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形5 Y, ^; ^+ [& h% \! s2 }: X9 l R; ~
1 变化规则 , e7 v# O& S" X& G8 y
. ^# u+ [; `+ Y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3 |& J4 e _' P0 b
& F/ [: e* X+ {+ Y7 I4 n' C+ u! p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6 B9 i& E. L0 Y, x( C
7 u0 b# l9 U+ a% m8 v. J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 n, Z, Q) j* n/ H3 c/ b( i5 V$ p. g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7 K* `+ I( `$ ~
“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i ]: \9 Y1 \8 T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7 l& r a' g+ S/ R6 z/ g2 L8 X“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 y1 P! l. v* x* _)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T. i$ P) f; C9 R% Z% H“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2 h y @% o) e8 k$ r: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7 d+ E; x7 J% N H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e G' W. g7 Y5 E6 L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 F9 K* {, z* {# ?如上面的例句:
/ U7 j8 W1 l2 F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 d6 c/ Y0 A& ~* v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8 G$ b) ]( W5 V, j' N6 k
' a3 H$ f! g/ F
$ x4 v) K# Q& w5 M2 d, l$ Q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8 t5 x' `) u) e1 C, ^
( D# p1 k2 {" U) f8 D5 s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 ~1 _( Z8 {- |. u+ w$ k* A“(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 W. ?5 \ V l$ M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1 W; g" G- X9 R: \2 @2 U+ H! S“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 n2 J) P9 G/ S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3 m* C# R3 W4 r) ^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v' |" ^, Q& Q* `3 G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Z& K) M* b* ]' d5 H" r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 P0 G' w) _9 E& J* v1 I0 k9 j8 s. d5 k
7 n" R s2 n9 `, y# U8 K; _* C* Q8 {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6 ^. b1 Q _1 C* N& F$ J0 g) H/ R& m0 Z8 {( u1 H0 d. q7 ]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1 i) |9 N6 e+ k( I3 A* L: m' u
“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9 j9 g9 g8 t& J: @/ H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c. N9 i, j3 y/ x+ k%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6 S6 b1 I5 W+ j1 k. a; p6 w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o* v" Q7 S- i2 }. g“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3 Z6 p7 t/ V,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y! w* e3 z0 o0 n“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 Y% |( W. ~# @, K
" f! X/ S. O9 ^) x
& G1 s. l- L1 Y8 I. a& n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_$ i! _' A" N7 h
4 g. v. o" ?# U- p: }! L3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6 T1 t, K# J( Z' K4 |% @% x
“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E! ^2 w& \% v/ A. |* J5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C4 f3 i& N& I( u2 i- C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9 b! h& Q+ Z# U6 m+ \: L& @" N9 Z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h' A, p v; R/ H: y6 p- S“‘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t9 c! G2 J$ G# Q$ m( B, c' O%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9 z* y. \% @( w
“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1 q, T6 |. e9 ~* E% `9 ~8 d C3 j9 ?! X# u5 ?( J
3 Z4 Q$ |" Y( ^$ T, o9 Q0 N. a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B, N) i3 Y, I! }1 \2 v7 v1 a1 z9 m, J! W& Y+ ^ C2 K3 B) T( D
① ところ(时间)& O# Z8 \9 |' @' I5 X/ a4 A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 X+ ^; e& _8 C' F' h9 y) `% K“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4 V+ r- |) m) M# n% h② ほど(越来越……)
) c$ W2 T" z, L0 N" Q! R9 _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4 M, ^, i# E# V* \. R: s
“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7 V; x4 q' M3 p% k5 V7 d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3 Z+ D" E9 x)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 B9 k+ v& n/ U& q/ i“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J2 H% P3 G+ Z" c# f) Z
