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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动词活用变化规则及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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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14: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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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S! V. W! ^* Z; X; W: p) W: @" {一,未然形+ ?- q7 K7 P$ C& {# \: T
1 变化规则
! A" I" y1 p/ L. h8 v; B8 T1 T9 G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I" M4 b& t' ^8 g2 R1 p4 J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s. W, }) T" |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9 \) O9 @: m2 Y. t6 F# e8 p7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 ^9 \, L7 B1 b- X$ k8 S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e. K# t/ {( S& r& T% [" R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7 t$ y+ d: m! P2 D3 X2 x* p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D& d4 |1 h1 j. x1 O; F* u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6 R; e* t; ?: f- W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t: w# l& J* I2 \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 S0 ?* d* S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Y( I% m9 L7 _$ y) T" A' l1 H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k7 g: c: V. P" g% t&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x6 S6 L  O! a% q( Q+ [- V! w/ n
する==し、さ、せ。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J0 q$ T; L3 l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来る(くる)==こ
+ u5 l6 H" C, a$ ]; [* P& m2 各种实用例
1 {, ^, j# O% i6 P, a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X; k. }: Q( a9 p8 R. U  z1 @. I$ c'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8 m  O" i2 Y$ m8 w) m9 F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9 W3 E! q$ |9 c2 I3 L! l8 S) D$ H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E+ o. f" Y3 Z( O4 e, }( i& z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2 E5 a. n3 ?& @! s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4 o7 p+ y# J, f$ m# Y8 N  n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_9 _' }6 C; c+ m2 A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Y! _2 H; z9 V" ~6 P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j+ {( _! L' c7 k% {6 J$ t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W/ v! F. S4 B9 |$ D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j3 ^$ |. Q& k5 [. m6 y0 J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6 n) \- P9 h& _& Q$ L8 Y4 {! G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W1 m2 B% K& \- C! R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0 i# L, Y; }0 l7 _' l5 j% j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g; i6 b) H9 _& L1 R1 k. S/ N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5 D! }% O7 A$ l(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0 }) `/ r/ y4 b7 Q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5 j9 S! _1 Q% G0 ]% X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e! x6 a) i. x3 ]# u* [5 T, F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 H8 M* d& J' N* l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7 D8 C3 E7 E! z9 \- g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5 [. g' l$ E  ^  F, s9 k$ @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很多不想吃东西00逼吃了。)! ~; `+ y( W" J2 ?( D3 x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 R' G" c5 E" m+ ^
(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 N: g+ }& o8 j3 G5 y6 x4 U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
( E0 n; J5 {: V# Q! p(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5 E" A0 F4 R; R, |$ O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 `$ w: K' C* m  I8 k& e/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5 R( [: ~6 g. [/ M- d; i2 Q7 N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i) w( x5 e* Y' V( O# k! r+ k二、连用形2 `1 J) t/ [8 W. [- G
1 变化规则" b) R6 g6 c8 G/ J
① 五段动词:0 K) j1 u8 s4 V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即同ます连用时的变化形式.
; e5 S+ @; Y' G# \) |& V" P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6 P4 ?- x  D0 o0 U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y( A7 j+ L! T$ I) }0 z: U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z. ~* C4 D, K+ S5 |7 B* n, s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9 B: I# A' l: c- h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4 M" ^' u8 B% S8 Z- b" f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1 v! c* h+ @+ f/ H;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8 K) U( f( w% Y7 w" W
    て连用形变化:カ、ガ行要い音变(行く例外,变化时变成:いつて促音变);ナ、バ、マ行要拨音变;タ、ラ、ワ行要促音变;其他变化与动词和ます连用时一样(話す)。注意:拨音变和ガ行イ音变时て要变为で。
  W6 D) }) i8 m6 h- A/ c# R0 V7 c     た形变化和て形变化一样.
