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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动词活用变化规则及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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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14: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js_word}  p! ?! H' S) J/ Y1 j
一,未然形
& V9 p) Z' J1 B2 g# K7 M1 @  @% d1 变化规则
: Q! h- l( N' a: [; E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L0 I, C( W$ j2 b) q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a% [7 o& t" S3 K# M7 {( T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O4 o; _( l# R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0 M; g8 Q! {: |* ]# {  `) l7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B5 t6 V6 H( X9 r2 A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i5 p) z7 ]* D/ K  T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3 Q- y' d; @# s; @8 _4 |8 u! C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O- S( \8 }5 t8 B6 A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8 S! G# I) ], `1 s% B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J8 L! [( L# t/ y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7 P$ M+ Y  k$ B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A5 X2 p% `$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2 }  J' r" T( {4 d* a5 @- Jする==し、さ、せ。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N6 O7 }& r4 h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来る(くる)==こ7 x; @2 _6 j* m; F9 w4 d3 B
2 各种实用例' z- X" l" _) G$ r) d' N# g
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 Q' a. h0 L6 G9 T) `/ w1 b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I. u! k' G4 j+ h' c6 L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2 G0 s# |+ t0 ]. w, H& g; t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D8 E1 Z( u2 U1 ~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e! f$ k' T: A. H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J4 g- q  l+ q1 l; a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q0 X, f& l/ w4 \8 T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i: O' {/ G  \$ w, x3 i& |+ J7 ]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u0 L8 s. k9 }" Q; |, z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y! @2 Y/ f/ i4 Y  h* ?3 o. C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P7 F; o, L  O% w* F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F. ]; ?( a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 W; A, O0 j  n' N6 D, H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q4 Q, D- H5 @7 L, C+ W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 m  ^4 c0 D2 W9 ~: M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M' L4 z4 l1 x$ V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 U; ~% J6 m7 y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1 N" B6 M, x- v5 B, j/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7 E/ O: e0 A  \/ q% Q, i7 l6 z4 W/ A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 E7 P, ?% v" T( A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_) L) }* P: r% T2 `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g8 y/ v6 U6 j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很多不想吃东西00逼吃了。)
# a& ?$ V( H5 ?  `0 {: y* ]3 x% E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0 @; N; M8 q6 ?% O3 z9 @+ S1 ~" C$ C. T
(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Y+ s6 o& D0 T) ^6 k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
! I1 p) ?0 O4 E(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5 d9 h$ N/ c$ D+ T8 F: H0 c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9 i; N, z  O# F+ W4 F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6 l1 T% X$ U/ p% _5 \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i5 ?& ]# N# L% R1 v二、连用形
& o; |  ~- ^( `! l/ z1 变化规则
+ K! S& \0 `1 s- S/ c/ C① 五段动词:7 s! `( D3 f6 z( U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即同ます连用时的变化形式.
5 M* t& B  M9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 L* B1 J  M' ?/ z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3 c1 b7 _# ^, a9 V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l- z) ]/ V. l9 {3 j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0 j: p+ O; ?8 }/ U" a! @7 x8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Q! C  @; l8 E  b" N. C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v0 z8 c' Y3 g( f6 R4 [2 t/ C' h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k$ M; S2 U9 E     て连用形变化:カ、ガ行要い音变(行く例外,变化时变成:いつて促音变);ナ、バ、マ行要拨音变;タ、ラ、ワ行要促音变;其他变化与动词和ます连用时一样(話す)。注意:拨音变和ガ行イ音变时て要变为で。
, m& o3 j* d' o, z! G     た形变化和て形变化一样.0 [1 R1 n% a- b' }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0 \1 U3 O- J8 U- ~1 l/ h" g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C& q) t4 |! x* E. {% M' z- D0 a# o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 V! ^5 F1 m# H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h  n2 M0 u) [9 i5 d& x+ f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9 |6 g2 g& c( j6 _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8 z% z8 v1 Q3 k% i& v; x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来る(くる)==き
# {( `$ X7 s5 y& M2 各种实用例
+ V& p% V) [. Z) aA连用法:
