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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动词活用变化规则及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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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14: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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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F6 b- ~; g: b( Q一,未然形, n" O. g# H' V0 d) h& U1 Q
1 变化规则0 j+ K- @) ^/ p( A9 i/ l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k5 {/ N% D8 d8 c0 m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1 y) m; D* }6 T5 W, T! V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6 V6 t- A' u0 A7 P1 `+ d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h; b: ^* n8 O* t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c6 d- s: [7 P8 U0 z" g# d0 B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X5 w7 }9 p& w!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7 @; [- W0 n: d+ Y+ L9 F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8 p0 _# a, J2 }) }1 k6 K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2 p& `! Y" F% y- \- M+ ]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Z5 T9 c! Y+ H  ^3 f+ z/ z' E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5 P- a/ X; ^! w/ I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c1 }/ d: H3 Z: H& ^1 X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N* Z4 a, ?6 B% t5 D" cする==し、さ、せ。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n! i. a* G9 n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来る(くる)==こ; R- e% O3 |& P3 m5 C
2 各种实用例
% w) ^  `' ]! P3 P, T: J, W8 [$ BA 否定:未然形+ない
1 b9 N, k) v7 u6 w7 R2 v* t* u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i5 q: g/ h* g/ u2 T( g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0 G& s+ ^/ J3 [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4 G9 h- Q, T: U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s5 r) ~2 ?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 w& E! X8 e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1 o4 o8 a$ U" W1 d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n" K6 {5 u+ m$ `; C6 V4 S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4 G" c9 h* N- b0 o5 n)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u9 N6 y1 n! i* B7 N  M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E% N; m0 O) @1 i8 A' K# `  b8 l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d/ D8 F9 E- q3 Q/ K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s  a7 ~# v* P$ _( r9 c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G/ Z# Z) `- @) y# n! M9 {" s. |' e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 z, o- v& L( O5 E& D7 X' b5 a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 {, _( ]7 ]; I$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5 _6 N4 h  {: a* _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f. G( b. M9 Q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h8 R5 m7 T- j1 a+ d# g+ l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T. p2 b* w. b% v; K. r  p+ G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S6 u' |3 u6 U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d- C6 B: V$ q2 i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很多不想吃东西00逼吃了。)
4 g- G3 m+ ~5 U) P! Y7 F3 R/ g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
1 n+ r8 J5 E( p* \. N5 `4 h3 w9 \(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8 I0 ~0 U& ?0 t( M0 p% @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 {: e5 y% j0 d7 ]4 l
(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k( c3 X' W/ S2 u' ?( u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5 x4 s# f2 t7 d& u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3 M/ N8 r+ D" f4 T5 x) z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L2 ]7 b/ p6 n! F9 E0 k
二、连用形# B2 s. G9 O& \" U
1 变化规则$ L2 A3 h* n& X0 A. W; v
① 五段动词:
  c( J. }8 |& P" _  `& `6 a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即同ます连用时的变化形式.
( z# |5 V" F/ U/ q' C( v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T+ A* L* D0 t5 i* e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3 R; M. J# _' t8 F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L+ A$ Y: s6 [1 k% C  R5 I)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N! ?6 F6 W  L" O* z! t, f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g+ [0 }; x- A, H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X- I  o2 l  T: l8 X/ B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1 W* t1 B) Z' e9 U) \     て连用形变化:カ、ガ行要い音变(行く例外,变化时变成:いつて促音变);ナ、バ、マ行要拨音变;タ、ラ、ワ行要促音变;其他变化与动词和ます连用时一样(話す)。注意:拨音变和ガ行イ音变时て要变为で。
, C% H1 r- j& q0 g     た形变化和て形变化一样.