7 {! a3 @/ c/ p5 m8 M,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3 f0 Z/ @9 M7 y. P9 P/ r+ E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J& {% X8 s' z, X4 d/ ~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F4 E9 ^3 t* S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V2 w2 `9 Z3 s( H2 a" S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5 w: \; ]# ]2 v0 v&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x/ A7 ~& Y5 l% ^/ y+ a, U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来る(くる)==き! d) j! R3 p7 j  M' m9 v
2 各种实用例
- S6 u1 Y# p, X  J' }A连用法:+ D) J  R) B( H4 c# w9 T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9 @8 N' n+ b- X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Y& a6 N+ z' b4 C( G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  j- P5 P" I3 R. W; P$ |6 E& H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2 E! ~- X' v& D! U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T+ s4 X& j  O3 p9 b) _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X# E  n" r2 R2 H- h. f: A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3 _8 t" q1 B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D% _5 I+ `% l/ |+ j7 I2 E$ |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I  E- a8 ^( y. P2 w. M2 i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R2 a( \3 ]# P" @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N2 Q% ], [: O- R' m- d6 B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2 }$ H# L: u! i' j$ M" k7 L2 ]- P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3 o  c) ]) v- Q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O$ V: o) \" b# y& C, v2 T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Y' Z. f; U9 @5 V% d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T6 e5 q, F, O7 h: |8 B5 V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3 b& F% u. P* p$ Z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9 |% V; g) e. d) J1 u9 L
“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8 ~; f) U8 T$ M' M' L0 U5 T, k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4 \6 h9 }8 {5 q1 b1 U
B,中顿法:连用形。6 [1 g- i& e* M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g4 S( ^. c) Z$ m' e( p( t' n2 @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S; U" m9 P2 {8 P; t: D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Y: ]! V% U; }* E$ b9 c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f4 w- C0 S  c$ n3 r& N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2 d! }$ ^* [) B3 P+ |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6 p# e# B) @9 K: ]& n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K- \! x  V5 I8 }% j/ q/ d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q+ w( C7 U! X2 y1 R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Z6 G# R" a; q$ }. x1 j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8 {: v5 u$ |& P7 t$ G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m6 e7 {2 ]  N( B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9 z4 `; k" N: I- ~  Q* ~&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C! Y/ p  K5 _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s0 g, F: d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9 R& N6 t; S; \, U0 W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i# ?: \, ?/ L1 \( oa,单独的名词' e& c- l2 \6 \6 i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F* |" q1 g5 w" v! q& A6 Q8 P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S' D2 ^* A" g# l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9 e6 @( K- V  r& g: Y$ R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2 x% E" h2 f1 \% {% Q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f7 o* u' ?- h& @! ?1 d+ a1 |  \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8 o3 Q& @2 y& z5 T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7 o2 F7 R" X! ~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N, d; k0 m& B# h& m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c$ ?" ?. D9 Q7 o0 O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9 N. C/ h" C- D8 t& U7 T8 y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2 f) `! P$ d7 F# K3 g5 p. W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C( C+ {8 p* T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Z) c$ A' J1 t7 y; G7 A6 }" X) y! Q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0 s8 i  d! i+ S9 J$ H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Z* K! I4 {0 m, g* a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a( P$ J: T0 W) N, |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N- ~' T" w4 G0 n0 G) x9 \8 Y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G; J( k' A3 r- p! @, Q, Y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8 O- _) w! ], {3 O2 I; K* C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8 Z3 \# a2 H  Q. _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U5 m8 M% v$ S& ]) e( G+ _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d& v  h. r9 W5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z% J3 g( ^8 T' w! x* C1 v. L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A7 v( }/ g1 z- }" d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B# ]* j$ Y1 L( h( z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5 r+ A- {/ c2 C, U1 ^: I/ t* p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5 ~/ m4 J$ s% K  U6 w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D. W" n0 P$ S; n2 x# h; R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7 w9 u* I7 ~3 @: A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r( B( O% ~3 C1 K# ]& j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f1 