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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动词的各种形态总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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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1:4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假定形
) `4 T4 c( f- O4 v7 n( K8 K7 e5 X( {' R, @1 变化规则
) J- e* n7 s. K; V$ W1 @/ b7 E6 V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  A) E7 q3 }3 U+ b+ t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 s, M$ @! a+ I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a1 q& B! I/ n4 a/ u( j3 k* @- e: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9 y5 ^. k* t  |1 S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b+ s5 {  P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1 s% i; k+ V, {/ q# i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 L) G1 V/ Z! I' j. l
4 P5 v# ^# j( }  h  L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O! P. |1 ^9 u, O6 K- i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s: |( D6 l- l) ^# c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 ~8 `4 c/ x8 f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T3 q. i- |6 w/ q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8 e% }( i0 L2 U! a* U1 c
, E" T% a$ b4 B1 ~3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H; M: U& D3 pする==すれ。2 O: ]9 |% s; ^8 n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w( D$ V8 `* C2 t( P

+ h; F9 `$ h* l+ K6 o2 z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 F! _4 ]% k$ f2 C  n% j2 D  M来る(くる)==くれ
; t+ h: J% B& L/ V" \& ~' {# D5 e! @9 w6 r/ j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1 N) {: v, y  f7 _7 A( u7 Z5 D4 s' ~  z( J0 k
& R/ J/ s3 L* e7 g1 j& U

+ ?- N/ X4 H. x7 T" C7 X. h1 d2 各种实用例:
( i/ W3 k( q2 d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 t9 I5 A/ Z- j$ m5 k) B5 j(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3 i. o1 c# y6 Z; u; ?% ]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
3 j) }! }$ _* ^9 ^! y5 C. k3 I/ E(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0 j1 L' ?. O6 |* O, _4 G4 `
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q1 _' x* I8 I+ v7 f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
: T& }* \/ p9 L: b(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5 |* [1 P! v5 b+ K; Z& u" ]/ z. y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v* ^9 o7 [% E( ~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4 d2 f- F# H, c7 N3 a

" `6 l8 X" F3 o& {2 Q, d$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T3 X5 L0 Z0 ^" i
句形:「……も……ば、……も……」6 }. b* b1 Z& Y" U$ L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0 F8 P$ ~( g5 g# v, D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 n; N, x2 V$ H7 e& W& Y* E( S+ }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p& J2 K, M- I# h- w+ ^2 n+ V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B0 B* H* X, s9 m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A* K) y, m% D9 }" {# w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u# w, g' n" S: k3 O2 |9 `) {1 [0 C(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U- P, \% d4 I) W% g. T% B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 ~( {4 V. u/ G) U; ]/ m# Q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D' @: G$ X5 q: \( _1 L
1 D3 f! A* S& f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U$ f, M. F! u! j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5 K1 k& j0 v: F6 O3 s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o: z2 X# ~+ f8 n. ]0 q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v* c2 `' K9 O& s# u7 v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K. i  j1 j) k* g0 c9 ~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7 k) k3 o% p. t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2 ]9 Y& P: w" R8 Z(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1 R1 r: s8 d# I% d  X
* `1 o% X4 h) `0 Q
" k$ t9 J1 @; s7 ?/ |
4 [/ j/ X3 d# H; [/ l- {0 ~5 \3 几点说明:
( Y0 m5 f5 r% {% r# S
$ U- }4 j- g8 T. L) A' G5 m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 v- H5 B$ T* w0 ?/ o1 u & z, P, S7 ]7 x" z8 o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6 e  r8 O8 Q) G. l2 g9 X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S& U8 x% \6 G, Z/ G(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u# m- O& J' v% w2 A

: W* ?5 }% F& _; k2 R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r8 f! r7 G) Z1 i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1 l1 o: }* H/ z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O+ U+ r3 H5 L. g' d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 N; i" o7 U2 I2 _" Y6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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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命令形- U9 z! N) x9 w' x
1 变化规则; D3 ^  P* U" ~4 C& ~1 N9 j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F( _* t) q3 l* l6 x1 i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6 f' h" `3 P0 [  z5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R) ], [% ~' y( d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4 A' @0 }# l# F# a7 v/ W2 g$ M# @" D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a9 y0 U# j1 q& W% X2 P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6 ~! X8 K; G3 d6 L0 a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Q6 y3 F: f4 `0 x" Y, W
9 v8 B5 t, m8 [$ A3 q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 H9 n$ G, A5 Y! u# t# D, C1 r+ S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 \' A, l4 f" k(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 f4 \0 W, ]( u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B& F0 j+ o# P5 ^3 j% Z$ ]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m( g3 r6 P2 T0 {) T. Q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0 [3 e. |# N5 h- D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z) F$ y, W- ?! y; N' N8 d6 U+ g( X; \

