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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动词的各种形态总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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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1:4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假定形* x6 g! r+ ?8 `5 }5 h- T
1 变化规则
2 Y* r5 z4 f! }-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1 m  W# A2 w. H. C1 Z$ A( }& k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J  i0 u7 L! d4 V  r1 r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9 C0 W* G* E9 M* u0 x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6 r1 h* {$ i$ x) \+ {1 W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a% G" j+ u2 x# g4 G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1 [. S: g, e: b. \: ]3 d' ?2 u. F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3 {" G( V/ _4 h5 U, x; N. M+ j

8 H! b  H6 P& l- O2 j+ }! u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_# x2 Z! ]$ y/ a$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8 I; s3 ]# F* v; t  c: M7 J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6 o7 P( P4 \7 t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1 Q2 W! ]2 z, f2 V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K5 G# d$ [; g  j5 x6 |" p

4 g2 @6 M* ^, P4 R) R( _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L' F& S! z0 M' z1 y8 z) m7 Dする==すれ。% Z# I5 @  d# q7 i0 p! h" B( N* O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0 U. ?. C( h! f1 m- q# E% O

: u8 n# h) @3 D) Q! w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s# |6 z' O8 l
来る(くる)==くれ# Z) c4 F$ e# _+ w! b4 l

" a8 R3 w( `' t! P9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O. V/ E* b" k6 u, |" ]# S2 q! s

) j, t9 {2 _! {5 X8 _+ d
( L+ Q1 T+ e" p. [" c- [) N$ x) G) K) M1 Y3 j
2 各种实用例:' K& f3 \1 m5 S3 k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E' r" L. ?+ A2 a$ |# S) w) I) c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u) _% K, k% [& I+ E4 B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
: f% i; p# G# h  A* F$ P(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o8 g# z) R) i9 M8 w0 B- O$ C' G/ V
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1 t$ f5 v  x: e4 m  u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 w  K3 B8 F9 V( p' M9 U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J* I$ l6 x3 |: i6 c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0 r  H+ H; \* r4 N% j. w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c, M4 h( D1 @9 r( @
4 d2 w, T) o& u* x, o1 Z4 K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p3 O1 p' J: d: b3 E0 _# _句形:「……も……ば、……も……」
& z& b6 R2 P$ w: W9 @/ j/ f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 M+ t% t* a' H$ x0 Y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 F) f" y* c. ]* k! K  ~2 M(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4 @, p; m0 X% i1 W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2 ~! n' q9 h5 E  U0 C1 H5 I7 t, r8 J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R4 X6 I5 {. P* c8 i1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1 }! C4 Z' K7 M" V! F(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L3 n3 I4 r% s1 B8 C; O$ L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
4 l: e& o3 b7 }! }) s% n$ C(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h2 g, S6 X! ?' t4 }6 ?9 j' s
+ H" J. q. g/ H( k* q& A, x, y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 K4 |; b3 }: P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d' q8 c1 P  R7 j+ v) |! o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Q( A4 P# j& T/ t. x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U5 n/ ^0 L& A6 d" W3 @, Y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1 T- U) S$ T: j  Q( z/ y& R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 _7 d! }& y; U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e+ p+ A) R, R) B, ?3 Y(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 ~1 m/ V' v' u  Z/ R5 M" ~7 v( j  }2 m+ V8 `% q
* Q" F! s8 a& ], o! ]
8 z$ ]+ L. O0 t! R9 t4 u% l
3 几点说明: : [! m) s& E# G  L5 q( m6 |0 x

- N+ `: r1 ^% |2 m. m/ C7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6 O4 V  t$ k% H' |% z
 
3 C5 R/ o  p' X* J. B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8 x4 y: r; G; x, e- z- K5 b' W2 i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7 S3 a( s8 E# A& x/ b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I' V* c/ P3 g1 P+ u7 _9 M0 g& i) V5 {0 S( Q) Q" I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I7 G( Y8 m" }& G6 R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2 w! ^& v  s6 r  Q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 c9 P4 r/ ~7 u' [; [1 F' ^  Z- D; b(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t! y( i" S$ o  e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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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命令形
: ^% V  d9 F# ?3 y5 D* j1 变化规则! A- N% e. d+ c2 P- F# ~/ k5 o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v+ C) h3 ^% p, M8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r1 Z) j; T0 v& G* r  I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8 |5 A9 [9 {' C# A$ u8 z: I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E' B1 B* Y& a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A* A* f6 a0 _9 N7 D, w' o4 P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i0 x' T% }" q;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b6 |  G  J' J6 A5 \$ O
0 }2 `& b/ k- q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y' `3 k( c0 g! z' O" Z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S; r. J+ f, y7 d" t- e( H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n/ Z+ _% a+ q$ l. t8 X0 I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9 _7 K$ v" N. {! L3 B%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7 Q, l, J/ _/ i- A) Z
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 G6 k+ U0 y& |& Q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Q+ x: [/ ?3 M% N

