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五段活用動詞 ■■■■■■
3 X/ x, z, j" Q4 G, N5 w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 E! ?2 D+ q w, }4 j B
例如:
2 Y' w8 r0 O' T0 S+ Y5 J+ V, u 8 h: U% k7 c& p# R6 A
" E$ N$ l/ m1 l6 ^) X e % T3 T' o( |/ U! o9 x& y" Z9 @9 A
6 種變化為
: H/ {1 E/ m; A
/ t5 i- B2 f& _: F( N7 ?) q‧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 L4 i6 q+ x- m9 v
5 }0 S$ z# B1 c' k
2 I0 t, R+ R. ^4 Z4 f# e6 種變化為 $ @4 F( X ^4 Q' c* \; \
& s0 g; R9 N- Q0 n ; g7 f7 I F: C+ k" L1 V
「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 n) B/ A9 x1 }3 @實例:
" e5 l; a5 {" z# L/ `+ d0 M第二變化 --- ます形' n/ L6 m" R3 i% W5 w
‧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 b& J7 a; K" {# s J) i, L
(我要寫信。)3 x @' Z! v& ~2 H) E: {
2 a. K; B: E1 w2 X第三變化--- 原形
: b8 h, p: o2 w! V+ C) i8 b‧弟と話す。(話:はな)' n& z4 x. @2 V9 ]3 y
(和弟弟講話。) ! B$ z; x, U+ t8 O) Z3 W
1 Q2 }7 V9 R( x
7 I; }: i5 v/ b g$ r
--------------------------------------------------------------------------------, U l- U# a3 |: w
: D7 _! T6 I: \6 O, K
(2) 上一段活用動詞 ■■■■■■
- }! R4 y! C; m6 c% R+ {( x
! i% l6 }- a' `: x% D T2 g* D# Y--------------------------------------------------------------------------------
. G: H4 `6 l. r9 l- \ : d# J# N1 F9 g1 s- F9 ]) e1 u
(3) 下一段活用動詞 ■■■■■■ 5 c* O+ ~* @. w! `7 |. F1 K
上下一段動詞原形通常由 / Q1 V: g% v5 i+ ^/ h& _. p7 z- @
1 一個漢字加上2個假名所組成。(有極少數例外:居る、着る、見る等) % l7 m, r4 l4 ]0 `. q3 B
2 最後一個字為「る」。
: u) E) Q2 i; L( H) f4 `3 語尾第一個假名為イ段時稱為上一段,為エ段時稱為下一段,二類型其6種變化規則皆相同。 ' R0 r! j. T: v2 r7 z
例如:
) N( d+ H, P$ L7 X8 i# c
4 W, v* l1 ?8 Y- N6 u8 |* h # m% c0 c1 Z) o2 _$ @( \
因「き」在イ段故為上一段活用動詞
4 q! K6 T, d8 z% ~- u + C/ I/ X* L1 N6 E9 y% V/ K1 ~
6 種變化為 ) u% E4 ^) O7 R* d
8 q% |" H5 a8 k0 \% @‧規則:第1第2變化相同(き),第3第4變化相同(きる、きる),第5變化第2字為れ,第6變化為きろ或きよ。
. w' p! P6 F l
! h8 A* @5 H+ J, `1 r % W/ ~" E f, ~9 _9 \, U
實例:% ]/ S" T( K- s4 u$ I! d" j/ G
第二變化
# d& x* R \. D! b& K [‧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起:お)
' a6 T+ Q" C9 |8 d6 Z5 I(我6點起床。)! }0 }9 b, k, o" A0 K l1 [
第三變化
* E. N9 j/ w- A% M* u* R1 }‧どうしてそんなに早く起きるの。
# }! V1 Q' f/ W+ N% k(為什麼那麼早起?)& o" e1 j$ e0 o% x3 M# R* `* V: G1 G
0 }& F, ~+ t, h! c+ O N$ v; A% G 5 v) z# u5 J9 b6 G- `8 ~
6 h4 S" T% M1 h2 U7 H
--------------------------------------------------------------------------------
) r: u! C. A' V- C: a9 I
) S a6 e! p$ ]5 {1 A& S# T. x(4)力行變格活用動詞■■■■■■
2 h5 ? q8 s5 b# Q7 o5 |, U/ _( f7 b
; g5 D* p- L% ?3 \3 V只有一個字「来る」,故把其形態背住即可。; ^) Z2 L! u- i8 U
# E$ {: U. a# A. T; ?
& p! U8 H0 ]! L9 r2 ?6 種變化為 " t* a% Z( a3 y4 V: N2 {3 f
% ]" I5 X2 d+ M! A$ ?! d9 {
實例:
' D, e6 @* ^/ q g/ z8 a0 }# j第二變化5 [7 @5 I+ z( `/ x" W- ~6 i. G
‧教室に来ます。(来:き)
" |1 B3 k& M5 s. w& Y& `7 w$ \(來教室。)
+ O# V, z4 a& S: e第三變化
* `, t# s: q6 @( @$ s* r. K" D' l‧すぐ来る。(来:く)
* T7 r" Y+ t9 R1 `5 |, n' H+ [0 d' Y(馬上來。)3 p" x4 u. U% Z; O
8 ]3 c2 g# t0 W% _( o2 P. V
8 E2 N5 y/ X! i! I5 z: u2 h/ D
% Z+ `- U1 U! T; i, o
--------------------------------------------------------------------------------
* S/ ` {* v! ^! ?. q8 A5 H . P4 q; d+ I4 m! c" U! Q' f
(5)サ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する」字)■■■■■■ * X. B: l l- N3 |# \- D
「する」通常在上面加上漢字、外來語、副詞而形成複合動詞。" P& o, m" P1 a' B- A" V6 ~
! H) X+ Q6 @" E# u: K! @# ^例如:
) p z& H* }5 J$ [" ^0 T5 R4 `
+ f( U% }$ h& Z( }散歩する(散歩:さんぽ)、練習する(練習:ねんしゅう)、1 ]' r, f2 z- P" A: E* {
研究する(研究:けんきゅう)、勉強する(勉強:べんきょう)(用功)9 O- Q+ ^9 z/ I6 b
ピンポンする( 打乒乓球)、ぐずぐずする(慢吞吞)3 `# l0 N! z, m
: @1 f2 e9 {9 d4 j: S( l
1 J' K2 s. b2 y- n2 W
6種變化為
" g( n& j- N: A ' o6 F% I( ~ g( E
( j: ~9 U& b* u# {$ x' }( A, o/ J+ A
第二變化/ ^1 T0 t! m/ w7 L; j
‧今晩十時から勉強します。(今晩:こんばん)2 F5 V' N" l+ ~9 U
(今晚從10點開始用功。)
6 @ y4 I t% b3 e9 x第三變化* K) g6 M; c; q
‧張さんは每日勉強する。(張:ちょう)
M G: a* n ]# ~(張同學每天用功。)/ X- B T5 u; C7 n' e
