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动词的活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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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五段活用動詞  ■■■■■■  : K" ^% ]) I" L: z! {" ?& s! H1 z$ M
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5 x: x1 L7 ]- m" ?3 x例如: 5 ], n8 ?$ q- l( |& A' D
         ; U- @4 ^* ]5 B  t( S
   
4 V; I3 `( t4 B; X8 {' m   
! [; U+ J  X8 F6 種變化為  
, {3 W7 Q; }0 z0 X4 g     
2 R# t) O% {2 U‧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9 {4 h4 Y  |; \' T, G    ' M9 c! D( a" E2 ~/ U0 _
  / z( ^2 a0 |* ?7 {) N& V
6 種變化為  & B/ A7 q- \$ a4 E! u0 B! O
      4 w1 f/ w1 w3 Y) s0 J
   
  o/ Y* l3 s; S& F「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0 r0 |! j1 t6 k' d! g% V實例:  ; [7 Z2 }2 I  ?$ J; h
第二變化 ---      ます形6 n+ A) Q9 q* `2 z" g1 U  ~
‧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7 X. V6 R+ l# g0 I: |9 z# G
(我要寫信。)
7 G: w; [  S9 I& y* L  ~5 X 
$ `9 ]& X. h3 ~9 O4 J0 U第三變化---       原形
- O8 g' p6 N' v3 D/ {‧弟と話す。(話:はな)
6 @' F1 B; @" e) z2 p: _+ D(和弟弟講話。) 3 A; I0 l# {  B6 }5 }& y/ k4 }
: Q& g% j& @7 d) X$ s

# S/ u) ]. H& I$ g( y0 S--------------------------------------------------------------------------------
4 j. v; d0 b7 ?5 W; [
& r" h+ Q. {3 U+ ^(2)    上一段活用動詞  ■■■■■■  
( V' X) N% M6 `1 A2 T9 H7 N/ r: W9 I& ?! n; Z/ v
--------------------------------------------------------------------------------
! y2 z; ?5 [8 R" z # u, w* l% `* F  g- Q
(3)    下一段活用動詞  ■■■■■■  , E7 I3 s& e" q2 ~5 c
上下一段動詞原形通常由
9 h5 o) I8 M: Z9 T$ g6 O% ~1 一個漢字加上2個假名所組成。(有極少數例外:居る、着る、見る等)   3 Z8 h* B5 j/ A4 C# p2 o
2 最後一個字為「る」。   ; T+ C3 L" ~: a( A  g3 t" o
3 語尾第一個假名為イ段時稱為上一段,為エ段時稱為下一段,二類型其6種變化規則皆相同。  
) c' ?* @& [0 h: P* E) s0 i: q例如:" ~, ]" W5 s" E* n  ?; Q+ O% J

2 S+ H+ G' b5 [0 y   : R0 e; V) E0 Q4 f1 C
因「き」在イ段故為上一段活用動詞
; Y1 x% Q$ y0 @. B + J; x% @, b0 W9 p9 e- F! Y
6 種變化為  " P( n6 c6 P' z* m3 m
    
. O! ], F' d0 D1 v4 b2 W( @‧規則:第1第2變化相同(き),第3第4變化相同(きる、きる),第5變化第2字為れ,第6變化為きろ或きよ。  " W9 Z) \) a8 i( q0 I( j# p+ y
 
( d8 P# N& G3 a+ S: `2 {; ] + p2 ]$ s6 L/ h, K/ M( h' o
實例:
1 R0 E1 O  {$ q! i第二變化5 s% e) I6 d$ S+ W" A
‧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起:お), l) i* {4 l: @8 d
(我6點起床。)
5 @0 ~9 o* q1 A* C第三變化" F' U# ]2 B! _) ~9 W. I" e1 G
‧どうしてそんなに早く起きるの。
  {7 q+ |( n7 d/ |7 U2 I(為什麼那麼早起?)4 @( F, P. N* U# q
  
