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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 日语语法:动词连用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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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10-29 14:0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语动词连用形
; `3 K; F# f, S/ x: A! U* T' ^! x$ @: c. o* P
1 变化规则4 \) C" X: p; \2 S
① 五段动词:1 l8 S. i: J2 t: A  ?" P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d4 L7 Y/ h3 T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9 u( V4 X4 @. v( `4 X) Q4 x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A/ G6 j, H9 w. Z9 a. `1 q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する==し。勉強する==勉強し。
* b. [9 U: E3 y$ Z! i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来る(くる)==き
6 D5 x# }5 {' D  c: U+ r( C2 F
7 l$ w+ _4 Z8 `- |. h% O. Q1 E' A. j+ ~2 各种实用例, E$ `( D* x* H* Y) w
A连用法:
' H6 |! x1 ^6 _% V3 p" T0 ~* E  f1 A% c  ^4 Q  e4 s. l; }: Y, ^4 [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7 b0 f8 k3 ?5 t, V, k+ N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1 N* N; M4 w# s( b2 x* d% D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9 `/ ]$ o9 S; V& U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e2 i1 o1 a, {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I1 c3 a7 u/ k
8 k6 ?' B& J0 d& [) i. N# S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a: `) X/ ]6 q, v7 u1 a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S6 G: o# l: r* G/ X9 w1 v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8 {1 }$ z/ f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6 t( C* n! P1 O! Y2 n; V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G# X* T" _+ n( ^/ X( ^; a# ~8 H7 u9 }( }) ~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F6 D% [/ _7 D+ I% b5 H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i: c( w0 W* o' j  k# C9 G2 N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z7 [/ [) m6 E/ f! u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E' ~1 x; @/ ?2 T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W0 n' V. x8 X# }6 M- J: r  \7 J3 @% j/ P, R' ]4 N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P, f/ O8 j% g$ N$ x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X8 n& k+ E0 @. I- n1 u% R* v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7 K+ b5 @6 Z4 \$ t3 T
9 S$ \2 }  J: L6 m4 b" O
B,中顿法:8 R# b2 D4 u& M! h0 u- T0 ]
连用形。+ F3 ?- Z) \" ]

# c- [; B  {2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y7 Q8 {. u. F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k9 a/ B2 w! U: ]! i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S1 T0 a/ E+ R# T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K( D1 Y- q6 u. K( U# ]3 c% U' L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6 r7 ]0 Y8 y9 O& g* t3 H" \

3 k1 @6 }6 {6 I( t3 r; j3 Q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0 `5 I2 W: Q7 N  y1 g& h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i5 ?; i( B- b9 }9 t, _2 @- C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p( U! U9 E" }. X7 n; R) ~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M7 x& w% t6 R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 n9 C, q' T" w' |& _2 z  B7 V, ?8 q+ A$ n* u0 E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4 |5 w+ t" `+ o2 Y( @# }, A5 m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Z4 z# x- U- H5 L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7 H2 |7 l, @- I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F3 k6 _( w8 B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o* j7 W1 y+ W# T9 g4 g$ e, e+ w
3 z: I! t; [0 KC,名词法:6 |! R/ K& F* X0 k3 R* x! [8 P
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8 e2 A  R5 @, a3 {. t
; u  K2 f, T; P$ S, ^  g8 Q% T
a,单独的名词
) ]$ u" d8 s3 P& f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G; v0 D+ _( r, j. o, ?, k5 _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3 g9 v0 s0 Y" p0 V" V$ M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1 s; R. Z: @, _* l  i0 U* |7 S: l- _4 C$ ^* R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j  j$ \# q2 Y5 @: k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G! h/ s# D7 K7 B( Z, e) D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M- t' u9 k1 E! O: p! O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o9 \' b6 g1 q. T. t
/ S4 f5 c  Q) K& c+ Y9 n
D,来去的目的7 r) X3 i1 r0 M! q( @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V! k/ S! K1 f! F5 m( h, W
5 ^, D) z+ `# H- f/ L& H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J# N' ]# X, Z3 j" y1 u0 I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6 O  x% n6 ?4 `3 @% I" t
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g" L8 _' L6 T5 {
9 U& |* h. I5 \7 k: u, X" S( A" }; K
E,部分助词的要求:" K, g7 [- O9 j; ]! v9 a
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2 I$ R3 E- ^2 ^) B5 O) u% ^; E
4 P) g6 Q& B8 ^: q: N1 a# r5 g/ F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8 |; l! B. c2 j' v- s! l0 O! w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D+ A: u/ i- C- Y. M  @7 ?: Q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0 f( Q* Q, @$ M* s" k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x  M& E+ Q/ c' e6 U# Q
. S$ t+ d7 _# T( kF,部分助词的要求:
  w. e) b0 J1 h8 I' a7 ~' y 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9 ^; d# |1 l: P( ^& @" Q/ j5 P# H0 H$ W* p4 E' `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X% W1 U$ i3 ^# v( G$ q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 E0 |, [6 f: ]8 V5 G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0 Y" K' I! m- d  x' F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3 w# z! }3 s6 \- ~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7 T! T) ]$ i. [  V% j6 E6 z" v$ C8 k, a% ?
G,表示愿望:
- B5 H8 Z; s6 A+ ~* H 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_& c$ ^) q# A/ ^8 b5 @+ p! S0 L/ r# K# T8 Z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1 w: \9 ~3 z; E) W. i+ ]& D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7 h# R3 O: o6 z/ X. t5 O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1 R! @( p. C: [2 L0 H/ ]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V. y8 o: m/ \) e) H! V$ \# N ①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G: d# U8 N' P  x& O! X  ^& g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o* y( t( P( S# i8 s- G1 C3 S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F5 L3 b1 K+ d* X% o- F/ q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 G6 H" }; t3 ^% V5 X9 P6 a& A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s/ ?5 w  F1 g5 |+ D

5 y  _0 U8 l: H% m7 t+ u1 r, MH,构成敬体句:+ g9 \5 d. P" L$ f
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C# A: ^2 U4 `5 G
5 o, C  M  C'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U  w/ w7 Y4 ], z. g7 Q& Y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d' @+ M) S7 K0 ?/ _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w" x* v2 K, t$ v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4 H- u! d1 O6 O0 K( `* z5 p/ \! C9 o) C) f# ^# b9 Y6 H3 T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
$ @8 c) ~; D9 S' I! V& Y" K 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X7 w% X# |  j- ]7 R/ U, `8 T/ N2 x6 I9 L+ \8 I, S5 q, y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y$ ?2 j$ c4 H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J" P# P2 w" k/ N4 Z1 k) B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T+ \8 _! z- v6 Y9 |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P6 W8 q2 `4 r8 ]% [, ]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 ]( g. h0 _0 C- s$ f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6 T  _: L- H- _+ j2 @9 Z
1 [: E0 j# L8 z5 V
J,表示好象、差一点:, s  D" o% ^6 M" z  L2 n- ?, d
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J) ~: E1 L1 n1 i' O7 W7 S! D
2 D. Z- F% F2 l9 m# P/ B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m4 a* m" G1 o. v1 U3 ^/ O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v9 S1 y5 g7 t- R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R* k1 ?( H6 |4 y1 Z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 H% P  F7 [4 a) ^+ Y8 K2 q5 z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0 E0 h& [# _$ q- m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 e: Y( c" {1 B* [) g. t
( A7 ?, j2 W9 n) x. ivia 译世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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