W$ ~$ i9 ~% f& [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0 K7 k6 H  M" o: z0 g, A! @9 J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0 Q- @, X: [4 n  k. s6 Q! P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l/ i! v- I' T3 e2 H  x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z3 H, F# I6 Q' }9 R: w7 v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2 z' g( O8 L' @' Q  j3 X4 M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1 x  Z/ n6 b% o% l5 A3 Z4 _7 Y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J# ~( q7 L: f4 _( P, V6 F1 f( m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8 P/ ^4 W9 Q# a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3 E: L) q. E! K1 H; r- y! Y. u( @;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e8 N' @( l; n2 ~) R- O2 {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k+ K/ `, X) F0 |7 Z) D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2 R* z$ e6 \  j6 [( f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9 _  x' ]& a; [$ x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4 b- W4 J& d5 C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M5 U' {* q! P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2 C: `% v, c' O- y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X# L9 m  e# j) [  {! Z% g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5 z1 e1 _5 |/ D7 {% M9 S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h& v( J- ^8 s& [. @& T- p3 y0 u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0 B! A, l7 _% M) [' d& v
三、终止形
' c% C! B+ _* s1 变化规则
; v8 N/ q" V*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y5 l  |! r& _5 A5 {2 各种实用例3 T- n- g( y5 r6 S6 K7 w
A,句子终止结束。' A* @: ]/ w: ]( P* B2 ?) o
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
  {; Q- g* p& c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0 e7 g7 d7 J, B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0 U: p. O4 I; Q& [# C) v) k' W- Z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  d1 A, K4 o: M  N# I, U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3 v! m- }5 s4 ~4 f- y
a、格助词:
( t/ N0 `4 {' ^- V3 c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e& I. I* G6 ?
b、接续助词:
$ d+ A3 I0 T8 X! E' m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7 X- \, O8 T! J% [; f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 q: J- S7 h, m“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7 P% i1 j# o+ \/ j$ ]' v- I4 C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t) L: o' P) H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6 {/ t0 H! r+ q2 ?+ Q8 P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Z( F+ S2 s$ b; o& x7 T6 u
“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 F3 Z5 W5 ~% k
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8 z7 F0 R  p! |' t7 R, k* P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8 x& J) d( c* {! V" c/ p( u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5 s4 X( J4 b( ]9 K* v
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7 h( f5 j' Y* O4 J
c、副助词:
" _9 v. l1 t) G0 |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 P" }3 w( b/ m' l3 m  \1 t/ w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Q; r2 l! m1 }  N5 m, {8 L4 x
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O& b* {; ?: J6 R* z/ g+ e
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2 U; ^; P. j  O- R1 ]$ B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L. f8 A" N; s; ~3 L6 @( M5 a
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9 s$ L% W1 D, E8 i$ O* n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 v' ^- `/ ?  M0 b( n/ e% J4 @8 Y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7 R' i& G6 d# z3 Q
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来了。”! E* n' ?& m+ q6 A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N- g5 _$ x- Q4 l1 U6 k" ^
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e( Z" V  k! f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 O3 }8 z; Z! y* G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 A4 _7 c0 x0 i; |% Q& M;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 f" J1 q4 U& e/ A3 X9 D.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0 d2 h3 |$ U$ y/ Y) Z- k“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4 q3 [$ ^5 M. I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O/ i- s7 c7 H" D4 A! v( i9 R5 l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0 o5 K" w+ k% `5 ^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0 m6 w& L4 s& ^& e* O: \
“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3 R! T5 B/ j+ @% q" m
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告别会。”4 p) H6 {, q: b7 E. \
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2 h# b+ o! |% l+ u
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p7 w) T( ]* m3 p+ Y2 w3 G
“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7 `3 R" j  u/ y1 s0 s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j; k, Q0 u) c- I6 s
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o, b) o. B( W$ c) t3 q
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 }: c8 u; h8 k1 ]  |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7 y+ D, u/ Y. v
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 O5 a, H: `7 I8 p" w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8 \* N; o( W: B5 e( W5 T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J$ K* R& M8 k7 W* r
四、连体形