6 @9 l9 T; J- g, T' o9 a( U3 N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z* K% h1 {4 I' m- e$ ^5 B. F
する==しろ或者せよ0 |* ?7 X6 g" D' R- x$ w! C- R- g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C* J7 [: E; W2 X

" c2 C( t( H9 F3 D' U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2 `! p9 Q9 j: U0 l7 o
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A3 ]9 A; _" Q: A; J2 n/ a; a3 g

) R  c1 B* V8 e/ y* s* _, X- O' m& l7 l4 u; S  Z" O8 U
2 各种实用例:
, a' d' U1 r, c5 e3 B" _A 构成口令命令形。3 {* G' b6 c2 G% m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 |+ }# r! ]* r5 L5 @' y  t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u. \0 P5 q& p1 k$ E8 u7 F1 u* j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2 A( O( x0 }( n) \
③ 集合しろ!(集合!)5 F& h- O9 w- X- R3 X" |  w; |

' }7 e" `: Q0 r" x, _1 F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7 g7 I; L' [* P6 w# [. X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 ]! \8 T8 ]5 a$ {# b8 T- ^
(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 J6 E$ D! ?5 M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V& S4 N: O( K6 _% O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 N' D+ w5 E/ {8 |+ v& I" P9 n: A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 j% c) D6 u5 o  N5 a- x
(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3 Z# Y& o( z" Q* i8 C

2 n& I# X& t) x& \6 k6 D- ?9 M+ f+ ?% P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1 Y# }; s8 F) C$ G+ r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 E! m9 f' h! I. ]& B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 `6 a* b/ z9 I" M& N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 f& N) C( D& o! W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1 t* s: A% j0 p: |, l( {
" a: L9 q* d  k$ G8 J& W+ L
" i7 l" E0 I$ P5 M2 S4 j: O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T0 |; y& M  r  p/ z; @* f: H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4 ]6 i6 O# n$ E& f9 `4 j  o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9 a/ v( h& _9 ?0 n: o4 k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 h% f! F$ ]+ |7 d. ~' H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x. h; d3 I$ C0 r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 z9 A5 X8 T- J5 m6 Q6 s, k例句:
3 ?, U: w& l7 ?+ H% P8 Q7 Q- V+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Q$ E* x4 ?* K+ h1 m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B2 P0 W' p0 @9 Y- o& M7 v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a5 |# _: i! a) a! X8 v; U* Z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 r! F0 b  u' c8 X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 X  f' `. H6 Z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_# r" W% t& A7 m9 m+ S9 @

# v* f8 [7 O* T) o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g1 U3 I- Z6 q: Y  V. A  h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x$ T# n' y7 [; G; H8 q$ f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 F4 C. D4 W3 @8 ?9 W$ A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  U/ Z) [  \* l$ w$ K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5 V2 F/ B. ]1 I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B, Z' o( q& ?$ ]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4 Y" l! K3 Y& r. b$ l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B* V. R, n/ z! a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3 |  U5 n2 M; c; }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Y; U+ [( c9 J  G8 m( Q9 Q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3 P0 [" N2 Z( r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 m! r+ {1 z" d$ j2 r( i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0 O9 P9 v. ^; f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 R1 l0 V4 `: |! M4 s/ m. x6 s3 _6 ]  G5 l" M( S

, D8 S  w2 s2 q0 H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l7 Y! W! P2 ]* G, Q9 R: }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c7 \9 d, v- a* z! e! p, @6 d
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I/ }3 R0 E- v, K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b1 z% E& B; M* H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 c8 d7 K4 m) _. r$ H- O/ Q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 e9 u6 Q) b! S* O9 a8 {' j+ j: C8 \% _2 X: F, ?9 o# b) Q5 m% E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k' R; s: {* d0 C* z# A: O6 Z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U- ?4 H  i' N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3 G! k& f2 ?7 k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4 v6 E0 @: K9 V$ C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D# L4 _6 W, `9 ?6 o

9 p2 d& V8 ^! E# {% }/ w# Y1 NC 否定命令形な。- H  W1 w# o0 n" z1 h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c5 y7 w; U1 b6 K; d, i7 j$ P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8 S8 Q$ W4 B' L) d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 h$ f5 {+ W. k: B1 f* V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X" w' e* N9 a4 \$ f# r/ r
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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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推量形2 O$ w) K0 ~: O  ]. D9 y) {# K9 S
1 变化规则
7 y; ~' C! z& Y7 i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N7 ~. ?. T3 F  Y" Q- C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 h' O0 _; F8 J; A8 o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g- Y1 V7 T1 e  V+ y3 I/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2 ]7 A" q6 v( o( }3 W  h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U  B7 C# o' k% d$ e* I) W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 N& Z* j/ R% E9 K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9 @8 a, n4 m* G# r8 O+ b7 @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 t: a0 q4 S( Z1 _1 S