0 ?; s: V; u+ K+ w4 w) @$ R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 d1 u- S' T, Jする==しろ或者せよ8 h/ X! u! Q( _9 d5 a# v; w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 y' d. L2 ?( Z+ R+ M) ^" a7 F, U2 Q: O9 f. B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
& g0 h: M$ }( k/ {, M% J4 x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 i+ L% j/ E! h7 e3 ]0 h

# i: _  g- G' c/ B
4 s4 n# A$ M' v3 T+ D. a6 v* L2 各种实用例:0 N! Q* w% [2 g. S1 O1 U% q2 x
A 构成口令命令形。0 K, ?( h" A& ?/ K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 P7 [0 M, b, G3 _: A. P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9 Z9 ]# a. Y" c8 b" Q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8 }9 t" {! G2 a; A③ 集合しろ!(集合!)
& y1 @/ M# b3 n, m0 ]; e5 E( {0 ]) F- G$ \. j- v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h* n& n1 I$ s4 F' q  H% ^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 X- y8 Q1 D  T, a+ i
(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 c6 q* n7 I( x5 S" F- Y3 G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 v' \- ~' V; B1 B; t+ S! y" X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0 Q' ?5 U/ q/ j6 J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
5 f! p  J- A& \) J: v, x- u/ \5 c# A! K(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 G* n+ [8 W8 C
4 M" \( ?3 [* E) D/ o) \& c+ y% r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 E4 b' V1 Y1 T8 {" F! U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w( M$ A" e5 d, G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Y1 p0 |( Q' A* T7 f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 I( V# A: J6 Q1 l  l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9 ]; x- k2 B5 _1 N+ N
0 C$ b1 P" Z& X5 c. L7 X& q
- ]8 W4 }+ v( ?. r; N9 `. v7 ~& g. a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1 I: x9 C/ H  F( v. X1 |/ T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i* w: o" g6 ]; I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 E5 C5 d/ A+ a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 Z7 L: P, w" l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 y! `; W/ V/ T: A3 w' V/ I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1 X+ G4 |  l2 Y( k( |5 f; @: \- }7 ?例句:: W1 z5 [3 W1 E1 Y4 c3 t* S6 R' @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 G- x  ~- g# }3 B) A6 H# Y+ F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 V8 [' J5 b/ \* j8 V( M! w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9 n$ y& P( ~  @* ]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8 P; k1 n$ l5 s, P6 h+ C* i- ^& e% D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7 {6 j+ T6 y  w5 J+ L+ ^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 L7 Q. p4 n# W( z
/ p5 Z) f0 l' d* q! n$ e: \5 H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e; B' f$ x* ]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5 `4 F& l  @6 _  g% \: T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6 x9 T5 \3 J8 m1 \- E+ Z$ G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
- m' h8 T0 {, i* q( R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 k* u8 R1 T6 V# p5 w1 N- Z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4 ?7 E0 A1 r" p# n% y" [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3 M* u% o4 c& j7 m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 y9 J  j5 D) a/ e% L' @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9 [" w2 L" |0 V7 G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 V6 K4 N1 P4 D. I/ D" G" y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o* y9 [9 s1 e5 y7 ^8 J1 ~  U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3 b! b' m' z& @% Q6 y3 Y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 i# R0 y  n  l1 o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O/ c8 h4 w8 c) Q% z
. J. Q& x" f* C) w% I% d: t  U
6 {! E2 e3 z0 B; B& z6 g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 s  l: Q( I' \5 g' F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E' z7 M3 E5 L( |* p3 O7 q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 y+ a. p# i" P3 k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4 b& G% x' \! ~6 E; s0 S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3 L' ^9 G) U7 v3 |3 X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9 T: q8 N6 D2 h9 E  U) c9 {
) N! h+ v; N: t* Y# F* y" V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 M" [$ w% Q( i' C/ V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o5 e& h) |7 E" Z& N# b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V4 ]* [% ^3 X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 h  f5 W* j' I+ S% }7 f) v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 j+ K  H) H8 R8 r3 r0 U, z" `7 r2 U% ?: r( M
C 否定命令形な。+ b0 _1 o8 s) p( U. f$ s1 W$ G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3 O7 S6 y3 E4 }6 i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5 w8 l2 A& I! G; d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 h: _4 F7 s0 t/ ]! w* d6 J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7 O- \  g" o; |/ E0 _$ v+ l9 m3 G
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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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推量形
9 ^. x$ q  b- u7 h* f1 x1 变化规则
' L2 s0 F. @! o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 _) g9 N$ a' p: O8 p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8 J' e# m6 O( y/ w6 l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8 Q0 B9 C! b; ]+ A$ ]4 x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8 D. t% X% e& c+ C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H; N) c) I9 K& F2 K* f" L3 R( j-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1 J8 P& E) z" q: F5 l) h. z# C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 v( h% t2 v# B0 c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6 f. l6 B& u# }

