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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五段活用動詞 ■■■■■■ ( w3 Q6 I& q0 g' W# a- d) m1 ]! R
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9 A s6 s) x/ z例如: 9 P$ _- j V, F9 ~0 i, X0 F3 H
6 q$ N7 Z- K, q ! h; p s# n- Z- v% x
* ^* Q; e! m7 g/ C# x' ]% q/ M6 種變化為 * _7 J$ W; L; b6 r
& W9 S3 _0 G4 J& _7 X* z& x‧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 ]0 Y3 N9 @, F5 T5 [
" z* F/ M, X- L5 d
?, U) }9 l G1 A( b; p* ^1 b, q6 種變化為 7 F2 ~8 Q ~# k; [% f U% Z% Z
" ~0 \3 w+ K) T& H/ P
/ q& u8 R0 R* x: X* V; d「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 _) F0 Z. |& X3 N. J% {3 A+ E
實例: 8 I8 `0 X/ b1 S
第二變化 --- ます形& h9 I8 j: ]6 ?8 A/ C
‧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
7 X; l0 @& _8 l+ D* k(我要寫信。)- @2 F' q" H2 ?% z. F. D
6 P/ o- c& A+ e$ W% M; a第三變化--- 原形
! A" K- I0 b8 `: ~3 \& j% ^: t‧弟と話す。(話:はな)9 n8 u! n+ c) d1 N
(和弟弟講話。) & `0 ]! h5 }% S/ M1 U4 |1 x
; x$ s3 ?9 C* d3 G N/ p
7 J4 ^' c$ a9 y8 x/ U6 T--------------------------------------------------------------------------------
5 ?2 u. e7 l. Z 8 g. x8 K4 Z+ {
(2) 上一段活用動詞 ■■■■■■ 3 Y! e) N* ^7 [
* \) G4 B; e5 Z# u--------------------------------------------------------------------------------' v5 ? K& g/ V& V5 z- n) m# R( a% Y
! q3 f( K8 E& t' g; D(3) 下一段活用動詞 ■■■■■■
* T8 g2 z- b+ g上下一段動詞原形通常由 ; t8 z: H* @( ?- _4 r( C9 ?- w
1 一個漢字加上2個假名所組成。(有極少數例外:居る、着る、見る等)
0 M6 B- W, O% p6 v5 S2 最後一個字為「る」。
* g+ T$ _$ ?9 m; V j8 x3 語尾第一個假名為イ段時稱為上一段,為エ段時稱為下一段,二類型其6種變化規則皆相同。 ! L7 B+ g/ S7 y. }' \. I
例如:: @2 U" ]1 {& v( D" ^
" ]5 I+ g9 }+ C
. T0 _7 d0 O, e3 A8 r3 r因「き」在イ段故為上一段活用動詞 ; q% X' B% T2 { g N
' d. R5 |6 d; G6 種變化為
2 H8 s- f; T& y6 u5 v5 V- Y! P5 X5 |
& S: J) I( M+ z/ K% ]( c‧規則:第1第2變化相同(き),第3第4變化相同(きる、きる),第5變化第2字為れ,第6變化為きろ或きよ。 . x' h! ^* F- i9 i/ D4 ^& q. U$ f
+ b" ~3 s8 n1 i& Z: D4 F
9 d2 Z, ?6 |. x) a1 [$ v* a
實例:4 R* n/ [0 ?, Z' `( n
第二變化7 }# d& H$ |! ~9 |4 H' Q) l! U5 }
‧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起:お)
, z. n# \) y* J! S' |+ d(我6點起床。)/ L7 @/ N) S* k+ b$ r: P
