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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可能形的变化
. L4 ]) K* D$ a4 Z* C
9 `) b8 O4 h3 Y3 U
- f& Y2 X5 U; R4 K
8 q5 p1 }; B. b/ iA 五段动词的变化方法
4 e: C8 K1 w& ?2 k; p: P; v. e! T7 b& x' E
五段动词只要把结尾的假名变成相应的「え段」假名,然后加「る」就可以了。 " O3 w- u* B6 O7 ~4 ~
U2 H( k, U% Y7 F2 b' C, h; e% YB 一段动词
, R) O# k0 V7 R8 u
6 f* k! ~) H* e& n只要把结尾的「る」去掉,加上「られる」就可以了。
6 u: q3 _3 m, m8 G4 n& j* y4 N5 Y, l& V3 y
C 特殊动词/ u; ]: ~8 {" W* J
$ C$ p& E' J, N/ b/ Y「する」和「くる」,「できる」「こられる」* K- q- I' u! X! o4 U
6 c9 @' i8 d" w: l. ~ n. r' R- [% s
& b" x4 U/ K! ]; L) |; y. R
) I6 a! E! u: {2 E! V+ }: b
2 「可能形」的用法* |' g. J4 g+ { n! E3 ?
( N( r) K( }( u. b
1 l: J* f/ y" }3 w2 J
5 A5 g9 }9 |7 Z8 \/ |; v- j; M }A 表示「能力」。
+ b* t; Y4 G3 g o9 b( ]# B) J0 H
+ R, h8 @* m+ X; U4 r$ s/ s在第二个例句中,如果说「写汉字」,那么应该是「汉字をかきます」,助词是「を」。
* i" a8 a1 l: s7 Q" n$ t G6 D" U4 D0 @6 w0 Z
但是说「能写汉字」,这里用的却是助词「が」
- p U2 w' \! g; g4 `: `2 H7 ~
. h: X! Y& ]/ \9 |+ ^3 \" O动词是可能形的时候,名词后的助词多用「が」,用「を」的时候则表示特别强调前面的名词。) i# h( F F5 j9 T: | c
' C) k, O9 G% j# T; R
B 表示「可以、没问题」的意思。
* r8 g& e; c9 E7 J- J; e* K0 i% ?8 h3 l9 h+ O% W+ Y
这种用法中主语通常是物,表示某事物可不可以~
$ @, Z- b1 T, O# s( O$ h! u* u1 j
C 表示某种事物的性质。
0 {7 x$ Z7 p' G5 b* t' O& {5 B! h7 Y1 q3 V+ K( S1 ~3 ^. o
主语也是物。8 Q8 T- d b5 F( T
2 _( u+ G9 K' p! |1 E9 @这种用法中动词的可能性表示的是事物的性质,因此翻译的时候要突出事物的性质。; _% y8 B3 v5 y
! q: b/ n5 ~+ d. D1 D
D 「看」的能力。
& b0 W. y# c: D& o" \2 S3 ~
+ l ^* e" {3 s) i$ u# H「みる」的可能形有两种,一个是「みえる」,一个是「みられる」。在用法上有很大区别,必须区分记忆。, p; j! [( A4 ^0 l, E$ w; r
. {* H+ ], {" r u6 E/ Q0 O. ?6 T
「みえる」的第一种用法是表示某物「可以看得见」
( d7 ]* ?) w2 g/ }; M! S9 P# ?0 T3 e$ J
当然主语应该是物体,主语后面的助词要用「が」
( K9 e* H& r* G6 n) U2 A0 X- Q5 Y. O& w0 C: { r5 Q
みえる的第二种用法表示能力,当然主语就是「目」
7 E+ B% b9 ~/ H" U3 B. j H
; \9 v8 U# }9 k0 q- t7 _2 C第二个例句中虽然没有主语,但是暗藏的主语是「目」
6 M8 J) @6 ~5 j. i% G
" |" [/ K8 N- T% Y" p2 x) } K* ~0 n8 s: \2 b
; e/ [8 n# E' ?) G
「みる,みえる,みられる,みることができる」的区别
1 H* G! E4 G1 C" F: |
2 C& D# [0 |. J2 X/ [「みえる」指的是「即使不想看,也会跳进你的眼睛里来」
3 T+ g0 q9 Y$ Z0 R: Z3 S% Y8 T k! x
& Y0 y& U D8 e4 P! T「みられる」指的是「如果想看的话,通过某种条件就可以看到」
+ c7 p9 a& N$ h: A
+ w% s r0 V" w a- @「みることができる」指「因为某种规矩、原则而可以看~」。
, y% s, r9 ], L4 L. I, v5 y* i, U. w% L/ `3 \! w4 ~* V
E 「听」的能力。
" b- C+ q) q! K9 t" U: C- {0 w% a. U9 {( J
「きく」的可能形有两种,一个是「きこえる」、一个是「きける」。在用法上有很大区别,必须区分记忆。
* b; n5 l- O3 P2 g( ?" t, X
8 e% b, w; A1 K) S8 Y) x% c% ~/ n# f! d2 O2 H" g1 T
% f& P. Q4 H1 B
首先讲「きこえる」的两种意思。4 _0 R6 e9 T- O4 L' ~# W' t" A
' L1 x: Y5 X8 w. q% M
一种是表示「某种声音可以听见」,另一种是指「有听的能力」- A1 b2 Y' X0 H7 z1 z
) T9 n% B3 p2 r, }* z0 e/ J
例文1,总是能听见隔壁的电视的声音,那么吵,根本没办法学习。7 r! j/ f) h/ w5 o9 X& [
5 t- D; V8 M7 ?3 Z; w8 [( ?
