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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贴2级模拟题和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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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1 23: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s* \, f) c/ H  o9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6 U; P$ |0 a- m% R" TA.へ    B.に    C.が    D.で
% Q' T9 z( [0 c: K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O, l0 ?4 U4 \5 g: ]- ~; P2 b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k8 K" x+ |- l6 u$ x$ ]. `5 W1 ]% i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4 E7 a7 Q* Q& D) @5 @Aを B.が C.に D.の
; E3 L* T8 Z5 l  V, u- V, u2 q6 v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r' m8 X  i7 r3 K' p+ t9 U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1 J, q: i( ~7 V5 {5 Y$ w/ G3 C2 t
A.に    B.から   C.を    D.で/ ]# [) P' W8 f* r0 U) _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6 A3 A1 }: p( D
    
$ B7 E/ D  n4 k' I0 e  ?6 n) D3 g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6 t7 ?3 E& _3 U, xA.か    B.わ    C.ね    D.よ
% k1 a: w1 p  ^7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9 F  J& G# u4 p# H" G1 X7 I$ U. A* c    6 |7 m- N% u! I: n9 `8 _% e7 ~8 A3 d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8 @, m& ~1 X2 i1 bA.と    B.で    C.も    D.か
. U. `' v/ _$ o7 _) v' D9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_! E, N' X6 S5 m.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6 }% v& m3 Q8 E8 v. f* p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X3 W" \. T. S  T$ S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D  j3 c$ L. X/ h$ ~- C# Z
   / e, V: q8 B2 Z0 T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4 w1 y+ v2 @: `' K" G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e$ p! w- l$ S8 M4 B6 |; X- a, k6 i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 l4 ]; Z8 Z' ?0 n% T1 j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E% p! X: u1 h+ P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9 @1 g" H9 g6 I' D; M4 f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6 O' L; |6 I+ }$ u. r9 ?7 S. @' M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5 H4 P& ]& k' B6 V9 p6 @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O$ J+ C! j# l  F  y2 W) G/ ?6 L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J0 \  g3 G4 Y" l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 }, f2 r& C0 F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B% V0 |& b/ D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M  W) O1 D7 b5 E& m4 s! G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7 h% J+ o. J" |. `- A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2 e+ w9 A7 G9 U4 Y8 m0 d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b9 b( n6 B# J) n4 G6 h' y' P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Y+ D. O* }5 I8 w5 Y* z- d( F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6 ]; `1 l4 X$ B  J! {$ S4 u  J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9 F1 n0 v8 R$ Y& F- X
" i, B) U$ V( e  K" u" I5 p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I/ r0 d8 a7 t3 R7 J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m8 I* {! u. ]$ l4 `/ _3 I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j1 k1 n& ~" a6 i, z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n& V2 {3 h, Y$ m) V$ F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2 C7 @/ p: S8 G% W* Q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b2 z2 |  h. F& H2 B' d5 Q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r( m/ r% M+ M( C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K% c" m. X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7 G1 s& Y% L0 s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l. T* r6 I4 y5 L2 B) l2 m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5 A5 x" C+ o$ i- h; T7 Z0 c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5 I, V& x4 P! `6 k* E* T2 b* p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 H" q. t% B: `7 l&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7 Y# m  j: o+ I& g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9 m0 r# E4 i" Q: W/ R9 [: {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8 w% P; ?$ o. f3 r% v7 B0 L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n% y4 V" z% |8 P8 F; n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5 G' i5 s3 [) @( O4 B$ b5 m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N" m. b# _) |# t5 J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 P& G  |# D4 x1 {5 ?5 v& m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U% U: n. w9 I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D) q  |* {; |! ^& o7 p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 E9 |. ?6 z: v( e9 E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 [0 }% C# Q' f' E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3 S2 q' x8 N+ r9 |3 K8 A* N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m6 E: i( k+ w,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r/ ], z8 w) c0 Y% s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c' v% o! h4 K5 n4 P8 `* ^( `2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3 N+ ^0 H( F' z" }3 L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P0 Y; c9 Y" l0 C8 P! t" |' C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 y/ v0 R9 I5 d; E, p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0 X# @) X/ J3 ~8 y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 d8 l4 \9 @& f) r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Y0 v" C6 y/ _7 A% v2 o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9 U# p( H5 ^6 I& ]- ~, a& o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n, N+ e4 c* R) d0 W5 F6 Y" J, k6 f/ V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T" ]  l4 A  _7 ]/ i7 \* `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5 Z8 p; H6 }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 O  w* E/ m, k. T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7 C6 I7 V' Y) G2 S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L3 G1 V0 O& L7 z1 {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t$ y' H% Y8 p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z7 \1 D8 D6 ~9 a( K2 Y: S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I" a4 M+ h! p! t& \1 _2 l; Q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2 S% s0 c- I3 o& g* H& S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k+ |, n" r- S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H  M% J, r) z- |, ^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F2 N. a# B0 