/ l& }1 O! l* o2 C& Y7 n+ R2 R1 变化规则' `, V2 V4 R% ^7 N7 q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7 f, P( y1 U  Y1 _7 Q; e% r5 J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y, Z) b2 |# g7 G  U, ?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0 _, P: c3 I- s1 u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x% Q. q' }7 K$ W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g/ {# w# R2 Z: b2 E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7 e: m  ^& h& K; ~$ _$ C" S“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 Z( M& ?+ P9 k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G5 S5 f$ d! R, l- d$ [: ]+ y  w- f, Y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 R/ N1 W, Q/ ?; c0 F! v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Y' G  U9 o6 U7 |
如上面的例句:
# J! `: D3 n/ a4 u9 o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8 m2 i6 |9 N& Q- ^6 L' K% O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 h7 q5 y3 e( l  h1 _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h9 ]( A$ g( ~2 J1 ]6 W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1 I; w1 J- ^6 G3 {) J' r“(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 |: q& X5 S2 k! M' M4 Z# Y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1 H: i& ]+ Y' Q  |* _: `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R% ~% D( ]& k1 I. V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8 o* g; n0 W' f: \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9 Z" n$ V* @/ M' m. w2 r% d7 K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J0 ~3 t2 M  K6 W, {7 c  h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b+ O, w* g# U: q" d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1 O/ r% @/ R" R$ n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 \  T+ z/ x) ]% M, r5 X2 w& Y+ g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p+ Q0 T, w0 ^5 N/ q  h: V“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g: f* f: q) E' E, ^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1 e! m4 I( H, X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z+ s5 u1 E- P/ _- k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e. f+ R7 Y+ f" p" A) L“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M4 M) i: f# {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k1 h2 L. L% }' j$ g2 M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f# [* k" u" |% G. N) W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P2 e( b' y" w! i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d6 U2 p  V2 S: C! ]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7 K" t) v/ E/ z  v. p. Q" [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4 X3 e9 {. }0 w% K2 U& T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y0 {9 {! l0 Y; {4 Z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u6 H9 I% l. r- T! j4 ?# Z
①       ところ(时间)
* \4 m: D6 O" O4 b) W- a, {( U(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4 D  C, j) ?( m+ d) Z  b
② ほど(越来越……)
: L, w% Q' ?$ K( Y7 y$ Q; g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E5 X: [* s( C1 H6 q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d  h, C. b' U5 ?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z* G9 q$ n) T( K/ l% X! r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 u# ?6 G$ S. h( ~: m④ くせに(明明……,还……)6 e- H6 a+ s, i' k: ^- [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9 m- E, b" X1 d* t" [+ [⑤ せい(只怪……)
3 H, a1 Q- `' `2 ~* N5 g(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0 f$ w( ?- T! X' Y2 [  m&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z  K( X, X) k
⑥ ために(为了……)
2 h- S/ p# c/ M$ X! B, G$ }5 g(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8 f( U& L- a( \0 P% _# j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7 G6 p+ f* z! h+ P* y(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3 @: y! o% V( x8 u“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9 V2 d) t( w2 z& |/ j) {) [1 z⑧ はず(应该……‘推测’)  _- q; e- U  Z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s5 v' X6 t0 |; z
⑨ わけ(理由)7 F3 Z5 R1 _0 Q  ]3 G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 E3 f: R& ?& x0 Y(10) かぎり(只要……,就……)7 Z; l: p: d$ _! o$ A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c: G7 I- z, t" x(11) まま(保持原样)
2 s* S* g+ H$ V' y( S1 P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b# m1 G9 c: f+ e4 C* b
(12) つもり(打算)6 R8 |6 c4 E0 y0 V9 D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w4 Z# W* H
(13) とおり(按照……)$ `' u+ O( _+ e, C1 Q2 @5 m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0 _0 r5 j+ O2 i* g0 w8 b(14) うえに(再加上)8 ]# p0 K2 ?( M# M1 ^, ?4 f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S% T' P( J# `" U1 K0 I2 N“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 S0 _! s! V3 a0 B! d" B(15) 以上(既然……,就……)
; K  c( B* }/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3 o: e" X  W- d1 A4 A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B8 w" O4 \/ s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9 @, U& h! c1 ~  _: ?) F: t+ b# W; z「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7 g1 J  S% w3 f$ b6 c7 }( g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 `% O! L$ Q" r( |3 `3 T4 }  s" q. W8 S「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 U) o8 Q. Y) V& I  `3 z" E8 h1 h“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D3 j9 S: U7 X% p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8 J% P7 w6 f- pa,惊讶。
. j: `+ T0 P$ ~9 q  T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8 ~0 B6 U" o( V5 \# l“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p( v4 P( X$ ]" D* ]
b,回忆。# ~2 b7 O3 k6 Y6 E3 y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R9 R+ w' W* i2 L$ s' T2 t
c,理所当然的道理。