) F D4 n) G+ w( j
q; P( K) I7 [) e m. X+ n
補充:由動詞原形來判斷是那一動詞,進而了解其六種變化較為簡單。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看到「働きます(働:はたら)」也許就不知其原形為「働きる」或「働く」了。因為如其原形為働きる(上一段)則其六種變化為
5 k8 A: }/ l+ y. ?7 Y9 T ' R% C' [7 _7 n& ?7 e% [
+ Q/ F7 }; K. b- _" D% R$ g$ t 4 Q! @) c: e3 r2 ^- N# j& d2 a( Z
第2變化ます形為「働きます」
4 P2 n: v! Z9 u1 a7 H1 I" q若其原形為働く(五段)時,則其變化為 ) C9 ]' w t0 {4 W' m9 ^) B
A3 U! I" E0 ]+ y- R+ z
" R; f. Q q& d/ x0 k8 l
2 c2 U% L0 J$ I第2變化ます形亦為「働きます」! E* j+ K, R: M' b' Y
4 C: U6 r( n$ r; J
◎ 由此可知上一段與五段動詞有重複之處,此時只好查字典證明「働きます」原為「働く」而非「働きる」了。
" A. ?" T5 O G# v0 {9 c
: \" H0 N. a7 P0 u( [ ! U2 ?/ U( n: E
■■■(二)動詞的音變 ■■■■■■■■■■■■■■■■■■■■■■■■■■■■■■■
" w$ i2 L8 d$ k0 E: n o6 D$ T) |3 k* [
為了發音方便以某音取代原音之現象叫「音便」,音便的動詞必須是
V' K# ^6 L- O7 A( q; p˙五段活用動詞
" O3 V( j+ H9 l6 j/ j( C+ p˙動詞原形字尾為う、つ、る、む、ぶ、く、ぬ; g. J! h& a: a* W/ t
˙在第二變化時
0 T8 O' Z- J( d$ n: m˙下必接て、ては、ても、た、たり時$ F1 m7 }1 R+ g8 g
例如:
R) W) }+ J7 O. v本來是 動詞第二變化+て(ては、ても、た、たり....)! \& Z! ?) a6 H3 g4 J$ E
例如: " k0 m' h4 A% c, d! z
食べて (上一段) 勉強した(サ行變格) ----不音變
0 W7 n$ P5 H/ M4 R˙但五段活用字尾為下列情形時會有音變 ; y8 T! |; R/ c
# o+ z% L1 l3 V3 M* E# E4 Z x' x
0 L0 U/ v) C% U6 S) O8 s
% ]+ ~8 u' y, f$ j2 m0 s
0 e: g+ t( r* d+ X
--------------------------------------------------------------------------------
! Z5 K- X; U2 F( Q7 H; [5 j" _( [ " D' J- F1 u' H/ k
0 ?# a2 {" g3 Z, m* Z0 G# a( z- t
實例:
1 }' S$ Y) B) E1 I+ y; i- T(1)˙書く → 書いて下さい。(書:か)(請寫)
* y+ U$ d2 Z# \# }$ {# H2 B! H2 q
˙泳ぐ → 張さんが泳いでいます。(泳:およ 張:ちょう )
: r/ o: H( }) X1 X/ J4 E* X
B$ j2 z* @2 h3 U% y, b (張先生正在游泳) (「ぐ」有兩點「で」亦加兩點)
* j7 F/ a. q/ U$ D+ e! Z* {+ D, g6 m2 m% V5 `: L$ w# R
(2)˙売る → 本を売って下さい。(売:う )(請賣書)
6 e' A4 W% ?" m7 v% |, N! n% \& `% T! X# M
˙立つ → 窓のそばに立った。(立:た 窓:まど )(在窗戶旁站了)
, F/ w# `! j: T; r
/ F! X: j9 s! ^) m0 R ˙買う → あの買いたい本を買つた。(買:か)(買了那本想買的書) 6 o Z5 l0 H& Q" ]9 ^, o
$ o$ X; D1 z O- L$ _2 v
(3)˙呼ぶ → タクシーを呼んで下さい。(呼:よ )(請叫計程車)
( R4 |7 Q5 B+ {1 [* f' F6 `; b/ c3 Z [3 h
˙飲む → ジュースを飲んで下さい。(飲 :の)(請喝果汁) : V: h* f7 t. z: g! s. i
4 [! C3 I q# g' }(4)˙死ぬ → 金魚が死んだ。(死:し 金魚:きんぎょ)(金魚死了)
- M% ], I L! m # v1 v' k2 E4 `* U! q8 @$ A2 N
8 h. l; N" @" _% B* k3 f3 U ☆☆☆另外有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等……。
( A; w& D! H# C |
|