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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贴2级模拟题和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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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1 23: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9 ^, |5 |$ B7 e1 Q/ u. I- e9 V, Z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p, t4 I  Z% U( {' J% I
A.へ    B.に    C.が    D.で- Y% s; a' }& r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A( r6 j: u- E( h* t5 M3 g# \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7 A: `9 }4 ?9 V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7 c$ e9 {8 S" T$ J0 F
Aを B.が C.に D.の
. h, S, e( G* M% U. E- S7 _$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J. i: ]) Z# g, I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v+ _( T. ^9 M) W4 kA.に    B.から   C.を    D.で
" ^. L' G8 S% q- X7 z; t1 Z$ K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u  K5 O7 |; K% Y" E2 x    , Y# b" F; n8 ?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F, r; D* G/ a7 iA.か    B.わ    C.ね    D.よ7 ~9 c6 W  _' m8 j2 o5 r1 M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 x" T1 v) y- [' i    5 b$ }, O; G) G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u2 e6 v6 n" }/ s
A.と    B.で    C.も    D.か3 f, k5 I: D1 s8 r( ]3 d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9 Z* o* R6 E0 u) M  [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7 \: s: K- z6 J6 O# B/ O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F9 o6 }- V! H- G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 i" p& L, Y: {  S3 |) v( {  i   , n' J! G; Y& N3 ]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t3 n! w3 f1 y: T+ k5 l7 w: Q7 j' t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s/ p) ~) C4 p& m) D( r8 v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5 `7 E$ V8 d4 x) G  S$ D! \& ^! y1 `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A4 r2 Q$ d- v" w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0 ~9 J+ j: [/ X, r7 l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5 j7 X- u9 G% u! l! z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 p  k# d2 p5 R2 D! G" H) r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1 t1 h; V5 h" a8 t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8 f; U8 n! n7 {" Q, y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0 N7 x% o. h3 k  l& ~6 f& F: C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8 l2 n: l; F7 L' Z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0 M3 [6 q' U/ Q) |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n2 B) P( ?( a0 c/ g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3 O; O/ O6 R( f* ^0 x: O' J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E' _4 Y6 t" y# R# {( v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9 x7 l8 |9 X* _: T5 ]: H" {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8 p% L; H+ G* a( {" S' r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4 T1 j9 K7 w2 c# c0 `3 s
3 K& v9 w" s  z* B+ a6 p! L. t; F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A& s4 x, x8 y' c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r' g8 _& N6 h) c- i/ y8 K! r8 b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I' {9 x, Q! r6 l; G+ m, V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6 w; S6 X9 E! y: f# ]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 {! s2 E. {7 g# P& j, V# T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t* b% `4 G" V) r* |! r+ J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f* u, ~6 S7 q& O. Y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l# h5 [2 E" K: L; }) D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 a7 J9 d& k2 o6 E7 {3 i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1 g9 S) n3 u  C#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_' V0 ^+ X% ]! `3 Y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5 Z0 _; Y9 T' |/ Q- _: |( h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B! z% s6 s* c! f8 q" H3 ]" M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1 D8 Q- k# r- ~, S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7 L, W. p" f' X. B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L5 U! W% A6 e7 e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6 m6 \5 p5 j6 U1 q, k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 `9 l0 e8 s& _& W  y) ^* N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A/ |: @3 A/ m* o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W" [4 Y8 y& {8 w/ U3 X( T! y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J' w- u) J1 C5 G5 g# n* D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5 C1 d0 l4 [1 `2 \! P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 N' _8 _3 M, A4 [; n/ j# C( |' h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 p' c4 S0 u; t( @7 X7 U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0 T. m* v8 r0 m" V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9 G! S: p! n9 L0 G# f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1 V( h! O% i" K( m7 L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h9 Z+ `% A; {/ B( X, g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O) Z7 C# `( {3 c' A  T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4 g; G8 c. ^5 Y  a) M2 s' l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V4 z. h, ]1 ^! z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 e  V$ |0 K* K  |% F& g! {*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 a6 c/ V* Z4 h4 O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F- F) L7 B' ?2 J2 j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2 a9 W0 I* m6 X5 b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L2 c  ^9 a) g7 L6 h! ^) j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a; I5 _: q9 t* n; l( E& A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6 b% }* ?6 w1 ]  [: z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t7 _, Q  w7 P#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T& A& R' q; B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N( e; e/ I7 {! G) E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v/ s& R- u& G4 I9 e1 E8 Z  A$ p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j8 U; I' s' c) D3 Y; q& ^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2 y5 g" i4 Y/ U/ ^' G$ F: D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x  F2 ^; e# k  A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N. X+ L$ B2 T+ G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2 W% R2 H) w+ }1 E! F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O/ U$ ~. L8 j$ {* K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W( a7 S( k3 w+ N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7 ~8 v3 j( ^3 ~8 a7 w! I$ ~$ S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1 v! S* A/ i2 M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0 @/ l& c+ Z+ f0 i9 k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G: J9 [, [% V% I* ?