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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动词活用变化规则及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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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14: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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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 _" F' o7 `1 d" x8 M一,未然形
5 s! B) J- Z. t9 Q8 E# }1 变化规则
, p/ w4 B) Q2 Z0 G- w. n; d" K% k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k8 o; |8 s( u1 g. d8 n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7 M1 ~) b6 A- S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S( S- P9 c, L4 p0 ]) o! S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5 n) y7 K  [) ^4 R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u! M) D! C* v$ Q0 L-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K" w0 _1 J0 J  O5 g6 D8 y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B5 f7 @0 y% n; W; G7 [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7 X7 E, F$ r5 Z; a& o; K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Y3 V8 G4 s4 C6 S+ S& X0 s. v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3 C5 g) I9 o5 Q  t+ H3 _' B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4 H" K# u* j. s9 L* }4 t/ _( z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e4 d( D% c1 q( l) {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3 }& I, z7 ]# v2 ?/ Z
する==し、さ、せ。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m% _7 G3 D2 E5 d7 s; S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来る(くる)==こ. x! Y7 r% ^% K$ p% I
2 各种实用例$ B! d. r, x5 l. L6 S* l; \
A 否定:未然形+ない( e2 N: \$ V$ R, [! D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8 }( K& D4 ~2 {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9 a! P' ]8 h# S7 H5 q3 n/ K) j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3 k: \+ o5 P2 V5 s7 U4 I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z% j, |2 }6 B6 l2 n! t  G' Y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m5 p# ^3 d5 k+ Y" x0 P( M8 S( o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K6 B- Y1 s( b/ i+ E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3 K  j* i& ]( D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 C& c0 }" B. W2 y5 I# N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N7 K5 h' ]) b2 i( W0 \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9 d2 C# n* }1 q+ J3 m8 h7 l6 r0 [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5 l; r' ^, n" K3 c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2 t+ t& w1 s6 V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0 l0 j6 A" F3 f: |1 H, l& k3 |3 S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2 G' P; T) u# o: B3 I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 O) g- F  N. G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0 [( D/ C; G1 I7 @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H$ v3 h: G* u4 Q+ ^1 W: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4 `! ?, Q4 T; W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2 }6 p; y' D6 d% z0 ]- k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o$ |: A& L" i# \* c* Q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7 U1 h# X7 u% d# @/ B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很多不想吃东西00逼吃了。)
# Y" H( p9 E1 \0 o# z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
; d* Q8 v! ?  ~(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L: E, C) `. I- }1 B5 v* [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
! i- v4 t* V0 q2 z( L  t(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 ~9 l6 a) O' S; J7 E. Y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5 k2 e* t/ |& ?) B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d& F; o: `6 h/ k2 H- X" O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c0 A, [. K' M4 J( V+ {. \1 t二、连用形
( Z3 j, n4 b& ]+ [1 变化规则
* L6 Y* c: f+ Y  U! x6 N" K9 A① 五段动词:
, w+ @  V2 F8 b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即同ます连用时的变化形式.' q% A0 m! L; ^: z" s  a. f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9 H' N" A- P3 e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H3 w- W  t& h6 k$ G& ^% c% \7 D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X) e2 f! G7 y1 x- e* C6 O( u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J& [4 w$ @) H0 B! U, q5 H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K' U  f9 x! H' r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O" j* V6 V- F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g; q1 x4 Z" a: k& W, j1 o5 `     て连用形变化:カ、ガ行要い音变(行く例外,变化时变成:いつて促音变);ナ、バ、マ行要拨音变;タ、ラ、ワ行要促音变;其他变化与动词和ます连用时一样(話す)。注意:拨音变和ガ行イ音变时て要变为で。
$ M) F- @4 u& ]     た形变化和て形变化一样.* j! H+ i, u. L" T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D4 [  U5 S/ a2 O) U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r8 v3 z* q9 t  m3 z" l( Y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c+ Y5 ]  {7 z- A6 G$ W1 b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j! G- u: a5 t  B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_! a( C/ r* C9 O' B% s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 w9 D$ q7 ~& L1 K8 Y2 V+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来る(くる)==き
4 U9 L( [7 e; b2 各种实用例1 ~9 O# T* [" T% t8 o0 `
A连用法:
! s2 q7 H0 @5 r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E! p/ w4 @$ |$ I$ z. g) Z) o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e# r- b  ^/ t$ {8 g0 N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5 ~# S& `: K1 j' r0 I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6 K/ s. w* ~* _' s, f+ x; m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F. w" v' _, s, O( m& J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S; K' Q* ]  [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z( J7 u- O. l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S* Z5 s# ?* X2 m( H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1 t/ a+ l' x% ~3 ?# }$ t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I3 F2 V( |) N* w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Z. z/ |) O3 b0 U* j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4 x, a: U& j. x' Y9 K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O# X$ _- {: |6 ]* @2 P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m# i* e$ |4 A( i" e4 [8 J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9 t% J0 j; U- W% I6 S6 P+ E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d! t$ [) r8 q- W- j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T: e+ `! ?7 E  R4 A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
0 c+ X3 u! ]$ ~0 }“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 q0 u8 `5 x0 @; d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7 w4 J) z- w* }3 r  j  TB,中顿法:连用形。1 M9 q1 e5 R3 b2 p9 n/ M6 A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E% J( ]0 M2 b: N; p. l; N- E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r6 o( w; s- Z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E( V: p- d& Z2 O8 ?* d7 u. y6 Q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T/ i; s+ n' y3 J5 J/ _9 J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t: l; J/ Z" Y/ Y-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Z+ l; g- @7 q! Y" V0 T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4 c- j( P0 v! v!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K0 I$ h0 f! s+ s; E, A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Q: C! O- k' g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K5 }( h1 y1 `3 V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q# f0 L' f  ?# |: ?/ P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9 b) X4 u0 `( `4 u  h2 _/ k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 f$ V7 I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2 _: }! |, q' b6 G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9 P3 |$ G% s7 Q  C- O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u% \: [6 j! ]. c, [
a,单独的名词
& ^% [- ^$ Z# n4 w  L1 s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5 T. c5 }4 \  a7 h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T% n6 X' `4 u( K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6 H5 C$ X7 W" [* g2 M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 ]4 ?& Q9 P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i) M" m: T( N7 ~! F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f$ S/ g+ J, @" I/ z  @  y% a5 r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D  p. |- V) g5 O, H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0 }# l  i6 d0 s; y9 H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6 [0 T/ u3 i3 z1 D- A6 o+ u$ i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2 M3 Q2 U% T) H3 o6 w  Z- Z) _9 E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7 G! S  h3 [, x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o2 L( M5 W" |! B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G. c% f0 l/ r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U5 [6 q" O3 O( l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1 R% ~$ C0 [% f7 U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4 U9 v4 m7 t. A# ~7 x; L8 g- \! M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X2 `* A0 Y: x* n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_, M& r; @: o) R# J1 M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v9 `5 |9 y0 y2 D! f8 D# q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7 i( D' m+ j4 \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x& n. w  `. J) h8 S/ m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4 Y. J$ v8 b9 l3 l: N- _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D& b& p1 A0 J; p) ?0 s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3 M/ F1 V. @1 U$ W% {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4 Q5 k$ n$ i7 J" l7 o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Z1 D: C8 l+ V4 P4 X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f! ^# ]$ p" {' U' h4 M# e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7 ]  i" t' B+ U, d* I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v: I5 A" S% w& |6 D8 x( s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n$ t$ `2 f# Z/ T4 h7 K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 \. z! f' A: l' C; g!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1 Y3 w: N* f  H) E" V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9 Y8 o. ]3 v9 q  v* u2 s) i" `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8 a8 [) [6 s5 H( p; i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 E- b- d* q+ F* R' t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k. w8 a; W3 U1 W9 e6 j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2 Y5 \% u4 }! W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2 A' [$ I* ~6 c5 \2 N6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t8 l, ]# B) _7 W0 y5 d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1 S( r" R9 ~* n" T; c& Y$ W( T! p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8 D* U9 H! q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V7 D: D' M6 A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L0 B6 G' l8 ?! W! t6 M+ q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7 \- b' b! k: W% `!