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二级读解中常出现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介绍给大家, _+ J4 [( C% I6 p# p+ d2 J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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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C4 H% p' L接续词和接续助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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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X e" S- E' p在日语中,经常见到けれども、が、と等等词汇。它们是接续词,又是接续助词。接续词和接续助词是常用的词汇,这两种词汇有其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在这里对此进行说明。再有,把主要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介绍给大家。在这里说明一点:为了内容更丰富些,选择的词类中有一部分不是标准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范围有些扩大,但是在实际使用时,还是起到接续词和接续助词的作用的。同时,虽然例举了相当多的词汇,但是仍然不能全部包括,只是表示了常用的现状而已。
" R+ N- b9 m# B' I一、接续词和接续助词在句中的位置
: [, e: v1 C( W) eA : 第 一 句 。接续词 ,第 二 句 。B : 从 句 + 接续助词 , 主 句 。3 r# I5 _% r+ E6 H% t3 n*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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根据上面的A,可以看出,接续词位于2个句子当中,一般情况下,位于前面句子的句号后面。接续词后面一般用逗号隔开,然后,再引出后面的句子。因此,不同的接续词起到以不同的形式连接前后2个句子的作用,但是与前后2个句子都没有直接的关系。3 r$ b& d" ~% ~5 F6 K$ f
再看看B句。这里表示着接续助词在句中的位置。首先看到,有主句和从句,说明有接续助词的句子是主从句的复句。从句就是主句的状语从句。其次,整个句子中只有最后才有句号,这说明,在使用接续助词的句子,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接续助词是句子的一部分。再有,在从句中,接续助词是紧跟在从句后面,中间没有标点符号隔开,所以就产生了接续方式,也就是牵扯到从句谓语的活用形问题:不同的接续助词要求不同的从句谓语活用形,就给使用带来了复杂的问题。- j. I/ ^4 j1 x: u3 u3 u3 g2 G9 |
简单概括起来,接续词和接续助词的共同点是:连接2个句子,使之成为有一定关系的句群,而且形成类似的相互关系;而不同点是因为位置和接续方式的不同,在句子结构和复杂性上造成了区别。7 ^, `5 H6 P& e$ F
接续词和接续助词前后的关系,主要有:表示同等的并列关系、虽然但是的让步关系、因为所以的因果关系、表示假如的条件关系、表示前后的递进关系等等。下面根据不同的关系,一个个加以介绍。
6 \" @" L5 A! p二、各种接续词和接续助词0 N" Y9 o0 f; N7 r( W+ x
2 Q% a7 v% `% K' z! p7 q9 s
1,表示同等的并列关系$ V ^9 U8 t* h1 `% H8 Q
a,接续词有:および、ならびに、また、かつ、あるいは、または、なお、つまり等等。其中有的只是词与词的连接。如:および、ならびに等等。
, i. R# M( U6 I! s# D" z/ d例句:- ]* `% J* s% t4 j5 Y
① 彼は優れた学者である。また、有名な小説家でもある。
1 Q6 G7 D8 g7 B6 a: X; @( p) R' L8 f(他是个优秀的学者。同时又是有名的小说家。)
( n: w8 A9 ]8 }2 z' f8 C② 父の兄は娘が一人あります。つまり、わたしは従姉妹があるのです。3 h- J" b1 \; O6 a& N
(父亲的哥哥有个女儿。也就是说,我有个堂姐妹。)
( F, Y. \, [6 K- G③ 教室内での飲食及び喫煙を禁止する。# y2 A I+ R1 e& F- X
(禁止在教室里饮食和吸烟。)
, K' j9 L& A& k% G1 S& C3 {6 u! Z' @④ この地方は風光明媚で、かつ文化的遺産も多く、観光地として発展してきた。
; o: s( g+ Y( K(这一地区风光明媚,而且文化遗产丰富,一直作为旅游地区发展着。)( j! t8 D* J* p; v" p z9 R