第三變化5 L: n% l0 P1 }, O& O
‧どうしてそんなに早く起きるの。4 v% i, x8 `' n0 n# a @9 h, k
(為什麼那麼早起?)8 n2 g' |' G( \3 g5 E( p' o
9 [. |6 k8 Y3 V7 o* b4 ]
( l$ w7 J5 J5 p9 M
5 O6 b5 t& \! X$ g+ B--------------------------------------------------------------------------------
3 L' y- [( w6 ]" Z- G* h! d& O
! r$ _4 c6 ]1 g: b6 j. G1 m6 O' e(4)力行變格活用動詞■■■■■■ 6 |! H3 ~1 z4 O& U7 c/ ]: | q
0 f s: C% G1 v1 \只有一個字「来る」,故把其形態背住即可。2 P q1 ^$ ]. |6 s4 D
4 `# ?" _. @9 F8 F& B
- h r2 t0 l$ C: v5 N4 {, {5 }% T7 E6 種變化為
- S8 ~9 T- a2 |5 u 5 w' j3 j' @- K" c- w
實例:
+ c! x! d" [' K* b# e4 D h/ d' e( w+ }第二變化6 q. G; z9 ], ?9 v
‧教室に来ます。(来:き)" Y/ u: N+ d- N4 }7 x5 b
(來教室。)+ q) {+ s- r5 f$ X: Y! o/ ^6 Y
第三變化/ P) j r+ o& i) F
‧すぐ来る。(来:く)* d9 m7 C" v& j: ~( c9 f
(馬上來。), B, P: d! M% c3 {7 s# N) k
& Z8 o' V9 d, E8 m) V1 l! Q
7 ~, E5 M7 P% u m; T) ?$ q$ T: x6 c3 B- R+ B* N1 R6 [
--------------------------------------------------------------------------------* J9 K# @: o2 e6 r+ y2 M
4 l: H1 x6 c: \% w1 ^
(5)サ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する」字)■■■■■■
. g6 g- W* S6 M8 n「する」通常在上面加上漢字、外來語、副詞而形成複合動詞。# w' \2 {/ q# C8 H& R8 n8 o$ _" S
6 K7 H+ e! r7 N例如:
; {8 J& f2 b2 r: B# Y( z7 {) A/ o; k* T1 b& q, I
散歩する(散歩:さんぽ)、練習する(練習:ねんしゅう)、0 l1 a4 t- [- o8 J6 s
研究する(研究:けんきゅう)、勉強する(勉強:べんきょう)(用功) ~5 R( G; K- v5 A! X7 m$ d
ピンポンする( 打乒乓球)、ぐずぐずする(慢吞吞)3 }! P/ S* Y- |, N6 d4 @" A3 D1 s
- c& r9 E' e! S
! Y& v3 {4 o( T7 w" C2 t* n6種變化為
' K& ~/ B) ~4 G( p+ z, H 2 v- Q# z7 ?5 \: S2 m7 W# s
- ]; ]- S# y' r3 d! \! V( [
第二變化
7 ]/ g, h! s/ N+ n‧今晩十時から勉強します。(今晩:こんばん)1 s4 L# q0 A; p' R; f( W+ V
(今晚從10點開始用功。)& }" F- j+ H* ~+ ]* B
第三變化: j" A. A- x! p& t6 V
‧張さんは每日勉強する。(張:ちょう)
a9 S ]# G b7 t. d(張同學每天用功。)
! Y# c9 g6 Z$ v9 R% x4 r9 ~$ K
/ x+ O, K: o, Z3 b1 k; O, _; a. D* l
5 H, }& y/ H3 S+ d4 H+ W補充:由動詞原形來判斷是那一動詞,進而了解其六種變化較為簡單。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看到「働きます(働:はたら)」也許就不知其原形為「働きる」或「働く」了。因為如其原形為働きる(上一段)則其六種變化為 / L; v/ ^1 e' ]5 U/ x$ c+ |$ [
& A$ |2 D/ l# m1 i8 L8 ~. j9 A ' {4 x8 Y& q' D; o/ o' S