例文2,上了年纪耳朵聋了,变得听不见别人说的话了。
1 Y- t0 Y6 r, {5 ~+ ?& \( h* H: S! f7 {4 p% e6 j' J0 E
@6 h& R4 C; _- N& \5 I$ r
& B0 w. @" O L: ^9 m$ i「きく」的另一种可能形就是按照一般的五段动词的变化方法变为的「きける」4 N, l9 x% P3 e) F" [' `. D
! g! |( p) K& z2 y% ?9 T
「きける」指的是「如果想听的话,通过某种条件就可以听到」5 D) k p1 v& _5 q
/ Y% G9 f f, q和「きこえる」的区别就是「きこえる」是「不想听也能听到」
0 z: g. p7 E( Q" V# O" j6 [, B3 N; s% Y1 S9 Y k8 Q
三級日本語 文法6 可能形
% n9 z8 n3 t) C# K$ k3 D+ a7 r! p( D
1.「可能形」の作り方
6 _- Y! R8 A8 H, _0 v6 ?0 K" Z& L7 p; W( O. i' k4 T
: p8 r$ O% m a* m' c& k# q* d! S9 f" \0 ]3 ~2 f3 D0 C2 _0 X
A.五段動詞* p7 Z* Z( Q8 s( Q3 U
6 A! [- r+ m' E, m: d O. ~
買う・・・・・・う→え+る→買える
% v+ y, M% H+ b) K& H0 x, t& L" Y! f/ K5 S" A$ K3 \
書く・・・・・・く→け+る=書ける
0 G' d/ ^. N- N7 @& Z* t
' A, e$ H" [# H$ w話す・・・・・・す→せ+る=話せる- F8 Y. T2 P. E; C
, E% S8 ?& S7 i' b2 j8 F' r
立つ・・・・・・つ→て+る=立てる# X( N2 a! E/ m W+ \9 o: q
4 }1 M; x/ @/ f+ K+ ^飲む・・・・・・も→め+る=飲める. I0 n$ r2 e3 S. a' X5 ]- }
! [, s! W6 j) W- Y
2 P- o3 ?% ?1 Z" z4 h
V" A4 t4 w! Z, n! x9 i1 jB.一段動詞 B- p/ B: b7 Q$ a2 g
5 k9 Q+ \0 g! G7 [寝る・・・・・・×る+られる=寝られる
& J$ ~0 t' S. Y: x
" k7 q: E+ u/ Z3 r( t3 R食べる・・・・・・×る+られる=食べられる% D8 r8 H. T4 q! X/ w
4 I! F. D# B( E( ?
教える・・・・・・×る+られる=教えられる
: C* I+ V( q' [* Z7 q2 g( `* `" x& U2 H
7 S7 m8 @, X' ~5 E
" r4 |9 }9 Q% d$ U: F: |' d$ I: zC.サ変動詞とカ変動詞" x/ g5 E9 {; b1 y) M5 p: }2 l
3 s( L1 D. v8 @9 v/ _0 j4 u9 t" tする→できる
5 V7 ?% f% Z! F' |; @; K9 Z$ W& N% Z
来る→来られる(こられる)
2 u6 O$ t" F( S2 u& s2 f! H" ?# n, J
- J; c* _, N& j- t+ F# r" l3 n! C9 W: y7 \# E8 l- m' z2 \+ X
" `3 ^" r' x* }; L$ I
2.「可能形」の使い方
|; J. m1 X. G0 x( v/ i2 t# a$ s$ k! g# \, m' c M' O5 u
. C0 _- j) u$ d: P3 I. y8 J1 b( ^2 i( y* n! y- t' S2 B
A する力がある
# z* g0 _ P4 P2 T6 t3 ^) M' H5 j" ~2 x* a1 D- c# _, Z- i
①オリンピックの選手はとても速く泳げます。
) z5 i: K6 D2 {2 B) r7 t
! m* A/ v. T- V2 i4 \& w②私は漢字がきれいに書けません。
4 H6 L6 y5 l# o0 f' f
/ ^$ Z7 k8 w6 g: u# BB してもいい、だいじょうぶだ4 i# L* X, E" J* ?