; U9 J; j, Q% C2 P. n3 E# H! B# F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q( w# W" d4 q  R0 }% T) l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4 \( D: n0 ]' P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V; V' `& d( _% w: h2 ]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1 [& N8 j  G) j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4 ?3 U  ~( e8 V% s: y( [6 q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 u7 n* x' F  N% X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来る(くる)==き
2 G/ R- p/ M% Q# u- I2 各种实用例
: g( `. ]7 W" U$ K  R% r3 uA连用法:
1 V; s" v& K; h,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9 x' u1 o9 {& y8 Q0 g. u. p$ m9 Q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H7 `- P6 _2 C5 C; {3 W/ r, q$ c3 s1 o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1 p, q/ [3 }6 \- g! ^. f. B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s. c3 A! d. e3 h, S: o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V" I) {- ^- o: A6 a6 Z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U) R) |6 t6 g) O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F0 C$ j  d1 _8 C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v* X" N2 T" o/ [% s, Y% ?7 {. s& X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F' m- E' G/ F  F2 o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y, a! R8 W8 z2 L6 T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K& q& E1 r4 x' g6 [1 _) n5 D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i; a6 s5 G  s( j4 V. ^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9 [+ W/ m* X& E- H0 C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v) [  j8 d  W  c. n3 ^.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E! G1 M4 o& |  P3 h3 g2 W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K5 {6 ~2 x* v) g" s/ W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E% r8 v- Q: Q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
  n/ h1 J2 |3 k; {- k# Z1 i& u& {. Z“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5 x# ]; o& R3 [" s2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K6 g  J! l5 A1 E; V
B,中顿法:连用形。/ l! f" f! g% G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T, y& y( W9 N9 j" v! m- l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c' p) t: X1 E* _: Y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M, [7 y  w" }7 X* S; H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q" X  U; f5 }. J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h' _4 N' a. _3 e5 E5 D7 D1 Z5 K) g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0 _5 \2 r* t9 R9 W( \' m8 C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1 p+ t) t; n( V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a. q0 t: I5 i  [, C; J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1 i2 o9 j* z3 W  w% T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f, U9 R1 k2 u' Q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r  J! m5 H/ v4 N% E! T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6 Y2 c7 G) r( U- A/ d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g. n9 @5 l$ L* ]: V' j! t9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D! g' X" P9 W$ |$ v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v9 ^, X3 @/ Y' Q! Z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e* M0 _( l9 W( `a,单独的名词1 }: [% F; Z! G* Z% w* F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7 ~/ d$ c2 D6 s! ]+ a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R* b* s9 d7 g/ A( k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t9 x9 d6 Q9 V" g: \, ~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9 j- m$ ^1 Y# G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S& H- L8 [4 q7 U- K& N& B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 {% }1 T* Q9 V' w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S0 P: n2 _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C, Q/ b$ O& y4 F2 b. n4 k*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3 D9 E" o6 _% l) ]2 b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B) k" X; r7 O8 I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X3 e/ Q9 r$ P8 Y: l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u0 c3 O6 r& G/ b/ L% q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b, L7 |( C( l2 k9 U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 f  `* I. d" T; r3 e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0 u5 I, [) U7 n) {2 f7 w2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3 A+ v4 M$ Z: Q6 P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h- s5 J8 [$ h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6 ~: R- a- @' o- ~2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_- [# Q' C- y2 U* `: G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b9 @5 E  c) v6 [$ \. v" T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I4 f# D# [5 l  J9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1 ?; i5 D4 h4 U' }# J, g6 d" L" R2 N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8 ~! y; m& C3 T4 U, F# S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d3 k- U' e2 Q7 F; f2 Q) P* K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7 w% y4 A6 J8 D4 [. E+ C: j5 V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6 e$ p6 v4 E, W& j1 N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  N0 P& [0 A+ [8 d; f6 Q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s: t: w* P) N! l4 S5 H' h3 T7 M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t: w9 A# O$ b- `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R! ?7 B" y1 s2 X" ~$ z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5 E: L8 A8 u) \+ A$ q& {9 y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o9 j) {$ n( M" ~/ V0 |7 B; u' y% O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v8 M7 ?