⑤ 明日はこの会議室で話し合います。なお、明後日の場所は別に通知します。
( R- Y' ]. p4 V5 ~ (明天在这个会议室交谈。另外,后天的地点另行通知。)3 I0 O8 L) J& {! j
- ]* V2 A& \, Q! ub,接续助词有:て、たりたり、し、ながら、つつ、つ、がてら等等。
$ V' s0 X) E6 p0 r例句:# {+ e% V2 i. [
① 冬は寒くて、夏は暑い。 k3 c, K1 U" U; k
(冬冷夏热。--て前面要求连用形。)% r. n4 U1 W! t: O+ F8 Y }3 @
② 卵は安いし、栄養もある。( t' L0 S( \3 w1 H/ @$ Q
(鸡蛋又便宜,又有营养。--し前面要求终止形。)
/ v- |* ^( Z2 l, S3 J T③ テレビを見ながら食事をする。; @! @, z& k/ v+ G% s
(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ながら前面要求连用形。前后2件事,后面是主要的。)
! O0 H$ N- n! R6 m( \④ 都市の発展を促進しつつ、環境も改善していく。
8 O9 t$ c' l, E. ^# F6 m(促进城市发展,同时要改善环境。--つつ前面要求连用形。前后2件事,后面是主要的。)
9 {; S: F9 y0 V⑤ 日曜日には小説を読んだり音楽を聞いたりする。% m& b( n, ^( t6 y# F2 s
(星期日,读读小说,听听音乐。--たり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后面动词加する,形容词、形容动词、名词加する或者です。)0 ?3 O& K. k9 w
⑥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だ。
0 F* R' ^# O0 N* S(世上都是互相帮助。--つ前面要求连用形。)
' h* G+ Q3 I, X4 F z3 t) u⑦ 散歩がてら、買い物をした。
7 h* u0 T: h$ `3 o! W7 q, p (散步的同时,买了东西。--がてら前面是动词连用形和サ変动词词干。前后2件事,前面是主要的。) \+ m1 n2 z# n1 _4 v: H
2,"虽然但是"的让步关系+ m) j" T' E4 |2 J
a,接续词有:しかし、それなのに、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それでも等等。
) K+ ?, f) W( h例句:
: b- ~* M A$ d* e8 u① 今日は天気が非常に悪い。しかし(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生活のために外出せざるを得ない。9 D" G7 k; b( t3 I. c U* N" I
(今天天气很不好,但是,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
0 K6 V# }& l2 y1 c3 \- J4 `② 昨日は土曜日で、子供達が来る日だった。それで、美味しいものを沢山作った。それなのに、誰も来なかった。" f0 I6 I2 z1 o. w3 j& t- ^) [4 o5 t' j
(昨天是星期六,是孩子们要来的日子。所以,做了很多好吃的东西。但是谁也没有来。)" d+ G' |' A7 [0 T- |
③ もう冬になってそうとう寒い。それでも,彼は毎日ジョキングを続けている。$ h8 P' X/ W. d B6 {, h% Z
(已经到了冬天相当冷。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天坚持进行跑步锻炼。)/ s S0 [: g) ]4 G
Z5 Y( C0 G3 L
b,接续助词有:ても、とて、が、けれども、のに、ものの、ものを、とも、くせに等等。7 C4 b0 G, t. w2 k. Z9 S: X6 u: ]& q
例句:# \% R3 Q, @3 w0 g5 r6 E8 q8 a7 r& G
① 雨が降っているが(とて、けれど、ものの)、訓練は中止しない。6 S' A3 g( E$ x9 g+ i
(雨在下着,但是训练没有停止。--が、とて、けれど前面要求终止形,ものの前面要求连体形。)
8 F0 @, z2 A& M0 B② 雨が降っても、訓練は中止しない。
: t9 o; D: t8 r* `(即使下雨,训练也不停止。--ても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5 f( u [* r" h& Y0 Q% P' o③ もう少し早く来たらよかったのに(ものを)、バスはもう出てしまった。# j7 [) @; }6 x" P3 D" E2 ]9 H
(再来早些就好了。公共汽车已经开走了。--のに、ものを前面要求连体形。)
7 |) n9 r A: M7 t④ いくら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きだ。/ c, n' v8 R8 \/ h8 M7 ~
(即使很能干,马虎大意是很危险的。--とも前面要求终止形。)