# Z# i" \( r4 b( F7 B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P% I& m: C' d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C$ S4 U0 U2 R' F& N8 j9 o( D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0 G! u$ t# c8 H  d5 r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O0 u8 w' h- j. Z& a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o8 L. L+ u: {0 r
# T$ T3 w4 M1 ]: q) \) r# P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4 c2 d1 ~% _+ O1 Y, Q$ q. S- oする==し。
$ a! u+ r$ t5 {/ H# \勉強する==勉強し。
$ W" m+ \+ Y& ?; J8 h3 M+ K/ e- W+ k6 U9 U6 q$ A( N: s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 q- W2 C0 B- B& p4 H! ?
0 I+ W  d. P( Q
. Q6 F2 L: X6 ?, Y" ~2 各种实用例:
3 Z6 L& z" Q9 m) z5 C; N5 l3 m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 y$ W6 x$ \7 D% C7 m  \, M6 q/ U) l3 r- Z% [( w( ?2 e1 @& D
A 构成意志形。
0 l" g" w- e( E( n3 b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 i% t. {: P: u, }9 R3 u, O) T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p+ b& ?; m% W5 n& ~0 W5 s" c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O2 f5 q' [! m) v2 C# m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3 d" F4 Q& f/ u) x) x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6 [$ r3 q  h7 B
" _, [- |7 a+ c5 g2 ~& ^# [$ }' R4 I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 `# l2 Z8 ~7 e# W) q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p7 T" ^' V6 T  f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 u. A# z3 \- V4 [# Q* V& }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4 j/ n3 a" T$ I2 z' ?4 S2 c- d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U3 v5 Z2 V- J; g. L7 m' O/ w

  D4 E% R+ a) n3 h) e- j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5 t4 D  O, H6 [- d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T' d5 l5 o, Q5 `8 N0 m; X# G- d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 V  Y: K+ b3 \6 k! r) z# ?+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 M0 U/ `& Q+ p8 w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 E0 ]# U* v8 e) q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v7 f- B5 N8 X, n8 Z5 N8 ]$ j6 s0 k5 R: b% {" ~: ^

. q! Z. e7 b, G6 M2 |* Z( ]3 M-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0 g+ j" [* k9 G9 @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
# T1 R7 k2 B( O% [7 t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0 v3 L2 \1 C. z7 W& B) P# v, ]& u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 k4 s/ g7 i5 }: `1 K9 B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3 i3 Q9 X/ b6 B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0 T( N8 C5 q) H  Q7 o" p. b(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 [* `& x. \' G, J) S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2 k. s9 m+ ?# q, o表示“将要……”3 J$ {) @* I0 e. Z  N, ?7 R! b" y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9 a. b% b' ]. e% P1 v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X# U. h+ c( i" F+ R9 P
(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r" I1 S3 [; i$ n9 K; `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0 P9 r% t; \, c$ z+ Q/ S5 e(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 z, l: D6 M, V. t; W! N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9 m; z/ _, q) U; p' F(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B2 J( u; }, q5 s2 K! [/ Y: Y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p# X+ Q7 m8 s7 f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g) r& q' ^+ g; R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U9 D0 [; a' X; {
(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1 X" l% W6 W0 y2 _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2 Q4 z7 H: k7 u+ L& \! q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3 k3 T0 n5 c/ U1 D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3 ^1 C0 k% H. @! ?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1 N6 d; r1 X3 z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 W6 @$ `: M3 C. P9 K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 m+ v# W# d" P# r0 h% w' y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f# l. ]+ R' z) R! S/ @& ~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0 z+ W; c) f3 @1 a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 A6 W6 g0 {( \9 J" ^3 t表示“即使想……,也不……。”
! \/ [/ x1 X" ^  j9 J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 ]1 q- S! O1 P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9 n8 R1 ]6 _! M. P2 ]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1 T2 N/ o: [6 _* Y1 c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0 X- K; E' @; _2 K% k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 t9 B8 Y: J, f6 ?% I0 ~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S$ m& X2 W- h; |) g  S. n& m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i* H! ^# w3 S& B- {# g1 G1 g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t- V- h+ f- F& m  c表示“无论……,都……。”- Q( y7 a5 Y+ V6 F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t7 `; P# _; ~6 N+ _
(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x2 U! m+ Z; n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1 p  ?0 C7 c. |) P, f9 k9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3 G5 o9 F  q8 d2 u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9 O( ]2 T( T5 {4 c4 J, Z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u- D  w7 v, ?9 x; f" A0 W+ c" Z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k: g+ N4 r- |: Y' t1 \2 q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 ^# X7 K; z8 w$ u. S. I8 b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1 |: |2 g! N6 ^/ X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9 N$ R3 Z: I2 i  ]/ p7 o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3 N" U/ |& ]) S) a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4 C& z6 o. X# ?$ J. ^* L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2 e$ x, k. ^, V) B( p! S' g/ j+ z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r( d* J- N  b/ u" G) z: I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 H9 T4 k" k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g" k* u0 i( z, H, K3 n% _0 |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2 H6 G1 w# S/ u8 t# W: U7 b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C; C/ r$ s4 v: A2 s) ?1 N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3 N9 T$ S$ U( _3 K; @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8 |: S  K0 k: I" ~4 F% A4 C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 q/ l) X, C4 Y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 \6 `4 \/ u  F9 g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5 x; k# Y/ K: N  j  L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Z6 v5 Y& P0 o) I. d8 y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 S5 e8 L8 q3 ^! z+ a/ q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 g8 r  g  E2 b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 E2 F" E! X3 E. }' P+ I( L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3 n  @2 n4 W& w" I+ ~8 u* l/ U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 B7 E) q% F! g( u3 q- l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 p0 Y4 n9 d( W7 X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m5 Y; n$ r& ~3 }( z2 M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 Q. ]) y% o' J# V( K5 P& |  K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 u$ _2 `0 V1 [& V9 R& `0 \0 F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4 H+ ~6 Y4 F2 L' e  X; M. @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 E9 v4 b3 b0 y3 f( z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 F/ H; x, e  K/ `5 U
(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5 \! K- N; t! e9 B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 B5 z$ D, \1 x' Z  |; a. A. E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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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连体形
) t5 E$ [8 o$ P# C) s1 变化规则 $ U  Z3 E+ E+ s! Q  K. t! P. E% z% g
( d; o3 c5 j& Q/ L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7 x5 N$ G) |- J+ M& j9 Q; B+ N4 X% x* X: U3 P. e