* R9 `; E$ d1 R+ J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O* |' ?7 t. j* r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4 d& g5 W" _$ i) l- `) s& s$ }+ D# w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j- Z% e- ^5 M' t* O" B/ n+ x1 ]- {8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4 F2 ?0 d4 _. u. M/ O"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h8 S! y; I3 w. K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S8 \6 E# s/ I9 A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8 W& l9 Y$ o* N1 t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2 U: R- |4 E( C9 J  }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N4 |0 [  n6 D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5 X4 ?) X& G( x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U* i$ }' L" _4 B+ M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N0 ~$ ?# c/ E2 t4 w& [: u3 F$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k! k8 T9 n# l2 s" r. @$ _2 |8 W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F; T- r0 }6 b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1 |, |% t- p: M! W+ Z+ o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5 w1 E  b, j' d, x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q: S4 D; f6 N0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D! }1 x+ s* L
三、终止形
2 T  p& B0 H! Y& j; v7 p! F1 r1 变化规则
8 t  z, `" A/ W6 I: i4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W' D/ _5 U& }! L8 g
2 各种实用例' q5 v& d9 i8 C# g
A,句子终止结束。3 U3 E7 i& T0 ?1 m8 c
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
* d( i# `# D) H/ f) I. n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 M+ _$ _( A8 }! R$ a3 @- n% Y7 K1 }"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D' e) [' z$ I$ d& S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
: B" ^) B4 B. R6 |1 f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 _! E! d( Q( E8 w- ca、格助词:
  o- Z* U) k5 G  h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c$ ^' A2 h' @8 f. f3 Y
b、接续助词:
# a9 X3 X0 A' t, c: w8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 M7 `. P4 m% G.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a6 U8 X" a/ A) `7 h& J) P6 U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 ^6 }, D; l8 z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y- ~: S# v* v7 ~. H  A“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x8 {+ n+ ~/ i5 a8 f7 |" D
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6 F5 ~% I  G  _% y: _  U. c* ]" v“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 ~1 I6 G+ g, x" z* H0 _* N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V& g) x: M0 v! C& g# o! K2 U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w8 N! e- E# ^) U
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6 D0 Z7 d- v& N$ v$ B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 M) ]# p, N1 o# Bc、副助词:
' V: Q. k0 B) Z/ W+ n$ k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4 D/ Y7 }& Q8 u) H8 e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9 @7 l2 v; G7 ]* i, }5 Z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m5 i& b& E* G2 E6 ^: t
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2 j6 W! n' [% _: h% t5 C$ A+ K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I, R6 Y1 z$ W7 U7 H
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 J0 s: }5 O+ Y  {3 G3 A0 a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5 g9 _( x* @  G6 j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 |" B2 L, D8 t2 V1 }
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来了。”
9 A- @$ m- U. {- j$ z4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J, }  f) A, `1 b) N+ f
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C- w; i9 [( F1 A* K$ u, @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u2 Z1 w/ U2 u; g8 m! D# t' t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9 ^/ i$ \2 t4 }2 s“‘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 O" G% Y: U7 i! u, v2 R$ k;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R6 Z' m! V/ Z+ B! F" z
“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1 y. k& |# {1 G& r/ {( `
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1 L& U- ^6 K( J6 I5 S; m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Z* i, S  k# G7 R$ ?+ q/ `! @
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y; L( O1 r' Q( n* l$ S# N: g
“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4 b0 g1 ]( A1 H" n. L
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告别会。”
# w4 Z2 b- P& {  d4 j. q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9 E) \. F$ }; G9 w3 ]1 F
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7 g$ ^4 e) Y" }1 W4 S' _
“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1 m  h2 y) k% }. k/ K0 {8 T
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6 d2 i; a7 O- v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 R7 \6 E7 t" E% F9 s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 y" l# x" {0 Q* S/ [, ~; F8 I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3 J- [: _# S" f$ I# P: A2 }
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9 b8 d" J! m$ d; [7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x* W% `/ i9 G& E8 p' s1 s& t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t+ U2 h  s( V" s  ^( d
四、连体形" m( K& e6 z+ G# n
1 变化规则( p5 h$ ^& I" r. H9 s8 q0 V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9 S, f' [0 A, d5 F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4 L: J7 r! e7 O0 J2 X8 d) o- `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U1 @& m( c  m8 ]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Z% o. w, y9 M" ?; }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 B$ ?' s; ~7 ~1 F# {' X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2 I% ~; l+ G8 L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a) w$ k8 \# m2 {- D. S: X* \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 ~+ E% i: s+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 x0 n( p; I* U/ I" r# i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i8 f  p, X- X# w2 B0 |