/ }6 t1 s+ c5 T/ W⑤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振りをしている。$ b+ g" ^* p) L
(明明知道,但是装成不知道。--くせ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5 i* a4 g# Y8 H/ G6 F5 ]) N; z% E' b3 d8 I5 `9 s3 k5 Z% E, L* ?& W& H
3,表示“因为所以”的因果关系* a. G2 D8 R/ b( U
a,接续词有:それで、そこ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ですから、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等等。前面的都是前因后果,而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是前果后因。) n5 p" V" S: G# M4 H7 h
例句:, C& f/ P. Q; o2 N
① 今日はとても暑かった。それ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パソコンの警報が鳴った。
; x2 r, J" k; Y+ X H4 T% C(今天天气太热。所以,计算机的警报都响了。). N2 Q* J4 R s9 V' ^/ d0 |
② 雨が良く降ります。ですから、何でも黴が生えます。
1 y, U/ u! ?+ G3 ^# P! h" ~(总是在下雨。所以什么东西都发霉。)
. i" F! l5 ^# O5 w U③ 分からなくて困った。そこで、先生に尋ねた。
7 u( M t9 X% t) `( w- y, b7 b& l(因为不懂而感到为难。所以请教了老师。)
! S) P+ ] j: k1 g( U X④ 最近は風邪を引く人が多い。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天気が不安定だからだ。 ( X! P' W3 L& }) @
(最近感冒的人很多。这是因为天气不稳定的缘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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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接续助词有:から、ので、て、ために等等。 @$ L$ b7 ]* P8 k* x
例句:) S' @7 f2 S+ R( U
① 天気が悪いから、山へ行くのは止めましょう。
; p0 k; k, q$ i" `( J9 a, Y(天气不好,我们就不上山了吧。--から前面要求终止形。). j7 B: x1 f4 Z0 n1 Q
② 天気が悪いので(から)、山へ行くのは止めました。
# I1 X1 K3 D7 d& d1 D4 S L; F(天气不好,我们没有上山。--ので前面要求连体形。)7 L8 N+ W, N% g9 ^/ Z
③ 山へ行くのを止めたのは、天気が悪かったからです。
! \! z* ?, x8 D' Y( q(我们之所以没有上山,是因为天气不好的缘故。)
: z7 d! k2 `5 R( K: Z+ Z④ 風邪を引いたために、会社を休みました。7 ^, Q) W' c5 \0 p9 |
(因为感冒了,所以没有上班。 --ため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i2 s& D- O% z- l1 R
⑤ 事故を起こして、怪我をしました。
9 h2 j& k! l J& \5 I(因为引起了事故,所以受伤了。--て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1 N$ o0 u& p0 U* [
, J3 m$ v; O, ?% w( g7 }2 `
- S Q+ u( q+ ~" x: r4 N, |4,表示假如的条件关系- V8 F( z* Z5 M4 m' D# y2 R c
a,接续词有:そうすれば、そうしたら、そうだったら、そうでしたら、でしたら、だったら、だとしたら、だとすると等等,表示在前面条件实现了的情况下,将会出现后面的情况。' i* K: w/ D: j/ F; K2 m6 b; k& A
例句:
! s: g/ K; L6 o, A4 c① あの人は全国歌謡コンクールで優勝したらしいです。そうでしたら(でしたら、そうだったら、だったら)、北京転勤になるかも知れませんね。
# ? v W U0 T6 O) H(那个人好象在全国歌唱比赛中得了第一名。如果真的这样,也许会调到北京呢。)
4 h w* |/ O: C, I② 今回、山田さんが局長になるそうです。だとしたら(だとすると)、今後の方針は変らないでしょう。/ q5 C. L) K3 r$ G; X1 V' {
(听说这次山田先生要当局长了。如果是这样,今后的方针大概不会变化呀。)# U; {- @, V! C, e# H( E
③ 私は来月帰国します。そうすれば(そうしたら)、子供の進学に有利になると思います。7 {5 V7 o! V* a