9 z6 f7 A$ x0 [' L( J' Q( e- I1 I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0 W8 q* t  L; C+ b' j- m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0 X9 S' E: h8 E) h) B, Z2 X: Y7 |6 P. }3 q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B. e/ p: C1 P& r, i3 h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s% q8 U, H1 {! c' ]6 c/ I1 L; I5 B! U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E$ [$ B  M! r9 i
5 R( y0 i2 ^3 h( ]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1 U1 c9 h9 x- M, S% L% Q9 \  w
する==し。
. E! e1 j. ]$ C勉強する==勉強し。0 p3 U1 T: }! ^2 k) S9 O+ i. p

$ O( g: _( t3 @! ~3 h' Q" D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 |( s  |7 [, p/ D( r( e" }; T5 M* w

# X6 a! l+ _- J# ^9 D& \2 各种实用例:
% e4 P+ k; z* ^, n" i1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6 ~. F+ W* q7 I  G
. f/ _; H, j! d* k* z* h' I* tA 构成意志形。3 L  Q, |  b. t* y% F- ]7 [4 D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9 u- u6 L  C0 l4 D6 L5 J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I) n/ T0 ]3 u2 S. L& v% s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5 Z& T$ y( X- m+ A"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n# R5 O% k1 H& f: {( i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0 b+ `$ t- L/ x: ]) F/ G! O$ U, M" a+ ~$ ~# {3 C, i( b9 e+ h6 B: c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 v3 C4 e3 D) ^1 ~2 |2 ~! B3 K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k( o1 f% p. y' F# ], h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Y+ i/ B/ M5 d6 H7 b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2 B2 X& c& N) ?' e2 y6 F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y" {" S1 }& r! A; w# C
3 C) t- g4 g2 C5 f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r: V$ a) E; W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 U: i2 N8 G0 d$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5 D- ^! N. b" g; C7 Y/ x# r2 W$ s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 ]! }( n' p) H7 s* l/ g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6 e1 d8 ^  r4 }) l( ^* @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5 `$ M1 Z8 g9 \6 p. h, u
% G5 I' f7 c3 q3 I  B. e. b( ~2 K/ L. O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C$ ^! ?1 T- F9 M0 y7 ]7 C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
) u% f2 ]# ~% b- g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k1 |; v. G5 _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6 V9 l8 f+ s# j$ m$ G* m# I: y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 \: L: C3 C& M) R*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 u0 ?. a2 B- Y% O(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0 W9 o* W1 Y3 }, V5 X, I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 \$ ]% s4 ~" J, S8 t表示“将要……”
  V5 t+ f( P8 m) `3 T6 h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 V- q0 T! @3 w: f; c+ i3 p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p* r$ j5 P7 F: _4 z* Z+ U
(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D; P( A, g; _# r. N0 B- v; ?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 X# q" @0 P( ]5 a! @! P( h(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0 I6 y) a! _  q4 G  F7 Q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K/ p* j1 W4 r0 r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 z6 Q, ^- k, G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 z0 L& I/ R, ]: N+ k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L3 T6 i* Z! V1 N4 }( _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4 Q" b/ f7 M, h$ B(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s8 \  k) f4 W! j/ F  b' X: e) Q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6 i  G) f6 ]3 t5 h% o; G4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H8 p6 J. ]& P4 W& U4 i# f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2 ]- ^+ k) P% B/ _9 F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K( ?' y3 R( Q" {7 F" L( }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 m9 {( B6 E0 k1 Z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 F  ^+ D5 t% |' X; h5 a6 @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U" A: Q# c2 N; n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s# V, t. E" q1 n% D. {( v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 ^! i( @, T& l
表示“即使想……,也不……。”- ^0 r3 s! L/ M# A( U) g$ g% S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
5 e: N* K5 T, v0 T(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W. u3 k9 k6 t' K3 |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 K# Q4 f6 u+ W# S. I3 |& s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A: ]* d% O+ {" N8 B5 K4 h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
7 ~; \; J6 v3 c! y2 u+ w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1 E/ X9 n5 c6 Z1 L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_2 j) B9 ?; v+ T5 c  y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q0 O0 I  q7 b: @- t
表示“无论……,都……。”
/ k; w0 Q- q8 K& u" i1 c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 e  S: k, a8 A. @5 J" W8 C(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2 G1 e0 \6 u5 v- u$ q) o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3 _) v( c' K* m  n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M3 A6 M3 A- T: q5 i' L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g. {7 G. ]2 d! a* a$ c6 N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7 ]3 ~! v3 y) S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S. F* E3 E) k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
0 |# L9 x3 K1 j6 F, i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 k; f: ~; `3 e9 |# h1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 ?8 f! k" d+ ^! L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Q( O7 L' ~2 O: T& M9 d! ^7 ^8 E0 e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6 Y5 @: D0 P! z/ z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I  G) H' i! n) M5 _
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0 W7 _5 c5 j6 [  A# n+ o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6 U8 H4 O  I- K6 g0 k& }( O6 r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5 u. D. M. U: V/ i;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l. F. R  W4 M- i3 {& {$ I) m3 ~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 v5 m! f$ y  Y- ]8 y7 A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c0 Y. b" K3 P0 s% q2 D& f6 w. N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 t; C, Y8 G5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2 h$ X, d( A( B, |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 {0 l% g2 a+ a7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n# z& U# o% o- }; V" K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o6 {3 ]/ ^( d. h0 ^0 |$ d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f* v" M& @. ~* K. o! z, G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 j% F4 K; m4 _  [) J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Q. }7 I& }( q( o# X3 q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 `. D. x8 _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E0 q5 j" k6 l. T( L: A# X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v$ j: {9 S+ \* {7 T5 K+ Q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Z0 H) v$ F1 ]: e5 G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 v& W/ v5 d, X. j7 v.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 N7 r6 n9 J* w+ e- b. U# {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r  U  ?, S# g/ G( ?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 L% S, e2 ]( c! J6 a$ Y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
+ r1 o; Z1 T- z0 x+ {(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
* Z$ z# `% s2 v6 Y4 D- ^" r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 O% |& b1 y* U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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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连体形5 Y, ^; ^+ [& h% \! s2 }: X9 l  R; ~
1 变化规则 , e7 v# O& S" X& G8 y