. V& ^. \" C" G" I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  k+ v* u0 c( W1 N9 w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n% f8 x' }1 }7 i  }; v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0 ^( D6 W4 M& a4 s+ I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Z2 i/ q# S% f, T0 Y- [8 _' l- d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0 c  i* V$ B  l3 i, q9 S8 I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2 P0 c7 P& q- X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J. C7 r( B. \/ O7 {. h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1 j7 y4 |# ?, |# J$ n" a( `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0 r& G8 u0 |/ k; g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9 \/ u2 u2 i% b) y; N2 j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O, p0 L$ X% W4 Q  H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l* U9 W  \' _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3 K! I  e# V- M$ w% P* A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M# P! k  _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o% m' K5 i8 c( j! b& c6 J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3 C/ q! c/ M; b0 x" Y) k( K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2 @( q" C$ h* N! e5 F) B: \% a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 ]+ k1 o4 e4 B* R9 n! l
“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0 S) s/ p7 N3 A;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I) S# T) H7 _& R6 j, SB,中顿法:连用形。6 [% _4 z  `2 n- h3 E: q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X+ d: @" U' I7 S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p5 x2 _$ g$ |" n8 a9 T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P8 i/ k. N: F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 ~: o$ ]5 j% J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7 S+ H! ?3 F3 b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0 J. f$ X) ]: d9 N+ I' v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E' z& ~0 f+ \+ |2 x' D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H- Z2 H" z* e( r+ E+ @1 }9 K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I* o6 q: t, o6 X8 J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1 S4 N& N; ~, ?. M# h7 u  S$ p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7 y* n" P$ n/ E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0 E( Y* w( \" m1 q- E- M( v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i0 L6 h+ ]. k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K. r' K+ C/ N. c% d) Y( X6 ~5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6 F$ H3 {  v* x, F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3 j. G( V5 [5 [8 ?* V- ka,单独的名词
' E& \- f# P0 g! j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P) ?- f2 N4 K& c% l. M. b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0 _7 V# {; r# b; n( o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L" T; |' k- h6 i4 K1 ^8 H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Y2 _7 G/ j% c) a) |; h: m8 R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1 M! ]( ]6 I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u: \; U, U- M9 H4 a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6 L  n6 T& Z, _& Y/ T1 m* C* ?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C- V. O6 a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g' A! @( ]" a. G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7 P/ Y$ n( A+ F& r0 L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x' ~1 V8 g/ O  i7 S- n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A% p, E2 \3 q5 O. b* A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9 s- z" u8 i& _, @, u  H, B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 R6 `- c6 C% d7 O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V' A/ a2 Z$ |; U) M3 G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7 ]% `; a# _7 N- N* @3 t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8 h* Z- q% |. [/ z' P+ c# X+ v2 H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m/ x7 m# z. z" ^. a# N1 a  f9 ~+ n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E) D- U& Q! F! e- i1 @& b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9 Z& Y( o: R2 I9 v1 R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K& j/ V# U0 u- L+ L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3 l1 K# M( K2 e0 e1 A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i8 E8 W: ?3 J* s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b8 u2 X% C3 S- y3 s" D: C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i9 L( g8 |8 u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0 q* c. G& V; g$ v6 P1 }9 D1 b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a" h, U* X! W  Q9 j. K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 C* e6 Y+ }& ]& i- q0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w, E) g* r( A& X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 e; T% z( o4 q9 U8 ?. \3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 `- v: N6 g1 X% A- J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k+ o  q6 ?2 l# j0 `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K/ b+ _5 o$ U1 N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L0 e9 k6 n  c/ i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5 }& `/ `' S; s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8 y' m! _8 P- @: a9 j3 i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3 L/ Z; G! L5 h4 K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R% [$ E5 D3 D% K" {, `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w) P! ~4 O: g. P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r$ n; i& @; C% A# a5 X  X6 M/ l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p  i! z2 U1 ?