如上面的例句:
) K: K# {1 T3 q6 ^! J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z! U2 J0 F& A! `2 B1 L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v1 o1 L5 J8 R* I" M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7 r  Q+ E3 q1 v! m& r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 B2 T8 O/ ^8 P' q“(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 L; Y& }& u0 P/ o: O- P, M" N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 h' s- b; H$ F; V% s$ P$ D( U: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8 K, I0 F7 o; ?* I; l+ A/ k; W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2 N) T# |' @; L1 x& j" F* i' M“(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4 O) q- A9 p8 y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F5 v3 A+ B2 H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 Z% t' g2 {) ]# a# y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3 [& J, w2 z! y1 R2 D. q0 G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I& [! A3 Q- Y4 N: n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k+ q9 M% [- Z6 @$ x" M0 O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p; s% F% W! m) }/ _" v6 F- e' Z) U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3 V# e9 K- r4 g* b2 b6 j) j; k1 g“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i' G# s# t0 D" k# X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7 }6 x) L/ [# U5 f, j5 Y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r8 Q1 V8 x$ v: B( G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3 e8 Z) H3 r6 R4 _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 M3 t+ z3 }# h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 `- Y& m  F6 ^4 |: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 P& K% Y7 I1 T+ F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h9 V: U, U9 Z5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k/ y. Z% s- e( x$ D& b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C( q7 T, C4 V8 l' `& }$ i& W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Y; S6 x4 G8 g
①       ところ(时间)% f2 E% D2 L9 y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3 f) A% Z3 {8 _+ p1 @1 B
② ほど(越来越……)- ~8 {5 |/ C8 A& Z# S7 w  ?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5 B; r" }' w2 J1 F* B: o7 O* l, u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F& i, o6 @& s(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 k. t- [. M-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 ^9 M. J" V: K* M' L9 y④ くせに(明明……,还……)- P% R8 B% W2 ^& G; o6 x2 B, h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 `" Y3 g* |& [0 ]9 S9 p9 q1 e  C
⑤ せい(只怪……)6 g4 E% f* b+ s6 ?( Q* u8 I8 D; q7 ?  f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1 n9 W; v6 @8 [: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t, n- |6 p1 X
⑥ ために(为了……)/ X4 ]9 _+ W9 L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9 |3 U  ]: `) d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4 g4 Y) |2 B- y: X4 \, c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5 s7 Q! @# x; D8 T2 U5 h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z) N7 ]7 B+ g
⑧ はず(应该……‘推测’)1 U( \% u7 T0 V& j7 M  H, D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0 O' y9 S% Y1 ^/ c: k1 K
⑨ わけ(理由)0 @# D1 X* Z/ u  ^8 s! e5 ~0 C# |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o8 N9 u( R- a9 b
(10) かぎり(只要……,就……)/ @! e. ^1 i$ X! q: C; N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v8 I5 I1 {9 t0 E$ N(11) まま(保持原样)# _+ m2 z* w: E4 z6 L; L8 L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0 O1 l/ J5 w' S6 k% u" M4 C
(12) つもり(打算)/ p* L4 m9 n9 j5 g2 |, [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0 {9 y* M- K: u0 t+ F9 }. ]$ f" t
(13) とおり(按照……)) v9 q; t6 B9 O% a1 h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8 Q' v2 M& S% C3 j3 G$ w" s(14) うえに(再加上)
5 k3 l9 x; v- ^0 b  f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9 H4 K, X; N/ H7 B;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1 _: ^) g7 V# e+ ~% r7 i(15) 以上(既然……,就……)
$ d- \: ]7 b; E9 S" C(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2 f7 ^; ~! K# E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p8 ?5 S! x" [4 }6 d) x/ }, i' r" F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 \; W" s. }. P& r1 J#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 H8 g! v" v+ z8 T/ n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6 F$ Z2 u2 F9 ]2 |) e「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I: B# P4 ^0 B1 M) s7 S% H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g; l; R' q$ c3 \( q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T4 n4 k$ d. f3 M" v
a,惊讶。. Q) y$ S3 l6 a$ v3 \+ n% |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z: B6 e1 }' ]6 L1 Y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I9 o1 y) {& @- v! U* p, f
b,回忆。, o  R6 Y2 I& }; ^3 N2 H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 I* ?/ y4 @6 D. o* `1 `# V" `. x3 }c,理所当然的道理。