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5 g' Q- R" `: H4 P/ h$ Z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m) ]; ~; s% n: U5 G1 p' h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1 }- ?8 V0 J/ ^3 u8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5 b( O" S( A% ]! B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2 j- `0 i9 `% a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5 m. T( z4 t; p2 [2 p# Z" G, ^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 b1 ^+ I/ z; e8 Q) X- ^三、终止形2 {! H) a9 O, v" G# N
1 变化规则
, `; V# L0 B5 V5 ^( {/ f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Q, v7 w3 f. o  i) x2 各种实用例
8 ?& @3 f+ X! H5 k7 m, V: {0 T8 S0 sA,句子终止结束。
3 c# N7 G+ _4 ]( b5 A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
$ w$ W8 I. @- d! J& ^. ]. ?1 Q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y3 b% E1 x  H  V9 Y6 v/ [" Y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w6 }/ g- v& x2 P7 J1 _+ {+ z- l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
! j$ s* k: o# d$ U# R1 K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q7 W" ^# E" a! \a、格助词: 6 n5 j$ s# Q- [1 s
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 O6 b' Y3 y- A* Xb、接续助词:
% C. F) S' W5 g/ f2 P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7 v, m9 b# _% \+ r* l+ x+ e0 v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 \4 U( \. T0 T4 G. z. G“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 P5 u' o. H3 J( L' F# l1 D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3 r3 o7 T1 s7 P5 o  l4 {. j“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4 a( Y  Y* q5 G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 e( P, {  J# M4 f“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q+ c& o7 q2 V! Y6 }2 G
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E. I" ~! j: B' p+ D  L( ?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A; F: s# x- w; K0 C8 h0 l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 o: Y8 o5 j( ^, g! L2 d4 m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8 Q8 D& U% ~: v& p4 i! }
c、副助词:; I. j3 o% @( m* d0 G
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Z0 g" E: V1 M, w# I. G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C4 d, ?+ Z9 [! n1 e5 i
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y; E0 T3 I$ l' n% J( x& l% F
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 M0 c. h$ v7 a3 ~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1 k* a# T, X& t3 X7 z8 t0 [  y& \6 B
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 f6 Z2 V& {) i% F! |% M) Q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 Y3 ~4 `! D) a; X& Z! e0 p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 Z6 C' Y8 h: D5 S( M
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来了。”/ F+ `" `  E! ~( a5 I" {1 V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 m- b% G; x: H$ Q' L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G, x( X9 z3 b! \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B+ G- k" j/ I, V1 Y4 o0 j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8 z! G, D  S/ J4 b“‘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e- }" ~9 t" Y6 c' J" h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 d3 @- G4 a4 v2 N9 c“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q0 E$ u) e5 _0 N% y
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 q% Z1 \6 J# J! v: D/ [; Q& O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 Y. e1 H& ]' D0 H8 j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X- U' J( w8 T9 a( J1 K4 d
“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 _4 W& u- t. g" V% k, I' R6 Z) x0 H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告别会。”6 p, L3 C5 U: B& O
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O4 h$ _! c. B# e
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2 {) g' `. @  T  Y$ v. Z+ K
“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 Q- U. e( m, S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m6 \* s. g+ H, u, `6 i4 L
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D% O9 p# \0 l1 l1 C6 W( [
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_0 j- ~3 a% {; ~# Z
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6 v  z' r) {, ~0 ^( u  J+ P; H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1 g0 a' G9 r1 R& K4 m1 @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9 ^' v8 k) I; b/ y* Z$ s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 N' k6 c1 Q  v四、连体形
, A6 @) R; x9 X" \/ [" c6 b1 变化规则' H  E8 q- b; B; f2 V. z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m! o6 I3 q% s6 v, Y2 y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5 _4 C0 Q" B6 K8 c* a4 s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 ~- h# h* D3 F,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g6 B8 d) P( W+ R( v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9 ]8 o( S! B- t4 m6 Y3 o6 n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V" A1 K% b2 }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1 G7 _  _9 r. ]4 i5 |) o: e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 C' ^, w$ _5 ?7 S" G“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3 {, E# K7 g& t( L0 I% T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5 W+ U' \9 g& ?& F3 u8 _如上面的例句:
! m# B+ ^$ {7 x: l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3 m& R, V( _/ o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2 y: E; o% a) A% }- x8 X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0 A$ B: H4 F% u0 v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9 O/ X. c; k5 A5 j2 l; h5 R“(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G6 D) a. g# V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V% k: a( ^+ D8 k' q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 i8 n/ m' b$ A' x: L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Z8 U, |( E5 U& @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B9 D, Q2 R) a. R  Z+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 Q( E7 _: J. G6 f/ B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 O1 O8 h& V! t3 m. ]  B! p  Z. C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0 }  C3 i4 o" M6 c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3 H5 ]. U. W1 v9 o" d: e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v0 W/ e+ q$ A9 X& u  S! z# `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8 B6 t* ?% D3 [1 O( U" e  z9 M4 W; s/ a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g6 G# \+ u1 X“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D% g! E" |; d% m7 i$ t  l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c+ V. x! z8 M( Y4 v) t& j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7 U/ x2 g! y4 b5 h1 n9 E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 P0 z2 i6 g2 @4 s5 k2 L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 p; ^: S; A: o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 w" m8 R, @8 u$ X“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u1 N. r2 N( b! W1 O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d' {4 a# E& D. Z6 O5 N“‘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8 f2 ^, I+ q" W; L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1 ^5 @. U4 l, E2 v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9 L+ N8 P' t4 m8 x4 c9 Z$ I& M
①       ところ(时间)! b0 R3 K6 u8 R1 H7 I4 X$ b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6 m1 n/ V$ i8 S& X8 P' {
② ほど(越来越……)& U% I! ?) p5 G8 w2 y! z. o) r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0 |2 \5 G5 g: Y  C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w9 T* o8 q/ _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7 l0 B; l+ B1 j$ u/ ]. _/ g“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8 m  Z( Z3 f/ s% U5 z9 W. N④ くせに(明明……,还……)" A7 j& ~( d9 H- c0 x( ?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1 w/ u7 R# v6 [* w1 g⑤ せい(只怪……)
2 b& U5 q! R2 N( y(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7 m! N1 G' c/ ^0 B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6 \/ x+ l5 M' ]- g) m) f( X) P0 I
⑥ ために(为了……)
* o% m& d% f6 I2 |' R3 C% Y(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V: b5 z. \, n3 m4 E: r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J" v/ c5 D  F6 w, {/ F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y3 W  E) m3 b' D6 _0 m# ]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9 l. }# ]9 K5 D7 M. F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 c' j9 P9 s* [" }8 J- A( g$ h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4 s6 X$ }/ M& x5 G( [4 d% L
⑨ わけ(理由)
! Z3 }8 P) v+ Q# O( G4 n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S9 O  c% Z  p' m. E(10) かぎり(只要……,就……)
6 W! \( D$ B; Y; k- ~0 ?! i, K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r: m8 M3 j3 e' m) h% h
(11) まま(保持原样)5 F$ N. `% A" c' g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9 K9 d, ?( I0 w; S# j+ b(12) つもり(打算)
% ~# [- O* j# X; e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d% \. _" U( @
(13) とおり(按照……)+ Q  w4 L2 {+ b# n0 P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 {! F  `: T. c9 L) n) h(14) うえに(再加上)  f! B# U, `- ~2 B, h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 A8 s& R7 i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c7 D( D1 o* j5 z' d: K( v
(15) 以上(既然……,就……)
, |* ^  [. W4 x4 `1 [6 o0 J(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4 F# R- D  d$ M6 z% S! S8 M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0 c  B2 g$ G2 a4 [( q. z- J2 E5 K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q# R2 ~9 }6 \' `1 N& K, L% i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5 Q+ c* F" ~- E- Y- {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6 v$ P/ T8 c4 n( U「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o( W- ~" j8 Y  y. z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 t% I$ H' D! p" t" d. n4 f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 q8 q! W* d) w  w  r% r& _
a,惊讶。
: ~) |2 S7 o' a9 J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5 w9 q# W7 r0 h: G, y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f( b( E2 c9 d; F3 N; i/ W; Cb,回忆。0 `4 f) ]& j( P, h. X  }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2 o) _( f4 W0 z; v* S/ rc,理所当然的道理。6 ?$ B5 X0 T. ]1 j- ^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