' r; t/ x  l8 D. ?3 m1 h. i; d7 D1 i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1 X& t! D! \5 i8 z2 p9 ]% v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f3 H" Q/ i! A* o, w* }9 a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2 r% Y; b* B( [8 g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 d# v& R( d* n( a6 q" z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9 M6 m5 Z' ^2 J" [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9 T6 p& t: ^/ m( }7 [$ c' c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0 C& f0 Q: n9 e. t' w" o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8 [: j( _% u/ A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z: k9 S& Y- Q. _* w  M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4 ?) F  t# `- C$ `1 U3 P) X' T五、假定形
7 T, Q' ^" N, P# D# |1 变化规则
# `, [3 n9 O4 L: x' V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9 @4 ]5 D$ Z8 m+ w# ^8 Y1 J; P: j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M' d0 a7 ~3 X* Z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1 l8 T4 q4 e; X7 i) I( j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u- I* D1 l&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s3 z- t0 p7 ?7 P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Y+ J2 \5 U- ?: y6 N,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E% b* @# G8 }0 a3 U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t- ?2 W+ l; `: I5 d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9 a0 m- D* X. [  [5 O  x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 _: x/ ^0 U+ F% S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9 \7 y6 R! f  g. C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A6 x- |0 n. q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する==すれ。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5 N5 p1 x+ X5 K& T& u4 k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来る(くる)==くれ
3 V" ^& L) v8 x# k/ k【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a5 {2 E. T( r; _: E
2 各种实用例:) A# R' s) t4 V4 l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6 U* G& S+ ~( v, H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8 @/ i' l. ~0 \/ M. `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x6 ^+ \8 [6 a- N/ e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v$ v9 ^4 n0 i0 u*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t9 X% a! n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 u5 i  P8 q/ O7 X" R; a/ V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も……ば、……も……」
' A, y: b7 x% r3 E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9 B9 X8 f4 t4 R, N# a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5 F  L- `7 ~/ f, W5 |2 Y' M" R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Q  K5 \5 }* }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w9 ?+ {+ d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0 a6 W/ H% W2 @# f" w3 g/ t(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4 z  K( ~' S) I1 `. @9 z" z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5 I3 |0 Z4 V1 L+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9 K% E. `' I5 ]* Q$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6 J1 v: L3 r) Z6 T: T$ i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 P! O3 ^; D! P+ c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 F6 O; _" G8 y9 O9 D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B+ b% w" O' w8 {- f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 i( C! ^: o6 n, O8 u3 几点说明:
( A  Z* H# o! D8 b1 y" ]) w' g  p6 p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o4 m9 {! O2 i3 o( ~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 V6 a* O  m3 ~9 h; l+ g- j1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r& ^) F! X2 s0 W# q8 ~8 X1 [  ?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Z0 m) _: U1 `* h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8 i& ^% Q( [, u; u9 g+ C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 l5 W/ B, s# q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 L7 H" R$ P$ }2,此句形后常用表示变化“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3 e3 x$ z! A. U: s3 Y2 z8 ?; I
六、命令形
% d) K: J2 S' \1 变化规则0 u) Z7 ~. @( x& v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e0 ~! j; M. Q8 k) A7 Z, F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 ?5 g7 v2 ~8 r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B; H( p+ h  D,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2 p% E: w' H2 C" J, C2 q) I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y: a: C: X, O* D) X+ H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1 \. K4 n' T+ V* y8 H' b%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L0 j. c* x2 m% z2 ?* P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H1 o( q( I3 _7 S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9 w  |% l- j) c" D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V: H" e1 h5 ^& Y* f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U( P: Z/ s, V) F5 R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p2 V) K! k0 j4 b
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J2 z7 X- K9 B5 g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Z. n+ E. E2 c# E# b" E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6 ]! F" i) j0 D5 p9 P: T  k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 I+ m+ O% x) M) P/ O2 各种实用例:
3 k  S: Z: X' _3 P% v/ w8 mA 构成口令命令形。" U4 v0 ?2 H* u# T; Q0 y, a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的形式传达口令。
# P6 q; M" s' ?. @0 p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I2 R+ b4 Z' U+ \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c4 E0 F, G( k' c  b" Q$ d
③ 集合しろ!(集合!)