1 m5 u0 w0 e7 a2 `4 }: W①この部屋でタバコが吸えますか。
+ c7 u% h, \6 r- b. q0 q
4 n; g8 S! t7 d②この水はきたなくて飲めません。
/ F# f, I0 ?1 H' A1 G
: S* |. X% J% @0 {1 F- r5 O' K# } Q5 M! ?
1 U" d3 d; s" D- A. a9 D. }) f. yC 性質, a/ j' C5 ~- T) }2 j
+ A4 A5 s2 T4 x- T; A
①その本はよく売れます。ベストセラーです。5 q7 Y" w* }! x* G, }2 M, Q
3 L6 p5 k! N0 c7 w
②このナイフはよく切れるので、気をつけて。
/ T Q) ~" \" R6 I' c7 Q' V" F
' Y% _7 d5 t4 f' }) aD 見える, F) C4 [4 L7 L
5 ?, W# F# A$ c+ G3 f0 }: aa. ~(物)が見える
& I. l8 \6 X: ~+ t+ S7 B3 e f$ F, Q" Z W s q" ?
①窓から海が見える。すばらしい景色だ。
9 S4 @# _+ U2 E( }, d0 s( B/ V- O- q3 S- s. ^9 ~: X0 U
②天気が悪くて富士山が見えませんでした。' _- z' f9 T4 T) S* e1 _: b
( C u6 ~+ W9 e# I' Y$ B! `5 G$ Lb. 見る力がある. j7 x# ^& }: u1 x* d
! U6 N/ b0 q p; U! C' j③猫は暗いところでも目が見える。
2 K i+ i2 u# V# f8 B
/ z$ r0 A5 f8 F1 o& J( c④めがねをかけると、遠くまでよく見える。# |( a6 } d4 y6 a
" S/ R5 {. M/ \' g" x1 T
3 G2 B1 _- g4 `* S
! l L" Q1 [( Z1 U- c# W
!!「見る」「見える」「見られる」「見ることができる」!!1 s$ s! r2 X0 s' i1 |3 q
% e% r! B$ L+ s; }+ m* s5 M
①私は花が好きだから、毎日花を見る。
3 [* a1 g R( z9 J* B: \5 s
: r* |* g) n: e2 \+ Z②息子の部屋から隣の公園がよく見えるので、彼はすぐ勉強をやめて遊びに行ってしまう。5 e* w% a% F9 V9 d
9 y) K0 u% ^7 j. N, i; o③千円でおもしろい映画が見られる。) q$ H; J- u( Q( N7 l
9 z" m- e0 p6 v3 F1 o& X④この病院では入院中はテレビを見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5 E+ F% h0 V" h; t
6 ?0 t+ z! u# T% ?E 聞こえる; B% D% S) G$ Q
( i# G. `! i: O, h
a.~(物)が聞こえる
- W, j5 g+ r2 |4 w& @& ^ H, s; n' y" z! E
①隣のテレビの音がいつも聞こえる。うるさくて勉強ができない。
% u( @% ^3 L; [* k) L
! L' c2 v1 B) n& P' U# u" v! U, F$ Hb.聞く力がある4 V& A! L/ R p/ h* m8 t
: V E% Z" I! X* B
②年をとると耳が遠くなり、人の話が聞こえなくなります。
- }: R `$ U" Y6 f! ?6 W& t& ]3 Z! y. e! q+ H5 L( j
「聞ける」
5 i" N' a( g6 e
~, Q' P1 u$ {) V+ y" P9 E2 @1 C: d4 ]①ウォークマンがあるので、歩きながら好きな音楽が聞ける。
0 e- ~* o# p- E+ n% o- {
! M: g# T/ h/ p6 f- ^8 J
. N, D3 I) s2 w4 z9 g$ E6 m9 A! U! A* D" A- B' ^4 @9 q2 I L4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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