# n9 }4 S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H- ?1 g9 d5 A- j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7 `2 P( N/ z: Y# O; D2 \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7 D4 e( X1 _6 r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Q. O6 m4 Z0 A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X; q7 u/ r& q5 h# B3 m2 i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t% I; Z. V" [3 o. _6 _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9 [% e/ U2 ?4 p& w/ ]7 s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L2 u' B& D8 }. r7 g! x% b2 x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6 h4 ~, L3 A# c- g  D: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4 _0 V" ], ^1 u1 u
三、终止形" O2 }4 R6 q& y8 s: X7 r5 s
1 变化规则$ g2 S0 P& A, d2 p1 p3 G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_! z" ^0 U9 C& T; r4 L2 各种实用例
$ s) l: o/ r3 a5 e* {$ p% sA,句子终止结束。
7 P3 u9 Y3 q* N* D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 h- q2 X- h( Z0 N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3 S* a! F4 i: w, }4 V* ?. B0 m% z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J5 T! L4 W7 p7 e5 k/ Y# ^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1 T6 C8 N. z3 b3 g! X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 u9 m" [0 R/ D, V; fa、格助词: 6 f0 A" V+ G# r
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7 ^% ~( r7 \' w+ @- o; o, \7 Wb、接续助词:9 d; S7 ?6 `4 T; P2 T% K4 K+ P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 R& q" c! O0 y) d; j( i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n7 R1 O+ S1 n# {2 L/ d( u. d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 W* L+ ^, ^) m) X* k. V- l3 P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I' R2 K5 U+ T9 X8 U# Y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R; Y1 u4 L* x8 r/ S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3 ^- w3 }  t: A! {“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0 i+ n6 Z$ t) m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 x, E' Z! S- M/ J8 O5 u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9 t8 e8 X8 |0 U  [8 N
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 ~8 l5 e; ~( e& v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 e7 H# ]; h# |- G- E' Vc、副助词:
6 J/ \# M, b: e4 O& A5 h- V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H( i" t- I2 s  S1 j; E9 g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1 t# g7 o" ]2 P8 V7 Y4 S
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 s1 _9 [  S' o, g6 E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O/ T5 K2 X8 \% ], s6 F* p4 Q0 c5 {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 ]$ M! ~& I- F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U4 d7 G1 K4 s4 A  X/ T% ~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2 D5 H6 M4 X" I9 B! P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
2 g( u4 j; S' L( m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来了。”
9 @% e7 L6 i. I3 L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9 }+ ]+ u7 f- U. m9 [: ?
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 @9 w7 t1 u; q* J, ~- F& J" M3 I! c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y6 d3 b. U7 ^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W5 P2 K9 |% S. \! G+ ^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 Y" v( Y  ]) O* d; v7 N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m3 @* B4 U/ e9 ~( q) @3 U" L) p" f
“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 J" o# a) t( |& F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 B. ?) v- }/ p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 `9 [* Z2 M' M" [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8 @. {/ Y% j5 l8 l6 h' S
“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 W- F* Y( ?$ k, ~2 Q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告别会。”
- y% d0 u0 f: Y+ ?3 e0 W4 E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 S- T! k8 t6 s! z( H* y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 d- S2 Y" k' o9 U9 _“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I$ Q/ c* L& l" }# K# }
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9 h0 ~% x3 I1 r, q6 i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 G. X  j+ l6 a% j' K% B. W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5 ]; F& M' y+ r" W4 j
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7 ^  M) a. i/ c4 m
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o! J% a( M/ ~! L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6 u, q3 }; |% v9 ?& D+ @) T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Y6 y9 V$ @% X2 U4 C( ~
四、连体形5 a/ a3 c+ y  D6 K# V( t& B