) `2 O" u/ i2 i. Z- Q$ j3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p- z" {, U, L3 N  r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j' N& @. v, E# h& C6 D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3 t- ]9 L( P# }& }; D7 Z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 Y  s" T# j9 V7 F' J) o8 a8 D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k: H& g& e$ T" Q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4 ^+ x$ T! F) S* q7 m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8 ^8 x( Y0 x1 W4 V8 r* Q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4 P0 c! W+ R& e% E" h* z/ Z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s3 s, y9 @2 n; Q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7 N& E3 V5 K% P; ^) [' K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6 [! `& h1 O+ r5 x0 _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g6 q3 R3 S, s0 B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6 l% [' h& v0 e7 J, H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X. z, P, L2 I4 g  Z! _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 ~6 T1 B" u- B, e8 ^$ Z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O' M7 W* N1 v& e4 v* g. c& e
例句:
5 M* R9 g+ \5 k3 u+ i; H. N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r2 x& X# Y& h( y- f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 h& L% c% F, {$ X5 f5 J: l%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8 b5 B! n1 h: J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 ^. v% X6 \' R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U" Q6 f1 l8 h+ n; D1 ^; Y5 B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 n) r; I# ~6 \4 a& R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8 E  N; d& h$ J) u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不能简单的接受。)* K4 s/ V0 ~; T) q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 Y, W" F4 ~0 k# g8 C. d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 v; K- R; r+ @3 B- }6 A$ C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Q! H4 k- c" j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 @/ s2 a% ]# I8 i1 J1 N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u+ L2 g) a# ]3 a2 i/ |, \4 [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N# |. b+ M& r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4 N3 {5 f# J0 p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 `3 H- x9 |# M, @$ Z2 Q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9 E2 Z7 I4 Q2 q8 B. s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2 m* [/ Q+ o  T4 ~1 ^# x& X( Z2 y
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 f' x: @# Y8 _0 L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7 i% v$ ?, |8 w7 N5 X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 T" @* o6 p( y- u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 S: b2 W  H8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7 @/ b+ Y5 y"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7 R, Y( m2 d8 ~# p, ~6 _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7 f- Y4 m% C+ U& J, _5 F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h, g% i! a/ s$ T/ J3 x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4 u' l: p3 ?4 A+ H' g% P% {2 RC 否定命令形な。, o! |* q# L/ g% k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 O  _9 s( L: |" g; r+ e9 h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 N& |' v" n. i6 ^9 A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n9 D; _9 P9 P# _, `+ k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1 w' {+ r0 N7 x0 `' J9 N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2 N; M8 A8 z6 ^3 ~7 k
七、推量形
) J# A+ `+ t2 ?8 [1 变化规则- `: g  r7 d' x$ e" z7 |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 \" f6 e; O$ E% z- p+ c9 i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 ^6 O% c4 x- Q- r' J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6 [3 @( N. C( x/ X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0 q0 Q, i. N. d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S+ h& \+ }# E5 D( V! ?" d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1 w  s! ^- W1 k. g" e8 H9 q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 L4 u7 ]9 S+ A- y8 F$ C!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P- e& i5 t9 G+ M* e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2 f( G& o# h5 c! z; e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N3 Z, K( P# z+ J& {4 X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T  }4 U4 t4 |1 y. U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5 f7 Z9 G5 n" M* x; v4 y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y4 h4 k; B" k$ i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P4 V1 B. Q- Z2 i( c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6 Z; k1 X6 H7 O2 各种实用例:
) }+ h0 _! k& d- ^5 l# M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o! A8 ?2 ~- u- F( W
A 构成意志形。
) C/ R* x2 ~/ A. {/ x; H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9 ~, A* H' z6 |# B' m/ |' n0 @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 J6 M2 p* g+ k0 }& i( ^: a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 v8 k# T+ j; M% c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 r2 b/ f% Y0 o$ v- s4 b9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N( D2 n7 e( Q- W9 {$ `) y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g. c! J  K( P, S. [1 d4 a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4 Y; M/ \6 K# R. P# W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3 b6 U( j! N  D) ?* Q2 j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5 \. z: h3 k, U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K# N# T/ h9 s6 Q2 J) t! V0 u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D4 x- _  e+ W9 L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5 \8 p! d. n" m1 H7 U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6 n% s* L4 s+ `# `2 O, s" r0 S/ x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 h4 \& J% _9 A8 e( }6 y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9 @; |+ \! t4 l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4 e4 Y# V, E/ I8 t5 Q. f1 K3 h* {. N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9 l, a* `! M: Y) \4 r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本打算一起晚饭没实现。)