& S- w1 w; g" |8 {/ V" V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1 \% o) T  M# h; [: \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 t( o3 `* d6 {1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7 N% ~- D; F+ `8 I$ j" s" G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 n& X8 s" p! @. l1 ?5 i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 C- U3 c! H) o/ m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 O6 D; n' L6 D- k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z& l$ U  [) a0 _) m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 v  y  q5 z$ V  m; G'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G( T- _/ u* J4 b+ t4 Y& `0 V  _$ e
五、假定形
: E9 V5 @# W7 K% j# \, g6 l1 变化规则
. @: \9 |2 F7 W/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O  d; T8 V. p7 g4 u, [, K: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a( [+ S: Y1 p) s. Q" O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a- S/ t$ u& f8 W$ H$ U  F/ P9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9 H# a: `2 V0 j4 j; b7 j3 @: P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C2 s2 F7 D& L* [# u: n: b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8 ]' Z; w% i+ t$ j2 s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0 {2 Q/ t! N: J5 H  K, l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G$ O6 ?% b! A, ?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x4 d  c  B$ i7 A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Y9 R$ P) k# i8 n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 B1 l) {' x' U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K. d) e' L1 P" o' E: b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する==すれ。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y& P$ F# q  v. f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来る(くる)==くれ! x. y& z7 D7 U# D/ x" w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D9 g7 a6 w. b4 e2 各种实用例:6 e8 V  Y. s! F% w# y9 F1 ]8 _/ I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k! R3 Y/ v* f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I+ ~7 H( S! V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t& t: T7 U' G+ {3 w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F; t. F% t; o. Y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t' Q) t8 t, z+ q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s7 W( q1 n% l; |1 a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も……ば、……も……」: u) ~- ^! P+ E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8 g) |! K8 d0 n* N/ w# w3 B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b& [) Y6 X2 N4 `; i' ?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r- r" ~0 f) `: ~1 s4 B5 G(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T% v1 T3 A' A1 ]% J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k( Z3 A5 n  j$ @# Z) O. X- ]  A(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t5 O9 E1 M. P9 o5 M, m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s" B% l/ f. ?' I: v. r4 a* K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F8 A+ \- g6 x/ _1 Y0 d; l"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R/ y! g; x7 [$ l6 [4 v' w0 `9 A. ^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O0 c% o( k2 ]/ h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 t- r+ Q" \/ o! h% Z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4 v! `# u% N- I+ T& X0 e-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7 B& p; W  i( s$ Z$ B/ u
3 几点说明:
: v& a2 `4 X8 s) w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 x& z* L9 {2 K( k7 z  Q' l  N$ u; d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J/ m! }3 m* t. A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U$ w* B+ Q, J! J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 s4 z  ~3 M* S% }/ T7 V: c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3 ?+ f! @- u: C% _  t; O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 \2 D* y4 V: W&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B8 [3 |3 h4 y( J' d2,此句形后常用表示变化“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O3 h5 L1 D- _$ \( M
六、命令形
0 H1 V4 q9 z- j/ a; A1 变化规则
* g4 x$ M! z+ ~% z! N& E1 u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b2 s& r$ e2 p0 O5 |4 X5 k  f2 I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4 M5 |* g7 [1 m( A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6 c2 m$ m1 F0 T# I% l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X* X7 H* U+ q; ]' o& u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6 i! g. x/ x5 H% ~6 Y- r1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6 B0 D- S+ e" B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6 V, p% U: s, R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p- D4 O1 }1 ?% I* b7 A# v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 Q0 g( T$ ^" S!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 L6 |' ]9 e# s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_) p$ F( e5 `7 G/ U0 D2 `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 s! _: Z, @4 Y6 i" B( y: z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3 K( ^/ t. i, J4 y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2 m3 W/ Y4 G3 _& @9 a. ~/ B  d6 ~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9 P4 n& ^; j0 p9 y) F  O; Q5 \  r2 s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P8 I, K- W' {& e1 [2 f
2 各种实用例:4 D  v5 n$ W3 N$ _1 [+ f
A 构成口令命令形。
  d' j8 O! P  e, X) K( V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的形式传达口令。) f" L$ R8 I: `7 g* H4 k# P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 Z6 w2 n, ]3 n& N# W6 _) h. q% a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u6 D9 g) t% f: T" |* L* z7 ]- F+ K
③ 集合しろ!(集合!)
