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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
发表于 2003-9-11 23:00: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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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三课 判断句 (3) 
& f+ r6 c6 f; V. S" q' L7 y 
; D  k, S" O; I. h5 P  ~  Z( c7 Q& G; [ 
$ ]- a# V" V( S  C 
1. ―これはあなたの靴(くつ)ですか。  
- P- m2 Q/ k) q* p# Z 
1 ^" e) g/ E, v  ―いいえ、違(ちが)います。それは田中(たなか)さんの靴です。   
$ B4 ?: R. R' ]+ B 
3 d- w( {" P2 ^4 ~$ I  ―それはあなたの靴ですか。  
1 [0 r2 c: Q' W4 Y+ r) \$ @# i: ]' i* v* R8 @. s6 m" B0 D! e 
  ―はい、そうです。これはわたしの靴です。  
. b; @( K# S. d0 @9 Z$ i 
# J, }6 y' K5 P! f( l6 ?& x* `/ k  ] 
 
9 I. J0 m9 k, I2 c$ E9 ~3 {5 Y0 u/ j―这是你的靴子吗?0 `9 o) m$ @' K! f0 E  W 
 
) u& {7 u' x% ~1 V―不是,这不是我的靴子。那是田中先生的靴子。  W# y- s5 l* Q" j4 w- x 
3 a: d  O5 y' h 
―那是你的靴子吗?  . p8 W6 l  p0 Q 
2 X4 f0 T5 h( d 
―是的,这是我的靴子。 
+ ^) z) S% A) |  b8 k& G4 B 
- N5 l7 m, A' f2 ?$ w3 W3 ^* w" y 
/ {( q' m& W5 X* A( h3 S1 W 
0 t! U& [$ L1 ]$ \2 r5 ?( x3 X$ x' T8 u3 }. } 
 
, z8 f4 |! g5 d8 O7 y 
3 @: c9 T0 Z! C/ a4 R: Z9 F! H9 j! M% i. u" I# ]* m( C! E! a* e 
2. ―あの方(かた)はなにの先生(せんせい)ですか。 
' k+ q, J5 C  b' e& ^, [+ Y0 T* m 
  ―あの方は日本語(にほんご)の先生です。 
0 L/ X9 H% D+ ^! ]* M4 l: j6 o( D6 c% q$ F: p* C1 M 
  ―その方はどなたですか。 
; X# D* W' U2 r& ]+ ?$ g" a& Q# i7 M. s  _* a6 e 
  ―この方は田中さんです。 
9 z4 q: i% N3 ~: I 
$ `5 }6 }# W" I2 c$ ?9 Q6 A: v# H  ―田中さんは日本語の先生ですか。 
- y% i$ z7 ~- V2 t& _ 
  E9 p0 y* q$ A# N  ―いいえ、違います。田中さんは英語(えいご)の先生です。& a7 N# {9 V% ] 
# g9 z6 t) O2 W 
 
! X+ b0 q% o. M: o: Q8 `9 h+ \1 G/ e' K& p 
―那个人是(教)什么的老师?6 J7 V2 x% v( H5 w% ^( t* _ 
' N7 T2 O; C- I: a# X% }/ N 
―那个人是日语老师。 
1 k5 _3 o& z1 t- S) y1 I( ~' Z 
, y0 d( A0 q3 x9 [! {3 D―那个人是谁?1 x% g2 P# O" k 
 
+ p5 M0 p8 a/ V- H  w: d―那个人是田中老师。* r9 D# _5 @0 C; p4 F0 [; i* Z 
 
/ ~' q' A' o1 c& q' y―田中老师是日语老师吗? 
( @! G  j! g! K! ?# Q 
3 A* _* T$ w; R; d' p* \4 z―不是,田中老师是英文老师。 
+ p" A# y. ^- W- W  F4 Y9 M 
/ u* @- ?4 B0 x) k0 r) [8 `" e+ f" X" J; J  m# z( |- ? 
 
4 |7 A: p7 D1 f8 R, e+ B. W7 ]# D4 U8 @( n9 A 
" b' G' [2 H9 b5 f# p: h 
/ l& ]8 S2 G0 o3 ~/ {% R! Z 
2 W9 |( h" [; {5 r 
 
  u( o" I' @$ b9 ~5 O$ v: A3 N4 r: Z 
3. -このテキストはあの先生のですか。 
9 V3 S( Y0 E. @6 m* i7 [4 h# x; E$ I4 L& r& T- ]3 @6 p. n* |7 c 
  -はい。そうです。2 \0 s2 G$ A8 k% h 
 