. ^# u+ [; `+ Y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3 |& J4 e  _' P0 b
& F/ [: e* X+ {+ Y7 I4 n' C+ u! p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6 B9 i& E. L0 Y, x( C
7 u0 b# l9 U+ a% m8 v. J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 n, Z, Q) j* n/ H3 c/ b( i5 V$ p. g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7 K* `+ I( `$ ~
“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i  ]: \9 Y1 \8 T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7 l& r  a' g+ S/ R6 z/ g2 L8 X“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 y1 P! l. v* x* _)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T. i$ P) f; C9 R% Z% H“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2 h  y  @% o) e8 k$ r: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7 d+ E; x7 J% N  H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e  G' W. g7 Y5 E6 L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 F9 K* {, z* {# ?如上面的例句:
/ U7 j8 W1 l2 F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 d6 c/ Y0 A& ~* v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8 G$ b) ]( W5 V, j' N6 k
' a3 H$ f! g/ F
$ x4 v) K# Q& w5 M2 d, l$ Q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8 t5 x' `) u) e1 C, ^

( D# p1 k2 {" U) f8 D5 s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 ~1 _( Z8 {- |. u+ w$ k* A“(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 W. ?5 \  V  l$ M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1 W; g" G- X9 R: \2 @2 U+ H! S“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 n2 J) P9 G/ S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3 m* C# R3 W4 r) ^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v' |" ^, Q& Q* `3 G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Z& K) M* b* ]' d5 H" r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 P0 G' w) _9 E& J* v1 I0 k9 j8 s. d5 k
7 n" R  s2 n9 `, y# U8 K; _* C* Q8 {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6 ^. b1 Q  _1 C* N& F$ J0 g) H/ R& m0 Z8 {( u1 H0 d. q7 ]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1 i) |9 N6 e+ k( I3 A* L: m' u
“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9 j9 g9 g8 t& J: @/ H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c. N9 i, j3 y/ x+ k%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6 S6 b1 I5 W+ j1 k. a; p6 w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o* v" Q7 S- i2 }. g“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3 Z6 p7 t/ V,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y! w* e3 z0 o0 n“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 Y% |( W. ~# @, K

" f! X/ S. O9 ^) x
& G1 s. l- L1 Y8 I. a& n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_$ i! _' A" N7 h

4 g. v. o" ?# U- p: }! L3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6 T1 t, K# J( Z' K4 |% @% x
“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E! ^2 w& \% v/ A. |* J5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C4 f3 i& N& I( u2 i- C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9 b! h& Q+ Z# U6 m+ \: L& @" N9 Z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h' A, p  v; R/ H: y6 p- S“‘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t9 c! G2 J$ G# Q$ m( B, c' O%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9 z* y. \% @( w
“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1 q, T6 |. e9 ~* E% `9 ~8 d  C3 j9 ?! X# u5 ?( J