2 P+ e; ^- \& }0 J- A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2 d2 y; ]9 R( s% s6 b1 I( v* N6 a4 g3 L8 k0 Z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W  F# D5 q% R# [0 W0 F
5 A; ]4 ]1 _& Y) r( J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 E5 I; {3 \! f, t“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P2 ^7 Q- Q- I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2 J2 e2 g% }2 U$ \! f
“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3 M! s8 W7 ]* y" ^6 X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e1 U7 t  o% V) S“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D8 w+ V4 o0 }/ O; b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6 H0 r4 X7 u0 }" a& W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0 h- {( K4 r) r' j" \+ ]" t( N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R6 n8 x8 _0 s7 N2 F( V
如上面的例句:
0 ~# c( {8 V# V* f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q; t( d9 {& A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 n: J; S# B: ^/ M  N
3 ^8 W+ F& ^" b) X1 x  V
: I' e! F% A& Y6 [;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1 E4 G9 M" Y9 \2 s( m# Y
. U* Z7 o9 P9 o7 T; L$ {# Q5 V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 N7 Y* O; T* R9 }! @3 C5 ^5 `+ z+ m" s“(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K% d: w& U3 }: q& a% H/ r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 F5 \) ?8 u  U  Z& R“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1 H1 g& o% K5 E, b* d$ J" Z; b4 y! M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5 x& }& a/ N/ ^/ k6 X$ l2 K% M" \6 q: D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q" P/ ?% f; @2 r: ]" |  n8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A" Q8 G' V+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9 K6 I7 x  M$ i* ?7 y& }
. M9 U3 v1 F4 r3 q6 j7 R" F; `2 n
" y# W0 E! \! c# [. W7 ?& u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 D/ D" l0 v  `. G1 L  P. L' ^+ f7 D1 L- ^1 H' g* K, i( F4 Y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8 s9 w% m8 I, K3 |8 M
“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9 D* S1 v* l" ?! c- f2 s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5 c9 {( Q' e- I' G0 x* `. P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x3 P1 c" f; X3 f% B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o! h: F# e/ _* @# o' ~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e" F" _0 y+ y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r1 f& n! A* E% k) N: k4 b“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4 i2 y  M, v  z0 _- x; ~. V

, _1 \  x" v8 y4 `- g! \( k6 M. C+ Q) B" _) Y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9 S( _) }8 P1 a& l" v# ]! P, }5 D5 I& i: e) N' v! d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 z9 c# a7 r" j, j( u“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f$ _# f, g. |! b7 m/ t9 q7 x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1 Y4 U% ?$ M8 W+ C0 M$ S- R  J+ a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 E5 R( _( P) P( f# w  y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D& ^8 p% K7 G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7 |' u/ c- _9 ?1 f9 c' w0 k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a. t, j: w2 @! l: q1 v) J8 c
“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x3 r6 R/ W4 q6 Y# _& p7 A6 B5 F% j+ N, b$ |