# D0 g- I" O* h" q! Z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 p' u" u) v2 f; g( p& x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F) O/ J' C5 _, F5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8 j% a# z; P* \* }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 ~3 G9 |* ]/ G# j* }6 v0 i) f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 Y, W9 D7 Q' |/ K7 p; N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0 }7 n* G; D- v2 s- s" Y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 z3 K0 m3 t- g7 h: L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O7 J% `. l0 _6 m* b! f% _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R8 x0 b. }# G# t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 Y) @* Y- r" H" h7 n& @. e3 Y五、假定形
# Z4 n$ m$ S4 \5 R8 i7 N  H1 变化规则
' D9 P9 b3 Y' i) r7 {; x6 i( b' Z+ F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8 B, `/ g# _/ K$ y8 \7 T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A' d0 j( P& {: |3 }6 |# j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 a6 U+ ~) ]/ q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h' B2 H  ~, F7 w( N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1 o3 a+ _) n$ L5 I9 J. C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i, Y) S4 h4 ~( P6 M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5 m% ^& [) W2 X4 S+ M7 d0 b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8 ^7 J; s1 B$ d5 H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1 @5 w& H/ Y; o0 m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9 l" _7 i* k9 ^8 j: u5 H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5 Q" O& B3 E9 W5 m! A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S# {' V9 f3 M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する==すれ。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6 C$ E1 h; Z- y4 K1 v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来る(くる)==くれ( d" w' B9 W* n! W: H' q1 U& a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9 M; E7 g4 j7 O* H8 ~2 各种实用例:8 z8 r7 w# X2 h. h7 _8 r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c  |' B+ j1 f0 @7 t. c(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0 \& I2 B  Z3 p' Q$ R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Q4 N& H1 J' M2 O# R0 b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L( t# N" Q' M. S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N- M7 l" O9 D$ k4 }% a' A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9 v4 S" E1 |0 F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も……ば、……も……」- Y( ?9 y4 F' B6 L; N8 j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m1 D7 O* v. f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 M) X  [$ S: e+ L& D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4 g( U( ^( i$ G5 \6 M;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l  D. E& _* Z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4 M# p' q1 T8 G' A% B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5 n' u& w. G' V0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k, S# G! _/ h5 C( O0 T6 O/ q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8 B' F, U. |) T+ w& F# z8 Y7 ?3 M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8 j4 ?6 s9 e& O6 M6 C7 V" b9 O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B7 J0 f8 t1 L3 J$ K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7 M* c9 @/ D* ?" l5 F2 e; S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c; }( M- A# X1 |! p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8 D  f/ D! _( T7 [3 几点说明:
# y: k( D8 C/ r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2 L) G2 {# k0 ?% ]' U; Q* c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H6 b; `: D0 x) B+ z3 v0 W* f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D, {+ X( H, r) E$ e: o: j(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d$ J4 |* J! m8 F; Z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9 c5 {/ s/ T" r/ S" J- t8 {" B" E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 ~3 T( l3 o# E, N: {8 W( p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P- i& w6 n8 e5 T/ a2,此句形后常用表示变化“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7 Z% C' M; c1 Y; v2 H1 p六、命令形% l; J/ Q" o9 s
1 变化规则
9 ~" t  \7 t7 }) o2 y!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r. |# {7 q9 A* e% E4 ]& b3 c0 k  D: o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P! ?) e, u) v. y8 Y# a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I: g4 V( L6 t3 x# Z/ s* _% k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g: r; @# t! t9 _* \7 K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g4 n8 C, C) I$ I1 z, q: G-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C. @1 E3 G7 W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v& O: P1 x* c; u- X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2 [; i/ v6 t% e3 y, ^- j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b/ A2 j4 H6 K; \$ c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6 f  Y* @# J/ ?0 u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0 `9 s, C! I1 a8 f& k9 I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 h  w6 @3 M1 O8 v! k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l' y- z' i  D3 N" B( u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J8 f  ?7 r3 @: q) F+ x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7 J) G' _) Y% k. X- I- W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N7 d# b- c. M) ]! G& K6 n
2 各种实用例:
3 ]% p4 ^8 p6 {3 \8 k' hA 构成口令命令形。! [2 P% C0 M2 I" t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的形式传达口令。
+ g$ [# U0 R9 G- R* m4 t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 K$ }' k' }, X. u1 A9 Y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5 u5 i: h# B- S