3 Z4 Q$ |" Y( ^$ T, o9 Q0 N. a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B, N) i3 Y, I! }1 \2 v7 v1 a1 z9 m, J! W& Y+ ^  C2 K3 B) T( D
① ところ(时间)& O# Z8 \9 |' @' I5 X/ a4 A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 X+ ^; e& _8 C' F' h9 y) `% K“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4 V+ r- |) m) M# n% h② ほど(越来越……)
) c$ W2 T" z, L0 N" Q! R9 _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4 M, ^, i# E# V* \. R: s
“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7 V; x4 q' M3 p% k5 V7 d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3 Z+ D" E9 x)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 B9 k+ v& n/ U& q/ i“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J2 H% P3 G+ Z" c# f) Z
④ くせに(明明……,还……)1 r  c! s6 }, {, I+ \$ A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t; s1 W, j$ G, f% Y1 T$ B“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2 G8 ^1 v8 `6 ^' n$ Z: x2 a- P⑤ せい(只怪……)8 d3 Z& n$ o3 k, E& Q% ^! [/ I# @' A" Q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j, i  {3 f. z2 \" F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7 j7 B1 l) p1 Y( B( m) D( D" f% }+ y  h⑥ ために(为了……)
/ X3 O9 i1 \* o. e(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Z) [! c# a% M4 d$ V3 a* I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5 W+ d, e' r7 A4 n. y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 t3 H9 W# ^4 G5 s9 W! b  L(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T5 ?5 ?1 o0 a+ f! s1 S“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E6 m. N' I* v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 Z4 ^0 v( @) A$ D/ H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 w+ }) o6 W( w: [) l/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4 Q/ r* h3 x' v( j6 a: J) Z. |
⑨ わけ(理由)
% k5 z" K1 {! h; o! E6 s9 r1 W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a5 q( B6 a/ q# N) y8 |7 ~( t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c6 z. e% w- I% `! F) s
(10) かぎり(只要……,就……)
; v8 m% }2 M/ X' ]+ o+ k6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 L/ W5 s- T( t/ x7 X" K; N)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d1 F. E' I" _' [: F3 u6 t# w; F
(11) まま(保持原样)
. X! h, ?7 t! l; Y% `, S0 v: M2 h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e  ^/ M1 d. n* j# u+ E4 w
“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3 |+ I! [. o8 O/ e0 G
(12) つもり(打算)
# k2 [; W$ ?3 l7 J8 d. V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5 t& ^4 E8 E! w% p* N8 q' O) M$ U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z" ?1 Y! U' P! w(13) とおり(按照……)2 T- z$ m) I" P7 J# c5 {) z, d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 X9 }2 s0 \: O$ ~6 X“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 D: `# w8 c& I4 O- f' {: b8 m- w(14) うえに(再加上)9 h1 J3 @* E, `: Q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 o2 u9 n# |! {+ v3 |/ X“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 I+ `% ~& }* f
(15) 以上(既然……,就……)
5 M1 t3 g, x6 k, c; d(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9 k7 S% `9 E/ C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W; i& e# }' E$ K

5 w- j2 u! Q( G. `. w% r. i+ `% Y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Q3 B( C+ N2 Q0 U. B' h) Z- g; |2 P+ E  `% a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8 N4 z) d' ?& o5 F& w「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9 `& p" U& F4 U% |" h( z5 l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8 N8 ^. h+ o& j「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5 H' T# ?- N. n8 L8 ^6 w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3 G% ~7 s. ^. O! q( q/ g
, T8 K* U. b6 t! P2 h& Z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Y0 ?9 |  K& }% A
a,惊讶。1 h) O  f$ _! E$ o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7 M% G' S" M“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p7 b6 ]7 k( O7 I# g7 h) _b,回忆。7 Y& ~7 R8 l; C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G7 w1 K$ x9 j4 }% [) ~1 [  b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 L2 @5 H5 {- v- M$ z! uc,理所当然的道理。+ U# o+ w% d9 I: g+ J; w3 |7 u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3 Y5 {& a% R, F3 ~
“人总是要死的。”0 `) @' y# l( \8 y  k) ^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l2 [+ M" L5 J7 @( _1 z4 S4 Q7 X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 P. a/ j1 @! x" f“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5 d' B. _, S9 |' z

1 B& M3 ]! [+ j  Q+ o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A# f. q1 Q% W; f" I: U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 _: \8 x9 ]+ v9 [  d# J- N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2 l8 i( y* c& J" [7 h8 Z
 ; b3 d* s; t% \+ C9 y

