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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4 23:00: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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四 连体形
& } {% m! m8 C; G4 ^9 l% L* N2 G# |4 b) d7 ~6 }$ z- T
1 变化规则0 n% Z) Z/ u: O0 p( n
5 _+ s, U4 h& ]$ g! U4 d+ A3 G
6 D& H: x4 z5 U( M
9 L5 T+ U a% k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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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L" X X+ ~( u7 t/ O: g+ }" _& N+ x, a! A& ]# J9 G6 p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 d( b v2 d. u
, `! \$ W' j/ D' w! W
0 q/ G# A7 N2 b, ?# D% ^' l7 O
# j6 y, X u* V: x, P, L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M5 j% u+ }; o1 T& `; [% u. g) o% M!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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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8 X o1 `( k+ A0 v/ z
5 N$ q8 h* u' v5 R" ?3 e- N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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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I; j8 d. g: j+ @* m- Z T0 p
Z0 K7 r: [2 p, V$ A3 j5 M( X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c* h" x7 x- T0 M2 J8 F
) t* n1 m- U: A0 ?
“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x u9 a$ d# b
1 ~+ I+ u( X M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l7 c+ w* I/ n. [, X$ q2 p
) A# Y, F0 E$ O5 t“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9 R3 ?& E+ b6 b4 u; t4 d/ B1 j! X, N4 C
& r& [1 J/ `, l, b" K* Q0 `5 w* Q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0 z: j) v0 o- ]6 F1 Q7 K" `
6 Q+ f7 Y+ {# O: m* I6 |" ?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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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8 u$ W& b2 L: W6 ^0 d
/ w- Z+ w D2 U: j4 ~
如上面的例句:
& z+ @) p3 G+ y
7 x9 P3 [- h; {/ M* k4 Z$ F)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6 ^$ M/ T* M0 e' u% c9 i1 }, c c+ v* y+ F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z$ A' |9 Z- ]: `* B
6 B. m5 `3 p5 a& c
" u3 N, ]" n: V, {
) z$ S, V% }. Q& m* H: @) t5 _
z! w% T7 F# ]4 s
" a+ b8 v7 \3 n) x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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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c5 `% O+ q1 c1 ~( k
; _1 O9 j% a' ^( ~: X5 [
+ E0 ~& M% s,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f" g. b9 W6 W- ^
' c( ~2 ?; d: a; c! V }6 ~: Q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y! O! M, C! a6 Q& y! E' `
, |. N+ X: b: p8 o& I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1 f/ y0 N% w2 l$ {8 r' l6 {8 {% x/ L2 K# R/ t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8 Q" @8 R8 w" W: ] y. U5 k
2 Z, e6 e5 x: n. j0 x" _& j) C' s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5 D( O. Q# W$ I: \ L7 J3 r* ~+ e6 i4 S' w- {& k- d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3 R# ~" F# z2 x' l% C
+ P" L" V. C4 K1 p"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d4 D" V6 r, z0 Y0 N" ^
' y! L* A. r4 o# M- o2 M"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k+ k7 C+ n)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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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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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O8 }& L- ]! d3 }7 Q" D0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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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w; a4 p. R3 i5 {4 V
& c) _* A+ _2 ?0 [) Z: y
“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 o2 G9 t8 x* k' |# ?( m
) R5 r( Y( f* h$ i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C$ c4 e2 ~# c4 q. @
$ _3 q: C, O; O“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G7 P2 @, f$ Z
: R* @) B; X( d0 o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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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2 l9 e. C' U/ p6 ^.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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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n6 [, R0 e! d9 e" ]
- C$ V% ]: T' X- Y% M“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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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s, ?) @/ z: k8 r; K+ x5 @. @) Z1 s6 D2 g# G/ B, D
2 s- n" o- I; m1 p. O
, f4 |( C- y3 v. [3 {9 p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 S- N3 h, Q* \% a
% \ y+ C) k# n* U4 T& E) k f8 ~ E* f! w6 P: L8 g
- s* x8 Z5 x6 Y, o8 F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v; x- D1 j+ z