④ くせに(明明……,还……)1 r c! s6 }, {, I+ \$ A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t; s1 W, j$ G, f% Y1 T$ B“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2 G8 ^1 v8 `6 ^' n$ Z: x2 a- P⑤ せい(只怪……)8 d3 Z& n$ o3 k, E& Q% ^! [/ I# @' A" Q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j, i {3 f. z2 \" F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7 j7 B1 l) p1 Y( B( m) D( D" f% }+ y h⑥ ために(为了……)
/ X3 O9 i1 \* o. e(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Z) [! c# a% M4 d$ V3 a* I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5 W+ d, e' r7 A4 n. y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 t3 H9 W# ^4 G5 s9 W! b L(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T5 ?5 ?1 o0 a+ f! s1 S“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E6 m. N' I* v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 Z4 ^0 v( @) A$ D/ H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 w+ }) o6 W( w: [) l/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4 Q/ r* h3 x' v( j6 a: J) Z. |
⑨ わけ(理由)
% k5 z" K1 {! h; o! E6 s9 r1 W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a5 q( B6 a/ q# N) y8 |7 ~( t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c6 z. e% w- I% `! F) s
(10) かぎり(只要……,就……)
; v8 m% }2 M/ X' ]+ o+ k6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 L/ W5 s- T( t/ x7 X" K; N)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d1 F. E' I" _' [: F3 u6 t# w; F
(11) まま(保持原样)
. X! h, ?7 t! l; Y% `, S0 v: M2 h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e ^/ M1 d. n* j# u+ E4 w
“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3 |+ I! [. o8 O/ e0 G
(12) つもり(打算)
# k2 [; W$ ?3 l7 J8 d. V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5 t& ^4 E8 E! w% p* N8 q' O) M$ U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z" ?1 Y! U' P! w(13) とおり(按照……)2 T- z$ m) I" P7 J# c5 {) z, d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 X9 }2 s0 \: O$ ~6 X“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 D: `# w8 c& I4 O- f' {: b8 m- w(14) うえに(再加上)9 h1 J3 @* E, `: Q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 o2 u9 n# |! {+ v3 |/ X“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 I+ `% ~& }* f
(15) 以上(既然……,就……)
5 M1 t3 g, x6 k, c; d(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9 k7 S% `9 E/ C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W; i& e# }' E$ K
5 w- j2 u! Q( G. `. w% r. i+ `% Y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Q3 B( C+ N2 Q0 U. B' h) Z- g; |2 P+ E `% a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8 N4 z) d' ?& o5 F& w「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9 `& p" U& F4 U% |" h( z5 l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8 N8 ^. h+ o& j「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5 H' T# ?- N. n8 L8 ^6 w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3 G% ~7 s. ^. O! q( q/ g
, T8 K* U. b6 t! P2 h& Z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Y0 ?9 | K& }% A
a,惊讶。1 h) O f$ _! E$ o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7 M% G' S" M“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p7 b6 ]7 k( O7 I# g7 h) _b,回忆。7 Y& ~7 R8 l; C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G7 w1 K$ x9 j4 }% [) ~1 [ b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 L2 @5 H5 {- v- M$ z! uc,理所当然的道理。+ U# o+ w% d9 I: g+ J; w3 |7 u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3 Y5 {& a% R, F3 ~
“人总是要死的。”0 `) @' y# l( \8 y k) ^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l2 [+ M" L5 J7 @( _1 z4 S4 Q7 X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 P. a/ j1 @! x" f“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5 d' B. _, S9 |' z
1 B& M3 ]! [+ j Q+ o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A# f. q1 Q% W; f" I: U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 _: \8 x9 ]+ v9 [ d# J- N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2 l8 i( y* c& J" [7 h8 Z
; b3 d* s; t% \+ C9 y
7 E2 E1 x4 s$ H2 z5 m9 U0 D' {5 g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7 W' a9 I; _7 f
) c$ ], q. ?7 R3 D" m% F. J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 I) e$ e* E7 I/ d# q: k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Y. s4 U: i$ O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 b9 [5 T0 Z' H7 x0 p“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i6 ]) X" e% F0 w. f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P! |7 p: M" ^; H9 [! [" R& s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