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9 O& u+ D; J/ U: F+ r3 }: Q ( ^' o5 u: J! x$ F
$ J# f' w) [0 Y/ Y+ t% x- v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b" W) L; L. H( P& E
例:買い物に行く。 c/ \9 M, ~# w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I( x5 M i) w& J
A0 U f% K/ D3 E& e) ^- a# H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u( h/ |; Z8 e8 J4 @- M, u
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 C f5 X( _% Q( _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 b" a! H1 P& N
2、出现动词。, @" \2 M+ m: p. J d" f7 k
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 q7 C( S$ ]) h1 y3、所有动词。3 }! E* t- h( z3 T3 {) M) m# ?
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J) x2 x0 d* h9 E& e: G
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
# b7 Z+ J6 S* I& _* g! E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
/ K4 f% ^: i5 ~: M) Z3 _3 |& t2 K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7 {- C8 [& y+ Q" R" o* D, ?4 S
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5 f# X) j1 [) M' w/ i1 C' v1444708948239471.gif% [; S% C$ u4 Z1 A1 x8 R
二、动作进行的时刻。
' {$ [: k- J# D9 D- Z- x' p8 T" {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
, O; J3 W$ ?$ _9 F6 ~6 m& P6 D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9 s# V5 b+ l5 c" \. A ?3 d- _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 Y7 h1 X- o- |$ L( z1 A! i- a( B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
. l5 j+ B+ X0 w, q' q/ i5 D( x1 D* W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4 h( t8 d/ m# S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 p$ P; j, U; U! O9 y$ m2 h0 c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 d( d4 h; w, n! u8 t, M* Y# m! |4、动作的目的。- x6 @0 r, P1 v2 a
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
0 m$ h. p7 y* w5 u; r, n5、变化的结果。
- E$ R6 E1 H, U) y1 h3 S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5 p9 a. F: M2 U3 V
6、动作的对象。0 i; }" D. l5 f0 J
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 w7 s- G9 g% \' z! f* M: j1 C n* e$ o
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 J: w/ w) u# L& Z( a! i& F% x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
+ g9 f# h( W" D t' a& F7 l% C: x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 c0 N. T, c0 F) C; c0 [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c5 Q* E6 z' N2 \
9、名目、理由。. b6 D0 T/ l0 ~# G1 I( h
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6 }! Y7 C' R( B+ s, I8 y& H/ W6 X, [10、并列、添加。
1 T3 a+ z; f( Q5 I5 a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 p; m- O5 h+ Q& |4 V" [, b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
( W% d& m" q( T7 |; U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4 d6 s, j- S. X, R3 Y
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3 f: v$ r, H- }
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 E7 V, H% Q- F" p7 H$ y" T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 F7 t0 o- r$ X4 _4 S3 M L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
( h, f4 O, \% N/ T1 V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
; c0 K6 T. \; P: v! O% A$ F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9 b+ [! e/ K. W7 [2 e+ }15、生理现象的原因。9 W/ R+ S9 g6 E u' D, t1 Q) _$ i
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x6 m% G" Z" o( ]7 F/ I' @
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 ]/ X, b7 S F0 N, P: _) C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6 D6 p9 i' I! y4 t# ?- X, t
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5 u" D# K& t2 ^( T; F9 Q) C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1 w# `# H4 y6 z! J- P! b5 B1 R$ @17、视觉的客观表现。
* ?0 D# z( G$ f' @1 A0 D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 y9 w; h a" g q, b+ l* A
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0 r# Y# i. `. |
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2 q+ f! e, G; `" A6 D0 @
19、动作、作用的状态。- w/ B( E" L. |
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 H0 [6 @! P8 @( b) L) u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
4 w9 L9 ?% }" Q3 n. u- s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 x# w8 K9 F1 `/ U- _; d
21、具有能力的主语。
8 `- d B$ M" n, r# Y. p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k) ~( |* E0 R7 P( F/ g. [
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 H, p. O" a6 ?) W) j0 I. Y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