③ 集合しろ!(集合!)# @4 m. v, y3 B  R0 S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M, H4 X0 T% t0 ~, B% k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E& J8 z: A9 K2 f' w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5 y2 E. Z$ A/ Y+ f# l$ p0 o! R4 Y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F; v' d4 f  J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 W" p% D% s0 B6 b4 y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9 k" n& |( @0 _& {  \/ m. X7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 X3 L8 W1 B6 V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3 n# P7 l/ C# X3 \6 E+ r0 V0 S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 t* i/ u- a8 h  N; v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4 m8 d+ e4 S' C' l7 q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 N; \% u. Y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R3 |' y% J) O& Z: W$ {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 M) C+ d' [/ f' p4 \0 I1 \* v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0 B5 x3 \3 x5 B/ h5 f' E) j7 s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9 x# ?  o* R! O$ E  z% D5 N- a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2 x% g$ J% Y. o2 f* U例句:6 ?! N" [) m( R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d1 _- E; t  }4 j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 Y- Q6 N3 }7 `  \* p2 f: h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5 Q  P: G' A; Q7 n6 X: u7 b* o5 R# g"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 E7 \0 h) J# n. f% |& X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 z6 b" @7 P5 n" `* D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 `5 q* o# P) L/ |, P1 J9 X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5 z- ~  Z$ e0 A# @( o0 e/ Q9 s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不能简单的接受。)% a5 ^& p( b& R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7 U: L6 H& S3 s' }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 e' v5 ^. a/ h/ y! G- s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 W& C* Z; S; B6 c1 [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 `# M) S8 \/ ^5 C' J: R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 H0 t& i0 _- F3 ?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0 t6 R. m0 l$ L! @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 h3 M5 b. V# M; Q$ Q0 T%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 z0 [9 z% V/ h) c" V5 B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  @1 ?/ ~  }2 Z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8 {6 |1 f+ U! `0 r) i2 c# N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u2 v2 i' t* r  x0 j% g4 Q4 Z# Z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h' F8 p8 o. ?, d# [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 `- L) W2 [* }9 y. K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 g  n7 u) p  z& [& |! T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 s9 X5 ?+ y" A*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1 x" k  E* c" x* ]1 z& i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 w8 j. r1 O% Q, M9 a# L3 P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 q- h- s/ b9 W; Y7 z5 q/ l: j& g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1 T: k$ s, W1 H6 ]4 d  T$ {C 否定命令形な。
+ A5 J- D) w4 S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7 M! _- G! p' \" X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 r. Q2 S; P9 F: H- V" d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9 M& n" {: {4 n4 i7 Z& V8 N. o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8 N- K5 E2 f' w! \0 W& `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 x' _: N6 h! Q" Z$ R2 d七、推量形
6 x/ Z5 V8 X% W$ m: h1 变化规则
# F  d9 i: k. |# P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8 q) L0 B3 L8 }7 q0 \; H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 w/ m" {: e% C+ |" T$ b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1 ]# ]/ t# s& r* [7 G- I" q- |: _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 n1 q# W  O; I6 L4 g' E/ p" D8 Z)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 G7 J4 A( k! d, T4 x/ R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W6 s6 n9 Z5 g' i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 `3 g1 b& L; O' m( ?. _' d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 c' f% Y+ `2 X( G! e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j! o& U( {* k8 q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N( U/ E$ J  D6 u1 e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F0 L$ c' X( n( w  {, T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2 o+ b8 Y! K2 q; a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1 x/ N6 \( p9 s6 n, d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 y$ n# Z1 y" s7 `% R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 V  j- D6 C; l0 }2 各种实用例:* I- f0 d( ~  `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 o# n: h  p2 M' J: `. GA 构成意志形。
9 K: p, D! v" Z, a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3 b6 J8 {/ i5 d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D+ \5 o! @' G4 E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X5 s$ B: K' Q. R! w3 a! p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 E8 a. N3 F6 I; c! _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J) a* L. z+ `! x$ z' \; K0 X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6 k7 y3 X; f+ I$ }' ]2 S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h- P3 \/ C- i6 z" r+ Z$ ]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 w( ^: J/ E0 v1 V5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3 r" N+ ~4 h0 h+ I$ e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3 T! h+ N/ P5 r7 |7 g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P3 `% O, [, M1 L: W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E1 [$ J) u+ j, j1 N% N( G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W& N5 d1 s& ^; i: R1 B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 O: y1 v+ I# H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8 n) L8 Q' X; n$ O3 A5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6 I+ g! S! A1 k2 \7 }3 k7 ?* o" ~4 s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 h* b0 \1 _" ^) A( L) E+ j6 J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本打算一起晚饭没实现。)) F- {% _5 H. V6 M( ?