+ V& K3 V. |( I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5 g# b8 V+ A' E" e3 u
, l! `4 x7 z! e$ W% R
① ところ(时间). r8 k2 t' l2 _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4 ^8 x+ h* @; @7 G; y8 Z" u“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 S  f9 K# U1 H" O, \② ほど(越来越……)1 j2 w. `0 |+ ?4 x# A; e/ m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 I4 p: v/ e& T: T“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Q( e9 D& i8 A( l2 O9 w) }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S# g: ]/ [* ?) H8 e(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1 \5 y" ?% m$ N# T  `/ ^) y1 K7 |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0 G5 ~" M7 c, F9 w5 j# q5 a④ くせに(明明……,还……)
) E2 b" K3 ?"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 D) j% N3 l& M: E0 [- V“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 o* l8 C  ~2 e2 m+ R# @/ g! @⑤ せい(只怪……)3 |. n/ X$ E0 _$ N% T# E/ K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v; p) Z% S4 u5 c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F4 j6 I1 K4 L
⑥ ために(为了……)
, Y4 M5 A# ]& j! v8 q(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4 @( D1 c8 d6 w, N' X. K7 o6 A“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0 a, ~' T9 C- U" L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2 F  k5 Z. z0 t. e& N4 r5 p' N& D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5 B9 p( u( O, T. H(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n6 Q7 q6 ?7 Y1 ]  P  h5 I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 }$ H+ n# A, d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9 j; u' C2 \2 b+ {% z0 \) J2 g- {2 W# c3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 i: w! D' C( z9 Q, p⑨ わけ(理由)( f1 x) a& S" _2 ?  A" B: o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 d8 j! a8 n3 l  M9 ]1 y# G; L“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P7 T3 q1 b9 @0 m
(10) かぎり(只要……,就……)
6 y6 C, h3 M/ M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3 I: W& @5 o( e/ \* @- l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C+ d* ^) T' x" i* w
(11) まま(保持原样)
$ H7 c$ _  V- r) u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6 L" B' A4 W% g4 y“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 c9 Y9 i9 j+ R5 J0 D- x(12) つもり(打算)
. h$ \0 _6 C- B7 r5 S4 A8 G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I- X$ B! K  g5 A3 M2 y% H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3 i4 z! z. p1 P
(13) とおり(按照……)" e- |; l: e( K; d/ R+ P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1 ]3 z  j' x$ e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r. {! F% G+ |5 |
(14) うえに(再加上)3 e) k6 ^  c! H$ }. K( d9 n( K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 K+ J4 ~  j% l0 M7 p“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1 V) E% Y; J9 p9 f# A7 }2 N(15) 以上(既然……,就……)% W+ P: f6 }' W9 W- q8 W! t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a5 S& U& e# [/ B% P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d% }9 A' ]2 X* M7 a8 A1 G4 K& W7 r9 q9 D+ f

3 V. H# {% M( i* E5 {; z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7 `. s" l+ _) S: z0 G4 F
0 s- D: w" @, S  m( M  r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4 V5 V  M3 R! O「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 b9 r' a0 ?; I0 B+ N9 e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4 z# q0 [0 ]0 k, S: G; G1 ]6 U7 \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1 O- d1 d1 g1 X$ y“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1 K& |! x+ b6 t8 L

2 U$ `7 b4 I+ m" ]$ b3 L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 E* G, d. u) a4 K1 m4 a3 Ta,惊讶。5 p3 ]4 W) B* L1 F2 V" u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4 p# d* P# ~" V3 t/ j% S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4 k+ g1 k) V) O
b,回忆。
, T. r+ ~" D0 X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 b/ ^: `# ]; f4 q& a% W+ a“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 e! u5 x8 Z7 c( E7 O
c,理所当然的道理。- B; @; }+ l! G& l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 l' B) M5 @# N1 K( {' R4 I" g% I
“人总是要死的。”( ^# P3 A! _/ C9 O; I- Z) u! _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3 y2 _  t3 Q: ^8 k! a1 m+ ^. ]9 \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5 G: p6 ~, ]( r/ w: u) R“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2 U* k* j! [! [. M. A
2 o4 l9 K: ?4 U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4 e/ E( j9 R0 |& i0 t; N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9 V, K, _* V7 a& r3 X4 \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 h: R- w  P6 m4 z' `; |! O! Z- R 0 f2 k; H, N5 `+ Q