6 b7 L) s# E6 ~8 `* U; X
( T5 ~! m, B) J  V* \- x0 a! y3 ?7 w/ ^3 W" }
--------------------------------------------------------------------------------9 c0 ~2 V7 {' e: a# S0 l* l

1 n, L5 j9 W3 S(4)力行變格活用動詞■■■■■■  
, u* g/ L# r- }+ u; y      
- b- ~' U; D4 T9 u; u+ q3 b只有一個字「来る」,故把其形態背住即可。5 l2 z0 J: Z' m) W
 ; i3 r+ _, ?, z* n& N

1 r/ ]: B) R" P* b6 種變化為  
* q3 H4 W* O8 i6 }$ e      
3 f- D6 l: g4 D9 @實例:) N1 u6 s: `  V
第二變化$ t2 L) f# n. H1 ^0 H, B: Z
‧教室に来ます。(来:き)
; |3 U( \# y. H! v9 T(來教室。)& l# Q* v$ Q5 K" T9 ^2 X' U
第三變化5 A0 q: R$ U- p3 x8 L, e
‧すぐ来る。(来:く)# ?8 f4 I" B+ }/ _1 T
(馬上來。): E3 H9 l$ S8 D- H
  / n  R/ P; {3 Z0 a4 z+ H
$ `. }" Y9 W; {# r4 F" K$ I

+ x2 m* }5 p3 m, D9 y--------------------------------------------------------------------------------7 ^# Q  }2 p6 H. d  _$ @3 V
0 S5 L4 _3 ^! c) ^0 P" S8 h
(5)サ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する」字)■■■■■■  , t. J& C" ~" V4 ?: I0 t
「する」通常在上面加上漢字、外來語、副詞而形成複合動詞。' y' {  K2 G- ^2 F% i8 D$ H

9 f6 g- f3 n. l% g. k$ g& O3 _例如:
/ M( V1 Z; `1 H: n. x' b! L& t* t2 c) X- L  D! i! ^  L& P' S6 r
散歩する(散歩:さんぽ)、練習する(練習:ねんしゅう)、
' O( C& X3 m! p, ~' G9 u0 c研究する(研究:けんきゅう)、勉強する(勉強:べんきょう)(用功)
: z3 T0 H* g2 i3 Pピンポンする( 打乒乓球)、ぐずぐずする(慢吞吞)$ x, O$ m: y( H& L  G% \
    7 @' X0 s, n- |
& ]5 P  e; R: Z5 T: X9 a
6種變化為    2 {5 `- J) w- u" x3 y& W6 j6 s- g
    
8 ], s% W. O- c1 r# q
. A9 p. n* s  O8 V+ h& L) g第二變化
2 J0 @0 T  Q! W# x. k$ s‧今晩十時から勉強します。(今晩:こんばん)+ o5 Q$ K8 A- O$ `
(今晚從10點開始用功。)
7 \$ l* b7 j) o- C1 H第三變化
( k$ ^! U. N" F* W; p‧張さんは每日勉強する。(張:ちょう)
9 }( ^5 o3 _- I% o! d$ i! f3 A(張同學每天用功。)
2 G& L9 X8 O3 }7 ^% w$ t  
) f! a  o# x; T1 v4 m+ T/ S $ p* K% u  }. Y
補充:由動詞原形來判斷是那一動詞,進而了解其六種變化較為簡單。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看到「働きます(働:はたら)」也許就不知其原形為「働きる」或「働く」了。因為如其原形為働きる(上一段)則其六種變化為   
. b) I; o0 t" E+ Z( M" [. @ - V- p9 r* W- u9 p+ D, U5 M, g

, x& s, l& Y- o& n( j5 Y 2 }! H6 ?' G% g! `
第2變化ます形為「働きます」
* a9 W2 i% r& R0 q( [若其原形為働く(五段)時,則其變化為 8 ?9 c' o; u; C9 q6 W, ~

