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373|回复: 0

格助词「に」的用法总结 微信公众号:WYX日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4 13: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9 {, B0 H* n+ r4 T+ ?8 p  w* C& u1 ^
7 @! C5 B' E( \! v: E3 C
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4 x* B5 t+ l7 c/ L& }3 R; m. g例:買い物に行く。6 ^% L) A) a5 h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5 j# Y6 n3 P! z
( p! u7 A2 B! b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 r7 N  u/ S- p" s1 u
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Z( m8 S( v& p2 Y
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 @6 ^$ u* O% |7 b4 B+ g: a
2、出现动词。
' a% s3 O: v, b) }: L# c9 U- {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8 S, W: m8 k1 K; k
3、所有动词。
5 _, `) t) O5 k7 E3 w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2 |2 p, v8 r- Y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4 ]4 O1 m, O2 z8 A% i
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
+ Y, K" o% H7 l$ j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 F' V, M8 g4 d8 T3 r8 p
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 H0 L3 c, A
1444708948239471.gif; \+ r& q7 D  O- L9 {- a
二、动作进行的时刻。
% A7 @$ h8 g9 Q- j1 x' v% z; `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
1 C. h0 v  T+ U- A$ l0 n( U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8 F; @1 C1 D$ ~2 e% q3 y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2 J' [' z" X2 ~& C# O$ o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 k# h7 G3 M5 v/ c, p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 ~9 U9 i& J0 m4 a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6 m) _" |$ j4 f1 `; s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1 s: k/ v& v: |. e
4、动作的目的。
: z. ]* `9 `) \9 t' C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 d( R5 V$ l- j8 s
5、变化的结果。
6 Z! `0 J/ g% o! z2 f5 d$ s  U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 w. u2 F2 h9 {8 Q; x6 y) }% ~+ G6、动作的对象。
- \2 V0 F2 e; M; q/ X% g9 ~. j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
4 {( F4 F9 B0 m" w: X' I5 s' Y1 L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6 q( e' l9 p* N; a3 L: C
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
: L1 y- g2 z8 g& _  a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7 T' \" _; c2 M8 V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6 w5 m& T$ q1 @9、名目、理由。
- y1 J" I( }4 E- P( b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2 a/ R& O. L/ }7 J% ~1 Y10、并列、添加。" W$ L" }- U# Q8 e: r9 P1 C
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0 r2 X5 e; [7 @4 T2 Q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 O0 c* n3 y9 h  D# E, ~+ d
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 q% _5 O' V+ L; N& c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_4 F- K/ }/ |& z# Y& B
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 O0 P- F  p0 k) W% @% l8 @* A) {+ T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4 j. O+ z6 M( ^% h- Z5 ^/ l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
0 }) T) A$ z& [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 `7 r% ]4 p. d0 q
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0 B2 }. y# H% ]( h: N
15、生理现象的原因。
$ ~8 J0 Z! Y) J  z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Y$ x7 n; b1 w* `/ F5 C+ [
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 ^9 p3 r5 u( y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2 p) ?3 H' m2 M0 m+ Q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j" M& W: B% q! v1 _$ o+ P* O$ z
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C7 Q$ x% a  k. J
17、视觉的客观表现。$ U+ U8 ~7 f9 C; y3 g1 H
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 h1 l( w, S+ Z- W
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A- r7 r+ r$ T
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7 B  l# [+ v5 }1 I! A5 \
19、动作、作用的状态。& m/ r- L; W# ?
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o+ y# }; `2 [" X; S' E
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
1 d, E2 C# }! C2 X4 a: e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e& S- l, ~* \2 y* ^6 a
21、具有能力的主语。
3 K2 q# V6 i* X" V5 v* I& l3 [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6 p' W+ G/ V" p
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D' F( E$ I# q( c
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11-5 04:54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