: f1 M! b. ~/ k5 k7 b( s  -这个课本是那位老师的吗?  |" S6 g6 @. {8 e. Q 
' h9 V. `9 ?# x9 B/ f5 b 
  -是的。; |7 d6 a, k* D' R 
/ f# \6 o4 A) `. _8 V9 Z) k 
$ M8 J; @( x( G' Y' D& l' D 
$ Z' E4 I/ O6 ~7 M/ Q, h. S& \ 
 
2 |& |4 I0 w+ `' ^" ~, ?( E5 @9 ]! u; ]+ o1 x# ` 
+ X* `8 J9 v' d) k8 |3 _# K 
 
, G& u3 U, @  I2 X9 f4 V3 _" i人称代词 
; Y9 Y% e7 Z- S) G 
  c$ k2 B9 b. a8 ?! W5 j( S% x8 Z8 t0 W! N3 w" G$ p2 Y 
  第一人称 第二人称 第三人称 不定人称 6 n7 |2 q9 Y) S6 y2 s+ m 
5 r3 k: h; v7 M& G# W7 Y6 K 
单数 わたくし. n8 P* I  J0 ^ 
 
: p. d8 }, S: j* ?+ P/ z; Q+ Q私(わたし) 
, u- z1 M% `" }; a" r1 m7 V, N) b( s7 m1 u3 M 
僕(ぼく)' _, v+ \! z; i9 M. a8 A. \6 a 
 
2 p7 }$ I7 g* u3 C 
5 G2 [0 i% e/ o4 S5 W- M6 H3 L" P1 c# f' ^ 
(我) あなた& K* h2 |+ ^' B1 D0 U# ?6 D 
 
$ M7 N4 v$ W0 t; a! z: {- U君(きみ)1 w" [0 s0 b/ t4 y4 ]+ k' U7 @9 X 
7 w* ^3 x5 I, i- Q 
4 W0 P( V' Q) Q, I: ]- S0 K 
% q9 ?6 ]0 H1 {7 X" i 
(你) あの人 
  n: B3 M" {; d% u3 M8 |! m7 i9 u( q- U; o# V: H 
彼(かれ) 
- ?" }% S3 B  P- T1 g' K  b4 t2 M& ]- E1 \' F! y0 C1 { 
彼女(かのじょ)  b) b1 K/ {! `2 X4 x/ Q 
 
9 L1 c1 ^8 d# }4 j* `0 C- O 
9 }6 D& F, k8 s/ j7 i( V+ W/ X" `2 D$ p 
(他、她) 誰(だれ): v5 y8 o( S% q' x1 u 
0 _3 H) I& i6 V" H. z+ N( J 
どの人 
4 O- P( Z. s! P5 s* E7 s 
. M- _& n2 |& b& Mどなた+ x% u7 h  U! O% c5 S 
6 H4 @6 N; ^9 w6 T$ ^" K 
 
. O1 I! x4 H! X) \  k9 A  ?( q2 i/ y& X; c; M9 D# U5 o; \ 
(谁)  
1 W. s$ g5 y3 J# t: z' f8 i) E9 |. a5 }8 ]( F9 L% G 
复数 わたくたち# k" [6 D5 D% G 
" C, m' i" B' J$ v 
私達(わたしたち)4 P9 G9 u+ G$ N 
 
& Q/ P) r0 A4 D" N; F4 V僕達(ぼくたち) 
( w3 C# m7 E9 u8 n- r. E0 b& Y8 s: V7 z9 ] 
 
, f; l2 x: O( p& v' ?$ X% B/ l" x6 Q! k; _% ^' ?1 A 
(我们) あなたたち& E& N' F) Z* v6 J1 C 
% ]# p2 t) N8 z; Y- Q 
あなたがた2 c2 Q" t2 s( s) y 
 
9 r% q) ~" ?" R# J, y君達(きみたち) 
/ a. _# E9 r$ q 
8 t  W: I0 L2 s7 h1 u" Q 
' {9 @. U- g: }: s) {1 u3 `1 S# [* D3 U/ G% T 
(你们) あの人達) M; A* ?# S  K( F, _9 D% X" w8 c. q 
 
# O* Y. I/ P1 H" E3 s5 K% T* F彼達(かれたち). c5 h6 ?3 _! U' \$ \7 G 
 
2 m- C2 Q; p. d% N0 n. M6 B彼女達(かのじょたち)2 x  V( k7 V+ C# k$ O 
 
& Z, {( n8 M0 N; {. }3 L! E 
! A, p2 `, \  O+ B& S7 C& [ 
9 N6 ~+ |" C% ], O(他们、她们) 誰(だれ) 
6 g6 @' K2 T8 z  E, m% L2 m 
" a, s* V. y: l- a: Oどの人達( z- p4 [  s% ?: v! |6 y8 S4 m 
 