- U2 P8 b! x! Y$ B  [" L+ r7 a# z  : J! d, a! ]. z  z7 T9 R+ \; O6 k( O

7 m& {% E1 a. i0 B! Z$ M第2變化ます形亦為「働きます」
' E, @  Y6 Q) b5 I( n: e. Z6 N + |9 ^  T/ _& J& E
◎ 由此可知上一段與五段動詞有重複之處,此時只好查字典證明「働きます」原為「働く」而非「働きる」了。
: a/ W) u$ p/ J+ L
# S# u+ I' }2 N$ ~8 h
( D- A) U1 d; [  X" H& h■■■(二)動詞的音變  ■■■■■■■■■■■■■■■■■■■■■■■■■■■■■■■' o% r8 ]' G, b( t6 j

- k2 q0 Y/ a  G' @# l為了發音方便以某音取代原音之現象叫「音便」,音便的動詞必須是
8 P! J# p+ [' d˙五段活用動詞, X! O4 N& B8 p6 j* N# N
˙動詞原形字尾為う、つ、る、む、ぶ、く、ぬ/ R9 p8 u" {* \. X% s- ~* P# C# }
˙在第二變化時, b+ h2 x/ _. T/ g$ ]' g$ m
˙下必接て、ては、ても、た、たり時) Y# t- @7 Q& p4 ~  t; A$ r
例如:2 i* S' f# y8 z9 |3 m# D
本來是           動詞第二變化+て(ては、ても、た、たり....)
, M8 V4 Y2 j" B: {例如:                ) d. o+ R# J& }- u* i( I7 \7 x
食べて (上一段)                   勉強した(サ行變格) ----不音變
: u" m6 }, m6 ^0 E; O; s˙但五段活用字尾為下列情形時會有音變
; p' n5 l- O/ k& b
8 T; k  y/ Q6 v+ L  U6 m
1 l) H) ]6 w9 s- d$ m4 @& b
+ {4 Q4 m4 i" f0 g8 U; g4 C# o2 j. s3 O: s$ v$ Z, K
--------------------------------------------------------------------------------
7 G4 Q9 o1 i8 s1 ~$ P& W0 X5 ^: D
/ ?1 b1 R+ A: o, R( N# w4 Y' l% O+ ~: M6 g4 v5 z* N+ g- c
實例:  4 J7 [" a1 d, r- {+ W! n
(1)˙書く → 書いて下さい。(書:か)(請寫) . _1 ~6 B. E# }- C2 \* t1 [

6 E% R( b+ p7 Y0 J5 @ ˙泳ぐ → 張さんが泳いでいます。(泳:およ 張:ちょう )   S& E, \# o# J

+ k% l( l# A# ^* G. A  (張先生正在游泳)  (「ぐ」有兩點「で」亦加兩點) ; b- y' a' H& P6 X8 G
8 Z7 ]2 r) R9 e* `  S
(2)˙売る → 本を売って下さい。(売:う  )(請賣書) ( Q5 V3 ?/ V( l

5 p3 C) `7 C0 O2 z2 k; y2 U2 |* Z# V ˙立つ → 窓のそばに立った。(立:た 窓:まど )(在窗戶旁站了) 5 O/ Q. f3 B( {5 b
, `9 y, A. N) W/ H% _
 ˙買う → あの買いたい本を買つた。(買:か)(買了那本想買的書)
) e: X5 a) p2 b6 @. P* e
& H# L1 t4 N* @* D(3)˙呼ぶ → タクシーを呼んで下さい。(呼:よ  )(請叫計程車) & R* C/ K  t1 Z6 ^1 d5 u8 g

7 h/ }; d3 ^+ v- S5 k8 s! r/ Y ˙飲む → ジュースを飲んで下さい。(飲 :の)(請喝果汁) 
* V- T9 X$ M0 f% C5 P9 d/ B# H* d& n* h7 u
(4)˙死ぬ → 金魚が死んだ。(死:し 金魚:きんぎょ)(金魚死了)
  k' V. O6 |$ k' w4 V0 N( }* K  - k- ~( N* M5 g

: Y; W7 H6 Z7 L2 i# C: ` ☆☆☆另外有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等……。   
, n0 c7 q' i6 A) t1 \' B8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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