& I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6 Q, T9 M; C4 B" D; S, f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8 E. v) p4 F! A/ \- _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0 c/ ]! e, h$ g, j  v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6 w5 @9 _2 N" b7 @) }6 |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 i( D6 p; ~$ H: m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Y( m6 R. \9 i% V6 O0 L6 X6 t  b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8 R& a, y3 I; \8 M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 T. j$ a+ x1 E8 b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L5 b) B/ ~5 l: {" R( q/ ^' t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7 y& H4 y( Z- H7 W*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3 {: u& Y% T5 ?. T* i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c+ u1 j' x  u. o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 o0 R' b! Y, A' u# b/ i. e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8 Q, Z' }' z- v2 x% T- N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E# O+ a" Y- k% R3 W0 |5 D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0 C, j4 ]: {. L# l+ [+ e3 a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 g3 I" C  r7 P7 M2 o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K4 H7 J  H* t" ?4 m. z, t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
8 e0 v$ `7 O! R# t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 h9 m2 M6 g" G0 e, @+ S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X: l. D5 r) n; `0 G8 f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I! p6 A" ]. F" f  t" O  m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O" `& }8 I* v( s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表示“无论……,都……。”/ ~: n0 x; T6 p% }' ]+ i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 m6 B, t7 O1 R% \/ M  v  p- X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2 e0 k: U. s' N/ C% @: L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E5 a% W& v& [' Y: d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6 ]0 p9 T" W( h2 @' i! x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m1 b. E: X: f' w$ C: K# s- O- X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a8 D4 \' x2 F# b) t! n8 J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V" r( b3 {3 `. W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X! |" J3 `% s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 d+ J! r" ?$ n(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6 X6 P( Y+ _7 v6 e7 c
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V! o! a+ ~. c% M0 U9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F& d) B& v7 {% ^3 C% z# H# D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 ~+ Y  V% x# V( o3 U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v# b; w$ Y( n9 B7 ?3 L+ M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 t1 Y' a7 h/ z1 Y5 B) J- D! h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3 g7 D1 G; R- z' I2 s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 ^  f9 ~4 U/ Y" I" X; o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R3 a, W' X! X' v  @( f+ x! f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b2 Y/ P& B  V5 y% Q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c5 [; t/ x8 {! k1 R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0 K& ]4 G+ i# y9 v$ m4 E, C. V2 d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8 _% a5 m: b; N+ W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L  M0 u3 Y5 `0 M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 d2 S6 h' L+ b; o6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4 G  V- s, T* Q- s! q: Q4 o& V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5 w6 }! V. n- e7 K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5 T; c8 f& v2 i" t$ a" w6 g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4 M4 r. Z, }+ B4 v;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2 ]  B* q  a) w7 A. W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 R4 c3 P% o& }* @0 E# v' @3 l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 J8 v; F4 T/ I3 m/ `. p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2 d. F0 ~1 p( ]9 G+ h$ _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ú还芟虏幌掠辏硕嵴昭小#‐8 ]# s; I8 X8 g5 B2 T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7 z! L5 n0 a. e! x0 s7 T: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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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14: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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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20: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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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6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很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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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7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hao hoa hao ho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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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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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4-6 17: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总结,支持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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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6 0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有時候可以查詢很方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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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14 14: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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