7 E2 E1 x4 s$ H2 z5 m9 U0 D' {5 g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7 W' a9 I; _7 f
) c$ ], q. ?7 R3 D" m% F. J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 I) e$ e* E7 I/ d# q: k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Y. s4 U: i$ O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 b9 [5 T0 Z' H7 x0 p“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i6 ]) X" e% F0 w. f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P! |7 p: M" ^; H9 [! [" R& s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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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未然形" B1 z) W7 R' T* M' \
1 变化规则% {8 b! ]) h3 r* {) M. {# v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5 s, S6 U* e) o# s, M* l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7 @( |8 Q# h% U  ?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w. v9 s4 \$ ]- P&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D. ~8 k- t5 t! a. X  j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U) A* Y$ ^2 e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4 `/ M: r! T) c% U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r* y- ^! @" L
! ?5 D$ ?# e# C& V& i0 H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E4 g0 }8 d; q8 j) T$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o7 Z; t# `& k9 B& q) Z0 l&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x& U1 s' R0 V0 M0 U4 d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6 X; G; R6 f6 O: J  Z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 B/ h: M' v+ ]5 M5 o% ^! Y5 z9 _6 s: S4 q1 L3 k" N- U# D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5 u7 w4 U% H# Q+ F8 Z4 B5 L
する==し、さ、せ。
' _/ r8 b8 m- L- F/ A! W6 A( o+ G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1 X2 _0 c! ^, g' w
2 I( C0 H' r8 Z  S0 r6 A$ J8 U) e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B( R3 Y8 q" y0 a; Y/ r
来る(くる)==こ" q' `% {: h9 ]  o: |
. @* e) X  v+ i. D

5 V3 i( S: j4 N0 w, n2 各种实用例5 e# n- S) x2 Y3 B3 A7 u# }
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Z- A6 i# D3 x9 a! q: p*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0 T" r  e( S" E3 W8 V2 B0 ?4 _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G  s' T1 o5 n5 S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 ~& }* |& d! W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2 U; U, [, \, B2 T9 y
. Y# _; j) f$ Y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1 V" a7 ?1 k" H( b% _" p3 j2 t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0 X: E% C" G; c0 o0 f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9 n1 F; a6 V! d, l#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7 I* D3 ^/ i; A% A1 x* l9 t; r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7 o) O4 P( J' z

7 k4 o, }3 A6 \# O& Q: r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G5 c4 t! c/ n! P3 m# _. |  U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i, P5 K; a- i, y) P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F9 G( e; ]$ J8 B" q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7 G1 A  }0 u5 P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b2 k3 t& Q0 o$ S0 [/ l' b
7 J% X/ H" q  |, l% `1 h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a" m! n$ C6 d& v! L4 B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j* X8 a4 F( P( [' L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I6 T' h6 G* [- [* j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0 m0 Q1 m* E( O( C# e; O: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y+ m; L& v& ?4 E6 G3 z5 I3 p( K2 r
7 U- Q$ A5 U5 T: o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2 T2 i7 t0 ]$ g3 C/ t4 U. m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 X" i" f* {+ t) }) b+ c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T/ x, {  E7 E4 u7 S$ o5 f3 V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U- T0 v8 ~2 s' _2 ~4 \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I3 y: K! o% T9 K; M( |/ K% z
4 d- j% E5 r: M  R/ }. y. s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0 o9 L+ m4 a! F9 p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 a7 _$ V- Q# |: T+ w3 E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2 }9 t1 n6 U9 _. z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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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连用形
' D; C7 g' d' U4 K+ a1 r4 B& N1 变化规则
' B6 [( A8 e; s3 \$ u, C: ?① 五段动词:. h1 P" ]# D6 n6 u: A5 e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X- a# d0 r% x8 J, U.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2 D; |6 F3 s) }2 W3 n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8 J# K' X0 @9 j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P4 q* X; y  I- h; g: w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5 J" d  R$ p1 v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y. _/ q0 v. l6 o  }( t1 ?* w-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q+ ^2 o! L, n6 i/ o2 z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 z# J! {5 A" W; i

, x. w4 E6 ^/ X; Z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M* D( t/ x9 A- r, A1 C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8 ]' ]; s1 d: b1 g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m7 z" o( I( ^% K( w7 L/ j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7 s$ [* V; ^/ A0 }5 d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p2 O0 O. ?+ r9 J

- f, Z1 G9 e5 I) E+ |9 a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M- ?: d' a0 D/ d6 M6 U
する==し
: I% f& }( E6 y! g勉強する==勉強し。; d# F3 v( |( K; ^3 a) Y1 T; M