1 变化规则4 L3 x' g" B0 `( x4 j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4 B3 F7 Y/ {1 c0 M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0 m9 k. L! Z1 W2 b# ~1 J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7 \( v1 L' e% \* J6 z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P5 v* ?4 }) U8 Q5 A" H& s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0 k' R8 ?2 f2 M& M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6 B& g$ X' g- u/ c0 u+ T( f' C“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8 m; ~" Y3 F. C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T3 r) [/ h* h% R$ L9 Z, G# `0 H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W  u" r, }3 Y" i- K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 ~, A/ K$ H9 w# K5 e9 N" E. L如上面的例句:) |7 H, n% l+ }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 U- {+ e4 ^* s8 p"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8 t3 h! ]# J5 w5 p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x. }% Z% ?6 S. ]$ d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J. v' a$ d/ d# C8 B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1 p- n( S/ Z+ ~* T# ?) r8 U0 t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q3 x) Y% L7 J. O' n; O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 `7 i4 o" [! s% A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1 i. P+ {) a8 {( j% `% h“(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3 M" F6 M  y" j) ^- U% i9 y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c' V" ^9 X, U2 _+ o$ x4 q8 ]  L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x0 h, q  W! ~4 V& {- }2 Y5 h! m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h6 o9 r( z& _/ E' n5 X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D/ |( l" ~( v, J0 X" F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j7 `% B$ R- f; c+ ]3 }2 C# E“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 L- l% w! O/ i+ ^' ]8 t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U1 A; S$ q- z% s; G# P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2 Q7 q" d. t) H: P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6 e8 C  c/ o# F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8 q: D! B7 a% X& b! k$ m# w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1 g- o& P- S& ]- U8 |( G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k9 c8 ]3 e5 N! x# f2 u$ B4 y! M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 C7 b5 q  y& ^6 q: I9 L“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 ]0 W8 T6 N( {) l9 [! B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9 I+ J4 s7 Z/ ?! ~8 t“‘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L: ]$ q/ E6 y9 Z- o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A5 C4 o( }& N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U) z4 o! v: N+ S8 w! \& t
①       ところ(时间). W0 B( _8 u# Y3 @% l$ c1 b* ~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 j4 Z: _1 T5 c& |② ほど(越来越……)8 }' U$ M- E$ I- H- ^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 v' Y! M& j' `5 O+ l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5 K) H& V% q2 c- _8 c" M: _' O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5 f+ j% W1 U( _; [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8 a6 @% Q' {  S  _5 k
④ くせに(明明……,还……)
) R+ J: r8 h" X$ b! J2 L(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 F+ w* J3 G9 D* o( Y⑤ せい(只怪……)
6 w  H6 {; L( a: V, g" o(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7 l0 t' K% X2 i2 R1 ]# S3 E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j% v( L; {3 x8 K, h  I: x⑥ ために(为了……)
  ?- `( d9 Y- U  l: ]) u3 [6 p&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q2 K( L/ R9 m7 {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i+ J+ c3 k2 s! E6 T5 P7 w3 `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9 q- d2 {. P% l7 R  U“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K/ O, @: t- ?
⑧ はず(应该……‘推测’)
6 Q  X% n! I3 J5 q  m+ v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1 L* `1 j$ y+ G! \7 M, v, b
⑨ わけ(理由)
0 k+ `# {4 t7 _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 S# ?7 R- {4 H5 ~(10) かぎり(只要……,就……)! I7 g% d' i/ {; ~; G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U5 O6 j; l' g# l0 ]
(11) まま(保持原样)
6 A( @0 s+ J; i' F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 Z( u3 `1 M9 i% |$ d(12) つもり(打算). G6 |+ N! h  F) l+ R. v% R# h$ n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6 V$ v8 Y; n  @3 D( ^$ k
(13) とおり(按照……)) ~4 [( Z2 P$ _( m. t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2 Y: Q1 t* A& A
(14) うえに(再加上)
' t* N: F7 |( f1 I2 h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 P9 ^! `7 K3 T“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Z8 w8 z6 G$ a) m" C( k
(15) 以上(既然……,就……)
$ J' @, u. F9 E, R$ q(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8 C0 K6 j! n$ H. U1 n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F- p7 e0 B4 Z4 R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 p$ @8 r1 a! l7 E5 l「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5 Y0 N5 q3 C( J3 v6 }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3 Y# i" M/ ]7 y6 {8 |( [,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f5 `1 f0 t; [8 ^5 d! ~! B$ T4 h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v5 o8 o/ y. w9 U3 `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g6 I$ a( `4 O/ A- r
a,惊讶。
' f2 y) f( _8 ~7 Q8 g5 M' J  q8 S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9 ^0 d' V& X  V. C0 Q  N“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9 G/ @7 V7 E, o* U$ Q, eb,回忆。
4 ^. `. p! m7 Z$ _+ i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 I2 Z# n, V3 D1 b' h% k0 yc,理所当然的道理。
& [6 N. n" [+ Q& P8 i* n4 d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