9 O) t0 ~. z2 `. b( d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x* ?7 ~  V8 B- S8 h) z5 F# H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3 M4 M! f2 q, Z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6 x1 c2 n" n2 {2 I3 g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4 i% X6 I1 E8 \' _! b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0 ~, }6 g5 a$ K% {% @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5 W$ g. L% A8 ?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 e/ W% O- J0 l( M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 y/ _7 e7 W1 U4 k- i, m% u. M8 k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0 h+ j" R" ^" w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K! @; h$ \) R6 [: f4 o1 l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9 d3 a' y9 G# |8 U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 v8 {  X2 C+ t; U7 z6 y) C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 b# t" x3 I0 b2 w8 A0 O% H# Z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 C5 H; `1 K; W6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W- r2 \6 I2 ~  Q& {1 K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 X! X+ ~& [( c6 e, ^2 v例句:
8 Q5 w. x1 c6 o' ?4 G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3 Q/ a9 ~, r1 z0 V% m9 U1 s- m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6 O  H( ~" A9 @' F2 p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I  v) G  s& B7 C" y5 [7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 `* c2 W4 Q: \$ ?&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 |9 D- l, s( t  F" w& K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1 m. G: j- C* p: b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P2 w- V5 s- B! S2 P& v) O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不能简单的接受。)
9 z/ J+ x* Y8 S9 p! P. F; F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6 L" ^- V) B$ W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6 Z* U6 r9 K' i: M; R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8 D; @9 h5 r5 C0 ~4 Y2 W! i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 J  C% C5 O! J8 E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7 y) R; B9 G6 s9 r2 X$ w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 l: m. C" U5 \  V8 Y# {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5 W9 P- |9 X3 q4 I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r7 z5 V( r% \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7 G& ]. P- `% ]) J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v4 X6 _8 a# W4 p5 J8 u7 e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2 Q4 F$ E& S" j! m& ]5 b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 e' A( v" P-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t* p. D0 p, \) _! }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 M1 V/ N" \8 G3 W7 U  O' u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 u3 f2 r- F7 @) v5 F2 t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 b0 b! v7 T% C+ ?% j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l# x5 s! D% A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O9 C; d# {- d# v! d% G( L: J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5 c- b" p' @% x8 r- k
C 否定命令形な。$ {% Q5 }2 ?2 Y5 h! U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3 [! N0 Q# J/ Z  Q6 O; q( N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k- w3 H, N7 |7 c) O+ L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7 _4 I: ]8 T" c& I  F- [' _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 F* A; [- f* |- S7 x3 w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 Z/ X) k, R% a- _/ y! Y& g5 s七、推量形8 k! Y9 x: M3 I3 b; z
1 变化规则6 l  }& \+ I+ R4 p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R( I0 d1 |  H# K( h3 G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S# i# [% O1 _/ S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M6 H2 g+ m( o8 ?4 }* M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F! ~6 X8 W6 ]. p7 K* O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2 [) n, t& A% r5 [' `- m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 Z. F  e' O3 [6 p: z5 T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 D# k- n3 S/ O4 T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2 u; B  v8 B5 y$ X% J) w5 x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O: I" b+ A/ i  X* Q" w2 D( X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5 J! T( w5 s+ g7 A' t9 W#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3 Y6 j) {$ w4 h4 v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9 t1 j2 W3 w7 [2 G5 V: _1 i. ]6 _8 T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x2 t8 y3 C6 S: ?+ I, p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9 s3 P6 z5 K. x, s6 a: O2 l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a4 o* g0 j5 R- F9 o/ q. p
2 各种实用例:  }  N! \; c( U% A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4 k5 B+ |! e, H) s" D5 TA 构成意志形。& e- J- {  B  A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6 j) L) S9 W% }- b7 f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5 G! D6 u; p, b' P1 }# Z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0 f7 g# c, i+ p! l; U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 f8 a" f) m4 b# O' Z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4 a3 d* R/ ]+ Y& B( |. f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 N1 ?, `3 F  D" D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9 f( [' T( \% b' ~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3 ^/ `5 H/ b+ f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 {2 e# b/ O) }+ q9 {; k% z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J2 t8 l0 D: }$ ?