# z" E' I6 M5 n# g0 N8 n+ X! {0 S5 z第2變化ます形為「働きます」6 M( F# }) p x: x" ?% j$ s
若其原形為働く(五段)時,則其變化為
* A; {" g; W4 E2 [
/ v. h0 u- v# M0 d $ i9 l1 {: Y8 l- }' \
- T( `! x) X5 R- H# N第2變化ます形亦為「働きます」
. l9 f6 S4 n6 f+ Z 3 p% c9 H% P6 _ J* u1 x( n6 h. O: {
◎ 由此可知上一段與五段動詞有重複之處,此時只好查字典證明「働きます」原為「働く」而非「働きる」了。 / R) ?( P- r" F+ ?( R& b( s
0 N% _2 w) x' g% J& p
8 c& H* f- {2 o/ j. a+ ^# I* J■■■(二)動詞的音變 ■■■■■■■■■■■■■■■■■■■■■■■■■■■■■■■
4 Y% C- J6 K' q9 A5 R8 q
7 [2 C4 o/ B p5 u/ n: G z為了發音方便以某音取代原音之現象叫「音便」,音便的動詞必須是# h) U% ~- C1 B, l
˙五段活用動詞" C' s% w" E' `* x2 V$ f
˙動詞原形字尾為う、つ、る、む、ぶ、く、ぬ U$ p! I+ ` a0 C
˙在第二變化時9 L# m1 G# e G8 r9 `* Y$ E9 u
˙下必接て、ては、ても、た、たり時
3 J( ^# w6 q1 s# ]' }% {1 K7 l9 v0 T例如:
" L$ E8 D8 E! o/ N2 R2 u本來是 動詞第二變化+て(ては、ても、た、たり....)
' {6 `4 w% L& O: G0 z+ I例如: ; |- {! p: R; V. b9 q& E
食べて (上一段) 勉強した(サ行變格) ----不音變
4 s8 z* y- H9 J7 }˙但五段活用字尾為下列情形時會有音變
2 g \% r) F. n. R . k2 s9 R7 }/ m* p
$ E0 M1 P. N3 j$ _' n
: @" b' n$ d/ c( W" I7 p
" p# o5 ^5 I- V' e" Y" D4 E( }--------------------------------------------------------------------------------
6 n7 k# d% \' `0 O ?" T7 O
5 M' Q( L m; V6 V6 _) T) q& v; N |7 u9 ~+ L
實例: $ `; H: p2 t& g$ O
(1)˙書く → 書いて下さい。(書:か)(請寫)
' F' p( K3 y7 ~+ n }9 n; k' T5 u( Y0 a1 \+ ~/ T+ h
˙泳ぐ → 張さんが泳いでいます。(泳:およ 張:ちょう ) # \ L L" K: V# _( V. I7 R
7 ^8 t& b4 d) V3 G4 e6 ~) A (張先生正在游泳) (「ぐ」有兩點「で」亦加兩點)
, E- Q7 L3 G% w, n& {
2 x& Q& p! T) t& j$ T(2)˙売る → 本を売って下さい。(売:う )(請賣書)
5 F4 |- J$ R0 m# P+ @' L" n# w) s7 E( Q# ?, v
˙立つ → 窓のそばに立った。(立:た 窓:まど )(在窗戶旁站了) + W2 W+ A8 g- l3 C9 b% L
- r0 X- I: T8 c3 X. M( p ˙買う → あの買いたい本を買つた。(買:か)(買了那本想買的書)
6 }$ @- m3 i" Y2 y3 S. D$ \5 B5 W$ @ w! r
(3)˙呼ぶ → タクシーを呼んで下さい。(呼:よ )(請叫計程車)
4 Q: H% U3 V* q& K! f' P+ \2 T: t8 o$ r/ x+ k
˙飲む → ジュースを飲んで下さい。(飲 :の)(請喝果汁) 7 J2 E8 J. O2 u+ ]+ \
0 q, s3 J$ N0 a6 g
(4)˙死ぬ → 金魚が死んだ。(死:し 金魚:きんぎょ)(金魚死了)) K0 [! D r3 T4 h0 M
4 C9 O& i/ j% j, s" M) R, n
' O5 j# `% p5 s9 Z4 A
☆☆☆另外有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等……。 9 Z2 }; w c* q z1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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