2 Y3 o7 @1 z$ n( |- e* V7 j% F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5 |% Q" v& ?( u& z. L* r- G- _! n9 q* v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4 l5 Y  y7 \$ o$ B" C: w& v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6 O( L) r- P& p# R! w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W) i3 ]& }2 R: n& h7 J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f4 P$ |8 d! |" [$ K, F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0 H2 D% S% C$ w! a6 d  m“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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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未然形: h8 T, V" i0 k0 ~
1 变化规则6 |4 S7 J+ w. g: E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r: r  F2 Q& x, _$ S% Y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P! C! }9 |7 J# g; T. r% I' g2 g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W6 A. o0 v3 @- e+ ~& C# `- G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R4 W4 ?! E) A- O#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5 b, P+ q  R. q* i9 y: F% g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M1 A7 m/ v* z" ^+ R- u$ O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A" W$ C; z" F5 ]/ k1 t1 U) d( b0 ?
. c* [& D8 X4 P# l5 R& e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3 Q/ }: w; ~2 d& s/ p, x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x6 d4 P6 G2 V$ y- A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i; U" V2 z4 c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5 h8 A. Y' W; p3 r+ S/ x3 _1 A' u0 G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8 J! R0 x" N6 X' U! D! u8 Z% J
# r1 b; R$ _5 |" U2 M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z; r* L4 Q2 V0 ~( Q; l$ }
する==し、さ、せ。" D/ g: D( {: ?( Z% l" |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w3 s2 P2 n$ y+ z! _5 t
7 `4 H; i+ H( C- k. x& I,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2 ~9 y% M! H( K
来る(くる)==こ7 O8 u; ?/ O$ v' {
( A7 k" J! X" X& Y
; W0 h5 }" V5 T; r0 q2 [" e' U0 H
2 各种实用例
+ |1 t5 F$ K. v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w  Q: j$ U1 R1 V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a6 l; j6 J' Q$ }9 N. q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4 b; [" c  u. i& T+ R; `% c) s1 W0 H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X1 E9 j( ~4 i" X! F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G  }4 W& F; \/ M
' Q, Q) h! s3 ?. N) ~, X2 Q+ r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I$ }$ Q8 N* ~- }9 N7 Z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a, ?' X. u' p* u) @3 x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y# |5 j4 b* B  K*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y9 ^& C, R8 d1 N( @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G) r# ?6 _* H# Z, u  T3 a
3 D& e4 u& J6 n# U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X; R9 z8 z0 `. Z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q; q/ _7 z2 b8 ]* S) Y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w. s( @! r5 w! z8 \% K) U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U) C5 }8 F2 H/ X* m! i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 l. f2 m' s' K" [# e" N/ d4 M/ T8 M/ S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8 P1 V8 |" Q1 b) Y9 w( V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3 ~( p8 O/ M5 A! x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t: V% s8 L( d' K3 q3 R  n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5 z. c# C) _$ x7 H2 F$ M& I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0 V* U3 g* A( w" b2 b6 f3 {9 f. n4 q1 w/ y! [; i6 C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5 m" Y3 D4 e3 _- Q1 u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o5 l$ U5 P2 |8 y7 i- ]! k! }7 P' A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h" r8 `& F; e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6 L/ x! @- M3 r5 W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2 N  d: f8 A4 E+ x( \9 c! h4 C% d% m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U! x/ s5 x' |, F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7 H& F4 X& |3 L+ E, }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9 G8 M) Y9 k$ d* m) g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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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连用形
+ @% `) J! b/ y1 变化规则
" g9 \; O7 g* k) t7 o7 W* r) v① 五段动词:1 h8 |. [/ F5 }5 _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m6 K/ o2 `# @4 y$ Z, Z7 v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4 e7 G$ G8 _, h: F+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8 _, ?6 r5 c/ K% B1 M: K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3 Z3 v. j( q# {0 g& h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b- B0 I3 Y$ Y3 ]" P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_+ Y9 h9 c+ i, M3 Q# @% G' B/ F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5 W! W: u  W5 C# u% T$ u3 j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2 a( r# o9 }/ _' w; X" h9 o& E; ]
" i3 u, Y( I+ h% i1 l: P2 D1 s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0 l- K5 {* w# J1 f7 H% }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c7 S2 t' ~% c6 ~1 y: d) U1 I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F( V+ z# A- ~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u( y: m  q, Y# g# x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_6 K4 Q* o: x

  O1 J3 j" X. `$ K1 f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i8 {2 f( {  k; r% S* c
する==し
4 ]/ Z# k2 a3 O0 d9 S4 @* t勉強する==勉強し。
1 r8 F8 H" ~, d, J0 F
8 H; l, t$ r* G7 j, t4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 t  h) a! c" _8 o
来る(くる)==き8 S/ A* L" J3 e' k, y( T
3 o- U+ x+ k1 S9 ]