(我下个月回国。我想这样对孩子的升学有好处。)" ]9 ~ S* |/ y% q6 v
' C5 n/ q+ m7 \+ S& A7 y: \b,接续助词有:ば、と、たら、なら、ものなら等等,表示不同情况下的假定情况。但是,例句中⑥-⑨不是假定,⑥是既定条件;⑦ー⑨是由ば构成的惯用形。3 Y0 D$ q( Z' x& h% z9 V L) N
例句:* X) x0 P2 w! n5 h+ Y
① 北京へ行くなら(ものなら)、秋がいいですよ。5 q3 f7 V, {+ P% m7 f
(如果是去北京,秋天最好。--なら前面要求终止形,ものなら前面要求连体形。)
! \+ h2 Y: Z( N P& z- R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良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
# J7 e* x! [6 A8 o4 J, _(如果你去北京,替我买本好词典来。--たら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 c" B" Q# Q! l1 ]2 L5 `: S. O③ 北京に行けば、良い辞書が買えます。
9 R0 v/ Y* g* z(如果去北京,就能买到好词典。--ば前面要求假定形。)2 C* h4 M' f# W- \2 F- L% O
④ 雨が降れば(降ったら)、ここに泊まって行ったらいいです。
, z9 I1 y7 k; q$ M$ d6 k$ V(如果下雨,就住到这里好了。)2 T2 E' y/ v8 C
⑤ 王さんが来ると(くれば、来たら)、いいのだが。
: O* a9 Q* O+ t5 q(如果小王来了就好呢。--と前面要求终止形。)# p# o+ ]$ c- I X
⑥ 北京に行ったら、高校の友達に会いました。
0 C4 [4 q! Q2 @. u1 G(我去了北京,就见到了高中同学。)
9 r2 l6 y# @4 H$ C⑦ 北に行けば行くほど寒くなります。
! X0 V! ?. F' l2 D+ Z5 u; K(越往北去越冷。)
+ y3 N6 `$ [; ~8 |& N k⑧ ここには山もあれば川もあります。' l3 K1 }2 c4 O: ^- L; E
(这里又有山又有河。)" `. a* v; {; H. a5 n& n9 q
⑨ 山だと思ったら、すぐ川が見えた。8 C6 y6 w' K! E4 g# T8 k- t
(刚刚看见了山,就马上又看见了河。)0 e* }! L5 B2 z2 P; r
% R' q7 O# U2 V2 f4 d' }4 B- P
. E9 t |$ y) o: {% D7 J* O" T* ?" p
5,表示前后的递进关系( T$ U: l' S: D4 e3 k+ H" m& g4 b
a,接续词有:すると、そして、そのうえ、さて等等。& @% t. b4 a ~1 Y
例句:
8 A9 \8 n- \9 V* b3 f① 雨がふった。すると山が青くなった。- O, O1 v9 u: [6 G
(下雨了。于是山绿了。) K b% m1 v! `2 F6 @
② 山田さんは町へ行った。そして、食べ物を沢山買ってきた。
: {0 o, z ^( w/ t2 P) z1 S(山田先生上街了。而且买回来很多食品。)
# u/ F2 V* q( Y) m9 h③ 大雨が降った。その上、風も強かった。これは畑への影響が酷いであろう。
! F- p/ a1 l4 G) h( b. p N# @# W/ y(下大雨了,再加上风也很大。这对地里的作物影响很大吧。)8 j- f6 P% q+ ^4 @/ c; A
④ 仕事は一段落した。さて、明日は何をしようか。
, U' L/ B. S$ Z0 T6 p; j$ \(工作告一段落了。那么明天干什么呢?)
% O/ j3 d! S8 U, S& N: \4 v; V% ~. N5 A7 C) D/ M, v
b,接续助词有:て、うえに、うえで、てから等等。
1 r, N+ `8 B4 u" [- ]例句:: g/ k( D: _( k- N. M. d$ q7 n2 S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て、新聞を読む。
3 v3 r5 G1 N& a(早晨起床,刷牙、洗脸,然后看报纸。)
! m4 ` D4 o3 a% y/ f) J; R0 P② 御飯を食べた上に、スープも沢山飲んだので、お腹がいっぱいになった。
" y6 ]& M2 q" |! C(吃饭而且喝了很多汤,肚子饱饱的了。--上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2 y* _3 L. f( \, t/ K' t③ この事は重大なので十分に考えた上で、返答します。+ i+ q* A/ H7 a, K$ S
(这件事情很重大,让我充分考虑后,再给你回答吧。--上で前面要求过去时连体形。)7 e$ g1 h, y' T
④ この事は重大なので十分に考えてから、返答します。
# K/ v: ]; A, _& q& f O" t$ q (这件事情很重大,让我充分考虑后,再给你回答吧。--てから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