~& \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i1 _" L6 A& D( z2 L. q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h% M9 r! d& m/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p: b8 I/ n* R5 j( E3 g8 n! [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f6 @7 o9 p3 B( d5 r) o' J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3 @: p. f, |; _- P$ C' H! U
) ?) M6 g" y' M3 x( C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 g2 p, B+ k$ G6 o+ [
する==し。" o7 l/ |% Z8 z
勉強する==勉強し。. C( o' L& k9 \" g
/ `0 S% q/ |( q3 L& D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o$ r, [7 F# a6 A( R
0 P6 K+ r8 ?; k; Q
$ \5 X5 t- g# V) O6 o
2 各种实用例:
2 D% m5 R+ l5 S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 C+ _) z4 ^
3 C6 W/ m% P( T0 c
A 构成意志形。) i! d T, }- C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 p# K" P. G3 g. H- {. Z8 x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f; x5 I) |+ M' v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C! V. E5 Q. N* e; q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v7 ^& L. r) K' M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 X7 P8 O, K4 m& u, [: a) J, b3 I/ |. C5 ^4 C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m. l7 W# f8 e4 T6 R8 }: ^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x& }7 ^' A0 s! Y; j9 z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 q( W! u/ k: D: d) B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 l1 z4 t; n& y2 ^8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 [" }* e- }% E' x; e9 v9 A2 c' z( z. w! [3 e! m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4 O" A! H7 G( J% A#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 z$ n, T( n$ z8 ~0 ^4 D6 T+ w$ r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k) S' q, G @/ \# d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 h* f2 T7 A6 \" {4 J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q8 r5 b! d- a$ h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Y0 ]' L9 n* f. ^! L8 x5 ^# X1 w& S
, `: S0 m8 \7 I8 Q& S. k! c! C+ V) E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 ?5 K1 e, Y, o$ M% J) x8 u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
, f. \/ n0 M+ ?* O2 t; o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9 O, K, M7 j0 N$ u; _# E7 j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1 Y- A; W: r* K; n3 M& N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 r8 Z; w( R+ r" K& f" I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 N1 I' D) `3 J+ K(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
9 J( N, Y+ D6 r6 u% U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a. d7 B& ~) r6 Q
表示“将要……”$ S8 D m% f( f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 ?7 L& s+ Z# n0 y. X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 ~$ s/ `3 ?- ]4 k- Y(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3 u x$ f0 w' w2 O4 O, j* I& c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Q4 A+ q( y. r6 c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9 ?" [7 J, {4 F4 g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6 _$ C% g& E* \1 Q# Z9 ?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q4 P+ L& I! z& v( k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 r Q D w9 c O1 f/ `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 ]. s2 X0 g# E: B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9 S+ ^, @5 L) r7 M
(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 ]& z9 V$ u' A3 e9 @, y' ~2 `' E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_8 {' ~% r7 o H" e3 J r, |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d; h- \% ~- l: y1 P2 u( b1 M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v4 A- ^; T' H1 x* r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Z7 [* x; A( i' Y0 v9 V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 E! N/ i0 w0 R9 e* Y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5 w+ \: [1 M4 @- V2 x* Z: d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 r3 \- J# g: M% V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1 l5 |# ~: k$ p, _* o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m& H* K2 H, s- u3 T, |
表示“即使想……,也不……。”
6 X* ?3 e7 s3 T.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
7 s+ m- l I4 v( `- \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1 T* @ c& j* C6 z* r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 l' y9 Q' j7 s% Y6 q4 P$ k3 W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 e# X" M* D% k)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 e+ O% w: X# Z; r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0 j' }, \: t1 Y: j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1 F8 n9 k3 L, J V, h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2 r5 |) {4 V. o5 l. G0 W表示“无论……,都……。”* ]) W" U. e9 n* v3 `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 F% I U( u1 i9 |& b6 ](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E8 t* n8 n: n0 [( C0 w4 o0 X1 b( k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 V6 L% X1 `' N! e0 _# {* g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 X6 o# F9 f8 s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 m' v3 i6 W4 |2 m4 e* g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p7 Y& ?% l6 N+ q7 k3 _7 ^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J1 e2 ~ @- a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
7 y: H% B C$ m, c: `" ^* d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 Q8 S6 l7 x3 o, v& s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T# f4 g9 {& B4 L, ]/ y! S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6 F. `* }# i w( o: s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r& n* r5 H4 U& Q( v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0 y* e( R: b& Q6 T9 K: K7 g- f6 s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_) G- I9 A# H }% f6 W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3 M1 F9 `5 C; p9 H7 r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8 u3 T. p" B% J5 L" R! z3 x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6 L- x4 ^/ ^1 g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9 _/ L; Z ^+ i. H9 ?; I, ~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4 P) b4 ], I& ^, }* K4 D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m/ n4 v0 K) o2 T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 ^6 v! s( O" i% [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_% ?- H; b) `$ a+ x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3 X& G) Y- }+ _5 {' a8 l7 J' J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1 Y5 U7 t( }; n% v$ G! |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 |, f5 @( u5 Q9 Z$ c8 _2 w I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 F: j* P- I; l0 z# A v6 r9 W) H+ I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 O: i% S, V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 H. M. a1 S5 o- {4 v* T; d7 n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f9 j; `: W& P# ?! K3 {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4 q. |3 L! y' l8 T# x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X4 U& c) `" ^2 [* a& N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m. A* Q' o7 r8 x3 Y3 n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4 e! J- K. w3 E' a4 m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4 E6 O7 ^# N5 Z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1 [$ ?) J* w/ D2 Q; o1 l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7 y) A4 K7 o9 c4 x% p
(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
2 ?! P% } z' O: M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 \4 o* r: n' x7 z3 a. T! r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