6 H4 F3 u" j9 ^+ O; z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f/ S; \% C: R4 o# ~6 C4 a, v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W2 s* f* ~1 |' a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8 d- q, P* E: ~; U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7 q; d0 B8 K$ p& L; y5 d$ j6 ^+ {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Y7 E+ [+ a7 L8 `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 a1 N8 L7 i% W0 R6 r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K4 ^/ H2 G+ N" v% U%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6 ~( ^) S7 M7 d)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 g7 s- |6 s% {$ r& W; @五、假定形
) A/ n6 k" I; G/ e; n8 g* g1 变化规则
( Z  U& H2 k  w" U9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L, J) r8 P' U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1 ~  A4 G0 s" h, C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6 Z% e7 c1 a) V& S  T7 d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7 q+ h" p! x! V6 v; t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I/ @! z4 r! {2 v7 J" q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y1 ]! l) M5 Q0 M5 H7 h& U& m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0 p( j2 ]) S+ n, p' A, c! K1 I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l) v) d. K; V/ w3 l  x6 N; P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9 C# K7 Z  F1 _: R3 M. W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2 I8 p! @, }5 {) p* I8 a& ]' d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H8 i% {' \  P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b( H6 q( x2 q. f! y+ Y% M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する==すれ。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 a: D2 g( c9 O2 W1 G5 K' x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来る(くる)==くれ
+ N+ A7 x" r9 _! ~# Y1 o【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3 x7 K0 d# v/ t* N: z$ Y
2 各种实用例:7 Z& v- `# a1 m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6 B! u* N# K( n& p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o9 v" U7 s& D; R- r6 x( M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M( s. c+ |% x  u2 B5 R' G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 E+ Z) `# c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Z: }5 v! _8 C  H5 F&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t( g1 D) O+ T2 K& K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も……ば、……も……」* E' U$ G4 b0 L  V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8 ^+ Y9 o: P) b: S. t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r* y* |: _( J0 Y& D6 E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H, p* H1 f  c. I# w6 k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v3 T( C3 J7 d( p- n9 M4 Z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w. m5 q" E7 g8 p- F4 ~  b(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h' ~- |) L6 I7 }&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 s3 q, p& _/ R2 _7 q6 z5 t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7 M. c5 F! R4 w& }3 H; `9 z5 H. r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8 F. O  d$ q7 I: J3 _) Q6 h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 q- @- |! H+ O0 N: G. g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j: m8 W1 d( o% }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1 x5 h8 ^) F& Z6 L9 d8 I( V7 H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0 p0 k: y* l! K3 r8 m3 几点说明:
( v3 |" L4 V4 P8 {( w" n7 m+ I% X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2 A: C; R$ ~1 H8 l" z# {$ |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6 o3 z5 `; ?: b$ d" p+ _( X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S2 b3 s* ~# j4 O- c4 B6 a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8 \0 @9 N. H; O$ o! ^( ~+ S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o  @- `$ t7 R' E0 z* S; I" C% v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o( y& Y, \8 x% w# J8 m# l" N, r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K  \& R+ y9 D6 t! ~" M% e2 O2,此句形后常用表示变化“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 L8 C! O5 a% x, u0 L8 `. Z+ T六、命令形
' y. P* X5 H1 p3 S* r3 @; v1 变化规则
9 G$ f$ X) K6 \- X4 s4 _' w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D' N% b& y! T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V6 p# Q/ E/ g1 |2 L9 d' x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v1 r* k% |' S8 X, N1 Q- Z) C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e+ R0 {& a- `6 D! A3 }* P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L+ f2 P1 t2 g: c+ R7 Q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9 [2 Z3 B! G( T2 O' h7 G$ d) R8 Z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K3 x$ ~* X. |9 w" H7 H) ?& Y9 x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2 e# h! K4 `7 V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3 O; P9 N- ?/ Z( ]4 y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8 j# U; ^+ a8 Z4 Z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u+ Q2 H! y( Z, h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 f! E) \% Y) r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w  n  e6 f# m2 x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f* u* }; X7 X  [8 Q2 B3 i. B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7 O# |1 z% ]( h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C; K# |5 q; E1 L& `  K
2 各种实用例:3 R& l# c: V  e# A" O/ y4 A% ?