/ d  M) Q2 N. w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7 c3 h1 y; \  d/ m
来る(くる)==き3 \+ e. K5 I" k2 `; x# T( }
" a$ _, W1 `: a
/ X# s% E! A! S( b
2 各种实用例
4 j2 E  {5 B' m2 p- YA连用法:5 x* v% a7 N, z, P5 y$ z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A1 S/ l* p7 F. ^0 f9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6 U( e" |' I& K. w8 W% L# N& v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O1 ?+ Q3 ~6 ~$ a4 e! W! y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_5 h; A  d- I6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6 j0 x' t( _+ U: T' \6 C0 Q7 z8 p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7 v3 S# C5 J: s* H, p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 l3 c+ o# ?: [% s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U- R$ {% m7 T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V! f. @. _$ d% M7 l  h% b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0 w0 A0 h9 z8 |$ M' V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w& f" {, u5 n$ Z5 @6 C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d1 d3 B; K6 _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J7 ]* m" `& Q$ _+ K/ ?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y: e4 w; v' q; {  I* \% Y7 \. E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B% F! k# p+ g4 I* Y! M. @- z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N- Z- `* u' ?; U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2 |- ?! P0 P. r0 U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8 J8 ~1 @1 w) C: Q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9 J8 Q) y) I# ^  C* x) N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3 p/ O2 Q7 P# `$ o
) D' u; v: R; {% I  sB,中顿法:连用形。
9 _( l1 v: H% r+ s) c9 V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C0 ^) x2 \7 T8 h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7 Z8 ?, @( P3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 e1 H. H9 v' V/ o+ |  S) W# z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9 P% g( o$ K- z8 D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 ~: S& U: B# w: @! x& G- y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4 t' L$ m+ G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6 x1 a) V! U. o4 @% R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5 o  K/ X) J, d7 f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_" p+ n2 c1 z; A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S9 Y9 U; d  B6 G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8 |$ T& N) g6 T/ K3 O& R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f3 g7 G* S9 _" v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8 N& M, C' |. @  H9 h0 |4 p9 r3 ]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2 f: F% ]! @2 E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i9 ~4 Y. r* e& o: D
- U/ g7 W4 v2 r" Z. K" y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L4 A+ n8 z7 E% N7 t. b
a,单独的名词
) u( p/ q. j& \0 q3 F* X8 J& }6 Y.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2 q! Q! x% N2 `1 Q+ s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2 H$ K& k$ F$ s* U: L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 D$ n/ k6 Y8 @, _: z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n* x8 j* Z& Q# j) Y3 G% b2 ?, I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y# I1 F: h9 t* O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3 Z8 ~, c0 ^7 j1 Q# a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5 y* ?# @. d$ y% v

; Q$ f) l+ x6 t! I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Q& T0 N9 i* a% ^,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0 r! s, c) z% O5 u3 P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i! N5 J8 V. g# s( C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2 I9 U4 A0 S8 T6 I3 T/ F3 i* B$ ]5 A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5 F, h' z. v) L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S$ s2 t" h- c  P$ f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J  {6 v& u, C& f4 R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R/ K6 o1 X& o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2 l8 w9 L$ Z9 w* Z4 F' Q

% e! s% r) k0 P) j8 m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I, m; V: |# X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5 ~; V. N9 V( W, T) z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1 l5 n4 I7 v/ h; z9 ~/ N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l& S! y+ _# ?8 P/ b2 T+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a; X" S& G% u2 z% R7 F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r/ r, l  T1 ?- I- ~: I! {$ T
( Y) u9 u% V5 v5 S, h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o7 ^6 c! G$ d7 q- U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S6 S0 G9 ?1 T  F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U2 N: h7 q" o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 S7 c- b* O8 O# z% P* a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l3 `. g* _/ O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T7 V/ C; C0 t' J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R& i: }7 W$ i3 c$ ^* a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1 F8 j1 P, P! f8 @1 [1 ^% Y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 q$ L  l+ c% J# Q) O' h8 U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w3 s1 b6 `3 L9 V
7 E# `6 Y. Y/ G; b4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9 e- h3 h' y2 Y3 R0 G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3 o+ N: j- j5 U/ n; F- d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5 W8 [* u& [: l% J% m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6 f" S/ E# W" W4 i4 U9 r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U0 D7 ?% H. @2 C$ P/ Z2 u# T% e/ w, \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W- f' n0 m  K/ u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7 j1 ?8 w: u+ g! B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d% x5 O* V- r! |' D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3 O# M- G/ _) I: }  ?( D)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j0 K, _4 @7 J2 J3 q3 ]8 e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g* U) E& i* r# s# ^/ }" x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5 G& z' K' s  O  n$ P$ U0 P3 D