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i. K+ t. Q4 L1 _0 c4 t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2 @/ r/ X7 ^, T/ d+ D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5 T  S3 }: b4 ^& \  z0 H: \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 v2 J$ S. u/ _8 R: d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2 D8 f2 y$ E7 q- e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8 Q# N$ Q" w! g& l& o1 o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B* j( j3 p1 V6 x1 s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本打算一起晚饭没实现。)" [2 O, }! E; \( _, L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 U9 L1 S/ G/ b/ Z$ k( g" k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R$ _. |0 F7 `2 s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U: D2 s% c8 n' c( C8 m3 ]# k1 V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M  i+ N9 G% t7 U4 B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7 A" g; M! a  k6 c! w' [( D# Z. S. J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r: r$ z" D9 g1 g! H4 L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O- i. D$ L$ Q3 o+ f- p' Z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C4 C3 s! t2 D$ D1 `$ x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k0 A" U' }# j+ a" ]* ]/ L; J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 S* w9 Y/ _2 q$ c! u" P3 K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2 I' }2 }% m" V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b/ H  H" v' A/ y- t( A) T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 h3 h! g  P& b' w/ \' `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 P" |" v; ^, x$ h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6 \; d9 e$ U$ n# s9 n7 n! A: `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3 o3 j, Y5 W$ E% r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6 x+ a0 O9 S5 c4 \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A! O4 Q) o( \6 W6 @5 m3 t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1 Z8 P; ]6 W7 x" ^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8 A  q& ^7 @  V- V$ J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m* I; M6 \) a1 O# F, \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3 C9 _. l/ K+ }4 o% h2 }+ S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M% X. F3 n' ^6 N4 J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表示“无论……,都……。”8 g& N, ~7 K: h9 \" G  ]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5 G8 D8 g, a$ D8 Z  Y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 J* s) q( d9 D  e4 `" o3 h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5 l% U# H& r+ K* ?4 ?9 n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5 ?$ D0 j" [6 t+ `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J- P) L# y- N' }) C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7 B# o' f& V% E9 d9 P4 N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J% y2 m( E* A9 Z# n+ @+ P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3 U" f  l. [& Y7 p$ F8 @/ `3 ?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5 Z( `$ E$ _/ U(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3 r! B9 ^- M2 m3 W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 W( M9 s: _( m/ V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L# g0 c( c0 g/ J# ^  E% g! x, }( Y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 h  \  S) G. A/ {: y4 T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7 `, I5 Q- Z" T2 Q" o6 d! g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 u& R, {  o$ {7 @  w9 h% g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T) W8 I9 @$ c; }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 T1 Y  A* A. I$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x& D4 U+ Z& k' @1 u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7 p4 p7 B- @* R5 G1 B! d7 Z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f1 [/ ?" d  E0 A4 V4 P9 x7 n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L- [9 @7 F- `" k5 Z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 p9 v, Y# f5 S3 y5 P% q& u6 ~, U8 s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0 w% F! ~7 w9 F2 G" @3 D$ v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o+ q" A# T( m& c# c! L( A- u0 @) p) O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 h- m7 K% ~) O8 I$ s  R. b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U6 G) k" l& r# w+ o& c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g7 U' [% Z' `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G, \1 ^7 }% w' K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F5 T5 T3 ^5 i: J% i9 I5 e4 f) @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 y% r6 j3 y4 n, G" e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t2 _* z- c& G3 k0 m) |6 M7 \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Z- Z& ~1 }0 ^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ú还芟虏幌掠辏硕嵴昭小#‐: j% g6 ~2 i. t" b& C  P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6 C% g1 O; S' L+ i% T5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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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14: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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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20: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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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6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很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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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7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hao hoa hao ho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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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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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4-6 17: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总结,支持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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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6 0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有時候可以查詢很方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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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14 14: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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