6 f- H6 c' n2 |% N! {) n2 各种实用例9 _: p% L0 z2 z. y) D* x
A连用法:9 k  \. r' p1 t- b( g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0 y$ g- `" M8 ~+ Z" Q# r/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G0 p( I& |* E& A  _3 |; N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9 i( l  b& [. E; @! W* a6 m0 C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1 }; c0 O4 W6 D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9 a2 K$ X( ]4 j9 d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7 g0 E* f' I' J& x- U$ i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0 K) Z8 P# o8 T: D  z% F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I0 N8 P0 R7 |: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z4 _6 Y: L, P% Z5 b& Q/ g" K. G: A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K7 P6 \4 {2 n# F* t6 C8 v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Y5 l9 p; W) p1 a: z6 ?1 }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2 J; T: B6 @  o7 s6 R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2 x6 Z( l) e% M+ e- T9 w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3 S1 v9 q/ E8 V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h0 N  |! R: Z, P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1 N; l5 H: s6 _& |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P# u0 k- \, u; O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5 k8 w! |( y) b6 B6 B+ \1 o; k: y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B" d1 i$ C: y5 j: T! b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2 d7 N; A2 @, c+ [
5 v9 H7 M* M2 J. }
B,中顿法:连用形。7 v. r' `6 A% f2 g. F, s  r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u, z$ E/ \6 z8 ^. v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9 x0 M7 V$ u' }0 _4 o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q7 D* ~: C$ K" q  j5 w8 G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I1 O! r4 W( |' M- Z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 c! G9 U. a# M* w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m, D4 M+ k) r  J1 l- N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Q! O2 E5 R; E, h9 z( B" C, m$ `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 B# i3 A0 p/ q(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8 {3 K) ?6 w6 V: y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4 N! F  e; L! ]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0 C3 A: P. e, ^9 z. c. M: R: q% k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5 G  {7 }% L8 q& Q1 C, s& N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4 n+ J  d# l8 _# l" j% _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q+ w& G9 N& O5 G2 K* K3 b0 H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C4 l/ H/ j0 p. B* x8 G* M4 T7 `4 \' n5 c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N% g" G4 h9 _" V- i0 la,单独的名词
- R4 A4 n1 [% }6 ?7 Q, N7 |" l4 B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0 S$ |7 \7 c; n) S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w/ L) _8 e% b+ g( K)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8 d3 h. Z" O" C$ v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z0 s# K2 o5 A. L2 D! d! d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9 Y$ K% Y+ I/ V& X" ~4 m. K1 _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7 \2 }# j3 x# P. a# N&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Z" g2 [1 {& ^( s, R$ E5 g) e
, V. S. o9 b& J& y5 P+ E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0 i; O3 [; x8 o* N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6 g& B1 F& F+ P! m$ y+ _( _6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j+ A1 T/ X3 s' e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F4 u% k, R2 W

0 O. H# X/ R4 Q, g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A+ A1 P8 I4 u6 }% m5 U" [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1 c. s# k4 k2 q& J' u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6 P0 j4 J. i) B& `) s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q* p& K, J3 T* z, ]$ M  O3 m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G! a  N% C7 S) ^: L- E8 j8 u) ^9 x& x: V/ \4 O! r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V# d. ]* d$ F" p# g# t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 I) `5 g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z( d. T* p& n; z8 u( X  v# z" ]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k# i5 k2 F5 S; l$ e: t3 F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p( m8 M+ U; b, l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B$ @% H2 X" b8 k/ I8 P, S
: ]7 G, u8 p  J9 a4 s  J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R& t! z0 Q3 O& D( v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0 V+ E& `# B. F8 J: \: T! R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P! e8 s, R& j2 X8 E3 u3 o5 A( n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L7 w% z4 t* s( k% H, l! {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5 @( A1 X7 }  d% H" o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9 x7 Z! D% s; ^3 w0 R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f0 {  t1 {# ~0 `5 Z8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a8 u" \5 ^" Z8 U( s# D2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D5 a' ^" v; U* l$ d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0 y6 I" Y% i$ D$ Q- B$ K3 d
& C$ I/ M; v% g6 `( S!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2 `, S/ i, R- M# l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9 U/ ^! O7 q3 s* u2 w* A* D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l1 C' P3 W1 ^8 X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_' q- _# e4 K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5 @9 W9 Q, P3 C. O2 n* ^' k1 U3 W
/ c: G! y" T! C% [1 n" s, b# r; G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o5 S  {5 \" {' o6 T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5 b5 v$ ?5 \2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x: T+ O' Q# R3 S. S5 _- Z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7 M1 S) Z' n" }& @" Y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W- ~' d- L9 Q  [3 |! l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g* Q- s' W2 q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t) Z+ j4 f