, ?$ g) B7 ~ K# R! n3 C- _& x4 v4 P4 q2 }; u“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d4 h$ Y/ u, P' j @'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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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 F+ ]3 ?# i* j2 u2 s
8 k% w9 q/ v# r$ o$ X$ O“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 _0 v9 W- F. O4 d
! r+ j6 I# s0 C: }, e5 P6 ?. d7 b$ O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R) d0 W9 r+ S9 A) g1 R
6 K! l( o0 J: ?2 o6 O/ z9 W“‘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e6 r$ d$ H2 Z2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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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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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P! l! l% k6 v9 ^# K3 j“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e4 S) o* W4 `. D+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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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 r% J9 c5 Q; L' j+ M5 T1 y& S+ p2 J2 d
2 `2 O N$ H. o
) m# H7 t! Q0 n. ~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U: D0 f5 I7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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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 P: k8 W) U6 i/ i3 D. O
; V+ x% A- n- C$ `0 `0 l% s① ところ(时间)3 \; `. t+ b, i% T3 G: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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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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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 L% g3 W& \( L“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_* q* G' S$ T6 X/ H4 U8 G( ?! [, J
2 M# z# S# l. [3 O7 r8 ~! z② ほど(越来越……)% H! X3 g4 }, q( L) K1 `8 i
! U+ y- g; I( X. c) o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3 ^/ S2 b9 w' q8 `- p8 _$ n
( G1 I$ F% [4 j4 j“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3 u0 s3 ? C/ m-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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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k% y8 V7 m* d- W# B: J
! d' E, i7 ]2 [/ t9 l' `8 T(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a$ N7 ~$ e+ Z! r4 x* y6 m+ N
* W5 c {0 j y“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3 J" q9 d. A; E
: y6 q5 J+ n N5 g; M6 E1 @. e④ くせに(明明……,还……)
; @. x& ?# U& c. [/ W/ P( w6 D% T3 r/ g, F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q' r8 T5 n9 ^
$ ?: g" g% Q, D; Z4 {) r“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 {6 Q' s. y. ? l+ |& Y
2 g- w6 y( \& M/ y' T⑤ せい(只怪……)! h, s$ B% ~9 W/ e4 }, k( C
+ ?8 h. \" v) f(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l# a! Z0 w) ~# y9 b. Q: r
" A, W5 e w' r5 n! Q“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 i! f) A3 d/ t# W
' }: Q( e' P& C' C" J0 a⑥ ために(为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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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g+ w2 v! P" d/ R0 r, n& p( _7 a(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0 v2 s( f; H8 q) E+ M, V6 T$ s
# q! O. `) m' `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_" J* Y$ D; @2 ?4 R6 B" L
9 B9 ?$ V. A- p' f* C5 g# L& K5 J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Y+ }: d& n/ G/ y! s5 U7 x3 o
) O8 n4 D9 I1 P# w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z, ]' H& Z6 H; U V. p
0 U/ r' q$ A6 B: X t3 t“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M. U# u9 f* h6 D
* p M' w- U3 c1 u4 Q⑧ はず(应该……‘推测’)+ Q) A3 y9 Q0 R. a& f1 q
' d. v4 B6 R; K5 H$ U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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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王应该很快就来。”6 i0 N8 P( A) E3 A
1 I V* o+ N0 b0 `. |% j⑨ わけ(理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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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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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5 X6 {6 Q. f/ d( D _“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 C; D- v- a3 r9 ~+ v7 b4 C8 }5 w$ c
" x4 y: P: s- v(10) かぎり(只要……,就……)9 e1 n* j8 A/ L, u7 @' K
% {* B5 X6 I: e4 T' ?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F9 `- s0 p* t
8 I" a: S& X( s3 P5 Z$ k3 Y“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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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 まま(保持原样)& ?/ r* Z1 F4 z
3 d$ G( P: w0 ^$ `5 k, _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3 y/ Y5 F$ {, A( A3 P