A 构成口令命令形。
6 K3 _) S' }1 P6 o7 q  R& a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的形式传达口令。' [1 |; y' _7 J1 p2 M" W+ P* S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4 Y' d, ~4 `% Q- J' T' R9 l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o. m) Y1 o8 g- W9 K& ^
③ 集合しろ!(集合!)9 A$ v" k" _6 C* J5 z0 h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2 a( h& F8 z6 c" v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8 C3 B. B6 q# D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b1 l: F& }8 G. k" b$ m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x5 x4 m0 F3 {( X/ `* L' H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 Z0 d/ k; ?2 F& W& b+ U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9 s- G9 f- y/ x! C. k' g6 _6 E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8 r  Y' @; L. i1 g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 R3 Z) g3 S2 P3 U! c- l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_- s: B8 b+ a$ I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 [& ?8 Z1 W! G' W- d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2 Q8 a# \: R3 s/ ]&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d4 Q% v7 S; r: s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 ~& m$ {  @; k/ ?) T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4 M: J: X5 t, U0 k2 t; r4 _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1 D! A4 o. K- D% |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7 O" z  T4 W+ D9 W5 `  T9 U
例句:
! S0 x# B" M! Y1 `) Q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 S) k; Q# D7 u! W- E/ b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S1 s* u' V$ K2 l! ^, @" w+ i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X5 N, ~$ _+ Y0 y, O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q# z& D, I+ e+ E" ~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O3 B8 r: [: z( c: C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 |/ Z8 C6 d6 f3 ]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Y! D2 k( `( e8 R1 g; Z. H6 f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不能简单的接受。)
. V4 m; A% g4 Y  {5 [$ Z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9 |. ?/ W6 `& J0 Z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 M$ U- R& j2 y9 |# N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 ~8 M; [! d$ V2 J* e7 P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0 |& g& B/ A2 a4 C' q7 S' s# p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2 y& s1 r1 X7 ^, F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 d/ K9 ~/ Q+ r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0 q8 g3 S- [: e' f7 e6 m8 E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M# n9 @  ?8 V  E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7 g* ?$ A# @# O; U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N+ }2 f  n# n$ k8 |* R% Y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 g7 O# t) M) q! l0 l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 I. k- v6 F% c: O  u5 `+ h( o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 n  L1 S5 M$ b* J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 t, X# o! s6 O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 Q% p* m0 q$ S0 Z- a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  z! M. u& b; d, F  @1 x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6 U; ~9 v! r( W9 A- d$ e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 n. k- n2 _) {* N6 V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6 s/ i" Z0 ?5 _% j2 m- W2 F# iC 否定命令形な。: s8 F" `5 ]9 w$ v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M8 s# y# V# y5 m+ W' D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4 ^, W, O7 H& l1 ]. i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x/ f' p" g* t2 Z6 i( o! Z  @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D2 s! I* c6 s$ A, h/ Y& n
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 }8 y+ D2 t& J# x# c6 Y' }- b, k7 ~七、推量形
' u8 l9 ~  ?/ L9 @1 变化规则/ Z3 n0 a' U8 t: Y7 c5 P" |# x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8 t% \4 {  k8 ?) Z!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X/ N8 B: m. Q9 i: d0 D$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 L' k% F) g  C4 l/ e& C8 t- L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4 R# d( k$ \) T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7 U* Z- t! J, @. o" ^/ J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3 C9 R* e' [1 p3 y* w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 Y* E) F/ Y7 |* c& z/ `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 F% k$ Z" c1 S; J8 y2 U2 L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g, A" u5 R, x) q3 M; X/ ]8 f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B* E$ J  \. b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4 p! @! D% R* ?$ m6 a$ b# I* J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4 `! V# k+ j0 j. ^- J# J3 x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e% D6 p9 d, w. D7 q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 X% R8 q* T; A% G8 D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m* C$ k+ F5 R8 V
2 各种实用例:
7 R& K' u9 Q5 t% K2 B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 C! u# ?3 k! |; l* |2 R4 l1 K* vA 构成意志形。4 h9 D0 g  |' q& [! t$ U1 v4 D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2 b, Z. }4 G' G( g"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w+ I$ t4 p  b0 U) O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b& Z" x1 v* r1 d% q( G. u5 z7 I* V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0 S, E5 N+ X6 ^9 d2 A( r: i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8 I4 j" s1 P' r4 J0 T0 p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j+ C! W1 r0 F% O/ N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 ^0 ^; u6 d8 \7 l0 i& A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V' j. Z9 {4 A9 @  K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 I+ Y1 w0 I' ~) j; }2 \; [9 y; a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N: y8 ?; F+ A: i$ e. O2 n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f/ ?2 W3 A! Q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6 H+ t4 w# m: \. K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w( c9 i3 }+ u  Q- d/ v8 @8 x) S3 [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7 N9 f! x9 `3 H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s8 ]% Q/ K4 D/ M* U" w% H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 ?6 ~$ p( h5 r$ h% N#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3 x' Q+ Z( X) b9 {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本打算一起晚饭没实现。)