% F6 T$ z  E2 s+ }) R2 m# Z* }どなた 
' b* Z! f/ }, v- r+ ^$ I# h6 d1 C7 s& d& [0 n' J6 r7 E3 U 
2 q0 @- L' i0 k- X 
" W7 G) T1 f- d4 S: z) W 
(谁们)  
8 p+ B! D6 @: o7 i/ ?# h+ p+ A2 t: i 
/ f- h( P% p$ m3 j3 h. N0 G9 t5 g 
) H$ H8 n' Q: W) k 
「たち」、「がた」表示复数。相当汉语的「们」。「かた」表示尊敬。" h; v) ~; B0 z( R 
 
7 F# a" L$ [3 \  i 在日语中,体言和别的词的关系叫做『格』。格分为主格、宾格和补格等。体言的格是以附属在它后面的格助词来决定的。   
6 t7 m- d' X$ t9 {* T9 {8 M, n5 B' g 
1.『は』是提示助词,它的发音是『WA』,接在体言的后面,也是使体言构成句子的主语。因为它具有把该体言特别提出来加以说明的作用,所以称做提示助词。 + P( i/ P, D/ u+ W2 T6 Y- `7 d2 Y 
 
6 s/ k5 @4 U# h  例如:これは椅子(いす)です。 这是一把椅子。 
) E. j* a. a) O- T. f$ a' F" Y' v8 P  A# S6 c- n  X 
2.『が』是表示『主格』的格助词。 
& N7 f+ ~( k0 _' T9 h3 w9 o 
& q* j' f$ I5 j; W6 P  例如:これが本です。  这是一本书。. i; B* v! [8 ]4 G! y 
 
9 u9 I9 K, X8 G, M3.『か』称做终助词,终助词有很多,『か』是其中的一个,表示疑问的意思。相当于汉语的"吗"的意思。" T6 {% z: v: q 
9 {" ~9 b& D% O, D& v 
  例如:これは何(なに)ですか。    这是什么?8 q5 ^, {3 P5 ^& P# A; d 
9 e# W) Q1 c; z: o 
     それは机(つくえ)ですか。   那是桌子吗?- d& c3 F$ |" M 
 
' A9 E9 D7 s$ p  J2 A: A% d4.『の』是格助词,它附在体言的后面共同构成定语,表示所属。相当于汉语的『的』。 另外在『の』下面的体言,有时也可以省略。 
! h: E$ k  ?; w; U( e& d2 O 
2 F+ `3 T' }8 x% E6 h8 \5 x# ]  例如:これは私の本です。   这是我的书。 
" ?4 @1 H, M/ l+ P7 M1 n" |% V- f1 Z' ?6 ?- _! W6 `, w 
     あれはあなたのです。 那是我的(书)。7 K- {2 t7 \9 t9 r' D# m 
! H( X$ l' T6 b! ` 
  例如:「-先生のですか」的「の」后边,本来是有「テキスト」这个名词的,但是由于这是已经明嘹的事,故可以把它省掉,用「の」来代替这个名词。这种「の」称做形式体言。 
, T; p) }" ^' i- j& h3 C 
! c; }5 H% w% |; r' r! N# B5.提示助词『は』和格助词『が』附在体言后面,都可以表示句子的主语,但是在用法上有所区别。8 @, E' g  `0 b$ u! @# a  P* w' S 
) b0 T! s1 ]3 N9 t! K 
  例如:どれがノートですか。  哪个是笔记本吗?3 P- |# a& n5 C+ o1 p 
 
2 x4 u* d% O. ^$ P# r. f     これがノートです。   这个是笔记本。8 h, o  @9 T; `) y; ]6 e 
 
5 a6 H2 a% w* J8 y/ y4 k0 b/ W在这里,疑问词做主语是要用『が』表示,不能用『は』,回答时也要用『が』表示主语。 
/ `+ k3 v& s0 a* B. z3 J4 P0 l5 @- ~4 ~( K. {! P, u 
  再例如:机の上に電話(でんわ)がありますか。   书桌上有电话吗? 
( o) N1 A. M$ c; M- L1 c5 }, W  B 
! a0 a; P4 p# R! A9 ~9 }1 r* @% r      机の上に電話はありません。       书桌上没有电话。$ b" |2 X) }& L& M( }; c9 y6 m$ M 
5 U  ?; t6 v1 {( r9 p- c 
在这里,句中的谓语是否定式时,被否定的事物一般不用『が』而用『は』表示,以示强调否定。, O# r( q; R1 X5 I- ?8 R0 P. @& w 
 
, J7 c9 l: z' T! {0 t9 M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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