+ n) d: I2 z7 W) c  U- E& k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_% i9 F& H3 K& I) t7 F& c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6 J4 R6 |6 k9 L, U7 D: Q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K' V) A  ]; o+ N1 [  ^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A) n" A- O3 v- l! j6 q)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p, \" f: \6 [/ @: q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4 D$ y5 G3 z8 g5 E3 @) N, C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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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终止形
. ?0 k/ y9 E( P7 ~4 V7 j
# t3 @3 G5 u- j4 P1 变化规则2 c3 |2 i: f( i6 S/ p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8 p2 M1 ]- h* R0 [# s6 Y
( d6 c' _! y! x; J+ w/ }' D3 y
0 {" S% {, {5 `9 _1 C3 J2 各种实用例" w/ J' K% \  K  ^4 i
A,句子终止结束。
& ]5 H; L/ R: o  l2 W! ]/ a① 私は町へ行く。
+ L" Z$ E+ G' n0 U) E“我上街去。”1 }$ C) R1 |9 E/ t1 X6 y. V: V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
3 V: |  g% Y# J“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5 U% U4 n# [) N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
1 i! }7 J- ?+ G) V“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 c: p" B! p  N) I- Y9 u; x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
+ |5 y5 J4 A8 R- b; U& a“星期日小王要来。”
- T5 g4 r% N- x; u6 t) ]
* s+ T% T1 I; X- Z,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S% P3 ^( g+ B* h+ a, D
a、格助词: * S( r( x$ Z3 q6 t  c; r
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
  z  O3 h$ ]! x- K6 B+ d“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6 @: K) d- j+ t8 Y7 zb、接续助词:
) [& l5 I0 P. ?1 ^9 t: n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 [3 i2 T3 E- B4 {4 @
“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 Q0 @& O+ _$ e  V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 c: v+ A# Q& Z% H5 L" n“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2 r1 Y) X/ k) i' B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9 u6 @( f) @, U+ t& c; k3 }1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L" `$ J; n. z0 n; r0 q
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C( f" G0 k/ \# ]: M' o
“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 x: @; F# ^  ^* g& Y: i( g/ y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
! `: }% e- b% K* Z, [0 v“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7 T: ?/ n% [- f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5 d: Z) F5 K" l
“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X+ O' V1 c6 y% I) K4 h4 X
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 x0 X& @4 H) Y* U' C( p1 X, U' j
“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7 r8 q# d4 ?4 P1 I( ^6 l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
8 y6 }% s- B/ G“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 T; u. j' j) Q3 J+ v4 O0 ?c、副助词:" }$ N7 u7 g/ q3 |& ?
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 m0 Y! l$ ?% s0 p3 l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 H: x/ e! t- n)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
8 O" m$ l* N4 |. N' L& H“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 A( ~& }4 _$ i5 ?* J* `/ ?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
# n# `( R2 T' ~9 t4 ]“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 j" m$ w3 q0 |# z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
) _9 H7 I- }3 O0 H; g“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6 m, C- H# J, p, J$ h6 g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
1 [# E" S9 k: V0 |“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 R5 k; e, W9 a' a0 L

+ n/ u5 q% ~4 k! q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y, Q6 A- P, n0 K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V& F6 Z3 |) \& b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
+ P& o/ c3 w# C2 G2 T4 |+ H5 q“明天可能要下雨。”
. x: X% d8 g& G) g( Y* D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 R/ u4 r) x2 \+ _/ P
“小王可能不来了。”
6 e8 b, c6 R0 ~3 m3 n4 y"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6 ?, J; M( `  J  z
“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 j* L& ]4 n8 L2 _1 ~
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6 z/ `. t4 `/ J8 \# k2 [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
6 N3 b, p- ~$ e“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s+ F) P1 D" j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1 c: |+ B2 |  T' e“‘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1 s; {' q3 ^1 p0 ~$ E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1 w6 {/ [$ e& t“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P- {# O9 J' q) P: {1 J6 H
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 W- ]6 Y( W( v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 a) y0 R: B" H; V0 U) ^3 ]! {
“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 m2 ^' [+ t2 A9 K4 c/ w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 l9 i6 A% `0 |; S5 H  [' c“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 q: r8 Y+ B  P2 {* @2 y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
- C0 Z( }9 C8 M9 E# B+ {& t“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了告别宴会。”6 i  v8 B7 x* _* H0 |0 q
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 f$ H9 t9 [3 R
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0 o7 V/ b- S5 Q8 I# x* I- c0 X; X“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 {1 \1 K5 K0 m: h4 S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
! r3 }& ~2 U+ Y+ p( W' N; X“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8 l/ [) {8 @1 [9 d5 s
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d9 N% w/ n4 V/ S6 Y' s3 G( I/ p$ ~
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9 V. F6 {. o: l) ]
“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 H$ k  p* `' I" w0 u1 M1 y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9 O4 ]/ |! j' i9 ]! |9 f. n; S
“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x& g* M3 `( d
2 x' c' i) g! m1 _5 A# S' z' s
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3 D  {5 [& P5 i8 O; W) z& u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 X) ^7 {3 E, _5 ]) y5 l- g
“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7 ^! ~- [0 u0 o3 T: B1 h8 ^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
: S, j0 w1 r, A“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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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3 20:4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顶。。。。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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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5:4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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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6: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楼主大好人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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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6 09:3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细,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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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12 19: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ありがと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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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1 12:3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对学习很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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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3 14:26:3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正是偶想要的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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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6 12: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thank you very muc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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