/ m+ ?9 ?1 x2 _* L8 y- d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 U1 y' z$ V, s* R. c8 K! j4 `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 e  r" e2 z. S. [4 A5 v( R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V- c& T- @! C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d6 m  O7 }% T" D. n- X7 h7 F& O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 H% A# o8 C5 C6 d+ M' |% \& e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2 k" C9 y" k6 {/ B! Q! E; V3 A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2 M" _; W5 f( p) `/ K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2 U; H3 }. {! `2 C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 g4 z' D$ x( _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 O$ `  X( a9 U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 M$ y4 N. g7 c, p0 C9 a% l' z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U: K; W/ m/ j5 J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 S2 b" A& i' Q1 O( t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 X' {* F! }2 d3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 U& j- C1 D) b' D0 j6 ?" C- P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Z7 {3 i6 q' X' ?) n  \: I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 }/ I9 X6 ~: M0 L# r; _' Z+ x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 [+ m% R4 G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
& J) C2 c6 T# c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6 c2 d( _9 ?7 Y7 A& Y3 g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2 q9 ?' M+ [3 T/ o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 k5 @! n( s" ~* l6 ~/ W: c3 j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i4 e! `( P& s2 _+ |3 G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表示“无论……,都……。”
/ m4 P2 B; `4 X; c% L3 K4 j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 H( d( J2 }& G4 X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7 B) `1 `6 D" s! f. A! |* \/ o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 c& X; x7 P% B5 B+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 F; W1 R; x2 h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N$ m- f2 @& y  U' K5 b" V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J+ k5 f& i' _  |) g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7 H8 \. Q: P, F- `- r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d9 A" H+ @3 a4 c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9 A% Q1 `5 T: W3 |) {* W2 j(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7 U! N& j+ T1 L
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r  m7 g" \4 O9 m9 _# Z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4 H! _; r0 v- y! S' L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w" @" h4 k9 O! j/ J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 C$ C: T4 w, F1 y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c1 L8 j9 O8 x2 s$ A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 q7 U& k1 D( N% i# k% O3 j(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X1 c* n3 G5 x6 S9 A9 C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k. k: X8 W" C  }% |+ Y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 f" Z6 V& [& U1 F$ u3 S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6 x! K* d$ ?9 v4 ?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1 B5 Z. Y- v$ y" O/ q: S5 _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q: z# m, F' k0 e. Q1 c5 q* s% h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 Q+ U" |. P- N6 m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 J+ v4 h4 }, l/ e8 f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4 j% k: _) L" z7 ^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 e0 A+ O# I- l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4 V1 B; K: r  \% V- l: u1 @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u9 s% o! e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 i7 O' E7 x5 |3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1 R% `. Z1 {* s9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 @1 S4 g2 k# J& s  s9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9 n* [% P3 ?4 V7 H1 P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ú还芟虏幌掠辏硕嵴昭小#‐
" z# A( B9 u$ X3 D8 |: ^* J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1 U. A+ l* `( `* ?, i) a)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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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14: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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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20: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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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6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很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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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7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hao hoa hao ho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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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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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4-6 17: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总结,支持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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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6 0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有時候可以查詢很方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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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14 14: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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