* \) e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4 T4 f: n( o* v; g3 I" n& B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8 M' b4 Z) n5 |- u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E* R, @9 R4 e: K3 [/ d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p' b! X* R: L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1 Z' _1 z1 m1 @0 n)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z$ a! X! Q' ]% Z( @4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3 y/ ?* G! O9 D4 z) E& @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3 e( ?5 t0 z' K* Q0 F, V- w8 i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G' K# o+ L3 W0 i$ k2 V  l) B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5 |8 `$ Z5 n& p8 F& n/ V; Z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7 M% G- N& n& y. G5 w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4 C: J# X  N' [6 v( z+ Z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 w) c# s9 k- T. D%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L% o; T/ s( ^! r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9 N' G1 n) S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d9 B0 K7 Q) {5 I& {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 A- \% T3 R+ Z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U3 A2 s, R/ e8 q4 r5 I/ a+ b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W! _" M  @+ J; {0 [( C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n( ^% }' I/ @  R# y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l6 n1 K6 w8 Q% \3 ]# S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v: w3 u; R! d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M" Y, a# R) b2 k$ X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c+ J6 N6 F6 z: G+ d' G+ E3 D8 z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8 ^7 I% n- n) H" B) y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 n" j; M6 n8 J9 V!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7 v+ z2 Q( A$ v5 S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7 Q( @8 y1 Q1 s5 S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P' L( W  A* ^- z7 n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p0 G# a* h$ S3 J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A: M6 b0 T7 i; w  V  ~4 Z. @5 T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i9 ?2 Y* y: g/ c; ^$ U8 Y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x8 F* T8 m% P/ B: o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2 F; k/ u2 i  ]" O' t5 e4 a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5 x3 `& g+ R: O7 i; \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t  e9 e: X) g% f0 _9 a2 m5 t* W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2 D5 V9 R& O% d- P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 A3 D0 b# C. E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5 S, K" |3 ]. d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A/ |% O6 j) N% E; u"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3 N/ q$ J9 Z! x" P; A$ b6 z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0 t, I5 O) V# H$ n' m- M) Q% i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5 z% s( `- e9 Q) P3 c1 G4 E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9 T8 Q) q6 u' ^* V" h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2 L) d, A) B& C9 a- z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h) q- p# S" X" _: r, d, v1 Q
; f8 F# ]* j$ p7 p4 b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7 |$ o, f# q, L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3 F" }# o" V) X% j/ C1 I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T; O4 m. ~- s; o5 T$ q1 W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4 m6 [$ l$ R" A- a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2 E; k& [5 f: N) B, S“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8 D7 R+ J" A' O  U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 l! U) D2 c# H: D4 }$ {9 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C5 ~5 o) g* N! h& n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5 r$ ]4 ]6 L* I3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W) M% s5 l9 s' M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k% J% Z( ^, w3 f" R; z) j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 F& y9 |* D# P+ h) s8 c' k7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E. |  n2 i5 h9 s# j"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t7 @2 A, q' O8 r+ Y% q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 r2 j8 g3 ^2 w“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N, K0 ?: ]4 T: ?% l; r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8 B: }' J: I6 a5 T4 b; v) o; z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J/ b7 j9 c# @. b; D/ {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 e1 k. O# y6 m  e: p0 t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c7 v2 S4 q! Z- T, N1 e“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6 S# Y$ @* |2 g8 a: g" r: P  c% Y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l: b5 J& S7 }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7 K+ {+ }, H1 E$ }# t  x) F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 z+ s! s1 u3 `- ]- g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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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3: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很详细,多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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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4: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尤其是解释!谢谢楼主!非常感谢非常有用的东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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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5: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a) ?4 I3 {. P2 cA.へ    B.に    C.が    D.で7 {" z3 H0 {8 P  z* L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0 G: {( J1 [5 S5 k% z8 K* ?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D4 s$ s5 t# Z3 \
% `! {# b( X# w" J& O- c4 T7 w/ B/ [1 g* B据我所知:
  |5 U0 k" [0 S& c& s! Q"に"表示事物存在的场所,而"で"侧侧重于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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