6 C: `" i  T- e  L3 a/ B% s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 d: E" m4 I8 R# C$ P  c7 A# B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i" }* Y1 W'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b% _) Z  g$ o, s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5 q# K) Q" O6 d# i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3 t" I: s1 f3 {; \' t1 j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9 W, a# O( u3 u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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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终止形
  F8 \  P/ ?! m4 e7 N
; P4 j# D$ Z- y! i1 变化规则5 K, f; k  v# p: z) p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2 C8 J# q1 y" M0 A4 l
5 \& B( f! I+ E$ u  w* V1 C- N( x0 V* Q0 h* q
2 各种实用例
7 A) n& z; G- p2 ZA,句子终止结束。
7 L+ l: `, J" g/ f① 私は町へ行く。
. D9 K# ~, |( g1 q6 y; H“我上街去。”0 [" \5 C1 B1 p: d, }0 h) d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
4 E9 N- P, j; a' w/ ?4 `4 {" Y“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2 ^% f3 ?$ {9 C* n& q( @: X) e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
/ e) t4 L7 h( \# m3 W9 E“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3 ~- d$ K8 ]) f"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
: C+ {% {$ c6 G“星期日小王要来。”, ^. G# M' b* @) I0 h% e" z% K0 a4 P* `
6 m' V1 s/ R1 r! U2 S; \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8 }& \4 v* j: E- ]2 K/ T9 a$ a/ e
a、格助词:
" m& T. C' P) t# P. z- J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
; [% L* h) t0 [* ?: m“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L  g4 j7 o5 m5 z$ Y
b、接续助词:% b$ v7 Q: c+ v* F7 }  t5 f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 \3 N: z( q( j0 E: e
“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 \4 q) a$ f) t$ R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 ~+ O$ |5 `" A' Z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 q: ~# e4 n/ \) W  D& g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4 q9 V% @' w% N1 @6 q8 \4 [) J. `3 p“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 i) R* G  ~4 P2 Q
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1 K+ r0 Q( S- ]' C4 K* J8 p0 r
“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9 N/ x$ l4 T* ]# V* V$ C
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9 \7 Y+ b/ [" O: f/ D! `, q
“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8 f3 T& u* o+ D0 B5 M# w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 d2 ~$ o8 g# f% `$ G* k. E
“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 ~4 Q* V7 ^: Y- o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
3 s$ r: N8 U$ m! q- y. d( a“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 t- n  |, N) @7 B1 y  x  H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 j; e+ B1 s5 m+ |$ a. L
“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5 _7 _# p" Z% J( Y* P% r( |( p) b. u$ M, i
c、副助词:
$ `  W6 c/ a; z4 E( M% a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9 O3 H( r' n& q0 h. o0 |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e3 B  {7 [. K' B: Y) X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
1 h; g. R( I* @2 M% a“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9 ~/ Y  s. u" a7 o! ~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 c  G: y2 U4 ^% r& d5 \
“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4 ]9 e2 C* }& V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 s$ k  U; t! o; ^4 P9 y
“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7 b% H! d% x( E  a, X9 x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
. H3 u8 |4 J8 f+ W- b& L“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 Z% G: \& I1 O) ~4 ~" w
# C! t. D. P" j0 S, {# l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b! v! ]4 Q: N# h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3 t, f$ c" S& V+ y) W/ i3 G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4 U; ]5 z7 h1 b4 F$ r3 T
“明天可能要下雨。”
, ?2 N# z5 g- V1 \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
2 s$ \" q. c3 B2 C+ j1 [; E“小王可能不来了。”, X- B8 n) z  [; n( H' A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 f- @! e- H$ j7 k; I. C- @& U
“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P, Z3 O6 F7 m) b
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 f* Q' b3 d6 R8 N9 N# K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
! `( a9 x1 i% {5 m/ E“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 w6 D* c# Q# m$ R/ ]$ E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Q6 |( \& p+ |2 D) ^8 @, t1 F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8 O( v6 U* P' t: N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2 o% e/ g7 T+ Z; N“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1 v7 o( e: n8 E
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1 c5 C2 }9 C4 t$ y: S( D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 @+ L8 p, r2 j' @1 d8 T
“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 c% h+ k) u+ H
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3 C2 W, P" {( U! I7 ], s; p
“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0 ]5 R  b1 q# |+ ~9 Q) J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 l0 b/ @5 s2 E. O0 d" l
“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了告别宴会。”
! {( W- O, d. F4 W0 \6 w8 i: {* V, b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9 N- V1 J. i2 L- h# ~& s' R! q2 d
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u" o  U. }0 i% W6 i* v$ P6 P
“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 L; a3 t3 j8 [- N$ f! j3 Y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6 C9 j+ U+ A' c) p# G/ H
“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 K5 n4 W8 B% Y' Z( r" J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0 L- K1 W* t: o1 v! ?0 C
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
& v! i' e: O0 K  u8 q“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 b4 [  P. f! o& z- Q
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
1 _3 J1 m: z* z3 x+ |“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O$ S: i0 |  b( w! O, h+ c' ~- N! d9 y2 B0 u: t8 f
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 u# n, U) I. y2 l9 O4 x# {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 X) C# H/ {; h( y* j+ t- y
“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8 C1 }  }0 J3 i: h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9 d0 m5 Z, \# ^- ^, X) M1 {
“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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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3 20:4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顶。。。。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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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5:4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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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6: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楼主大好人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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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6 09:3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细,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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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12 19: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ありがと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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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1 12:3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对学习很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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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3 14:26:3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正是偶想要的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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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6 12: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thank you very muc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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