% S0 [8 O0 q3 V9 E“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P! i2 A& `" R* l9 W
' z% a3 x% n( b
(12) つもり(打算). p' d) i% z/ v
) E4 N5 b& b# B' v7 Y0 \ X# i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5 h4 U! l- c" Z+ e) `# {
" X/ N8 n; H, U0 w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0 o' p. i6 ~( a$ c* E4 t" W7 M5 G
(13) とおり(按照……)2 q; T8 N5 R' O* w
. m" A7 v' `, \) W9 y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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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 S" t; g( B5 H2 A% _“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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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4) うえに(再加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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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6 a8 a* b# M8 e q
6 X! H3 f* k$ l* E" K- Y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8 h9 Y4 j" ]6 x1 _, c8 Q2 q5 l
" @2 O: W" D) Y' C2 t, X
(15) 以上(既然……,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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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p) L- w/ }& Z
/ q! K" y4 K; q- K“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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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e1 h$ }" Z1 y$ Y; B
* f$ K4 D0 T* ]2 @9 f: |5 O, j+ A3 C$ j8 D* p
! d( U, ?4 ~( ~1 B- G" z9 _
4 O3 G& u2 P2 d8 t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O1 V8 l5 X7 S( G5 A
0 N/ H' I! x' G7 T7 l/ i3 O- k
- H E* O# D, y1 c) R6 R/ t; s) _! A( {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b6 r* o" R+ {2 o, j! D: ~
2 n3 x/ p" C- r& M5 L U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5 N z0 \# V J! c5 W- ^' Z5 q7 |' r# g$ \: N" D5 n7 G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6 O% O; D/ }0 J1 V9 R: @
N7 X0 v0 K. H1 s8 L8 c! y3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6 D( c2 w, y0 Z. T7 Y/ n; J$ \9 r9 q" n+ ?5 X7 y0 ~( l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7 e4 g: G0 [* U# ^( a0 Y9 b7 i( s' ] B d5 s. u
3 c) ^: j4 P/ W7 E. @' e5 R+ V8 z- Q, E3 N( C! }2 m8 a/ o8 H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 S* D' I* e( ?. q! ]' G
/ D# B4 P6 Z3 T& Y4 wa,惊讶。1 k8 U z+ g- V) d8 v0 Q
) i" g/ C/ k. P: c6 d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7 T+ Q7 i$ w7 V' f/ i
, z7 |" D: O8 J! Q. B" _! m$ c“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X/ b! R8 c! Y
+ f; C6 o K+ Y8 \' ] `: d3 r
b,回忆。# m! Q4 w! e, T$ X
2 {8 O5 z4 @6 b# q7 X/ e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F9 A% x2 s3 A; h% Z# ^; i
. P* S& x/ R+ W( j' B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 P+ z+ U& h/ ~6 y8 v' a( ]! T5 L" M/ F! J
c,理所当然的道理。( F0 J5 Z' ?- N1 e: _; C& q# ?8 `
0 Y. V" T, P! h! |# u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M& _* D! q7 [( e+ o% X. {
4 M, f# z2 v M2 ~; T- e+ f“人总是要死的。”. h1 w$ k& a6 K0 C4 z
% g6 T/ k) t( [2 }/ z, o0 U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w. O; N' ^6 l3 e' e+ q3 b1 o
& G+ U0 n l7 l0 @ A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6 Q- ]7 [9 [+ B/ c7 J& [2 Z; q
4 m0 ?4 b) s/ {. g5 E7 e7 w8 r“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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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k1 l' L, v, m9 L3 X( `: n+ n/ y8 ]3 @' s9 g8 s
2 l8 c1 T% z/ X k* H u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8 `. o# E9 Z- @: ]# P
7 Z4 I& a; r- _" x, l3 e6 {6 Z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 v; }1 t4 O. M2 J" A7 Y. s
' v8 x. s4 h) X6 V z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8 [1 A+ L6 T# u: J5 H0 b
% x8 E1 J0 Q$ s! |
! e2 w3 T) b$ D y# C. E1 X) z$ o# ]7 m$ k: K$ L! ], V5 @
3 l! `( {) D% _% j6 t
) d( _; x# v, Q; s/ e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 B. Q1 B( w7 K% Y' C
3 c6 z l$ g6 x: ?( E# n; O0 Y
- D1 R% X) ]. U5 K- V+ V2 d7 J# `( m$ _" g. h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k5 Z3 M" m: W' b9 a4 O
! q# i- e- C0 N, @& J9 r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T1 z, I- u, h/ K6 v! @& _
/ d6 X# d) T1 ?2 G' Y& q1 i/ B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2 h# b6 t+ s1 Y3 o: C!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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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3 v% G7 }! |+ c5 P" G5 U; j; N8 z7 l/ X) n. s4 V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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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 U) l) a9 i" z% M" I: }' M8 G- P' A1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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