n' @; l. J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2 Q! ^* U$ V0 e& G  S( ~2 R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F- V# v4 S/ U  C# e/ N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7 c! I* o% n0 X1 v; j8 n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O0 r/ I$ D1 n: x; b( ^( p/ _% a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 u! m& Y. S/ ?; @9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u+ w+ c- a( I. b" r: P+ l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h% A6 E4 c$ V  a  Y, K# e0 ~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5 G6 [" T0 m  p1 F- S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L+ a5 I9 L2 y  t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 b; M' J9 q  F. a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R* v1 W% f6 Q3 Y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N% [+ b* [7 a4 T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4 ^( {; J: u+ u/ C( D% v, D$ B* N% ]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y$ U, f# n' [0 l$ c. M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9 L5 T) f6 H) Y# d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p) ~' m, t  f5 E8 H- h/ R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D7 y  u+ k( n* t4 f1 }8 n&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a' @. P0 {% @+ _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4 O! X1 V9 E; a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 ~5 t* f& r! |$ H9 Z,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z- y( N' X% _3 a+ E) w; d+ y7 `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J, K/ q9 K: W0 @7 l$ a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q3 @# z5 L/ G& Q9 u# x$ v$ r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b% B9 [5 ~' C0 {2 p" C" P5 g, e, I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K% V& M$ J9 x. r2 \$ k4 H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T  D  f; Y6 b5 O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u& I/ F0 f1 |6 g, y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3 C$ }9 m& Y5 W# `8 \2 [& g6 s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7 K1 \1 s+ A$ A4 `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K- y* S& j, k/ p6 q% `3 G' Z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 F/ ], n' c% Q( u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 z% k. p$ k) ?& F* j. p, ]" _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j6 k) p: ]* A6 u: O,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y8 Z! a  @( x9 J6 \9 n; a4 I5 u8 V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t  |# w, W2 D* L$ q3 d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B2 p, a' v1 w) _8 s8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E. E) c$ U3 y% X6 u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R$ u) c. _* c, Q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2 d' p3 i! O' X0 Y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 d3 f$ i' L- h5 y- E. U) \3 q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B; I& d' D5 S0 ]% Q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4 j+ I0 b' ~; `% ^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k$ v  v9 Y8 T# C$ v2 l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r- ]1 a- X% r8 F! n3 J2 j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y3 r: {1 v. j: f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S9 r; p0 x% G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v. T! C$ \+ Z9 T/ n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k7 Z) f4 Q) ~1 T7 E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0 m* j. U' Z' S& T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V! x: {3 C$ L. Y( M( R: p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8 D0 H1 s' n) _
$ g2 t" D4 x8 `6 ^+ F% U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c" F' N% M0 p1 i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p2 Q( N) J( M# m- {3 ~5 X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w$ h$ r' m& d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V0 N; E8 o# S9 \1 a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R8 R4 ^* H: a: A2 U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n) I: n6 c9 x" D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I$ v6 P# t) j6 J3 `$ U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1 Y' l9 e! N3 c( U7 C, C6 B) M# R5 d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 G; Q. }0 h1 K" x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M7 U' F5 j% ~6 M. h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4 ]6 [3 E0 Y: _* Z" f0 o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Y8 ~: F9 K; T% Q' B. a7 m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4 H6 S  u% F# {* G/ T6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8 {7 d% m& l7 ?+ p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k, v& l) x1 g- r4 x- L; ]  v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2 }0 K. J6 M7 P" V' f" V$ l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4 q. [7 I. _6 S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X* V: q8 }. }8 u" W4 ~7 t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X$ [) Z# w  W  k3 V9 F' I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7 |/ \+ o2 ?+ n' g- }7 M" Q$ ~, Z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0 `) Y, I% I4 |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8 \% r) t! D: ^4 \& _# h' |: N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3 T  S# S! ]& P- ^- E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L3 |  f0 D9 U3 w2 t6 }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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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3: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很详细,多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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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4: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尤其是解释!谢谢楼主!非常感谢非常有用的东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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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5: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9 l; n) [5 F! B/ }; NA.へ    B.に    C.が    D.で" L9 C2 f. z3 z, C. J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1 R  h, A# y3 w! [' D* s8 V* z0 C8 O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P$ b* b, |# i, L* P+ Z% m3 q
& g7 \6 M2 |5 }* O9 Y3 R+ j/ K- K; _据我所知:$ m$ s- X$ M7 G' f" o8 z
"に"表示事物存在的场所,而"で"侧侧重于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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