7 R: _' L& `& _  E# i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6 _" c" \# ?% d& g: P, G7 i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8 B/ e- O3 {% T; W( A/ {; K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x& U* i) Z, W% K6 N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G. H3 E3 ?7 m- A# O- u" y$ d; T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8 w$ M5 X7 @: T# M" T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D7 Q. z; g% A! s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i' z% s1 h2 y, ?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x# Z- [5 X2 s/ `! r5 R, Y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F; R4 h  Z* w9 j6 ^+ Y! }. b9 t, O5 B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 D/ R! }- L3 T: D6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Z( t: o( n" c% ~# M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o3 {: ?& K2 b0 w" p! h1 g- R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K" g3 L4 F  P) Y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2 c' u& _+ u# s. J- j6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5 v: F. K( Q- z- B9 R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 T# R1 Y1 f* ^+ S2 k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8 ~2 ~$ e( t2 D! [8 X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c; x& \2 d! ~3 B, d, g6 x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 ?; @" ~' m1 H( {( [  h! `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9 f9 O( ]* F8 G' d: j  q8 F" o5 V. a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 \6 U; y2 I- i0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 [% C9 E8 g( q) O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s  Z" q% J$ Q$ w) I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表示“无论……,都……。”
" c, ?+ q( ]! v7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D5 N: Y1 s$ V7 q1 z  `0 Z7 O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7 W% R& d' g# ^) a$ y  n/ ]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 _: ~3 h0 Q. x9 ?* D4 i( D8 E' q; ?; q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1 c$ v$ e% t4 \# E* |1 v0 e0 B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c# h' |/ L- s! f5 ~) P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K3 S! K* y0 M2 z4 T4 x5 a: v9 w, Z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h0 T8 V  A" Y( _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0 w" ~- m$ t4 {9 O6 C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1 {+ M5 `1 M9 m( x(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b5 \' l- d; u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D  o* |+ `) Z9 O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3 v% s. V  ^% x0 K2 W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 _- k5 e! q6 o/ I0 Q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 E, B4 B% H& h7 C" a$ o2 j3 E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 k: ~% d$ O/ N5 O3 X  j* X* V; o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1 ~* ?3 a" A( c' P9 q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 W0 k2 _% b5 X% O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0 X# x/ A2 C$ f! R6 K% L+ J& W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5 @% m$ d, `/ V' p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 ]' ]0 ?0 {0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u& m: w6 h: L& b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V- |0 ~1 I8 t- k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 i6 S+ q/ q& J( {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 F) I- V6 _+ F* k7 c;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0 @3 X* C8 N" j9 o7 H6 F- Q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0 B2 z. ~) c, g1 ?% w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 f* N+ {9 _6 _) {1 {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q6 D' u7 P; Z) q; i1 u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 ]$ o1 D0 q" g' I1 f: @5 J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B0 H6 ?! z% k* Q: r3 r/ E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 @! ?' E. B& P8 [; u/ z, A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0 E" }8 ?$ g; V- N7 K. A: R2 N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ú还芟虏幌掠辏硕嵴昭小#‐/ R- R( m- G" B0 H3 e0 a( ?/ J% K$ S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9 f% m5 B0 j# j- s-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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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14: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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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20: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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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6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很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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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7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hao hoa hao ho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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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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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4-6 17: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总结,支持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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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6 0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有時候可以查詢很方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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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14 14: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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